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即旅行#之胡志明站

扣子 (北京) LV.4
2016-10-07 14:03 159/1

一碗粉识一座城

如果说每个城市都对应一种味道,那么不到两天时间,胡志明市给我留下的味道就像半夜去吃的"Pho Le"家的那碗汤粉,牛肉加粉,简约又不失内涵,薄荷、罗勒叶和着青柠汁,清香中带着微微的酸甜,这种异域的味道在记忆中挥之不去。一碗粉,品出一座城市的味道:带着中法烙印,又有其东南亚的独特。

Pho Le丽锦牛肉粉

杜拉斯改编电影《情人》剧照

最早知道这个城市是在杜拉斯的《情人》改编的电影里。阳光照进百叶窗投下的斑驳,傍晚时窗外溢进屋里的嘈杂,还有湄公河上的穿梭的船只,成了这个城市的名片,名片上是这个城市原先的名字叫西贡。这次的旅行仿佛就是为了寻找这些记忆中的城市元素。

清早,范五老街旁公园

周末的清早,范五老街边上的街心公园是年轻人和游客们的聚集地。公园两边是穿梭不息的摩托车流,公园里繁茂的热带植物撑起一方清新的天地。凉亭下趿着人字拖婀娜习舞的少女在晨光里留下美丽的剪影;一群群学生们玩集体游戏雀跃的欢呼此起彼伏;他们也或追着白人游客采访各式的问题;年青的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玩着滑梯,荡着秋千。

午后,胡志明市美术馆

午后的美术馆游客很少,虽然不懂艺术,但竟然在这里逛了小半天。美术馆融合了越南法国的设计,处处都保留着历史的印记。风带着湄公河潮湿的气息穿过百叶门窗阵阵拂面。阳光透过五彩斑谰的哥特式大玻璃窗,在旋转的楼梯上静静投下柔和的光影。在这个美术馆里展列着大量以战争和底层劳动者生活为题材的作品。从这里我才开始了解那场战争,才试着去体会战争留给双方的伤痕。

午后,胡志明市街头

傍晚,湄公河畔

傍晚的湄公河畔,游人闲散,当地人也喜欢这里,滔滔的江水在这里打着旋,偶有船只往来于江面,遗憾没有看到发生浪漫爱情故事的渡船;江边的长椅上有穿着校服温书的少女,也有骑摩托赶来垂钓的青年;对岸一排“喜力”啤酒广告牌赫然映入眼帘,绿色背景上一颗红星特别注目,在这里可真正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红星”。湄公河畔高楼环抱之中还伫立着抗元英雄陈兴道的雕像,越南是个倔强的民族。

傍晚,胡志明市市政厅

傍晚,中央邮局

傍晚,红教堂

接着我们也走马观花地看了法式的邮局和哥特式的红教堂,当时正好在做礼拜,里面坐满了虔诚的市民,教堂门外还停着大批摩托车,摩托车旁人们也是双手合十,跟着里面的人们一起唱着颂歌。

夜十点余,边青夜市广场

夜十二点余,中国城,Pho Le粉店

夜晚的西贡依旧热闹,或者说比白天更热闹。白天的边青市场并不引人注目,到了晚上就不一样了,两边的夜市汇集了纪念品、日用品还有摩托车载的流动美食小摊,摊上是各种热带水果和各式咖啡。对咖啡没有研究,但就在这里喝到了个人觉得最好喝的冰咖啡。晚上十点多,家长们还带着孩子在广场上开着玩具车;夜里过了十二点,惊讶于还有生意红火的粉店,巷口睡在摩托车上的小哥,僻静的巷子里还有摆着矮桌躺椅在门口喝着咖啡聊天的大叔;还有中国城街头成群活跃的老鼠。

据说,这里一年四季多雨,第二天我们便遇上了,下午的飞机去芽庄,本打算上午再去市里转下,不巧却下雨了,于是只能在酒店隔着窗看雨中的西贡,倒也是别有意境,让人想起《情人》中也几乎一半的场景都是在下雨。不过飞机也因此晚点了,小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