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千户苗寨、大小七孔、黄果树瀑布4天游记

Yasin Chow (深圳) LV.6
2016-10-07 13:45 985/2

关于游记

很久就想去贵州了,看到过央视上关于贵州的宣传“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知道那里是很多少数民族聚集地,有拍过西游的黄果树瀑布,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茂兰,有曾经威风无比的湘黔门户镇远古镇……
终于在这个国庆节我完成了自己的贵州之行,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旅行愿望!

旅行中我主要是用单反拍的照片,手机上基本没有照片,写这个主要想告诉大家贵州旅行中的一些交通信息和注意事项。这趟旅行我很满意,不过照片较少,大家不要因为照片少而吐槽哈,此刻我正在回深圳的火车上写下这篇游记。

宣传视频

网上有一则西江千户苗寨的宣传片,感觉不错,特放此链接http://m.youku.com/video/id_XNTY0NTA5NjIw.html?sharefrom=iphon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转自优酷@中国妖孽)

荔波除了大小七孔还有其他景点也不错,看了荔波的宣传片你就知道了,荔波宣传链接http://m.youku.com/video/id_XNzM4NDAxMjcy.html?sharefrom=iphon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转自优酷@看到未来的他)

最后附送一则黄果树的宣传片,链接为http://m.youku.com/video/id_XMTQ4NjUyMzc4NA==.html?sharefrom=iphon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转自优酷@四叶草SKY68943552)

实际行程

day1,深圳贵阳凯里-游千户苗寨,晚上住宿在西江品尚客栈

day2,千户苗寨-荔波-游荔波大七孔,晚上住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day3,荔波-游小七孔-安顺,晚上住黄果树景区附近的生活家青年旅舍

day4,游黄果树-贵阳,晚上住贵阳宜家酒店

出发前攻略

先给大家看下我出发前做的攻略,供大家参考,此攻略平时应该可以,不过国庆情况特殊,所以真实行程跟这个攻略有部分不同。真实行程如上所示

10.3号:深圳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千户苗寨
早上7:45到机场,9:45到贵阳机场,从机场坐254或者258到贵阳客运东站,公交30分钟左右,再坐到凯里的汽车,再从凯里坐到西江汽车三个小时左右,下午2:30左右到千户苗寨,门票100元左右。下午游览至晚上,找地方吃饭,晚上住千户苗寨。

10.4号:西江——凯里——荔波——大、小七孔景区
早上5:30吃过饭后坐车到凯里,然后坐车到荔波,再从荔枝到小七孔景区,车程共需6个小时。下午2点左右到大小七孔景区,门票一共160,全程游览3—4个小时,游玩至天黑即可,吃晚饭,然后到预定的酒店住宿

10.5号:大七孔景区——荔波——贵阳市——安顺
早上8:00坐车到荔波,再坐车到贵阳,再从贵阳站坐火车到安顺站,全程需要7个小时左右,下午三点左右到安顺市,可以在市区逛逛,拍照,吃晚餐,晚上住安顺站附近

10.6号:安顺——黄果树瀑布——贵阳
早上8:00早餐后,坐车先去安顺东站,再从东站坐大巴去黄果树瀑布,需要1个小时左右,九点开始游览黄果树瀑布景区,门票180,游玩5个小时左右,3点出发去安顺站,再从安顺坐火车或者大巴到贵阳站,住贵阳站预定酒店;吃晚餐,休息

10.7、8号:贵阳——深圳

关于费用

总体费用:
独自出行,后来遇到一些同行伙伴,一起游玩,最后只剩“小七”跟我一起。这次旅行4天总费用2700元左右,包含机票、火车票卧铺、拼车费用、吃饭、景区门票和住宿。当然了,国庆住宿和拼车都涨价了,我觉得如果在平时,高铁来回的话,一个人花费预计2000元左右,住青旅就会更便宜。

景点费用:
1.千户苗寨门票100元,观光车20元,观光车可以不买,买的话会轻松
2.大七孔门票55元,无观光车,不需要坐游船
3.小七孔门票100元,观光车40元,观光车必须买
4.黄果树门票180元,观光车50元,观光车必须买
以上1、3、4都可以网上买,2我不确定

汽车费用:
汽车费用就不介绍了,网上查好在哪里买票就可以了,都不算贵

游记实录

第一天

10.3号:从深圳宝安机场7:45出发,坐上飞机很激动,飞机1小时20分,上午9:30就到了龙洞堡机场。机场是有高铁到贵阳北站的,本来想从机场转到贵阳北站,去买的时候被告知中午才有班车,不过有机场大巴直接到贵阳北站,每人20元,就买票上车了(另外机场离贵阳客运东站很近,那里有到凯里的班车)。买到了11:44的到凯里南的高铁,38分钟,12点半抵达凯里南。网上查询从凯里南高铁可以直接拼车到千户苗寨,每人大概40元。这可能是平时价格,如果你平时去,这个价钱可以了,凯里南到千户苗寨挺远的。我最后没有找到人一起去,只能拼出租车凯里客运站,然后再坐车到西江,就可以直接到景区内了。

今年刚好是黔东南建州60周年,黔东南的首府是凯里市,下高铁以后出站就看到了许多少数民族风情的建筑

这个是鼓楼,凯里市区也有很多这种风格的建筑,感觉鼓楼的建筑风格很细致

前往西江的路上,苗寨的标志,心情当时越来激动,哈哈

这个也是进寨路上的一个标志物,不过不知其中的含义,等大家去过后解读

慢慢得已经看到了苗族人家的建筑,当时天很蓝就拍下了屋角和天空

啊啊啊,终于到了千户苗寨。国庆去千户苗寨的车很多,本来从凯里车站到这里需要50多分钟,后来因为堵车走了3个小时,本来计划玩一下午的,因为时间有限,后来只玩了一个晚上,可惜了我的门票啊……

登上观景台后,夜景深深震撼到我了,在这里生活的苗族人有很多,家家户户坐落在半山腰上,在这个安静的山坳里繁衍生息。在寨子里逛了很久,由于来得晚些,只逛了寨子的观景台部分,坐观光车从山顶观景台下来后,吃了酸汤牛肉粉和烤串。如果你时间充足,可以不买观光车,整个寨子都可以走路逛的
晚上住西江品尚客栈,客栈还行,房间不是很大,不过离主路很近,比较方便,老板那里有去荔波镇远的包车信息

第二天

10.4号:为了早点赶去荔波,我早上八点多就去景区门口找人拼车,准备前往去凯里,再从凯里荔波县。后来很幸运直接找到了去大小七孔景区的拼车,也就是在这个车上遇到了同是独自出行的小七,后来我们一起游玩了接下来的景区。其实本来想直接在客栈老板那里找拼车的,后来老板说车都是满座的,无奈只能自己来搞定。
从景区去大小七孔有点远,我们走了四个小时左右,下午2:30才到。计划从西门进,快到西门时从保安大叔那里得知小七孔下午1:30就被封了,人太多了……
于是我们转战大七孔,那儿客流少,在大七孔游玩了2个多小时,感觉也是不错的。如果你时间充足的话,我建议还是去下大七孔的,如果时间确实紧张,可以跳过,注意我说的是确实。大七孔看山,喀斯特地貌明显,也有一个小瀑布,水很清。大七孔景区路线是环线,走一圈就出来了,很方便。

玩完后我们就去县城住了,因为景区没地方了,不过平时是很宽裕的。
我们从大七孔包车去荔波县城,路程28公里左右,车费每人20。晚上住在荔波县的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这个青旅的环境炒鸡好,在这认识了好多独自旅行的人,当时我们九个人,有七个是独自出行的,有从广州来的,有从桂林来的,有从北京来的,有从上海来的……,我们一起去美食街吃饭,一起玩杀人游戏到深夜……

在这里我们认识了老张和小邓,他们也是要去往小七孔,就准备一起游玩了。

图中就是易凡国际青年旅舍。青旅的信息很多,而且当天的老板是位美女,笑起来很可爱,哈哈……

这个是豆花烤鱼,整个荔波美食街都是这个菜主打了,我们还点了爆炒竹虫,味道还不错,虽然看起来……,图片略。每人喝了酸梅汤,也是这边的特色,一定要尝尝。

这就是荔波酸肉,是生肉,而且很酸,刚开始很不习惯,特色菜,想试试么?

第三天

10.5号:为了躲避人群,早上起得很早。景区7:00开始售票,我们四个人6:30就到了,不过已经有很多人排队了。我们网上买的票,网上订票有专门取票的地方。观光车一定要买,一定要买,一定要买,当时小七让一个导游帮忙买的,她太聪明了,主要是不用排队,因为那里有专门的旅行团导游售票窗口。也因此我们很早就进景区了,景区内人比较少,心情瞬间high起来。小七孔总体来说很值,景区很大,我们玩了七个小时,加上不停拍照时间。水上森林和石上森林没有去,回来路上听别人说石上森林还不错,大家到时候可以看看。
老张和小邓没有打算去黄果树瀑布,于是逛玩小七孔后,我们分开了,剩下我和小七

小七孔著名景点之一,卧龙潭,当时中午了,人有点多,我们找了一些人少的区域拍照。各景点之间需要坐观光车,其中有许多景点,去了就知道如何走了,不必计划太细

游览完小七孔已经是下午2:00,我们计划去安顺。小七孔到黄果树很远,不好找人去拼车,平时的话可能更少,一般要去荔波县,从荔波转到贵阳,再坐去黄果树的车。个人觉得能拼到车最好,不用来回转车。
我们后来只能转车,当时我们找到一辆从贵阳来的出租车,要空车返回贵阳,于是我们就乘坐这辆车到贵阳,车费300元,国庆啊,能找到个车不容易啊,后来再坐火车到了安顺。到安顺时已经很晚,不过为了第二天能早点去景区,我们决定继续赶往黄果树景区,还是拼车过去的。小七定了一家景区附近的青旅-生活家青年旅舍。青旅是刚开的,在当地人院子的二楼,设施有点不太完善,但是老板人炒鸡好,青旅离景区也很近,只有10多分钟路程,也可以在路边坐公交,随叫随停,车费2元。

第四天

10.6号:我和小七早上6:30吃完早餐就出发去黄果树景区了。同样是网上订的票,观光车一定要买,一定要买,一定要买,黄果树景区有三个景点,需要坐车,离的挺远。我们怕人多,先去了黄果树主景区-大瀑布景区,去的时候人已经很少了,一是因为去的早,二是因为已经6号了。想进水帘洞又不想湿身的话一定要买雨衣,雨衣很便宜,两块就可以买。

水廉洞附近,瀑布下来溅起来像下雨一样,相机都不敢拿出来拍摄,只是用手机匆匆拍了几张

走得再近一些欣赏,黄果树确实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

水廉洞里的视角,西游记里水廉洞的外景是在大瀑布取的景,但洞内不是。洞里像下过雨一样,不时还有水滴落下来

远观黄果树,也是很漂亮,十月份的水量相比前八九月会少些,不过也是相当壮观

陡坡塘的瀑布,没有大瀑布的大落差,却有景区最宽阔的瀑顶

天星桥景区的瀑布,忘记名字了,这个离得很近,水流从上而下流进深潭里,水声不断,令人震撼

黄果树瀑布有三个景点,我们都游玩花费七个小时,也是加上不停拍照时间。到下午3:00坐上去贵阳的大巴,景区门口就有直达车到贵阳金阳客车站。下车坐公交到市区后,专门找了一个在大众点评上评分很高的餐馆-树厨地道黔菜餐厅,想体验下地道的贵州菜。推荐大家以后去这家,很地道,很文艺。我们点了一个黔味炝锅鱼,酸汤饭、土豆片和炒牛肉,味道都很不错,酸汤饭真的好酸,总体感觉贵州吃的口味偏辣偏酸。

酸汤饭,为了体验贵州特色

树厨的一角

因为手机上就这些照片,所以多传了餐厅的照片,不要怀疑我是托,打字好累啊……

后记

到此游记终于写完,我望了望窗外,很是满足,这也标志着我的贵州之旅完美结束,第一篇游记写于此,献给大家! !
                               ————记于2016.10.7

佩服能写游记的!景色很美!摄影技术高!哈哈!

2016-10-14 20:54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