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娃去看秋天的呼伦贝尔,邂逅金色的白桦林

八爪鱼 (合肥) LV.5
2016-10-07 07:24 1039/3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这次旅行,尝试了一种全新的方式,在蚂蜂窝购买的私家团,该产品2人成团,给我们安排一部起亚SUV和一个司机,从海拉尔起全程陪同,直到离开海拉尔。团费包括车费、住宿费及全程景点门票、交通,还包括一次骑马。行程是提前设计好的,我们跟着司机师傅走就行,司机师傅兼职导游,我们不用操任何心,做任何攻略噢。
最重要的是,该团不包括中餐和晚餐,给了我们极大的自选餐厅的自由,所以一路上吃的很爽,嗯,是超级爽。
行程如下:
10.1 海拉尔呼伦贝尔大草原~宿额尔古纳
10.2 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宿恩和木刻楞
10.3 恩和~七卡~五卡~黑山头骑马~宿弘吉剌部蒙古
10.4 蒙古包~胡列也吐~猛犸公园~宿满洲里
10.5 国门~呼伦湖~二卡跨国湿地~海拉尔

关于带孩子旅行

很多父母想带孩子出去旅行,但总会担心孩子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适应旅行过程,怕孩子太小,路上闹腾起来真是头疼。还有爸妈认为孩子太小,带出去玩什么也记不住,没什么意义,等长大了再去也不迟。
怕孩子闹腾、不适应,最好的办法我觉得就是不断的带他出门,不断的给他机会让他适应。越害怕带出门结果就是带出门越难伺候哟!宝来从小就跟我们东奔西跑,坐长途火车、坐飞机、开车独自坐后座,甚至一天步行10km以上,也曾在火车上大喊大叫哭闹,着实是网络儿手机里的熊孩子模样,但是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调教,经过我不懈的苦口婆心讲道理,把孩子放在平等的位置跟他交流,现在出门是真正的省心。乖乖的跟在后面跑的不亦乐乎呢!
关于孩子太小记不住这一点,从长远来说确实记不住,可是每一次的带出门,对孩子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新鲜事物的认识,对社会人的感知,我想,我们自己也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见识和认知处理过程中慢慢的growing up and being strong!
这次我们的行程,在内蒙古游玩是很轻松的,但是去和回的交通却真的是舟车劳顿——五线城市的忧伤啊!详见交通说明。但是宝来小朋友面对来回48小时的飞机汽车火车,毫不费力的挺下来咯,这对一个大人都可以说是很不容易的!为他骄傲!临行前一天晚上还上吐下泻,整个人快虚脱,却在第二天路上完美复活详见正文。
我们这次的行程比较轻松,比较适合亲子游。

关于交通

9月30日早上5点40出门,出租车往汽车站,城市机场大巴2小时往合肥新桥机场,10:25飞往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1:30哈尔滨机场大巴往中央大街,逗留一下午,出租车前往哈尔滨站,6:50卧铺前往海拉尔,10月1日早晨5:30到达海拉尔,与司机师傅汇合。
返程10月5日晚八点起,至10月6日晚11点结束。
所以我们的行程真的是很累哦,对一个3周4个月的孩子真的是一种挑战,不过,我们的宝来超级给力,让妈妈很省心!

🐔正式游记🐔

第一天9.30 途径哈尔滨中央大街

这是一次被压抑很久而在我的各种重压之下,终于说服阿福才开始的旅行噢!对于宅家一万年的巨蟹座,真的可以一张沙发加一个手机过一辈子!不过我是好动的双子,这一点星座君真的是准准哒!总之,最终我们是在一系列软磨硬泡、耳提面命、犹豫纠结后,定下了行程,你看你看,全程票我都定好了,你想反悔也不行啦!
临行前一天晚上,宝来由于乱吃东西,然后加上我们的过度大意,睡前嚷着肚子不舒服,半夜三更狂吐、吐完拉肚子。真的是出师不利。阿福无奈的问我:真的要去吗?要不不去了吧?巨蟹座的脑袋又开始蠢蠢欲动……我狠下心,一咬牙,我我我就出发啦!孩子,妈妈在心里默念,你一定要马上立刻好起来,然后宝来真的就没有再拉肚子了,一路上睡觉,到了哈尔滨又是一条好汉。
哈尔滨前后有5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来到了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上都是各式各样的俄罗斯风格建筑,各种俄罗斯美食,我们去吃了久负盛名的马迭尔西餐厅,号称中国四大西餐厅之一。餐厅确实很古老,服务员态度很好哦,一看就很实诚的东北姑娘,对宝来尤其的nice。最好吃的应该是炸大虾吧,哇,我告诉宝来,这就是《乌鸦面包店》里的虾炸天妇罗噢!孩子很爱吃,虾肉特别嫩特别香。由于我们没有终于大众点评网的推荐,所以其他菜都不是特别好吃,除了这个推荐的炸大虾和面包。

最好吃的炸大虾

有点硬的牛排

面包,棒棒哒

芝士意粉,很难吃

炒饭,阿福同学吃西餐必点菜……很难吃。说实在的,还是必胜客的好吃。

不过最终重量不重质的阿福还是把所有的吃的一扫而光,嗯,赞👍👍👍(此处应有掌声

吃完后我们在中央大街游荡,人超级多,才是下午午睡好时候,就已经人山人海了。我放肆买了著名的马迭尔冰棍,就是奶味很重,像蒙牛的大布丁,不过是硬的,为了这个冰棍,我又被阿福骂了,宝来肚子刚好,又被我带沟里了。后来又有点肚子不舒服,那时我真的很自责。可是好不容易来一趟,不吃这个真的有点说不过去啊!

宝来吃的不亦乐乎,没办法,冰棒真的是他的最爱,我也没控制住……

摆拍一下~

阿福怨愤的小眼神

节前的哈尔滨真的堵到不行,晃悠完该赶往火车站了,一路堵车,严重堵车!到火车站后才是真的人山人海,火车站很古老了,旁边都拆除在建中,总之显得很乱,车站里哪哪都是人。有当年上学赶车的感觉……熬到点终于上车了,这趟车也很古老,虽然是软卧,但是条件也是不行,不过又要夸宝来了,倒床就睡,一觉从晚7点多睡到下车,连续在狭小的下铺睡10个小时,你说这娃是不是前世修来的?
嗯,第一天就这么劳累着却还算顺利的度过了!

第二天10.1 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

终于到达海拉尔了,美妙的旅程正式开始啦!
我们加了秋衣秋裤,换了羽绒服,结果……不冷!室内通了暖气,进去就是脱脱脱。
与司机师傅汇合后去吃了火车站旁边的兰州拉面,还可以吧。
司机是个年轻人,89年的,但是后面看来,绝对的老司机。哈哈哈
车子一出海拉尔市区,就能看到草原了,很快我们离开柏油路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开始了~

下车就偶遇一匹小马驹,宝来好喜欢哟!萌萌哒小马!

敖包

跳不起来的宝来~

哈哈,妈妈放屁,好臭呀!姿势摆的可还行

爸爸是个大力士!

兴奋的爸爸各种跳

草原上奔跑的小孩~这条河叫莫日格勒河,很美,一直蜿蜒穿梭于草原。

妈妈,我爱你!这句每天都会说哦!

继续奔跑~富士X-E2,效果不错吧!

带孩子来草原,真的是选对了,他好开心,好喜欢,各种撒欢~

因为我们一大早6点多就出发了,所以虽然大草原有几十公里,虽然土路崎岖不平,但是我们玩完也才不到中午哟!
因为出发早,因为快进入冬天,所以人真的很少,一路上就遇到两队人,所以我们差不多就是承包整个草原啦!
草也还是绿的,虽然不及夏天。但据说今年夏天雨水少,草也不怎么样
我想,如果天空再蓝一点就完美了!那肯定更美!

穿越完我们就直奔额尔古纳了,司机师傅推荐我们去吃了红焖羊肉,类似羊肉火锅。嗯,可以说,我们的羊肉之旅正式开始了。

现从冰箱里取出的羊排,过秤称。四个人吃了100多,不贵噢!味道不错!

吃完入住宾馆,房间还可以。一家三口倒床大睡,当然,睡之前,我还要倒饬一下我的照片

晚饭吃的司机师傅推荐的巴音可汗食府,大众点评网五星好评。真的真的很好吃,环境好,服务佳,老板娘漂亮!四人吃了250

本次旅行第二顿羊肉,这次是烤羊排。超级好吃的,这么多我们都吃完了。

羊杂汤,不错。

土豆丝,宝来的最爱。

馅饼,真材实料,还便宜。就是油大。小朋友爱吃哦

这个是摆拍啦

美好的呼伦贝尔第一天结束啦!玩的好而不累、吃得好而不贵!

第三天10.2 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

接受司机师傅的建议,我们没在宾馆吃早餐,而是去了当地一家专门卖早餐的店铺,里面花样繁多,吃什么拿什么,拿完付钱,跟以前去威海吃的神龟馅饼很像。宝来对包子情有独钟,嗯,这家店好像叫十方早饭,记不清了……很适合带孩子来吃。根据网评,宾馆的早餐那是极简单的。
吃完早餐就王湿地进发了。湿地就在额尔古纳市旁边,很近,开车5分钟就到了。

今天参观湿地景区的人还不少呢!坐上景区交通车,一路往山顶前进,真的太冷了!风特别大!如果不是冷,今天的行程真的是perfect!
下了交通车,往上步行一段就到了山顶,超级美丽的湿地就呈现在你面前了!

沿着金色的木栈道向下,四周是金黄金黄的白桦林,太阳照射在树叶上,感觉金灿灿的,一路只能感叹太美啦!

因为太冷了,走完全程我们仨都冻死掉了,不能再留连,依依不舍的告别湿地~

看完湿地,下一站就是白桦林了,大概开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依然是坐景区交通车到达白桦林腹地。一进入景区深处,就已经被白桦林美的不行了。

依然是因为冷,不然真的可以在这里逗留一整天!
离开白桦林,前往恩和。一路上全都是深秋金黄色的白桦林,不能不感叹太美了!
今天我们住木刻楞噢,《草原上的小木屋》真实的呈现在了我们面前。给宝来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感叹,小木屋搭的太有水平了,住着觉得好温馨啊!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亲自住上。
不过我们住的这家房间很好,但是卫生间很差,也不保暖,所以今晚住的不是很舒服。
对了,他家早饭还可以,花样不多,但是味道都不错,早上来晚了一点,国庆期间来玩的人还是不少的,大家看到吃的简直是蜂拥而上,无组织无纪律,好可怕,馒头我都没抢到,宝来还非要吃,最后同桌游客看宝来那可怜样匀了一个给我们……鸡蛋是趁别人吃完了,走了,桌子剩下的拿过来吃……列巴也很好吃!咸菜不错!尤其是牛奶很纯很好喝!
对了我们住的是江河奇迹。是这么写的吧!也没怎么拍照片。
据说这几天葛优的《断片儿》剧组就在我们旁边的恩和假日酒店驻扎拍摄呢!
哎呀,木屋没拍照片,有点可惜了。整个小镇都是木屋

这是我们住宿的地方,一般普通的小木屋没这么大,小小的一间。

今天的午饭没有好好查看直接去了司机师傅认识的一家,这边菜都很贵,进去之后才发现大众点评网上有特别好的饭店,但是阿福碍于司机师傅的面子,坚持在这里随便吃吃算了。我心里有点郁闷,因为觉得既然出来了,就要认真对待每一顿啊!所以这顿吃的极不开心。很难吃,很贵,米饭简直就是不忍直视!就不说店名了,反正你们以后去恩和一定要查好了再去吃。

吃完我们就去找好吃的列巴店了,这个是这边的特色,所以一定要尝尝噢!我们去了玛丽娜列巴房,列巴就是面包,真的好吃哦!老板是一个俄罗斯族老太太,非常的热情,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我们在那吃了一个列巴的时间,奶酥就被卖完了。第二天一大早又过去买的,宝来的最爱,有点像曲奇,宝来真的吃了好多好多,所以这又是一个适合孩子的地方哦!没有拍照,想去的话可以自行前往大众点评网查看

晚上吃的乡村大院,人爆多,味道确实还不错,尤其是富贵豆腐和排骨土豆,可惜宝来因为没睡好,始终不在状态,嚷着要睡觉,我边抱着他边吃,真心累啊!对,今晚又吃了羊肉,葱爆羊肉和羊肉汤,第三顿羊肉

这个烤火的设备很暖和,但是感觉也很危险,有个男的差点把它撞翻,后果将不堪设想……

就拍了这一个照片……手机突然死机了,心里很不开心,所以没怎么拍。后来发现是因为太冷了,苹果这也太矫情了……

第四天10.3 黑山头骑马&弘吉剌部蒙古

吃过早饭买过奶酥就出发了,一路依然是草原和白桦林,草原都发黄了,不怎么好看,但是白桦林,美的令人窒息。公路上没什么车,如果是自驾的话,会非常的爽。

基本上是沿着额尔古纳河前进,河那边就是俄罗斯啦!

到达黑山头镇刚好中午,去的好几家饭店都已经关门不做生意了。最后去了边城饭店,味道还可以。这顿吃了手把肉,第四顿羊肉
竟然又忘记拍照了!

吃完饭去骑马,这是团内项目,号称200元2小时穿越大草原,实际上就半个小时不到,还一直是马倌儿牵着,也没有策马奔腾……好假牙!比我上次去希拉穆仁大草原逊多了!

马绳一秒暴露原形

我还带宝来体验了草原卡丁车,还是挺刺激的,就是太冷了,时间太短了,200元就十几分钟!

晚上住的蒙古包,条件不错,就是洗澡太冷了!水太小。晚上停电……半夜停水……
对了,蒙古包卫生间的门设计的简直了,继阿福被撞过3次后,我连着撞了2次,第二次当场撞倒在地……疼的我嗷嗷直叫。真的会撞出事,特别想问其他住蒙古包里的人,你们都被撞过吗?
今晚就在蒙古包这边吃的,死贵死贵,三个菜400元,不过有一只烤羊腿,烤的很好!好吃!第五顿羊肉,哈哈。已经开始上火了~

宝来手拿的就是奶酥,吃了一路的。而且据他说,他再也不吃奶酪了,现在喜欢吃奶酥了!奶酪被抛弃。

蒙古包的早餐味道极差!

第五天10.4 继续草原公路,直奔满洲里

今天主要是沿着草原公路,奔赴满洲里,沿途停停走走欣赏美景。
在草原公路上驾驶感觉应该非常棒,这个季节游客已不多,车子也少,司机师傅甚至开到140码的速度。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驰骋,感觉棒棒哒。
只不过往这边走之后,草就越发黄了,有一种大漠孤烟的苍凉感~
第一停我们自费滑草的,不是在草上滑,而是在草上的轨道上滑,跟游乐场差不多吧,挺刺激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宝来小朋友和爸爸一起滑得,竟然一点也不害怕,还兴奋的说妈妈我们再来一次吧!小宝来的胆子越来越大了!

爸爸害怕宝来害怕把他的脸全程蒙上了,我想说真的是自作多情好嘛!

第二停是草原景色欣赏平台,草都黄啦!不过宝来玩的不亦乐乎。一直在茅草从里穿来穿去,假装拔萝卜,小孩子的世界,快乐真的是那么简单。

第三停是胡列也吐,有一些蒙古包,还有一个1732的标志,1732好像是呼伦贝尔市成立的年代,雍正年间。

再接着就到达满洲里市啦,满洲里的房子都是俄罗斯圆顶风格,满洲里的房子盖的都特别整齐、漂亮、干净。满洲里是海关城市,商店打得都是俄罗斯商品的旗号,琳琅满目。

再来说说中午的午餐,去了司机师傅推荐的绝味鱼锅,他就是满洲里当地人噢!这个绝味鱼锅就是东北大土锅炖,真的美味至极。每个包间都有一个土灶,中间是一口大土锅,先放底盘防糊,再放新鲜杀的三道鳞鱼,然后放豆腐粉条,再放土豆等自选菜,煮一会儿,加蒸盘蒸花卷,大概40分钟后可以吃了,简直美味的一塌糊涂!

午睡之后,我们去了司机师傅朋友开的俄罗斯食品店,买了一些奶酪、牛肉干和巧克力,当然,也免不了被宰,不过淘宝搜了下,还好,不是很厉害。在满洲里到处都是卖俄罗斯套娃的,便宜的质量超级差,质量好一点价格又死贵。听说在俄罗斯根本买不到套娃,为啥中国这么多?还号称是俄罗斯的。
傍晚的时候去了套娃广场,也是一个主题游乐园,我们没进去。在广场上看了看,买了个号称俄罗斯进口的望远镜,叫价450,还价200也轻松拿下了,拿下后就觉得被坑了,哈哈,太他妈容易了。结果第二天镜筒就掉了,不过阿福又去换了一个……总之,没被宰的旅游都不是真旅游,哈哈

晚饭吃了老刘烧烤,还不错。满洲里满大街都是饭店,真的很壮观,哪哪都是吃的。夜晚的满洲里灯火通明,五彩缤纷,很是浪费!听说这里一年365天都这样!

第六天 10.5 国门、呼伦湖、二卡湿地

吃过饭就前往国门了,早餐一如既往的人多、抢食。只有在吃早餐的时候,我才能感到现在是国庆……
国门景区来游玩的人也超级多,就是一栋房子,上楼,看看对面并不是很清楚的俄罗斯小村庄,下楼。80元门票就没了。超级不值得。楼里全是卖纪念品的,中国特色。用望远镜看了看,也看不出什么名堂,阿福看了说对面的房子都很破,司机师傅说那边很多地方还没通上电呢。
总之最没意思最不值得的景区就是这里咯!

就是下面这座楼。

宝来对五星红旗很是喜欢,每次见到都要说半天。好孩子,敬个礼!看我认真脸~

之后就驱车前往呼伦湖了,呼伦湖号称中国几大淡水湖之一噢!景色不错,就是有点单调。我们在湖边吃了烤白鱼,真美味!

爷俩吃的很带劲,爸爸很累,因为要把刺剔掉再给小娃吃。吃完说还要!这鱼就是湖里的噢,去了的话,一定要尝一尝,很美味!

中午吃的这边生意很好的一家店叫鱼咬羊,鱼虾味道极好,手把肉煮的时间长了,咬不动,失败!

虾是呼伦湖里的虾,真的很好吃哦!食材一级棒!一虾两吃,宝来特别爱吃炸虾,吃了好多,适合小朋友。美味又营养。

吃完去了此行最后一个景点,二卡跨国湿地,终于在今天看到了蓝天白云。我自己特别喜欢的画面就是马儿低头吃草,感觉那就是“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所描述的样子。
二卡湿地很小,而且最好看的草地却被拦了起来,我们进去玩了一会,就被骑摩托车的男子给撵出来了……

宝来对茅草真的是情有独钟,玩的手里戳的全是刺,竟然不知道疼!

如此,美好的草原之行就告结束了~也真的是有点想家了,宝来在车上说特别特别想外婆,说着说着就哽咽了。看来,旅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他学会了思念~
再见了,呼伦贝尔,若干年后,小娃也许会带着他的爱人和孩子再来策马奔腾,乐享人生!

第七天10.6返程

返程还是老线路,晚上的卧铺到哈尔滨,再做下午的飞机到合肥,再坐城市机场大巴回家。全程26个小时,全程换乘了8次,宝来一整天都活蹦乱跳,而我却感冒头疼嗓子疼,简直是无比煎熬的一天,坐车坐飞机真累!感叹小宝来的适应能力真的是一级棒,老妈我甘拜下风!
对了,不得不说的是:
1、哈尔滨西站一下火车站台上有电瓶车,穿着红马甲,车子上写着送客到汽车站、机场大巴,我们坐了,10块一位,是骗子!直接送到黑头车那里,去机场40一位,不去就翻脸!机场大巴才20!奶奶的,我们硬是没坐。大家一定要注意了!骗子无处不在。也没人管管。
2、今天在哈尔滨也有十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因为太累了,直接去机场找了个宾馆住下的,住的是蓝天宾馆,真不错!有专车接送,也很便宜,宾馆也有中餐晚餐,味道很棒。里面的服务员特别朴实敦厚,很友好!

终于到家了,倒头就睡,在家里睡的格外踏实!
总结一下,此行私家团虽然是相当于自由行,但还是没有自由行自由、快活。如果下次去的话,我会选择租车自驾,那样玩得更加尽兴。有时候,其实只是想在美丽的大草原上多撒欢一阵子,但是有个人在等你,你就会没那么放肆了,可是放肆的旅行才有意思呀!
还有国庆去呼伦贝尔真的有一点冷了,如果大家想看秋天的景色,建议9月底去,我们去的第一天还是不冷的,第二天就降温到零下了。景色很美,但刺骨的寒风足以把你逼退。所以选择时间真的很重要哦!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10 11:54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0 15:25

引用 湖蜜 发表于 2016-10-10 15:25:13 的回复:

回复湖蜜:哇,下个月应该超级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