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石口 —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第二天)

边城 (北京) LV.9
2016-10-07 10:16 345/9
  • 出发时间/2016-10-27

D2

第二天7点来钟起床,今天的计划是独石口星石--独石口古城--青龙河、黄龙河交汇地--砖瓦窑遗址--北栅子--东栅子--冰山梁东沟--清泉堡。在院子里遇到几个同来独石口的朋友,不过他们是专门来摄影的,其中一对北京延庆的中年夫妇最近几年每年都要来这里十几次,不过让我奇怪的是他们竟然不知道星石、砖瓦窑遗址和冰山梁东沟,尤其是后者,那可是蜂鸟摄友非常推崇的独石口两大秋色拍摄地之一(另一个是常宁山长城)。得知这个信息,他们提出和我们同行,想也没想就答允了,不就是带路么?事后证明这是个错误,也发现摄影爱好者和一般的旅行者真的不是一类人。对摄影爱好者而言,逛古迹看那些砖瓦石碑是很浪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
  独石口附近路线图。蓝白线为长城,不过除了常宁山上的长城,别的地段大多都坍塌了。紫色线条为徒步线路(景区北门的路为水泥路,景区东门的为简易土路,其他的为登山小道)

独石。独石口也得名于这块城南里许河中的凸起孤立的奇石,石上镌刻着“突兀”、“孤秀”、“一石飞来”两组大字。早在1500年以前,郦道元考察沽水(白河)来到这里时,就对这座“孤石孤生,不因阿而自持”的巨石惊叹不已,并亲自作为丈量:“其周围才百余丈,高不及二丈,与园囿中假山相似。”(郦道元《水经注》)据现今实测,石身高8.7米,方圆78米,顶直径8.5米。独石又名“星石”“丈夫石”。《宣镇图说》,呼其为“星石”,由太空飞来,为吉祥镇星之兆。其石质与周围山上的石质的确不一样。现在已经是一个收费小公园,标价5元/人。不过看公园的老太太很好说话,几个人一共给了5元。

来上世纪初期的独石影像。现在处了山顶新建的亭子和独石下的几块破损的雕像和石碑,别的建筑已经荡然无存。

在摄影爱好者们的催促下,放弃原计划,直接前往冰山梁东沟。下图是东栅子口,原本是拱卫独石城的三大关口之一,现在仅存破损的土墙,地上还有堆堆的砖头彰显曾经的辉煌。

网上看到的独石城复原图,大体可以看到东栅子口的位置。只不过图里少了西栅子口,而黄龙河和青龙河的位置也有一些问题,两河其实是在独石西北侧交汇的。

过了东栅子口就进入了冰山梁东沟。沟是南北向,在沟底分布着几个村子。当地人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土豆、莜麦,饲养牛马。沟底有新修的柏油路,向南可直达冰山梁东门售票处附近。

养牛是当地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这群牛的主人是一50多岁的大姐,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已经结婚生子,女儿也准备结婚,都在北京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孩子都是研究生毕业,从小到大都是夫 妻两人靠养牛供养的。看着大姐刀刻般的皱纹和粗糙的双手,问她是否辛苦,大姐点头肯定,不过接着又说:辛苦也熬到头了。话语里满满的幸福。

长城遗址。不同于独石口常宁山上比较完整的城墙,这里的墙体和烽火台都已经坍塌。虽然都是石块磊砌且都无任何粘合剂,但常宁山上的墙体石块都是片状,层层累积,坚固性更好。此处向西有一条土路,可直达冰山梁景区东门。当然,也可以逃票徒步上去。

朋友在龙虎沟村北山的山坡上拍摄秋色。这里的山势相对平缓,有大片的草甸。

抵达龙虎沟村。村南的山坡上秋色很棒。

残留一个老戏台。看样子应该是清代的。墙上的标语预示着这里貌似种植过罂粟类的东西?

过了龙虎沟村,沿着乡村简易公路向西抵达清泉堡。

史载:清泉堡明景泰四年筑堡,隆庆五年加修,万历十五年包砖,城周二里六十五步,高三丈五尺,开南北二城门。城东半山上有一敌楼(永照楼),西南下部有券门,可顺砖梯直上楼顶,东南部开有箭窗。永照楼明代天启六年始建,天启七年落成,清泉堡指挥于廷负责修建。

在清泉堡待了半个多小时,清泉堡里同样多是老年人和残疾人,满是萧瑟。由于临近傍晚,没有攀登永照楼,继续向西前往猫儿峪,然后北拐返回独石口

回到独石口的时候已经擦黑,简单晚饭后和另外三个朋友去城里遛弯儿下食。印象里肉眼见到银河还是孩童时代在老家的日子,没想到在独石口镇里抬头就可以看到漫天的星星和银河,很是惊喜。于是遛弯儿回去后自己又带了三脚架单独跑到城外去拍银河,当时大约是晚上9点多。由于拍银河需要用慢门拍摄和尽量少的光污染,所以挑了一个相对偏僻的小路,天足够黑,也足够安静,前面200来米就是S241,身后100米就是独石口南门,料想还是很安全的。结果在拍摄过程中,惊觉路边身后的庄稼地里有轻微的响动,开始以为是老鼠在活动,没太在意。不过后来发现响动竟然逐渐靠近,当时鸡皮疙瘩立马就起来了,喊了一声,无人应答,声音也暂时消失。于是赶紧收了相机,紧握着一米多长的三脚架护在身前,轻轻蹲下身向前移动了十几米后蹲下不动,由于怕暴露藏身处,也不敢开头灯,只能紧紧的盯着路边发出声响的庄稼地。响声不一会儿就继续响起且愈发急促,明显是向我这里移动,5秒思考到底是以静制动还是夺路逃走,最后还是决定后者,由于那片发出声响的庄稼地就在身后独石口南门方向,只得向S241方向快速前行,继而打开头灯加速奔跑。跑的同时回头看了一眼,发现我刚才拍照的地方已经有灯光亮起,我chuo,果然不是老鼠。于是不再回头,快速跑到S241县道上。虽然没路灯,不过偶尔通过的大型货车的车灯够亮,能给自己照亮前路。一路狂奔,中间回头数次未发现有人跟上来,不过也未敢松懈,直到到了独石口镇的西门的牌楼处才停下来,此时的独石口大街上虽然不见一人,不过毕竟是独石口镇政府前的主街,街边的理发店还有人影晃动,这样心才稍微安定下来。不敢过多停留,继续向旅店前行。刚过镇政府,发现从身后南侧的小胡同里出来一个拿头灯的人跟在我身后,又有些紧张,于是步伐放缓,把三脚架拉长成棍状,身后的人步子也同时放缓。过了街角小卖部向南拐后,发现那人还在身后,于是我故意停下来两三秒,稍微侧头向后看。那人也随即止步,进而闪身快步进了小卖部的阴影里。没在犹豫,快步走进旅店,此时心才彻底的放松下来。看来以后在陌生的地方,真的不能在夜里独自出行,引以为戒。
        黄色箭头为俺的逃跑路线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09 19:25

引用 hanfengde蜜寞 发表于 2016-10-09 19:25:36 的回复:

回复hanfengde蜜寞:个人觉得是夏秋两季吧,9月末10月初最好。

2016-10-09 23:19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0 10:08

引用 边城 的图片:

原来独石口的独石就是这个啊

2016-10-10 15:44

引用 边城 的文字:

墙上的标语预示着这里貌似种植过罂粟类的东西?

之前去过一趟蔚县,也发现了很多禁毒的标语。

2016-10-10 15:48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10-10 15:48:46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也多是不得已吧,偏远贫瘠,现在大多是种植土豆

2016-10-10 18:02

引用 xjtubaiyu 发表于 2016-10-10 10:08:07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xjtubaiyu:是的

2016-10-13 17:51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10-10 15:44:38 的回复:

原来独石口的独石就是这个啊

回复小胖妞妞:是的,不过残留的古迹没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