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黑水行

国庆长假,  又是一年春去秋来。虽然生活早已教会我们从容面对世间的一切诱惑,但,彩色的秋天,如果就这样悄然溜走,叫我怎能释怀。于是,在十月的第一天,六点即驱车驶上高速公路,以期早人一步,不要成为给祖国的大好山河添堵的一员。
       目标----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卡龙沟。

六点钟的高速公路,己足以见证"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

一路上,天之蓝,云之白,树叶之绿,西番莲之橙与黄......甚至民居屋顶的颜色都让我的细胞活跃起来,到达目的地的心情愈加急迫。

虽经小堵,依然在六小时后按计划抵达目的地。原本急切的心情却瞬间变的安宁起来。因时值初秋,卡龙沟的彩林刚刚开始着色,无边无际的绿色底上,刚有星星点点的红和黄。

尚未完全开发的卡龙沟保持着最原始的古朴,漫步于林萌下的栈道,不知道是一种什么力量,让每个人自然的将脚步放得很轻、很轻……仿佛怕惊扰了这份宁静。于是,我们用眼睛饱览秀色;用耳朵倾听淙淙流水声和幽远的鸟鸣;尽量地舒展开双肺呼吸,用心享受着这一切......

本以为这样的景色都已很美了,随着拾阶而上,各种令人惊叹的美景接踵而至。
        溪水从钙华池上潺潺流过。

斑驳的阳光倾泄而下

蓝天白云与水

远山

画卷

枯木、毛毛虫、野果

水至清则无鱼?细细看看吧!水底有一条和四脚蛇一模一样的鱼。当地人称沙目鱼(音)不知道学名叫什么。

盆景

第一天的旅程就在这漫步、品味中过去。下午5点半从山脚停车场赶往黑水县城。
         双眼在一天中享受了视觉的盛宴,晚上来一次味觉的盛宴吧!
         晚上7点多到达黑水县城,放好行李迫不及待地找到一藏餐厅。藏式火锅、酥油茶、手抓肉、特色野菜⋯⋯大快朵颐,早已将减肥的誓言忘却脑后。

第二日,早早地被领队叫起来,匆匆吃完早饭后,向今天的目的地——达古冰川进发。

达古冰山位于四川阿坝黑水县境内,面积210平方公里,是镶嵌在中国四川—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上午九点,温度5摄氏度。满怀期待、景仰之情来到达古冰山。

达古冰山原名三达古,本是下达古、中达古、上达古三个藏族村寨。
      清晨的下达古,纯净的空气格外透明,深蓝天空纤尘不染,阳光照耀的地方透着碧绿、透着浅黄、透着初秋的绚烂......你一定能听见每个游人贪婪呼吸的声音,你一定能看见她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目瞪口呆的傻模样。

达古的水是神奇的雪山之水,融化的雪水从高处潺潺汇聚而成溪流、成海子、成湿地。当观光车掠过一片草地的时候,清晨的阳光将草地上的水汽蒸腾为雾,马儿和牦牛儿在淡淡的雾气中悠闲的摇晃着尾巴,啃噬着秋草。这哪里还是人间的马儿和牛儿?然而,因为我的目瞪口呆,当我想起用相机记录下这幅图画的时候,却已经成为路过的风景。

湖光秋叶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湛蓝的天空,深邃而悠远。蓝天下、山坡上,红色的叶子,黄色的叶子,绿色的叶子,描述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高原的地理分界线很明显,如此美丽的童话世界上面,却是乱石嶙峋的无人区和冰雪世界。
         我选择了坐缆车上海拔4860米的冰山。且准备了氧气罐。从缆车向下看,乱石嶙峋、寸草不生。弯弯曲曲的栈道空无一人。不禁感概,是什么样的勇者修建了这条栈道,是什么样子的力量才能让我辈坐上缆车登顶,敢言"挑战"海拔4860米。

眺望远处,竟然发现一颗镶嵌在山腰上的明珠。

到达山顶,深蓝的天空,洁白无瑕的冰山,碧绿透亮的湖泊是如此的宁静、美丽。

深深地吸一口冰凉、洁净的空气,去拥抱4860米的雪山吧!

翱翔的苍鹰    雪山之神

如果说卡龙沟给我安宁,达古冰山带给我的是战栗、是力量、是震撼

离开达古冰川,入住阿坝茂县城。晚上享受了一次烤羊大餐。美女、咂酒、锅庄……让团友们尽兴而去,尽兴而归!

第三天,目的地——茂县松坪沟。如果有走这条线路的亲,建议第二天住在松坪沟里,以免来回多走几十公里。

因时间的原因,只欣赏了松坪沟里的墨海及珍珠滩。
         松坪沟不同于卡龙沟的秀丽、冰川的磅礴,她似藏在深闺里的小家碧玉,未经雕琢,因灵气而生动。

墨海的水远看深蓝似墨,犹如一条丝带缠绕在山间,近观清澈透亮,似一颗遗落在山间的珍珠。

碧绿的湖水里,映照出山的雄伟。

我要一步步往上爬,在最高点看着落叶纷飞飘舞。

枯木也挡不住我的脚步

等到层林尽染的时候,和你再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