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风雨中纵横青海小环线

Chincou LV.3
2016-10-07 13:54 401/2

大学毕业那年,和徐老师毕业旅行去西藏,路过青海时,在火车上惊鸿一瞥了青海湖的风情,如碧蓝的宝石镶嵌在草原上,一眼望不到头,心里便暗暗决定以后一定要单独来看看。今年夏天的时候,老干部小红问我:去不去长白山?我说:不要,我要去青海!之后,娘娘和啦啦同学也闻讯加入,不过最后啦啦同学因各种原因不能成行,张大珍迅速补上,一支西行的队伍就此诞生。在旅途中,老干部小红一路上对青海省的农林牧渔业发展非常关心,和司机师傅深入探讨了山上是什么树,路边是什么草,牛羊肉什么味道等问题,还号称连绵几千公里的祁连山都是她家的。娘娘穿着一条小短裙,无论是刮着八级大风的青海湖,飘着大雪的祁连山,还是风飘雨摇的大草原,都能一路横行,各地群众无不叹服。张大珍穿了一件银色的冲锋衣,仿佛自带打光板,一路拍!拍!拍!横拍,竖拍,上拍,下拍,最后大家的手机里除了牛羊的照片,就是张大珍的美照。而我,一路都在垂涎牧民家的羊,牛,马,哇,这头羊的屁股好肥!那头牛的毛好长!恨不得在路边上抱了一头立马就走。又奈何自己蛀牙发作,只能看着小伙伴疯狂的吃牛肉羊肉,自己喝面片汤,啃土豆丝,其中凄凉种种,按此不表。

组好队后,我们迅速分工,在万能的淘宝上找好包车师傅,定好机票,火车票,宾馆,便坐等出发。出于对兰州拉面的执念,我们选择先从南京飞到兰州,吃碗正宗的牛肉拉面后,再坐高铁去西宁兰州距离西宁很近,高铁只要一个小时即可到达。(真实的原因是南京兰州的机票最便宜我会乱说?)

熬过了9月的filing期,终于等到中秋节前一天晚上,办公室的小伙伴们都飞奔回家过节,而我和小红,娘娘,张大珍则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分别从苏州上海赶往南京南。南京南站有地铁S1线,直接到禄口机场。

我们的航班在第二天一大早,就先住在了禄口机场附近,宾馆老板人很好,还专门开车来接。跟老板约在机场门口碰面,深夜10点,还到处都是人和车,老板打电话来说:你看到门口那辆依维柯了吗?我:看到了!老板:依维柯后面有辆奥迪。我:看到了!内心OS:哇塞,现在开宾馆的都这么土豪吗,居然开奥迪来接客人。老板:我在奥迪后面。我:哦。。。。。。人生就是这样大起大落啊。

宾馆不大,就是机场附近的村民自己家的小楼改建的,但胜在很干净,而且价格便宜,对于赶飞机的人来说也不错了。

Day1:南京-兰州-西宁

第二天早晨5点多,老板又开车把我们送到机场,一番折腾后终于顺利登机,天空下着小雨,淅淅沥沥,似乎也预示着我们后来几天的旅程也是雨水充沛

2个小时后,天空已然放晴,美貌的大西北跃然眼前,从飞机上看下去,只看到山山山,云云云,地貌和江南地区千差万别,开阔大气。

一下飞机,骤然一阵冷风袭来,吸了一口冷冽空气后,缩了缩脖子,紧了紧衣领,大西北,我们来啦!
中川机场有城际列车,可直达兰州站和兰州西站,我们下了飞机后磨磨蹭蹭,错过了正点的列车,只能饥肠辘辘的在车站内干等2小时,哭哭。什么时候才能吃到心心念念的兰州拉面啊!

好不容易到达兰州站啦!

正好碰上了新兵入伍,偷偷拍了几张照片,但是为了防止被查水表,还是不放上来了,哈哈。

火车站门口一个很有年代感的电影院

下了火车,直奔火车站附近的网红拉面店-马子禄牛肉拉面店,对于我们这种饿的能吃下一头牛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啊!
满满半碗都是辣油,口水都要流下来了,面里的萝卜很好吃,炖的软糯入味,牛肉要另外买。

风卷残云填饱肚子后,我们又直奔甘肃省博物馆,兰州站附近没有专门的出租车上客点,只能在路边上拦车,而车站门口是十字路口,又在修路,交通状况简直惨不忍睹。好不容易上了出租车,我们问师傅,到博物馆要多长时间?师傅冷笑一声:在兰州不要谈时间,到处都在修路,一堵车就不知道要堵到什么时候。顿时四脸懵逼。不过一路还算幸运,在老干部小红和司机师傅围绕兰州市的市容市貌和城市发展深入探讨了一番后,顺利抵达博物馆。

从外观来看,博物馆还是挺恢弘大气的。
恰逢博物馆内在举办画展。

看到了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

一起出土的还有车架队伍,感觉古时候的贵族出行的排场还是相当大的。。。。。。。

匆匆结束参观,路边实在打不到车,无奈只能坐公交车回兰州站。神奇的是,在公交车站居然还有人跟我问路。。。。。。难道短短半天我已经成功伪装成兰州市民了么。。。。。。
回到车站,取寄存的行李,直奔上车。

车上布置的还是挺有异域风情的呢。
虽说是高铁,但是开的巨慢,时速只有一百多公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实在山里行进的缘故。

到达西宁后,我们入住了火车站附近的全季酒店,张大珍说装修很有无印良品的性冷淡风。

酒店在德令哈路上,娘娘说要拍给她的姐姐看,因为海子的一首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放下行李后已经夜幕低垂,直奔莫家街觅食,一眼望去,就是肉肉肉!来青海之前我们咨询了青海本地小伙伴意见,说马忠食府并不正宗,大多是外地人去吃,所以我们放弃了马忠食府,随便在路边上进了家小店。

莫家街被我拍的没有丝毫美感

青海当然要吃青海老酸奶啦~
还有羊肉串,炒炮仗,干拌,牛肉面,凉拌牛肉,凉拌土豆丝,眼里有什么就吃什么!

说老实话,觉得味道一般,并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不过也算吃过了没吃过的东西了。
吃饱喝足后漫步西宁街头,夜色清冷,听说苏州正在下大雨,并不能看到月亮,可是这里的月亮很圆哦~

Day2: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一大早,包车师傅边师傅已经在酒店楼下等我们了,三天小环线的旅程即将开始~
美好的一天从一顿早饭开始,边师傅带我们去酒店附近的一家回民早餐店吃早餐,一杯浓浓的豆浆,稠稠的小米粥,再来一根油条,简直完美!吃饱喝足后,先来个街拍~

清早的街头略显冷清,西宁市民还没有开始一天的劳作。

今天的第一站是塔尔寺,位于西宁郊外,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有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且以寺内白塔闻名。

红墙,窗幔,白墙,还有红衣僧人~

还有磕长头的人

信徒在虔诚的转转经筒,据说顺时针转一圈能为家人祈福,祈求一个好的来生

在一处殿堂外发现喇嘛刚做完早课,赶紧抓拍几张。

拍完才发现墙上贴着大字:禁止拍照,违者后果自负!难过路过的喇嘛看我们的眼神都不对 真是罪过,罪过,收起相机,从此老老实实做人,安安分分看景。
有一处殿堂的墙上整片都是明代的壁画,用色非常鲜艳,非常震撼人心,可惜不能拍下来。
老干部小红不能进寺庙内,所以一个人在外围随意逛逛,等我们逛完一圈出来后,看到小红手上拿了两个苹果,说是喇嘛发的时候好不容易抢到的贡果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往青海湖方向行进,天空开始飘起小雨,越往前开雨下的越大。

沿着山路慢慢往上爬,气压也越来越低,薯片君表示自己要原地爆炸了。

路边是连绵群山,云雾飘渺,视野开阔的想在路边上大吼三声啊。

到达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山口,雨已经下的雾化了,小伙伴们都拒绝下车拍照,我只好硬着头皮爬上去,远远看过去应该是寺,雨雾中也别有一番朦胧美。经幡在风雨中飘摇,给人一种凄楚荒凉的感觉。

下了山口继续往前开,眼前除了一望无际的群山和公路没有别的,有一种仿佛要开到天荒地老的错觉。

渐渐的云收雨歇,天气开始放晴,到了倒淌河的时候已经完全是蓝天白云了。传说文成公主走到这儿的时候,想到再也回不到故乡,便留下伤心的眼泪,泪水汇成了小河就是今天的倒淌河,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倒淌河的水是向西流的。

娘娘和小红有点高反,就留在了车上,我和大珍兴冲冲的溜进去了景区。
入口处的桥上挂满了经幡,随风飘摇,很是飘逸

说实话,景区不是很大,也没什么看头,就是比较适合拍照,里边有许多租衣服拍照的,看到穿藏族服装的妹子和小伙基本上都是汉族人。

远处的草甸和蓝天合为一体。

这条小路,便是传说中以前文成公主进藏走过的路

出了倒淌河,再开一会儿便是青海湖
天边都是乌云,这是又要下大雨的节奏啊

路边都是菜籽,夏天的时候应该都是绿油油的油菜花,肯定特别漂亮。可惜现在只能看到一片枯黄,已经分不清哪是菜籽哪是青稞了。

青海湖正式的景点在二郎剑景区,因为从高空俯视,湖水仿佛一把宝剑出鞘,延伸到岸边而得名。不过我们听了边师傅的建议,没有去景区,而是去了路边牧民家划的油菜花地,能直通到青海湖边,每个人只花了十块钱。其实路边的油菜花地基本上一块一块都被牧民划分掉了,每家都在路边竖着“直通湖边”的牌子,可以看心情随便挑哪一家的进去都可以。

真正开到湖边,居然开始狂风大作,暴雨侵袭,还下起了冰雹,我和娘娘掏出羽绒服穿上,打了把小伞,相互搀扶着步履蹒跚的往湖边走,越靠近湖边风越大,感觉自己分分钟就要被吹跑了,结果还没走到湖边就火速的上了车。为了看一眼湖水,也是拼了。。。。。

又过了几分钟,雨居然停了,正好可以去油菜花地里凹凹造型,拍拍皂片。

即使只有一小块花田,还是拍的根本停不下来,直到又下起雨来才肯罢手,边师傅很有耐心,完全没有催促我们赶路,反而还帮我们拍了不少好照片。
出了青海湖,在路上碰到了骑行的人,此时风雨还是很大,简直要膜拜。坐在前排正好拍到一张侧面照

雨下下停停,感觉我们一行一直在追赶乌云,朝着天色比较亮的地方赶去。

傍晚时分,终于到了黑马河乡。入住了边师傅推荐的一家家庭旅馆,正好在路边上,价格很美丽,标间一晚上一百三十块,房间里还有暖气片和毯子。趁着娘娘去买袜子的间隙,我们在路上拍拍拍,路上完全都没有车啊~

和路边的牦牛也拍拍拍,远方还是乌云滚滚

老干部小红有点闹肚子,我们一行又杀去黑马河乡的卫生所买药,顺便调戏了一番卫生所的妹子。
在路边买的香蕉梨,皮非常薄,吃起来味道和口感跟香蕉一模一样,感觉好单纯好不做作,和外面那些妖艳贱梨完全都不一样呢~

黑马河乡也在青海湖边,见雨已经停了,边师傅又载我们去河边拍照。
湖边竟然还有一丝丝落日的余晖,映衬滚滚乌云,非常壮阔。

晚饭去吃了青海土火锅,牛羊猪肉放在一起炖,还有各种蔬菜,简直好吃到流泪啊。蘸酱也各种好吃!

本来晚上还想看星星看月亮,谈人生谈理想呢,可惜天气不给力,只能乖乖回房间休息了。不过,天黑后去找老板娘拿东西,正好碰到羊群回家,羊咩咩聚在公里上迈着小短腿快步前进,发出悉悉索索的声音,简直萌爆了!

这次到青海湖,没有蓝天没有油菜花,只有风雨和枯草陪伴,期待下次天气晴朗的时候再杀回来!

Day3:茶卡盐湖-祁连山

第二天依旧是阴天,吃完早饭后赶往查卡盐湖,途中经过了柴达木盆地,为了应景,我们怂恿边师傅放凤凰传奇的歌,在你的心上,自由的飞翔~

到达盐湖停车场后,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张大珍下车开车门时不小心将隔壁车的车门撞了一个小凹槽,隔壁车师傅是个壮汉,立马冲下车跟我们理论,小伙伴们都吓懵了,幸好有边师傅帮我们从中调停,最终安全闪人了,这里给边师傅点赞!

进入盐湖内,由于天阴着,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天空之境,估计是最近一直在下雨,水多盐少,所以能看到的只有黄黄的浑浊的湖水。

拍照时连红围巾都拯救不了自己了。

景区内游客可以选择乘坐小火车去往湖心,也可以沿着铁轨往里走,小火车还是挺有意思的。

湖里水太多,完全不能下水,只能远远的拍一张。

远处能看到巨大的盐雕,路边都是盐粒结晶,倒有白茫茫一片世界真干净的风情。

说好的天空之镜都是骗人的为什么我只看到阴暗的天空和浑浊的湖水

离开盐湖的公路上,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路标。

吃完午饭后,整个下午一直都在赶路,又开始下雨了。驶入祁连山大草原后,路两旁是草原,草原,还是草原。草原上除了羊,还是羊,还有牛和马。耳边是轰隆的雷声,远处的天幕偶尔劈下一道闪电,紫色的电光划破一整块天幕,超级酷炫。雨越下越大,路上已经没什么车了,间或看到牧民骑着摩托车赶羊群回家,我们和羊咩咩一起奔跑在风雨中。

车子沿着盘山公路往上行使,雨渐渐变成了雪,还能看到远处的山头开始积雪,一秒钟从秋季到冬季的赶脚啊!

路过海拔4120的大冬树岔口,风雪吹的人眼睛都睁不开,伞已经没有用了,感觉分分钟都要被吹下山的节奏。

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咬着牙下了车,抖抖索索的在“4120"的标牌前摆了凹了几个造型拍了几张合照后一秒钟窜上车。后来看照片,发现姿势极其猥琐,发型极其凌乱,边师傅后来居然还把这几张合照po在了朋友圈

上车的时候看到右上角穿蓝色羽绒服的妹子还在标牌前凹造型拍皂片,在狂风暴雪中坚持摆拍的造型简直感动中国!此处应有掌声。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下山路也和惊险,山上的植物开始发生变化,松树取代了光秃秃的石头山,祁连山盛产矿产,一路上能看到很多大车,开的极慢,几乎是一步一挪的往山下蹭。听边师傅说,以前这里经常出事故,有的大车司机开着开着就睡着了,然后一下就冲下山了。

夜幕降临后终于抵达祁连县城,县城里已经没什么人走在路上了,很多店也关了门,老干部小红又对祁连县城人民的作息表示了担忧。

祁连县城内回民比较多,所以满大街都是拉面店和羊肉店,放下行李后找了一家烧烤店,店内装修很有特色,由一个个小包间组成,绣着牡丹花的门帘一掀就是一方暖和的小天地,店里的烤羊排和烤羊肉串好吃的刷新三观,面片汤也非常好吃,可以说是在整个旅程中吃到最好吃的羊肉,完全没有膻味,很鲜嫩,再撒上孜然和辣椒粉,人间精品!对于我这个牙口不好星人来说在这么寒冷的地方,能喝到一碗热腾腾的面片汤,看着小伙伴们吃羊排和羊肉串,也是极好的。

虽然卖相看起来很粗矿,但是吃起来相当好吃呢

Day4:祁连山-西宁

第二天早晨起来,天居然晴了,看了三天风雨和乌云,终于看到了蓝天和白云,终于不用洪荒之力P完照片再放到朋友圈了。。。。。

边师傅把我们运到了一处还在修的公路,专门拍公路照,眺望远处雪山连绵,这就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啊!

没有过路车辆,偶尔有村民骑马路过,是拍公路照的绝佳地点!站着拍,坐着拍,跳起来拍,各种拍拍拍!

于是乎,在这出没有人烟的公路上光拍照就耽搁了一个多小时。。。。。。。也难为边师傅好脾气一直在耐心的等我们
拍完公路照后继续赶路。

路过阿柔大寺,个人更喜欢这儿,很安静,也很有历史的厚重感。

进门就是两排松树,给人庄严肃穆的感觉。

寺内的建筑很有历史的厚重感,用色非常鲜艳,一整扇金黄色的大门,大红色的转经筒,门廊上的雕刻和壁画也让人看的目眩神迷。

阿柔大寺门口有卖风干的牦牛肉和各种野果蜜饯,小哥很实在,五块钱一包,塞的满满的甚至要漫出来,牛肉干很好吃,关键超级硬,基本可以当出家旅行必备的防身利器了。牙不好的我盯着小伙伴啃牛肉干口水都要下来了,后来娘娘不忍心之余撕了一小条给我,真是凄凄惨惨戚戚。

一路看到很多羊咩咩,我说我抱一头羊回去,老干部小红说连绵几千公里的祁连山整个都是她家的,我可以随便抱,真是好大的口气!

回程的路上还看到许多运煤的大车,小红又说祁连山的矿产也是她家的,看来以后要抱紧小红的大腿一万年不动摇了。

路过一个小镇,在古代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节点。仿古的城堡很巍峨,仿佛将我们代入了另一个时光。

就这样,一路吹牛一路看景,回到了西宁,人已经回来了,但心还在祁连山青海的风景真的在路上啊,不用特意去赶行程或者特意去某个景点,路上的风景就是最美的,随便拍拍都是windous桌面。

回到西宁后,在出租车司机的推荐下来到了市中心的美食街,从当地美食到巴蜀味道应有尽有,熙熙攘攘很有市井气息,点了个砂锅很好吃。

看别人桌上的土豆片眼馋,自己也去买了一袋,结果吃起来也并没有觉得很好吃。

张大珍点了个青稞酒酿,觉得爆好吃。

至此,整个青海小环线的旅程结束了。这是待在青海的最后一天晚上了,遗憾没能看到蓝天下的青海湖,遗憾时间不够没能顺便去敦煌,遗憾没能大快朵颐的吃牛羊肉,但子曰遗憾是下次出发的动力,期待以后再杀回青海~纵使不舍,还是要离开,便把我们的满腔豪情留在大西北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寂静 欢喜。

最后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次一定要在晴天的时候再来一次青海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09 21: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