西班牙游记:随性而至,不醉不归

老济 (美国) LV.9
2016-10-07 06:30 683/4
  • 出发时间/2016-09-09

写在前面的一些胡言乱语......

这几年,走过很多地方,对于旅行,也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

世间山水再美,如果没有一份闲适的心情,你也是无法感受到它的百媚千娇。

我只希望自己走慢一些,再慢一些。

越走越慢,越走越没有目的。

如果时间允许,我真得希望可以在自己喜欢的地方住下来,每天过着行云野鹤的生活。等呆厌了,不带走一片云彩,拂手而去。

但是,世间的琐事繁多,对我来说这也许只是一种理想。我能做的只是尽量地向它靠近:每一次旅行,我都希望自己能够慢一点,再慢一点。

你不会错过什么的。即使错过,又怎样呢?

随性而至,不醉不归。

我觉得自己对世界的认识也在慢慢地发生改变。

这个世界已经越变越小了。

特别是互联网与APP发展之后,一部手机就可以走天下了(当然还需要信用卡)。订机票,订房间,订门票......所有的一切现在都可以在弹指之间搞定。

你想去哪里,手机地图都可以把你带到。

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接近。

但是,无论我们走过多长的路,这条路最终都通往我们的内心深处:对于外面的世界,保持一份好奇与童心,你就会发觉这个世界就像一座大游乐场。

路就在脚下,这就出发吧。

马德里印象

这次西班牙之行是我最没有准备的一次旅行。

在去之前,我只买了来回机票,订了两天酒店以及百年老店BOTIN的位子。其实也不是刻意这样子,只是自己有点懒,并且走多了地方,总是有点烦那些详尽的订划,心想,像我们这俩个喜欢用脚丈量地球而对各种景点并不特别感冒的人,也许四处乱走,反而更舒服些。

也因为自己的懒散的性格,平生第一次赶不上飞机。眼睁睁地看飞机飞走。改机票,改酒店,改订餐厅时间,忙得够呛。同时也庆幸自己并没有把全程的计划安排全订下来,这就反证了一条理伦:总有些计划赶不上变化。再完美的计划,很多时候都会被意外打乱。就像误机。

这里要表扬一下BOOKING,它的很多房间都可以无理由取消,可以在最后一刻改酒店。再订酒店,再改酒店。相反ORBITZ改机票就没有这么友善。

最后,虽然迟了一天,但总算有惊无险地来到了马德里

关于马德里的介绍,请自行谷歌百度。这里就不一一累赘了。我只是想写写我对它初次接触的感觉。

马德里西班牙的首都。我会不经意地把它与意大利的首都罗马做比较,发觉自己好像更喜欢罗马一些。在罗马行走时不断有惊喜,无论是建筑与路人的精神面貌,你可以感到浓浓的欧式气息扑面而来,而在马德里我好像没有很强烈这方面的感触。

有人评价马德里是整个西班牙最枯燥无味的城市。与它的另一个城市巴赛罗那相比,我也有这种感觉。当然,这只是我们这种过客的直接感观,仁者见仁吧。

每一扇门的后面,是否都有一个故事,这是我们这些过客无法得知的。

马德里只停留短短两天,倒下时差,好像没有多少时间。到处走走,看着皇宫与博拉多博物馆外面排着长长的人流,顿时连去网上订票的欲望都没有了。来到马德里而不看这两个景点的人好像也不多,哎,我们这两个没有文化的人。

太阳广场与梅尔广场总是人山人海。反而雷帝罗公园(PARQUE DEL RETIRO)是我在马德里最喜欢的一个去处。

公园里面有一个露天酒吧,逛累了可以坐下来歇歇脚。喝杯小酒。

西班牙就像欧洲的其他城市,遍地都是这种简单的露天小酒吧。我们所住的威斯汀酒店对面就是一大片露天酒吧。每天睡完午觉我们两公婆就会在外面找个位子坐下,叫两杯特大号啤酒,就着西班牙的小吃,看人来来往,聊点八卦,说点情话,也算惬意。

马德里的夜生活是一个特色,好像每个人都不愿意在凌晨之前睡觉的。

入乡随俗,两个酒鬼在西班牙的每一天几乎都是从午后的啤酒开始,香槟过渡,SANGRIA润口,白萄相辅,红酒压场,调酒收尾。不够回到酒店还要打开MINI吧找点小酒再喝过。

我只能说牛仔很忙,忙着喝酒,哪里时间逛博物馆。

我这个人虽然懒散,但对吃,却有点任性执着,所现学现用的西班牙文都是与吃有关的。每天都吃不厌伊比利亚火腿(JAMON IBERICO),最后一天购物时本想带条十几磅的百份百食橡木的伊比利亚黑猪后腿偷运回纽约,被太太以死相挟,死不让买,才作罢,后来只好带回一大堆真空包装的现切火腿。不过聊胜于无。

没有吃过这种伊比利亚百份百食橡木秋后宰杀经过36个月风干的黑猪后腿的朋友们,你百度不出这种味道的。

火腿、火腿、火腿......还是火腿......

还有奶酪,我本来是从来都不是特别喜欢的,来西班牙一试,竟不知不觉也爱上了。

马德里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两家餐馆。一家叫CASA 9,另一家就是著名的BOTIN。

CASA 9在TRIPADVISOR里面的排名前二十名,是GRAN VIA最出名的餐厅之一。没有订位,恕不接待。它是那种非常小型的餐厅,由两个年轻人所开,有点像做私家菜似的。菜单也是非常简单,大厨每天只推出几种套餐,选择性很小。并且西班牙菜很少像法菜一样动不动就7道9道菜的,也不像意大利人那样每道菜的量都可以吃撑你,西班牙菜通常只分前菜主菜甜点标准三件套。不过你不用担心吃不饱,因为它的面包是超好吃的。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西班牙的国民面包的做法:一块块切片面包在烤炉里烤得脆脆的,浇点橄榄油(也可以不浇),然后把新鲜的蕃茄切半,对着面包摩擦,把蕃茄汁磨进面包里。这种做法虽然简单,但是你可以想像一下那种本地特产新鲜蕃茄与香脆面包溶入口中的快感,直接让你停不下嘴。

BOTIN是世界上最老牌的一家餐馆,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因为它有很多个用餐区,所以订位并不难。(西班牙很多餐馆都可以在ELENEDOR网站上订到,不过它只有西语版,不会西语请自行谷歌翻译。)作为一个知名度这么高的餐馆,几乎是每一个游客的必到之处,我本对它的菜肴不抱太大的期望,一试之下,竟然不偏不失。特别它引以为豪的烧乳猪,做得地道可口,吃橡木长成的猪吃起来果然有股淡淡的松果香味。

总结一下马德里,它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也没有让人很不舒服的地方。它是一座几乎可以用双脚丈量的城市。我可以理解别人说它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城市的意思。很多地方它都做到不偏不失,也许正因为此才让它略显枯燥无味。当然,这只是我对它的第一印像,不同意者勿喷。

瓦伦西亚路过

本来以为要去赛维利亚的,临时起意却去了瓦伦西亚

一位在西班牙住过好一段时间的朋友在我临行前向我推荐过它,并且我很早就知道著名的海鲜饭就起缘于此地。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在离开马德里的前夜,我无意中被一张它的艺术科学城的照片给惊艳到了。

所以说缘份这个东西很难讲。随性而来,大醉而归,我觉得这样挺好。我从来不觉得旅行需要太多的规划,随性一些比较好,特别像我这么懒散之人,走过这么多的地方之后,是越走越随意了。临时起意也是意料中事。

所以,你现在看我的游记,会发现这家伙根本不是在旅游,更像是在度假。你会想:这家伙除了在吃的方面写得比较执着详细,对于各种名胜古迹通常说不出个所以然,根本没有什么可以参考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很中肯的建议。不好意思,你是对的。

相比于各种名胜古迹,我更喜欢一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俩个暴走族更喜欢用双脚丈量一座新的城市。走累了,就在某个街边酒吧停下来喝酒,如果觉得它的酒好喝,就喝到醉之止。看着异乡的人来人往,醉眼朦胧,有时会产生愰若隔世的感觉。

我觉得这样挺好。

当然,现在的科技也让旅行变得更加便捷。一APP在手,万事不求人。手机里的各种APP与网站就像是我们进入世界各地的钥匙。EXPEDIA上订机票,BOOKING上订房间,RAILEUROPE上订欧洲高铁票,用谷歌搜一下,卖各种门票的网站也是无计其数。

欧洲高铁一等票比平常高铁票贵一点,不过很值。途中有香槟红酒喝,并且餐点也算可以。

瓦伦西亚订的是LAS ARENAS海滩酒店。非常不错的一家酒店,干净,舒服。推门出去就是海滩。酒店下面有一个很漂亮的后花园与酒吧,坐在那喝点小酒,吹下海风,也算惬意。

傍晚时分,漫步在科学艺术城,不由地为出生于瓦伦西亚著名建筑师圣地亚哥花十四年时间建筑的这个充满想像力的艺术城喝彩。四周水流的设计更是一绝,让这些建筑物仿佛是飘在水面的一座座岛屿,充满梦幻色彩。

来到了瓦伦西亚,怎么可以不去吃吃它最著名的海鲜饭呢。据说瓦伦西亚的米是最适合做海鲜饭的,它的每颗米上都似长了个口,加热的时候这张口就张开吸取周围的精华美味,这一颗颗颗粒饱满海味十足的米粒,就着白葡萄酒,让我们俩吃货吃得连呼过瘾。

饭后我们不得不花一个多小时在夜色温柔的瓦伦西亚的街头暴走,才勉强消化得了这般地暴饮暴食。像我太太这般喝点水都容易胖的体质,跟了个吃货老公也是个没办法的事,除了努力运动来平衡暴食的罪恶感,已经别无他法了。就算在旅游,我们也会坚持每天跑步。朋友说管好你们的嘴巴不就行了吗?嘿,你叫吃货怎么管得好嘴巴?说得轻巧。

瓦伦西亚的海并不漂亮,这就不提了。瓦伦西亚就像一个中转站,一笔带过,下一站就是最为期待的巴赛罗那。

高迪的巴赛罗那

很少有一个城市像巴赛罗那这样,处处都有一个人的影子。那就是高迪。

无论巴特勒之家,米兰之家,奎尔公园,圣家堂,每一处都是这个天才的影子。

他说,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

当你看过他的作品之后,也许会有同感。

看过他的生平,我觉得他一生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甚至无法与这个世界沟通。他可以为圣家堂投入几十年的光阴。想想,一个人的梦想,到底要有多么宏大,才可以让他几十年如一日,不计代价,不计成败。甚至到死的那一刻,也无法实现。

圣家堂是高迪永生的追求,也是巴赛罗那最为骄傲的景点。

还有米兰之家与巴特勒之家。历史总是有太多的故事,要讲得精彩,世人才有兴趣听。但又有几段是真的呢?

还有一个高迪的杰作是与奎尔先生合作的奎尔公园。这个本为极其失败的地产项目如今已成为巴赛罗那人引以为傲的城市后花园。

由圣家堂延着高迪大道走到尽头,是圣保罗医院。

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在兰布拉大道散步。这是全西班牙最著名的一条街,有着欧洲独有的风格,步行街足足有1公里之长,中间是各式的露天酒吧。我所住的酒店就在旁边,每天起床跑步冲凉之后,就在这条街上的某个小酒吧找个位子,享受美好的下午时光。

好吧,又说到吃了。这里就来简单说说四家餐厅吧。

BOTAFUMEIRO是我在巴赛罗那第一个晚上所订的餐厅。它是一个主营海鲜的餐馆,环境很不错,海鲜品种也多,克林顿以及很多明星都曾在这里用过膳。当然价格有点小贵(这是相对于西班牙同类餐厅来说,如果是跟纽约比,像这类档次的餐厅其实并不算贵)。我们点了个火腿作为前菜,又点了它们最为著名的海鲜拼盘,因为不清楚海鲜拼盘的量有多大,想要再点个海鲜饭,那个企台就不断地在暗示我们其实海鲜饭并不需要点,菜会太多吃不完。等海鲜拼盘拿出来的时候,我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暗示了。这一大盘又把我们吃撑了,用了两瓶白萄萄酒才终于把它消灭掉。

Can Majo是某家著名报纸评出的西班牙最佳餐馆之一。订位需要写EMAIL过去,无法在网站直接订。不过它回复很快,一会儿功夫就可以确认了。我心想既然这么容易订到位,这家餐厅应该不会太忙,不料刚落座一会就座无虚席,没有订位根本没有位子。

Tibet是我的一个在巴赛罗那的朋友请我去吃的。有点重口味,特色是烧烤。据说很多留学生在这里打牙祭,菜色一般,不过酒挺好喝。

还有一间餐厅不得不提的是Catalana,我表妹推荐的餐厅。第一次路过的时候,人山人海,被告知要等一个半小时,只好作罢。第二天还不死心,再去排队,虽然还是人山人海,不过只排了半个小时就轮到了。也许是期望太高的缘故吧,我觉得它所有的菜都并不好吃,最多只能算中规中矩吧。不过我们还是干掉两瓶红酒,是把这里当酒吧了吧,这两个酒鬼。

巴赛罗那这些比较出名的餐厅,不知为何总给我很中规中矩的感觉。好像越吃越没有惊喜。反而是街边酒吧随便点些东西却更加可口。相对于意大利,我对于西班牙的菜并没有太好的印像。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对这个国家的印像。是的,我觉得它没有意大利精彩。当然,这也只是我自己的一方之谈,智者见智吧。

在巴赛罗五天停留时间,抽出一天时间,朋友开车带我们参观了它周边的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它离巴赛罗那一个小时车程,然后坐缆车上山。修道院在山中间,如果你还想再登顶,可以再坐另一种小缆车去到山顶。不过要记住它所提示的最后一班缆车的时间,我们就是因为大意疏忽,结果要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回到修道院。

再见,西班牙

一年一度的欧洲游终于也告一个段落了。今年的西班牙之行虽然没有太大的惊喜,但是每个旅程其实无论好坏都是值得珍惜的,现在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段西班牙旅程就已经成为了只属于自己的永恒记忆。虽然并不太精彩,自己用点心把它记下来,等某年某日重新再读,也是会感动到自己的。这是只属于自己的珍贵记忆。有时候你会问自己旅游的意义是什么呢?当你某天坐于世界的某个角落,看满天绚丽的夕照,浮光掠影,喝着上好的红酒,伸出手握住身边心爱人儿的手,你心中其实早已知道了答案。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07 20:25

2016-10-07 20:4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0 11:54

我觉得这样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