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阳裹嗨莱侃尼——记宝岛台湾之行(台北—花莲—垦丁—台南)

blue (温州) LV.4
2016-10-07 13:54 663/3
  • 出发时间/2016-05-23

初次见面,你好啊!

写在前面:
我们,不是一个台剧迷
我们,也不是一个狂热的歌迷
我们,更不文艺小清新
……
但,台湾还是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台湾,之于我只是众多旅行目的地中的一站。从生完孩子后,鲜有自由活动的时间,最多就是周末看场电影,吃个饭。不得不承认,生活的重心就是——孩子!可爱的安安既丰盈了我们的生活,也对我们发出了大大小小的挑战。“升级打怪”也总有累了的时候,台湾就成为了我们放松身心的远方。

经常在杂志上看到《某岁之前要做的N件事》之类的文章,其中总是有这么一条:看一场演唱会……对比大陆较贵的票价,我们旅行的最初就是简简单单地想去小巨蛋看场不贵又近距离的演唱会!那时候我还怀着孕,粑粑就开始翻墙查看5月期间小巨蛋的演出讯息,看到我们熟悉的刘若英,当即就决定买票了,其实麻麻还是有许多顾虑的,不过我们俩还是在“不要想太多”的内心安慰中勇敢行动了!台湾之行,我们半年前就定下了。说实在的,我特享受期待旅行的那段时间,感觉时时充满着希望,这种等待是幸福的,我爱为旅行的各种准备,查看攻略,考虑穿着,美食诱惑……无形中目的地好像会在种种美好的幻想中成为我们无比希冀的乌托邦!真好,反正我超爱这种感觉!

由于我忙于带宝宝,基本攻略路线都是粑粑定的。在去之前的一个星期前,我对粑粑的路线设计还是浑浑噩噩。反正有人帮你规划,带你去玩就好了,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带着只求放松身心的初衷踏上了这片热土,回来之后,竟会有着无限的留恋!台湾,我以后一定要带着孩子再来!

台湾,这是一个充满热情的地方。当你刚刚踏上这片热土时,也许你会有些失望,因为这里没有所谓大都市的繁华,说实在的可能还有点破破旧旧;内心可能还会有一点点大陆人的不屑,就这样还想台独。不过,几天的接触下来,你会羞于自己之前的种种“小猜忌”。可以说,来台北让人印象深刻的可能不是风光,而是深深地人文情怀。在这儿一个星期说的谢谢估计都快赶上一年在家说的,他们的谦逊礼貌让我触动。这不是一种个体的行为,而是整个社会的风气,让我这样的俗人也不禁彬彬有礼起来。当我们站在路边研究地图时,路旁小店的主人会热情地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更甚问路会遇见热情带路的人。不得不提我们在台南住宿的桃子姐,细致地花了好长时间向我们介绍周边美食,太完美的民宿老板,让我超级喜欢,超级感动(等会pu她家的民宿,一定要去住)。虽然台北的天很热,但大家都这样友善,这样真实,心情也不由得明朗起来。

台湾,这是一个充满秩序的地方。开车一定带头盔,机车一定停在线内,买东西一定排队,公众场合说话一定轻轻的,吃完东西一定收拾好,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垃圾一定不乱扔,吃饭一定不掉渣不浪费……守规矩,这是我最想教会我的孩子的。当然,身为父母的我们,还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先从改善自己开始吧!

台湾,这是一个充满情怀的地方。西门红楼,林百货里的文创让人迈不开步。如果你是文具控,文青,慎入,小心钱包君立马“骨瘦如柴”。由于时间匆忙,好多想买的都错过了。相比于大陆灰灰呆滞的建筑群,这里的每一幢建筑都呈现着不同形态,每家每户似乎都有着自己的创意,这样充满着年代感的房子让人觉得生活都可以慢下来一点,好好回忆一把。他们更愿意把建筑空间让给绿地高山,爱环保的人,一定比我们更爱生活。说到情怀,又不得不提诚品,每个人在这都可以挑一本书,选择一个你舒适的地,坐上一天。我超爱童书馆的,可能因为我是个麻麻。好想带着女儿在这里坐上一上午,看看听听就好。

台湾,这当然还是一个充满美食的地方。随便选一家,可能都会让你有惊喜,特别是台南……
所以啊,
如果你是文青,来台湾吧!
如果你是台剧迷,来台湾吧!
如果你是吃货,来台南吧!
如果你是歌迷,来台湾吧!
如果你没目的地,来台湾吧!
台湾,值得去!

路线介绍

变化永远在计划之外。在出发前,基本定好了住宿,部分火车票。住宿基本上在大鱼和自在客上订的,车票某宝。

住宿推荐

七星潭度假饭店:饭店感觉比民宿靠谱。这家卫生佳,设施齐全,服务热情。有电梯,方便拿行李,早餐丰富,还有不对外开放的咖啡屋,阳台视野开阔,能看到七星潭。免费提供🚲。

絮絮叨叨地道来

以下内容我就开启“看图写话”的模式,来向大家介绍。

我在台北,天气闷闷

带上一张嘴就能搞定电话卡,悠游卡,而青壮卡据说永久取消了。反正只要你勇敢问,人家就会热情帮忙。稀里糊涂坐着大巴从桃园机场到了台北车站,迷迷糊糊花了好多千元大钞,对于一个数学智障,总是要想好久大概是人民币的多少。房子旧旧但还算干净,机车嗖嗖的呼啸而过,吓得心肝儿颤,帅哥美女很养眼,声音嗲嗲好温柔。我在这绝对是个汉子!

印象中,我们办理好各种卡,到达市区快7点了。住在了台北车站的附近,方便第二天搭乘台铁。饿的晕晕地我们俩抓紧吃吃吃。如果想购物的话,新光三越还挨的蛮近的,由于没有做充分的攻略,购物方面还是走了好多冤枉路,累懵!

我在七星潭,晴转雨

我们乘坐自强号台铁到了花莲,天气正好!小憩了一会,我们俩慢悠悠地准备骑自行车环海岸线,边走边看。有时候旅行并不是一定要去看多绮丽的风景,而是终于有机会跳出既定的生活圈,好好放松一把。暂时忘记那些让你觉得好像很难很难的事,所以当你看不到书上说的美景,也不要失望。好玩不好玩何尝不是一种个人的内心感受!好吧,扯远了!垒好石堆,忘记许愿,我相信命中注定!太平洋的浪花不断滴冲刷着小石头,这里的海滨比起青岛真是人好少,让我这样的小胖纸站在这宽阔的海滩,吹着海风,有些恍惚。其实是觉得有一丢丢害怕,总是会让人想起灾难片,或是突然出现个什么怪兽啥的!海岸线往右好远,我们骑到四八高地就返回了,据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军事高地。这儿附近有个空中大学,时不时总是有战斗机训练轰隆隆飞过。

自强号台铁,好像票都是老公提前在某宝上买好的。每个人都站在黄线内,井然有序,真好!

在台铁上偶遇一群出游的韩国大妈,巴拉巴拉的真是好吵。于是旁边的一位台湾女士就用手机翻译APP提醒对方不要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后来我们聊了几句:她说要是大陆游客这样,台湾民众就觉得十分不能理解,但如果是其他国家的人说话大声就感觉还可以接受。听之也是诧然,作为年轻人,没有来过,没有体验过的地方,我想应该不要妄加评论,否则言论里只剩偏见,就没啥好说的了。当然我觉得大部分台湾人都是善良友好的。

超爱台湾的便利店,超想把里面的沙拉帮回家。都好好吃哦!
日常所需711都可以帮你解决。

看到空中的小黑点了吗?轰隆隆地不断有战斗机飞过哦。

我们借了饭店的自行车,先到了石雕公园。那些石雕真得好小,我还以为是那种很壮观的。海风习习,时而快,时而慢地骑着自行车,让人有些恍惚,好像回到了青涩的年纪。时光如此短,世界那么大,我要好好看一看!

你就说合照美不美吧!

这家“慕名”餐厅是当地人严重推荐的,试过之后真心不错。不点菜,只说价钱,老板做菜,每一样都好精致。一家人在这样一个小地方,开一家有口碑的小店,自给自足,何尝不是一种自由!要吃的记得提早预约哦。

就这样坐着吹吹风也挺好~~~

光鲜照人的都是美图拍的,剩下的我都懒得P了。主要是带娃没空啦,感觉拍照黄色衣服丝巾简直是利器。顿时美起来。

我在垦丁,太阳火辣辣

行走在路上

从花莲垦丁,我们在某宝上包车选择了海线,车程还是比较久。一路走走停停,吹着太平洋地海风,看着海浪拍打着岩石,欣赏着路边高高矮矮、形态各异的住宅,当然还有一群因为奇妙缘分而遇见的“网友”。说实在,风景一般,坐那么久的车有点累。不过,心情还是愉悦的。

沿途的第一站:石梯坪。海水冲刷岩石形成的一种奇特地貌现象吧,视野特别开阔。望着大海,我想高歌。哈哈!

“网友”相见,一种不可思议的缘分。
        “龙坑”让我们相遇,想去“龙坑”游玩,必须翻墙网上预约,自己拼团,人数越多相对应的讲解费会划算点,还需要当地人邮局汇款。乍听之下,手续之繁琐,就让人难而却步。据他们回忆,龙坑微信群友是换了一批又一批,才最终成团。其中曲折,作为旁听者就已经惊讶。我们以为龙坑当天才会相见,没相当机缘巧合,从不同淘宝上订包车的,最后组成了同一辆车。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让我们这群可爱的人儿在台湾相识。太奇妙了!图上的他们在石缝里寻觅海洋生物的踪迹。

第二站:三仙台。目测应该是远处的石头形似而得名,时间关系,我们就走路第一个拱桥,旅游还是要靠体力的,要想游世界,还得锻炼身体。

第三站:水往上流,小野柳

所谓“水往上流”应该就是一种视觉落差,而小野柳像是小石雕公园。

包车游玩的景点大概是这么几处,感觉了坐车的时间还是有点久,屁股痛痛,腿麻麻。我觉得可以选择更加便捷快速的交通(从花莲垦丁),这样体力可能会消耗小一点。一路上阴阴晴晴,伴着落日的余晖,不再停留,我们一路向垦丁。在夜幕降临之前,我们一伙人终于达到了垦丁大街~司机会直接把你送到入住的宾馆,我们两晚都是住在“四季巴厘旅店”。在垦丁,还是建议住垦丁大街附近,其他鹅銮鼻有些偏远,不是很方便。
       小憩之后,垦丁大街的夜市,我们来了~

要论世界美食,我感觉在中国
要论台湾美食,我感觉在台南!(稍后会重点介绍)
右下角的臭豆腐还不错~人山人海,全世界的人民都是吃货~
没什么要说明的,胃够大就好~

待在垦丁的第二天,我们早上重点游玩了——龙坑,下午玩了白沙湾,晚上吃在后壁湖~

龙坑国家森林公园

龙坑国家森林公园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热爱大自然,爱护地球。每天能进入其中参观的人员是一定的,而且必须组团跟随讲解员按一定的路线游览。这其实很大程度上保护了森林公园的原生态~
在这里,七星瓢虫会飞到你的身上。
在这里,蜥蜴小鸟会在暗处打量你。
在这里,一切按照他们的规律生长,
在这里,人为的很少,自然的更多。
一路上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植被,小动物~好吧,我差不多已经忘记他们的名字了。总的来说,如果你是个小小科学迷,这里还是值得一去的。相比国内的一些森林公园,更纯粹,更原始!
一圈逛下来需要一个上午~

越往里走,越靠近大海,看着绵延的海岸线,风景真是不错~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网友大合照~

最后我们还在龙坑森林公园里留下了“小海螺”作为寄居蟹的家,不知道现在哪只小家伙住在我们的家里~这也是一个非常温情的活动,近几年,当地人发现寄居蟹的数量在下降,后来经过调查研究是因为寄居蟹找不到脱壳的“家”。于是,政府就开始号召大家把家里多余的贝壳,海产店吃剩的贝壳寄到森林公园为寄居蟹重建家园~感觉好有爱的募集哦~

鹅銮鼻公园

这次我们是怎么游垦丁的呢?
请看下图,O(∩_∩)O哈哈~又骑小电瓶了~上次骑电瓶还是在泸沽湖
加入台湾骑车大军,在这里,最便利的交通工具就是机车了,人手一辆。
老公让我试骑了几次,深深地被我的车技折服,再也不敢让我坐前面~

这样看来,好像老公拍照技术比较好~

和最有名的灯塔合影留念后,我们就赶去吃午饭了。其实里面还是很大的,不过就是个公园,公园,公园~
因为真得好饿,好热~看队友的表情就知道了,他估计晒黑了一个色度~

白沙湾看日落

白沙湾,值得一去!要不是身体原因,我也想拥抱大海,我也想游泳!感觉四目所及之处比照片上漂亮,水面一层一层,呈现出了不同的蓝,美!随着不停地涨潮退潮,太阳也要慢慢下山了。是谁染红了这天边的一片云?据说在关山上看日落更美,那儿是全景式的。

在这些岩石缝里能找到许多小热带鱼。

其实本意是说两个人一起亲太阳,可惜错位了~

欣赏玩日落,我们一行人准备骑车去后壁湖吃生鱼片,味道感觉一般。或者说,我们选择的这家店还不够正宗。我们吃的是“辉哥生鱼片”,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吃这家,又贵又不好吃。后来听当地人介绍说就旁边的阿兴都是当地人去吃的。反而“辉哥”都是宰客。想必在利益面前,保持初心真得是一件不容易的 事吧。

如果一定要让我推荐一家来垦丁必吃的美食,我想是下面这家店。洋葱冰激凌,洋葱吃出了水果味,让我这个不爱洋葱的人也好爱。绿豆蒜,曾是每家每户办喜事时必吃的一道甜品,有着美好的寓意,古早味又不腻味。还有芒果冰冰乐,芒果分量超足。重点是老板爱讲真话,人也有内涵,来聊上几句,你就明白我为什么推荐了。

垦丁商业化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发展路上的一道门槛吧。
垦丁,有必要去一趟龙坑;
垦丁,有必要吃一碗甜品;
不过,下次如果还有机会来台湾,我想我不会再来垦丁,这是一个玩过一次就好的地方。
最最最遗憾的是没有“夜宿海生馆”,以后等孩子大了,带她来吧。

我在台南,烈日当空

有一种文艺叫台南
      有一种美食叫台南
      有一种生活叫台南
      台南,是旅行中意外收获的惊喜,美美地存在了记忆中。
      超爱台南,除了蚊子多了点,稍稍有点热,真得是挑不出一点瑕疵。O(∩_∩)O哈哈~
      我爱台南的桃子姐,前段时间,端午节还收到了她的问候,真得是特别暖心的一个人。即使是萍水相逢,也投以了最大的关怀,我想这就是一个人的涵养吧!你要问我台南的攻略,那就是入住“禾悦馆”,桃子姐就是一本活地图,就是了解台南最好的推荐人。从订下民宿开始,就主动联系我,细致地和我讲民宿位置。怀着满怀的期待,终于见到本人,毫不夸张地说,她大概花了将近1个半小时给我们介绍了美食和路线推荐。不得不说,因为桃子姐,我对台南的好感度蹭蹭蹭地往上涨。当然她家的民宿装修地也很不错,我想这就是民宿最本来,最美好,最纯真的样子。民宿应该要不同于我们平常意义上的旅店,它像我们远方的家,是我们歇息落脚的地方,更是我们会朋友的地方。感谢旅行,让我遇到这样美好的人儿。听我说这么多,不如真正去住一晚,我拿人格保证你绝对不会后悔。禾悦馆,一个真正有资格叫民宿的民宿。不仅有可爱善良的桃子姐,还有她为你准备的地道台南早餐。如果有缘,我希望以后来住上一个星期,吃遍桃子姐买的所有早餐。一个像家一样的落脚点,一本书,一个慵懒的午后,一个人的放空,这就是我梦想的生活吧。不奔波,不匆忙,刚刚好把生活过成生活。
       经过桃子姐的指点,我们的台南行基本就是吃吃吃+“安平树屋”。

感觉和我们的“宝岛便当”差不多,大概是噱头多了点~

留给台南的时间并不多,休整了一下,也大约下午3点左右才出发了。“安平树屋”值得一去,挺特别的。好几棵榕树盘错在一起,不得不佩服榕树的生命力,让我想起来巴金的《鸟的天堂》,一个在陆地上,一个在水上,估计有异曲同工之妙。至于每个枝干像什么,我想全凭个人感受了。

因为吃,差点赶不上这个景点,基本5点前后就关门了。

安平古堡,没赶上。外围的照片拍了几张。

路过一所小学,顺道参观了一下。

下面就是桃子姐为我们打造的美食路线,有图为证。拍着胸脯保证每一家都值得尝试!只要胃大就行,满足了我对美食的所有要求,去什么夜市,不如在台南吃上三天三夜~

美食之旅正式开始,我们一直从下午3点吃到了半夜才回。永乐烧肉饭,估计那会实在太饿了,感觉简直是人间美味。门面超级普通的一家店,但味道不普通~

为了说明这个炸鸡的外酥里嫩,我都懒得拼图了,豪气地给它一整张图片。炸鸡洋行,在安平树屋的对面。

杏仁雨露,在西门圆环附近,不腻不腻,最怕甜品越吃越口渴。半夜在这码游记,真得是好饿~

最美不过夕阳,印满整个天空~我们在这等车回海安路附近,差点被蚊子抬走~

云枫gua包,超级好吃,特别是里面撒着芝麻粉,连吃了两个。队友都被我惊呆了!

阿江鳗鱼面~

牛肉汤,无添加,绝对货真价实!
当天我们以这碗“牛肉汤”结尾,幸福指数都上升了~

第二天民宿老板为我们准备是早餐,真得是不要太丰盛哦~而且更加地道了,是当地人都会吃的。一个对吃都这么讲究的城市,想必居民的幸福感一定很高,反正吃货的我,当即都想赖着不走了。

本来准备中午就乘高铁回台北的,实在是太爱这座城市,一直逗留到下午4点多才离开。这一天我们主要逛了海安路和中正路。在“林百货”买了一些礼物,据说“林百货”是当地最早有电梯的商场。文创、特产、潮牌在里面应有尽有,这样的商场在大陆比较少见~合成帆布包可以买,谁要去台湾,再帮我带个环保袋吧~

神农街,貌似晚上很有范,来不及逛了。

台南的美食不仅仅是桃子姐圈圈画画的那几家店。走在路上,你会发现每一家好像都有着自己的味道,美食绝对地道,还有很多手作人隐居在小巷里,过着我梦寐以求的生活。
       感觉只有把生活过成像台南一样的调调才叫生活,反正我超级爱,超级爱,超级爱他——台南

又回台北,气温飙升

从台南回到台北,已经7点多。一头扎进这繁华热闹、人山人海的西门町,有些恍惚。雨后的台北更加闷热了,又湿又潮。旅行也不知不觉到了末尾,人也不自觉地慵懒起来~想比西门町,我更喜欢那些小街小巷,那里可能更贴近台湾最真实的面貌~
      一出地铁口,就能看到一座地标建筑——西门红楼。二楼有活动时才开放,一楼卖各种文创。每逢周末,外围还有创意集市,我们没赶上。台湾的文创,也是我爱是它的一个理由,发自内心地喜欢那些富有创意的小玩意,钦佩那些在这混沌世界里守住内心纯净的手工匠人。

街头艺人~

第二天,一直睡到了中午,准确滴说一睡醒就已经12点了。吃过午饭,我们直奔超有名的敦南“诚品书店”。据说是唯一一家24online。和我内心想得有点不一样,卖书的地方好像没那么大。但,很安静,分类很清楚。不比我们的新华书店,卖的都是教辅。可以说这不仅是卖书,更是在卖一种读书的氛围,走进书店,你会有一种阅读的冲动。你也会想选一本书,席地坐下,静静地看一会~我想:书店还是不会被电子书完全代替的,像诚品书店这样的模式,大家都会喜欢~

动画毕业展

各种绘本,爱到不行,什么时候我们的书店也能有这样一大块地方是完完全全为孩子设计的。
后来,我们还买了好几本书带回去,伪文艺了一把~

在地图上搜到附近的HelloKitty主题餐厅,我童心大发,强拉着老公去吃吃看。我想他内心一定是想还不如吃碗路边的牛肉面~我们没赶上午餐提供的时间,诚品逛太久了,只吃到了下午茶——甜品。图片虽美,味道真得还不如一碗牛肉面的实在。O(∩_∩)O哈哈哈~不过,为了来卖个萌,也值得啦~以后带上我们的安安来吃,估计她会喜欢的~

赴一场盛宴,不舍说再见

又可以在人生履历上打上一个勾了,超级棒的演唱会~首先必须说刘若英很敬业,整场演唱会唱了50多首歌,为她点赞。辣妈照样好体力~让我这样的音盲也必须路转粉~
        翻墙买的票,听够本了,被热情的歌迷一直安可,唱到差点赶不上回去的地铁,O(∩_∩)O哈哈哈~。她用心地唱歌,我们实实在在地听歌,舒舒服服地享受这个美妙的夜晚。

好爱好爱你,所以愿意......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哼着熟悉的旋律,我们不得不要对台湾说声:“再见~”
最后插播一下有关台湾的购物,我瞎走了很多路,也耽搁了不少时间,新光三越,太平洋SOGO,选择一个离你近的地方逛一下就好,也可以留足时间在机场免税店购买。康是美、屈臣氏西门町都有~

如果你要来台湾
一定要去台南吃美食,
一定要去小巨蛋看场演唱会~
至于西门町,垦丁,不是非去不可~

从5月29日回来到10月7日完成游记,真是拖拖拉拉,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码完了,可以对自己交差了。希望为自己曾经去过的地方留下点痕迹,毕竟记忆不是那么牢靠~
此处感觉应该有掌声~
最后特别鸣谢老公,感谢他的坚持,感谢他的计划,让我们有一个美好的台湾之行。还要感谢他夜以继日地泡夜奶,辛苦啦~

下一站,稻城亚丁,约吗?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0 13:5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0 15:25

引用 cocoli 发表于 2016-10-10 15:2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