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天厚土养人,祖国山河醉人 —新疆大环线27天自驾游散记

• 出发时间/2016-09-02

2016年九月二日至九月二十八日,我和四位泳友一起,历经27天时间,自驾里程10244公里,顺利完成了新疆北部和南部的大环线自驾游。
驾驶员刘贵华先生是有多年高原驾驶经验的老司机,该车5年多安全行驶里程高达25万多公里;几位游友都酷爱冬泳,结实的身体能够经受高强度长距离自驾生涯的考验。
我们经四川松潘若尔盖草原翻过郎木寺后进入甘肃境内,沿河西走廊祁连山西北麓进入新疆
我们三次翻越东、中、西部天山,两次翻越阿尔泰山,穿越准戈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后翻越阿尔金山,我们经由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进入罗布泊边缘地带。然后穿越柴达木盆地后翻越位于青海高原的阿尼玛卿山、巴颜喀拉山回到四川

正文

我们出四川甘肃敦煌后在新疆哈密翻越东部天山进入新疆巴里坤草原,泳友们原准备到巴里坤湖一展游姿,无奈巴里坤湖就是一个盐水湖,我们只好在被哈萨克帐篷环绕的风吹草低现牛羊的人间仙境中欣赏美景。然后一路向西游览了位于新疆阜康县的天山天池。
翌日我们横穿中国最大的准戈尔盆地和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在我国唯一的流向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里戏水,艳丽无比的可可托海国家自然保护区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游友们在位于北疆重镇北屯附近的乌伦古湖里畅游,矫健的游姿永驻,成都冬游长泳的旗帜永存。
     我们再次南下瞻仰了我国的石油重镇克拉玛依,然后一路向西,在位于新疆西部边陲伊犁州的赛里木湖游玩,近在咫尺的雪山和绮丽无比的湖面使我们叹为观止。
我们来到霍尔果斯口岸城市并到中国和哈萨克共和国口岸参观后游完后我们将再次翻越西部天山,进入南疆昭苏草原。在此地我们瞻仰了昭苏夏塔国家自然保护区近距离瞻仰了天山第二高峰-海拔7435米的天山之父汉腾格里峰。
我们沿那拉提草原向东驶过了有着我国最美、最危险的独库公路库车库尔勒间我们在轮台附近向南行驶一百三十多公里踏进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我们感受到沙漠的炙热和窒息并为正在沙漠深处为我国石油工业作出艰辛的劳作和无私的奉献的石油工人们由衷的点赞。
我们在库尔勒游览并畅游了我国最大的淡水湖~博斯腾湖。对位于戈壁和沙漠的不毛之地里极其险恶的地理环境中陡然出现美丽无比的博斯腾湖无不叹为观止。
沿东南驶向南疆若羌,在塔卡拉玛干大沙漠地段进入到了兵团第二师36团驻地。我们再此地留宿,位于大沙漠腹地的兵团战士们许多都是我的同龄人,他们子子孙孙都会在此屯田垦荒。短短的交谈中我感到他们尤其不容易,大沙漠中的劳作,恶劣的自然环境。其实,所谓兵团战士就是永远的农民。清晨,震耳欲聋的高音喇叭将我们从睡梦中惊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言辞训令,边疆处处赛江南的偌大无比的歌声。我只想赶快离开这个“处处赛江南”的不毛之地,此时此地总有人要睡觉,广播喇叭的声音能够小一点多好!
我们翻越阿尔金山踏过柴达木盆地到达格尔木市,在青海高原经由布尔汗布达山北麓游览了位于青海省花石峡附近的冬給措拉湖,深感坐落在青藏高原上海拔4117米的千山之湖的广袤和辽阔及无尽的魅力。
随后我们翻越了有着中国地理分界线蜚声中外的巴颜喀拉山,发现名不经传的阿尼玛卿山其巍峨和壮丽远在巴颜喀拉山之上,实在可惜的是,阿山的名声却远在巴山之下。
泳友们在九治门堂乡附近的黄河里顺江而下,九度的水温和好几百米的游程使门堂乡的向导及岸边的我们敬佩不已!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毅力是冬泳健儿们挑战大自然的动因,我们在此地留下了永恒的照片。
沿着黄河上溯四十多公里的颠簸的土路,我们到九治县年宝玉则风景区游览。仙女湖上伴着雪山的倒影留下了我们的照照。
回到四川后我们到毕棚沟附近的凉台沟小游,高耸入云海拔不低于6000米无名雪山为我们新疆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第一天 宿 甘肃郎木寺

我们在甘肃省合作市卡布加量观景台

第二天 宿 甘肃武威市

甘肃河西走廊古长城

第三天 宿 甘肃嘉峪关市

甘肃甘肃嘉峪关

第四天 第五天 宿甘肃 敦煌

甘肃敦煌

第六天 宿新疆巴里坤县

巴里坤巴里坤

第七天 宿 新疆阜康县

沿着中部天山北麓,我们来到天山天池。

第八天 宿昌吉州吉尔萨尔县火烧山

一路向北我们通过古尔班通特大沙漠,游览了 新疆五彩城

第九天 宿昌吉州富盈县可可托海镇

可可苏里、可可托海国家自然保护区

第十天 宿阿勒泰北屯乌伦古湖

我们在北疆重镇北屯附近的乌伦古湖里畅游

第十一天 宿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市

自布尔津向南,经过石油重镇克拉玛依,游览乌尔禾世界魔鬼城。

第十二天 宿精河县

自奎屯,一路向西, 游览赛里木湖,近在咫尺的雪山和绮丽无比的湖面使我们叹为观止。

第十三天、第十四天 宿 霍尔果斯市

霍尔果斯市   中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口岸游

第十五天,第十六天 宿伊犁州昭苏县

再次翻越西部天山, 进入南疆昭苏草原。在此地我们瞻仰了昭苏夏塔国家自然保护区近距离瞻仰了天山第二高峰-海拔7435米的天山之父汉腾格里峰。

第十七天 宿新源县那拉提镇

途中,蜚声中外的特克斯八卦城

第十八天 宿库车县

行走独库公路,游览巴音布鲁克国家自然保护区

第十九天 库尔勒市

踏进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观赏我国唯一的内陆河塔里木河

第二十天 宿库尔勒市

螃蟹55元\斤,野生鱼35元\斤。大快朵颐!

第二十一天 宿 兵团第二师36团

宿新疆若羌线附近的兵团第二师36团,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及罗布泊边缘地带的恶劣环境的兵团36团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第二十二天 宿 青海省格尔木市

我们闯进了罗布泊边缘地带。在沙漠和戈壁深处的中罗布泊似乎没有生命的迹象。

第二十三天 宿 青海省花石峡镇下大屋乡

第二十四天 宿 九治县门堂乡

我们翻越新疆阿尔金山通过柴达木盆地后进入青海高原, 游览了位于青海省花石峡附近的冬給措拉湖,我们在花石峡翻越位于青海高原的阿尼玛卿雪山,在海拔4400米的垭口处零距离的瞻仰了海拔6282米的玛卿刚日主峰。

第二十五天 宿四川阿坝县

青海九治县门堂黄河畅游,到年宝玉则风景区游览

第二十六天 宿 四川理县毕棚沟

翻越长江和黄河的分水岭查针梁子。

第二十七天

游览四川理县红军沟,高耸入云海拔不低于6000米无名雪山为我们新疆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尾声

感谢刘贵华先生事前的旅游策划及一万多公里的辛勤驾驶,感谢四位游友的和衷共济及鼎力相助。
顺风顺水,天遂人愿;27天高强度、长距离的自驾游得以安全顺利结束。
皇天厚土养人,祖国山河醉人;万里自驾,铭志永生。

2016年10月6日
成都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08 19: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