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节G95高速“新天路”坝上赏秋游

• 出发时间/2016-10-02

2016年10月2日北京出发4天行程到河北三个坝上赏秋自驾游,主要景区有:张家口崇礼坝上翠云山森林公园;沽源县坝上天鹅湖、滦河神韵(九曲)、老掌沟、金莲山森林公园;丰宁县坝上情人谷、柳树沟和小北沟。走G95张承高速沿途,深入山沟游走比“草原天路”更美、更高、更震撼的赏秋景区。
    4天行程的路线规划:第一天北京出发,上G7京新高速转G6京藏高速,转G95首都环线高速,去崇礼坝上;第二天去沽源坝上;第三天去丰宁大滩坝上;第四天从丰宁大滩上G95高速,丰宁下高速转G111国道出河北进入北京怀柔,经京密高速转京承高速回到家中。参见图1所示。

D1.高高的坝上天路和静静的沽源天鹅湖

D1. (10.02)高高的崇礼坝上天路和静静的沽源天鹅湖
    早晨7点北京的学院路出发,走G7京新高速——G6京藏高速——张承G95高速,崇礼下高速,行程260公里4个小时,11点到翠云山森林公园。翠云山森林公园正门在长城岭滑雪场再往里走,半山腰上还有个体育场,这里就是2022年冬奥会的滑雪场。驱车可以开到翠云山山顶,门票50元,植被以落叶松和白桦林为主。
    按照道路标牌指引,结果没有经过长城岭滑雪场,行车到了翠云山森林公园的后山。这里正在修建景区大门,无人把守,免票而入,在森林峡谷之中一侧白桦林另一侧落叶松享用了没有饭桌的午餐。继续驱车爬山,然而道路崎岖只能容纳车辆单向行驶,幸好上下山路的来往车辆都是恰好错开了。车开到山顶,“天路”一样的山顶公路正在修建之中,驾车行驶了约4公里,迎面遇到正在铺设沥青路的超宽工程车,无奈只得按原路返程回到东马线,下午2点从崇礼上G95高速继续向沽源方向行驶。
    从翠云山森林景区到沽源县城120公里,下午到沽源县城加油。向北行驶到天鹅湖(囫囵淖尔), 入住从携程网预订的天鹅湖北岸恒大庄园,酒店就在湖边,客房爆满,预订酒店是必须的,可节省时间多去游玩。稍作休息后驱车前往滦河神韵(转佛庙),途中赠送(嘿嘿)一个景点——草原湖,难得看到了雨后彩虹。由于之前本人已经去过滦河神韵景区(见北航雄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377651.html),就继续前行到东边的山脚下,有人把守不得登山,逃票攻略失效!只得向前走近滦河,而不是眺望滦河九曲。由于多云阴天,没能如愿看到日落!回宾馆用晚餐,同行的家人和朋友聚在一起喝点小酒,庆祝出行顺利,赞许功课提前做得好,景区人少、一路畅通、景色优美!

下午到滦河神韵,在草原湖雨过天晴,出现彩虹!

D2.从看日出到观日落天赐的一天游

D2. (10.03)从看日出到观日落天赐的一天游
    今天真是幸运,清晨在沽源天鹅湖观到了日出,白天到沽源老掌沟品味蓝天白云下的坝上秋色,亲近白桦林,傍晚到丰宁大滩情人谷看到日落。晚上住丰宁大滩抬头沟村草原红休闲度假农庄。
凌晨5:15起床,观察天空,星空璀璨,北斗七星清晰可见,由此预见可以看到日出。驱车5分钟到天鹅湖的西山脚下,10分钟登上山头,天空晴朗无云,气温9度,并不感觉寒冷。6:08令人激动的日出出现了!日出之前霞光万丈,霞光消逝,日出呈现。清晨的天鹅湖在阳光的映衬下呈现一片金黄!坝上一片欢呼声,坝下被晨雾笼罩,就是一幅山水水墨画!
    8点半出发,在村口购买新鲜的一大袋土豆之后向小厂镇方向行驶,驱车56公里约1小时经过老掌沟村口,继续前行到坝上沽源县金莲山森林公园。有人把守,无人售票,不是逃票,据推测应该是从赤城G112国道进入此景区是正门,那里是否需要购买门票?进入景区当从X404石板路转入土路时,到达一片开阔地即可停车熄火,步行峡谷之中,近距离亲密森林树木。金莲山森林公园位于河北沽源县老掌沟林场和丰源店乡境内,海拔在1400—2211米之间,是白河、黑河发源地。白河从北京的西边流入密云水库,而潮河从北京的东边流入密云水库,当流出密云水库后就汇流为潮白河。景区内主要森林资源以天然次生白桦林为主,另外还分布着天然枫树、云杉等极有观赏价值的珍贵树种。蓝天与白云,白桦与枫叶,野趣与野餐,越野车冲过浅滩河流激起水花,驾驶者的乐趣与自豪感在此得到充分体验!
回程路中顺路去了老掌沟。路旁山坡上也是成片的白桦林,白桦树通常生长在山坡的背阴面。路遇牛群在山坡上吃草,影视作品中的乡村景象展现在面前!老掌沟是越野车俱乐部爱好者的天堂,驾驶高底盘车感受大坡度、穿越水沟、翻越坝顶的冒险乐趣!
    驶上G95高速,下午14:30到达大滩镇抬头沟村,再次来到草原红家,安排好住宿,按计划深入深沟游走情人谷。出村继续向东行驶,小北沟白桦林的情人谷是张艺谋拍摄《我的父亲母亲》的东沟村的山背面。2014年十一节就曾带5家同事朋友到此一游(见本人北航雄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12590.html),今天是故地重游,进沟的路正在铺设水泥路,明年将改变泥土路的现状,路途通畅的同时是否也将人满为患?不得而知。情人谷就是一条沟,沿沟背阴坡上生长着成片的次生白桦林。登上坝顶沿着山梁走到发射塔,俯瞰情人谷,可以看到G95首都环线高速其中的张承高速路段。山沟中坐落着的村落就是当年张艺谋拍摄《我的父亲母亲》的东沟村了。傍晚回到抬头沟村“草原红”家,出门过河登上小山坡,拍摄美丽的落日。
    今天太完美了,从清晨看日出,到傍晚赏日落,白天漫步白桦林,晚上喝着小酒,把美图发到微信朋友圈,享受着点赞及赞美的评价,不时就有朋友纷纷索要赏秋攻略,当天就有“山高我为峰”的爬山山友一家加入了我们的行程。

上午驱车到沽源老掌沟~金莲山自然风景区

下午到大滩抬头沟村,深入沟中去寻找情人谷的奇遇。

D3. 来过还想再来的柳树沟

D3. (10.04)来过还想再来的柳树沟
白天阴雨,本计划到张艺谋拍摄《我的父亲母亲》的东沟村的情人谷,但考虑到进沟的路是泥土路,也是鉴于本人中秋节刚刚去过东沟村的情人谷(见本人北航雄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95109.html),上午就在房间休息等待风雨过后的晴天。幸好昨天下午去过的小北沟的情人谷,都是类似的景色,就没有了遗憾。但大好时光不能在房间度过,中午到大滩镇用餐,之后驱车向柳树沟自然景区前行。沿省道S244穿过G95高速,行程10余公里过二道河桥,见到一个大牌子“柳树沟森林公园”右侧下道,翻过一座山梁,在丁字路口左转向大唐发电方向南行,景区门票40元/位。2014年十一节就来过此地(见本人北航雄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12590.html),今天一定要带朋友来此一游,满满的秋色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是景区B出入口,观赏红柳树,漫步落叶松林,亲近白桦林。进入景区就能欣赏到生长在河道边的红柳树,其实景区最大的特色就是落叶松林大道!看:道路两侧是松树林,十一节期间的金黄色松针落满大道,“满城尽带黄金甲”,无限遐想的意境。漫步白桦林,亲密白桦树,坝上风光无限。景区中所有的沟沟叉叉必须走遍,最后沿柳蓝天路去景区A出口,这是一条新修好的出入口,门口有个大大柳树沟自然景区游览牌,吸引游客。景区逗留前后遇到的游人车辆就是个位数,柳树沟自然景区游人稀少还景色怡人,为何不到此一游呢?!
晚上仍住抬头沟村草原红休闲度假农庄。

D4.满载喜悦一路通畅回京

早晨8点从大滩草原红休闲度假农庄出发,上G95高速张承段,沿途在千松坝服务区观景台观赏情人谷坝上风光,眺望白桦林及东沟村。在丰宁下高速转G111国道,出河北进入北京怀柔,经京密高速转京承高速回到家中。错峰回京,一路顺畅,躲避拥堵。全程280公里,中途到怀柔汤河口休息10分钟,总用时5个小时到家,中午13点已回家中午餐。玩的就是好心情!

草原红休闲度假农庄

G95高速千松坝服务区

眺望情人谷的东沟村

结束语

小结:
(1) 环游河北三个坝上,都是经典的坝上秋色风光,十一节期间景色最佳;
(2) 崇礼的翠云山、沽源的老掌沟、天鹅湖、丰宁的柳树沟、情人谷、千松坝适合于各个季节来游玩的经典景区,属于自然风光景区;
(3) 河北坝上游还有就是围场县的“塞罕坝”、张北县的“草原天路”,也是浓浓的秋色,见本人“北航雄鹰”的相关游记;
(4) 其实还有内蒙古等地景区十一节期间也是五彩斑斓的深秋景色,令人陶醉,见本人“北航雄鹰”的相关游记。
结束语:
    感谢家人和朋友与我一起同行并享受大自然的美妙,其中不凡精彩照片也选自他(她)们之手。探寻游人稀少景色怡人的景地,跟我走吧!Let’s go!

引用 北航雄鹰 的图片:

2016-10-08 14:1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08 20:25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10-08 14:13:52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关注!

2016-10-08 20:38

引用 nanaheronana 发表于 2016-10-08 20:25:41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nanaheronana:是呀,是呀,我导游,但也要有个摄影师!

2016-10-08 20:3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0 01:0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0 10:08

引用 robbin 发表于 2016-10-10 10:08:13 的回复:

回复robbin:因为靠近内蒙古,有手把肉、烤羊肉串、烤羊腿;土豆烧牛肉等。

2016-10-10 17:18

引用 小鲜鱼 发表于 2016-10-10 01:04:38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小鲜鱼:有游记可让更多的驴友分享我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