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冰山,一半火焰【法瑞蜜月十三日流水记】

︷メiao曦 LV.3
2016-10-07 13:27 726/1
  • 出发时间/2016-08-17

相比婚礼的繁琐,从决心嫁给胖子先生以来,我更期待、也更用心准备的就是我们的蜜月。
作为一个务实主义者,必须要告诉所有单身或者准备结婚的妹纸,蜜月绝对是比婚礼性价比高一百倍的事情。
与其劳神费力地筹备一场婚礼去迎合别人,不如好好为自己筹划一次旅行。

本人属于重度懒癌患者,一向没有写游记的闲情和耐心。
然而,这次旅行回来也一个月有余,整理照片之时却徒增满满的失落感。巴黎的毒性,琉森的灵气,因特拉肯的静谧,我想试着整理一下还不算模糊的记忆,用拙劣的词汇记录下我们走过的每一条街道和看到的每一处风景。

关于签证

因为是自助游,签证成了我们整个旅行的第一个难题。
一开始看到需要准备的材料之繁琐,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几度想说找个中介代办得了。后来的事实证明,中介其实并没有什么鸟用,大部分的资料一样还是需要自己准备。姐这种勤俭持家的人还是自力更生,才不要花那冤枉钱。
因为我们准备巴黎进出,并且在法国待的时间较长,所以选择的法签。
关于申根签证的攻略,度娘就能轻松搜出一大把,这里暂且省略一万字。
签证非常顺利,从送签到出签,总共不到一周时间。领到签证,我们的蜜月旅行正式开始筹划。

关于机票

我们的婚礼是在五月,而作为人民教师的我只有眼巴巴等到暑假才有时间度蜜月,所以婚礼结束才不紧不慢地开始关注机票。
综合价格和转机时间等多方面原因考虑,最后选择了卡航在多哈转机的航班,两人总共约11,000RMB。可能因为八月正是旺季,机票价格比平时贵了至少2000+RMB。只能认了吧,谁叫咱只有这时候才有长假!🙄

关于住宿

大致先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后面会详细说):巴黎(4晚)→卢塞恩(1晚)→因特拉肯(2晚)→日内瓦(2晚)→尼斯(2晚)→巴黎(1晚)。
关于巴黎治安问题的种种,网上各种评论足以让你感到退缩,甚至想过放弃这次旅行。
从我个人来看,只要选对了区,安全真的不是太大问题。
我们这次在巴黎住了两个酒店,刚到巴黎的那4晚选择了15区的一家宜必思,到铁塔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交通区位也非常便利。订酒店时也对巴黎各区的安全问题做了一下功课,15区算是非常安全的区域,所以就放心大胆的订啦。
因为前面的行程基本上都是纯旅游,只安排了最后一天在巴黎购物,所以整个行程的最后一晚选择了一家离香榭丽舍、老佛爷、春天都很近的酒店,在第8区,叫Hotel Royal Madeleine。
瑞士相对感觉非常安全,所以都是在AIRBNB上找的民宿,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关于交通

先说一下巴黎市区的交通。
巴黎的地铁非常便利,基本上每个景点附近都有地铁站,建议地铁票一次买10张,优惠较大,而且没有使用时间限制。
除了地铁之外,我强烈推荐巴黎的公共自行车。巴黎市内的景点都比较集中,大部分景点之间也就是步行的距离,而一天走下来估计很难有人吃得消吧,毕竟还有逛博物馆这项重大的体力活啊!Velib在市区有一千多个租借点,基本上各个景点都有覆盖,可以在任何一个站点借还。但要注意的是,在自助购票机上购票必须要带芯片的Visa才行。而我们这次很失策的是,带的卡全都是磁条卡,根本不能用!几经波折,最后让国内的朋友上Velib官网才得以成功购票。票价是1.7欧一天,如果每次借还在半小时以内,就不会产生额外费用;但是,如果超过半小时,费用会比较高。每个景点之间,半小时搓搓有余,所以Velib真的是巴黎市内性价比最高的交通工具,没有之一!骑行在大大小小陌生的街区,像个“本地人”一样地去感受这个城市的每一处街景,塞纳河畔拥吻的情侣,街角咖啡店面朝马路悠闲地喝着咖啡的人们,协和广场跟着音乐响起加入舞动的年轻人,这不正是这座城市的魅力之所在吗?

另外,关于不同城市之间的交通,我们这次选择的是Eurail的法国-瑞士通票,真的是强烈推荐!
我们选择的八日一等座通票,不到3000RMB一人,性价比超高。
但是要说的是,即便是通票,TGV也必须要另外订座,对我们来说也就是巴黎-苏黎世日内瓦-尼斯尼斯-巴黎这三趟火车。巴黎苏黎世的这趟火车光是订座费都花了1000+RMB,真是肉痛。后来算算,坐飞机也没这火车订座费贵啊!
Anyway,总的来说,这个pass还是很好用的,尤其是在瑞士。基本上瑞士境内的所有火车(因特拉肯少女峰的除外)、指定公司的游船都能通行无阻,无需订座,而且上少女峰的火车也能享受不错的折扣。在瑞士,基本上带着这个pass,就能到火车站随意搭乘任何一班去往瑞士任何一个城市的火车,方便之极。
个人觉得性价比比Swiss Pass高,至少对于我们这种行程不止瑞士一个国家的游客。

关于行程

Day 1:成都多哈巴黎
Day 2:巴黎
Day 3:巴黎
Day 4:巴黎
Day 5:巴黎苏黎世卢塞恩
Day 6:卢塞恩因特拉肯
Day 7:少女峰
Day 8:因特拉肯日内瓦
Day 9:日内瓦蒙特勒
Day 10:日内瓦尼斯
Day 11:尼斯
Day 12:尼斯巴黎
Day 13:巴黎多哈成都

Day 1:成都→多哈→巴黎

凌晨一点从成都起飞,基本上蒙头睡一觉就到多哈啦。

可是我想说,卡航的飞机餐怎么就这么难吃!😂
作为一个一上飞机就开始期待空姐推餐车的人,从这次旅行的第一顿飞机餐就吃得好生气,从此对飞机餐不再有爱。💔
下面一定要强烈推荐这次长途飞行我为自己打造的神器们,全棉时代无酒精湿巾、白元加湿口罩、花王蒸汽眼罩、muji旅行拖鞋……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机舱里干燥得爆皮流鼻血啦~~

折腾了近20个小时,到达巴黎居然才当地下午一点多,怎么都感觉自己赚了几个小时!
走出机场,整个人都还是懵逼的。事先也没做好交通攻略,只知道众多遭遇过不(jing)良(hun)乘坐体验的网友劝诫RER B是不能坐的!即使是胆大得骑龙骑虎,最后也没敢冒这险。
顺利达到酒店check-in之后,放好行李,就迫不及待地出门觅食。
我们不巧遇上度假季,大部分餐馆都没有开门,在yelp查了一下,好在铁塔附近还有不少餐厅在营业。
从酒店到铁塔步行十多分钟,看到铁塔兴奋得连肚子饿都忘记了。

Day 2:巴黎

从到巴黎的第一天开始,早餐就成了我们每天最期待的时刻。
酒店旁边这家看着就很爽的面包店成了我们每天早起的动力!尤其喜欢她家的cheese cake和树莓派!
这也成了我对巴黎念念不忘的第一个理由。

吃过早餐,坐地铁前往今天的第一站——卢浮宫。

在协和广场走出地铁站,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才让我们觉得这是印象中的巴黎该有的样子。
兴奋地一路走走拍拍,到了卢浮宫已经排起了长队。
工作人员敷衍地进行了一下“安检”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在卢浮宫的暴走。

卢浮宫一天走下来,真是要了老命,走马观花看了一圈下来也花了四五个小时的时间。
从卢浮宫出来,我已经腰痛得一点也不能再走了,但是又不甘心就这样结束一天的旅程,于是想到了塞纳河的游船。
而这时,天公不作美,开始下起了小雨。
不过,换个形式和视角看看巴黎,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是有多幸运,一下游船天就放晴了,而且天空还出现了彩虹。🌈

Day 3:巴黎

鉴于前一天走得腰肌劳损的经验教训,今天果断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
第一站从酒店骑到凯旋门,妥妥的半小时归还。

沿着香榭丽舍大道小逛了一段,找到最近的Velib租借点,继续前往下一站——橘园。

暑假期间我和同事参加了一个油画班,恰巧那堂课是画的莫奈的睡莲。
走进橘园,面对莫奈现场作画的四面睡莲,我真是欣喜万分。

从橘园出来,继续前往期待已久的奥赛博物馆。
参观完一楼和二楼,直冲五楼的印象派展馆。
当然,最期待的还是莫奈和梵高。

从奥赛出来已经快下午五点了,我们匆匆赶往巴黎圣母院。
怎奈运气不佳,圣母院已经闭馆了。
于是我们就这样和圣母院擦肩而过~

Day 4:凡尔赛宫

几天早餐下来,橙汁+牛角包成了我最爱的标配。
吃完早餐便向凡尔赛宫出发!

巴黎经过了几天的阴雨绵绵,这天终于放晴了。
凡尔赛宫门口,看见蓝天白云像油画一样美得不真实。
秉持成都人爱拍蓝天的精神,怎能错过这等美景。

花园绝对是这里的一大惊喜,各种颜色的花花像动画片一样可爱。

巴黎,随处可见这种修剪成小平头的树木,可爱极了。

对于凡尔赛宫,我只能说不枉此行。
大小Trianon、花园、农场,每一处都充满惊喜。
在这里,有人在野炊,有人在遛狗,有人在跑步,有人在拥吻,这不就是我们为之着迷的巴黎慢生活吗?

我希望,10年、20年、50年后,我们还能紧紧牵着彼此的手在世界的到处去看看。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再次回到这里,跟史努比讲讲当年我们蜜月的所见所闻。
谢谢你,我的胖子先生,带给了我稳稳的幸福。

Day 5:巴黎→苏黎世→卢塞恩

因为各种忐忑,我们早早的就来到里昂火车站。
激活了pass,填写了行程单,确定了站台,就安稳地等待着列车到来。
经历了那么多我大天朝各种脑洞大开的安检仪器,我们就费解为毛欧洲人民都没有安检一说?
就连上了火车后,已经经过了无数的站点,验票人员才姗姗迟来,这让我们一度开始怀疑人生。

虽然这班火车订座费贵的肉痛,但惊喜的是,免费赠送的午餐出奇的精致。
我点了一份牛肉,老公点了一份三文鱼,我俩后来的每一天都对这一顿念念不忘。

大概四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到达苏黎世了。
因为苏黎世只是中转,晚上还要赶往卢塞恩,于是我们只拖着行李匆匆逛了逛看了看。
一走出车站,我俩都懵逼了,全是德文
巴黎虽然英文也不多,好在我们都还有点法语基础,可这德文,我们就只能呵呵了。

我们沿着车站大街,走到苏黎世湖畔。
不巧遇到这天是周日,街旁的商店几乎都没开门,某人为自己的钱包感到庆幸!

走完一圈,时间也不早了,我们继续搭乘火车前往卢塞恩
40分钟车程到达卢塞恩,顺利找到酒店check-in后出门觅食。
火车站旁有一家Burger King,我和老公感动的几乎快要哭了,这是他乡遇故知的情怀!

粉红色的晚霞也真是美醉了,我甚至舍不得眨一眨眼,只想把所有的美景都装进自己的脑海。
我们放宽心,踏踏实实地玩到了天黑,弥补在巴黎每天七点多就回酒店卧倒的遗憾。

Day 6:卢塞恩→因特拉肯

起床看到满满的大蓝天,连赖床的兴致都没有了。
在老城区走走逛逛,琉森胡、卡贝尔桥、沉睡的石狮,我彻底迷上了这个富裕且灵秀的城市。

老城区说大不大,走完一圈竟然已经中午了,只得在卡贝尔桥旁找了一家意大利餐厅坐下。
可是,菜单之血腥,竟然全是意大利文,我们只能随便点了我们唯一认识的pizza和pasta。
所以说,要想玩转欧洲,光会英文然并卵!

吃过午饭后,太阳晒得人懒洋洋。
我们在湖边寻了一块静谧之处,坐着发发呆、拍拍照,不舍得离开。

下午三点多,我们乘坐Golden Pass前往因特拉肯
列车有一大段都是沿着湖边行使的,湖边坐落的小洋房几乎都有一个还算宽敞的小花园,花园里有绣球花、波斯菊,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的红果子。花园里大多有个平台,人们躺在这里悠闲地晒着太阳,还不时扎进水里游上几圈。
这种幸福而又理想的生活,凡人谁不向往?!

因特拉肯,我们没有选择太过商业的镇上,而是住在了Matten安静的大农村。
在民宿落脚后,照着房东提供的美食攻略,途径了一段充满牛屎味的乡村小道,找到了附近的一家超级值得推荐的Irish Pub。

这家民宿很有意思。
我们住在阁楼,有一个露天的阳台,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雪山。
在我们住的房间,有一处观景天窗,躺在床上就能看见满天的星星。
老公可是激动了一夜,不时起床打开天窗看看星空,重感冒中的我也是对之感到不解。

Day 7:少女峰

起了个早,到Interlaken Ost买了上山的火车票。
少女峰的火车有两条线路,我们去程是在Grindelwald换乘的路线,回城是走的Lauterbrunnen。
两条线路都要换乘两次,可能也是为了让游客从不同的角度慢慢感受少女峰的神秘。
上山的火车票价格不菲,但绝对值得。
列车从海拔仅数百米的因特拉肯开往海拔近4000的少女峰,实在是震撼,让人不得不感叹战斗民族的敢想敢做。

之前在计划行程的时候,还担心在因特拉肯预留的时间不够,怕遇上天气不好耽搁了上少女峰
然而,天空却蓝得画面失真。

下山时间还挺早,老公这些天照顾腰痛+感冒的我也实在辛苦,遂决定回家为老公煮顿方便面。
我们在Coop买了蔬菜、水果、火腿和饮料,好在房东的灶具还算齐全,我们从国内带的辣椒面也派上了用场。
在阳台的餐桌上摆弄好餐具,伴着夕阳和微风,美美的吃上了晚餐。

Day 8:因特拉肯→日内瓦

计划坐下午的火车去日内瓦,所以我们好生睡了个懒觉才不紧不慢地起床收拾。
在房东的催促下,我们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准备和这个美丽的村庄说再见。

可能因为这次旅行的战线拖得稍微有些长,旅程至此我们都略感疲惫,一路上对日内瓦也谈不上期待。我开始有点想念巴黎,想念卢塞恩,也舍不得因特拉肯
与之前在瑞士的其他城市不同,这班列车上多了许多穿着非常decent的商人或是政治官员,似乎预示着这座城市与我们已经去过的其他几个美丽又安静的城市之不同。

一下火车,城市之繁忙也是我们未曾预料到的,甚至不敢相信我们还在瑞士,这个富裕、美丽、安全、值得任何美好的词语来形容的国家。
车站开始有讲着法语前来搭讪的奇奇怪怪的人,路上开始有乱按喇叭、不礼让行人的“路怒症”司机,街边开始有成群集结、冲我们起哄的黑人。
讲真,我们是有点失望的。

Day 9:日内瓦、蒙特勒

趁着太阳还不算强烈,我们抓紧还算凉爽的上午时光船游了一番日内瓦湖。
本想着,坐船到洛桑去玩玩,可是去洛桑的游船要下午两点才有。
我们也没有等待的耐心,好在码头离火车站也不远,我们索性走到火车站。
看了一下班次表,我俩都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最近的一班车正是开往洛桑的,于是我们决定先上车再说。
快要到达洛桑的时候,意外发现这班车是要去蒙特勒的,我隐约记得在某个旅行攻略上看到有人提到过这个地方。
随性如我们,遂决定,就是她了!

列车抵达蒙特勒,走出拥挤而吵杂的火车站,我们像对日内瓦一样并未报太大兴趣。
穿过一段几乎垂直而下的阶梯,我们径直朝湖边走去。
我们来到码头,询问去往城堡的船票时,却被湖畔悠闲地度假的人们和不输于因特拉肯的湖光美景所吸引。

我们坐船很快达到了城堡,14瑞郎的票价却让我们失去了进去的兴趣,仅在在门口草草拍了一些照片。
下一班回蒙特勒码头的游船要等几个小时,我们便决定沿着湖边走回码头。
看了看地图,有好几公里路。
一路的风景在后来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Day 10:日内瓦→尼斯

日内瓦尼斯的路程比想象中远太多,感觉坐了好久的车。
一路上,我不时打开地图看看走了多远,都快要没了耐心。
路过普罗旺斯,我兴奋的四处观望,可除了梯田状的葡萄园,根本没有薰衣草。
略感失望。
我已经感到坐立难安的时候,终于到达戛纳了,离尼斯也越来越近。
火车从快要到达戛纳的地方开始,就一直沿着海岸线行使,再一次美出了新高度。

下了火车,有一个说着笨拙的中文的法国女人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我们提高了警惕,假装听不懂的样子逃走。
按照房东提供的tips,顺利找到了我们预定的公寓。
房东已经在楼下等我们许久,那一刻真的好想拥抱她哭一场。
和房东交涉完后,我们收拾好疲惫,去和老公的朋友约定的地方见面。

会见老公多年不见的好基友,两人相聊甚欢。
晚餐吃了尼斯著名的mussel,大家都撑得不行。
老公的朋友提议到海边去走走。
三人来到海边,踩着鹅卵石,吹吹海风,舒服得不行。

Day 11:尼斯

旅行十多天,我们都已经累得不行,原本计划的到戛纳去走走也比不上在沙滩躺上一天有吸引力。
一早出门,先是去商场买泳衣。
一个月前恐怖袭击留下的恐惧和阴影还笼罩着这座小城,这个连进卢浮宫安检都草率敷衍的国度,现在却连进商场都要经过严格的安检。

Day 12:尼斯→巴黎

这一天的任务就是:买买买!

但事实是:今天星期天,商场不开门!
聪明如我,却也在此失算。
好在,香榭丽舍和卢浮宫下面的春天百货是开门的。
一走进春天百货,十多天没怎么见的国人原来全都在这里,购物、退税全中文一条龙服务。。

Day 13:巴黎→多哈→成都

Bye, CDG!
We're back, CTU!

引用 ︷メiao曦 的图片:

铁塔控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