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云南昭通大山包游记

媚儿 (成都) LV.14
2016-10-07 11:40 9129/9
  • 出发时间/2016-10-01

今年国庆本来打算和朋友去剑阁玩, 后来觉得国庆可能到处人山车海,还不如回宜宾去看看父母。 于是给波哥打电话问他们回不回宜宾, 正好他们说30日回宜宾, 计划10月1日去云南大山包, 想想看这个行程也合理, 既回家看了父母, 也有旅游的行程, 于是我就决定和他们一家人自驾去大山包。
   大山包应该对很多人来说相对要陌生一些, 先对这个地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大山包景区位于云南昭通市昭阳区中心城市西部, 距离昭通市区85KM, 海拔2215-3364米, 年平均气温6.2度, 总面积389平方公里, 是“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最美湿地”。这里有高原峡谷---鸡公山大峡谷(绝对高差2600米);高原精灵----黑颈鹤(全世界仅有8000多只, 在大山包群居越冬的多达1300只, 居全球之首);高原湿地、湖泊----跳墩湖大海子(自然泉眼遍布, 约有400多个)。景区集山水、草甸、花草、湖瀑、珍禽于一体、融辽阔、俊秀、奇险、神秘于一身, 步步可以入画、四季皆能成图, 是摄影、科考、休闲、探险的极佳圣地。
      此次是自驾行, 因为有七大一小, 两辆车,所以我也就担当了这次主力车夫。从宜宾出发,沿G85高速,一路前行, 可惜的是这段路弯道多, 坡道也多, 一路都是限行的, 害的我这个高速兴奋狂无论如何也不敢提速, 而且到了云南境内也一直中雨, 所以还是安全起见, 暂时慢慢行驶。 全程近260KM, 差不多3个半小时到达了昭通市。 吃过饭加好油后继续往目的地大山包出发,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句, 千万别去小站加油, 一定要去中石油, 中石化大品牌加油。 我当时就是车少油随便去了一个油站加了一大箱, 害的回程途中,有一段距离老是提不了速,车也发出怪想, 吓死我了。
     昭通市到大山包这段山路应该说是非常好的山路了, 路面很宽, 也少车,所以开起来毫无压力, 这段路近85KM, 开了有近3小时, 最后终于到了目的地。
       大山包镇目前已近修的很不错了。

这个是我们住的震西山庄, 环境和房间真心不错, 大假298一间, 房间也很大,还有地暖。 定房电话: 0870-2126799. 本来我是带了准备在外面搭帐篷的行头, 不料找遍了整个镇上都没有充电的1号电池, 所以最后还是住了酒店。

因为大山包应该目前去的人还不是很多, 所以很多餐店都没有啥接待大客流量的经验, 所以我们1号晚餐本来是吃的羊肉汤, 点了餐后,老板才把新鲜的羊肉下锅炖, 一个小时后把锅端上, 我们都快饿晕了。 而且肉肉是很香, 但是带皮的羊肉好像还不太软。 好可惜好可惜。 而且许徐哥因为饥饿喝酒终于高反了。 害的我们担心了一晚, 所以奉劝去高原的地方, 喝酒慎重慎重。

下了几天的雨终于停下了脚步, 天变慢慢的出现了晚霞, 预示着明天晴朗的天气, 但是今天的日落是没有希望见到了。 趁着等晚餐的时候, 拍几张窗外的风景, 虽然也常常见到, 但还是很开心兴奋, 因为是陌生的环境, 自然多了几份新鲜感。
    编辑

等到吃完饭, 已经是华灯初上, 因为徐哥高反的原因, 大家就早早的会房间休息睡觉了。 可是我就是睡眠不是很多的人, 到凌晨1:40的时候, 就醒了, 推开窗户看看外面的天空, 天空里繁星点点, 这是我们身处污染都市里的人很少见到的景象, 于是支起脚架要拍星空, 结果没有带快门线, 拍出了漆黑的夜空, 算了, 随便拍张大院的夜景, 以示我是半夜起来看过星空的, 嘿嘿。

然后回房继续睡, 终于5点的闹钟响了, 大家都陆续起床, 穿戴好准备去大海子看日出。 这里给大家说说: 去景区是要有门票的, 一般是当天进出, 我们是头天下午买了第二天的门票, 早上看日出是在大海子, 因为太早,观光车没有上班, 所以要自驾进景区, 约5KM的路程, 出来的时候景点门口有工作人员要验票, 所以要把买的门票随身携带好。
   到了大海子, 已近可以看到微弱的晨光, 云南高原空旷的的地势加上高山湖泊, 那种感觉当然是心旷神怡了。

大家已近在湖边严阵以待,就等日出了。

因为是高山日出, 前面有很多高山遮挡 所以等我们位置看到日出的时候, 其实太阳公公已经出来工作了很久, 所以大山包的日出应该不是很红。

这个时候天已经很亮了, 周围的风景也是相当的迷人。

路边卖烤土豆的小帅哥, 据说这个是用牛的粑粑来烤的, 哈哈。

看完日出, 7点多一点, 大家又打道回酒店去睡觉, 可是我躺床上无论如何也睡不着了, 高原地方, 早晚温差很大, 大家一定要多带厚衣服, 特别是羽绒服是必备。
  等到快9点的时候, 大家出发去今天重要景点鸡公山。来几张晴空下山庄的美景。安静, 即使哪也不去, 在这里喝喝茶,看看书, 晒晒太阳也是很不错的。

去鸡公山景点就不需要另外购买门票了, 但是因为不能自驾进景区, 所以还必须要单独购买景区的观光车票, 门票加观光车票约110元。 这个地方主要有三大景点: 横山梁子、跳墩河水库、鸡公山。

跳墩河水库,观光车就到此, 前往鸡公山需要徒步, 不过一路都是木头栈道,路也平坦, 少有坡度。

美丽的鸡公山因为山头酷似公鸡头而得名, 在久雨天晴后, 一般能见到美丽的云海和日落。在这里没有人山人海, 有的是蓝天白云, 云阔天空, 好想搭个帐篷, 在这里嗮一天的太阳。

来到草原, 自然要体验一把骑马的乐趣, 25RMB/P。

这个大萝卜, 足足有4,5斤重。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我就遇到了你的美腿, 当地的烤羊肉肉好好吃。

大家吃饱喝好后,准备往回返, 所以横山梁子就没有去了, 应该也是另一个可以看全景的地方, 如果有时间也建议去去, 反正观光车也是给过钱了。  大山包因为平时游客少, 一遇到大假人多了, 当地居民就有点慌乱了, 这不, 我们一早车停在景区门口的一停车场,等我们要开车离开的时候发现前后左右都停满了车,经营停车场的小伙子不知道别人要开车出去, 要留通道, 所以一有空地就把车停满了。 正在大家都在责骂老板的时候, 还好有几对重庆旅客,大家合伙一起把车嗯是抬开了一个通道

本来计划今天赶回宜宾,但是在停车场合路上堵耽搁了两个小时, 为了保证安全, 最后决定在昭通市住一个晚上, 3号大家不紧不慢的往回走, 在回程途中,大家又找到另外一个景点: 黄连河景区, 景色一般, 门票太贵, 假日打折后也要70多元, 不过虚度一时光也行。

这一趟我的小白还是很给力, 不过下雨呢, 我的小白已经变成这样了, 哈哈。

父母家, 可爱的猫咪宝宝

这次旅程还是很完美的, 有旅游, 又回家探望了父母家人。 一路很感谢波波家人温馨的陪伴。 云南昭通的大山包,虽然距离有点远, 也许正因为路途远,所以游客不多。 所以建议大家又兴趣可以前往。 在每年冬季的时候, 会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来此过冬的黑颈鹤。 期待下一次和大山包的美丽约会。

大山包还是属于少有开发的自然景区,景色还是不错的。去黄连河没看瀑布吗?不是有108个瀑布

2016-10-08 10:27

因为有老人, 所以黄连河没有逛完就下山了。 呵呵!

2016-10-10 09:4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10 13:1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0 20:55

日出的景色好美,就冲这个也值得一去。

2016-10-12 13:58

楼主你好!游记写的非常棒请问:震西山庄离景点近还是远?谢谢!

2016-11-10 16:43

2016-11-10 16:44

引用 千里马 发表于 2016-11-10 16:43: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