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石口 —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第一天)

边城 (北京) LV.9
2016-10-07 08:25 530/4
  • 出发时间/2016-09-27

D1

的确,当旅行成了习惯,所谓的风景也变得风轻云淡,这也是自己最近很少去旅游或户外的原因之一。对独石口的印象最初来自2014年蜂鸟上的一张照片:黑云下一条红色的长城蜿蜒远天,那股独特的色彩和沧桑感很是惊人。于是就有了去独石口的冲动,攻略做了2年多,也有多次出行计划,却总是阴差阳错的胎死腹中,但对那条红色长龙却总有一丝牵挂。
        趁着国庆前的年假,本计划来一次独石口的三日独行,正好房山的朋友多少也有意前往,于是便又拉了另外两个房山朋友,三男一女四个人结伴自驾出行。9月27日早晨,房山的老陈驾车,在回龙观接上我后,四人沿着京藏高速北上。到怀来后,沿着S241北上。天气很给力,秋色渐浓。

第一站:赤城赤城的名称来源于“城东二里,山石多赤,望之若雉堞(红色城堡),故以名城”,“日照山石,红光笼城”,故又名霞城。赤城残留的古迹很少,我们只看了城市中间的鼓楼。

赤城鼓楼是赤城县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建筑,始建于明正德四年,正面门额刻“寯明”二字,阴面门额刻“控驭”二字,楼体属重檐歇山顶回廊式建筑,斗拱为重昂五铺作,其造型有别于一般明代建筑。顶楼四面曾悬挂“霞城翠秀”,“天开文远运”,“壮观”,“超然”等多块金字大匾,尤以邑人饶志永所书的“文光射斗”最有影响。据说鼓楼里有一面用整张牛皮蒙制而成的直径为1.5米的红色大鼓,不过因为只有在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世界文化遗产日)鼓楼才对外开放,无缘进去一观。

鼓楼北面一个小公园门口的狮子,很有喜感。小公园原为烈士陵园,现已搬走,里面有4棵古树值得一看。

游完赤城后,一行继续沿s241北上,前往云州所城。路边的农民正在采收西兰花。同行的女伴儿下去了一趟,获赠菜花一个,后来成了我们第二天的午餐。路边还有成熟的沙棘,酸甜可口。

抵达云州所城。云州所城是明代赤城北方的一个军堡。因土木堡之变时的“云州惨案”知名。时任云州指挥池信与他的儿子池宽,闻瓦剌军围攻马营,立即率兵增援。临行前,池宽叮嘱妻子陈氏,照看好家中的几个孩子,等他凯旋。没想到,援军走到半路,遇到瓦剌军埋伏,池信与池宽战死,援军尽覆。随后,瓦剌军攻陷云州,大肆屠杀城内军民。陈氏预感大难临头,难逃一死,与其被贼人所杀,不如自己了断,于是她寻来绳子,逐个缢死家人,最后,自缢而亡。与此同时,宣府闻知瓦剌军突破上北路的警讯,命永宁守备孙刚火速增援。孙刚命右少监谷春作为先锋,率兵驰援。谷春抵达云州,与守城军民备战。此时,独石口已落入瓦剌之手,马营也危在旦夕。孙刚随后组成大队援军,一路北上。不料,行至云州南约15里的黄土岭时,遇瓦剌骑兵伏击,猝不及防,损失惨重,孙刚等战死。谷春闻知孙刚等人战死,悲痛至极,遂自缢于云州城中。事后,陈氏被誉为烈女,后人在云州城为其建贞烈坊,以示怀念。皇帝下诏,建立祠堂,用来祭祀云州惨案的死难者。
        如今的云州城,只剩下残破的黄土堡墙和一村的老弱病残,年轻人都已经到外地谋生。

留守的老人。

同行的伙伴在买当季的芸豆。

过了云州所城旧址可到舍身崖,旁边还有护国寺。需要注意的是:去往舍身崖和护国寺的路口在云州大桥南700米的丁字路口处。见下图。

舍身崖。汉称独固门,唐称龙门崖,清称龙门峡。据《宣化府志》载:“龙门峡”,在云州东北五里,即舍身崖。两山相对如门,壁高千仞,其下塞外清水循崖屈注,琮潺有声,即《山经注》:沽水南出峡,所谓独固门是也。崖壁诗文、题名、磨刻有30多处,有“龙门峡”、“三路咽喉”等,其中“朔方屏障”四字,距地高十余丈,字皆大如屋。

崖半凿石架木为观音阁。阁下刻石为舍身大士像。据说,明朝“土木之变”时,仓上堡(已被云州水库淹没)千户田坤战殁,他的女儿投崖自尽。至今,秋天溪水下降时,崖石上的血迹仍然依稀可辨,这就是田坤女儿的雕像(也是讹传附会,雕刻为辽代作品)。赤城县志也说,仓上堡千户田坤的女儿田氏,年方19岁,因皇上(英宗)被俘,父亲阵亡而悲痛欲绝,不胜义愤,于是投龙门峡谷(舍身崖)殉难。当地人凿崖为穴,将她埋葬于此。外封以石,上刻‘夫人’二字。明朝天顺初年,皇上特下旨表扬她舍身殉难的精神。

附近还有护国寺,始建于明朝土木之变后的成化初年,是为纪念为国捐躯的苍上堡千户田坤而建。现在寺庙是新修复的。环境不错。

站在观音阁往远处看,当地人起名为毛公山,别说还挺像毛泽东躺在那儿,下巴上的痣都挺传神。

过了云州水库隧道后下到水库边游玩。云州水库也是北京饮用水的源头之一,号称北京饮用的三杯水中有一杯就来源于此。

游览完云州水库,四人驱车继续北行。本来行程中还有猫儿峪堡和半壁店堡两处考察点,不过由于时间紧促且两处除了城墙无其他看点,于是舍去,直奔独石口常宁山上的长城。
        先来张常宁山长城线路图。S241到独石口镇西门后向西(向东则进入镇子),水泥路可一直抵达“明长城最完整处”南侧,很缓和的盘山路,很好走,不过挺窄的,错车的时候稍微麻烦一些。(途中蓝线为以前设计的独行徒步路线,可忽略)

看到图片右侧的防火碑和那两个矗立的不锈钢路标后,向右侧,也就是向防火碑的方向走土路,一直开到头。停车后走两分钟就可到长城脚下。

抵达独石口长城。正前方是个烽燧遗迹。独石口长城西起为今宣化崇礼赤城三县交界处的大尖山(锁阳关北),到独石口向东南下,沿黑河与白河的分水岭,经镇安堡、龙门所至后城的马道梁入延庆永宁四海与八达岭段相接,全长四百六十余里。

长城为石块堆垒而成,没有通道、没有垛口,石块之间也没有混凝土的粘合,却咬合得非常完美。长城的烽火台较少,两个烽火台之间的距离比较远。烽火台多为黄土堆筑,也不像其他长城那样高耸挺立壮观宏伟,使这里的长城别具特色。独石口长城有重要的战略作用,这里素有“上谷之咽喉,京师之右臂”之称。这段长城也是张家口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块石垒筑长城。

《武备志》上记载:“东有大宁,西有独石,以犄角之势北接开平,地处十分险要”,形容独石口长城的地理位置和3地形。明宣德初年,由于朝廷军力不支,重臣提出“宁弃开平,专守独石”的建议,于宣德五年(公元1430年)弃地300里,将开平卫从塞外多伦移至独石口,从此,独石口便成了京师前沿,它的军事地位也越来越突出。

这段长城至今还保留了1公里多,横断面成梯形,上部为圆弧形状。

非常幸运的看到了长城晚霞,火红的惊心动魄。不过所谓凡事都有代价,当时非常冷,且有5-6级风,冻得手指麻木,不过能看到这样的景色,也是值得。

晚上住宿在独石口镇的红都饭店,独石口镇很小,旅店更少。红都旅店在网上口碑很好,实地查看也不错,20元/床/天,比较干净,被褥无异味,有wifi可洗澡(太阳能),吃饭单点单算,菜量大价格低,我们4个人点了5个菜还不到90元。味道还不错,家常菜吧。去独石口的话,四个人早早睡下,准备明天的独石、冰山梁东沟和清泉堡之行。下面为白天拍摄的旅店实景,我们三个男人住的四人间,另外一个女士的双人间条件更好一些。 店主张老板,电话:15833136138。

很不错的一条北京周边自驾线路,尤其云州,赤城,看完游记里的介绍,真的很感慨当年人的忠义。

2016-10-09 16:0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09 16:04:45 的回复:

回复ZYM:现在的村民也还是非常朴实的。

2016-10-09 23:15

照片很漂亮

2016-11-16 10:23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1-16 10:23: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