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在左,张掖在右——而梦的境地,始终是额济纳【详尽攻略文】

• 出发时间/2016-09-23

旅行小感

大学毕业旅行起,断断续续走了几个地方,走着走着,可以并且愿意花在路上的时间和精力,似乎逐渐跟年龄成反相关。以前可以和几个大学同学通宵乘坐将近40个小时的硬座去往一个地方,现在连4-5个小时的飞机旅程就觉得漫长无比;以前可以为了节省旅馆过夜的住宿费,不惜赶过夜火车,现在对住宿的地方开始有了一定要求。以前——现在,按说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渐渐有能力让自己获得更舒适的旅途体验。现在——以前,是一个回首往事的来路,我却开始怀念那股环完洱海再上苍山的充沛精力。不过,庆幸的是当自己要出发时,始终能找到一起的伙伴。
    每次外出,我必是扮演查攻略,画路线的那个,工作后,我又多了个替小伙伴们安排好机票的角色,别问为啥,只因任性。久而久之,每次旅行对我而言,便成了三部曲。
    做攻略,规划路线,从别人家的照片里领悟那是怎样神奇的一个地方,这是第一部曲——胸有成竹;实地体验,全身投入,用眼睛看风景,然后把某一瞬间的感动留在心里,这是第二部曲——意外惊喜;翻看照片,回望路上发生的人和事,我现正做的事,这是第三部曲——等你来命名。

行程路线

因6月底去过一趟西宁,对西北的出游方式有了一些了解,那边土地面积广,各个景点的距离以50公里打底,班车时间固定,一天能去的地方有限,同时,路上运货的大车多,速度快,不熟悉路况的情况下,在那边驾车很危险。于是,包车便成了畅游大西北最便捷的方式。针对包车,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是贵,难拼到人,在西北,其实不然,你只需找到一靠谱司机师傅,所有问题便迎刃而解,你还能享受到旅行社能提供的所有服务,又不受跟团的限制,去你想去的地方,停留多久也由你自己决定。这个后面我会提到。
    为了让这次的行程更直观,我先把几天走的具体路线图画给大家:
第一天:福州——兰州
第二天:兰州——张掖——七彩丹霞
第三天:张掖——酒泉——黑城——怪树林——额济纳旗
第四天:胡杨林景区
第五天:额济纳旗——居延海——策克口岸——张掖
第六天:马蹄寺——兰州
第七天:兰州——福州
    不同于以往出去玩满怀憧憬的心情,这次出发前我显得格外淡定,闺蜜说是走得多了习惯了,驴友打趣说我们替你探好路,告诉你叶子没黄,你失望了。仔细想了想,可能是攻略看多了,那条路上什么时候会出现什么景,什么动物都了然于心,少了那么点期待。带着不那么兴奋的心情和被拉下飞机的风险(PS:我用的是员工票),我和小伙伴还是出发了。起飞前1个小时,机场同事告诉我整架飞机只剩一个位置,我可以上机时,我开始兴奋了,我向来有旺航班的潜质~~

以吃为主的中转地——兰州

4小时25分空中飞行后,因航班延误了33分,我们落地时已是下午一点。兰州中川机场距离市区60公里,机场平常有直通市区的城际高铁,车程为50分钟左右,票价为21.5元./人,离当时最近的一趟城际高铁发车时间还有1小时,为了多争取些时间,我们直接买了立马发车的机场大巴票,到市区的时间为70分钟,票价30元/人。
    到达市区后,我们原打算把行李拿到住宿地后马上去甘肃博物馆,因地图导航方向有误,我们拉着行李走了挺长一段路,还是没能到预定的客栈,最后打车到了那里。到客栈时差不多三点,我们正要出门时,老板提醒我们甘肃省博下午四点停止进入,这时候去呆不了多久,于是我便又一次错过了看“马踏飞燕”的机会。在客栈稍作休整后,在兰州工作的大学同学约晚上一起吃饭,而这时我们已饥不可耐,便先去了正宁夜市街。
    正宁夜市我第二次来,往复走了2遍,一条街的食品目录我大概可以列出:
1. 牛奶醪糟鸡蛋(你会和我一样读成miu吗)
2. 牛羊肉串
3. 羊杂碎汤
4. 黄米糕
5. 甜胚子
6. 炸洋芋
7. 羊肉饺子
8. 杏皮茶
9. 小龙虾(哪儿都少不了它)
10. 鱿鱼串
11. 卤猪蹄
12. 各种凉拌菜、炒面类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牛奶醪糟鸡蛋和羊肉串。光是牛奶醪糟鸡蛋摊就有5家,最中间一家摊前排着长龙,听说他家上过央视美食节目;牛羊肉串摊隐约有7-8家,除了牛羊肉,还有牛羊身上各种部位的烤串;其他食物的摊位分散在街两旁,因我们不是饭点去,所以到每个摊位吃东西都很方便。抱着尝试新鲜的态度,我们先后买了牛奶醪糟鸡蛋、炸洋芋、羊杂碎汤、杏皮茶、肉串、牛板筋。

【牛奶醪(lao)糟鸡蛋】是用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制而成的甜食,内含鸡蛋花、葡萄干、桃仁、花生、果干、白糖、牛奶,只要一靠近,就能闻到它那扑鼻而来的补血气息,同去的小伙伴都挺喜欢的,因我不喜酒味,所以对它不太感冒。
    【炸洋芋】就时平常吃的炸土豆,它和云南的炸洋芋没什么区别,只是这边的炸土豆被浓浓的胡椒味裹挟着,少了味精的味道,买它是因为小伙伴特别喜欢马铃薯。
    有了上次吃怕羊肉的经验,我们这次只点了一份干【拌羊杂碎】,它依旧带着热情浓烈的膻味,叫我碰它不得,好这口的童鞋们,应该会很爱上它。
    【杏皮茶】和小时候喝的袋装果茶的味道比较像,里头添加了红糖,酸中带甜,甜而不腻,特别解渴。
这边的烤串很赞,原汁原味的牛肉,没掺杂一丝粉,烤的外酥里嫩,都是按把来买的,所有美食里,我最喜欢它。
    吃完小吃,同学正好下班过来,我们一起吃了晚饭,到中山桥一带转了转,中山桥和上海外白渡桥比较像,桥对面是白塔山公园,晚上彩灯环绕,黄河岸上的夜景很美。

丹霞初体验

兰州住过一夜后,一早我们便乘坐8点12分的动车赶往张掖兰州张掖需要3小时车程。因这趟车的终点站为乌鲁木齐,车上的许多标语不似以往为中英文标识,而是维语和汉语,连车上的列车员,也有不少俊俏的维吾尔族人面孔。在西北乘坐动车,没法用身份证直接进站,必须要提前取纸质车票方可。让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细节是他们门口的安检设备,只要扫描到旅客的车票,便会提醒你所乘坐的列车在几号检票口检票,这对于每次都得拿出眼镜仰望45度找检票口的我来说,实在提供了莫大的便利。另外,让我比较惊喜的是,西北的动车舱卫生十分干净,列车员不时就会过来清除垃圾,更换座位的清洁袋。
    差十分钟要到站时,我给青旅经理发信息询问去青旅的路线,胡阿姨派了一辆车来接我们,后来要离开时我才知道,接送车服务是这家青旅的增值服务。接送车服务本不算什么,可要是将其和这家青旅住宿费用放一起,那就超值特惠了。这是后话,我会专门介绍这家青旅的环境和运营内容。去青旅的路上,我向司机师傅提午饭想吃这边卷子鸡,司机师傅便推荐了当地一家最正宗的“苗氏卷子鸡”给我们。
    我们俩人点了一盘小份的卷子鸡和一份番茄鸡蛋汤,实际上这已够3人份。小份卷子鸡60元/盘,番茄鸡蛋汤15元/盆。没办法,西北地广人豪放,食物给的量也大方,南方女子表示用尽洪荒之力也没能吃完。

吃过饭回青旅的路上,我们看见了水果摊,上前一问单价,简直有要把整车买下来的冲动。大伙可想象那种对于吃完卷子鸡已要扶墙倒的人仍有买水果冲动的诱惑力?所有水果样样10元/3斤,3斤只要10元,囊括了硕大的红石榴、绿色奶提、紫色葡萄、红枣、哈密瓜、苹果和当地桃子等。克制了冲动,我们只买了奶提、红枣、桃子。这边水果的香甜,抬头看看日光,便可知,无需多言,以至于每餐饭后,我都嚷嚷着要去水果摊。同时,也可能是这次吃的水果比较多,这次来西北,我的嘴唇并没像上次那样干裂脱皮。

午饭后稍作休息到下午2点半,我们便坐上青旅安排的车去七彩丹霞公园,七彩丹霞距离张掖市区40公里,驾车40分左右即可到达。每段行程的交通费用,后边我会一一列出,这里不提。
到丹霞公园时,已有层云密布,司机师傅说能看到什么样的丹霞景,得看缘分。出门前,青旅的宋哥和曹姐反复提醒我,别在1号观景台停留太久,多花时间在2号、4号观景台上。一走进公园,映入眼帘的是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景观,对于一个看惯了山林绿树的南方孩纸,不在此处逗留,实在是难。那景观好比美国大片里常现的科罗拉多大峡谷,着实令人震撼。

景区内各个观景台之间有摆渡车来往,我们走的是西门,经过的观景台路线顺序为1-5-4-2-3,1号和5号观景台景色主要为刀山火海地貌景观,4号观景台处,可见到如冰淇淋般层次分明的丹霞景观,通常,4号也是日落最佳观赏点。因天气原因,我们没能看到丹霞日落。2号观景台在山顶,需途径一条铁索桥,再爬15分钟方可到达,当天恰逢铁索桥维护,我们便提早折返到1号入口处。当我们这要乘车出景区时,太阳出来了,金光洒满了大地,我们又见识了丹霞地貌的另一面。

路线优化

这里有必要提及一下通往额济纳交通方式的选择和行程的安排。说到这个,就不得不再次提起我们在张掖住的西夏青年旅舍了。
    去额济纳,一般大家都会选择从酒泉出发,那儿每天有2班固定班车通往额济纳旗,班车时间为早上8:30和11:00,而张掖酒泉距离226公里,最早一班动车为10:32,沿途用时需1小时,这个方案会华丽丽地错过班车时间;我只能转向汽车,通过打听,我了解到张掖酒泉最早一班的汽车是7:40,以80KM/h的时速来算,汽车到达酒泉需要三个小时左右,排除意外因素,我们可以有20分钟的时间用来追赶11:00去往额济纳旗的班车,这个方案也有一定风险。另一方面,自行乘汽车的计划,我们25 号傍晚到额济纳旗镇,26号去胡杨林景区,27号到上午居延海、策克口岸,下午到黑城和怪树林,28号一早便要赶往酒泉,然后从酒泉前往兰州,29号早上赶城际高铁去机场。行程如同赶场,劳途奔波无法想象。
    打电话给青旅经理确认房间时,因青旅有车发往丹霞,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顺口问了她是否能帮忙凑到人一块拼车去额济纳。5分钟不到,胡阿姨发信息告诉我正好有另外2位住客想要24号出发去额济纳,因他们时间灵活,便被劝说至25号和我们一起出发。而且包车前往额济纳,往返只需三天即可走完我计划中的所有景点,时间也很充裕,这样一来,我们就多了一天的时间,可在张掖多逛一个景点。
    至此,我们从张掖开始的所有交通问题都解决了,这全亏了西夏青年旅舍和他们的车队,同时,他们给我们的价格也十分优惠,司机师傅也十分尽职尽责。末了,我会附上所有这一路的交通和住宿费用明细。

戈壁也快乐

西夏青旅的床单被单为部队里的那种军绿色,即使前一天在丹霞公园里走了不少路,这样颜色的床饰,都让我不好意思赖床。一早我和小伙伴就整理好行囊,洗好满满2袋的水果到大厅里等同行的其他人。等候的间歇,吧台大哥说大概要八点半才会出发,于是,我们向他打听了当地比较受欢迎的早餐,他给我们推荐了旅舍后门转角处的一角“牛肉小饭”。一听这名,我有些纠结:大清早吃米饭?吃还是不吃呢?纠结中,我们还是走到了那家小店。店门前放着一口大锅,锅前坐着一位回族大叔,手执铁勺,一碗接一碗地给店里的客人盛类似于汤饭的食物。一问旁边的姑娘,明白那就是牛肉小饭。然而牛肉汤里的并非RICE,也还是面食。我们照例尝鲜,每人点了一份牛肉小饭,一尝味道还真不错。面粒很有嚼劲,一早喝一碗扑腾着热气的牛肉汤,这感觉,倍爽儿~

吃过早饭后,我们又回到了旅舍大厅,这时候司机出现了,还是第一天到车站接我们的那位陆师傅,接着一对四川夫妇也来了。这时我在翻朋友圈,看到宋哥发了一条说要出发去额济纳旗的动态,立马问他什么时候出发,接着下5秒,他和曹姐就装备齐全地出现在我面前了。胡经理说原来的一位客人因单位没批假,给我们安排的是一辆商务车,位置有空余2个,所以正好让宋哥和曹姐跟我们一起。我们几个大呼“猿粪”。
    人员聚齐后,我们便开启了为期三天的额济纳旗之旅。车子朝着平山湖大峡谷的方向行驶,出发时一车人情绪都颇为高涨,唯有陆师傅依然保持高冷的姿态,不过也难怪,我们一群80、90后在车上放着五月天、周杰伦的歌,60后的陆师傅要如何跟我们一起high?
    我们出张掖后进入了两面由光秃的黄土坡环绕的山坳小路,路面由微薄的一层水泥铺成,沿路不时有运货的大车交汇,路面因承重力有限,每行驶一段就会压到坑坑洼洼的地方人坐车中,上下震动的幅度,最形象的形容莫过于我整日坐车中寸步不走,微信运动便能占领朋友圈第一。在小山坳里开车,人很容易感觉到压抑,好在这样的路段只有1.5小时车程的距离,我们便进入了戈壁路段,视野也立刻开阔了。
    一望无垠的戈壁,找个1米高的遮挡物都难,更别谈厕所了。于是,一路上找土堆就成了我们解决三急问题的曙光。某位帅哥爱心泛滥,还给戈壁献了一点爱,杰作见下图,配文“爱的旅途,用爱灌输”。

沿着S316道,穿越了戈壁,我们到了“中国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碑,在路上陆陆续续看见了骆驼悠闲地在沙漠中行走。到一分叉路口时,陆师傅将车停到了沙漠地里打算作短暂休息。在笔直的戈壁公路上长时间迎着日光开车的确很耗费精力,陆师傅趴在方向盘上休息的间歇,我们几个下车逛了逛,拍了一些景图。

S316沙漠公路漫长得像永远。在陆师傅停车休息以前,我们几个在车上都很不争气地睡着了,留着他一个人开车,无人陪他说话,沿路景色又单一,超人也会打呼噜。陆师傅休息过后,我们几个都默契地提起了十二分精神,宋哥提议播放High一些的歌曲,这时,陆师傅很主动地提出听他手机里的歌。车载蓝牙连接上他的播放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一响起的时候,我们先是惊笑,后便异口同声地跟着音乐唱起这歌来。播放陆师傅手机音乐时,我们正好在酒泉航天城一段路行驶,远处荒凉的沙漠矗立着几座建筑物,最高的一座应该就是基地的核心建筑,不知为何,军歌搭配着这副场景,我起了鸡皮疙瘩,这是我被感动到时才会有的身体反应。

犹盖“”风纱”半遮面

到达黑城景区门口时已是傍晚5点多,工作人员提醒我们6点半末班摆渡车将停止运行,也就是说我们只有1个小时的时间参观黑城和怪树林两个景点。150元的门票,几个人在犹豫之际,四川姑娘乐乐抱着既然来了就一定要看看的心态果断地说“进”!于是我们迅速地买票入门,到摆渡区乘坐大巴车,而这时景区内导游和大巴司机正准备收工回家。见还有游客进入,他们便又启动车带我们进园。黑城入口距离景区门口约有25分钟车程的距离,大巴刚驶离景区门口时,西边天空还挂着一轮金黄色的圆,导游姑娘跟我们说正好等会可以看到怪树林最美的落日,这让我们兴奋不已。然而,在大巴快到黑城木栈道时,天空颜色忽变,远处刮来了一阵大风,将沙漠里的细沙层层掀起,待我们步行至木栈道时,手拿铁锹布蒙脸装扮的景区工作人员已全部撤出。见我们几个不死心,他们还是让我们走进城堡。刚迈入黑城不到20米,狂风大作,迎面吹来的全是沙子,压根没法睁眼,步履艰辛,抱着侥幸的心态,期许这阵风很快就会过去,我们尝试着背对着前路走。可是风越刮越大,整个人几乎要被抬起。这时,我们几个默契地往回走,快步地朝着大巴车迈去。

回到车里,每个人都是灰头土脸的神情,这里的沙子过细,稍稍一揉,就容易嵌入皮肤里,我们只能继续容忍自己这副模样。听着车窗外妖风呼啸,沙海朦胧中几盏微弱的路灯挺立着,第一次经历这番景象的我们很是兴奋,大家狂欢,仿佛置身于《龙门客栈》的场景中。大巴往景区大门方向行驶(怪树林也在这一头),导游姑娘问我们是否还要下车看怪树林,乐乐继续秉持着既然来了就一定要看看的态度说“要“,其他几人笑而不与,这是默许的表现。开到中间一段时,沙尘暴越来越大,车前路能见度不到2米,窗外看不见任何东西。这时前方来了另一辆景区大巴车,辆车交汇,只见灯光,我们的心提了起来。好在不到2分钟,风的力度减弱,我们又能看到沙海中矗立着的枯木。导游姑娘劝我们,”这种天气还是别进怪树林了,毕竟里头有鬼魂”。这句话的效用很大,车上的游客立马集体点头同意不进树林。
    下车后,我们在树林的入口稍作停歇,依稀能见到几棵树影。出了景区大门,由于沙尘还是很大,我们在停车场一阵好找,才看到陆师傅的车。之后,在沙尘伴着黑暗的夜里,我们小心翼翼向额济纳旗镇前进。

住宿小风波

张掖出发前,陆师傅帮车里的小伙伴们找住店,因1周前我已订好住宿,第一天我们便分开住。到额济纳旗镇上已是晚上8点30,我在网上订的一家住宿店老板给打电话确认我们今晚是否能到,陪同小伙伴们到宾馆先登记完住宿,大家一起吃了个饭,陆师傅便开车送我们去青旅。我们订的青旅在额济纳旗的汉赛陶来路上,将我们安全送达住宿地,见我们进门后,陆师傅方才放心调头回宾馆。进青旅后,老板带我们到住宿的房间,进门一看,人员嘈杂,床铺凌乱,跟网上图片相差很大,着实令人难以接受。我立刻拨通了陆师傅的电话,请他返回载我们去宾馆。等他的间歇,我们跟老板说想要退房,老板说去哪儿下订单限制条件有写“不准改期退房”,不予退款,可这买家秀和买家秀差别也忒大了,真不明白为什么网上这家的好评会那么高。因白天路途奔波,这时候我们已筋疲力尽,也懒得跟青旅老板辩论,我们就拖着行李直接出门了。心里念叨着“差评差评……”
    陆师傅接我们回他们住的宾馆,登记完住宿后我们回到房间,开门一看,尼玛,这性价比差太多了吧!
这里不得不仔细说说在大西北以包车形式旅行的优点。前面提到过,大西北土地面积广,各个景点之间距离少则50公里,多则上百甚至上千公里。包车游玩,时间自由,可到达的地方多。除此之外,一个靠谱的司机师傅,会让你的旅程如同携带了一只叮当猫在身边。因为有经验的师傅,常年跑这些景点,他们对各个景区附近的住宿非常熟悉,除了旅游旺季,他们和宾馆之间都有协议价,各个住宿地的条件、价格他们一清二楚。作为包车的增值服务,他们往往不会乱给你加价,找的住宿性价比往往比咱们自己在网上找的高得多。同时,路上进景区时,他们偶尔会介绍你跟着认识的旅游团以旅行社团购价进景区,以更少的成本看一样的景色,享受同等的服务,大家何乐而不为?再者,我在环青海湖遇到的司机师傅,在我要买特产时见卖家漫天要价,他甚至还以当地人要买东西的身份帮我讨价还价……
    当然,这些仅限于一个重要的关键点,你找了一位靠谱的“老司机”。文末我会安利给大家这两次西北出行的一些小福利~~

梦中的额济纳

很早以前我就向往那种整片金黄色落叶铺地的树林,这种景色一般只存在于遥远的西北,苦于囊中羞涩,又害怕独自前往,一直以来我也只是想想。吸引我来额济纳旗的点,源于8月中旬的某一天卓尔山下客栈老板朋友圈里的几幅胡杨林图,从那时起我就开始默默策划这次旅行。
    胡杨林景区离额济纳镇中心不到1公里,景区大门高调地挂着暖心的字眼——三千年守望,只为等候你的到来。景区总共有8道桥,每道桥各有其特点,各道桥之间有摆渡车可乘坐来往。由于我们到那儿是9月底,许多叶子还未变黄,绿树我们在南方看得多了,所以我们在景区里跳跃性地游览。
    一道桥在景区入口不远处,和丹霞地貌一样,即使树叶还是黄绿色的,刚进门我们就被新奇的沙漠胡杨和骆驼吸引,一天结束后,统计在各道桥花费的时间,还属一道桥最多。

不过,一道桥里除了胡杨,也有一片怪树林。为了弥补前一天沙尘暴没能看成怪树林,我们沿着长长的木头栈道,走进了怪树林片区。一大片死去的胡杨林的残骸,历经数百年而不腐烂,仿佛还在延续着顽强的“生命”。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正应验了那句“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从一道桥出来,已差不多十二点,我们吃了些随身带的干粮,继续向二道桥前进。
二道桥主要为倒影林,大片黄绿交错的胡杨树影倒映在泛着涟漪的水面,这景象是摄影者的最爱。之前在安徽宏村湖畔遇到的一位上海摄影爱好大爷,他说他去了宏村三趟,只为拍一张难以分清真实树木和倒影的照片。看到胡杨林的倒影林,我想他应该到这儿来,因为这儿的景很容易满足他的心愿。

三道桥为红柳林,从三道桥到四道桥之间有一条木栈道可到达,刚开始我们顺着路往英雄林走,因红柳还未变红,很快我门便折返。改为乘摆渡车前往四道桥。
    四道桥即为电影《英雄》取景处,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拍照留念。英雄林的胡杨树相比其他几道桥,树干会更加粗大,树扇更宽,犹如英雄般气量宏广。因我们到时此处依旧是一片绿色,我们在此处只短暂停留。
    四道桥出来后,我们便径直奔向七道桥景区,看过了那么多绿树成荫,我们终于要见到期待中的那片黄金林啦。见到成片的金黄色胡杨林,我们很是激动,宋哥和曹姐的婚纱旅行系列照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里。他俩今年8月份相继辞职,一起义工旅行,想在婚前的一年走遍全国,曹姐披着白色的纱巾,宋哥带上紫色领节,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会留下几张纪念照片,作为他们明年结婚的纪念礼物。都说两个人合不合适在一起过一生,只要一场旅行就能试验出结果。路上宋哥喊曹姐“老曹”那依赖的声音,我仿佛已看见他们老时相伴相依的样子。我很喜欢宋宋&老曹这个故事,你们呢?

掐好了日落时间,我们从七道桥出来坐上前往八道桥的摆渡车。八道桥为沙海王国,它位于世界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腹地,它的门票跟前面的几道桥也是分开的。我们进门时,正值日落期,沙海入门与房屋相接处,即有一塘水,落日余晖洒在平静的水面,砖红色的房子倒映在水中,让人想在这儿发呆。

我们脱下鞋袜,将鞋带连同鞋子系在背包上,在细沙上缓缓步行,沿着一个小沙坡往上爬,所踏沙处随着日光的消失变得冰凉。再往上走,又可见两座沙坡间躺着一湖清水,那景象丝毫不亚于敦煌月牙泉。

远处沙坡上有2匹骆驼载着游客,骆驼主人牵着他们行走,这一剪影让我联想到了张骞出塞的情景。

在沙海王国,我看到了这么多年来最美的日落,骆驼、湖水、沙漠、落日,颇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气势。这一画面,足够我用好长一段时间来回味。

居延海不是海

居延海距额济纳旗镇约1个小时车程,内蒙古的日出较青海湖迟,前一天大家约好6点准时出发,7点到那边等日出。我们六点下楼,外边依然黑乎乎的一片,在宾馆内我觉得有些热,想着今天穿一件线衣出门足矣。打开宾馆大门,准备出去看会儿星星时,我被妖风吹了回来,体测外边的温度10度以下,我立刻回来披上了冲锋衣。内蒙这边夜里风吹得厉害,昼夜温差也大得很。
    6点30分时,我们已在路上,天空才掀开黑色的夹克,换上了墨绿色的披风,上边还装点着大小不一的黄色点缀。大约7点15分,黄色的蛋黄终于从海平面跳出,水中的芦苇似是它的小伙伴,随着它的上升而飘动。而这时我们还在居延海景区入口,景区入口离最佳观摄影观景台需乘车前往,因距离太远,我们没来得及用相机拍下日出这一刻画面。
    早晨居延海的风大,气温很低,每个人都被冻得鼻子发红,不停哆嗦,有那么一会儿,我的手被冻得甚至没有知觉。坐上景区的摆渡车,我们朝最佳观景台前进。木头栈道延伸至水中央的观景台,早已聚集了许多观看日出的人们,左边水中是分散的芦苇小岛,正前方有一座老子雕像,传说老子曾在这里得道成仙。右边栅栏上停留着不少海鸥,这些海鸥丝毫不认生,只要游客一喂食,它们便成群结队飞来,调皮的精灵们和蔚蓝色的天空、微泛波澜的湖水,成了镜头聚焦的对象。

由于今天还要赶700公里的路程回张掖,我们在居延海便没有作过久停留,直接奔向最后一站——中蒙边民贸易口岸。景区外,可见一条咱们国家蒙古商人的摆摊,摊上卖有牛肉干、糖果、香水、俄罗斯套娃、沙漠赌石等。为了看一眼国界,我们特地买了一张门票进入到里边。在需要们票的地方,我们看见了边防战士和几辆蒙古国的车出入,闺蜜说“他们的车子和蒙古的汉子长得一样敦实”。

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我们几个轮番跟国界碑进行了合影留恋。之后,我们便走进策克中蒙边民互贸市场参观。里头跟外边那条街的唯一区别,就是国籍的不同,而且摊主不懂汉语,也不会说英文,你连跟他讨价还价的余地都没有。我在一对夫妇的摊上买了一盒巧克力,我问他们多少钱?丈夫一直摇头,意思他听不懂,接着他用计算器摁了个“45”,我付钱给她妻子,她只收了我40元,闺蜜说他们是不是连RMB也不认识。后来我们见到陆师傅时,他说他们有可能是假装听不懂你们的话,反正这样你们也没机会跟他砍价。不过,讲真,出来后到咱们蒙古商人的摊上问那巧克力的价格时,它也只是40元。我在外边还买了风干牛肉干,因为在环青海湖时买牛肉干对行情有了了解,我跟摊主讨价还价还是成功了的。

策克口岸出来后,我们便开始了返程,车行700公里,我足步不迈,一天结束后,还是稳稳地占领了朋友圈微信运动的封面,只是屁股遭了些罪。

祈福于三十三天石窟

在张掖的最后一天,我们安排了马蹄寺的行程。说来也巧,每次出行,我都会去一座寺庙走走。从额济纳旗张掖的当晚,曹姐说她上回从马蹄寺回来后脚疼了三天,她提醒我们三十三窟内部通往最顶层的通道,阶梯几乎垂直90度,要特别小心。我一向害怕爬山,如果不是山上的风景格外吸引人,我可以一年不上山。夜里睡觉时我还惦记着明天爬三十三窟的事,当晚梦里我果真梦到了自己在阶梯底部,同行的小伙伴们都已开始攀登,他们伸手要拉我,而我始终不敢迈出第一步。
    第二天早上8点30分,我们在青旅大厅集合,带上一袋水果,依然乘坐车队的车前往马蹄寺景区。
马蹄寺景区由三部分组成,一个是三十三天石窟,一个是格萨尔王殿,还有一个是景区入口处的千佛洞。三十三天石窟距离景区大门约7公里,师傅把我们送到山脚,我们步行前往。因为是寺庙,我只在远处拍了一张石窟全景图,进到里边就没再拍照。

三十三天石窟检票口处有一玛尼堆,它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 每到吉日良辰,人们一边煨桑,一边往玛尼堆上添加石子,并神圣地用额头碰它,口中默诵祈祷词,然后丢向石堆。天长地久,一座座玛尼堆拔地而起,愈垒愈高。每颗石子都凝结了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我们在附近的草堆没有找到石子,闺蜜把在阿拉善盟戈壁上捡的石子贡献出来,正好一人一个,我们绕“玛尼堆”顺时针走了一圈,然后把石子放进玛尼堆,象征着一种美好的愿望。
    接着,我们便走上了登三十三天石窟的路。据查资料,三十三天石窟,为古人仿照天上的三十三天在马蹄寺开凿了人间的三十三天,第一次把人间天上联系起来,其含义是一个人只要积德行善,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就可以从人间的“三十三天”到达天上的三十三天,与诸神游戏,体现了中国人间的佛教思想。藏传佛教中认为,登上三十三天石窟,就是寓意:你在走一条解脱之道,攀登的整个过程就是经历了一段不见阳光的黑暗石窟,然后上悬梯转身180°,做“鹞子翻身”再走过天梯,最后才到三十三天石窟。其象征意义:走完了人生的征途,经受起了考验,到了三十三天,达到了解脱的境地。在攀登过程中,每个人每遇一座佛都跪拜,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外形像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石窟造型别致。这些石窟不同层级之间的石梯狭窄,坡度极大,每次只容得下一人通过。神奇的是在参拜过程中,我们丝毫没觉得累。在通往顶层绿度母佛的通道上,我们看到了曹姐说的垂直九十度石梯,不知当时为何,我已忘了恐惧,只是顺着小伙伴脚步,一层一层小心翼翼地往上爬。到达顶层后,身着红色僧袍的喇嘛正给2游客讲述石窟的由来。旁边的桌子上放着几盏酥油灯,我把香油钱放进纸盒后,点了一盏酥油灯放在了绿度母佛前的案板,随后往下半层的侧殿参观。
    看完石窟后,我们走到了旁边的普光寺马蹄殿,殿前玻璃箱罩着一个大理石,上边的印记呈马蹄状,传说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这个马蹄也因此成了镇寺之宝。普光寺与三十三天石窟之间,还有一个深度很大的山洞,内有30几个窟龛,我绕着山洞走了两圈,里面的石佛在文革时期已全被破坏,几乎没有一座完整,让人不免惋惜。

马蹄寺前马好骑

之后,我们坐上师傅的车来到座落于卧龙山龙鼻子的格萨尔王殿。格萨尔王殿窟长70余米,宽12米,高3米多。正面窟内是格萨尔跨神骏,持刀负箭,珠毛手捧哈达送格萨尔出阵的场面,窟左侧甬道中塑有格萨尔岭国以总管贾擦协尕尔为首的36位将领,进入殿内众英雄跨骏马,手持各种武器、神态各异,豪气满怀,如出阵前一样威武。
    殿外可见祁连山风光的雪山和草原。砖红色的小房子前几匹骏马在低头吃草,向雪山方向蜿蜒而上的小路被大片绿地包围,此景带有几分瑞士风情。

我们走近给马拍照,藏族阿姨问我们是否骑马,因前一次在青海湖骑马差点儿颠下马,这次我有些犹豫。阿姨说她的马鞍垫很软,见这片草原相对平坦,最终我还是爬上了马背。刚开始阿姨担心我害怕,牵着马陪我走了一会儿,渐渐地我发现这里的马似乎挺好驾驭,于是便让阿姨放手由我自己来。我自己骑着马在马路上走了一段,便掉头让它往草地里走,一进草地,它如鱼得水般立刻奔跑了起来,我紧紧抓住绳索,却也不那么害怕,驰聘草原的感觉如自由的风拂面一样清爽。

旅途花费

每次出行,都有不少朋友问我预算花费问题,在网上查看攻略时,许多景点的门票和交通已是几年前的价格,这次我特地做了个记录,下边按各部分花费列出明细:
           交通

张掖两晚住宿:143.00
兰州两晚住宿:110.00
额济纳旗两晚住宿:150.00
(以上都按2人标间人均花费计算)
合计:403元
 以上三部分总计2194元,途中饮食,因很多餐都与小伙伴们一起拼桌,张掖物价不高(单从水果来看),7天饮食花费约莫400元不到;另外,交通部分,因职业原因,我乘坐飞机可用员工票,机票部分我没花钱。

文末福利

出门前,我花了不少时间选住宿和找吃饭的店,网友们对各个店评价不一,有些店网上评价很高,实地一看差别却太大。这里我将这次出行,以一般女生们可接受的标准推荐几个舒适安全放心的店铺信息给大家。
兰州住宿:兰州家园青旅客栈
地址:城关区解放门万润万家超市旁
(金色都汇小区B座601)
联系方式:18152014610

张掖住宿:西夏青年旅舍
 地址:甘州区北水桥街25号
 (欧式街马可波罗雕像向西100米)
联系方式:0936-8861010

额济纳旗住宿:茂源宾馆
地址:西加油站向西200米路北
联系方式:13087147088
(我们住时150元/间,据说旺季房价会涨到680元/间)

这次的出行,我们主要以拼车形式组队,因在青旅住宿,可以很容易找到一起出行的伙伴,我们全程乘坐西夏青旅车队的车,他们家不仅提供火车站的接送车服务,而且司机对你的行程时间的把握有时比你自己还紧张。从额济纳旗回到青旅,我们开玩笑说终于又回家了。不知是西北人淳朴厚道,还是我运气好,两次到西北,都遇到了很靠谱的司机师傅。这边也把值得推荐的西北线路旅游的司机师傅联系方式给大家:

西夏青旅陆师傅(带我们去额济纳旗):  153-4676-0870
西夏青旅刘师傅(带我们去七彩丹霞):  177-9717-4474
青海湖环线马师傅(常年跑西北环线):  186-9720-7711

心驰神往

2016-10-08 14:0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08 15:4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0 01:04

引用 imbaby 发表于 2016-10-10 01:04:47 的回复:

回复imbaby:旅途花费是途中记账时记下的,路上的事情是回来后写的。

2016-10-10 09:07

引用 最齣的夢獻★ 的图片:

这些都是我的爱~~我要回兰州吃吃吃~~~

2016-10-10 23:20

这条路线的策划 少见,你们去那个什么怪树林好像很刺激,好像会有什么超自然生物出现的赶脚。

2016-11-22 10:11

楼主 可以加下你的微信么?有些地方想请教下你,因为问题稍微有点点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