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私人攻略——TO 拓拓

2016-10-07 13:36 389/7
  • 出发时间/2016-09-10

为拓拓而写

作为一个十足的懒人,我竟然也写攻略了,因为拓拓的盛情难却,还因为那天晚上做了梦,台湾是第一个旅行回来后还会梦见的陌生地方。为此,写的十分纠结和诚心。

直面感受&TIPS

台湾旅行回来感受特别好,体验丰富,虽然遭遇台风和中秋人流,也称得上完美旅行。

自己归纳可能的原因:
1.体验丰富,自由行和民宿是关键,不仅看美美的风景,与当地人交流碰撞较多
2.台湾旅游的大环境一流,门票合理,旅游安全,民众善良热情乐观,旅游的心情自然就好了(与大陆形成鲜明对比)
3.青旅一级棒,美食安全、美味又创意无限,满足味蕾和猎奇
4.去之前勉强读完较新的lonely planet系列之in 台湾,曾细心研究其中的美食和不解处,对于台湾有更多了解和期待,避免沦为到此一游的境地,倾向于深度游
5.有个靠谱又负责的好老公作伴❤❤,让少根筋的我省去不少麻烦,拍照技术进步也让我很欣慰

Tips:
1.11月份去应该是下半年最好的时间(但是可能看不到花莲赏鲸),基本无台风,天气凉爽宜人
2.不用把每日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可以提前定好酒店,其他事项一边玩一边计划,既能避免突发事件打乱行程(同时也打乱强迫症、完美症),又能体会自由行的无限乐趣。
3.Lonely planet系列书真心不错,出发前读完,对目的地深入了解,旅行也更加深度,旅行中也可以做参谋
4.一次性内裤和泡脚神器好用死了
5.如果不幸大姨妈没完(譬如我)或造访,也要调整好心态,毕竟旅行是出来玩,出来长见识,不是伤心难过的。

交代人物、时间、地点

人物:林宝宝(我)和峰宝宝(老公)
时间:2016.9.10至2016.9.17共8天,中间只要请三天年假。后三天为中秋。证券公司放假至9.18,羡慕嫉妒恨。
出发地: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目的地:台北桃园国际机场(直达)

出发前准备

半年前:办好通行证(订机票需通行证号码),订机票
由于去年的遗憾,今年早早提前半年于去哪儿网订好机票。优点:便宜(双人双飞2900不到,航空公司:华信航空{台湾叫中华航空})。缺点:不退票、不改签。(PS 跟领导打好招呼)
Tips:机票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一不小心错过好价格,捶胸顿足,不如,达到心中预期价格果断出手,之后勿关注,免得吐血后悔纠结,白白浪费大好心情。机票保险可以不买,出发前给自己和partner(s)购买境外险。

两三个月前:订民宿、青旅
台湾民宿正宗、特色,热门的、旺季的,一定要提前订好。有些特色住宿,更是要提前更早,比如垦丁的夜宿海生馆(我们由于我个人工作原因,只是提前了一个月,亏!)。

一个月前:
去出入境中心办好g签注(半年有效,容易过期,过期重签),网上办好入台证(这样两证一签办齐了)

7—28天前:
据说高铁对外开放购票,最高可享受6.5折。台湾高铁挺贵,如果行程固定倒可一试

一两天前:
准备行李(PS工作交接好),准备一张境外取钱免费的卡,保证里面有充裕的银两

DAY 1 初遇台北

DAY1 宁波栎社机场——台北桃园机场——你好,台北!——故宫——士林夜市

出发前几天,华信航空竟然打电话来,竟然要把原定19:00出发的飞机改到9:00东方航空,哇塞,梦寐以求的时间啊,又是大航空公司,好兆头❤

上了飞机,兴奋了会儿,打了会盹儿,吃了飞机餐,看了会儿书,就直接降落桃园机场(一小时50分钟)。入境厅本该排起长龙,竟然人很少,一方面旅游淡季,一方面空心菜上台、台旅游大巴出车祸等的原因,顺利入境,机场直接有兑换台币的台灣銀行,隔壁就是中華電信,有7天套餐(从第二天算起)(500台币)、15天的等。有机场大巴(大巴有很多公司、可选择)直达市区,2、3个小时,2016年底据说捷运(就是地铁)会开通,届时会方便很多。

到了捷运台北站,购买悠游卡(无记名,大概20元人民币的工本费),充值,找青旅,但很快发现我们陷入迷宫了,台北站是集高铁、火车、地铁、大巴、商场于一体超大、超复杂的老牌人流交叉点。你好,台北!就是几百米外,我们愣是找了一个多小时(包含找不到时在7-11吃午饭)

庭院深深,近在咫尺不相识,终于在天成饭店11楼check in,外面写着萌萌可爱的nihao 就是了,房间又是在另一个楼层,前台会告诉你。由于下午两点才可以入住,东西可以放前台帮忙照看,完事儿,直奔故宫,乘坐捷运,再打了的(的士真的贵),到达故宫,今天白天剩下的时间都贡献她了。国宝无数,其他博物馆黯然失色,虽说白菜在嘉义巡展,肉形石在美国展览,其他宝贝也看的我乐不思蜀。自助讲解机,烂的可以(不会自动播放,需要输入对应数字,点击播放才可以),价格也贵,200台币一台(但又不得不要)。晚上去了著名的士林夜市,大饱口福。

你好,台北!(约125RMB)是我第一次住青旅,男女混住,四人间,一人一床,厚厚的床帘拉出一间间独立的私密空间,一人一独立的床头灯,一人一柜,有空调,四个房间共用四间浴室,共用不大的小小客厅,客厅温馨可爱,还有分类垃圾桶。很庆幸是她,体验非常好,睡得很香。

一天的疲惫,泡脚神器一出马,消除过半,力荐!

Tips:
1.故宫门票250台币,虽说不贵,但是前提一天网上购买可以优惠
2.宁夏夜市、圆山夜市据说比士林夜市好太多。前者我亲身证实过了,后者等着你告诉我
3.免费辉煌的淡水日落,我们因为天气原因只能多次错过

DAY 2 不舍台北,一路向南

DAY2 中正纪念堂——西门町——自强号——花莲——达芙妮的家

中正纪念堂免费,我们是11路加公交车过去的。

自由行、尽量像当地人一样旅行的好处是会看到原汁原味的本土风情、民风民情,期间我们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再次感慨台北人民的热情、善良、有责任心。

比如,有一次傻大姐的我下公车时一时找不到悠游卡刷卡下车{台北公车分两种,一种上车刷卡,一种下车刷卡,大家上车时看仔细},急的碎碎念怎么办怎么办,车下有位年轻的女士竟然特意上车给我递零钱,温柔的声音响起:小姐。。。。。后面没听清,一来我找到卡了,要赶紧结束整车人等我的尴尬,二来还没来得急致谢,只看到好心人背影急奔另一路公车而去。

再有我乘坐捷运,台北捷运有些旧,开的也很快,人有点多,我踉跄了一下,马上有学生模样的女孩让我和她一起抓着杆子。相视而立,一点也不尴尬,心中暖意融融。

还有一次,包车司机陪我们去买花莲有名的炸弹饼,这家炸弹饼很有名,但是在狭窄的弄堂里,狭窄的马路上由于某个司机的个人原因堵车了,队伍中马上有人来说这个司机,不应该堵车,那个司机听了也马上接受批评,窄窄的马路又恢复交通了。

青瓦白墙的中正纪念堂特别明显,颜色好看的跳起来,内饰低调华丽,站在老蒋和国民党的角度介绍老蒋的一生和主要贡献,还有台湾的发展历史。以我看来,不免也夸大了老蒋的贡献,贬低了中共,尤其是老蒋数篇演讲稿的展示,大家可以随意翻来看看,用词很扎眼。成王败寇,政治常态。

宪兵交接仪式很漂亮,也很庄严,比较有看点,有花式耍枪。淡季人也挺多的。看着巨大的老蒋雕塑慈眉善目,温柔微笑的看着这认真庄严的宪兵交接仪式,头顶的青天白日壁画让我联想到同样头顶这一样的壁画的南京中山陵的孙中山可就没这待遇,老蒋还是幸福的。

之后去了热闹非凡的西门町吃了著名的世界面条(豚骨拉面),寻寻觅觅红楼时,发现一群大部分都是老人的人在政治宣扬,五星红星到处飘扬,听到耳熟能详的各种红歌飘荡在陌生的台北街头挺兴奋,挺怪异,这是统一一派,之后一两个小时后,台独派骑着屁股上插着巨大台独宣言旗帜的三轮车,播放台独歌曲应战了。之后就出现有趣的一边台独派,一边统一派二分画面,但是这一切有序、文明、没有荷尔蒙的争斗,还有一两个警察维持秩序,后来听说他们都是经过审批合法的。这是自由的政治表达。再后来屈臣氏、大街瞎逛逛就要回去了,去花莲

台北有可多好玩的,奈何时间不够,继续上路,有缘再见(缘分马上就要来了)。

达芙妮,让我想到鞋子。花莲,莲花一样美的地方。

一下火车,老板娘达芙妮,陈姐,便开启了过分热情絮叨模式,讲话貌似没有多少重点。但是成功破冰。十分钟左右,一片漆黑、安静中的亮光就是她心爱的达芙妮的家(约440RMB)。一栋可爱的二层别墅。庭院别致可爱(后来白天看到的)。进门后才完全消除对于家一样的民宿的疑虑。热情絮叨的陈姐加上用心装修的家,原来这就是民宿,家一样的民宿。真正的民宿,莫过于此吧。装修偏美式,舒适、宽敞,巨大的四人间,巨大的浴室,令我连连哇哇。两晚住下来,非常满意,处处能感受到陈姐的用心和爱。如果非得让我吐槽,那就是花洒的水有点小。

陈姐有个“愤青”老友——老鹰。是个包车司机(3500台币一天)。也巨能扯。是个十足的文艺男人。忘了何种原因,对于台湾人民的好奇和期待,令我们话匣子倾泻,而老鹰也饶有兴趣的接话。于是乎我们竟然忘情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生活等等,天南地北,天马行空的聊到午夜。期间陈姐为我们拍照竟毫无知觉。台湾人民就是如此没有大陆人的功利和急躁,愿意与人交谈,希望有思想碰撞,而不是分分钟想着要把时间用在赚钱身上。即使这已超出了他工作范围了。

结论,老鹰是绿营。即使他说他没有颜色。

我们从他的谈话中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思想。当然他们也是。觉得这样挺好,两岸人确实应该多交流,相互了解。

这次聊天成为这次旅行中的一个亮点。

后来我们也成为朋友了。我们甚至后面遇到困难找陈姐帮忙,陈姐都帮我们办成了,真的很感谢她。从台湾回来,我都会想念他们。(*^__^*) 嘻嘻……

1.西门町晚上逛更好,听说还能遇到明星呢,这是我的小遗憾
2.白天宅宅达芙妮的家,骑骑乡间小路,也是不错的
3.旅行中敞开心扉与当地人聊天,会收获惊喜和深度,也许是旅行的精髓。尤其是在文明程度、安全系数高的台湾,不要放过机会。

DAY 3 花莲,莲花一样美的地方

DAY3 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布洛湾——自强夜市——达芙妮的家

另一个包车司机阎师傅要登场了(3000台币一天)这也是陈姐介绍的。为人简单、热情,也是个话匣子。我们第三天的行程也是他安排的。期间也帮我们拍了些不错的照片。总体来说,过程还是蛮愉快的。就是天气不太给力,因为20年一遇的大台风就这么幸运的被我们要撞上了。

七星潭美丽,清水断崖优美,以上在天气好的时候景致美上数倍。清水断崖让我联想到巴厘岛的情人崖。情人崖景致是目前我见过的最美丽的海边崖石景致。怀念。。。。。。

太鲁阁鬼斧神工,也很危险。只是其中一小段就看得我惊叹万分,这真是大自然给台湾人民的礼物。如果有机会,很想尝试一段栈道。

布洛湾意为回音。确实是个很仙的地方。负压离子满满。布洛湾小电影很台湾小清新范儿,值得一看。其中的纹面文化,看的人有些揪心。

自强夜市时与峰宝宝闹矛盾中,气的没有吃,所以无法评价。

晚上回去也自然与陈姐、老鹰无交流。

Tips:
1.七星潭的日落很美,司机会根据天气情况,在征询你的意见后作出安排,如果可以,不要错过。
2.花莲赏鲸是热门项目(4月至中秋来之前),也是我的心动行程,我们由于天气、时间等原因,只能等下次了

DAY 4 花东纵谷线拼车一日游

DAY4 花东纵谷线拼车一日游:云山水、伯朗大道、瑞穗农场——垦丁大街

听说这是条很受欢迎的路线。也是台风来临前的最后宁静和阳光。我们不得不前往台风中心。

云山水不大,但是其中的景色真的如童话故事里仙境一样美。赞一个!

伯朗大道是美丽文艺的山下田园风光,待到入秋麦田变为层层金黄色应该会更加美轮美奂,在其中骑行感觉也不错。天气好时,还可以滑翔。

在瑞穗农场看到鸵鸟了,自产的牛奶、冰淇淋、奶茶、牛奶馒头、炸馒头等,奶香十足,味道上乘。

上午的天气还是很给力,阳光、宁静、风景,下午越接近垦丁,天空阴云密布,只见旁边的大海惊涛骇浪,一些景点取消了,台湾导游很淡定,他们应该是见怪不怪的。总体来说,对于从来没有跟团游过,自由行偶尔报一两天团体游,仅有几次经验的我看来,台湾导游温柔、幽默、文明、耐心,比大陆导游强。

忐忑的到了垦丁,期望很高的地中海风情的伯利恒民宿(约480RMB),令我们感到失望。与其说是民宿,不如说是民宿外表的连锁酒店,由前台,装饰远观不错,实则粗糙。房间给我的感觉是,一下子被打入冷宫了。

还好酒店还可以免费把我们接送至十分钟路程的垦丁大街。一入大街,小镇特有的小打小闹,海边的小资热辣,让我们几乎忘记台风就要来了,大家都沉醉这慵懒迷醉中,OK,那我们也要好好把握这最后的机会。垦丁大街又是一个美食夜市。我终于吃到了心心念的官芝灵大肠包小肠,好吃还管饱。夜市就这样,看哪里排队就去凑热闹,一般都不会错。

Tips:
伯朗大道骑行时是正午时分,风又很大(这是一山之隔的海风),一定记得涂防晒霜,否则如我,没在海边晒黑,在田野里晒黑,也是没sei了。

DAY 5 我在垦丁,天气地表最强台风

DAY5 伯利恒民宿——7eleven

我能说我们去的唯一的“景点”是7 eleven吗,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去的吗?%>_<%因为。。。。。。。。。。。。。。。。。。20年一遇的地表最强台风来了,这运气,也没sei了,{我在垦丁,天气,20年一遇超强台风},还断电断网,为了“生存”,“冒死”坐车去便利店,上下车可是真正感受到大台风的魅力,差点没被刮走~~~~~~

白天有闲的要发疯了,认识了一些小伙伴,晚上烛光泡面,大家玩起了狼人杀人游戏,聊聊,玩玩,也是蛮有趣的。其中一对上海的情侣,竟然还在宁夏夜市偶遇,真是太有缘了,真应该一起坐下来吃吃饭,交交朋友。

最后终于来电了,大家集体欢呼,吃早餐时发现大家并不是陌生人,会闲聊几句的感觉,还真是不错。还一起在拼车去高雄的路上聊天掰扯。这是台风带来的际遇。虽然错过了美丽的自然风景,却看到了更美的人景。给旅行锦上添花。

Tips:
旅行路上未知的事情很多,计划赶不上变化,既来之则安之,使得每次旅行成为独特的记忆符号。

DAY 6 再遇台北,疯玩台北

DAY6高雄——自强号——疯台北——永康街——台北101

在陈姐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取消了高雄的酒店预订(高雄不仅断电断网还断水)。再次感谢美女姐姐O(∩_∩)O 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走起!回台北!于是回去一点点消除我的遗憾。

台北(约140RMB)隐藏于老城区的老街中,街上有稀稀拉拉的人,加上细风小雨来凑热闹,竟有种冬天到台北来看雨(沉浸在唯一一句会的旋律中。。。。)的情怀和感觉。台北住宿本来就贵,加上中秋,和你好台北给我们的抛砖引玉,青旅是我们最佳选择。事实证明,fun inn taipei哎哟,不错!一如既往的干净、整洁、简单,住客也自觉安静、保持整洁、遵守约定,而且比闹市区的你好台北大了好多。But。。。。。我们这次也遇到了梗了,熄灯睡觉没多久后,有一个东南亚女生在床上一直不停的小声讲电话,吵得我没法入睡。凌晨又有人可能要赶飞机,早早起来,一顿收拾行李,叮叮哐哐,我的亲娘呀,能不能让人好好睡觉了。这是青旅常遇到的问题。不过不影响对台北青旅整体的高度评价。疯台北还有一个让我吐槽的地方就是吹风机的功力太小,对于如此浓密长的秀发的我来说真是吹苦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体验地下室青年活动中心。

永康街是咖啡、小资的天堂,我终于可以去趟了,好开心。但是跟我想象中还是有些不一样,乍一逛,特别的生活化(背靠生活小区)、接地气,仔细进入里面,发现景致和文艺都隐藏在深处。前面是寻常的公园,转个角,就看见一间别致名字、别致装饰的咖啡店。没有丽江或其他小镇密集的咖啡馆或商铺,都是零零总总、散散漫漫、自自由由、或这或那、漫不经心的点缀着永康街。闹中取静、别致、个性、随意,也许这就是永康的魅力。

永康之前有想去著名的鼎泰丰,奈何人太多,都是些日本人、韩国人,应该还有大陆人。没有去吃有名的永康牛肉面,而选择了度小月担仔面,也是非常不错的,有些小贵,除了蛋炒饭,分量少得心疼。后来还在永康的街口吃了炒鸡好吃的冰——思慕昔,店面很大,是绵绵冰的创始店。相比大陆的冰弱爆了。

101在每个拥有少女心的女生心中的分量可想而知,尤其我们的少女期是在看台湾偶像剧中度过的。当天是中秋,购票处长龙缱绻,还好我们有万能的淘宝。票价可以便宜,还有人少的专门通道。我都有点不敢相信。马云先生方便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也许还有老外,有些日本人、韩国人也混在队伍中)。这双美丽的手还伸向境外了。哈哈,购票轻松搞定,进去还是得老老实实排长队。

101电梯号称世界最快速度记录保持者。乘坐之前还有点小忐忑,乘时除了有些些不舒服,很快到了,期间电梯顶还播放美丽的星空和悦耳的音乐,所以总体是愉悦和享受。

激动万分的看到了台北夜景,其实,跟香港维港的无敌夜景相比,这只是小菜一碟。然则,坐在落地窗边的座位上细细品一杯咖啡,发发呆,聊聊天,看看景,浪漫文艺爆棚啊。

Tips:
1.迷失在永康街,本身就是文艺。找一家喜欢、有感觉的店品一杯咖啡,咖啡融化你的心,跟随弥漫在永康上空的咖啡香体验永康。明星咖啡馆我没有刻意去找,大名鼎鼎的。
2.淘宝,万能的淘宝。
3.大众点评、蚂蜂窝自由行很好用。

DAY 7 爱在九份,十分女王

DAY7 拼车一日游:野柳地址公园——九份老街——平溪放天灯——凤梨酥DIY——宁夏夜市

如果旅行时间较长,可适当间隔安排充当撒手掌柜的拼车一日游,优点:省钱、省心、省力;缺点:没有自由,无法深度游。

野柳是世界级的海蚀风貌,也是我的心动行程。此次旅行竟然遇上了猪一样的导游,说闭馆。机智如我,上卫生间之际无意发现并非如此,才使得猪导游再次确认,最后了却心愿。

比想象中小,那天天气超好,海景超美,水特别蓝,同时也超热。海蚀令我惊奇,可惜没有导游细细导说。

九份是个小山城,宫崎骏漫画里美丽、诡异的场景,山城破旧,景色绝美,同时人很多(九份太小了,更显得人多了),因为今天中秋且天气如此好。九份是个慢慢瞎逛的好地方,可惜跟团又看人,最后人挤人逛了一个小时,草草撤退。

平溪(十分寮)同样破旧,但是有老火车穿过,就显得有味道,跟九份不一样的味道。跟团就做一件事,放天灯。因为由于堵车我们在路上花了太多时间。我的愿望是:财源滚滚、平安喜乐、福星高照。用毛笔写愿望马上暴露了我们没文化,看人家台湾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汗颜)。不过最后还是成功实现了在铁轨拍照的愿望,我心满意足。

DIY凤梨酥适合亲子游,我个人是没多大兴趣的。维格凤梨酥还搞了个凤梨梦工厂让我们参观,还是不错的,台湾跟团游巧妙的把我们留下购物——因为等待我们亲手做的凤梨酥烘焙好,还得一个小时。

Tips:
1.如果没有时间去台北的每个夜市,推荐先去宁夏夜市。东西好吃又多。
2.九份和平溪最好是自己乘火车慢悠悠的去,玩的就是文艺。
3.去野柳之前可以做些地质方面的功课,会好看些。

DAY 8 来了不想走,久了又想家

DAY8迪化老街——桃园国际机场——宁波

玩了这么久,有点想家了,同时又留下很多遗憾,人就是这么矛盾。

最后一天打算去买著名的江记华隆猪肉纸(真的超好吃,杏仁的300台币一大包,比维格便宜又好吃),顺便逛逛迪化老街。迪化老街上的建筑很美,应该是日殖民时期较有代表性的日式建筑。我根本停不下来拍拍拍。早上起晚了,不然还可以去大稻埕码头顺道逛逛。

逛的时候还担心台风影响航班,又担心宁波的天气影响降落,时间就这么消磨过去了,打了个的打算去台北站坐大巴去机场,被好心的司机告知高速堵车可能会赶不上飞机,咬咬牙,1100台币(事实证明他没坑我们,他说他只坑韩国人,呵呵)不打表去机场,司机抄小路送我们去机场。

就是这么有趣,这次遇到个蓝的,而且蓝的发亮,但是去日本超过30次,每次都是去海钓,台湾人和日本人的感情联系就是这么紧密。

早早到机场,可以逛机场免税店,马云这一出手,台北机场也在范围内,可以轻轻松松支付宝支付了。

习惯了台北街头几乎无垃圾,夜市都是干干净净的,凡事都排队有秩序,不喧哗,人和人之间有信任,有关爱,有微笑,宁波一出机场等大巴的混乱,地铁口的随处垃圾马上把我拉回现实——hello!我真的回家了!(开心又苦涩)

2016.10.05晚 完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08 14:34

引用 zlian 发表于 2016-10-08 14:34:08 的回复:

回复zlian:每一段旅程都是难忘的回忆

2016-10-08 15:0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0 01:0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zlian:夸张点 吐血回忆写出来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前一条的回复是老公的官方回答

2016-10-10 21:25

引用 jaesoo 发表于 2016-10-10 01:04:47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jaesoo:谢谢 谢谢 第一次写 难免紧张过渡 碎碎念了 不过你说的没错  只有写出来 不自觉就开始自我总结,自我反省,印象更深刻了   哈哈哈哈

2016-10-10 21:2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0 21:58

引用 葫芦娃的夏天 发表于 2016-10-10 21:58:19 的回复:

回复葫芦娃的夏天:过程真的是重温旅行时的美好和不美好,然而不美好也变得美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