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西递三日游

2016-10-07 12:11 106/3

D2:游览宏村,下午抵达西递

D1:高铁北京-黄山北,客车黄山北-宏村

D3:游览西递,回程。

2016年10月国庆长假第二天,踏上了最早一班从北京黄山北的高铁。一路欣赏着美景,享受着一等座的舒适和惬意,下午两点终于抵达黄山北。(路上可以多买点零食,要不然乐趣少了太多)
下了高铁,按照之前蜂友们分享的攻略,赶到高铁站西边的客运站买了两张票,幸运地赶上了即将出发的到宏村的客车。又经过两小时跋涉,终于抵达宏村。在路上订好了宏村门票,等进了景区才发现,人真不少。因为又累又饿,我们拖着箱子到宏村右边的一家小憩饭店饱餐一顿。点了笋烧红肉,摊鸡蛋。吃起来真是香喷喷,唯一不好的地方在于这家有好多只猫,我有点怕猫,唯恐躲之不及。男票一直在旁边帮我挡着。(此处提醒大家进了景区大门右手边几步可以寄存行李,10块钱,很便宜)只可惜,第一天没看到,只好自己提着行李了。
吃完饭,大概5点左右,我们联系预定的客栈(280/晚)宏村卢家客栈老板来接我们。这就是这次行程唯一不完美的地方,宏村卢家客栈远在卢村,距离宏村景区大概半个小时,老板娘开着三轮来接的我们,一进客栈每人还要花25买个卢村景区门票!一路颠簸好不容易到了客栈,港真,住宿环境就像是路边给行人投宿一晚的小旅馆,门是单薄的一层,恨不能风一吹就开的那种,还是带磨砂玻璃的,木有隐私。被褥很潮,卫生间、设施各种low,完全没有客栈应有的温馨环境。大大影响了这次旅行的心情,而且因为距离景区太远,晚上也没法夜游宏村,错失了多少美景。
第二天早上,在卢村逛了逛,实在没啥可看的。就匆匆赶往宏村,因为回来麻烦,我们直接退了房,提着箱子告别了这家不太美妙的客栈。值得一提,老板人不错,然并卵。
到了宏村,库存了行李(前面已提到),开始了宏村之旅。大学有个好友是安徽人,之前盛赞宏村,这次感受了一下,确实是介于北方深宅大院的庄重之感和江南水乡玲珑之美的中间,所谓徽派建筑的韵味,就在于那默瓦白墙配上村湖中蓝天白云的倒影,就像水墨画一样,静默不语,古风盎然。宏村有豪宅、祠堂、私塾等,跟着导游听了听讲解,大概了解了些。全村的排水系统在当时应该算很发达了,月沼湖的很漂亮,不过相比起来,古时人烟稀少,小巷尚可容纳行人,赶上国庆节,这些小街道就显得太窄啦。
每到一景点,最重要的还是吃吃吃。尝到了芝麻饼、梅菜干饼、毛豆腐。可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发酵的味道还是不大适应啊!
逛累了,走到一家酒吧里歇歇脚,一人点了一杯芒果汁,放松了心情,听一听音乐,外面能看到院子里小朋友在玩耍,真是惬意啊。
告别了宏村,踏上了去往西递的客车,6元每人,着实实惠。在西递预定了“西递流水人家客栈”,老板同样过来接。因为之前的客栈体验太不好,所以对这家很满意(260/晚)。这家客栈处在景区中心里的街道里,出门右转就是村里的各种活动的祠堂,有婚礼仪式表演,我们住的小阁楼,上下是很窄的木质楼梯,年轻人还好啦。房间内也是木制的,虽然不大,倒也干净,关键是床铺一看就是换过的,很柔软。放下行李,大约2点钟,到边上的饭馆点了黄山一绝(当地绿菜,好吃)、笋片腊肉、西红柿鸡蛋汤。尊的也算好吃了,比较干净。
下午休息了会,就开始转。后来跟了两个导游把景区大景点都逛遍了。去哪里还是需要导游讲解下,要不然会错过有意思的文化故事。无论是明经胡氏教育邻里和睦和子孙珍惜幸福生活,不忘艰苦奋斗的对联,还是徽派文化精髓徽雕,都从导游讲解中得知。留下来的毕竟是静物,只能饱眼福,只有文化是活的,才能源远流长,风水轮流转,谁得到这些精髓,就会收获像徽商一样的成就。
最好的时候就是晚上了,游人少了许多,又不至于太冷清,这时候逛西递,才是享受。买了香甜的米酒和桂花酒,吃了油滋滋辣辣的鸡排,还有黄山烧饼、鸡蛋毛豆腐、品尝了老板的茶(免费赠送),各种滋味让味蕾一起随着西递夜景活跃起来。值得一提,查记第一家酒铺,白天尽是🐝绕着飞,但酒的滋味怎一个香醇了得。第二天还去买了些。
相比这次宏村西递旅行,我更喜欢西递一些。因为宏村我们只是过客,西递却感觉更熟悉一些,晚上我还借用老板娘的古筝小小地创作了一把,太欢乐了。

引用 gaogo689 的图片:

这是什么饼啊?看起来好不错啊

2016-10-11 15:27

梅菜干饼

2016-10-12 16:47

您好,请问,黄山北站-宏村的大巴,多少钱一个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