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高山草甸——醉美武功山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其它

关于行程

自上次从蜀地回归工作,仿佛心中多了一个寄托,无论工作多辛苦,为了远方,也要努力工作好好生活。心心念的国庆假期,有那么多人旅行,不想人挤人,只想选择人少的路线,考虑费用和时间问题,徒步登山成了最佳选择,于是临阵购入登山设备,开启武功山之行。
此次行程并非自由行,没有花时间和精力去筹备,而是报名参加户外团体组织的活动,记录在此,仅为留作纪念。(估计作为自由行的参考意义并不大,顺便提一下,能用手机写游记实在是太方便了

武功山位于江西西部,地跨吉安安福县、萍乡市的芦溪县、宜春市袁州区三地,武功山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摘自蚂蜂窝)

时间:2016.10.2-10.4
地点:萍乡武功山
人物:驴友(18人,含领队)
费用:约1300rmb

出发

10月2号,晚饭过后,爸爸送我到20公里外的高铁站坐车,因为是第一次和素未谋面的驴友同行,也没有约上自己的小伙伴,父母免不了要担心,为了让他们放心,我承诺随时发信息保持联系,事实却根本做不到,山上的信号不是你想有就能有啊!驴友们从广州出发,我在韶关上车,高铁飞驰,毫不犹豫前往目的地。

“下一站,长沙南”,内心一阵激动,念叨过好多次却未曾到过的地方呢。
历时两个半小时,顺利达到萍乡北。坐上预约的中巴,40分钟后达到住处。旅店不大,也算干净整洁,但我的被子不是那么白净呢!于是就钻进新买的睡袋内胆中,感觉安心些。其实这本是为山上的艰苦环境准备的,没想到在这里派上用场了。虽然在外,我睡得格外香,也许是忘却了工作中的种种,放下心来,不会因为半夜考虑工作问题而失眠。

第一天 爬山 拾趣

登山第一天,6:40从旅店乘中巴出发,很想欣赏下萍乡的沿途风景,可睡意十足,隐隐约约看到路旁建筑的墙上画着宣传标语。在车上摇头晃脑一个多小时,于半睡半醒中达到山脚下——青龙山村大桥旁。下车就坐等早餐,10元任吃管饱,青菜番茄面,每人配一个煎蛋,也许是因为饿了,我觉得这大锅面特别好吃。
因为团队没有预定到计划中的客栈,今天的爬山任务有所减少,明天任务增加,原计划明天中午下山吃午餐,改成山上吃干粮。我便屁颠屁颠跑到村子里的小店铺进货补充干粮,不得不说,这儿的价钱还蛮公道。

八点四十,出发,走银涟瀑布上发云界。
下图为龙山村稻田里的小马儿

这是团队中的两个小孩,一个八岁多,一个四岁多,不得不提团队最小的队员——小可乐,他年纪虽小,却是户外达人,粑粑麻麻在他还是几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带着他走四方。
小可乐爬山的时候相当淡定,没有一般孩子的娇气,遇到很难爬的山路也不害怕,而是想办法登上去。此次上界的线路很陡,很多时候都需要手脚并用,他一路不知滑倒多少次,每次都是默默爬起,怕怕手拍拍裤子,继续攀爬。看到这么小的孩子爬山,我最开始是觉得不可思议,后来觉得他很可爱,最后却是佩服了,孩子身上拥有的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
由于沟通不及时,孩纸比我们多走了两个小时,他们回到客栈已是六点多,满脸疲惫的小可乐却没有一丝怨言!这么小的孩子尚能如此,成年人又能抱怨什么呢?

发云界是未开发区域,山路原始,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爬山,爬山不易!途中美景良多,有奇山异石,有不知名的小花小草,还有小溪和瀑布!

接近一点,我们停下来吃午餐,才发现小伙伴的头发丝上都挂着晶莹的小水珠,可见山中雾气之大。补充能量后,继续前进。
从山脚出发五个小时后,竟不知不觉穿出了树林,由于没有提前做武功山的功课,眼前的景象有些让我有些措手不及——树木消失,取而代之的一片片比人还高的茅草!所谓高山垂直型植被就是这样吧,读了这么多年书,第一次亲眼目睹这么典型的案例,内心有点小激动

激动归激动,负重前行,感觉体力透支,有点心灰意冷了,转过一道弯,不禁“哇”的一声叫出来,一片金黄色的草原呈现出来,芦苇随风摇曳,云雾流动,天空时而露出纯粹的蓝,时而以云雾为裳。惊喜从天而降,仿佛置身于大草原,觉得这一切都值了,我不禁问领队,这真的是在一千四百多米的高山上吗,确定我们不是在平原?

无意中抓拍到蝗虫类似物

这里大概就是发云界了吧,翻越一座座山头,驴友也渐渐多起来。一度认为达到自己的体力极限,可领队总是说快到了,还有半个小时就到客栈了!后来才发现,无论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驴友,大家都会这么说,却不告诉你实际距离,伙伴们说,这是给别人希望和信心!

武功山的客栈,有用铁皮做的,也有木竹做的,还有用石头砌成的,无论哪种,造价都不便宜,原因是这里的物资都需要人工从山脚运送上来,一路上的艰辛增强了我们对此的理解。

飘扬的五星红旗,在高原草甸中异常鲜艳

终于到达客栈,千丈岩的兄弟客栈,放下背囊,忽觉一身轻松。

落日&云海

此时阳光灿烂,听闻六点左右有夕阳,还有一个多小时空闲时间,于是决定先去洗澡(都不知今天流了多少斤汗💦呐)。和牛背山不同,这里有水洗澡,而且还有热水器!还有洗衣机!还有厕所!还有露天KTV!洗簌完毕后,山上气温已经降下来了,穿上羽绒,屁颠屁颠去看夕阳和云海喽~

看完日落,坐等吃饭,晚饭是六菜一汤,共300大洋,味道还可以(如果按照原口味放辣椒就更棒了)。夜色降临,客栈老板点起了篝火(没有拍到很漂亮的篝火照片,就不po图了),大家围着篝火烤火,有的在烤衣服,有的在K歌,有一群年轻驴友很high,唱唱跳跳,好不热闹!

露天KTV

次日要早起,十点钟就早早睡去,我们入住的兄弟客栈是新建的,干净整洁,床单看起来蛮干净,计划在山顶用的睡袋内胆也就没有拿出来,反而在山下用了,想想也蛮搞笑。

第二天 醉美日出

因为在牛背山看了绝美的日出和云海,对这次的日出没有抱什么期待,加之身体有突发情况,有点担心自己能否走完全程,犹豫着是否要早起看日出。而后转念一想,既然都千里迢迢赶过来了,那就去看看吧!
走出客栈六点多,天色大亮,各路驴友已经在等待日出,不禁想到在四川等待日出的情景,我们几乎是趁着夜色出发,静待日出,生怕错过,那里人员稀少,静谧而美好!与此番景象迥异。
然而,当我看到了武功山的云海和日出,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错的,同样是日出,美得不尽相同,看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和心境。一个字,美腻!
还好,我没放弃。

太阳从云海里跳出来,如同从海平面升起一般,流畅迅速。我也曾在海边看过日出,不知为什么,更喜欢在山上看日出,觉得这里的日出更令我震撼和感动。
和大家一样,我赶紧用手机记录这一刻,蹲下来,发现芦苇在红日的照耀下闪着金色光芒,这也是它们最美的时候吧!

行走在高山草甸

早餐是木耳白菜酱油米粉,外配一个水煮蛋,15元一人。和昨天的两碗面相比,今天的我变本加厉了,连着吃了三碗粉,一点不斯文。早餐过后,不到八点,收拾好行李,出发前往吊马桩。因为要赶在四点前下山,没有时间前往江西最高峰——金顶,金顶海拔一千八百多米,属于景区,旅游设施完善,路也好走。

草甸中三三两两的松树🌲

翻越一座两座山头,上山下山,感觉比前一天的单纯上山更辛苦,每次下山,就像个螃蟹,小心翼翼横行着,生怕滚下去。
领队说,登山不要跨太大步,小步子走没那么累,下山蹬地的时候膝盖稍稍弯曲,可以减少膝盖损伤。光明说,为了延长运动寿命,必须得做好保护措施,尤其是女孩子。光明就是小可乐的妈妈,一位专业户外爱好者,也是一名领队。

前一晚洗的魔术巾还没干,放在头顶晒干,顺便遮阳!

走累了,就会问领队:我们只能走到吊马桩那么远的地方下山吗?有没有别的路可以下山? 领队:没有,只有一条路。
没办法了,再辛苦也要咬牙前进,因为只有一条路,因为不走你就出不了这群山,只能往前走!
可每次回头,就会发现原来自己走了那么远的路,好厉害,都不敢相信是自己走过来的!
翻过n座山,也不知道这些山叫什么,似乎这都不重要,名字不过是人为命名的,重要的是走好脚下的路,欣赏路上的风景。

站在好汉坡眺望对面的绝望坡,唯独知道这两条山坡的名字,也许是因为它们太难征服了。
绝望坡,只有当你去攀登的时候,才能理解它为什么叫绝望坡。

回望来时路
山脚下就是不知名的村庄了
达到坡顶,仍要前行。
云雾渐渐多起来了。这里有人工修的栈道,吊马桩就在前方!

在栈道上俯瞰

武功山每年九月都会举办帐篷节,这是吊马桩的帐篷,吊马桩处于山谷,风小,适宜搭建帐篷露营(马蜂窝上看到的

达到吊马桩,同行的小伙伴都在等着我们几个收尾的队员,这里风大,人多,热闹,驴友和游客在这里相聚~走到分叉路口,往左上山就是金顶方向,向右走是下山。进入景区,山路变成阶梯,游客也多起来,上山下山都得排着队走,终于感受到浓浓的国庆假期气息。

特意选了张少人路段的照片,图为陪伴我的登山杖

从吊马桩步行约一个小时,到紫极宫附近的索道起点,下山索道55大洋,觉得有点小贵~10min左右,到达山脚。

好像是新正门,附近有施工,一切都在完善中呢。
山脚有免费旅游大巴乘坐,至博物馆附近,因为当时忙着发朋友圈没有认真观察。武功山的售票处大概就是在这里吧我们的中巴也在此候着了

返程

依旧乘中巴返回萍乡北高铁站
不同的是,皮肤颜色又加深了,也算是来武功山练武留下的印记。不仅手背有,手掌也有,因为爬山抓藤木的时候被毛刺刺中,小毛毛全插在手里,褐色的小毛就像是从手中长出来一样,拔都拔不掉,至今,也许是身体排异反应,生了痒痒的小疙瘩,这也算难忘的经历吧。经验教训是,爬山要带上手套。装备要齐全呢!

晚上八点半达到韶关站,我要提前和小伙伴们道别,虽然只相处了短短的两三天,但彼此间像朋友一般亲切熟悉,没有隔阂,期待下次与你们相遇!

后记:这次的旅行有些匆忙,没有认真准备,游记也写得仓促,没能细细体会,事后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在前行感到艰难的时候,内心在质疑,为什么要这样折腾自己呢?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旅行结束了,却思量着下次还要再来……在我现在看来,旅行是一场洗礼,美好和痛苦是相伴相生的,因为如此,旅行才更有意义吧?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haomei!

2016-10-09 22:3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0 10:07

很棒的旅行!

2016-10-10 15:0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0 17:25

引用 雨萱儿 发表于 2016-10-10 17:25:21 的回复:

回复雨萱儿:值得一去

2016-10-10 21:28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09 22:37:16 的回复:

haomei!

回复道爷叔叔:

2016-10-10 21:29

引用 willtbing 发表于 2016-10-10 10:07:59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willtbing:感谢支持

2016-10-10 21:2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10-10 15:08: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