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秋——阿尔山

• 出发时间/2016-09-26
  • 人均费用/2000RMB

与游记无关的序

不记得第一次听到阿尔山这个名字是什么时候了,只是一提起出去玩,大果粒就会说,不去,要去就去阿尔山,去贝尔加湖。于是我便在网上搜索这个地方,想知道这是怎样的一个地方,能让大果粒如此着迷。看了很多关于阿尔山的图片、游记,觉得这么美的地方,似乎有些遥不可及,也因此对它更加向往,期待有一天能和大果粒一起体会它的美好。
    去年3月份大果粒忽然和我提分手,让我猝不及防,5年的感情倾刻坍塌。但还好整个分手过程持续了半年,让我得以将曾经计划一辈子要做的事情,在那段时间里尽可能实现。每一次都是抱着最后一次的心情去做,可每一次分别的时候又重新燃起希望,想着说不定我们不会分开,以后还会在一起。在这期间,我的闺蜜,他的好兄弟,这两个因为我们而相识,相知,相爱的两个人,花了9块钱领证,预计今年十一在东北举办婚礼。去年十月底,这对情侣去厦门想我玩算是提前度蜜月,第二天大果粒打着飞的,意外的出现在学校门口。他说,以前都是我们四个人一起玩,不想让我觉得难受。虽然他考虑了我的感受,但却并没有要复合的意思。在他离开的时候,我忽然跟他说,明年去参加他们婚礼的时候,一起去阿尔山吧。他只是回答,再说吧。一时间我又变得很生气,说道,无论如何,明年我都会去阿尔山,不管你去还是不去。可他还是说了句,好,你去吧。
    今年过年我们算是正式分手,断了我所有的念想。我一直请求他等我毕业,等我回到上海。他只是冷冷的说,这都没有意义。7月份我总算毕业,想着不管怎样,毕竟我们都在上海,定会有机会再见。只是我还未到上海,就听说了他要回广州了。他走的前一天,上海的朋友小聚,算是给他送行,我经过一番心理挣扎,并没有去。芳姐说了,让我放过自己,放过他。我想如果我是真的喜欢他,什么都不做,不去打扰他,可能是我唯一可以为他做的了。接着我便一个人开始了自己的毕业旅行,然后回家,回到上海开始找工作。有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择上海,既然大果粒都不在那里了。其实,原因很简单,我只不过是想体会一下他曾经所经历的一切,毕业后一个人在上海,所有的朋友都是成双成对,唯有自己一个人。一个人回家,一个人听歌,一个人看夜空。我想知道再我经历了这些后,是否也会有所改变,又会变成什么样子。找工作的确不容易,一个月过去了,似乎还是没有什么进展。定好了30号去东北的机票,去参加闺蜜的婚礼。20号的时候天气转凉,算是步入秋天,于是想起了阿尔山,大果粒曾说过阿尔山最美的季节是秋天。于是搜游记,看攻略,决定去阿尔山。去之前,好想联系一下大果粒,问他还要去阿尔山么。只是此时,我除了有他的微博,其他的联系方式都没有了。仍记着他一字一句的说,以后不要联系了,就做陌生人。最终作罢,不想再纠缠。
    到阿尔山的第一天晚上,阿尔山突降大雪。第二天天气转晴,黄色的树叶上覆盖着一层白雪,美的像童话。走在森林公园中,习惯性的打开微信刷朋友圈,却看到了无比熟悉的头像,发表动态说”阿尔山下雪了”。事实上,大果粒在半年前就将我微信好友删除了。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把我加上,一刹那间似乎要窒息。我几乎是颤抖着,找到他的微信,写到我在阿尔山,你在哪?。不知过了多久,他回复,不在阿尔山。再无下文。我忽然觉得自己好可笑,他只不过是关注了阿尔山而已,我竟以为他记得我说的话,国庆的时候要去阿尔山
    从阿尔山离去,直接去了闺蜜家里参加婚礼。虽然知道是奢望,但我是抱着大果粒可能会来的希望。毕竟当时他们领证的时候,我和大果粒还未完全分手。我兴奋地跟大果粒说,我肯定是伴娘,你要赶快去和新郎预约做伴郎,毕竟金同学有好多帅哥同学。大果粒只是笑着说我傻。然后我忽然问到,你该不会不去参加婚礼吧。大果粒给了我一个白眼,说怎么可能,当然会去。我在东北呆了四天,到他们婚礼结束,终是没有等到大果粒。闺蜜跟我说,大果粒给他们发了大红包,简直是土豪。我笑了笑说,等我结婚的时候,也得通知他,也要个大红包。其实我想说的是,他说过要来的,怎么可以说话不算数。可是我只是笑了笑,喝了一口水。他还说过要陪我一辈子呢,说过好多好多。但现在我觉得唯一可信的就是我们还没在一起时,他跟我说的,宁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那张破嘴。
    回上海的路上,我终于是断了所有的念想,从此,真的再无机会。和大果粒,再无可能。坐下来,写这篇游记,却先说了这么多无关的事。因为我觉得我们选择一个地方,绝非偶然,总有一个理由让这个地方变得特殊,与众不同。我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说小房子与大果粒的故事,从此开始新的生活。无论我是否愿意,生活却总是再继续,不会为我停留。我能做的,只有珍惜生活,好好生活。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游记开始

此次能顺利出行,特别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感谢有那么朋友,认真地写游记,写攻略。所以,我也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蚂蜂,好好写游记。
    因为是临时决定去阿尔山,看到游记说阿尔山旅游主要是包车,于是通过其他游记提供的信息,提前联系了车队,说要拼车。然后又在蜂窝上发布消息,结伴出游。之后变有一群小伙伴联系我,最后决定包车。出行前跟我老妈报备,结果老妈以最近失联少女太多为由,不同意我一个人出去。所以我只好带着她一起去,想着第一次老妈跟我说想一起出去玩还是高中,这么多年都过去了,一直没有机会实现,正好借此机会完成心愿。
    最后通过沟通,出行人总共6人,小云,小蘑菇,薇薇,我老妈,薇薇妈妈,我。
    包车一个面包车,9人座,第一天500rmb,第二、三天 600rmb,第四天由于我们就四个人而且下午就结束了所以400rmb.

第一天伊尔施&白狼

北京阿尔山的机票,淡季时并不贵。但就是时间不好,早上6点50。本来想打算在机场凑合一晚的,但是网上有人说北京南苑机场是不能留人的,无法确认消息是否可靠不,安全起见,还是在机场附近定了家宾馆。
    我和我妈,还有小蘑菇三个人9点多到达阿尔山,虽然做好了天气比较冷的心理准备,但下飞机后,还是冻的哆嗦,这个时候的阿尔山比想象中的冷。由于其他三个人是下午2点半的火车,所以预约的车是从下午开始算起,想着我们三个人就坐公交车去市里随便逛逛。一出机场,傻了眼,根本看不到公交车踪影,门口倒是有出租车,但是都被去森林公园的人包了。寒风中瑟瑟发抖,无奈给下午的司机打了电话,问他是否有时间。还好他说没事,10分钟后便到了机场。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确认好车,机场门口的车太不靠谱了。
    司机杨师傅是大斌车队的,伊尔施镇人,于是先带我们去伊尔施镇吃早饭,在伊尔施镇随便逛了逛。天气也由阴天开始下雨。

伊尔施小镇到阿尔山市区的路上

静、净、境

拍于小蘑菇

伊尔施镇上的一家羊汤店,8块钱一碗,超级赞,巨好喝,旁边有家包子店,牛肉包味道也很好。

路边景色

阿尔山市区,到处都是小洋房,插着五颜六色的小花。

阿尔山车站,最美的车站之一,下雨天所以看起来没有那么美

跟司机师傅说我们想去看鹿,结果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家农户,家里养了三只梅花鹿,被关在笼子里。说还要5块钱门票,虽然最后也没给,还是要给差评。

据说这是一只狼。。。

去车站接上其他三个小伙伴后,就直接去了白狼。途中,雨越下越大,所以我们并没有去白狼峰景区爬山,只是在里面随便逛了逛。路边的景色亦很美,就是冷了些。

小雨滴答

我的小白伞

拍于小蘑菇

车队大斌的家就在白狼,由于天气太不好了,所以就在他们家住下了,住的火炕,40 rmb一个床位,晚上睡觉倒是暖和,但是没有拖鞋之类的。晚上也是在他们家吃的饭,35rmb/人,算上司机7个人,6个菜,分量很足,也很好吃。事实上,这是我们接下来几天吃的最好最实惠的一餐了。

右上小鸡炖蘑菇,蘑菇都是从山里采的。
土豆南瓜,这里的土豆特别好吃,大斌妈妈家的南瓜也特别面
7个人没吃完

吃饭的时候开始雨加雪,大斌妈妈说明天估计就能看雪景了。

第二天 白狼 to 阿尔山森林公园

早上起来后,外面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昨天是秋景,今天已经变成冬景。

昨天还是黄色

敖包

好厚的雪

远处的蓝房子是伊尔施医院

去森林公园的路上,天气开始放晴,终于等到了

拍于小云

采蘑菇的“大女孩”。树林里有好多蘑菇

看到这样的景色,大家都觉得这次旅行已经够本儿了。就算没有去森林公园,路边的美景足以让我们折服。

由于大雪,景区内的大巴停止运营,所以我们没有交105的交通费,算是赚了。

先是到了乌苏浪子湖,由于下雪,感觉景色一般,攻略上说驼峰岭天池景色最佳,于是我们就直接去了最里面的驼峰岭,此时天已经完全放晴。

驼峰岭山下

雪渐渐融化

稍不留神,就会被树上的雪砸中

金色落叶

变身

驼峰岭山顶

落叶松

空气太冷,虽然忘带手套,但还好带了口罩,不至于流鼻涕

一脚踩进去,鞋子都看不多

开心中,由于大雪,所以景区人很少

从驼峰岭下来就已经4点多了,因为这里手机几乎没信号,和司机无法及时联系,所以耽误了些时间,5点多向大峡谷景区驶去,此时夕阳西下,将树林染红。在大峡谷看了看,就去了杜鹃湖,想要看日落,可惜我们赶到后,太阳差不多已经落山了。不过在车上的时候也算欣赏了日落,由于景点只能去一次,天色已晚,我们便没有进杜鹃湖景区,直接去住的地方吃饭了。
住的地方也是大斌推荐,150rmb标间,条件不错,一间房可以住三个人,倒也划算。吃饭也是在他家吃的,人均50,感觉味道一般不推荐。

虽然我们吃的不怎么样,但看到饭店他们自己人吃的菜,倒是极好的。薇薇说,她都想留下来当服务员了。

第三天 阿尔山森林公园

早饭在住的地方吃,15rmb/人,两盘咸菜,一个人一个鸡蛋,粥,馒头管饱。景区吃饭就是贵。
行程安排:三潭峡、石塘峡、天池、杜鹃湖

爱玩的美女

我们的司机杨师傅

天池全景图

天池门口的骆驼,不能靠太近,不然它会生气

这里的落叶松还是绿色

杜鹃湖简直是仙境

夕阳时,落叶松是红色

晚上回伊尔施镇,司机推荐味香源铁锅炖,味道不错,就是牛肉有点不太烂,推荐,人均50,大家吃的很开心

第四天 玫瑰峰-仙女湖草原

有两个小伙伴昨晚坐车去了海拉尔,接着玩呼伦贝尔满洲里,而我们两对母女则是今天下午的火车。所以今天就想去附近的草原看看。

远处就是玫瑰峰,也没上去,就在下面看了看

阿尔山地质博物馆

就喜欢这些小花小草

传说中的草原三宝

途中偶遇黄金大道

超配合的小牛犊

戴脖套的羊

去了蒙古的国门,但由于不对外开放,只是远远了看了一眼

草地上的小蘑菇

依然还是惦记着小蘑菇

薇薇乘坐的火车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