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大东北

• 出发时间/2016-09-17

室韦界碑

我国大东北旅游资源丰富,景点众多,令人流连忘返。尽管在不同季节多次到东北游览过不同的景点,但一直有一种想法,在金秋时节,自驾感受一下大东北的美景,从“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到层林尽染的大、小兴安岭森林、看那挺拔的白桦树,再到中国最北的村落——北极村、北红村,再到中国东极广场、黑瞎子岛。。。。。。
       于是相约几个朋友,在中秋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开始了环游大东北之旅。

D1:出发地(河南)——内蒙古赤峰
    早上6:30分出发,沿大广高速北上,穿越河南省、河北省、北京市,行程一千多公里,下午5:00到达内蒙古赤峰市。
D2:赤峰市——阿尔山
    早上8:00从赤峰市出发,沿G305(修路)北行到巴林左旗,转至G5511内蒙东西大通道,在乌兰浩特市西面转入S203到阿尔山市,入住酒店。
D3:阿尔山市-----额尔古纳
    早上8:00从阿尔山市出发,沿S203转至S202,到樟子松的故乡----红花尔基,回到伊敏,经海拉尔市到黑山头看落日,晚上入住额尔古纳市。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19°28'--121°23',北纬46°39'--47°39',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东邻呼伦贝尔市所辖扎兰屯市和兴安盟扎赉特旗,南至兴安盟科右前旗,西与蒙古国接壤,北和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鄂温克自治旗毗连。东西长142公里,南北长118公里,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辖区内中蒙边境线长93.434公里。由蒙古、汉、回、满、朝鲜、达斡尔、苗、壮、锡伯等13个民族组成,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多民族聚居地区。
       阿尔山矿泉是世界最大的功能型矿泉之一。阿尔山市有哺乳类动物就有5目12科30余种,禽类有12目19科40余种,其中金雕、黑嘴松鸡、黑鹤、丹顶鹤等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野生植物种类繁多,共有57科190属269种,其中食用价值高的有蕨菜、广东菜、柳蒿芽、金针菜等,药用植物有黄芪、黄芩、掌参等104种,食用菌类有猴头、紫花脸蘑、白蘑、小黄蘑等。
      这里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是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草原四大草原交汇处。森林覆盖率超过64%,绿色植被率达95%。这里地处寒温带,年均气温-3.2℃,年降雨量460毫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外国游客赞誉“空气都可以罐装出口”,是非常理想的避暑、休闲、度假、疗养的地方。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额尔古纳市区域范围为北纬50°01′~53°26′、东经119°07′~121°49′,市境东北部与黑龙江漠河县毗连,东部与根河市为邻,东南及南部与牙克石市、陈巴尔虎旗接壤,西部及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额尔古纳市辖区总面积2.84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671公里。著名景点有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景区、白桦林、额尔古纳河等。

D4:额尔古纳市——恩和——室韦——七、八、九卡——临江屯
       早餐后出发,出额尔古纳市的道路在修,多次询问,总算是找到前往恩和的道路。在恩和暂停,继续北上,途径哈乌尔河景区,然后达到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午餐后游览中俄友谊桥及室韦口岸,然后沿额尔古纳河中俄边界游览七、八、九卡,一路美景,感慨无限,晚上入住临江屯

恩和——位于额尔古纳的俄式小镇。说她是俄式小镇,是因为在这里随处能见的俄式风情以及讲着一口流利东北话的“俄罗斯人”。道路两旁都是一、二层的小木屋。几乎每个小木屋都带一个院子,院子里种着各式蔬菜,木屋的墙角和窗台则点缀着鲜花,姹紫嫣红,别有情趣。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有国家一类口岸,有中俄第一座永久性大桥——友谊桥,全乡总面积4351平方公里,辖10个村屯,森林覆盖率74.3%。室韦乡地处额尔古纳西北部,与俄罗斯赤塔州涅区隔河相望,边境线长136.4公里。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自然风光秀丽,人文风俗独特,一年四季都有独特的旅游资源,是摄影、旅游、采风的好去处。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是蒙古族发祥地,现保存有大小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

临江是个边陲小村,相比起室韦的商业化,临江更显得民风淳朴,宛如世外桃源一般!攀登神仙坡,眺目远望,可观额尔古纳河全景。

D5:临江——室韦——莫尔道嘎——金河——阿龙山——满归

早餐后,从临江出发,经室韦镇,沿S201道路向东南行驶约10公里,左转至拉莫线进入大森林,在这里与茫茫林海亲密接触,道路两侧层林尽染,仿佛进入童话王国,一路美景、一路欢歌,中午到达素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之称的林城——莫尔道嘎镇。
       莫尔道嘎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距拉布大林镇136公里。莫尔道嘎镇就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内。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也是最具有寒温带特色的森林公园。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大兴安岭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它是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原始森林,兼有呼伦贝尔草原道大兴安岭西北坡过渡带的地质地貌景观,其原始林区素有"落叶松故乡"之称,树种以落叶松为主,其次为白桦,故秋色以橘红和黄色为主。 地理位置优越,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以其林海、松风、蓝天、白云的夏季风光和冰峰、雪岭、严寒、雾凇的冬季风韵、为人们提供清凉避暑、休闲度假、生态考察和体验寒冷、挑战极限、体味人生的理想境地。

午餐后,在当地人的指点下,寻找到一条通往金河的小路,在大森林中穿越,尽管路况不佳,但两侧景色迷人,心情格外的好,拿起相机尽情的拍,将所有美景收入到镜头当中。到金河镇后,沿漠满公路北上,途径阿龙山,到达内蒙古的最后一站——满归,入住酒店。

D6:满归——九曲十八弯——漠河——北极

早餐后沿漠满公路继续北上,前往北极村,很遗憾晨雾很浓。

车过内蒙古黑龙江交界后,天气放晴,一路饱览大兴安岭广袤无垠的森林风光,途经穿越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聆听风与树叶的欢唱,沐浴树林缝隙漏下的柔和阳光,感受置身大自然中的奇妙旅程。

在漠河县城南转入加漠公路,前往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景观九曲十八弯,九曲十八弯位于县内加485千米处。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占地面积2000余公顷,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山上的苍松茂密,层层叠叠、黛绿如墨,峰峦跌宕如风起云涌,松涛阵阵似万马奔腾,阿木尔河蜿蜒而过,别有洞天!

而后返回漠河县城,漠河县是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下辖的一个县,是中国最北边的县。面积18233平方千米,人口83465人。邮政编码165300。县人民政府驻西林吉镇。该县的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端的村镇。漠河县位于黑龙江西北部,中国的最北方。地理坐标为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右旗交界,南与内蒙的额尔古纳左旗为邻,北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界河黑龙江,自上游河口算起,边境线长245公里,境内南北宽150公里,总面积18 233平方公里。漠河县面积占大兴安岭地区总面积的21.6%,占全省总面积的3.9%,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里4.64人。除黑龙江之外,境内最大河流为额木尔河,发源于伊勒呼里山北麓,流经境内230公里,于本县兴安镇古城岛注入黑龙江
        午餐后,沿漠北高速北上,途径胭脂沟、观音山景区,到达号称“最北”的村落——北极村,入住农家院。
        由于时间尚早,开车游览了神州北极广场、北极定位广场、北斗七星桩、北字广场、金鸡之冠和玄武广场(标志性“北”字在维修,临江路在维修,个人感觉向一个大的建筑工地)。还有中国最北之家、中国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哨所、最北的乡政府、最北的学校、最北的卫生所、最北的地震观察站、最北的派出所、最北的教堂及最北的供销社(这里面还保持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感觉)。

D7:北极村——北红村——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呼玛

早餐后沿漠北高速南行十几公里,转入S209沿江公路一路向东行驶一百多公里,沿途原始自然风光旖旎,右转进入一条小路,前行十几公里抵达北红村。
       北红村这里有原始的俄罗斯式的木刻楞民居,驻守在我国最北面的戍边部队三连,还有142号国界碑。相比北极村,这里的商业气息没有那么浓厚,但也是到处在施工,很快将失去原生态。

继续行车前往黑龙江第一湾也叫金环岛,登顶观看黑龙江第一湾,绝对不虚此行!

还有乌苏里浅滩,乌苏里浅滩是中国地图上真正的最北点,这里有原始的黑桦林、北国擎天石,同时还领略着隔岸的俄罗斯风光(实际上乌苏里浅滩正在规划中)。

转入209沿江公路继续向东在大森林里穿越,路况很好,右侧的黑龙江时隐时现,感觉很爽。由于今天路途较长,约六百多公里,晚上要赶到呼玛入住,路上也没有过多停留,途径许多林场,仿佛依稀有上世纪六、七代的感觉。下午七点多到达呼玛县城,入住酒店,天已经很黑了,温度较低很冷,我们不约而同的穿上防寒服,这里晚上已经开始供暖了!

提示:自驾的朋友,从北极村出来一定要给自己的爱车加满油,不然会很麻烦的!!!因为前方直到十八站才有加油站,从北极村到北红村、再到黑龙江第一湾、再到乌苏里浅滩、然后到十八站,全程约五百多公里。

D8:呼玛县——锦河大峡谷——黑河

早餐后离开呼玛县城,沿209沿江公路继续向前行驶,今天天气阴阴的不太好,且雾很大,能见度较低,一路谨慎驾驶,上午十一点多到达黑河市。

黑河市:黑河市位于黑龙江西北部,小兴安岭的北麓,与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东西方文化的融汇点。辖爱辉区和嫩江县逊克县、孙吴县3个县,代管北安市和五大连池市两个县级市。面积54390平方千米,市辖区面积约1.44万平方千米,人口172万。黑河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是中国北方重要边境贸易中心,地处中国东北边陲,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隔江相望,是一个幅员辽阔、区位优越、资源富集、美丽神奇的边境地区。

原本打算在黑河市出境到俄罗斯两日游,由于计划不周,当天是周五,无法办理出境证,最快要到下周一办完证件,周二出去,需要等四天,郁闷啊!时间太长,考虑到国庆节马上到,以及下面的行程,等下一次有机会吧!在口岸附近转一转,在商场买了一点俄罗斯特产,中午饭后商议下午到锦河大峡谷去游玩,出黑河市后沿去机场的前行四十分钟左右的路程,便到了锦河大峡谷景区。

锦河大峡谷旅游景区位于黑河市锦河农场 小兴安岭东麓,黑龙江支流石金河中游,长约10公里,峡谷最深处达100多米,独特的山势与河流切割形成两个弯曲的、状如欧米伽符号的峡谷。秋季的锦河大峡谷内随处可采摘捡拾,满山的野果、榛子、蘑菇、木耳、猴头等山珍。大峡谷呈现给人们的是满眼的五花山色,红的似火、黄的似金、绿的似翡翠、紫的似玛瑙......让人醉在景中,流连忘返。

晚上入住黑河市。

D9:黑河——茅兰沟景区——嘉荫

早餐后出黑河市,沿吉黑高速行驶一段后转入S311沿江公路继续南行,黑龙江时隐时现,时而在森林中穿越,时而在农庄中疾行,两侧风景如画,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车行两百多公里,到达嘉荫县茅兰沟风景区。

茅兰沟风景区位于嘉荫县城西67公里处小兴安岭林海中,以奇峰怪石,流泉、飞瀑、断崖峭壁,深潭迷雾而闻名,被誉为黑龙江的“九寨沟”。风景区内有茅兰瀑布、黑龙潭、仙女池、太子峰、熊头峰、三阶潭、野鸽峰、石头人、石婆、镇潭石、丹凤泉等30多个景点,其中石头人和石头老太太是其中翘楚,它们栩栩如生,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刻画下,竟然有着形似人的神韵。除了奇石,山林的四季风景更是有着迷人的韵味,或是春意盎然生机勃勃,野花遍野点缀山坡,或者银妆素裹,积雪纯净,造就壮丽的北国风光,秋日有枫叶,夏日水长流,茅兰沟的味道,就由你来细细品味。

满怀着愉快的心情走出茅兰沟风景区,一路上边说边笑,赞叹茅兰沟风景区的美,一会的功夫,到达嘉荫县城,找到入住的酒店,时间尚早,我们便信步来到江边,欣赏美景。

嘉荫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小兴安东北麓,黑龙江中游右岸。南与萝北县、鹤岗市为邻,西与伊春市、逊克县接壤,北、东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地理坐标为北纬48°83′至49°26′5″,东经129°9′45″至130°50′。   嘉荫县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北部。嘉荫县幅员辽阔,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大小河流56条,泡塘湖泊星罗棋布,森林覆盖达62%,盛产大豆、小麦,是黑龙江主要麦豆产区之一。

D10:嘉荫县——兴龙峡谷——同江

早上从嘉荫县城出来,由于导航出了点问题,走错了道路,经询路人指点找到了S312道路继续南行。一路都在修路,加之昨晚下了一场雨,道路泥泞,非常难行。约两个小时候走出了道路维修的路段。车子在森林中穿越,又前行俩个小时左右,到达兴龙峡谷。

兴龙峡谷位于鹤岗萝北县太平沟乡太平沟村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中段,全长3850米,最高海拔400米,上起滚突岭顶峰,下至峡谷路入黑龙江口。 兴龙峡谷地下森林氧吧,是黑龙江三峡森林公园中一处幽静的景点,它是2007年开辟的一条山地徒步旅游线路。兴龙峡谷原名“采金一道沟”,因其在 小兴安岭余脉、黑龙江边,故又叫兴龙峡谷山。兴龙峡谷山高林密,云蒸霞蔚,雾气弥漫。站在山顶,只见白云漂浮脚下,在山间缭绕,仿佛置身空中,或居仙境,妙不可言。   这里原始生态保存完好,仅树木就有300多种,几乎囊括了 东北山区所有的品种。而且峡谷里空气新鲜,是城市平均含氧量的50倍以上,负离子含量很高,是一处非常有价值的森林氧吧。

从兴龙峡谷出来,吃点随车带来的食品,填饱了肚子,继续前行。S312道路两侧已不见了森林,随眼看去的不是湿地就是金灿灿的稻田。在绥滨县跨过松花江,然后左转到哈同高速,前行百十公里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同江县,这时天气已经很阴沉了,气温也下降了不少,明显地感觉到冷。

D11:同江市——抚远

同江市由佳木斯市代管,位于黑龙江东北部松花江与黑龙江两江交汇处南岸、三江平原腹地,地处东经132°18′32″--134°7′15″、北纬47°25′47″--48°17′20″之间。东接抚远县,南与富锦市、饶河县为邻,西临松花江与绥滨县相连,北隔黑龙江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相望,边境线长170公里。总面积6300平方公里,辖5镇5乡,以及6个国有农场。
同江市原名“临江”,土名“拉哈苏苏”,赫哲语,“废墟”或“老屋”之意。

同江市是中国“六小”民族之一赫哲族主要聚居地,是贯穿中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的北端起点。[1]  境内有八岔岛和洪河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街津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还有国家一类口岸——同江口岸。

夜里,小雨在滴答滴答地一直不停下; 早餐后没有停的迹象,反而有雨下愈大的感觉。九点多我们便果断地退房,冒雨前往中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的北端起点。

在三江口游玩后,雨一直的不停下,风一个劲的吹,打湿了衣裳感觉到浑身冰冷,游览的兴趣顿时下降,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冒雨前往华夏东极——抚远县(180公里,需用时2.5时),游览抚远县县标所在地——【沿江公园】,零距离接触中国第一界江——黑龙江

D12:抚远县——东极广场——黑瞎子岛——虎头要塞——虎林

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地理方位是东经133°40′08″至135°5′20″,北纬47°25′30″至48°27′40″,是中国最东部的县级行政单位,也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全县总面积6262.48平方公里。东、北两面与俄罗斯黑龙江乌苏里江相望,南邻饶河,西接同江。全县边境线长275公里。县政府所在地抚远镇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航道距离仅65公里。乌苏镇距离俄西伯力亚大铁路在远东地区最大编组站卡杂科维茨沃2.5公里。在黑龙江省及佳木斯市对外开放的总体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抚远是满族肃慎人的发祥地之一,这里地处祖国陆地最东端,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县”之美誉。著名景点有白四爷庙、乌苏镇、西山公园。

抚远生态资源保存完好,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黑土带之一,

抚远是满族肃慎人的发祥地之一。原名“伊力嘎”,赫哲语意为“金色的鱼滩”。地处祖国陆地最东端,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县”之美誉。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09 18:52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10 20:55

每张风景都像画一样 想去~

2016-10-24 21:03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4 21:03:50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感谢鼓励!

2016-10-25 16:53

引用 平常心 的图片:

好美

2016-10-25 21:29

引用 小宝的鱼儿 发表于 2016-10-25 21:29:40 的回复:

好美

回复小宝的鱼儿:感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