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有界 行无疆--8月呼伦贝尔自驾之旅

繁叶 (北京) LV.9
2016-10-07 08:26 565/2

看过两边遍狼图腾的我,从小就对草原和大海心驰神往。我8月的北京还是酷暑难耐的时候,心向远方的我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准备踏上去往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征程。
我们从北京出发,这次自驾全程约5000公里,司机要有开到吐的准备。除部分修路路段,路况基本可以说还不错。内蒙及东北大部分都是乙醇汽油,在燃油宝的帮助下,小车未觉动力减弱。
呼伦贝尔位于内蒙古的最北端,北部靠近中国最北的村镇漠河,西与俄罗斯蒙古接壤。这里的绝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未经人类工业文明的洗礼,具有原始且古老的自然风貌,以及中俄、中蒙边境异域风情。
呼伦贝尔常常被我们作为“大草原”的代名词,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潘帕斯草原并称世界四大草原,其实这里不仅有丰富的草原旅游资源,还有面积非常广阔的兴安岭林区。额尔古纳和莫尔道嘎林区在秋季时的盛景非常值得专门前往,这里还有国内唯一放牧驯鹿的敖鲁古雅驯鹿园。当然还有令人垂涎的草原美食,这里鲜美的牛羊肉可以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大快朵颐。

关于行程

D7:加格达奇--齐齐哈尔--松源,宿松
D8:松源--盘锦,宿盘锦
D9:盘锦--北京

第一天基本跑在路上,推荐抛开高速走内蒙东西大通道即303国道,感受由南到北草原一路的变化。

第二天到达阿尔山市区,小城不大,基本都是为了旅游服务,故旺季物价水平很高。也可考虑市区往北的伊尔施镇住宿,哪里是当地人的生活区。

第三天前往阿尔山景区,景区很大,由摆渡车联通,记得早些去,要在里面泡一天。

第三天由阿尔山满洲里,中途在海拉尔吃中饭。本来计划由海拉尔北上经额尔古纳室韦,后得高人指点,宿满洲里,由满洲里延边防公路,经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室韦。沿途草场丰茂,牛羊成群,深深切切的感受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

沿途都是满眼都是绿,郁郁葱葱。蓝天白云下的景致随处都是那么的完美,一捧漫不经心盛放的小花,一处残存水洼中的倒影,久久的挥之不去......还有我最爱草原上那一个个大草垛子。

第五天宿室韦室韦是我们沿途住的最差,性价比最低的一夜……没办法,因为想看大兴安岭的晨雾,只得凑合一夜。如果喜欢看日落的朋友可以考虑去摸耳道嘎住。

六日清晨进去大兴安岭林区,可能是因为长期生活在北京污浊的空气中,进入林区后一下子泼面而来的空气都是香甜的……其中滋味只有亲临者得以体会

临近中午抵达根河,我们决定去探访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他们藏于大兴安岭林区的林海雪原之中,在零下40多度的极端条件下生存,坚守着最原始的狩猎方式,与驯鹿为伴。原始、氏族公社的种种迹象和思维方式至今仍然在他们中间部分保留着,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

回程路上路过齐齐哈尔,计划去扎龙湿地观鹤,扎龙湿地由扎龙湖、沼泽地和星罗棋布的小型湖泊组成,是水禽等鸟类的天堂乐园,全世界珍稀鹤种丹顶鹤约有四分之一在这里繁衍栖息,是当之无愧的“丹顶鹤的故乡”。

原计划是一天开1000公里回北京的,但家里人觉得太累,又恰逢入秋所以临时改道盘锦来看红海滩。红海滩是由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即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每到秋季7至10月,碱蓬草的叶子变红,大面的草接天连地的铺在河滩上,远远望去犹如红红地毯。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10 10:07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