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念的美丽

2016-10-07 09:11 413/3
  • 出发时间/2012-08-18
  • 人物/带小孩

筹划已久的厦门之旅终于成行了,攻略做了无数,也发生了无数的变化,真是应了那句老话: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2012年8月的下旬,我和女儿来到了厦门,而且还在这里度过了七夕节。
本来准备住在鼓浪屿,可是因为看到厦门那栋美丽的小别墅,充满了艺术气息,于是将自己在厦门的住宿就全部托付给了它。事实就是它不负所望,让我在入住的过程中得到了一种说不出的享受。

别墅一共三层楼,一楼是主人的工作室和会客厅,主人喜欢摄影,我们还请主人为我们在厦门拍了一套写真集;厦门的同事来访,我是在会客厅中和他聊天,他作为厦门人都很惊讶这样一个场所,出门非常方便,走出巷子有很多公交车,环境又相对幽静,巷子口有很多小吃地方。看来我的确很有眼光啊。

因为担心8月份是台风季节,所以我们坐的是新开的高铁,10个小时才到达厦门北站,然后再转地铁到达厦门市中心,打了一辆黑车到了住宿地。当时主人告诉我们很幸运,因为上午还下了一场暴雨,市里的雨都没到膝盖。可是我们刚刚到的时候,只能看出地上有点湿,看来我们的确是幸运女神啊。之后的一个星期,我们都在风和日丽中度过,只碰到了一场10分钟的雷阵雨,所以对我们的形程没有造成任何影响,等到我们离开厦门的时候,又一个台风形成就要登陆福建沿海了。

别墅的经营者在床头放了几本不起眼的书,却吸引住了我的眼球,于是在每天回到房间休息的时候和早晨醒来准备出发前,我都会将那本书翻上几页,看得让我有一种依稀仿佛相似的感受,一种让心有点隐隐作痛的感觉。那本书的名字叫《在路上,放下他》,书的简介中说这是一本让人读了会心痛的书,女儿见我一直在看,她也随手翻了几页,然后就好奇的问我,“妈妈,你一直在看这本书,你觉得心痛吗?”女儿的问题让我无法直接回答,是的,其实是有一种痛的感觉,不过更多的是一种淡淡的哀伤,所以可以坚持看下去,但是却只让自己每天看几个故事,绝不多看,因为舍不得一下子将这本书全部看完。那些主人翁的遭遇,有的让我觉得多么的似曾相识,多么熟悉,读罢只能掩面而泣,却也不知是为了谁。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如此感伤,如此动情?是因为思念吗?思念是一种美丽的孤独,也只有在思念的时候,孤独才显得特别美丽!当然我知道,应该不是我一个人的思念(这只是我第一次带着女儿离开家乡和亲人这么长时间,心里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向往,阻止不了自己外出的步伐;但是又矛盾的牵挂着家里每一个人,特别是后悔没在上半年和家长Z一起来厦门度假,好是遗憾),所以虽然哀伤,却只是很淡很淡很淡。

环岛一日游

放下愁绪,今早起床,开心出游。今天的任务是环岛游——厦大、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等。

因为对佛的研究不多,所以只是在这里面小逛了一圈,印象深刻的就是这园中满目的绿荷。

南普陀寺出来后,很快我们就到了附近的厦大。这里似乎更适合恋人们相会哦!

这位就是陈嘉庚先生,厦门大学和集美都是他一手创造出来的。真心佩服!

女儿在操场上锻炼身体呢!

美丽的校园。

芙蓉隧道里到处都是大学生的涂鸦。女儿也在里面留字了,不知道以后能否故地重游再次相会?

我喜欢厦门凤凰木和凤凰花,很美,不知道怎么形容,红色的花朵和绿色的枝叶相互依偎着,很普通的搭配,却让我很陶醉。因为它的花季是在学子们毕业的时候,所以也叫毕业花,好喜欢!
        厦大出来就是这样一座桥,对面就是一片海。

我和女儿在沙滩上留下的痕迹

由于时间较早,我们就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沿着环岛路一路骑行。

翱翔吧,孩子!

我喜欢厦门的榕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首邓丽君的歌“你可想起榕树下,可曾想起绿草香”,我对榕树充满了喜爱,这次真正看到了榕树,更是在自己的相机里留下了很多和榕树的合影。一棵榕树就能提供10多个平米甚至更多的树荫,让人在它的庇护下不受风吹日晒,这是我欣赏的一种品质,有了它,可以让我的心特别的安定,觉得烈日暴雨都不用我去担心,只要紧紧地依偎着它就行了。

接着,我们把车还了,去了胡里山炮台,看了一场表演。

晚上,去了中山路,面对鼓浪屿有一个高层的必胜客餐厅,正好远眺一下鼓浪屿

这就是鼓浪屿,一个美丽的小岛。

水上游乐

今早起床,准备带孩子去厦门的观音山水上乐园游玩,玩了大半天,好累,因为自己不会游泳,所以基本属于在旁边拍照照顾孩子的角色。

这里旁边的沙滩上还有很多沙雕。

玩好水上乐园,实在太累,于是回别墅休息了。到了下午4点,我们预约了拍写真,于是化妆,选衣,然后就是拍照了。

鼓浪屿

厦门景点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鼓浪屿的皓月园和集美,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点,人很少,特别的安宁,平静,可以让你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却不用理会是不是会受到影响。在上初中时,听语文老师讲起了鼓浪屿,那时就特别的神往,现在的鼓浪屿却承受了太多太多不该承受的东西,失去了那份独一无二的美丽,变得嘈杂了、世俗了,所幸当我走在漳州路上时,还是感受到了它的安静,这应该就是鼓浪屿的本色吧。日光岩和菽庄花园里的人流太多,而皓月园却恰恰相反,人很少,少的出奇,可以随便拍照,不用担心你的画面上会出现其他人。我坐在观海长廊里发呆,享受着海风,女儿给我拍了一张照,我好喜欢,太漂亮了,虽然有点背光,但是那感觉却很舒适。

好威武,好神气,好气势!

这是郑成功训练兵马的模型

我站在了鼓浪屿的最高处。从这张照片看,女儿当时的拍摄技术还是很一般啊。

在菽庄花园远眺日光

菽庄花园里面有很多钢琴,就是忘了拍照了。因为这里人气太旺,游玩的感觉就是很一般了,也没多拍照,因为一拍就都是人啊。

进行一下食物补给

然后我们随着人群走啊走,来到了一条小路,没什么人,顺着这条安静的漳州路一直走,就来到了皓月园。可能日光岩和菽庄花园的名气太大,所以那2个地方人特别多,而皓月园因为距离有点远,估计来的人就相对比较少一点了。不过这感觉就相当好。

女儿在认真记账

我帮女儿和郑成功合影一张

再看女儿帮我拍的,只看到一块大石头,我们的民族英雄不见了。

晚上,我们去了小眼睛海鲜大排档吃海鲜,味道不错。

客家土楼

今天报名参加了厦门永定土楼的一日游。

到了永定土楼,先就是喝茶。

小小年纪也在品茶

永定土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龙岩永定区。永定,是纯客家县,是福建拥有最多的土楼的县,总共23000多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2008年7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土楼分方形,圆形,五角形,八角形,日字形,回字形,吊脚楼等多种内型。永定区共有著名的圆楼360座,方楼10000多座。其中最著名的的土楼有-福建土楼王-承启楼,土楼王子-振成楼,土楼公主-振福楼。其中,承启楼是福建土楼当中建筑规模最大的,2010年进入世界吉尼斯最大土楼纪录。

“土楼是原始的生态型的绿色建筑。”黄汉民说,土楼冬暖夏凉,就地取材,循环利用,以最原始的形态全面体现了人们今天所追求的绿色建筑的“最新理念与最高境界”,“建造新一代绿色土楼,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在众多的土楼形状中,圆土楼是最为神奇和最有魅力的,因为中国的远古时代,人们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古人以圆和方代表天和地,崇拜有加。尤其认为圆具有无穷的神力,给人带来万事和合、子孙团圆。福建作家洗怀中说:“土楼是个句号,却引出无数的问号和感叹号”。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茂木一郎说:“土楼象地下冒出的巨大蘑菇,又象自天而降的黑色飞碟”。美国哈佛大学建筑设计师克劳得说:“土楼是客家人大胆、别具一格的力作,它闪烁这客家人的智慧,常常使我激动不已”。

一座土楼就是一个艺术殿堂。每一座土楼,又如同一个“大家族,小社会”。土楼内,居住在同一屋顶下的几十户几百人同祖同宗同血缘同家族,过着共门户、共厅堂、共楼梯、共庭院、共水井的和睦生活。这种聚族同楼而居的生活模式,典型地反映了客家人的传统家族伦理和家族的亲和力。而且,楼内的客家人,住着层数相同、开间面积相等、无明显朝向差别、更无贵贱等级之分的均等居室。平等聚居,反映了客家人融洽和睦的家风和平等团结的传统。

聚族而居的福建土楼是个丰富多彩的小社会。永定承启楼拥有384个房间,最多时曾住过800多人。“土楼对建设和谐社会最有用。”徐松生说,住在土楼里,有事情大家会互相帮忙,邻里和睦。“孩子孝不孝,会有口碑,好的学习,坏的批评,起到教育约束的作用。

厚重的福建土楼,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发人深省的楹联匾额,与楼共存的私塾学堂,教化育人的壁画彩绘,无不激荡着历朝历代土楼人家“修身齐家”的理想和“止于至善”的追求。振成楼有副名联备受称道:振作哪有闲时,少时壮时老年时,时时须努力;成名原非易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要关心。

女儿和当地小孩一起坐在大门口的石墩上

女儿也在忙着倒茶喝

家家户户都差不多的格局,众生平等

两边是一圆一方2个土楼,远处还有石阶和房屋,这样的构图是获奖的,我们是抄袭了

再见了,土楼!

厦门

今天是我们在厦门的最后一天,就慢慢逛逛吧。
先来一张早起在别墅内拍的照片。

我们先去了厦门的怪坡。这里骑车的时候会发现,上坡不需用力蹬车,下坡却要用力踩车,不然车就停了,女儿觉得特别稀奇。

接着,我们去了文曾路。据说爱她,就带她去文曾路。不过,我带着女儿来没啥特别的感觉,其实应该让家长Z带着我来才对啊!

看看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又坐了轻轨去了集美。集美给人的感觉也是安静,我想建议把厦门大学搬到这里,因为这里才是研究学问的好地方,现在的厦大似乎更适合谈恋爱哦!鳌园其实是陈嘉庚先生的墓地,但是里面没有肃杀的气氛,很是祥和,碧海蓝天,应该足以慰藉先生。

又见榕树

吊床躺躺惬意吧!

集美出来后,我们就去了厦门的白鹭洲,这里的房价据说都是5万每平米以上。这里比较小资,我们点了个水果拼盘。

小资吧

晚上,又去了中山路吃晚饭,顺便还让路边老艺人给女儿画了一个画像。

华灯初上的夜晚,厦门显得格外美丽。

夜晚的厦门不算热,回到别墅安顿女儿睡下后,我又随手翻看了那本书,然后带着感慨起身走出房子,来到院子里。今天是七月初七,望着天上那弯弯的月牙,感受着阵阵海风吹到我身上,想起了白居易的那首诗,想起了千里之外的家和T,突然觉得月凉如水,原来让人凉意顿生的不是这月亮,不是这海风,更不是那石阶,而是自己的心啊!心里默念了那首词,“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女儿啊,你问妈妈的问题都让我如此难以回答,只是因为我的心事你不了解,更无从和你交流,或许我只能将它埋在自己的心中,慢慢的发酵…… 这厦门的夜,让我沉醉了,这海风,也吹干了我的泪水。
虽然离家出游过多次,但是只有这一次带给我一种哀伤的美丽,淡淡的,轻轻的,柔柔的,很让人回味,也只有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才能让我感受到这样的心境。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09 13: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0 10:07

引用 novak 发表于 2016-10-10 10:07: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