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人潮,选座南方城市陪你走走停停——福州、泉州亲子6日游

2016-10-07 11:47 727/5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金秋的好天气加上7天的假期,让人觉得宅真是一种罪过。当人山人海变成了情理之中,我们决定逃出南京选一个冷门的城市闲逛。小多爱沙子,于是海边城市是首选。三亚青岛的沙子已经挖过,又是热门城市,so pass! 他爹摊开地图找到了泉州,于是我们决定去泉州。一番酒店+交通的攻略之后,行程演变为了福州泉州城市游。
小贴士:南京泉州,航班较少,假期价格就更贵了,可选择南京高铁到福州泉州有春秋的航班,泉州上海有廉价航空可选择。虹桥机场和虹桥高铁站挨着,回南京很方便。
行程:
9月30日:南京——福州(高铁)16:29——21.31,成人票价410,小多免费,时长5小时。
10月1日:福州(森林公园、三巷七坊)
10月2日:福州(船政文化公园、罗星塔、三巷七坊)
10月3日:福州-泉州(高铁)13.23——14.35,成人票价50,小多免费,时长1小时。
10月4日:泉州(蟳蜅村、府文庙)
10月5日:泉州——上海(春秋航空),上海动物园,上海——南京
费用:
高铁票(2成人):820+110+269=1199
飞机票(2大一小):1020
住宿:福州融侨皇冠假日(2360/3天);泉州迎宾馆(1236/2天)
吃喝玩乐:1500/5天

1 在路上

上午上班,下午回家带上行李出发。一样的行李箱,一样的背包,一样的大手和小手,只是旁边的小人一次比一次长高。

每次旅行出发前总是充满期待,上火车前爷俩各种嗨。

就这样牵着你,带你到世界各地去观赏。陪你发现这世界上的各种美,陪你探索这世界上的未知,一起成长,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高铁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晚点,福州的神州专车不能预约,定了携程易到接站。服务和专车实在不能比,一路抱怨我们的酒店太远。
当我们踏进酒店大堂的那一刻,就觉得这次的住宿应该很愉快,服务人员笑容可掬,大堂明亮大气,最重要的是帮我们免费升级为一线江景房,太赞。对于酒店控的我来说,酒店的满意程度对旅行的影响很大。这家酒店位置一般,但是设施很新,服务很棒,细节做得很到位。吹风机是负离子的,洗漱用品是贝佳斯的,一次性拖鞋也柔软舒适,浴袍干燥温暖透着香气。
小多对酒店很满意,正在床上看动画片,旅途劳顿在他身上一点也体现不出来。

2 福州

一大早拉开窗帘,看见这一线江景真是心情愉悦。不去想时间的早晚,也不去想目的地。随着性子起床, 吃自助早餐,看着小多吃巧克力酱,吃成花猫。服务员过来笑他,他只自顾自的开心。我们不急着去哪里,只想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虽然他不听话,我会着急上火,但是我正努力的控制着,说服自己能慢下来,等他。有了他的生活 不就是这样嘛,一边你想慢下来享受生活,一边你又为他的不守规矩着急上火。一切都在慢慢磨合中找到平衡。

吃完早餐,房间修整。小多看会动画片,他爹靠在落地窗边看风景,我是最苦逼的收拾出去的包袱。福州没有南京的雨,只有蓝天白云。森林公园据说有颗古老的榕树,于是决定去走走。福州的公园竟然都不要门票。进了公园大门,空气清新。树荫洒落阴凉。

前两天的台风,有些登山道已经封闭,山上溪水一路流到山下。有水,小多自然是要踩的。

挖掘机在清理河道,和多多绘本里的场景很像。小家伙看的很专注。

森林公园里有喂锦鲤的,池子里的鱼又多又大。

小多喂得很开心。

爸爸应该就和这榕树一样,一路为你遮风挡雨,只为你那纯真无邪的笑脸。

小朋友的世界和我们不同,他们对什么都好奇。爬树啊,琢磨路边废弃的小推车啊,总之全部不按常理出牌。

这么大的公园竟然也没多少人。据说国庆福州人都出城去玩了。森林公园里到处都是榕树,太热了你随时都可以躲进一处树荫下享受阴凉。南京的夏天热起来一点风都没有,但福州只要在树荫下,一阵风吹来还是让人神清气爽的。

风来了,张开双手,准备起飞。

森林公园里植被丰富,据说榕树的胡须长长了落进土里就又变成了根。所以榕树可以长出巨大的树冠。爷俩在研究榕树的胡须。

前两天的台风损坏了不少树木植物,路上可以捡到很多小树枝,于是爷俩开始搭房子。特别喜欢这种状态,回归小时候陪他做一些在大人看来很无聊的事情。

后面小多又在公园里喂了鸵鸟,做了一些小火车,小飞机之类的娱乐项目。我们准备撤离,去三坊七巷吃点下午茶,再逛一逛准备吃完晚饭打道回府。
森林公园门口有直接去三坊七巷的公交车,多多上车就睡。我和他爹就看看沿途的风景。说实话,福州一点也不想省会城市,道路不宽阔,也没有多少高楼大厦,不过路边的树会开花也算是一景。

这座城市一看就不是那种快节奏干练的气质。不光榕树的胡须让你觉得牵牵绊绊,就连路边的植物也多是藤蔓缠绕。

到了三坊七巷,看见有卖地瓜的,又白又大看上去就很甜,买了一个。又看见买米糕的,尝起来有米香又有嚼劲,买一个。

找到了同利肉燕的店铺,吃一碗当下午茶了。打肉燕的砧板。

比较有名的林则徐纪念馆,凭身份证取票,免费入园。

带个三岁的小朋友参观纪念馆根本没有办法看墙上的图文介绍,最多陪他看看景。爬一爬大炮。

逛完纪念馆,不知不觉走到一条街巷,很多咖啡店和酒吧。

沟渠边树上有着叫不出名字的果子,多多在树下还被落下的果子砸到了脑袋。

这么爱小资的我们,肯定坐下来休息啊!多多一人吃掉一份蛋糕,然后去看店里的车模,我就坐在小河边刷刷手机。

修整完再闲逛着去吃晚餐,选了一家很有历史的安泰楼酒楼。吃完我只有两个字“难吃”。建议绕道吧。我们点的基本都是福州本地菜:芋泥,马蹄糕,榴莲酥,海蛎煎,荔枝肉。

3 福州

今天还是在阳光中醒来,拉开窗帘看看江景,出门吃自助早餐。然后今天的目的地是马尾港,属于福州的郊区。今日主题:船政文化。不知道多多能记住多少,不过他想记住什么就记住什么吧。

路过鼓山大桥。

郊区的街道明显比市里漂亮干净。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依旧免费,不过一定要带证件,不然进不去。

定远号”巡洋舰

多多对小的展品兴趣不大,看见船锚,拉钩比较有感觉。我们给他讲破损船只怎么进船坞修理,他自己就开始表演开闸放水。其实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这些知识的。所以,对于我们也是一种成长。你的眼睛总是充满好奇,你总是充满探索的欲望,但愿你能一直保持这份好奇心。等你长大了,你会知道这份对世界的好奇心是多么的可贵。

博物馆有些地方,会模仿船只的甲板,赞一个

船政文化博物馆旁边就是一个纪念马江海战的文化公园,我们进去修整然后吃点东西,就去罗星塔公园。两者之间步行可达。

罗星塔进门处,船舵的装饰。

阳光从树枝间洒落,坐在树下读一本书应该会有不错的感觉。

台阶旁边有小瀑布流下,多多就一路走一路看。

罗星塔是国际公认的航标、闽江门户标志,有“中国塔”之誉。据说,一两百年前,外籍船舶到福州马尾外海远远望见罗星塔,欢呼道:“China Tower”(中国塔)

星罗塔公园,有榕树的绿荫,绿荫下有石凳供你休息,江边有凉亭可以看江景。最重要的是人很少。

我低头逗逗你的眉眼,和你一起享受这闲暇时光。

罗星塔的意义,多多自然是不懂得。他看中一片石子地,一定要挑一个漂亮的石头送个我。偶遇一个可爱的小姐姐,于是两个人在这片石子地里玩了好久。

罗星塔公园门口有去三坊七巷的观光车,多多依旧是上车就睡。不过,他已经把观光车和他的工程车放在了同等地位,看来是挺喜欢观光车的车头。晚饭依旧是在三坊七巷解决。
蒸好吃生炊。我们点的福州醉排骨,坛子肉都很好吃,店家推荐的海鲜烩真的很一般。

4 泉州

今天早上依旧是自然醒,吃早餐,然后退房。我收拾行李的功夫,爷俩就在落地窗前玩耍。蓝天,白云还有你苹果般的笑脸,生活如此美好,我是如此感恩。

泉州福州很近,动车一个小时。选了泉州迎宾馆,度假休闲式的酒店。占地近千亩,有电瓶车往返各个地点。后面两天主打休闲度假。

酒店有自己的湖和休闲栈道。

住店客人每天可以免费打高尔夫球两盒,于是我们修整了一会,就去玩了。多多确实没啥精英阶层的基因,好容易给他拍了一张不错的照片之后,就各种刨地。倒是他爹在教练的指导下,有模有样起来。

晚上在酒店解决,因为附近什么吃饭的地方都没有。酒店提供的国庆节套餐,我觉得一般。不过服务很好,服务员还和多多玩游戏。

晚餐结束后,带多多去儿童乐园。收费50元,不过完全包场,我们一家人在里面玩的太嗨了。蹦蹦床,滑滑梯,全场只有我们三个人,怎么玩,怎么叫都可以。

4 泉州

今天的行程安排就是,上午酒店园区闲逛,下午去探访一个古老的渔村,晚上去府文庙吃饭。

酒店太大了,我们一个上午都没有逛完。
多多看见下面的瀑布了没?

路上不知名的花儿在开放。

游泳池里,和爸爸一起玩耍,爸爸的鞋子就是小船,飘远了再抢救回来。一次一次乐此不疲。

直升机,热气球,我想和你一起飞上天空。

去一片树林里探险,给树林起个名字叫“胡须树林”。之前去鼓浪屿的时候,别人说爱情就是一起去找一条小路,取一个属于我们两个的名字。现在三人的日子,就是一起去探索,然后取一个属于我们三个人的名字。

找一个树枝,当做割草机,然后开始表演除草。

中午玩累了,就在酒店吃的,没有点套餐。闽南面线糊,出乎意料的好吃。里面有瘦肉和猪肚,小朋友吃很好。

下午,爷俩陪我去看蟳蜅村。蟳蜅是渔村,随处可以看见阿婆们在剥海蛎子。这个村子最特别的是牡蛎壳筑墙,一般采用混合筑法,内墙为杂碎土石,外墙砌牡蛎壳。牡蛎壳凹面朝下,稍微外倾,一层层叠好,并用三合土黏合,看上去仿佛一排排鱼鳞。它可以保护内墙不受雨水冲刷侵蚀,同时白色的墙面因反射部分阳光,降低了室内温度。从美学的角度看,灰白粗糙的蛎壳墙面与细腻的红砖形成对比,清爽鲜明。牡蛎壳不怕虫蛀,坚固耐久,民间有“千年砖,万年蚵”的说法。

原来古老的牡蛎壳筑墙都近乎绝迹,被砖墙取代。现在有些新的民宿只是把蛎壳作为装饰了。

村子里随处可见蟳蜅女,她们与湄洲女、惠安女并称为福建三大渔女。蟳蜅女的头饰比衣着更具特色,结婚的妇女将头发梳好盘在脑后,绾成一个圆髻,再横着插上发簪,把一串串鲜花串成花环,将发簪装饰起来,色彩绚丽美观,展现了浔埔人的朴素美与对生活的热爱。

不过,我发现现在很多年轻的女孩子已经不用这种头饰了。世界大同了,有时候想想这些独特的文化不久的将来也许只能在书里看见了,很是遗憾。

参观完渔村,过个马路就是海边了。停了很多渔船。

晚饭准备去府文庙解决,这一带保留了不少古建筑。

门口古老的榕树。

吃过晚饭,路过清真寺。

关帝庙。这个关帝庙香火很旺,晚上看上去特别有感觉。

5 上海动物园

今天飞回上海,还没玩够,不想回家!

飞机落地上海是上午11点,我们临时决定去离虹桥很近的上海动物园玩。事实证明,这么赶得行程太累。不过多多看见了很多动物也算值得了。

PS:虽然福州是省会城市,但是泉州给我的印象要更好。后来才知道泉州的GDP才是全省第一。泉州迎宾馆比我预期的好很多,休闲度假很不错且人少。但是作为金陵饭店的连锁,设施和服务都有些陈旧的国营风,相比起来福州的融侨假日在设施服务和细节方面就要好很多。

记录完毕,看完的都是真爱!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09 19:25

引用 dolarpan 发表于 2016-10-09 19:25:39 的回复:

回复dolarpan:7000

2016-10-09 22:4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0 13:54

楼主,个人认为对城市的印象应该和GDP没啥关系吧

2016-10-13 04:00

福州作为省会城市,超高层写字楼虽然不算多,但也不至于没什么高楼啦。主要是楼主在福州行走的路线的原因吧。客观的说,福州主城区的高层建筑其实还是很密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