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广西中越边境山水画廊--明仕田园…

十一假期我走进中越边境,观赏明仕田园风光、跨国徳天大瀑布、北海银滩等。在美景中流连忘返。

行情安排

D1、广州--南宁--硕龙--明仕田园,住硕龙
         大阳谷山庄
D2、德天大瀑布--北海,住北海中玉酒店
D3、北部湾中心广场--北海银滩,住北海
          中玉酒店
D4、环岛游--老街--广州

广州--南宁--硕龙--明仕田园

10月1日从广州南站出发乘坐D202/10:05列车前往南宁东站,到站时间13:20车程195分钟。再转汽车前往【花千骨】【酒是故乡醇】拍摄地点明仕田园,车程3个多小时。据说外地游客喜欢游阳朔,而广西当地人则前往明仕。明仕田园属于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是一路峰峦美景的精华所在,方圆20公里的景区山清水秀,山环水绕,人称小桂林,其实景色丝毫不逊桂林,国家邮政局2004年10月1日发行《祖国边陲风光》特种邮票一套12枚,明仕田园风光命名为《桂南喀斯特地貌》入选邮票题材,也上过国家名片的景区。

乘坐竹筏游明仕田园,顺流而下,两岸景色旖旎,是典型的喀斯特峰林地貌景观,河边是古风淳厚的壮族村落,威武的将军山,奇特的万乳崖,还有那天然生成的崖壁画。泛舟河上,感受竹丛山峰蓝天夕阳下的水清如镜,再衬以小桥流水,百鸟啼鸣,堪称世外桃源

美丽的山峰、清澈的小河、苍翠的凤尾竹、清新的空气,桂南喀斯特很有一种世外桃源的美

明仕田园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山势俊秀,周围又有流水环绕,景色极为漂亮。除了山水相映的倒影景色外,这里还有清新淳朴的村寨、农田等风光。

德天大瀑布--北海

十月二号早上8:30出发去中越边境跨国德天大瀑布,由于我们住在硕龙大阳谷山庄,离德天大瀑布只有十分八分钟的车程。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大新县硕龙乡德天村,中国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距中越边境53号界碑约50米,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人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为中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境内瀑布气势磅礴,一波三折,层层跌落,水势激荡,声闻数里。

我们乘坐在小小的竹排上,一点一点地向德天大瀑布靠近,风光绮丽的山水画廊近在眼前,水势激荡之声不绝于耳,不时有飞珠滚玉一般的水花溅起,一股清凉而又满含边关风情的气息扑面而来,不禁心旷神怡。 这无疑是大自然赐予的最美好的馈赠,我不单要好好观赏,更要用心珍藏。

德天瀑布的左侧另有一小瀑布完全在越南境内,叫做为“板约瀑布”,所以现在这里有了一个新名称“中越德天?板约跨国旅游合作试验区”。

德天瀑布与越南的板约瀑布连为一体,就像一对亲密的姐妹,袅袅婷婷,携手而立。

归春河的发地百色地区靖西县境内的鹅泉,向南流入越南人民共和国,在大新县复流回中国,成为中越界河。在大新县硕龙镇跌落成德天大瀑布和越南板约瀑布,下游为黑水河流入左江。

中越边民在瀑布的下游,进行着边贸往来,从对岸撑着小竹排过来卖东西的越南边民也多了很多,到了成行成市的地步了。他们有的就蹲在小路上卖越南货,有的就站在水上的竹排上兜售,用他们并不熟练的普通话在交流着,倒是充满边境风情。他们也怕中国公安,看到有公安过来,也会赶紧撑竹排离开岸边。他们卖的都是越南的佛灵油、老虎油等药,还有越南烟、木头做的手链、项链等。

游完河,沿着河边的道路可以直达瀑布的上游,最上面是中国越南的国界,还有个小集市,基本上是属于越南边境的,著名的中越53号旧界碑就在那里,现已经由新的界碑取代,老53号界碑的存在也就是一个纪念了,在这里可以随便跨越国界,两侧的边民各自做着各自的生意。这里有很多卖越南货的小摊,有香水、烟果、越南盔式帽和各种小食品。

午饭后开车去北海,车程约7小时,晚上住北海中玉酒店,回到酒店已经晚上7点多钟,就在附近大排档吃饭,点了蒜容蒸沙虫、杂鱼汤、姜葱炒花甲、白灼麻虾、煎饺、鲜榨山药汁共180元。

北部湾中心广场--北海银滩

十月三日先去北部湾中心广场参观,它位于北海比较繁华的市中心区域,交通发达,市内有很多公交车都可以直达此地,广场以水池内环绕主碑体周围有三组造型独特的雕塑群,分别是骑承海鱼的珠女、骑承海龟的青年渔民和骑承海马的渔翁。以“南珠魂”雕像为标志性建筑物的中心区为广场的核心功能区,充分体现了南珠文化和地方特色,成为游人观赏城市风光的驻足点和广场的中心景观

游完北部湾中心广场,开车前往北海银滩,车程约30分钟。北海银滩是北海市的旅游景点,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西起侨港镇渔港,东至大冠沙,由西区、东区和海域沙滩区组成,东西绵延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3000米之间,陆地面积12平方公里,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

北海银滩:以“滩长、沙白、浪柔”而著称,游客可在此自由享受阳光、沙滩与海水。

北海银滩傍有一个避风港,是为渔民遇到风浪和平时停泊的地方。以前,一般把生活在水上以打鱼为生的小渔民家庭称为“疍家”,他们没有大船,无法远航,只能在近海捕鱼。渔港里也没有他们的一席之地。退潮时,他们下笼下网,捕些鱼虾。生活随着潮汐变化而变化。

渔民捕获上来的海鲜品种繁多,但以花蟹为主,人们可在路边即买即煮吃。

小船象在叙述过去的故事,在它的记忆里,隐隐有着一片蔚蓝色的波浪,那或许是小船对过去唯一残存的留念。如今,小船一直却搁置在岸边的荒地滩上,来来去去的波澜始终是过客,无法将其再次带入那片蓝色波浪里。小船如今已不在水上颠簸,整日的风吹日晒让它不复昔年的模样,何况它的心里还一直牵挂着那片蓝色海浪。

中午12:30时离开北海银滩,吃完午饭回酒店休息一下,傍晚17:30时出发去寻吃,步行1小时终于到达了外沙桥,外沙桥是广西最大的海鲜集散地,每年将举行两届国际海鲜美食节,使外沙海鲜美食文化深入人心,来北海不吃海鲜就不算真正到过北海,在北海吃海鲜不到外沙桥吃,就不算真正吃过海鲜。所以我今晩就到外沙桥吃海鲜,做一个真正到过北海吃过海鲜的人。

我们买了两只花蟹,一斤花虾,一斤濑尿虾,一打烧生蚝,炒面一蝶共128元

吃完饭去老街逛逛,老街就在外沙桥附近。早先这里只是一个海边小渔村,受19世纪末海上贸易往来以及通商口岸领事馆兴建的影响,老街的建筑风格带有明显的英、法、德等国的特点。

环岛游--老街--广州

十月四号早上8:30出发去坐游艇环岛游,全程出海观光时间约2小时。与大海来个亲密接触,途经“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北海老港、北海军港、极具本土文化的地角渔村,海上“蒙古包”——海洋牧蚝场、外沙海鲜岛、北海军港、红帆海滨等,在船上可免费享受:海上虾、贝、螺、鱼等海鲜自助烧烤、卡拉OK、棋类及麻将娱乐活动。

坐在驾驶室内向外望,浪花在大海中不断漂移。那些小波浪在我眼中形成的不是汹涌,而是优美,而且优美得很轻盈。抬头向前看,哇~!水和天空好像连在了一起,乘风破浪的感觉油然而生。游轮靠岸了,我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游轮。

环岛游后再次去逛老街,白天逛老街有不一样的感受,老街如一群气派典雅的老妪悠然散坐在自家门前,向南来北往的游人叙说着斑驳容颜下的沧桑往事。

漫步老街,我实际是走在建筑的画卷上。古老的门洞,陈旧的墙壁,依稀的字号,卷拱的窗檐,屋顶的雕饰,弯曲凹凸的街面,墙缝隙间养了几十年上百年的青苔,地上被人踩得发亮的青石路,以及淡淡的大海的咸腥味,老街用自己独特的基调,瞬间直抵人心灵。

北海老街上有很多美食,如著名的陈姨、李姨虾饼店,而这里因为靠海,生蚝也超级便宜,10块钱6-8个,比一般地方便宜一半。老街这里还有很多购物的店铺,有北海本地的特色,也有很多越南风情。

很有意思的是,这条老街,有一小巷子,很著名。究其名闻遐迩根源,是它的名字叫“摸乳巷”,又叫君子巷。前一个名,大体意思是说,这巷子窄到一男一女面对面擦肩是过不了的,如果彼此侧身让路,女子的乳房一定要被摸。后一个名字,表述的意思是:当男女面对面对过时,男子则蹲地让女子踩着男子肩膀过去。

12:30赶去醉仙红楼吃午饭,下午乘坐15:12时开往广州的D3728列车回广州,到达广州的时间是21点,车程差不多6个小时。再见--北海!我的旅程正式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