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和你背起行囊,一路向西(国庆兰州-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德令哈-青海湖-塔尔寺9日游)

糖小球 (上海) LV.18
2016-10-07 13:18 7264/26
  • 出发时间/2016-09-28

引言

有人说,没去过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到大西北去,你就相当于遇见了大半个中国

2016年十一假期,终于决定背上行囊,来到心驰神往已久的大西北

一路上,我们追逐阳光,日出而行,日落而归。
上海拔3000米的高原山脉,
遇见世界上最幽蓝的高原湖泊,
赤足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
穿越绵延无尽的天境祁连
眺望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
爬行浩瀚沙漠的鸣沙山,
驻足千年文明的莫高窟,
与自然为伴,
感受大西北变幻多彩的光影魔术 ,
一起用旅途诠释对生命的热爱,探索生命的意义。

预告片

行程安排

整个行程9天8晚,从上海出发,兰州进出。
饶了一整圈,基本算是一条经典线路,把所有的景都覆盖了,具体安排如下:
DAY1:上海-兰州甘肃省博物馆、中山桥、白塔山公园)
DAY2:兰州-门源-祁连山-扁都口观景台-张掖
DAY3:张掖-彩色丹霞-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嘉峪关
DAY4:嘉峪关-敦煌-莫高窟-沙漠露营
DAY5:鸣沙山日出-敦煌-雅丹-玉门
DAY6:敦煌-可鲁克湖-德令哈
DAY7: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
DAY8:青海湖-塔尔寺-西宁-兰州
DAY9:兰州-上海

航班信息:
2016-09-28   08:50-12:05
浦东国际机场(T2)-中川机场(T2)   吉祥航空 HO1027

2016-10-06 12:50-15:35
中川机场(T2)-浦东国际机场(T2)  吉祥航空 HO1028

注意事项

证件:身份证、银行卡、现金(感觉现金比银行卡更重要,根本没有刷过银行卡),除了最后一天在兰州买纪念品,用的是微信支付外,其余都用的现金。

水和零食:矿泉水,保温杯,补充能量的零食。早上在酒店烧好热水,用保温杯带在身上,还是很有用的。虽然不敢多喝水,因为上厕所比较满麻烦,藏区很多是旱厕,感觉很脏,所以我也一般不大愿意喝水。

药物:创可贴、感冒药、肠胃药,防蚊虫叮咬的膏药等。从甘肃青海海拔最高应该也就4000左右,个人没有高反,但也要看个人的身体素质,可以携带一些防高原反应的药物,以防万一。

防晒物品:西北一个是太晒,一个是太干,所以面膜、防晒霜,润唇膏,护手霜这种还是要带着。我们用的安耐晒小金瓶还是很管用,感觉没有怎么太晒黑了。西北风大,那些希望通过撑遮阳伞来防晒的同学们可以死了这条心了。

饮食:一路上我们吃的还不错,越往青海省走,牛羊肉就越便宜越好吃,差不多70-80一斤的羊肉,完全没有任何的膻味,而且很嫩!西北面食比较多,刚开始还老老实实地,吃到后面就腻了,再也不想吃面食了,索性不吃主食,每天以牛羊肉,基本是羊肉(俩人每天晚上一斤羊排),水果,老酸奶为生,那里的水果和酸奶也超级便宜又好吃,着实过了一把吃货瘾,小日子实在是太好过了。

DAY 1 上海-兰州

我们坐了头班地铁,从家到浦东机场。地铁里竟然看到了蚂蜂窝的广告牌!马上掏出手机,连着行李箱上的蚂蜂窝行李牌一起,拍了合照~~
DON'T FEAR THE UNKNOW

搭乘吉祥航空,早早地从上海来到兰州!心情激动是激动!从阴雨连绵的上海,到了阳光明媚的兰州~~
快到兰州的时候,看到大片山脉,觉得好壮观!看到了从前坐飞机没有看到过的景~~大西北,我来啦!

交通提示:
1、兰州中川机场至兰州市区行驶距离约80KM,行驶时间:约90分钟
2、市区打车:起步价10元,3公里后每公里1.4元,不可议价
3、机场大巴:30元/位,机场拼车:约50元/位
4、机场打车:打表约200元左右,不可议价

一下飞机,我们就看到机场挤满了带着小白帽的回民了。从小到大就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回回,好震撼,起码有上千号人!警察在一边维持着秩序,只见回回们一会儿蜂拥到这,一会儿蜂拥到那,完全不知道在做什么。

后来我们上车,听司机师傅说,9-10月份是回民一年一度的朝圣,有钱有威望的人家会派家里人去麦加,或者几家人家凑钱,一个人的费用差不多要十几万到几十万,我们看到的这些回回,就是在机场迎接从麦加朝圣归来的人们,那心情可别提有多激动了。可惜当时看呆了,又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都忘记拍照了

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兰州市区。一路上两边都是绵延的山峰,但是感觉绿化,环保做得都不错,路灯用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路边种满了绿植,车加的不是油,是天然气!感觉好高级!

兰州,我们住的是甘肃国际大酒店。携程预订链接如下:
老牌的四星级酒店,总的来说还可以,早餐很好吃,地毯有点脏。拖鞋质量很好,后来我们就把拖鞋随身携带了,坐车的时候就把鞋子脱了,换成拖鞋,比较舒适。

鉴于出租车师傅已经帮我们完美规划了今天的行程(让我们先别吃饭了,反正吃饭怎么都能吃,博物馆闭馆早,赶快先去参观了。真是为难了师傅的一片苦心啊~~),我们也就懒得做其它计划,一切按照他的推荐~~
今日行程:
甘肃省博物馆——中山桥——白塔山公园——正宁路夜市

从酒店门口打车到博物馆差不多13块钱,这里起步10元,每公里1.4,所以打车不会很贵。感觉兰州市区的车真心的多,而且都是横冲直撞的,司机各个神通广大,在大大小小的缝隙中穿梭自如。
司机师傅说,由于兰州整个城市是两山(兰山、白塔山)夹一河(黄河),非常的狭长,主干道就那么几条,所以很容易堵车。

甘肃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开放时间是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门票是免费的。
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下午三点,从四点三十分开始,工作人员就开始疏散游客,参观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感觉没有西安陕西博物馆,和南京南京博物院那么震撼,但还是有一定的可看性。是全国第五大博物馆,世界第十位。

铜奔马,应该是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了,1983年,它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博物馆的门票上印着的,也是这匹马。
有人将其称为“马踏飞燕”,以表明奔马正在作凌空掠过燕背的飞驰。郭沫若也将之命名为“马踏飞燕”,并曾泼墨挥毫写下了“四海盛赞铜奔马,人人争说金缕衣”的豪迈诗句。
但也有说,马脚下踩的不是燕子,所以不能叫做是“马踏飞燕”。这匹马的神奇之处在于,它是同手同脚的......而正常的马,或者人,走路和奔跑,都不会同手同脚......Anyway,它速度很快,感觉要飞起来了,三条腿是腾空的!

后来,我们就一直跟着博物馆的一位志愿者,认真听他讲解,没有怎么拍照了。他讲得很仔细,对这些文物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模拟当时画工们在敦煌画壁画场景的蜡像

出了博物馆差不多已经近5点了,阳光直射,这里太阳下山很晚,差不多在晚上七点以后,每天的日照时间都很长。为了节省时间,仍然打车,去了中山桥。从博物馆到中山桥,也差不多在13元左右。

中山桥建于清朝,原来叫“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都是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的。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多万。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后来,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
可能临近国庆长假了,这里的游客有点多,都在和桥各种合影。其实感觉和上海的外白渡桥有点像。
貌似是第一次看到黄河水,真心的黄,都是泥沙的感觉。但是,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啊!而且,黄河的源头流出的是清水,只是经历了很多地方,很多省份,一路带着黄土高坡的淤泥,流到甘肃省,就变成这个颜色了。

中山桥后面就是白塔山公园了,看着天色尚亮(其实时间也不早了,差不多都快6点了,但是感觉还像是下午三四点的样子),我们决定去那里逛逛,也是免费的一个景点。黄河铁桥、白塔山公园、黄河母亲雕塑一起,都是兰州的象征。
兰州两山夹一河,其中一边的山就是白塔山,据说是山上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这里的人并不多,绿化很好,随便走走逛逛还是很惬意的。
据说建国之前,这座山上只有三棵松树,灌溉都要把黄河水结成冰块了,再扛上去。后来技术发达了,直接从山下引流,整座山头就像现在这样绿树成荫了。

有人在这里拍艺术照

玩了一会儿,太阳逐渐下山了,拍拍落日~~

真的是很幽静的地方,想到后段行程的人山人海,还是很庆幸在9月底的时候就出发,否则等到十一长假所有人一起出动,真得是看人,而不是看景了。

差不多7点的时候,正是如此情形。中山桥和白塔山是个拍日落的好地方。和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一样,中山桥上,大家都不约而同架起了长枪短炮,对着落日河面一阵狂拍。
想来这样的美景也不是天天有,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到兰州的第一天,就看到了如此美丽的落日。

看到太阳完全下山了,我们便离开了中山桥,步行去正宁路小吃夜市,差不多1km多一点的样子,跟着百度地图走,放心~~
基本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两个知名的夜市,兰州应该就是正宁路了。我们到的时候,这里已经挤满了人,不仅仅是游客,本地的来这里吃的也很多。
这里好吃的有:牛奶鸡蛋醪糟、酿皮、 烤黄河鲤鱼、烤土豆、羊肠面、烧烤、烤肉、羊杂碎、羊脖子、羊肉泡馍、酸汤水饺、炒酸奶、杏皮水等等等等,光是牛奶鸡蛋醪糟就有十几个摊。网上介绍的老马家也有好几个,不知道真伪,想着反正味道也差不离,就排了一家,实在是太好吃了!

好像所有做牛奶鸡蛋醪糟的,都是带着白帽子的白胡子老爷爷。我们吃的这一家,每一份都是现做的,虽然要排队,但是保证了口感。

牛奶鸡蛋醪糟,就是鸡蛋、牛奶、酒酿、葡萄干、核桃仁、芝麻等放在一起煮,喝到第一口的时候很惊艳,特别是吃好辣辣的烤肉串后,入口感觉好极了。
烤肉串,羊肉的10元一串,牛肉鸡肉混合的10元4串,每一串都好大!吃个三四串就撑住了。臭豆腐黑白的混合,10元一份,不记得是8块还是10块了,味道有点点重,不过还是很好吃。
所有东西吃完,来一杯杏皮水解辣,完美!

本来还想着吃完夜市,去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结果撑得不行,只能步行回到酒店,等到最后回兰州的时候再吃了。
广场上,大妈在跳着广场舞,有多人在锻炼健身;地下过道中,小哥弹着吉他,唱着悠扬的情歌。和中国的其它城市保持着惊人的一致~~
第一天就这么充实地过去了,期待接下来的行程。

DAY 2:兰州——张掖

国际大酒店的自助早餐还不错,算是整个行程中早餐最好的酒店了。有现做的牛肉面,牛肉蒸饺,各种蔬菜色拉,水果,炒饭炒面,咖啡牛奶等等。吃得饱饱的,迎来新一天的行程。
下面是酒店的牛肉面,不知道是不是正宗,味道还行,还能看见牛肉。。。

今天的任务就是坐车,一路坐车从兰州张掖,差不多用了12个小时,从早上8点出发,到晚上8点到达张掖,除了午饭的1个小时外,基本都在车上度过的。

中午吃饭的小店,羊肉串加面片~~接下来就再也不想吃面食了~~

路遇一群羊咩咩过马路,每个身上都标记着颜色,以区分是谁家的~~
赶紧抓拍下来,后来发现这根本不算什么,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能看到无数无数的牛羊们,山坡上,马路上,草原上......
据说这里一头牦牛价值10000,一头羊价值1500,之后看到他们,看到的都是钱,1W,2W,3W...10W...100W...1000W......哈哈哈哈哈哈

一路美景~~
张掖的路上,会路过扁都口观景台,由于天气不好,车子停了一小会儿,真正的景点拍照走人~~

晚上八点,累了一天,终于到了酒店了!我们住在张掖丹霞大酒店:

一路车开的时候,就看到大大的广告牌,三星价格,五星体验。还以为会很low,但是还真不错。酒店很新,2015年才开业的,毗邻张掖中心广场,旁边就是木塔寺和大佛寺,出行极方便。虽然对我们并没有什么用,就睡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要赶去七彩丹霞,大佛寺去不了了~~

步行前往甘州夜市,差不多1km不到的样子。张掖的特色有:搓鱼面(面做成小鱼的形状)、麻辣烫(据说是加甜面酱的)、牛肉小饭(面做成米饭的形状)、爆炒拉面(还是面)、酿皮(好像还是面做的)、炒炮(面做成炮仗的形状)......!听着就要疯了。
一路零食吃爱多,实在不想吃,买了一瓶酸奶,拨了两根搓鱼面,当做晚饭了。哼,接下来我会天天吃牛羊肉的,这顿就将就将就吧~~
下面就是搓鱼面,是不是看着就没有什么胃口......

吃完饭,沿着张掖中心广场步行回酒店。这里以木塔为中心,建了一个很大的广场,供市民悠闲娱乐。仍然是大妈们各自占地跳广场舞,少年们在塔前打着篮球挥汗如雨,还有一些在玩健身器材。这里的健身器材多种多样,很多在上海都没有见过,于是我们也加入了夜练的行列中。

这个健身器材是要通过手臂的力量,把整个人给拉起来,坐上去试了一下,纹丝不动......呵呵哒~~

DAY 3:张掖-嘉峪关-长城第一墩

沉寂了一天,今天终于可以玩了。张掖开到七彩丹霞景区并不远,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这两天对于坐车已经感到麻木了,一天不坐个五六七八小时,那都不是个事儿。
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面积约510多平方公里。这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据说最开始是一位放牛的农民发现的,他一边放着牛,一边走到这里,也不以为奇,认为这只是普通的山而已。后来,有一位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把拍得的照片放在了网上,获了奖,结果这个地方就被挖掘出来了。
这位农民想发个小财,于是在门口种了一棵树,“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财”,一个人收费5块钱。
再后来,这个地方就被政府管控了,发展到现在门票54元,景区电瓶车20元(一定要坐的)。这里共有4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以电瓶车连接起来。这个门票价格还算是良心的,比较后来的景点,算是整个西北游中,比较便宜的一个景点了。可能是因为开发了也没多久,再下去年年涨,过几年价格会快速攀升的吧~~

丹霞地貌作为古老的地质遗迹,它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时期,是喜马拉雅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奇岩怪石。
这里虽说是七彩丹霞,但是其实并没有七种颜色,基本看到的是红色、黄色、白色、绿色这样子。

就是拍不到跳起来的瞬间~~张掖这里海拔还不算高,不到2000,还可以连续不间断地跳,到了青海省海拔3000-4000了,就不能这么任性地拍照啦~~

我们从北门进入,按照2号观景台-1号观景台-5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的顺序参观。虽说每个观景台都标有不同的景点名称,五花肉啦,大扇贝啦,刀山火海啦,但是其实都是靠自己的想象,也没有必要要一一印证,所见即美景,这就够了!
由于我们是早上过去的,太阳光直射,拍出来的照片都太亮,有种过曝的感觉......其实并没有把丹霞最美的一面给展现出来。都说夕阳西下的时候来这里看,才能看到最美的景哦~~
总的来说,四号观景台是最美的,色彩最为丰富。

趁着风小,赶快给胖妞妞来了一张,微距把后面的“五花肉”都给虚了,向阳的一边,天有些泛白,拍出来的照片并不怎么好看。

这么看,真的很像一块五花肉,还是瘦中带肥的,口感很好的样子

景区的小路,亭子的顶部,台阶,都被漆成了五花肉的颜色,感觉大家都融为一体了。
这里还有热气球和直升飞机坐,热气球500-600,直升机980一个人好像,不是很记得了,反正也不感兴趣,没有细问。如果天气好的话,航拍俯视整个丹霞景区,应该是挺美的吧。

栈道上的人,真的算少的,后来国庆以后新闻报道出来,简直是惨不忍睹了。

在景区差不多花了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游客少的情况下,这点时间是够了的。
出来公园门口,是一排小的农家乐,因为还没有到旺季,吃的人并不多,生意寡淡。我们随便进了一家,两个人点了一份孜然羊肉,一份清炒蔬菜,一碗米饭,70块钱还行。菜量还算挺大的,在景区已经算是良心价了。

吃完之后,朝着嘉峪关走,又是足3个小时。小case啦~~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
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所以,它既有军事意义,也有经济意义。
出了嘉峪关,就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出塞,到西域了!

胖妞妞格格不想去西域和亲......

我们到嘉峪关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太阳晒得不行不行的,索性风不是特别大,终于把遮阳伞拿出来撑!否则,得补多少防晒霜的节奏啊......

下面这只是偷偷溜出来吃草的骆驼,主人看到我慢慢靠近它,马上过来牵了,只能远远给它来了一张和城墙的合影。距离有些远,糊了,不过很有感觉!

不得不说,没人的感觉真好!拍出来的感觉唯我独尊啊哈哈哈哈,AND,这简直就像是一座空城!有木有!有木有!

城墙看着新,是后来修葺过的,但是旧时的城墙并没有拆除,而是被包裹在了里面。那时的城墙多由黄土堆砌而成,并不牢固,容易塌陷,所以后来重新用砖瓦加固了。
如果喜欢感受古意的同学们,推荐去看汉长城遗址,也在这里附近哦~~那才是真正原始的城墙!

当然,事情并不是这样的,游客还是不少的,of course比不了国庆,再让我得瑟两天吧~~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将感受到比前面一天成倍增长的人流量了!

出来嘉峪关,去长城第一墩,和嘉峪关是联票的~~那里!依旧!没有人!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被称为河西第一隘口。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易守难攻。
嘉峪关沿线的墩台一共有54座(一般5里一个墩),纵横交错,相互瞭望,是传递信息的工具,如果有敌人来了,守卫在这里的士兵就会及时点起狼烟,并把战情一站站传递到接下来的每一个墩。

守卫在这里的士兵工作不是看起来那么轻松,他们需要自给自足。自己播种,放牛放羊,收割,还要自己制作火炮,弓箭等等,墩的下面就是士兵们居住,以及储藏粮食和军用物品的地方了。

阳西下,那种萧瑟的感觉油然而生!

现在这里一片平和,荒凉,几百年前,这里可能就是战场!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不是写诗,而是写实!

结束了第一墩的游览后,今天的行程就算结束了,回酒店找好吃的去咯~~
嘉峪关甘肃省的一个地级市,是因1958年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兴起的一座新兴的工业旅游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我们住的酒店就是酒钢宾馆,老是老了点,但应该还算当地比较知名的宾馆了。

到酒店差不多八点了,想着今天都到塞外了,好歹得吃牛羊肉吧!打开大众点评,不想走太远,时间不等人,发现宾馆隔壁就是一家挺大的清真火锅店,评价不错,二话不说,直奔那里!穆尼尔清真火锅~~
到了发现人还挺多,很干净,基本都是当地人自己在吃,放心了~~
两人点了一份精品羊羔肉(肉超级厚,满满一大盆),一份麻辣牛肉,一份牛肉午餐肉,一大盘蔬菜拼盘,一份豆皮,和清汤/红汤环绕锅底,一直吃到九点多,店里基本没人了,才拍拍肚子心满意足地离开。这顿差不多全是除了烤全羊外,最贵的一顿餐食了,人均100元,再往西边走,羊肉就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好吃了!

真的超大一盘蔬菜,不是拍的大,不过最后也都吃完了!

下面看上去血红血红的是麻辣牛肉,不是很辣,嫩嫩的~~

我们吃好出来,店里面基本已经没人了,快打烊了。到酒店好好休息一晚上,明天就去最最期待的敦煌莫高窟啦!

DAY 4:嘉峪关-敦煌莫高窟-沙漠露营

前往莫高窟的途中经过瓜州。为什么叫瓜州?字面意思,这里盛产各种各样的瓜,据说品种极多味道极好,不过车上不方便吃,天气也不热,就走过路过错过了~~

过服务区的时候,有交警来发高速安全驾驶宣传单,另外一面是敦煌的旅游宣传地图,做的还不错~~

午饭在莫高窟门口的小店解决,两个人点了一份驴肉黄面,一份敦煌酿皮,都不好吃。驴肉黄面木有驴肉,酿皮远没有东北大拉皮,或者凉皮好吃。
百度出来的驴肉黄面是这样子,我们的只有下面那碗清面,18块。原来驴肉是要另外再单点的,可是这样子菜单上就不能写是驴肉黄面,而是黄面才对!

酿皮是一根根粗粗的,说是用米粉浆汁蒸出来的面皮,绵软没有嚼劲,一咬就断了,也不是很入味。算是甘肃青海宁夏这一代的特色小吃,品尝一下就行了~~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在官网预约,否则不可能进入参观。购票时,需要持本人的身份证进行验证。整个景区的管理制度非常严格。每个窟门都有三道锁,当窟内参观的游客人数太多,二氧化碳的含量超标时,窟门会自动关闭!钥匙都打不开~~有木有很神奇!!!
莫高窟的整个参观流程如下:

莫高窟2016年实行实名制网上购票制度,如若取消预订则具体损失如下:如距预订参观时间15日以内(含15日)如退票收取票价的5%,距预订参观时间48小时以内(含48小时)24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的10%的损失,距预订参观时间24小时以内(含24小时)退票的,收取票价的20%的损失,预订参观时间过期退票的,收取票价的50%的损失。

在参观洞窟之前,首先要观看两部小电影(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环幕电影《梦幻佛宫》),让游客对莫高窟的历史,里面的壁画和塑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360°环幕电影,这个非常赞,超震撼,有裸眼3D的感觉,身临其境。你能感觉到那些佛窟向你缓缓驶来,飞天壁画仿佛就近在咫尺般生动形象。不过,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有点晕菜。导游说,这是由很多球幕玻璃拼接而成,算是全球顶尖的高科技了。
看完电影,准备进窟~~

这里原有的河水都干涸了,依稀看见远处的山上一个个小的洞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它始建于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现存最多的,艺术价值最高的,还是唐朝时期修建的。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之前,四大窟只去过洛阳龙门石窟,并没有太多的感觉。因为龙门石窟的所有泥塑佛像都是裸露在外面的,所以保存得并不好,基本已经看不出色彩了。

进门处的白杨林,很美!

莫高窟每天限量门票数6000张,严格控制入园人数。这里可以看到人流量并不多。

窟内严禁拍照,一旦被保安发现,马上毫不留情地把你赶出来,删除手机中的照片,并罚款! 别问我怎么知道,我亲眼看到的!我觉得这种人就该罚,越重越好!
讲解员手上有一串钥匙,分几条线路走,每条线路有几个规定参观的石窟,剩下的可以由讲解员自行选择。一般一个队伍只能看8个洞窟。所有游客戴耳麦,导游轻声讲解,手中的电筒也是特制的冷光灯,把对壁画的伤害降到最低。
如果人流量实在太大的话,会发应急票。应急票会便宜一些,但是只能看4个洞窟。回来后看新闻,说十一后来几天,客流量剧增,每天发一万多张应急票,景区一天的参观人数最多20000多人,不过还算是井然有序。

大像窟,它是一个九层的遮檐,也叫北大像,九层塔,正处在崖窟的中段,与崖顶等高,巍峨壮观。塔内有有弥勒佛坐像,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中国仅次于乐山大佛(露天)和荣县大佛(半露天)的第三大坐佛。不过,这可是最大的室内坐佛!

不得不说盛唐时期的洞窟是莫高窟艺术最巅峰的时期,即使隔了上千年色彩剥落自然腐蚀,都能看到衣服那种绫罗绸缎轻纱覆绕的纹理质感,更别说它的造型啊神态啊用色啊,(面相也多是男生女相超越性别之美),欣赏完了这一时期的石窟艺术,对比着某些清朝时期修复过的……那一坨坨的大红大绿死板的色调僵硬的涂描真是丑CRY了~看了莫高窟真是感叹中国古代的那些工匠简直各个都是艺术家啊!太伟大了!

图片是网上的,不是我拍的!据说这些颜料都是由各种宝石磨制而成,红色是红珊瑚,绿色的是绿松石,反正都是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所得。

还有几个印象很深的就是,一个佛窟内壁画上的千佛,正面看不足为奇,走到侧面用冷光灯一照,就会发现每个佛像的轮廓都是用细细的金边勾勒出来的,是真的金子!当然,由于遭受过很大程度的人为破坏,有些金子都已经被刮除了,但还是很震撼的!

还有一尊佛像,他会随着灯光自下而上的变化,逐渐露出迷人的微笑,下巴都从单下巴变成了双下巴,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当然这个时候的蒙娜丽莎还没有出生。讲解员自己都看得非常过瘾,连着演示了三遍,才心满意足地带领大家走出了佛窟。说现在的技术,基本难以还原,不知道当时的工匠是如何做到的。

知乎了一下,这尊是禅定佛,北魏时期的作品,在259窟右手边并不显要的位置。在此由衷感谢该窟的讲解员,耐心地将人流全部引入狭小窟内,关好门,用一支小手电模拟日出到日落的光照变化,禅定佛的神情在光影变幻中发生了触人心弦的奇妙变化,嘴角由日出时思索的庄严变为日落时得道的微笑——眉梢、眼角、鼻翼与嘴唇无不自然和谐地演绎内心世界的心流涌动。很难说这是艺术家绝世的技艺为之还是历史造化的妙手偶得,无论是哪一种,都让立在佛前的我感到时光交错间得以一睹亲颜的幸运,热泪盈眶。

清朝的民众还是对洞窟做了很多修补,虽然可能效果并不一定很好,但是他们也去出于好心,想为自己积攒功德。
比如下面这个窟,是释迦摩尼的涅槃窟,整个窟做成了一个棺材的造型。唐朝的时候,只雕刻了卧佛像。清朝时,大家觉得不够气派,于是在卧佛的后面,又雕出来72弟子,现在师傅后面,表情各异,有的欣喜觉得师傅到了极乐世界,有的为离别而悲伤。对于有些褪掉的色彩,他们又精心修补了,上了更鲜亮的颜色。满人们真是为了莫高窟操碎了心啊!

再后来,莫高窟就开始沉寂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第一篇,应该让所有人都认识了王道士,认识了斯坦因,认识了莫高窟!
出了莫高窟,心潮仍旧澎湃。我们的讲解员是敦煌学的研究生,由于人手不够,刚刚被招进来做志愿者的。讲得特别认真,一边给我们讲,一边自己都激动得不行,讲起那些在这里临摹壁画临摹了40多年的老教授们,真心佩服,正是有了这些人,莫高窟的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因为我们晚上还要去鸣沙山露营,时间不够,都没来得及参观博物馆就离开了。在门口碰到一个台湾来的哥哥,说自己在这里已经呆了一整天了,平均每个窟蹭了三遍讲解,还是不过瘾。给他拍了和九层塔的合影,他也走了。
莫高窟,再见!我一定会再来看你的~~一定!

莫高窟距离鸣沙山不远,露营基地就在鸣沙山脚下。
我们到达的时候,一圈小帐篷已经搭建起来了,旁边的烧烤炉已经滋滋作响。

第一次走上这么柔软的沙子,走一步陷一步,索性把鞋子脱了赤脚而行。果然很舒服,软软的,暖暖的~~

附近有吉普车,免费带着上沙山转上一圈,从山上俯冲下来,感觉很爽,但没有太刺激,可能坡度不够,可能速度不够~~

接着,坐等沙漠bbq,烤全羊大餐!人生中第一次吃烤全羊啊啊啊!

看它这么趴着,浑身金黄,就很好吃的样子!不过,想到可能这两天看到的所有咩咩羊中的一只,又觉得很可怜,这么小才长了几天呀,就被宰了!

BUT, 这真的是有史以来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了! 皮脆肉嫩,撒上薄薄一层孜然粉,在茫茫大漠中,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头顶是满天繁星,脚下是软软细沙,一种豪迈的感觉油然而生……

吃喝得差不多了,我们就离开人群,带着相机去爬沙山。爬到沙山的一半高,感觉差不多了。沙子越来越软,星星越来越亮,最后都连成一片,看到的不是满天繁星,而是一片星海。
躺下来,远远看到营地的篝火还在做着最后的燃烧,喝酒、吃肉、唱歌的还在肆意纵欢,但是这已经不关乎自己,悠悠天地之间,没有别人,只有我们!

可惜我们的小黑卡,虽然已经把ISO调到最高,时间调到20S以上,但还是拍不出浩瀚星空的感觉。不过,即使是性能再好的相机,也没有办法把当时的感受记录下来~~

静坐了一段时间,风越来越大,远处的喧哗声越来越低,我们觉得也该搭帐篷睡了。原本以为10月份会有点冷,进了帐篷,加了防潮垫后,穿着牛仔裤躺进厚厚的睡袋,发现简直是太热了,但是,出不来!营地提供了厚厚加棉的睡袋,我们自己又带了薄抓绒的睡袋,简直睡了一身的汗啊。加之帐篷之间的距离比较小,隔壁帐篷的打呼声源源不断地传过来,睡得不是很安稳。

第一次的沙漠露营,在呼呼的风声,和呼呼的呼噜声中,过去了……

DAY 5: 鸣沙山月牙泉-雅丹-玉门关

快五点的时候就被叫起来了,天完全是黑的,像一整块大幕布,上面点缀着大片大大小小的钻石。
我们先去百年曹家客栈做了简单的洗漱。然后就去骑骆驼咯~~
这里的骆驼,早上是120一个小时,带着去看日出,晚一些时候是100元一个小时。想想也对,人家起个大早,还没有睡够呢,就被拉起来上班了,这得多辛苦啊,多出来的20元应该多给它们买点好吃的才对。

早上的空气凉凉的,室外气温在0-10度,披了一件薄薄的羽绒服出门,来到骆驼基地。还没进门呢,一阵阵的臭味扑面而来。我们在门口租了高筒鞋套,觉得很有必要,15元一双,在后来的几个小时一直穿着,一点都不漏沙。
这里的骆驼每只都有编号,在进门的时候,每个人都被分到一个对应的编号,然后领队按照编号去找骆驼。我们的骆驼不知道皮到哪里去了,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过了20来分钟,终于被牵回来了。

等的时候,看到一只可爱的小骆驼在跟着妈妈玩。那是一只白色的小骆驼,背上还没有人为地被弄上鞍,超呆萌的样子。真不希望它过两年,还是小小的年纪,就要接客了......

骑上骆驼的时候,天还是黑的。一支驼队5个人左右,由领队牵着一路上沙山。领队说,再过两天等到10月3日以后,游客数量就被骤增,然后骆驼们的苦难期就要开启了!每天最多要载客20来次,活活累死趴下的也不少见~~
上山差不多花了半个小时,快接近山顶的时候,天一点点泛蓝,亮起来了!

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人还不多。站在沙山顶上,朝着日出的方向眺望~~
日出没有想象中的壮丽,不知道是不是海拔太高了,没有看到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看到太阳的时候天已经比较亮了~~

大家在看日出的时候,骆驼们乖乖呆在底下,碎觉!人家起太早了!

晨光下的驼队……

我们的驼队影子~~这时候,天已经大亮了,阳光洒射下来,沙漠呈现出金灿灿的颜色。

沿着上山的路,小骆驼们又把我们载回了山下。一路辛苦了,和你们合个影~~看你这满口的大牙都长歪了, 一看就知道小时候不注意,现在也矫正不了了。

下山之后,月牙泉就在附近不远处了!梦中的月牙泉啊~~
田震的歌唱得好,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月牙泉位于鸣沙山脚下,终年为鸣沙山所环抱,即使再大的风,山上的沙子也不会把泉水给填了,所以被称为一绝。

月牙泉水极其清澈,但事实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当地垦荒造田抽水灌溉及周边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导致敦煌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从而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现在的水都是政府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引流而来。Anyway,不管是天生的还是人造的,美就是美!
我们越往月牙泉的方向靠近,人就越多。今天已经是10月2日了,长假的人流逐渐显现出来,从兰州敦煌有直达的火车,开一个晚上就到了,想必也是这里人流如织的原因之一吧。
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不再前行。而是选择攀爬不远处的沙山,从更高更远的地方远观月牙泉,不可亵玩焉~~

攀爬沙山,虽然名曰是山,但是比爬山可艰难多了。上一步,下两步,整个腿能陷进去老多。照这个样子,什么时候才能爬到顶?好在,远远看到一条从山顶垂下的软梯子,就靠你啦!
那是我沉重的背景,啊哈哈哈哈!!!

这山看着不高,还有软梯相助.......但其实还是蛮高的,走走停停,有很多地方的木头都已经给折断了,还有些地方梯子已经深埋在沙子中看不见,只能自己摸索。
爬的人并不多,远远看见我的上头只有几名游客在卖力攀登,基本还都是在泉水边到此一游~~

休息一下,胜利就在眼前了!往下看,月牙泉已经很小很小了~~

终于,登顶啦!我容易吗我?真的要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了~~身上还穿着早上看日出时厚厚的羽绒服,背着个大书包,冒着沙漠中炙烤的太阳,手脚并用,爬到了沙山顶上!
照片中那一个个坑,都是游客的脚印。不过经过一个晚上风的洗礼,第二天清晨的鸣沙山又会回到最初的模样,了无痕迹。

玩一会儿沙子。鸣沙山的沙子真的超级细软。山顶的要粗一些,可能是有吉普车在开,有些地方压实了。在山腰一路走上来的地方,沙子柔软到了一定程度。去之前一直想着要装一罐回来的,结果玩着玩着就忘了......

不远处的一对情侣在远眺月牙泉,偷偷给他们拍了照,很美好的感觉。后来,他们又主要要求用他们自己的相机又拍了一些~~

我也去坐着,人陷进去,掉不下来的感觉真好~~

滑沙在山的另一侧,实在不想再横穿过去了,我们决定沿着来时的路下山!看着很危险,其实很好玩!山体的坡度还是挺大的,可是,怎么都掉不下去哦,一踩,脚底就深深下陷了~~

最后,我是一路踢着小沙子,小跑下来的,那感觉别提有多爽了!走一步,就有一阵沙浪往下滑,一点没有上山时的沉重感,真正的下山容易上山难!
下山后拍得的美景~~

恋恋不舍离开了月牙泉,下一站,雅丹魔鬼城。
原以为沙漠已经很热了,想不到雅丹地质公园这边更热!这里已经是罗布泊的边缘了,再往里面走,就是罗布泊,对!就是那个神秘的、恐怖的罗布泊。如果当时发朋友圈,定位就在罗布泊哦~~

张掖的七彩丹霞景区一样,雅丹魔鬼城也是四个观景点,由旅游大巴连接,自己不得单独行动。不过每个景点就放大家下来拍些照片,限时五分钟。并且,为了保护这些地貌,游客是不得近距离接近的,周围都有护栏围着~~

在来到这里之前,以为雅丹是地名,请原谅我的无知,没文化真可怕!
原来,雅丹是一种风蚀性地貌。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一般形成在年降雨量小于50ml的地区。

虽知雅丹的珍贵,但一个是因为这里实在太热,地表肯定有40度了,还有一个就是看不懂,感觉就是石头的风化,又人为赋予它各种诠释,所以兴趣不是很大。感觉整车人都差不多都这样,说好的10分钟下车拍照,不到5分钟都上车了,因为实在太热了

前两个景点,一个是金狮迎宾,一个是狮身人面像,我觉得不怎么好看。
这是第三个景点的孔雀,还挺像的,不过可能再过个几百年,它会被风蚀成其它的东西了~~

第四个点是西海舰队,说是当年某个领导人来视察,走到这里看到整体排列,气势磅礴的石头群,说中国东海舰队,南海舰队,为什么不能有西海舰队,于是这个景点就被命名为是西海舰队!霸气!

在第三和第四个景点之间,休息了30多分钟,有个吉普车自驾的自费项目,去还没开发好的另外一半公园。实在太热了,没有去玩,就地拍拍照了!

一个人在一望无际的雅丹群中拍照,茫茫风沙,背后没有人,没有尽头,感觉很棒!

看起来好炫酷~~

四个景点参观完毕后,大巴就把我们送到了出口,总之有点中国式旅游的感觉,不过可能这样才能对它们进行更好的保护吧。

雅丹再过去,就是玉门关了!说起玉门关,所有人都能想到那首耳熟能详的唐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又名小方盘城,是“丝绸之路”北道必经的关隘。相传著名的“和田玉”经此地输入中原,因而得名。
现在的玉门关和长城第一墩差不多,也蜕变成了一个土堆,当然关要比墩大。站在玉门关外的高坡上放眼望去,大地苍茫,人迹罕至,大片的草甸子,历史的凝重感和现实的苍凉感交集在一起,让人不禁想要吟诗,放声高歌!

天很蓝,远远眺望玉门关中~~
离开大土堆后,就回敦煌市区了。先去吃饭,然后看敦煌盛典去咯。照例循着大众点评走,点评真是个好东西,有了它可以吃遍天下美食
搜到附近1公里内有家名声不错吃羊肉的,于是果断弃了沙洲夜市,奔向.......

店面不是很大,吃客却不少,大家都是闻名而来的吧。两个人点了半斤白条羊羔肉,半斤红焖羊羔肉(都是带骨的分量,虽然骨头并不多),一个凉拌家常面筋。羊肉70一斤,可以双拼,这点还不错!

白条羊肉虽然其貌不扬,红焖的虽然长得像大盘鸡,但是,真心好吃!个人更偏爱白条的,没有很多香料的点缀,完全是羊肉最初始的味道,而且完全没有膻味。店家还贴心送了一壶菊花茶,泡的非常浓郁,把整壶都喝了,清清火~~By the way, 老板娘真的很热心,看到我把羊软骨给吐了,说这个也是好东西,多好吃啊,脆脆的补钙,吃了吧。然后,我又默默从骨头堆里面把它给挑出来啃了,口感还不错!

吃完以后,大腹便便去看秀~~
敦煌盛典》据说是全球首个沙漠实景演出,运用高科技的手段,整个观众席都能360度旋转。整个演出分为6幕:
《序·大漠魂》
第一幕《禅定·鸣沙山》
第二幕《远走·敦煌城》
第三幕《情牵·莫高窟》
第四幕《婵娟·月牙泉》
《尾声·梦敦煌
故事讲述了莫高窟一名叫墨丁的画匠和公主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情节设计其实很老套,两个不该相爱的人相爱了,在沙漠中私奔。最后公主为了保全画匠的性命,和亲嫁给了西域的王子,从此在深宫抑郁终老。而墨丁则将对公主的爱全部投入到自己绘制的壁画和雕刻的佛像中,终成大器,为丝绸之路留下了最辉煌的印记……

整个舞台效果还不错,因为是2015年才落实新建的,所以科技感比较强。4D灯光秀,360度旋转座椅等。虽然宣传的沙漠实景演出有点扯,因为根本不是在真正的沙漠中,而是用沙子堆砌起来的一个露台舞台(远眺才是沙漠),但现场体验一下还是可以的。演出的时间不固定,按照落日的时间来计算,可能隔几个月会调整一次,冬天开始得比较早(我们去的时候是20:00开始的,之前几天是21:00后才开始的),持续80分钟左右。毕竟是露天的表演,大冬天的观众会冻得受不了的~~

演出的座位分为VIP观众席和普通观众席,可以在敦煌山庄演出场地售票处购买,也可以在网上买。碰到节假日的时候,最好是网上提前购票,当场可能会买不到,或者买不到理想的座位。票价如下:
VIP区:588
普通区:ABCD四区,价格分别为:318、268、238、198
个人感觉B区的性价比是最高的,我们就坐在B区的中间,明显要比VIP和A区的座位要好哦,想不通它的票价是怎么安排出来的。

整个观影的80分钟,观众席差不多一共转了四五次吧,最后沿着轨道,进到了半封闭的山洞中,模拟莫高窟,会有飞天从天而降跳舞,墨丁在肆意挥洒画笔,佛窟中的佛像有灯光投影,也有真人扮演~~
现场不大能拍照,随意体验一下吧~~

铁花打得很美~~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这次终于亲眼见到了只是仍旧想不通,这么高温的铁水,万一溅到身上怎么办?人整个就在铁花的中心啊……

演员们都很年轻,演出结束后,一直在跟大家挥手,要等所有的观众离场后,他们才能离开。因为舞台和观众席前排是平行的,很多人都上台和宫女,侍卫们合照! P.S. 此时公主和墨丁是站在一轮高高的弯月上,拍不了近距离的合照,不过也有持自拍杆在那自拍的

看好演出出来已经九点半左右了,我们今晚住敦煌飞天大酒店,也是一家老牌的四星级酒店,有点年代了,服务员都穿飞天的衣服。因为没有房间了,给我们免费升级了商务套间!好大一个厅,虽然并无何用,但感受还是棒棒哒
携程预订链接如下:

一夜好梦,西北游的第五天就这么过去了,行程过半,明天开始就要从甘肃青海省的方向走了。

DAY 6:敦煌——可鲁克湖——德令哈

今天要跨省,所以又是大段大段的开车,一早上四个小时,然后去吃午饭.......感觉不是在小饭馆吃饭,就是在车里面睡觉
午饭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到了青海,在小餐馆随便吃了些羊肉水饺和白菜肉馅水饺,终于没有吃面,感觉好多了!

车子开往青海的路上,路过公安检查站,大家一个个排队下车刷身份证~~

青海的秋天好像来得更快些,色彩也更鲜亮。马路上的树呈现出红黄绿的色彩,相互交错,美不胜收。

和戈壁滩差距不小

继续开车,下午只有一个小景点,可鲁克湖。看了介绍本身很期待~~可鲁克湖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有人说是“水草茂美的地方”。它和托素湖被寓为情人湖,两湖一大一小,一咸一淡,并且是相通的,很是奇妙~~

因为天气不好,我们只去了可鲁克湖。湖边芦苇丛生,低洼中密密麻麻布满了蚊子!而且,是在这么凉风习习的空气中!
湖边有人带着狗狗在钓鱼(因为能带猫,否则钓上来的鱼都没有了)。据说湖底泥质肥厚,杂草丛生,尤其是浮游生物极其丰富,而这些都是鱼类天然的饲料。所以湖中的鱼特别多,同时,有关部门会有计划地投放鱼苗,并进行捕捞。

从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出:
1.天阴阴
2.风真的很大
3.这种天气真的不适合赏湖

随便拍了几张,就上车走人,继续往德令哈走,今晚入住德令哈
因为可鲁克湖的游玩时间被压缩,我们早早就到了德令哈,终于有一天是在太阳还没有下山的时候就到酒店了(且这里平均的落日时间为下午7-8点)。德令哈入住的是森元品质酒店,房间不大,价格不贵~~也是这两年新建的酒店,每一层楼的房间数量竟达到70-80间。
携程预订链接如下:

在酒店把行李放下,我们仍就循着大众点评的脚步,出门觅食。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排名第一的都是一家叫“老严烤羊肉”的店,So, 没有任何好纠结的了!
从酒店走到老严的店,差不多1公里多的距离,路上看到一家大型超市,想着吃好烤肉以后,来这里买些正宗的青海老酸奶!哈哈哈,仰天大笑三声

很不起眼的小门面,也不在市中心,我们到的时候才五点多,已经人满为患了。店分了上下两层楼,都坐得满满的。

进门的地方,两个小哥,一个在烤羊肉串,一个在烤馕,想想就要流口水~~

这里的招牌是炕羊排~~两个人毫不犹豫点了一斤,又豪迈地叫了10根羊肉串,1个烤馕,两瓶饮料。还有一个推荐菜是麦仁粥,但据说是咸咸的,看上去又不好吃的样子,果断放弃。
炕羊肉分生炕和熟炕,点的是熟炕,就是先把羊肉煮熟了羊肉再用锅炕。
羊肉上来咯,里面还有很多配菜,土豆切得薄薄的,烤得脆脆的,好好吃!

菜上来了以后,突然发现点多了……但是,羊肉真的好好吃,超级嫩超级入味,一口下去汁水流出来,现在想来仍是回味无穷~~烤馕也很入味,脆脆的,比起后来在塔尔寺门口买的烤馕,味道好很多!

麦仁粥长这样,看着就不好吃!

点了可乐,来了这个~~上海好像没有。

本来以为吃不完,后来使使劲竟然吃完了!感觉馕太好吃,又打包了两个哈哈~~
出门后,看到门口有卖水果的小贩,提子5块一斤,新疆奶油葡萄7块一斤,买了10多块钱,带着明天路上吃哇咔咔,生活太美好

回酒店路上,太阳正在下山,给整个城市都抹上一层亮金色。德令哈不再是海子笔下那个阴冷,只有戈壁的城市了。

远处简直像着火了一样!

路上的巡警车~~

说起德令哈,肯定会提到海子的诗,姐姐,今晚我在德令哈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虽然诗歌很悲伤,但我眼中的城市还是很美好的,有落日欣赏,有羊肉吃,有便宜的水果,等会儿还要去买青海老酸奶!
超市出来,收获如下~~

酸奶买了两种,一种原味的,一种带青稞粒的,一个3块,一个5块,很便宜有木有!都是小西牛厂生产的,据说比较正宗。
原味的青海老酸奶在上海吃过,没有看生产厂家。但是,在上海吃的酸奶更厚,有点偏果冻状,可能是考虑到运输的时候,酸奶会变稀稠,所以明胶(皮鞋底)放多了的缘故吧~~青稞味的酸奶偏甜,更稀一些,口感有点像味全的原味大麦酸奶,只不过颜色有点紫紫的。没有感觉很惊艳,但是无论如何,既然身在牛羊肉这么多的青海省,怎能不天天一杯酸奶呢

在超市里找到了这个,小时候吃过,后来就没有看到过了,梁丰出产的,就是麦丽素那个牌子~~外面巧克力(代可可脂)包裹着,里面是一粒小麦~~

第六天过得好快啊,就这么在打嗝声中结束了……

DAY 7: 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

今天,要去两个湖,茶卡盐湖和青海湖!特别是茶卡,传说中的天空之镜啊……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但是最出名,据说盐湖中的盐能够供整个中国所有人口吃150年以上。

传说中的茶卡盐湖是这样的:
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
它和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一样梦幻美丽;
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美照拍出来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为了茶卡,去之前做了很多关于如何拍照的功课:

■ 注意高原反应

茶卡盐湖地区海拔约3000米,要注意不能剧烈运动,以免产生高原反应。

■ 做好防晒保护

这里晴天时光线很强,而且还有湖面的反射,都需要防晒准备,而且最好准备一副墨镜保护眼睛,否则对眼睛伤害很大。

■ 注意岩层

由于盐层比较粗糙,赤脚走路时会有些痛,而且湖内深处淤泥较深,所以不建议走的太深。

■ 关于拍出好照片

想要在盐湖拍出好照片,还要拼人品。最适合晴天时前来游玩,而且是连续几天都是晴天之后前来,此时湖水结晶度很高,会看到洁白的盐湖上覆盖一层薄薄的卤水,景色和倒影最为清晰纯净。

拍照的注意事项还有:
1. 不要挑中午时段
最佳拍摄时段是日头西落,天光将变得越来越美。还有就是是雨过天晴的傍晚,白色的湖倒影出湛蓝的天空,棉花糖似的白云,以及暖暖的夕阳。

2.站稳,脚不能动
茶卡最美的就是倒影,所以到了湖中央一定要站定不要动,脚一动倒影就糊了,就没那种美感了。

3.最佳拍摄地点:盐湖深处
茶卡盐湖造就了一个奇观:水上漂。由于茶卡盐湖大量的湖盐类沉积矿物结晶析出并结成数米厚的“盐板”,而其上又铺着一层几毫米厚的水,因此远远望去,站在盐板上的人便好似漂浮在水面上一般,倒影清晰可见。就像这样:

BUT! 所有的注意事项都并无卵用!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根本下不了湖!湖都下不去,哪来的天空之镜!!!由于之前的雨水太多,水太深, 远远望去这就是一个大湖,和可鲁克湖一样,和西湖一样,和大明湖一样,它看上去就只是一个普通的湖!心痛加心塞......

2015的时候,由于茶卡盐湖突然走红,导致人流量剧增,从而导致污染严重,盐湖变成洗脚池,所以不得不关闭进行整改,直到今年七月份左右才刚刚开放吧。
然后,从2016年10月10号开始,盐湖又要关闭进行第二次改造了。由于知名度太高,且一年中就开那么几个月,游客特别的多。我们去的这天是10月4日,距离盐湖关闭还有6天。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

上面这张图,请放大,再放大看!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

哦对了,茶卡盐湖是由浙江省政府援建的,所以门票对浙江籍的游客全免。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茶卡盐湖门票对浙江籍游客全免!
想想上海政府肯定也援建了很多地方,怎么就没有享受过这种待遇呢

言归正传,虽说想象和现实差之十万八千里,可现实还是要接受的。
进去盐湖景区,首先要走一条800米左右的长道,可以坐电瓶车,10元还是20元的,因为距离不长,我们没打算做,也就没仔细问。电瓶车和小火车的费用,是不免的~~

这里有个电子显示器,可以看到温度是3度,PM2.5才6!!!从来没有感受过6的优质空气啊……

这个不是石头,也不是沙子堆的,是实实在在的盐雕哦,那里有很多这样大型的盐雕。

沙雕过后,就是沿着小火车的轨道两侧,正式往盐湖中心走了。
门口还有个废弃的小火车,运盐的,没有扔掉,作为摆设给大家凹造型拍照用的~~大家都挤在火车头那里拍,后面的车厢反而没人了。看到几个女生穿着凉鞋,夏天大红色的雪纺连衣裙,就在这么3摄氏度的空气中拍照,很美!很冷!我还是乖乖披毯子吧……

平静湖面上的小船,没有风,没有涟漪……

丝巾很管用,风大的能吹出任何造型~~

小火车的起点人非常的多,看了攻略说越往里走人就会越少,也就越适合拍照,于是我们毫不犹豫踏上了走向盐湖中心的路。路并不是很好走,这里的盐太多太多了,脚底下都是白花花硬硬的大颗粒的盐花,这可和鸣沙山的沙子不一样,这种感觉像是踩在小碎石上面,鞋子嘎吱嘎吱响,虽然穿了高邦的,但还是有些小盐粒跳了进去,就当按摩脚底心了~~
趁着没车,跳上小轨道,不要问宝宝等了多久,才等到没人的背景墙.......

隔个几十米,就有个电线杆子,有种废弃感~~

这里已经到了盐湖的尽头,然而,人一点都没有少! 可能是不能下湖的缘故,所有人都挤在了长条形的岸上,所以特别拥挤。
浸没在湖水中的轨道,被盐湖包裹着~~

水有点深,这里被拦起来了。
七八月份的时候,穿着美美的红色雪纺裙,在盐层上飞舞,旋转,浅浅的水刚好没过脚面,清水倒映出身型,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吧!

如同站在雪地里的胖妞妞~~湖里拍打上来的盐花很白很细,就像雪一般的剔透。

薄薄的一层积雪,像不像!

这样子看盐的颗粒很大哦,而且踩的人多了,感觉有点脏脏的。这是不能直接食用的,需要经过一定的加工流程。

从盐湖中心往回走的路上,因为一直妖风阵阵,我已经穿成了这样。Totally不顾形象了......

把人无限放大,周围的人都剪裁掉了~~被说腿很短……

让我痛痛快快躺盐地里吧~~耳边只听到“我也要这么拍!”“好好看啊!”啊哈哈哈哈

最后要离开盐湖了,再拍一张留念……不过,没能下湖总是一个遗憾吧

盐湖出来后,就沿着青藏公路往青海湖方向开啦,那是一颗高原上的蓝宝石。
青藏公路起西宁市,西止拉萨市,于1950年动工、1954年通车,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较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平均海拔在4000米,据说修路时非常艰难,工人们长期在缺氧环境下进行劳动力工作,很多人都出现了脑水肿和肺水肿,但是无一例死亡,也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在路上开着开着,就一直在湖边开,湖边是金黄色的草地!湖水湛蓝,像油画中的色彩。心里还在纳闷呢,这是什么湖呀,距离青海湖住宿酒店还得一个小时了吧……越开越肯定,这就是青海湖青海湖就这么大!于是,没有文化的糖小球此时又开始百度了: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沿路在车上拍到的美景,一路上真的是要美cry

青海湖最好的景色据说在二郎剑景区,门票100, 里面还有电瓶车,邮轮,骑马等各种收费项目。等于是政府围起来的一片湖,感觉太贵了我们就没去。湖边,其实有各个牧民自家围起来的地,一个人收费10块钱.......湖还是那片湖,价格便宜了十分钟一,何乐而不为呢?

这是五彩经幡,也叫风马旗,有蓝白红黄绿五种颜色组成。蓝天代表蓝天,白色代表白云,红色代表火焰,绿色代表草原,黄色代表土地。
经幡的形状有方形的,也有三角形的,它们被挂在天地之间,世代保护着藏族人民,为他们祈祷。

远处的蓝天,湖泊,草地已经连成了一片,五彩的经幡在阳光下格外的耀眼。

湖边的格桑花开得正艳丽这两天,到处都能见到绚烂无比的格桑花,有着各种颜色,不过还是这种粉紫色的偏多~~

说起来,这片格桑花海竟然是花了20大洋才拍到的。只知道付给牧民10块钱可以走到青海湖边上,看到湖边的这片花海不错,立马兴奋得付了钱。结果! 从这个小屁孩家进去根本就到不了湖边,那又是另外一家人的地盘!被一个小孩给骗了!于是,又乖乖掏了20块钱,从2米开外的另一条小道去了湖边。Maybe,这本是一家来着,分两处赚钱~~

这样的环境,最适合骑行不过了。好像每去一个地方,骑自行车是我们的传统项目。巴厘岛日本京都云南大理......沿着青海湖,吹着微微凉的小风,感觉这是神仙般的日子呢吧(大笑小蜂
P.S. 这里的自行车租借,10块钱1个小时,超点时间也没有关系,藏民们人都很好,很和善,很好说话的!

遇到牧民在放羊,拖着大长裙,不管满地的羊粪,跟着它们跑。可是一走近,它们就集体用屁股对着我!什么意思嘛,难道这两天羊肉吃多了,身上有一股它们小伙伴的味道,所以看到我怕了

我要在这里,做一个放羊的小女孩

每天在湖边,看日出,看日落,放放羊……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

湖边的白马,应该是供游客拍照的~~不忍心把它们当作赚钱的工具。

拍照的牦牛,5元还是10元合影一次来着,看在你这么美的份上,给你拍拍独照就好,不跟你合影咯~~

入住的格日大酒店,比想象中好很多。因为是两个多月前刚刚开张的,所以一切硬件设施都很新,马桶上的标签都还没撕掉。虽然因为房间没水换了一个房,可换了以后暖气也很足,洗澡水也很热,很舒服,有此足矣……
早餐不是很好,隔壁一桌香港游客,集体拿出泡面,就着白煮蛋吃。

青海湖附近的餐馆不多,都是小帐篷内牧民自己弄的小餐厅,价格适中。因为一天下来也比较累了,高原上骑自行车骑嗨了有点喘,我们也就懒得再跑出去吃饭。酒店楼下就是个小超市,两个人都买了桶装的老坛酸菜面,6元一桶,另加了青海产的牛奶,看上去挺好喝的样子。

我们的晚餐,老坛酸菜牛肉面,外加在德令哈买的老严家烤馕~~

很好喝的牛奶,甜甜的,奶味特别重,很醇厚!就是6块钱,略略贵了些~~

喝了牛奶,洗了热水澡,即使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睡得很安稳~~

DAY 8: 青海湖-塔尔寺-兰州

本想起个早去湖边看日出,结果在阳光照耀下醒来了。吃好早饭,还是出去逛了一圈~~

草原上的蒙古包,晨起吃草的马儿,路上放羊的小孩,被露珠包裹的花蕊,还有散射下来的阳光,还未营业的小超市......这才是青海湖最日常的一面吧,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旅途已经接近了尾声,今天就要离开青海湖,翻越日月山,拉鸡山,去到西宁的塔尔寺,然后返回兰州。再见,美丽的青海湖,我会梦见你的~~

咩咩羊和小马的画风好像有些不同

西宁的途中,一路都是盘山,却想不到意外看到了此次旅行中最美的山景。
先说日月山吧,据说当年文成公主从长安出发,经西宁西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日月山也因此得名,山上有日月二亭,不过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

拉鸡山是日月山的支脉,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

蓝天下,雪山前, 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在散步~~

近在咫尺的雪山,经幡在山尖飘摇~~

大自然的配色永远是最美的,眼睛是最好的相机,没有画笔能画出如此美丽的卷轴。

雾气像一条白色的薄纱,还是哈达,裹在山腰上~~

远处的寺庙,没有走近,怕人的气息玷污了这种神圣。

此处只有相机的咔嚓声,再无其它声音作响~~

除了仙境,无法用其它的词来形容这里

运气真的不错,看到这种景色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可是这么蓝的天空,进到西宁就开始变得灰蒙蒙,阴沉沉的了。
接下来,就是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藏传佛教塔尔寺。

之前去四川,去云南等地方旅游,听了很多有关藏传佛教的故事,可那依旧是一个神秘的教派。

塔尔寺门口有着浓浓的商业气息,藏民们,从五六岁的孩子到五六十岁的老人,都在兜售各种小商品,从青稞饼到小转经筒……买了一罐老酸奶,说是牦牛酸奶,很厚,上面有着厚厚一层黄色的油脂,味道还不错~~

塔尔寺进殿后不许拍照,天气阴深,10.5号的人流量又达到了最高峰,所以相机基本就揣在兜里,没有拿出来过。

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格鲁派黄教寺院,也是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宗喀巴是班禅和达赖的师傅。
宗喀巴从小学经,16岁去西藏深造,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菩提,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
宗喀巴去西藏6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1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第二年,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之后很多年,寺庙陆陆续续经过数次改建,扩大,终于逐渐有了目前塔尔寺的规模。

现在的塔尔寺很大,是藏人独自经营的藏传佛教寺院。除了供游客参拜的殿堂之外,还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僧人们需要通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修行,才能从学院毕业。
这里还有藏医院(据说可以免费看诊,当然配药的钱还得自己支付),养老院(僧人们没有儿女,老了以后可以住进养老院),以及所有僧人们住宿的地方。

塔尔寺里面有专门的导游带领,寺内严禁拍照,所以基本没有怎么拍。每进去到一个殿,都需要出示门票检验,所以一定要记得把票子随身携带,放在容易拿得到的地方~~

塔尔寺有三绝: 唐卡, 堆绣,酥油花。
唐卡也是壁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彩鲜艳,经久不变。壁画画风属喇嘛教宗教画系,与汉画有些不同,具有浓郁的印藏风味。壁画内容大多取材于佛经黄教诸密乘经典,画面情节属黄教内容,人物主次多属密乘教义。和敦煌壁画差不大离,颜色非常鲜艳。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由于中间突起,有明显的立体感。堆绣的内容题材大多来源于佛教故事和...教生活等,是该寺独创的传统艺术,是僧侣艺术的杰作。目前,堆绣这种手艺已经失传了。

酥油花就是用酥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
虽说是酥油花,但酥油不仅仅是制成花,还能制成各种佛像,栩栩如生。不过制作的工艺非常繁复,因为酥油的燃点很低,很容易融化,需要在寒冬腊月之时,用双手浸泡在冰雪之中,捏制而成。而且,酥油花的保存期只有一年,每到夏天温度升高就要化了,所以得年年重新制作。

塔尔寺出来后,都是一些小餐馆和小吃店,又买了羊肉串,烤馕,烤玉米,烤土豆......均不是太好吃......

而后,就是漫漫西宁兰州的路,差不多5个小时,到兰州的时候已经八点多天黑了。酒店旁边就是某知名的兰州牛肉面,结果关门了,碰到一个热心的老大爷远远看到我们,意会了我们要吃正宗牛肉面的心意,马上指给我们不远处天桥过去的一家,真是太感谢了!
到了发现很不错,都是当地人在吃,牛肉面7元一份,外加一碟牛肉7元,牛腱肉8元(一两)。看上去表面一层辣辣的红油,其实也还好,葱花量很足。

吃完牛肉面,又去小吃夜市逛了一圈。吃了一串烤面筋,一碗牛奶鸡蛋醪糟,羊肉串实在是吃不下了......步行回酒店,时间已经老晚了,明天就要离开兰州上海了,还是有点依依不舍呢,感觉没有玩够哈哈~~

DAY 9: 兰州—上海

Goodbye,中川机场✈️

最后留了10块钱在兰州机场,2元抓一个娃娃,Nick和Judy都很可爱,5次都没抓到果断放弃。结果看到一个小男孩轻轻松松抓了三次抱走一只Judy,心塞......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0 10:08

还没完结呢,大西北真的很赞,值得一去!就是整个行程时间会比较长~~

2016-10-10 10:4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0 17:25

引用 feelingyou 发表于 2016-10-10 17:25:34 的回复:

回复feelingyou:谢谢,还没有整理完哦~~会努力完成哒

2016-10-10 18:13

楼主,老年人去要注意什么

2016-10-13 21:15

楼主,你旅行中比工作时更美~

2016-10-15 14:34

广告时间到:峰哥又帅又内涵,认识的人都说好!

2016-10-15 14:45

引用 云峰在学习 发表于 2016-10-15 14:45:58 的回复:

回复云峰在学习:广告渠道不佳

2016-10-15 17:51

引用 一条会飞的鱼 发表于 2016-10-13 21:15:22 的回复:

楼主,老年人去要注意什么

回复一条会飞的鱼:老年人不要去,坐车都坐晕了

2016-10-15 17:52

引用 sarah—可乐 发表于 2016-10-15 14:34:40 的回复:

楼主,你旅行中比工作时更美~

回复sarah—可乐:你得说一样美才对

2016-10-15 17:53

看了你的游记。觉得你的文笔不错,图文并茂,也使我增加了不少知识。

2016-10-18 13:54

引用 陈和平 发表于 2016-10-18 13:54:47 的回复:

回复陈和平:Hahaha,以后多写写

2016-10-18 22:34

引用 糖小球 的图片:

楼主做了一件我最想知道的一件事....
那么多的青海游记,楼主是第一个,让我看到....哪里的盐粒有多大的人..

2016-11-02 20:51

引用 糖小球 的图片:

最喜欢这张,可惜就是颜值高的牌子用完了..

2016-11-02 20:5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2 20:51:15 的回复:

楼主做了一件我最想知道的一件事....

回复zwxjerry:哈哈哈,细颗粒的也有,湖水打到岸边的那种还挺洁白细腻的

2016-11-03 07:0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2 20:52:08 的回复:

最喜欢这张,可惜就是颜值高的牌子用完了..

回复zwxjerry:10.1期间的确好难拍出这种无太多人流做背景的照片……

2016-11-03 07:26

引用 糖小球 发表于 2016-11-03 07:08:53 的回复:

哈哈哈,细颗粒的也有,湖水打到岸边的那种还挺洁白细腻的

回复糖小球:等我去玩青海湖,就去玻利维亚~看看哪里的景色~哈哈
你对玻利维亚了解吗?

2016-11-03 17:2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3 17:29:04 的回复:

等我去玩青海湖,就去玻利维亚~看看哪里的景色~哈哈
你对玻利维亚了解吗?

回复zwxjerry:听说是个很美丽的地方,不是很了解,景色应该会比茶卡盐湖好吧,真正的天空之镜~~

2016-11-05 07:17

楼主下次可以经西安到天水再经河西走廊去北疆环线一圈

2016-11-16 12:25

引用 LEGEND 发表于 2016-11-16 12:25:26 的回复:

回复LEGEND:西安和华山那块单独去过了~~接下来就准备去新疆玩了

2016-11-16 14:22

2016-12-29 07:17

谢谢楼主详尽的攻略,打算今年按照你的攻略走一圈!就想问楼主是到兰州租的车?然后全程自驾还是其他?

2017-03-19 10: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19 10:29: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那里的路太难走,不是很敢自驾,如果不那么在乎自由隐私,在当地包车会比较方便,不会那么累,一路还能看风景。

2017-03-25 09:55

求红色斗篷和蓝色围巾的购买路径

2017-03-29 17:04

引用 L 发表于 2017-03-29 17:04:41 的回复:

回复L:亲,万能的淘宝呢,一搜就能出来的

2017-03-30 07:56

想问楼下 你们包车大概用了多少银两 是在哪里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