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相聚爱琴海,一起拥抱爱情海【希腊十日随意慢慢游】

萧暮雨 (广州) LV.8
2016-10-07 13:04 1205/11
  • 出发时间/2016-08-12

“希腊共和国(希腊语:Ελληνική Δημοκρατία),简称“希腊”(希腊语:Ελλάδα),是地处欧洲东南角、巴尔干半岛的南端的共和制国家。全国由半岛南部的伯罗奔尼撒半岛和爱琴海中的3000余座岛屿共同构成。希腊为连接欧亚非的战略要地,本土从西北至正北部分别邻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三国,东北土耳其国境接壤。周围则自东而西分别濒临爱琴海地中海本域与伊奥尼亚海。”——搜索自百度百科,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我在欧亚大陆的东端,中国的一个海边城市工作上班。
      Sabrina在欧亚大陆的西端,英国中部的一个小城镇留学读书。
       2016年5月26日,“希腊,我还是想和你去”,她在微信里说。
      从萌生想法到作出决定到准备工作,最终出发是8月12日。
       希腊,这个连接欧亚的战略要地,终于让我和Sabrina时隔半年又能再一次相拥。

准备,从想法到出发

如果打算夏季去希腊,最好还是及早计划和提早订机票酒店。希腊欧洲的度假胜地,夏季是旅游旺季也是去希腊旅游最好的季节,机票和房源都趋于紧张。
      我最终确定行程时间是六月末,把年假休了加上两个周末一共腾出来10天的假,从8月12日到22日,包含飞机上旅途的时间。
      对于旅游这件事,我还是喜欢慢一点的节奏。既然是慢一点的节奏,那肯定就不会赶路,既然不赶路那可能有些景点就来不及去,那就必须有所取舍。上网搜集资料将目的地所有的景点列出,基本上马蜂窝里找的资料就很充足,按最想去和最有标志性排列,地标性的景点还是一定要去的,次要的景点等有时间空出来说,这次的行程是雅典(8.12-8.14)-圣托里尼(8.15-8.18)-扎金索斯(8.19-8.21)。圣托里尼是重头戏,伊亚和费拉两个著名小镇要逛逛,雅典主要是去雅典卫城和附近,扎金索斯最主要是去看沉船湾。做了个行程表来让自己有个先后目标,但不会完全死板按照上面的时间走,最主要还是跟着感觉走,而且列个行程表另一个目的就是汇总一些旅途的信息放在手机里备用。从当时安排的行程就可以看见留学生真不是那么容易,都已经安排好了日子专门留出来论文了。当然,也跟没算好论文上交时间自己作死有关......

希腊签证感觉还是比较好办,不需要存款证明,提交的资料也不复杂,像我这种想省事的可以上网找中介代准备资料,动手能力比较强的完全可以自己准备资料申请。只是注意出行时间要确定好,希腊签证给的有效期貌似是根据出行计划来订的,像我提交的计划是8月12日-8月21日,签证发出的有效期是8月12日到9月5日,如果出了签证想改行程日期可操作空间就比较小了。

尽管离出发还有一个月多一点,但是booking.com上显示不少酒店已经住满了。尤其扎金索斯可能是因为《太阳的后裔》的影响,首府扎金索斯镇上的酒店很多已经订满,最终订下了镇上的一家类似七天那样风格的广场酒店,而且大床房已经满了只能订双床标间;在圣托里尼房价较充裕一点,但能提供我连续四晚入住的也不多,开始想订有海景无边泳池的房间好拍照装逼,可那价格发现逼还真不是随便可以装,几经比较选择价格中间性价比较高,有海景和室内按摩池的卡斯特罗伊亚别墅酒店;雅典的房间的情况就比较充裕,雅典卫城附近酒店林立,最后选择离卫城较近的卫城迪瓦尼宫殿酒店。

去希腊的飞机没有看见有直飞的航班,无论哪个航空公司都得中转一下。假如不是土耳其不久前发生了政变,我会选择土耳其航空在广州白云机场起飞于伊斯坦布尔转机前往雅典,因为土耳其航空广告做得好且在去雅典的航班中属于价格最实惠的一档,最重要是红眼航班,凌晨12点起飞中转时间短,不必浪费宝贵的时间在路程上。其它航班或是中转时间太长,或是到达时间是晚上,或是价格太高。虽然想到去见Sabrina就觉得冲突战乱都不可能阻挡得了我,几度想要下定决心订土耳其航空的机票了,但冷静下来仔细想想万一降落后碰巧发生什么事情没法起飞岂不是更见不到Sabrina了。
      想起高中好友出国留学有从香港飞的,那我看看如果从香港机场出发怎么样。对于某些航空公司,原来从香港起飞真的会比较便宜。虽然土耳其航空无论白云机场还是香港机场价格都差不多,但同样是阿联酋航空,从白云机场起飞要往返要上万,从香港起飞便宜两千多(算上船票还是便宜),考虑到红眼航班到达雅典是下午,到迪拜航程开的是A380,而且作为阿森纳赞助商,还是选择阿联酋航空从香港出发要好。
      之前完全没有从香港出发的经历,我的港澳通行证已经过期很久了要办可能来不及了,只知道去坐船去深圳时候在码头上看到有能去香港机场的船,大概了解有个“过境香港”的政策可以凭机票和护照入境,为了能确保顺利登上飞机,那两晚拼命上网找资料,上香港入境处的网站看看相关政策,还给香港入境处发了邮件询问作确认。

我是从珠海九洲港码头坐船去香港机场,经过这次旅行有几个经验可以作为tips:
1.开往香港机场的船将直接开到机场禁区,即不会入香港境内,购买船票需要提供机票和护照。
2.珠海九洲港开往香港机场的船一天只有几班,可以上九洲港官网http://www.zhjzg.com/ship.asp?id=3查看时刻表。
3.“旅客须在开航前60分钟抵达码头,乘坐的船舶开航时间与飞机起飞时间需预留不少于190分钟接驳时间,飞机航班应属于参与香港码头联运航空公司。”所以更要查好开船的时刻表以提前购买船票抵达香港机场。
4.只有特定的航空公司才能用这种码头联运的方式,虽然各大航空公司都基本包括了,但买机票前还是再确认一下较好,九洲港官网公布的名单:http://www.zhjzg.com/hkanotice.asp?airid=181
5.乘船程序和常见问题:http://www.zhjzg.com/hkanotice.asp?airid=293 http://www.zhjzg.com/hkanotice.asp?airid=291

像我13日凌晨0:35起飞的飞机,就选择12日18:35的船出发去香港机场。回来的时候看见有从香港机场往中山深圳等地方的船票出售,应该流程和规定差不多,可以百度各码头的官网查看相关规定。

香港政府效率很高的啊,去了邮件第二天就回了邮件,虽然这次用不上过境。

除了前往雅典的航班,这次还需要预订希腊国内往来雅典和岛屿间的飞机。圣托里尼扎金索斯都是岛屿,前往方式可以选择坐船或飞机,想着尽量节省时间,果断选了飞机作为往来各岛的交通工具。但是由于圣托里尼扎金索斯之间并没有航线,所以当从圣托里尼扎金索斯的时候就不得不在雅典机场转机了。希腊国内的机票可以在天巡旅行上订,从雅典圣托里尼订的是skyexpress航空公司,从圣托里尼雅典订的是瑞安航空,往来扎金索斯订的是奥林匹亚航空。注意瑞安航空要提前在网上check-in,网上check-in后回发登机牌到邮箱让你自己打印出来,如果不自己事先网上check-in的话现场值机要补交高额的费用。另外瑞安对行李有要求,行李太多或大于登机箱要额外交钱或网上购买额外的行李额。天真的我曾经以为柜台值机不要钱是天经地义的,坐飞机机票包含一件托运行李是天公地道的,要不是我习惯把发来的邮件从头到尾看一遍(瑞安“Don‘t forget 的提醒还在一堆广告后面,幸好我把广告也看了)得补交多少钱。得出结论,各种发来的确认邮件之类的还是花点时间仔细看看要好,省钱还能保障下自己的权益。

此外看了马蜂窝很多的游记都在圣托里尼租车,不免动了心,也想尝试一下在国外开车的感觉。根据此前游记,在租租车办了一个国际驾照翻译件,也不知道能不能用,反正那时候下APP就送一个支付个快递费就好。

TripAdvisor、马蜂窝自由行、探途离线地图都是好用的APP,找路找餐厅找景点都很有用。

随身wifi是必须要租一个的,还可以当充电宝用。

忙前忙后,整个七月基本空余时间就是看游记,看攻略,选酒店,订计划,风风火火准备了一个月,终于出行的日子到了。

DAY0 出发,从香港到雅典

2016年8月12日下午,背着背囊拖着行李箱来到九洲港码头,买票,等着,差不多到登船时间,排队,检票,过边检,候船,登船。
      船上的乘客不多,大约只坐了三分之一。听着手机里的歌,伴随高速船在海上起起伏伏心情也没法平静,有多久没见到Sabrina了啊。高速船横渡珠江三角洲只用了大概一个小时,高速船停泊在香港机场的海天码头,下船后就可以看到各个航空公司在码头的值机柜台。在香港坐飞机机票可以退税的,值机时候会把退税单给到乘客,一张机票退120港币,在去坐地跌的路上有个窗口直接拿退税的现金,留意通道上的提示。在海天码头办好值机和托运后按指示去乘地铁就可以到达航站楼了。接下来直到登机就一直在机场到处逛,还好香港机场很大,商店也多,还有些有趣的展览,候机期间也不会太无聊。

喜欢红眼航班一个原因是上飞机后可以要一罐啤酒或一小瓶红酒,喝完直接睡过去,感官上缩短了飞行时间。可是那天晚上飞机上喝完那罐喜力后闭眼十来分钟还是没入睡,还好阿联酋航空的电影颇为丰富,这次旅途在飞机上把《美国队长》123给补完了,还顺便重温了下最爱的钢铁侠。看完《美国队长1》,中间睡了觉,吃了饭(味道不错),迷迷糊糊中飞机就降落在了迪拜

下了飞机就去找吃的吧,拿着阿联酋航空的转机餐券找餐券上的餐厅,去程回程分别吃了两家,得出的体验是还不如飞机上的飞机餐好。
      在东京转机过,在阿姆斯特丹转机过,刚刚逛的香港机场也算待过几个小时吧,机场免税店是机场的标配,可迪拜这里是把免税商场建在了机场里面。还好我没有买买买的爱好,要不在这里就肯定忍不住大干一番。重点是迪拜机场的商店似乎通宵营业,回程时候是凌晨三点从迪拜起飞的飞机,然而商店却一直灯火通明。虽然我没有买买买的爱好,但我喜欢走走走和看看看啊,在迪拜机场的商店到处逛也足够我打发转机中间的无聊时光。

从迪拜起飞,再看一部美国队长,再吃一顿飞机餐,再睡一下,飞机就降落在了目的地雅典
      由于Sabrina是从英国过来,她的飞机还有两个小时才到,于是我就在机场四处……逛?雅典机场相比起迪拜香港机场并不算大,也没那么多商店,不像迪拜香港能让人逛个两三小时。
      比较意外的是在机场到达口附近看见一块广告牌,初看以为是晓明,走近一看还真是晓明,还真是感觉亲切啊。

Sabrina的航班还有两个小时才到,机场到达口旁有个咖啡店,点杯东西厚脸皮坐着等吧。看到菜单写着“Greek Coffee”果断点之,原来是像浓缩咖啡那样的一小杯,喝的第一口没有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差点呛到了,因此里面全是咖啡粉啊。想起之前看过网上介绍土耳其咖啡,就是咖啡豆直接研磨到极细,不滤咖啡渣,直接加水煮好给客人端上。没想到让我第一次喝到这种风格的咖啡却是在毗邻土耳其希腊希腊咖啡极有特点,正如这个充满神话色彩的国度无法在世界上找到相似的地方,浓浓的咖啡粉末才是杯子里的主角,一时间还不习惯这样的口感所以对我来讲不能说好喝,但口中的咖啡粉末在齿间细细咀嚼一阵,竟也慢慢体验出与平时咖啡不一样的风味。难得人生走一趟,能从不一样的角度去感受这个世界真好。

Sabrina的飞机在下午4:45分到,预订了接机,来接机的是一个身材微胖但很精神的帅大叔,一见面就满脸笑容地热情欢迎我们,这份热情让我足矣忘记他迟到差不多10分钟的事。大叔其实是开出租车的,不过他开的是奔驰的出租,在雅典租车有些是用奔驰的,原谅少见多怪的我,但我确实感叹了一番:我还没坐过几次这个品牌的车呢。大叔上来就用一直用带有浓浓希腊口音的英语来跟我们聊天,“今天风很大飞机降落是不是摇晃得很厉害”、“你们从哪来的呀,中国啊,中文很难学啊很佩服你们讲中文”,又向我们介绍了一下基本在旅游胜地多多少少人们都会讲英语,本来英语就一般般的我全神贯注费力理解才能从大叔希腊口音中大致听出讲了这几个意思。车子走过一段山路,又穿过一段隧道,大叔把车子慢了下来,指着远处跟我们说,那里就是雅典市区啦,中间那座山上就是雅典卫城啦。顺着大叔手指的方向往窗外看去,整个城区好平,没有高楼大厦,中间两个小山就是最高点,其中一个上面就是雅典卫城的所在地,但距离还是很远看不清细节,这就是与雅典卫城的第一次见面。

从机场到酒店一路交通很顺畅,大概30分钟就到达酒店,现学现卖跟大叔说了句“EFHARISTO”也就是希腊语谢谢,然后就进酒店check-in。
      为了出行方便,订了距离雅典卫城附近的Divani Palace Acropolis(卫城迪瓦尼宫殿酒店),大约走10分钟就到卫城入口。卫城附近有很多酒店,距离卫城都不过几百米,有些与其说是附近不如说直接就是卫城山脚下。
      来到房间不久正准备收拾下东西,就听到敲门,开门看见一个站得笔直穿着礼服的使者端着玻璃瓶装的矿泉水和一盘小点心,说这是作为欢迎之用,在征得同意后帮我拿进了房间,语气形态请参考《唐顿庄园》里的男仆和管家。软服务的话这酒店做得很好,服务和员工礼貌做得很足,但是硬件就一般了。
      酒店大堂装修颇为富丽堂皇却无法掩盖其透露出来的年代感,房间干净整洁,但还是有些旧了,而且不提供牙膏牙刷梳子热水壶,向前台也无法购买。还好前台告诉我不远就有家小超市,门童带我出门给我指了路,走不到五分钟的距离,那里买了牙膏梳子还有水。

↑↑↑酒店转个弯就有一个小超市↑↑↑

飞机上长途的劳累终于撑不住了,直接在房间就躺倒在床上,一直睡到差不多九点Sabrina叫我起来吃饭。用Tripadvisor搜到一家评价还不错的餐厅,在路上经过卫城博物馆,发现博物馆前一片人声吵杂,心想有料,拉着Sabrina改变方向。果然,一条街道上的一边都是餐馆,另外一边则是卫城博物馆,真是奇怪我搜集资料看攻略的时候怎么没发现有这个地方。露天的座位上坐满了人,或是举杯畅饮,或是大快朵颐,还有餐馆的服务员拿着餐牌在卖力招揽客人,这种感觉不会错,是吃饭的好地方!因为招客的店员是鸡肉帅哥的缘故而选了的一家餐馆,在老板推荐下点了Kebab、Gyros Pork,还有点了在游记上必然看到的希腊沙拉,Sabrina随意点了一瓶酒作饮料。相比其后面所去专门作为旅游景点的两个岛,在卫城博物馆前的这条街上吃真算实惠,这顿下来好像是20欧左右,第二天中午在这条街上另一家餐馆吃结账也是20欧左右。确实是值得推荐的一条餐馆街,两次吃下来不但价格比较实惠,味道也好,尤其那家的Kebab,让我整个希腊的旅程都一直牵挂着。

↑↑↑卫城博物馆东边长条圆圈就是满是餐馆的那条街了,街道往北走到尽头左转顺着走就能上卫城↑↑↑

↑↑↑Sabrina随手一指点来的酒,味道很特殊,有点臊的味道,网上也找不到介绍↑↑↑

↑↑↑慕名而点的希腊沙拉,任凭下面的蔬菜怎么变化,只有上面放上一大块菲达奶酪和淋上橄榄油才称得上是希腊沙拉。这种奶酪刚开始吃不习惯,然而后面为了体验风土人情早餐连吃了几天,现在想起那味道只剩下隐约和模糊,已描述不出具体是什么味,脑子只有夹杂着吃不惯的抗拒和想念的渴望。↑↑↑

↑↑↑重点推荐的Kebab,长条形的烤肉串,旁白配的是Pita饼,这是我在希腊吃过最好吃的一份菜肴了,让我牵挂了好多天,可惜后面还是没有再一次能吃上↑↑↑

↑↑↑Gyros Pork,查了一下,原来就是那种插在一根长管子立起来烤,还会不断旋转的那种烤肉,要吃的时候就在边上切下来。这家店烤的东西出品都很不错,Gyros Pork香而可口,实在好吃↑↑↑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睡觉,毕竟坐飞机也是很耗精力的,临走才想起看看这餐馆叫什么名字好推荐推荐他家的烤肉,可是字体并不很会看,那就把菜牌拍下来吧。

DAY1 雅典暴走一日游

2016年8月14日。
      虽然计划好要吃早餐,即使明知吃早餐很重要,可还是睡到十点多才起床,洗漱完毕出门也都十一点了,所以严格说今天是半日游吧。

今天行程是这样:1.卫城博物馆前找一家餐馆吃午饭兼早饭  2.排队买票入场参观雅典卫城  3.参观完卫城从西面下山,一出门对面就是Areopagus Hill,那里可以上去拍一个卫城全景。  4.阿塔罗斯廊柱  5.雅典古代集市  6.赫淮斯托斯神庙(4、5、6都在同一个区域,要检票进去的) 7.蒙纳斯提拉奇跳蚤市场 The Monastiraki flea market(没有规划,无意中走到) 8.雅典大都市教堂(没有规划,无意间路过) 9.宪法广场 10.无名烈士纪念碑,看士兵换岗就在这里,同时后面就是希腊议会大厦 11.国家花园,我们没有深入进去,进里面走了一段路就出来 12.哈德良拱门,同时后面就是奥林匹亚宙斯神庙,我们就隔着栏杆远远瞻仰了一下神庙。 13.回到卫城博物馆前那条街道原路回酒店。
      这样行程刚好走一圈回到酒店,不用再乘其它交通工具接驳,雅典不少景点都在卫城附近,像哈德良图书馆、雅典新古典主义三部曲、帕纳辛纳克体育场等等都在这个圈子周围,可以一路顺着走。卫城博物馆是出租车大叔告诉我们一定要去的地方,可惜这次时间不够,逛博物馆起码逛大半天慢慢看,这次还是以雅典卫城为中心再尽量多走几个地方。

行程第一站还是先填饱肚子要紧。
      依然是卫城博物馆前的那条街道,这次选了另外一家餐馆。点了传统名菜Moussaka,让我翻译的话会翻译成肉碎茄子蛋。一层肉碎,一层茄子,一层土豆,还有些青瓜,最上层是蛋液,层层叠起来烤,像千层面一样,味道也跟千层面相似,但没有放一整片的芝士一起烤,而是烤好后撒上芝士粉,即不失芝士的香味又不会每口都有芝士而太腻,好吃,去希腊必点的传统佳肴。
      看到帐篷上Alfa啤酒的广告,点了一小瓶尝试一下。这种啤酒好喝啊,比较来希腊喝过的几个牌子的啤酒,还是觉得Alfa最好喝,口感清爽,麦香浓郁,爱喝啤酒的话不容错过。那天忘记拍个图了,后面会补上的。

吃饱喝足,沿着街道往北的方向走左转就能看到卫城的入口了,其实从酒店到餐馆都在卫城旁,抬头就能看见雅典卫城,所以大方向基本不会错。一条长队在排队买票,售票处就在入口旁,套票的话是30欧元,包含了雅典卫城、雅典古集市区域、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单独买雅典卫城门票是20欧元,有学生证记得拿出来,Sabrina就凭着硕士在读生的身份买了优惠套票,我觉得半天应该逛不完那么多地方就只买了20欧的门票。

进了入口其实还不算是进入卫城,这里是卫城的东南坡,离入口不远就是狄奥尼索斯剧场,又称酒神剧场,是希腊最古老的露天剧场。剧场开放给游客进入,不能踏入的地方有绳子围起来,所以游人可以坐在剧场的石看台上。有趣的是,当我坐在酒神剧场的是看台上时,想到的是我坐着的这块石头跟两千多年前某位雅典市民坐着的也许是同一块,一下竟产生了穿越时空的迷幻感。石头依旧是那块石头,在这里躺了两千多年,见证了岁月变迁,经历了沧海桑田;它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前来看剧的市民了,只有流水一样匆匆来拍照而又匆匆离去的游人。(午饭喝的啤酒隔这么久才上头?)

↑↑↑很多建筑已经成为废墟,甚至只剩下地基,只能靠复原图来想象原来的面貌↑↑↑

↑↑↑剧场看台上的游人↑↑↑

↑↑↑只要和你在一起,哪管什么沧海桑田↑↑↑

↑↑↑跟着指示牌走,上山才是真正的卫城↑↑↑

↑↑↑上卫城的路上会经过阿迪库斯剧场,建于161年罗马时代,至今仍会用来举办音乐会↑↑↑

山下比较开豁没感觉人这么多,上到卫城山门路一下子变窄了,才感觉到原来游客还是这么多,似乎闻到了国庆黄金周的味道。通过山门就正式进入卫城,雅典卫城以前用作军事防御和宗教祭祀。军事上,卫城处于高地,又建造了高耸的城墙基底,只有山门一处可供进出,易守难攻。祭祀上,帕特农神庙和雅典娜神庙举世闻名。帕特农神庙里的帕特农雕塑200多年前被英国埃尔金勋爵运到伦敦,成了今天大英博物馆里的帕特农神庙埃尔金大理石雕塑,希腊政府多年索回未果,至今的帕特农神庙依旧不是一个完整的帕特农神庙。
      上了雅典卫城,除了感叹历史、观赏古希腊的建造美学、看看有没有帅哥美女外,别忘了眺望远处的风景。雅典卫城处于雅典高处,雅典市区尽收眼底,直接就能看到远处的海边;而雅典人也一律不盖高楼,两千多年前卫城修建在城邦的高处,如今市里的楼房连跟卫城高度齐头的都没有,这是一贯延续下来的传统吗?

↑↑↑进出卫城都经过这个山门↑↑↑

↑↑↑卫城山门的一角↑↑↑

↑↑↑通过山门后,从后面拍的山门全貌↑↑↑

↑↑↑眺望雅典↑↑↑

↑↑↑当代的雅典城,作为首都,市里没有一座摩天大厦↑↑↑

↑↑↑ 雅典城邦,经历过希腊波斯战争,被马其顿占领过,被罗马帝国吞并过,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侵略过,雅典卫城早已是一篇废墟。如今卫城处在修复和重建中,建筑都是断壁残垣,很多拦着不能进入的空地都曾是古建筑的所在地。通过山门后看到的帕特农神庙被脚手架包围着,旁边和中心还架起了起重机,古代建筑和现代工程机械这么拼在一块还真有些不大协调。难怪看之前所写关于雅典卫城的介绍都提醒游人不要捡走卫城里的石头,游人脚边的一块不起眼的石头,说不定就是神庙建筑的一个部分。↑↑↑

↑↑↑架在帕特农神庙里的脚手架↑↑↑

↑↑↑Sabrna来当模特,拍个墨镜广告↑↑↑

↑↑↑走到另一面,这面的帕特农神庙看起来完整多了,一般看到的图片都是从这一边拍的吧↑↑↑

↑↑↑ 胜利女神庙的台阶上一只气定神闲的猫,任游人拍照都只是静静趴在那里,你是女神在凡间的守护神么喵?↑↑↑

↑↑↑卫城山走了一圈出来,正值大中午,游人好像少了了一些,从正面把山门拍一下↑↑↑

从卫城山门出来下山,很快就到出口,出口的对面看到一座小石山,那就是亚略巴古(Areopagus,或叫Mars hill)。亚略巴古是古典时期雅典作为民事和刑事案件的最高上诉法院,后来罗马人以罗马战神玛尔斯来命名称这座小石山为玛尔斯山(Mars Hil)。以上,都是后来百度上搜的,石山下有介绍的牌子,不过当时顾着登上去拍照并没有去仔细看。虽然有楼梯可以上去,但还是要费一些力气,看到很多欧美游客都上去拍照,我们也去凑个热闹。在上面可以看到雅典卫城西面的全景,如果想和卫城来个大合照,爬上来是个好选择。

面向亚略巴古背对卫城往右走,会发现左手边有个下坡的地方,一路走下去就会看到有围栏围起来的地方,那里就是古集市,要出示门票进入,套票已经包含了该处,或像我另外付八欧单独买这里的门票。该区域包含的遗址很多,阿塔罗斯柱廊、古集市博物馆和赫淮斯托斯神庙都在这个区域里面,赫淮斯托斯神庙是保存得最完整的雅典古遗址,阿塔罗斯柱廊是修复得最完整的建筑,所以花个八欧进入还是相当值得。(所以还是买套票好)

↑↑↑古集市内遗址一览↑↑↑

↑↑↑阿塔罗斯柱廊能感受雅典建筑的几何美学↑↑↑

↑↑↑柱廊内的光与影↑↑↑

↑↑↑阿塔罗斯柱廊里台阶上一只睡死了的狗,任游人拍照都只是憨憨地在那里呼呼大睡,还口水流一地,你是柱廊的守护神么?和女神的守护神形象差得有点远啊↑↑↑

↑↑↑从远处望赫菲斯托斯神庙↑↑↑

从赫菲斯托斯神庙下来,接近北面出口就听见围栏外面鼎沸的人声,出去就能看见一排餐馆罗列,如果是早上出来走到现在也差不多该中午了,正好能在这解决午饭。然而我们的打算是一路向东,经雅典最时尚的购物街厄鲁姆大道去到宪法广场。不过我们在离大道还有一两个路口的位置提前转弯,所以也没有正真踏入厄鲁姆大道,但无意间路过了蒙纳斯提拉奇跳蚤市场 和雅典大都市教堂。跳蚤市场叫这个名字而已,也没看见真的就是居民自己提着东西来这里卖,倒是开着个中小商铺,卖纪念品、雪糕、凉鞋等等。考虑到今天是行程第一天,往后还有很多要提着行李走的路程,和Sabrina转了几家铺子吃了个雪糕就继续往宪法广场方向出发。

正好碰到整点的换岗仪式,身着传统服饰的士兵用夸张而又富有仪式感的一套动作完成岗位的交接,整个仪式完成后身穿迷彩服的军官就会面向游客们宣布现在开始可以和士兵合照以及合照时候的注意事项。

在宪法广场旁边就有个入口可以进入国家花园,我们并没有细细去感受这个冠以国家之名的花园,只是在花园的边缘借道向南走去哈德良拱门。即便是借道,仔细瞧瞧还是收获不少风景,一路有跑步健身的人、有睡在座位上的老爷子、有坐着聊天的老妇人,时间允许的话还真希望能就在这里面当一天悠闲生活的雅典人。
      往南走不久,就会看见哈德良拱门就这么放在了马路边。是的,一个历史遗迹,罗马时代的凯旋门,就这么紧贴着大马路,只有细细的几根绳子围起来,真担心会不会哪天有个醉驾的司机一犯晕直接就冲出马路撞到拱门。哈德良拱门后面就是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入场要出示套票或单独买该处门票。虽说是宙斯神庙,如今只剩下一些柱子,其余都成了废墟。鉴于再买票就比套票要贵了,此前花了28欧元买票而套票是30欧,而且奥林匹亚宙斯神庙的柱子可以直接在外面通过围栏看到,也就不进去了。宙斯神庙旁边就是奥林匹克竞技场,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地,昨天出租车大叔经过时候慢下来给我们看了一会,也没往那边走。从哈德良拱门对面可以走回卫城博物馆,沿着原路回到了酒店,到此为止走了一个大圈。酒店房顶有个叫卫城秘密的餐厅,出品一般,胜在可以看到卫城夜景。点上两杯红酒,看着灯光照射下的帕特农神庙,在对今日的回忆中结束一天雅典的行程。

DAY 2 从雅典到圣托里尼

今天主要行程就是从雅典出发去圣托里尼了。
      预订12:45分起飞的飞机,所以早上还可以在酒店吃个早餐,悠闲收拾一下东西再出发。去机场是让酒店帮忙叫的出租车,去到机场30欧,照这样推测如果从机场去到雅典卫城附近车费应该也是30欧左右。
      离开雅典前必须说一下对雅典的印象,那就是:涂鸦涂鸦涂鸦!到处是涂鸦!从雅典市区开始,琳琅满目都是墙上的涂鸦,几乎有空白的墙就有涂鸦在上面,作为一国首都真让我感到不可思议。回来后经过度娘的搜索才知道是我自己孤陋寡闻了,雅典的涂鸦由来已久,经济危急爆发后希腊经济状况变差,民众通过涂鸦表达不满,但是近两年雅典市政府对涂鸦的态度发生转变,在清理一些涂鸦的同时保留一些有艺术价值的涂鸦,甚至主动邀请涂鸦艺术家创作以带给城市更多色彩。

预订Sky Express的航班,原本12:45的飞机延误了一个多小时。百般聊赖等了一个多小时,Sabrina则抓进时间赶了一下论文,终于开始登记,坐上接驳车。果然,如同所看到游记里描述的一样,坐的是螺旋桨飞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螺旋桨飞机啊,登机后感觉座位像是大巴内的一样,而且因为飞机小只配一名空乘。其实我是比较怕坐小飞机的,因为担心小飞机无法抵御气流会抖动得厉害,体验过后证明只要天气好小飞机也能飞得很平稳,八月的雅典天气很好整个飞行旅程都很没怎么摇晃。从雅典坐飞机去圣托里尼只要40分钟左右,几乎是一起飞没多久就通知就广播准备降落了。

八月的地中海,几乎没有一片云,全程都能看到飞机下面蔚蓝的海水和大大小小的岛屿,所以当飞机接近圣托里尼时候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被人称作离天堂最近的小岛的样貌:岛的一边是山,山对海的一面像是被切开一样直接就是悬崖峭壁插入大海;而岛的另一边则是大片的平地,岸边的沙滩缓缓延伸到海里,与那边直插入海里的断崖完全相反。
       到达圣托里尼的锡拉机场,坐了平生最短途的接驳车(从停机坪转个弯不用两分钟就下车),酒店帮忙预订的接机司机已经在出口等我们。这次酒店订在伊亚,驱车前往伊亚用了二十来分钟,到了伊亚后车不开进小镇,司机提前通知酒店我们快要到达,车一在小镇外的路边停好,酒店的人就来帮我们扛行李和接我们去房间。
      住在圣托里尼比较热门的住宿地点在费拉和伊亚,费拉圣托里尼首府,去各个小镇的巴士都在这出发,商业也集中;伊亚则是以日落闻名,据说是世界上最美的日落,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在此住宿。几经考虑还是选择住在伊亚,一来是预订酒店的时间比较晚,其实也没多少可以选择,二来预订的卡斯特罗伊亚别墅酒店性价比比较高,三来做公交去费拉转车可以去各个小镇,交通也不会不方便。最初是想订那种有面向大海无边泳池的酒店,可以拍照装一下嘛,但是发现价格对于我来说都太高了;虽然没有泳池,但同样拥有海景,这家酒店价格大概是其他海景房间便宜多。而且位置好,就在伊亚观景台旁边,日落之时别人都挤在观景台,我和Sabrina却可以在只属于我们两个的阳台上静静牵手相望……订房间时候我幻想的就是这么一个场景。后来证实,我所幻想的都成为了现实,不过我们订的海景房日落的太阳不在正对阳台的位置,比较偏一点,但也能看得到;旁边的也是他们家的日落房目测一下,一望无际大海景加正对日落的阳台,能订那间就真太完美了。

说起日落,是去圣托里尼必看的,一年四季日落时间各有不同,在度娘搜出个查圣岛日落的神器:http://www.daoduoduo.com/thread-149945-1-1.html  ,这次查的基本准确,帮我很好地安排去看日落的时间。

↑↑↑虽然没有高大上的泳池,却有一个按摩池,我每天都会进去玩几分钟↑↑↑

↑↑↑这是家洞穴酒店,里面的布局很别致,而且装饰得很有地中海风情。相比之前在雅典什么硬件设施都没有的酒店,这里就显得一应俱全,热水壶、咖啡机、牙膏牙刷、每天补充的瓶装饮用水等等↑↑↑

第一次住洞穴酒店的兴奋感让我们光是在房间和阳台海景就消磨了不少时间,然后整个下午都在房间里睡觉,直到差不多七点才起来出门觅食。本来计划入住完整理好行李就出门逛伊亚,不过我旅行就喜欢这样随性而行,不受太多束缚喜欢去哪就去哪;但也必须要前期做个计划和充分搜集资料做好功课,有计划起码能有个大致方向,提前做好功课才能直到自己随性调整的行程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Kyprida Restaurant严格来讲在小镇外,因为要穿过一个门出去,但是可以从小镇里看到餐厅,我们就是被他家外墙写着“Sunset View”的几个大字吸引过去的。在圣托里尼这几天吃过三次海鲜意面,还是觉得他家最好吃,如果有机会再去的话我还是会再点他的海鲜意面。相比镇里其他有落日景的餐厅,这里的价格相比更实惠,但不适所有桌子都能看到落日景,不妨早一点点去找个好位置。

↑↑↑ Esa啤酒↑↑↑

↑↑↑海鲜意面,味道丰富,稍带一点点微辣,Sabrina喜欢得不得了↑↑↑

↑↑↑八爪鱼,中间是米但是比平常吃的要碎,酱汁味道跟姜醋很像↑↑↑

↑↑↑希腊酸奶,本身只有一点酸味和发酵的味道,加上蜜糖和核桃等搭配会很好吃↑↑↑

↑↑↑窗外的落日↑↑↑

饭后稍微逛了一下就回房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开了入住送的酒,坐阳台的躺椅上,乘乘凉,慢慢喝,聊聊天。

DAY3 去费拉找蓝顶教堂

今天我们去费拉,去寻找传说中上了国家地理杂志的那个蓝顶教堂。
      但是在此之前,先吃个早餐。
      入住时候酒店会跟我们确认吃早餐的时间,时间到了会有服务生提着装有早餐的大竹篮过来送早餐。鲜榨橙汁、希腊酸奶、核桃、淋上橄榄油的菲达奶酪、干奶酪条、水果、番茄、火腿片、煎蛋、三种不同种类的面包,以上是这几天早餐的全部内容,和一般酒店提供的早餐差不多吧,但是以前的酒店提供不了面对海景的就餐环境啊。面向湛蓝的爱琴海,口腔正融化着混合蜜糖的酸奶,享受着视觉和味觉的双重盛宴,不由产生一番感叹:这才是人生啊。

↑↑↑这张就是摆拍来装X的↑↑↑

如果你在圣托里尼听到“铃铃铃”的铃铛声,那赶紧让一下路,因为那是赶驴人赶着他的一队驴子准备经过了。
      吃过早餐后换好衣服整理一下,一出门就遇到一队驴子从门前经过。圣托里尼伊亚和费拉这几个小镇沿悬崖而建的特点让这里的路变得陡峭,台阶很多,驴子成为了运送货物的最好帮手。驴子似乎也成为了圣托里尼的一个象征,有路边的咖啡馆以驴子命名,商店里出售的像磁铁、明信片、钥匙扣等纪念品也有不少使用了驴子的形象。

伊亚并不大,就只有一条主要的街道,沿着街道走到中间段有个小广场,从小广场上蓝色顶教堂旁边的小路往里走,中间路过一个诊所有中文写着“诊所”两字,到尽头右转就就有个停车场,那里就是伊亚的巴士站,街道上也有标着去巴士站的指示牌,跟着走即可。
       和Sabrina跟着队伍排队等了几分钟,就有一辆车头写着“Fira”的大巴开来,岛上的巴士一般车头上面有电子显示屏写着路线或前面车窗里房个写着开往目的地的名称的牌子。坐好开车后售票员就来收钱,从伊亚往费拉是一人1.8欧元,在岛上交通可以选择租车、租ATV、租摩托车、打的等,在岛上坐大巴往来各个小镇游览应该是最经济实惠的一种方式了。

大巴开过弯弯曲曲的山路,停在了一个一片小空地,这片小空地就是费拉的巴士站,可以从这里转乘其他巴士去各个小镇。
      我们到达费拉后打开手机导航就直奔着中餐馆去了——Sabrina昨天在伊亚的路边看到了一个“中华大饭店”的广告,在英国好久不吃中餐的她被唤醒了沉睡许久的中国胃,当即兴冲冲决心一定要吃一顿中国菜。最终,在圣托里尼这几天我们一共吃了三顿中国菜。
      要是在费拉想要吃中餐还真不是难事,在没有认真逛费拉的情况下,仅仅是路过我就数出来四家中餐厅。

↑↑↑Alfa啤酒,我在希腊最爱喝的啤酒↑↑↑

↑↑↑海鲜汤面,吃着像我自己家煮出来的味道↑↑↑

↑↑↑麻婆豆腐,很典型的中国味道,可惜没有加辣椒和花椒,也理解,毕竟主要还是面对欧美游客↑↑↑

吃饱后就出发去看那个登上国家地理杂志的蓝顶教堂,按照前面游记的攻略,只要走到费拉的海边,往菲拉斯特凡尼小镇那方向走,经过Mama Thira Tavern餐厅,从餐厅旁边的楼梯上去就可以到达。偏偏太相信导航,在导航输入“蓝顶教堂”,殊不知圣托里尼那么多蓝顶的教堂连导航也搞不清是哪个,完全就被带到另外一个教堂那去了。后来查回谷歌地图,上过国家地理杂志的蓝顶教堂应该是叫做agios theodori church,我们被带到的是叫Catholic Cathedral Church Of Saint John,我们就围着那里转了两三圈怎么也没找到上去的路,可后面发现不对头,这个位置看出去海的景色跟经典的蓝顶教堂照片不一样。
      关键时候还是女生神准的第六感发挥了作用,在又一次来到面临大海的分岔路,这次选择了往右走(其实这就是往菲拉斯特凡尼小镇的方向),经过红色外墙的电影院,走了不久就看见了Mama Thira Tavern,从那上去即到达一个停车场,从那里看就是蓝顶教堂最经典的画面了!

↑↑↑现在看回那天走的冤枉路,大概是这样的↑↑↑

↑↑↑这个隧道上方是另外一座蓝顶教堂,抬头就看见,我们误以为是传说的那一座,怎么都找不到上去的地方↑↑↑

↑↑↑找不到地方,路途中拍几张来消遣↑↑↑

↑↑↑终于看到蓝顶教堂↑↑↑

↑↑↑近一点来一张↑↑↑

↑↑↑全景来一张↑↑↑

↑↑↑停车场后面的路边有指示牌,开车来的话会不会比较好找↑↑↑

如果让我现在来总结怎么去找上过国家地理杂志的蓝顶教堂的话,我会这么说:来到费拉后往海边走,一直走到最海边的路,然后往北走,不知道北是哪边也没关系面向海边的右手边走,应该会看到远处高地上有一个红色外墙的建筑(电影院),朝着那个方向走,中间有岔路要选择走海边的,看到Mama Thira Tavern就在那上去,比较好认因为餐厅旁就有几个斜坡,如果一直走看到Gloden Sunset Cafe就表示已经走过头了。

看着蓝顶教堂的美景,已经不是单纯因为眼前这美得让人窒息的蓝与白而感动,更是和相爱的人一起经历曲折后终于达成目标的成就感。在圣托里尼的几天里看见有好几对新人来拍婚纱照,经过这次探寻蓝顶教堂的历程,终于领略到圣托里尼成为新婚蜜月的热门之地的秘密,我想除了风景更是因为这个岛一种让爱情升华的神秘力量吧。
      领略过蓝顶教堂的壮丽景色,打算往易莫若林镇那边去登上那块Skaros Rock。可是看着蛮近,走起来还真累,尤其已经顶着希腊的大太阳走了好长时间,于是我们走到一半还是决定折返。就在路上欣赏爱琴海的美景,拍拍照臭美臭美,在路边的小茶座喝杯冷饮歇歇脚也挺好。

沿途的海景,真是看醉了

↑↑↑这个貌似是圣托里尼岛上产的啤酒↑↑↑

↑↑↑处于高地的电影院,推荐走上来这里,从这里回望费拉可以看到小镇的全景,风光此处特好↑↑↑

↑↑↑从电影院的位置看费拉↑↑↑

由于前面花了太多时间,从电影院的位置走下来后只粗略在小镇里走了一小会,就直接往外走去巴士站附近的商业街找吃的。居然被我们发现一家有卖麻辣烫的中餐,作为湘妹子的Sabrina当真是扑上去了,点单的小哥是白人用不大流利的中文为我们点单,可里面的厨师都是中国人,这家的口味还是有保证的吧。

虽说蓝和白是圣托里尼最有标志性的颜色组合,但是在某些特定时段,圣托里尼是属于金黄色的。吃过晚饭和Sabrina提早来到海边的走道上等着看日落,目睹阳把费拉的房子慢慢刷上一层金黄,然后是大海,然后是天空,最后似乎一切都被金黄所吞噬,美极了。随着夕阳最后一点也没入锡拉夏岛,观看日落的人群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这是在圣托里尼每次日落完必定会有的仪式,也是人类对大自然的壮丽景色最发自内心的赞叹和崇拜。

↑↑↑金黄色的费拉↑↑↑

↑↑↑夕阳下来一张浪漫的↑↑↑

↑↑↑日落后的余晖也很美↑↑↑

↑↑↑费拉繁华的商业↑↑↑

不像从伊亚出来只有去费拉的大巴,作为交通枢纽的费拉有去各个小镇的大巴,我们去到的时候有个辆去卡马里镇的大巴就准备出发,司机在车旁边大声呼喊“卡马里!卡马里!卡马里!”,生怕去卡马里的乘客错过了上车。等了十来分钟,听到有司机在喊“伊亚!伊亚!”,就知道我们该上车了。看完日落的这段时间是交通的高峰期,回伊亚的双车道的山路上,往来伊亚和费拉间的车流一辆接一辆,这边是看不到头的红色车尾灯,对面是看不见尾的黄色车头灯,这是要是有无人机来个航拍场景一定非常壮观。

↑↑↑回到伊亚的巴士站,这时还有很多人在等着坐大巴回费拉的。一时间馋嘴,在巴士站旁边的皮塔店买了个鸡肉皮塔,不过味道一般般↑↑↑

DAY4 沐浴在伊亚的白与蓝中

今天是用来慢慢逛伊亚的。
      早上起床,早餐已经摆好在阳台上,Sabrina还没起床,一只猫跳进阳台里“喵喵喵”地讨吃的,赶紧回房间拿相机给小猫拍张照。在我印象中,猫是吃老鼠、鱼和喝牛奶的,桌上应该没有猫能吃的东西,于是就安心地回房间里。可怎么没人告诉我猫是吃鸡蛋的?它把我煎蛋偷吃了.....还好酒店服务生还是来帮我重新换了一份。这只猫猫认好了,通缉它。

伊亚比费拉还小,就一条主干道,要走很快就能走完,但认真逛起来各种美景总是能拖住我的脚步。
 出门对面就是伊亚的观景台,从观景台走起,上午走了伊亚的西边,中午吃了饭后Sabrina回房间睡了个午觉,而我一个人往东边去拍照兼买了两瓶啤酒回去喝,下午带上Sabrina去她没走过的伊亚街道东边,出了小镇沿着小镇外围走回去小镇的西边,在加上进去两间小铺买明信片和磁铁作纪念品,日落时在预订好的餐厅吃饭却被前面两个异常兴奋的妹子坏了景色,太阳完全落下后又再次出门体会伊亚的夜景,今天行程的流水账就记完了。
       今天重点不是去了哪里,因为整天都在伊亚,重点是身在伊亚得要慢慢享受这里的每一寸美景。

↑↑↑出门,偶有游客喜欢在以这门作背景拍照↑↑↑

↑↑↑下面是阿莫迪港口,沿着房间门前的楼梯走下去就到了,但是走到一半被好多驴粪逼了回去↑↑↑

↑↑↑观景台看出去的景色↑↑↑

↑↑↑也是从观景台看出去的景色,太美↑↑↑

↑↑↑观景台栏杆上的锁↑↑↑

↑↑↑走向观景台的小路旁看到的↑↑↑

↑↑↑伊亚也有蓝顶教堂↑↑↑

↑↑↑伊亚一处破房子,除了看到历史的沧桑,还想到的是要是有钱能不能把这房子买下来以后就住这了↑↑↑

↑↑↑雪白的房子蓝蓝的天↑↑↑

↑↑↑中午饭点,随意找一家餐厅吃↑↑↑

↑↑↑在伊亚靠海边 的餐厅景色都让人看得很舒服↑↑↑

↑↑↑Skala的海鲜意面,份量够大的↑↑↑

↑↑↑凉菜,根据吃进去的味道起个中文名,就叫“蒜香茄子泥”↑↑↑

午饭过后,猛烈的太阳晒得Sabrina有点昏昏欲睡,她先回房间休息,我就自己在外面继续走走。

↑↑↑伊亚路边,一个画廊摆放出来展示的作品↑↑↑

↑↑↑一只大肥狗,完全不顾行人睡在路中间↑↑↑

↑↑↑伊亚海景,让人震憾的蓝与白↑↑↑

↑↑↑圣托里尼岛呈月牙型,可以看到那边的费拉镇↑↑↑

↑↑↑路边装饰用的石头,挺艺术的↑↑↑

↑↑↑这个工具不知道从前是作什么用途的,现在成为了海边的装饰品↑↑↑

↑↑↑应该是一个纪念碑,但是上面的希腊文没看懂↑↑↑

↑↑↑怎么感觉这张木椅在对我咧嘴笑↑↑↑

↑↑↑纪念碑那个小公园的教堂顶↑↑↑

↑↑↑这家餐厅景色绝美↑↑↑

↑↑↑邮轮驶过,划开了湛蓝的爱琴海,度假旺季有不少邮轮都驶来圣托里尼↑↑↑

↑↑↑海天一色↑↑↑

↑↑↑找到一家租车行,蠢蠢欲动↑↑↑

↑↑↑在小镇东边超市买的VOLKAN啤酒,昨天在费拉看到广告的那个。喝瓶冻啤酒,等Sabrina梳洗好继续探索伊亚。↑↑↑

↑↑↑顺便安利一下回力鞋,出发前网上买了双回力真是太正确了,便宜又耐穿,圣托里尼扎金索斯山路蛮多,走着不心疼↑↑↑

↑↑↑别人家的阳台,来圣托里尼起码要在海边住一晚体验一下↑↑↑

↑↑↑路边的红花,给蓝和白之外增添了一抹艳↑↑↑

↑↑↑自拍留念↑↑↑

↑↑↑从另外一边看伊亚↑↑↑

↑↑↑每走一处都是风景↑↑↑

↑↑↑悬崖边层层叠叠的房子全都是酒店↑↑↑

↑↑↑走出伊亚小镇,岛的那边是一片平坦↑↑↑

↑↑↑走出去小镇外,原来这路边也有巴士站↑↑↑

↑↑↑这酒吧上的两个假人吓我一跳↑↑↑

↑↑↑一处没有涂色的教堂↑↑↑

↑↑↑在外围走了一圈,从小镇西端走回小镇,看到颇有特色的风车↑↑↑

↑↑↑教堂上的铃铛↑↑↑

↑↑↑同一个地方,上午从不同角度照↑↑↑

↑↑↑入住那天就跟酒店预订了的餐厅,房间往上走十来个台阶就到,跟酒店同一个老板。订了七点的座位,尽管早两天预订,依旧没有订到最靠边能最好欣赏日落的座位↑↑↑

↑↑↑依旧是海鲜意面,几只大虾很诱人啊,但是味道比较单调,对比起来还是第一家最好吃↑↑↑

↑↑↑Sabrina点的,这个中文叫什么.....↑↑↑

↑↑↑前面两妹子看日落兴奋地手舞足蹈,可是挡住我们了...↑↑↑

↑↑↑与费拉不同,伊亚的夕阳是落日海中,各有风味↑↑↑

↑↑↑观景台上和路边看日落的人们↑↑↑

↑↑↑听见铃铛声,一队驴子从下往上走,夕阳美景,赶驴人却无心观赏↑↑↑

↑↑↑太阳落下,人们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后逐渐散去,此时的伊亚如此静谧↑↑↑

↑↑↑宁静的伊亚,让人不敢作声,生怕打碎这平静↑↑↑

↑↑↑晚霞中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就这样悄悄看着,可惜了,那些太阳落下就一哄而散的人们感受不到此刻的安宁↑↑↑

↑↑↑入夜的伊亚↑↑↑

↑↑↑伊亚中心的小广场,这里白色教堂旁边有小路往巴士站↑↑↑

↑↑↑中午吃饭的Skala餐厅依旧很多人,不知道是在吃晚饭还是宵夜↑↑↑

↑↑↑伊亚夜景,遥望对面的小镇↑↑↑

↑↑↑夜里的伊亚↑↑↑

↑↑↑时近中秋,圣托里尼的月亮又亮又大↑↑↑

DAY5 自驾卡马里、西南角灯塔

今天就去两个地方,卡马里黑海滩和灯塔,但最好玩的是我第一次租车自驾,之前在国内也没租车自驾过。
      由于昨天经过东边镇口看见有租车行,动了心,今天决定租车自驾。旅游旺季圣托里尼岛上的车较为吃紧,去第一家租车行询问店家说已经没有车了,走几步到旁边一家出租ATV的店再问问,老板娘打电话帮我们从另一家租车行租到一辆mini。似乎smart和mini cooper是圣托里尼岛上比较常见的租车车型,满大街都能看到。
      租车行的办公室在镇外的不远的地方,工作人员开车来接我们过去办手续。由于之前网上找的资料说中国驾照在希腊不被承认,抱着试试的心态把驾照和国际翻译件给过去,车行倒是很爽快直接照着翻译件填表后让我签名确认。取车时候让我自己用手机把车各个角度都拍一下,以确认取车时候的车况以免还车时候纠纷,然后照例讲一下车况。主要还是加油的问题,我取车的时候油箱是剩四分之一的油,工作人员说还车时候留够四分之一箱油就行了,基本是取时有多少还时留多少。圣托里尼并没有多大,可能还不及一线城市一个区大,所以开一天加个10升油已经绰绰有余。取车时候车行还给了我一张圣托里尼地图,上面注明岛上各个油站的位置,在伊亚是没有油站的,离伊亚最近的加油站在易莫若林镇那边。
      圣托里尼岛上没有红绿灯,那按美国开车规矩,开车时候注意礼让一下行人咯,转弯车让直行车先走,遇到路口两车相遇后来的车让先到的车走,路口有“STOP”标志的记得停一停,我按这个标准开一天下来也挺顺畅。但是毕竟圣托里尼是热门旅游胜地,尤其欧美国家人们也喜欢租车自己开,所以岛上看见的车很多其实都是游客租的车,会碰到有些车开到十字路就停下来不动了的情况,那肯定就是游客租的车在那里认路呢。
      圣托里尼西边是山路地形,而且由于地势较为陡峭的缘故,山路的弯很急,要小心开;东面山下的路就很平坦了;想要都体验一把可以往返分别走不同方向的路,我去时就是走山路经过费拉下去机场开到卡马里,回来就走山下的路回伊亚。

↑↑↑明信片上是房间门口一出来看到的景,当即买下↑↑↑

↑↑↑看着景色就忍不住拍拍拍↑↑↑

↑↑↑继眼镜广告再来拍一个雪糕广告:西瓜雪糕,好吃,Mua↑↑↑

↑↑↑租一辆mini cooper↑↑↑

↑↑↑租车行给的地图↑↑↑

今天还是睡到自然醒,起床更晚了,吃完早餐出门租车已经是大中午。
      打开导航,一路顺着导航也路牌,顺利到达卡马里。只是导航到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在附近兜兜转转好久,看见一个貌似废弃的仓库前停了好多车,也只能往那停了。一般圣托里尼小镇外都有停车场,但是旺季容易停满,那就看路边哪儿停车多往那里一起停也就可以了。
      卡马里也是圣托里尼的一个度假胜地,房间价格比费拉和伊亚那边便宜很多。沿着海滩旁的道路一路走,路边满是餐厅、酒吧、咖啡馆,另一边的海滩上放了很多躺椅和遮阳篷,热爱阳光的人们就躺在那静静地晒太阳。如果把卡马里的海滩叫做沙滩恐怕并不合适,因为这个海滩是有黑色的圆圆小石头组成,而不是沙子,石头在暴晒下变得滚烫,Sabrina穿的鞋子鞋底薄,在上面没走几步就热得受不了。
      在卡马里的海滩上,我们没有带泳衣泳裤去下水玩耍,找了家路边的酒吧,我点了一杯冻拿铁,Sabrina点杯鸡尾酒,看看远处的海,看看近处晒太阳的俊男美女,看看不时头上低空掠过的飞机,看看手机刷刷朋友圈,就这么坐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既然卡马里是度假胜地,就得有度假的态度,得融入环境,对吧。

↑↑↑从路边酒吧望过去的卡马里黑海滩↑↑↑

↑↑↑摆拍,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在卡马里优哉游哉后,继续驱车前往灯塔。
      马蜂窝里经典介绍灯塔在圣托里尼最南端,我直接导航输入灯塔过去的却是去了最西端,从车行地图看有灯塔图像的也只有西南方的那个角上。
      租车自驾或租ATV的话,一定要来灯塔,这是没有公交来的地方,景色太美。灯塔处在月牙型的圣托里尼岛的下面那个尖上,往北可以遥望伊亚和费拉;向西向南,没有火山岛和锡拉夏岛的阻碍,看出去大海是一望无际;什么是心旷神怡,什么是海天一色,这就是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所谓海天一色,所说的应该就是这样了吧↑↑↑

↑↑↑往西看的景色↑↑↑

↑↑↑往北看的景色↑↑↑

↑↑↑往北看遥望伊亚和费拉↑↑↑

↑↑↑往南面看的景色↑↑↑

↑↑↑站那里拍出来很有感觉↑↑↑

↑↑↑牵起手,一起走↑↑↑

↑↑↑来一张灯塔的全景图↑↑↑

灯塔的景色太美,看了好久也不想离去。但是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还打算开车去费拉,再去之前买麻辣烫那店打包回房间,在阳台边吃边日落。在圣托里尼的旅程,以日落、麻辣烫、啤酒来作结束,很是完美。

↑↑↑打包回来的麻辣烫,还点了炒面和包子↑↑↑

↑↑↑FIX啤酒,忘记什么味,还是最爱Alfa↑↑↑

DAY6 从圣托里尼到扎金索斯

今天行程是前往扎金索斯
      订的机票是8:20起飞,所以我们必须一大早就起床了,提前一天跟酒店说了我们飞机的时间,酒店建议6:30出发,顺便让酒店帮我们订送机的车。
      差不多5:45起床,洗刷整理完天都还没亮,月亮比晚上低了不少,清晨的伊亚,真舍不得。差不多6:15,酒店服务生小哥就来帮我们退房搬行李,来到镇门口司机已经在等了,这几天小哥帮我们送早餐、赶猫、打扫房间,服务也很是到位,给了五欧小费作为感谢。
      订了早上的机票,得起个大清早,本来是因为航班时间没其他选择的无奈之举,却无意中有了意外的收获。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们看到了日出的全过程。日出时正好走在山路上,天已经亮了但太阳还没出来,远处海平面泛着橙色的朝霞,随后从海平面下露出一点亮光,那是太阳突破了海平面,从亮点到半圆再整个升起,海水也逐渐泛起橙色,词汇匮乏的我只能用壮丽来形容。司机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接这么早的单子,他看到日出的时候比我们还兴奋,忙叫我们看日出看日出,中途还把车停了一下自己拿出手机来拍照。当太阳刚出来时,另一边月亮却依然可以看见,这时向右看是银色高冷的月亮,一转头却是橘黄热烈的太阳,感觉

↑↑↑清晨的伊亚,宁静↑↑↑

↑↑↑进出小镇行李都只能靠手提↑↑↑

↑↑↑月亮与太阳分别在两边↑↑↑

↑↑↑已经日出有一段时间了,依旧很美,日出过程的录像超了200放不上来↑↑↑

↑↑↑圣托里尼的锡拉机场,不看旁边的控制塔跟国内的汽车站差不多↑↑↑

坐瑞安航空返回雅典转机,规矩多多的瑞安航空唯一亮点为这次是我在希腊国内飞行唯一的喷气式飞机,往返扎金索斯都是订了奥林匹亚航空,坐习惯了感觉其实螺旋桨飞机也没什么区别。
       去扎金索斯的飞机晚点了,经过五十分钟左右的飞行,降落在扎金索斯机场时候早已过了午饭时间。如果住在扎金索斯岛的首府就叫扎金索斯镇,如果是住在扎金索斯镇上,从机场可以打的到达,车费是13欧元。由于圣托里尼酒店房价太高需要平衡一下支出,另一方面扎金索斯太火,酒店几乎订满,订了这家像快捷酒店风格的广场酒店,比较简陋但好在价格比其他酒店便宜,位置不是镇的中心位置,但还在镇也不大,走到比较繁华的码头区域也只不过十来分钟而已。办理入住后已经差不多三点了,赶紧上街找吃的。下午三点的扎金索斯镇,冷冷清清,路上碰不到几个人,走到一个广场(后来看回地图,那是拜占庭博物馆前的广场)才看见有那么几个人,我们就在广场旁的一家餐厅吃了一顿连午饭带晚餐。

↑↑↑这个饼的味道就像是加了蒜头的葱油饼,其实希腊口味还是跟中国有相似的地方↑↑↑

↑↑↑菜牌写着传统希腊肉丸,吃着一般般,有些失望↑↑↑

↑↑↑这是兔肉,是的扎金索斯的餐厅会提供兔肉,吃着像鸡肉↑↑↑

吃完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四点多。扎金索斯的景点也有不少,但这次的重点绝对是沉船湾,谁让《太阳的后裔》正火热呢。鉴于之前网上看的资料,要不就说没有公交,要不就说公交很少,所以基本结论就是搭公交的话很不方便,计划中就没有安排坐公交。包出租一天费用也不低,于是计划就两种方式:租车自驾或报一日团。
      有了前一天在圣托里尼自驾的经验,还哪里要报团,自己开车多爽,回到酒店立刻联系前台帮忙租车扎金索斯也确实是欧洲的旅游旺地,前台帮我打了好多个电话都已经没有车了,严格地说是没有自动挡的车了,我开不了手动挡。前台妹子也是够耐心,一个接一个帮我打电话,终于找到了一家还有车的,妹子好样的。
      当天起床的太早,又遇到晚点,按计划是下午逛逛扎金索斯镇的几个景点,按最终实际情况我们窝在了酒店看了一晚的《职来职往》。

DAY 7 自驾扎金索斯

今天最主要就是沉船湾,顺便去看一下蓝洞。
      起床下酒店大堂吃早餐,之前说快捷酒店风格,回想到这里需要更正一下,早餐时候变成家庭旅馆风格,因为前台的妹子和小哥变成了餐厅厨师和服务生,小哥在收拾桌椅餐具,透过开着的厨房门看见妹子在里面做饭。
       早饭后九点半前台来电话说租车的来了,立马下楼取车。这次和圣托里尼不同,直接就在大堂签好文件把车钥匙给我,付费直接给现金。因为第二天赶6:50的早班机回雅典,这次打算直接自己开车去机场了,问租车行能不能在机场还车。车行的大叔说,他们在机场没有办公室,到时把车停在靠候机楼的地方,锁车门后把车钥匙放在和我约好的某个位置就行了......扎金索斯的民风这么淳朴,都这么放心,而且还车也不用检查一下车况吗。
       顺利取到车就出发了,扎金索斯面积跟圣托里尼差不多,一天自驾加个10升油已经有余了,取车油箱剩四分之一还车帮他加到四分之一满就行。想到第二天赶飞机时间比较匆忙,就预先加个10升油,在镇内就有油站,镇外一路也能看见好几个油站,碰到进去加就好。
      加好油开导航,先去沉船湾观景台,直接跟着导航走。沉船湾观景台和沉船湾是两个地方,沉船湾观景台在沉船湾的上面,一般看到沉船湾的宣传照就从那个位置拍出来,但是从那里并不能下去沉船湾,沉船湾三面都是高耸的悬崖,只有一面面海,要上去只能从其他地方坐船。
      扎金索斯的路况要比圣托里尼好,在镇里有红绿灯,城镇外还有四车道的路,要知道圣托里尼整个岛都是双车道的小路。但是随着往沉船湾观景台方向进一步接近,逐渐开始走向山路,毕竟观景台在山上。山路不好开,湾多又急,路没护栏,有些路段直接就能掉下山脚,小现代的动力又弱弱的,须得万分小心。
      山路虽难开,但风景却特好,蜿蜒的山上都是郁郁葱葱的树,特别惬意。当转过一个湾,原本绿色树林和灰色道路的视野中忽然出来了一大盆蓝色,那是大海,无尽的大海,就像是突如其来赠与的礼物,心里被惊喜震憾了!仿佛现在这条路就是要开去那片浩瀚的海洋,将要融为一体,是一条通往蓝色世界的路。Sabrina也被这眼前一亮美得真喊“哇哇哇”。

停车场步行不远就能到沉船湾的观景台。如果之前有看过一些游记里沉船湾的照片,再看我拍的照片的,一对比是不是有什么不一样?我所看到的沉船湾,湾里的海水是荧光一样的浅蓝色!对比之前网上看到清澈透底的海水,我所见到的是泛着荧光的,越往沙滩越是“发亮”,延伸至海湾外则像烟雾一般慢慢消散。一个荧光蓝,一个湛蓝,两个颜色相当明显地区分得出来,而且两种颜色的交汇处还有挺明显的界线。上知乎,上度娘搜也没有人解释过这个现象。但是结合这天下午的经历,就大致推敲出来了,沉船湾的沙是白色的,这天风浪太大,海底的沙子被掀起来了,白色沙子混在海水里,加上白色反射阳光,就变成这般荧光的模样,远处由于是深海沙子就没被风浪吹起来,我的推测应该没错吧,唉。
      虽然没有看到那种船只倒影在水底能清楚看见的景象,但是这种荧光发亮的海水也是第一次看见,有趣有趣,神奇神奇。
     要说拍照的位置,沉船湾观景台是一个修建好的有栏杆的地方,很小,一次只能两三个人站上去,所以得排好队等一小会。但是那个有栏杆的钢筋水泥观景台并不是观赏沉船湾的最佳位置,那里只能看到巨大的石壁和一点湾内的海水,一般宣传照里看到让人震憾的沉船湾形象,得要往面向沉船湾右边那块没有路的荒地走。看到不少老外都不顾那边没有路,义无反顾走向那边,我也拉起Sabrina往荒地上走,这里路不平,突出来的石头多,一定要很小心,要走在上面一定要穿运动鞋。移动一下角度,就会发现风景大不同。映入眼帘的沉船湾更加娇艳美丽,忍不住就往悬崖边走,拿着相机就拍拍拍。是啊,美景跟美人一样都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让人无法自拔地想往前不断靠近,但是那是没有任何保护的悬崖,一定要小心!要不是身后有美人Sabrina来平衡一下引力,我怕我真忍不住纵身一跃,就想跟这仙境般美景融为一体。

↑↑↑观景台的角度,忽然发现我好矮哟↑↑↑

↑↑↑什么叫蓝得发亮,这就是↑↑↑

↑↑↑另一个版本的“泾渭分明”↑↑↑

↑↑↑荧光蓝的海湾↑↑↑

↑↑↑换个视觉来看沉船湾↑↑↑

↑↑↑正在下船的人↑↑↑

↑↑↑比较失败的移轴效果↑↑↑

↑↑↑一艘快艇正突破“荧光”包围冲向深蓝↑↑↑

↑↑↑一张全景,希腊拍的几张全景这张最满意↑↑↑

↑↑↑慢悠悠的小船↑↑↑

↑↑↑忍不住让人一看再看↑↑↑

↑↑↑想要拍出最好看的沉船湾,在那个建好有栏杆的地方是拍不到的,一定要往没有路的那边走↑↑↑

↑↑↑路很难走,应该说并没有路可走,而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美景会吸引人不自觉往边上靠,一定要小心!↑↑↑

↑↑↑“抓紧我,别放手,我来保护你”↑↑↑

↑↑↑“怂样,还是老娘来保护你”↑↑↑

一直陶醉沉船湾的美景直到中午,Sabrina在猫途鹰找到一家评分挺高的餐厅,开在路边,没租车还真不好去。
       那个叫Nobelos,诺贝尔斯精品酒店,其实是酒店但是单独进去吃饭也可以,环境很好,有个私人的小沙滩,吃饭的时候就对着海滩和大海,看着解开背后比基尼的美女晒太阳,很是惬意。

↑↑↑前菜的虾,牛油和番茄的味道,很香,配上面包蘸着酱吃很好吃↑↑↑

↑↑↑又是海鲜意面,我们有多爱海鲜意面,味道不错就是海鲜的量比较少,而且蛤的沙没处理干净↑↑↑

↑↑↑重点推荐这个炖猪小腿,份量大,一整只小腿端上来,肉煮得软嫩,连筋都煮烂了,口感特好。酱汁里加了某些花做成的菜干吧,引来好几只蜜蜂围着转,有种谈谈花香,吃着味道又有些酸,像酸菜的味道,这道菜就像是——希腊版的酸菜炖猪肉,可确实很美味↑↑↑

吃饱喝足继续出发。
      对了,去沉船湾和蓝洞记得提前传好泳衣泳裤,因为两个地方都可以下海游泳。
      看之前的游记得知岛上最北部一个叫Potamitisbros boattrips的地方可以乘船去蓝洞和沉船湾,其实在回来的路上也看到不少在路边招客前往沉船湾和蓝洞的旅行社,不妨去之前向酒店打听一下。
      蓝洞指的是海边的一个个洞穴,船开进里面,洞里的海水会像发光一样地蓝,所以成为蓝洞。虽然是看得出来海水有些蓝得晶莹,但是不如想象中的明显,有些失望。在中间一片较为开阔的海域,船长问我们要不要下海游泳。这个海域停着大大小小好几艘船,都是来这边游泳。虽然我今天预先就把泳裤穿好,但那是去沉船湾沙滩准备的,同船的小情侣用浓重口音的英语回应他们不游了,那么就返航吧。
      上文那个关于沉船湾海水为什么蓝得发亮那个推测是怎么得出的呢,就是来源是接下来去沉船湾沙滩的经历。由于当天风浪较大,船靠岸时候依然起伏很大,Sabrina下船时候摔了两跤,下船也不顺利,我们两个都没把握住节奏,掉进海里全身湿透。真是挺糟糕,接来来只好找个有阳光的地方把衣服鞋子晒晒。

↑↑↑Potamitisbros boattrips的小船↑↑↑

↑↑↑往返蓝洞途中穿越这样的洞↑↑↑

↑↑↑蓝洞里的海水↑↑↑

↑↑↑靠近沉船湾↑↑↑

↑↑↑沉船湾,因为1983年一艘香烟走私船Panagiotis号失事搁浅至此而得名↑↑↑

↑↑↑锈迹斑斑的搁浅走私船,成为了一个地标↑↑↑

↑↑↑在海滩上游泳的人们,这里的海水其实挺凉的↑↑↑

↑↑↑三面都是悬崖峭壁的沉船湾↑↑↑

↑↑↑把湿透的东西拿出来晒晒↑↑↑

↑↑↑据说《太阳的后裔》里就有在石头上写字的情节,我没看过那剧↑↑↑

傍晚回到酒店,因为中午那个“酸菜炖猪肉”份量太大,还觉得很饱,饭点就没有去吃饭。可是到了晚上我就饿了,想出去找宵夜吃,问Sabrina饿不饿,她还很饱,只好我自己一个下楼觅食。
      这一下不得了,走到前一天吃午饭的那个广场,明明下午都是冷冷清清,到了晚上却热闹得很,到处都是人,丝毫不输国内的人民广场之类。广场上有街头艺人在卖艺的,也有一个酒店在做活动搞厨艺比赛的,后来再四处逛逛,不单是广场,广场后面的街道,面向码头的街道,这一片区域的夜生活都这么丰富。酒吧和餐厅也多,去扎金索斯一定要来体验一下这里的夜生活。
      逛了好一段时间,走马观花,花多眼乱,最后在一个叫Burger Factory的汉堡店打包了一个加辣的牛肉汉堡。这家的汉堡现点现做,看着厨师在铁板上煎牛肉,再把牛肉和配菜夹在面包上,挤上酱料再放上上层面包夹好,即使拿回酒店已经没那么热了,但是依然很好吃。

DAY8 回程

一大早起床办了退房,开车到机场,按要求放好车钥匙,坐上6:50的飞机飞回雅典
      在雅典机场中午我们跑去吃麦当劳,真的挺不错的一家麦当劳。点单可以自助在机器上下单,然后银行卡自行插卡付款,随后会有排号单打出来,等叫到号码去拿就可以了,很方便很节省时间。每到一个地方不妨去尝尝当地的麦当劳,试一下麦当劳应当地口味推出的品种,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这几天的希腊之旅如梦幻一般,眨眼似乎就要梦醒。Sabrina的飞机两点十分起飞,雅典机场能逛的地方不多,我们找了个咖啡店买两杯咖啡坐下来,Sabrina要继续赶工她的论文。Sabrina要登机了,这么些天的相处太短,舍不得。幸好下个月就回国,盼她回国那天盼了一年了。

流水账游记写到这里就结束了,可我不知道怎么写结尾,可能因为我和Sabrina的旅程并没有结束,从美国西海岸,到成都,到杭州乌镇,到英国,到希腊,我们说好的,每年都要去一个地方,牵着你的手我要带你走遍全世界。

↑↑↑这是麦当劳在希腊推出皮塔?↑↑↑

引用 萧暮雨 的图片:

看起来很有食欲啊

2016-10-09 16:1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09 16:18:13 的回复:

回复ZYM:确实很好吃的

2016-10-09 21:5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0 01:04

引用 龙歌吟—八月桂花糕 发表于 2016-10-10 01:04:45 的回复:

回复龙歌吟—八月桂花糕:也是对心灵的按摩

2016-10-10 13:1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0 13: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0 14:56

引用 大土豆雷雷 发表于 2016-10-10 14:56:59 的回复:

回复大土豆雷雷:可以啊,能答得上一定帮

2016-10-10 23:41

引用 jennyjoe 发表于 2016-10-10 13:25:3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jennyjoe:祝一切顺利~玩得开心~

2016-10-10 23:43

请问10天希腊自由行,换多少欧元现金比较合适呢?要去雅典、米克诺斯、圣托里尼

2016-10-12 16:47

引用 没心没肺槑小呆 发表于 2016-10-12 16:47:31 的回复:

回复没心没肺槑小呆:我这次换了700欧的现金,回来时候加上机场买了些手信刚好全花完。我们玩的比较不节约,雅典出租车和圣托里尼接送机就花了120,一趟租车+油费花去150欧(第一次加油没经验,习惯性叫加满,花了50欧,想哭),还有就是门票、吃饭、小超市买些东西一类,因为想着把现金花完所以有时吃饭也用现金结。基本都可以刷VISA和MASTER,能刷卡其实带400欧备用就可以了。如果不刷卡只花现金那700欧可能不够,雅典物价还可以,两个人一顿饭吃下来二十多欧买单;圣托里尼物价比雅典高了,餐厅吃饭两人在40~50欧,而且我们待了四天;米克诺斯没有去但我觉得旅游胜地物价都会偏贵。
建议刷卡,换400欧备用,用于买票、小超市购物、买纪念品、公共交通、POS机网络连结不好(在伊亚看日落餐厅就刷了好几次都没连到网,最后付现)等情况

2016-10-12 23:44

引用 萧暮雨 发表于 2016-10-12 23:44:11 的回复:

回复萧暮雨:谢谢你这么详细的介绍,我老公准备换2000欧,还担心会不够………有你的经验作为参考真是太实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