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

• 出发时间/2016-07-19

16年盛夏,有了这场随性之旅。脚下是生活,心中存远方。虽仍有光年之距,掬一捧绿水解一时蝇营狗苟。

初访吉隆坡

DAY1  KLCC双子塔购物中心  阳光广场
        第一天当然要去大马的地标建筑双子塔。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晚点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到达吉隆坡时已是深夜。在吉隆坡入住的是位于市中心的holiday inn,步行去双子塔只需要大约五分钟,非常方便。虽然临街,但除了早晨摩托车的噪音外,还算安静,早餐也很好。之前网上做功课一直担心雨季影响出行,不过七月末的大马天气虽是有些潮热,一般都是傍晚下雨,白天出行倒也没有什么障碍。
        BUT,必须要吐槽一下吉隆坡的交通:各种纷繁复杂的三角形环道。心大如我,一直自诩靠着谷歌地图自由无阻,但是烈日下折折返返,懵懵撞撞,也不免心焦气燥。逛完商场我们就急切开始在吉隆坡的美食之旅。
        午餐在网上找到了评分超高的新峰肉骨茶。一路谷歌而去,兜转了N个圈,终于觅得。墙上挂了超多店老板和名人的合影,周杰伦云云,不一一表述,可是味道,真的一言难尽,不知道超高的人气哪里来的~也许是我们错过了饭点,原本该趁热品尝的肉骨茶上桌时便是温温的,还有一些中药味,实在爱不起来。餐毕,我们继续商场之旅。该进晚餐时,大雨不期而至,我们在蔡澜十号胡同简单观光了一下,没有轻易试水,吸取了午餐的经验,转去了餐饮水平比较“稳定”的中餐鼎泰丰。果然无功无过,价格也尚可。 晚上继续商场PAVILION 。吉隆坡真是购物天堂。必须感慨一下,商场里应有尽有,虽然也自诩购物达人,但是还是觉得远超自己意料之外,这也是旅行的惊喜之一吧。

DAY2 国家清真寺 老火车站 SS2
        早晨,我们打了uber前往国家清真寺。
        国家清真寺不是教徒需要穿好指定的紫色服装、裹好头巾方可进入。我们去的那日也没有什么大型集会,于是匆匆拍了几张照片便出来了。天气炎热,出口处,工作人员还给每位游客发放了小瓶饮用水,相当贴心。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便继续uber前往老火车站,不知是在整修还是什么缘故,我们并没有看到或者找到传说中的老火车站?倒是有一家关于纺织的小型博物馆。
        悻悻中,我们便想找个凉快的地方饱餐一顿,于是秉持将商场进行到底的节奏,继续商场:谷中城。不得不说,特别好逛呢,我们一路感慨,下次来什么都不用带,这里能买到想买的任何东西,而且价格比国内还有优势~
        晚餐奔向SS2吃榴莲。许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网上查到的榴莲市场似已搬走~我们寻找SS2榴莲排挡的途中还遇到了大雨,和马来司机沟通不顺畅,加之有点晕车,几近奔溃。不过,最后!我们拨通了榴莲排挡的电话,让店主和司机直接沟通,终于!找到了!SS2的榴莲排挡虽宣称自助无限量,可是一些比较好的品种比如猫山王是吃不到的,对品种有偏爱的同学可以选择几种单开,我们两个人就选择了一猫山王一红虾。猫山王大约50马币一公斤,红虾26马币一公斤,因为不是榴莲的时令季节所以价格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但口感一流。看到海报上还写开通了港澳台的快递,什么时候开通大陆的呢?

圣地仙本那

Day3—5
        我们早晨离开吉隆坡乘坐亚航去斗湖。而后,跌跌撞撞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了仙本那。我们之前在淘宝上报了懒猫两个一日游项目。一个是诗巴丹岛一日游,主要包括三次浮潜(深潜),含所需器材和简单午餐。诗巴丹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每天开放的名额有限,需要抢订,不过,这个乃是此次大马行的精华,虽然价格略高,但一定一定不能错过。随行的教练人非常nice,由于我是0基础,全程他一对一带我,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我第一次下水浮潜的恐惧。虽然他皮肤黝黑、个子矮小,也其貌不扬,但在水下,他就是这里的主人,能感受到他对大海、对诗巴丹的骄傲和自豪。水下是一片不一样的世界:有大片的珊瑚,有悠然自得的海龟,有成群结队的鱼群,一切一切,如此庄严神圣的美好,让人不忍打扰和破坏。
        另一个一日游包含参观水上巴瑶族、敦沙海洋公园、军舰岛等。水上巴瑶族又被称为水上吉普赛人,他们过着流浪清苦的生活。虽然大船一靠近,大孩子、小孩子便蜂拥过来,向游客讨要一些饼干等小零食,但却不让人反感,反而心生怜悯和同情。他们不要钱,有些小女孩会像女游客讨要一些发圈等小饰品,看到他们急切的眼神,就会后悔为什么不多带一些。
        敦沙海洋公园大约需要1小时左右的爬山,由于山路比较原生态,没有国内一层一层的石阶,所以不能穿拖鞋,如果你很不幸穿了拖鞋的话,就需要在租鞋处花5马币租一双又破又烂的运动鞋。到达山顶,向下俯视,你会觉得刚才痛苦的爬山是值得的,实在是太美太美了。不赘述,下有图。
        军舰岛位于大马和菲律宾交界的地方,会有一些军人巡逻,他们很和善,对游客想要合照的请求一般都会答应,遇到比基尼美女还会主动要求合照~一日游在军舰岛附近有安排浮潜,不过前一日我已被彻底晒伤,不敢再下海,只能呆在岛上和一对珠海来的小姐妹聊天~所以来浮潜(深潜)的同学们,一定要全副武装,长袖长裤泳衣全方位包裹呀!
        住宿呢,水屋很难定(一般要提前半年才能订到)。我们订机票时间比较晚,因此没有订上心心念念的水屋。仙本那是个县城,当地的住宿很一般,比较好的海丰也要提前一个多月下手,否则别的住宿条件真的就是80年代的招待所,让人没有任何期待,也无法提供早餐,很痛苦。不过仙本那的美景真的弥补所有的一切不利条件。一片海域远近会有几种不同的蓝色,碧水荡漾、美不胜收~
        吃的话,我们选择了人气比较旺的肥妈、天下客和天旺。选的也都是店里点菜率颇高的一些大众菜:清蒸石头鱼、奶油老虎虾、椒盐濑尿虾、蛋黄炒蟹等。海鲜味道可圈可点、让人满意,让我们惊艳的却是菜单里毫不起眼的芒果冰沙和海鲜炒面。还有一种绿色的蔬菜叫沙巴菜,搭配海鲜吃极好。
        经营餐馆的多是潮汕人,菜单也是中文的,沟通无障碍。上述几家,人气爆棚,基本订不到靠海的位置,由于我们只有两个人,所以只能和别人拼座。其中,天下客是可以自己买海鲜,付加工费给店家的。
        仙本那虽小,但靠近码头的地方有类似于屈臣氏的Guardian,里面高倍防晒霜、晒后修复、喷雾应有尽有,所以不用担心装备不齐全~

大爱KK

Day6—9
        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仙本那乘坐亚航来到KK,到达此行的第三站。终于找了一家比较舒服的宾馆,摆脱了80年代招待所的阴影。正好我们有一天空档,于是在宾馆的传单上找了一位导游大叔,陪着我们逛了半天城市,零零散散去了沙巴大学、水上清真寺、巧克力制作工厂和信号山观景台。比较有意思的是,水上清真寺里有老师正在给孩子们授课,课间,这群猴孩子们见有游客拍照,不管男孩女孩各种大摆pose。一会,老师来了,一瞬间就老实端坐了~猴孩子们,给你们拍照的也是老师哦~
        此外,跟导游大叔一路交流很是欢畅,谈论起肉骨茶的失败品尝经历,我们便怂恿大叔带我们去吃地道的美食。于是参观完毕,他便带我们去吃了他心目中的街头美食“发记”,还请我们喝了橘子冰~大叔一直推荐我们去神山,说可以玩滑翔伞,很刺激。可惜我们第二日的行程已经安排好了,实在抽不出一整天的时间了。这半天的城市观光走的比较粗略,纯属“旅游团”模式,不过倒也觉得轻松自在~导游大叔还带我们去了一家燕窝工厂,可是我们根本不是燕窝的购买群体呀,只是怀揣着好奇心去看看作罢~

我们入住的六十3酒店,有63间客房因此得名,因为白天在装修,有点噪音,不过还在接受范围内。地理位置特别好,处在亚庇的中心地带加雅街(Jalan Gaya),出门就是富源餐厅和佑记肉骨茶。
        在63住宿期间,我们每天早餐都是在富源解决的。在那里就餐的有很多地道的马来人,各色蒸笼好吃极了,还有特色的拉茶,美味而且价格不贵。有点像国内的大食代,先选完自己心仪的食物,然后统一结账。
        佑记比之前的新峰好吃很多,但我们还是对肉骨茶接受无能,意外发现他家椰子冻十分美味,尤其是冰箱冷藏搁置一夜之后,椰子果肉的汁液充分渗出来,美味!
         此外我们还尝试了点评网上一家人气颇高的海南鸡饭,不过很是一般。
        尤其幸运的是,我们在很偶然的情况下找到了一位非常nice的地接胡斌(VX:Harrycool555)。胡斌夫妇请我们去吃了一家非常正宗的鱼粉,可惜地址没有保存下来。胡斌先是带我们去了一家待开发的项目:超大鱼Spa。站在池塘中间,只要一洒鱼食,鱼儿们便争先恐后来抢,在脚底脚下滑溜溜的穿梭~鱼儿一条有30厘米左右,如此多的大鱼儿在自己周边扑腾扑腾,有点害怕有点刺激~
        之后我们又驱车一小时去红树林。途中,买了一挂长鼻猴爱吃的香蕉。我们先是坐船绕行,遇到有长鼻猴的地方停下来,猴子们很机灵,遇到爱吃的香蕉自然一个也不肯放过。等夜色更深的时候,我们又乘着船儿去寻找萤火虫。召唤萤火虫的仪式特别有趣,利用光源发出求偶的信息,便会有一些异性萤火虫被吸引而来,萦绕在你周围,一闪一闪。
        此行的高潮在无人海滩,胡斌说,这里就算是当地人,知晓的也不多。诺大的海滩,没有来往的人群,没有嘈杂的声音,静谧而美好。化身摄影师的胡斌帮我们留下了很多很美的照片。霸占了整个海滩,各种凹造型摆拍的感觉棒棒哒~只是天空不作美,期待的晚霞没看到,下起了零星小雨,但心里还是很满足的。

难说再见

Day10
        亚航飞回吉隆坡后,我们在廉航机场航站楼迷茫地走来走去,找不到如何去国际航站楼。刚下飞机有点懵,指示标不明确,工作人员也很冷漠,好无助。不过好在最后,凭借超准的直觉和基本常识,还是找到了可以搭载我们的 taxi。神奇的是,司机不收现金,只收券,而且券要在航站楼指定的地方购买,当然也很贵。所以,我路上还化身怨妇一直用英语跟司机抱怨为什么没有摆渡车~估计司机也是醉了。不过,对我们来说,这些都不重要了,找到就好。
        历尽艰辛到达国际航站楼之后,就是没漫无天日的等待,加上延误,差不多在航站楼呆了十几个小时,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好恐怖。完全无事可干!航站楼里为数不多的店来来回回逛了好几遍!我们完全可以在吉隆坡市内再逛半天了!
        由于接下来又是红眼航班,难以忍受的徐老师去升舱了。我还好,无论怎样我都睡不着。索性就这样了。
        文末,赘述一下此行的遗憾,最大的莫过于作为吃货居然错过了马来西亚美食的大本营槟城。还有时间安排有些问题,没有安排的更紧凑更合理一些,也为此没有去成马六甲,错过了红顶教堂。在吉隆坡期间其实可以专门排出一天去云顶~
         不过有遗憾有惊喜,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最后,感谢我旅行的同伴美女徐老师,谢谢你在旅行中给予我的包容和爱护~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09 09:25

哪里的?

2016-10-09 09:2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