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学自驾游之五:赫哲风情,美丽饶河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其它

赫哲风情

离开珍宝岛时已是下午1点左右,打算先找个地方吃午饭。根据张同学了解的情况,附近有个四排赫哲族风景区,提供吃、住、玩一体化服务,于是决定先去四排看看,根据情况再作打算。
       去四排途中,遇见一拨神秘车队,一水的褐色丰田中巴,大约有五、六辆。由于会车过于仓促,没有来得及拍摄。估计这就是要到珍宝岛视察的领导吧。
       继续前行,大约在下午两点半多,看到了“四排赫哲族风景区”的牌楼。

穿过牌楼继续前行,路边有介绍四排赫哲族风景区的宣传板。标题很是醒目:“南有夜上海,北有夜四排”,四排俨然就是北方的夜上海,看起来值得一去。

宣传板旁边是赫哲族风情园的大门。

门内大概是表示赫哲族图腾的柱子和壁雕,还有许愿井。

再往前走,不远处就是乡文化站的广场。粉色小楼就是乡文化站。

广场边上有赫哲族图腾之一,鹿的雕像。

广场对面一路之隔,分布着一些赫哲族特色餐饮住宿服务场所。

经过考察,决定在“赫哲人家”吃午餐。这里饭菜的价格确实不菲,一个普通的素菜就得40元以上,荤菜就更不用说了。这一桌饭菜花费400多元。

其中最具赫哲族特色的是称为“他拉哈”的菜肴。是将鲤鱼肉带皮片下,切成连搭肉片,在篝火上烤熟,称为"他拉哈",用不同柴火、放不同调料,可以烤出风味不同的"他拉哈"。上桌后蘸着调料食用。

虽然厨师怕我们不适应,特意多烤了一会,但是对于这样一道特色菜肴,女士们大多是望而却步,男士也有几个浅尝辄止。“品尝”的重任落在三个人身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完成了任务。说实在的,吃到嘴里,口感脆而滑嫩,味道主要是蘸料的味道,没有啥鱼腥味。
       通过与“赫哲人家”的主人交谈,得知如今这里的赫哲族人基本上已经汉化,已经没有多少赫哲族的风俗保留下来。在户外转了转,除了刻意保留的物件之外,没有看见其他与赫哲族文化相关的物品。

四排江畔

饭后,漫步到乌苏里江畔。黄昏的江畔,波光粼粼,清澈见底。对岸是俄罗斯,山坡上耸立着昔日的哨所。

岸边或零星或密集地散布着各种渔船。

渔民们边整理渔网边与游客谈笑。

孩童在江中戏水,一派和平景象。

离岸边不远就是周六举办歌舞演出的“赫哲风情酒家”,此时自驾广场上并没有多少车辆。

由于不是周末,舞台上也没有演出。即使有演出,也无法与夜上海相比,恐怕也无法和夜哈尔滨、夜双鸭山甚至夜饶河相比吧。

夜宿饶河县

虽然四排赫哲族风景区住宿很便宜,大约每人25元左右,但是条件较差,我们决定去18公里之外的饶河县城投宿。快到饶河县城的时候,车队在一座桥的前面停了下来。前面停着长长的一串车,路那边停着一辆警车。据说由于某些领导的车队要路过此地,目前正在实施交通管制,禁止通行。大概是那些去珍宝岛视察的领导回来了吧。

桥面上聚集了许多装备摄影器材的人群,不知是要拍摄领导的车队,还是要进行摄影创作。远处的落日确实比较好看。

等了好一阵子,也不见领导的车队过来。又过了一会儿,交通管制解除,车队很快进入饶河县城。先在饶河县宣传文化中心附近稍作停留,然后继续前行。

路过百合广场及其边上的邮政储蓄银行大楼。

晚上入住麦隆宾馆。

清晨的饶河江畔

第二天清晨,趁着早饭前的闲暇,到寻找摄影创作的题材。首先来到乌苏里江畔,老远就看见由九根巨大的立柱支撑的标志性建筑,下面还有两条黑背狼犬。

沿江排列着些许码头,停靠着各色船艇。

江边也是清洗衣物的好地方。

游船联系处的招牌上明码实价地标着乘船去不同地方的费用。远到珍宝岛,近到绕岛一周,可见这里的水运非常发达。

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服装统一,动作整齐,颇有专业风范。

江面云雾缭绕,平添几分神秘色彩。

岸边有一些人在垂钓。

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 还有些人架起摄影器材,在拍摄清晨的美景。

还有一些人在江中游泳。

岸上的风景也很优美。

南山风景

离开美丽的饶河江畔,漫步向南山走去。路边有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的路标,山坡上是挺拔的红松。小南山漫山遍生各种树木花草,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真是一座天然的氧吧。

路上有不少晨练的人群。

边疆卫士也在抓紧清晨的时光进行体能训练。

沿着山路前行不远,看见一处石阶。

石阶上是一个广场,有不少晨练的人。旁边有一座介绍“饶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的标志。

两旁还有介绍南山公园及景区分布的木牌。

广场正面,“饶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巍然耸立。

两旁是描写饶河人民英勇抗战的浮雕墙。清晰地刻画了先辈们面对侵略者毫无畏惧、英勇作战,面对强敌,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战斗精神。

路边还有一些记载饶河抗日军民顽强战斗,英勇杀敌事迹的碑文。

据说,小南山除了有抗日纪念碑和至今仍然保存完好抗战时期遗留下的战壕地道及要塞之外,东坡还出土了大量的石斧、玉器、陶器,证明新石器时代及两千多年前,是我国古肃慎人及渤海时期的古居民遗址,是我国肃慎文化的摇篮。小南山遗址是省级重点保护单位,被我国考古学家誉为"阿速江畔金字塔"。

神秘车队

离开南山公园,抓紧时间回住处吃早饭。路过饶河县宣传文化中心时,忽然看见中心前面的广场上停着一溜五辆褐色中巴,这不就是从珍宝岛去往四排的路上遇见的神秘车队吗。怎么会停在这里?

所有车辆从A1到A5统一编号。除了一辆是新闻媒体专用车之外,其他都是贵宾专用车。

而且车的前后都没有牌照。究竟是什么样的神秘贵宾乘坐如此神秘的车队,不得而知。

早饭后就要离开饶河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虽然只呆了短短的一个早晨,但是这里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真的令人流连忘返。据说这里是最新评出的全国十大氧吧之一,有山有水,风景秀丽。不少双鸭山市乃至更远的地方的人都来此买房置业,颐养天年。

2016-10-08 14:0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09 09:2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0 10:08

引用 yourlittlenurse 发表于 2016-10-10 10:08:11 的回复:

回复yourlittlenurse:现在肯定比较冷了。

2016-10-10 10:22

这次路过,听说珍宝岛被大水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