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图】(165)——【九月,海子的忧伤】(喀纳斯)

九月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马头,一个叫马尾。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海子的忧伤

海子在一九八六年远赴内蒙古青海西藏游历,想必在这些地方见识过广袤无垠的浩瀚草原,有感而发,才写下上面那首忧伤到骨子里的《九月》。

作为海子的仰慕者,我实在不敢也不愿揣测这位文青祖师爷当年究竟是怎样的心境,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仅仅两年多之后,他就在山海关附近的铁轨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只留下许许多多晦涩难解的文字,供无数后来人凭吊唏嘘。其实,天才的心思,已透过他的文字表现出来,至于旁人是不是看得懂,不是他要关心的事情,而且,天才也根本不需要所有人都能明白。

远在中国西北边陲的喀纳斯,也拥有漫山遍野的草原。时至九月,这里的草场和丛林渐渐褪去碧绿的衣衫,换上更加斑斓的五彩霓裳。不过就在短短十几天的绚烂之后,霓裳就要被凛冽的寒风和漫天的雪花无情剥去,尘归尘,土归土。极致的美丽转瞬即逝,像极了海子短暂而璀璨的一生,不疯魔不成活。

为什么要去喀纳斯,以梦为马。

许多年前的《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中国最美的秋色,大名鼎鼎的九寨沟屈居次席,而排在第一位的正是阿尔泰山下的喀纳斯湖,这里不仅有湖怪的传说,更有令人迷醉其中流连忘返的秋季。

从几年前就开始筹划喀纳斯之行,怎奈天不遂人愿,不是行程对不上,就是好容易安排了行程,却被告知那里提前大雪封山。今年亦是如此,即使吃下两颗九转大还丹,顺便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排出九月下旬那几天。在要看就看最好的完美主义和不能再等一年的执着信念中痛苦挣扎了好几天,最终还是决定在九月中旬前往喀纳斯朝拜秋季。

虽然此时的喀纳斯还未换装完毕,但在这个神圣的九月,我和海子一样,只身打马过草原,只为了却心中的一个梦。

在那个梦里,某位已去天堂荡秋千的哥们在对我说,嘿Guy,不要再等了,难道要到天荒地老,这就去吧,带着我的眼睛,因为那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怎么到达喀纳斯,你说的曙光是什么意思。

要到喀纳斯,当然一定要到新疆,换算成交通工具的时间,无非是几个小时的飞机,或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或学习玄奘带个猪带个猴带匹马带个傻儿走个十年八载也可以。原先一直恐惧去新疆,是因为几十个小时的长途火车太难熬,最近豁出去了随便飞,万水千山立刻就变得不是问题了。

到了乌鲁木齐,再转去喀纳斯。跟旅行团根本不考虑;坐飞机一个小时,不过一天也就南航早晚两个航班,波音737执飞,而且机票巨贵还不打折;坐班车似乎只能到布尔津自驾如果不是拼命三郎的话,路上妥妥两天是必须的;坐火车也是一个新选项,不过只能到北屯市,下来还得自己找车。这里要义务帮蚂蜂窝打打广告,我在蜂窝里选了个四天三晚的半自由行产品,北屯市火车站接,最后送回北屯市火车站,期间基本就是一个导游管你的包车住宿吃饭门票,到了景点和住宿的地方就自觉消失,基本不会有受人牵制的感受。

乌鲁木齐北屯市的火车基本都是夕发朝至,不影响白天的行程,还能节省一晚住宿费,当然对于那些时间充裕又土豪的朋友来说,可以自动忽略这条意见。

布尔津县,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一位叫作哈如尼的哈萨克族导游在车站接上我们,然后驱车赶到布尔津县,接上两位来自武汉的老夫妻。2+2=4,这便是我们这个自由行团队仅有的四位团友,虽然对于同行团友不是文艺女青年而感到有一丝失望,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我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欣赏喀纳斯美丽的秋景了。

布尔津县隶属于阿勒泰地区,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外蒙古接壤,其得名于境内的布尔津河。当然,布尔津县境内还有另一条更加有名的国际河流—额尔齐斯河,这是中国仅有一条最终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走入布尔津县城,可以感觉到此处浓郁的俄罗斯风情,色彩鲜明的建筑,干净整洁的街道,鲜花盛开,青草茂盛。很难想象,就在十几公里之外,竟是那般寸草不生的万顷戈壁。

县城里还有好几条美食街,当然都是以本地烧烤为主,馕坑肉、烤狗鱼、羊肉串,再配上来自俄罗斯的格瓦斯,让人大快朵颐。

五彩滩,那秋风吹凉的地方。

离开布尔津县,驱车行驶没多久便是所有旅行团必到的景点,五彩滩。哈如尼向我们介绍,此处是雅丹地貌,据观察与张掖的七彩丹霞有几分相似,只不过规模和色彩都不在一个档次上。

那么问题来了,雅丹地貌一般都出现在极端干旱的地区,并由于风蚀形成,可五彩滩既不干旱又不在风口上,不管怎么想都跟雅丹拉不上关系,反倒是张掖的七彩丹霞比较符合雅丹的定义,只不过那里又被专家定性为“丹霞”,真是傻傻分不清楚。

当然,在前往景区的路上还会途径一个中哈大峡谷的观景平台,司机大哥自动停下让我们拍照留念,望着对面的哈萨克斯坦,想着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去一直挂念的阿拉木图看一看。

白哈巴村,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直到最后一天离开喀纳斯,望着反方向绵延十几公里的堵车队伍,才深切体会哈如尼带我们从西边的白哈巴村进入景区的明智。我们来喀纳斯的这几天正巧赶上这边的古尔邦节,穆斯林们当然要留在家里过节,汉人们也跟着放假却无节可过,一窝蜂都涌到喀纳斯来玩耍,结果全部堵在了路上。

白哈巴号称西北第一村,国境线近在咫尺,而部队驻防的“西北第一哨”就在村外的高岗上,这里的战士日常巡逻都是佩刀骑马驰骋在广阔的草原上,让人看着都不由心生羡慕。

在村内转悠了许久,眼看日头偏西,便登上村东头的高坡,遥望太阳带着金色的光晕渐渐沉入远处的山峦之下。归于黑暗之后,慢慢走回村口的客栈,四周流水汩汩,虫儿低鸣,我突然领悟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大自然的恩赐,我等凡夫俗子懂得细细体会便是最大的福分。

夜深沉,我走出房间,风在耳旁吹过,仰望深邃的宇宙和漫天璀璨的星辰,再一次感受到自己竟然如此渺小。

西北第一哨附近是欣赏日出和晨雾的最佳地点,六点半我便早早起床,裹着厚重的冲锋衣,在西北边疆的黎明寒露中,一脚深一脚浅,从村子的这头走到那头。东边的天际刚刚露出鱼肚白,平台上已经聚满了各式装备齐全的游客,长枪短炮纷纷架好,只等旭日东升那一刻。

人群中最显眼的是两个裹着军大衣的男子,身边放着暖壶和泡面,摇杆式摄像机一动不动对着待会太阳升起的位置,据说为了避免最佳位置被一贯都有早起好习惯的驴友们占掉,他们五点多就来到这里蹲点了。有人凑上前去与他们攀谈,才知道他们是湖南卫视的人,新一季《爸爸去哪儿》准备到白哈巴村拍摄,他们先过来取景,大部队明天就到。湖南卫视作为寰宇山寨第一强国中的佼佼者,一档节目做到山穷水尽,居然还在苟延残喘而不赶紧去山寨下一个节目,当真是有失芒果本尊的身分啊。

随着时间推移,东边的山顶上渐渐浮起飘渺的光雾,而朝阳却似赖床的顽童,久久不肯从山后探出头来,反倒是西边的山峦最先披上金色的霞光,而且光影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不多久就已亮了个透彻。就在等待日出的人群变得有些躁动的时候,一道耀眼的日光蓦然划破东方山顶的天际,瞬间便将山坳里的白哈巴村照亮了一半。此时,边防哨所的战士骑着战马从远处奔来,马蹄踏地发出“得哒、得哒”的响声,仿佛应景一般,东升的旭日随着马蹄的节奏,一点一点进取,终于将整个村子笼罩在金色的光辉中。

当太阳完全露出头面的那一刻,村头一间屋子的烟囱里升起袅袅炊烟,并随着清晨的微风扩散开来。在这个家家户户都用天然气的年代里,掐着点搞一点炊烟,纯粹是为了晨雾的效果呀。

观鱼台,在劈开了我的秋天。

喀纳斯景区内的图瓦新村放下行李,再坐区间车到达中转站,接着转小巴去观鱼台。上山的道路十分狭窄,勉强够一台车通过,而且弯道角度极大,发卡弯一个接一个,好在路程不远,否则还真够那些晕车的游客喝一壶的。

2009年重修观鱼台以前,除了愿意冒险登高的驴友之外,普通游客是没有办法欣赏到喀纳斯湖的卓绝全貌的。如今水泥路修到了骆驼峰的半山腰,再沿木栈道攀登一千多级台阶,就可以登上与湖面垂直落差达到600米的观鱼台,居高临下,一览无余。喀纳斯湖那种仿佛绿松石一般的晶莹蓝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简直亮瞎人的双眼。

喀纳斯湖中有水怪的传说由来已久,而观鱼台处在观察水怪最好的位置,故而得名,只是不知道这些年究竟有没有某位幸运的人确实见过传闻中的巨大水怪?其实在我看来,无论水怪的传说是否是吸引游客的噱头,总之这种引人好奇的说法并不令人反感。即使看不到水怪,喀纳斯湖的景色也完全值得上满分,至少比那个啥也没有的尼斯湖靠谱多了。

登上观鱼台的三楼,静静俯视如宝石一般晶莹剔透的喀纳斯湖,忍不住与方才登山时偶遇的MM一同赞叹这造物主的伟大和神奇。原本与我同行的纯屌丝为了表现自己的博学,也在一旁解释,湖水呈这种白绿色,是由于冰川融水侵蚀花岗岩,导致大量碳酸钙汇入水中而导致的。我白了他一眼说,我终于明白你为什么找不着女朋友了,算了,你还是回客栈自己玩自己去吧。

鱼台上的风极大,可实在舍不得眼前的美景,硬是撑足了半个小时才依依不舍地下楼,重新走在温暖的阳光里,却始终感觉耳边有风声在呼啸,整个人似乎都已经凌乱了。

喀纳斯,那时候你是愉快的,忧伤的,混沌的

在整个喀纳斯的行程中,只有120块大洋且绝不打折的所谓喀纳斯湖游船最无聊,几十号人一起塞进小小的船舱内,套上救生衣,木头人不许动,行驶途中除了看见湖水不时溅上舷窗和听见船尾马达作响,就再无任何可以留作印象的事情。

待到了某个湖湾内,驾驶员会把船停下,让大家到顶层甲板上拍照,可是身处喀纳斯湖深处,这里古井无波的湖水并不比走在岸上更好看,反而有种死气沉沉的感觉,环视四周,景色也非常一般,远没有在观鱼台居高临下欣赏喀纳斯湖时那种震撼心灵的惊艳。站在甲板上,我只是随意按动快门拍下两张照片,权当好不容易来一趟留个纪念,然后便回到船舱闭目养神去也。

欣赏喀纳斯的水,还得尽可能靠近卵石散布的下游河道。原本平静如镜的湖水一旦通过狭窄的河口,便立刻换上另一副眉眼,流淌在低浅的河床上,欢呼雀跃,奔腾不休,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迷人的神彩,时而泛起阵阵如羊脂碎玉一般的水花。

如果恰逢多彩的深秋,走在河道一侧的木栈道上,周围层林尽染,绿色清新,黄色抚媚,红色热情,互相点缀,相得益彰,再配上黑色的泥土和蓝白色的河水,即使再高明的设计师也不可能搭配出比这里更和谐和迷人的色彩了。

即使在喀纳斯最火热的旅游旺季,也很少有人沿着栈道从码头走回图瓦新村,在数公里修缮良好的木质栈道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游客而已。可是我必须负责任地说,如果在观鱼台上看到的喀纳斯湖是一曲震撼心灵的交响乐,那么喀纳斯湖的下游河道,连同斑斓的丛林,青郁的草场和悠闲的牛马,就是一幅沁人心脾的粉彩画,让人爱不释手,流连忘返。说实话,对于那些过门而不入的游客,我感到十分惋惜,他们错过了喀纳斯同样美丽的另一面。

走到栈道的尽头,经过一座石桥,再往前就是未经开发的原始树林,厚厚的松针铺在地上,苔藓爬满枯死的树桩,夕阳透过树影疏落地洒在树林里。我们走到这里才决定回头,就在附近找到一条尘土飞扬的石子小路,直接穿回了客栈所在的村子里。

期间导游给我们打了两个电话,第一个是告诉我们七点半区间车停运,第二个是问我们是否回来吃饭。对于哈如尼兄弟希望我们在他指定的地方吃饭的心情我是理解的,吃点回扣赚点小钱也是他们这行公开的生财之道,毕竟在旅行社的层层盘剥之下,辛苦带我们四天也落不下几个钱。

一夜无话,次日又赶早沿着小路去喀纳斯河边溜达,流水潺潺,晨雾朦胧,空气中带着一股湿润的芬芳,明媚的朝阳给万物披上一层淡金色的斗篷,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和美好,让人不忍离去,只愿在此处多留一会儿,再多留一会儿。

神仙湾,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别的游客都是从贾登峪的景区大门进入,先经过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逆流而上,最后到达喀纳斯湖,而我们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从西边的白哈巴村进入景区,先去喀纳斯湖,然后顺流而下,陆续经过三湾,最后从贾登峪大门离开喀纳斯景区。事实证明,我们这种走法是完全正确的,尤其是在全体新疆人都来喀纳斯旅游的古尔邦节,这种走法简直是不能再好了,即使为了这一点,也要给哈如尼同学点上七十九个赞外加好评。

神仙湾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可惜离着很远就拉上了铁丝网,禁止游客进入,大批游客赶来后只能远远观望一番。铁丝网外有几头黄牛正在悠闲地吃草,引得许多游客上去一顿猛拍,作为昨天已沿着河道边的草场看过许多牛马牲畜的过来人,我只能报以一声同情且得瑟的微笑,然后飘然离去。

月亮湾,你从远方来,我到远方去。

喀纳斯湖出发,可以沿着栈道徒步,依次经过神仙湾、月亮湾,直到卧龙湾,可是极少有人选择这种徒步十几公里的走法。平心而论,就算再赶时间,至少月亮湾到卧龙湾这一段数公里的栈道,还是必须要走一走的。深秋的喀纳斯在这段并不算长的路程中用近乎宣泄的方式展示着自己无匹的美丽,作为一个过客,只能用虔诚的脚步膜拜这大自然的传奇。

从月亮湾的区间车站下车,站在路边的观景平台就可以看见如玉带一般蜿蜒流淌的喀纳斯河水,曲线优美,宛若一位深藏闺中的绝世女子偶然显露的绝美身姿。沿着阶梯慢慢走到幽静的谷底,覆盖着铁丝网的木栈道就在河边的原始森林中默默穿行,耳边除了河水流动的声音,便只剩下间或传来不知名鸟儿的鸣叫声,这世界如此宁静与安详,唯有美景与我而已。

卧龙湾,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从月亮湾一路走来,沿途享受醉人的美景,待到眼前再次豁然开阔时,卧龙湾便到了,这是我在喀纳斯景区内的最后一个景点,再往前就只剩下坐车直达贾登峪大门了。

乍听到卧龙湾这个名字时,脑海中便闪过卧龙凤雏、羽扇纶巾、三顾茅庐、隆中对、三分天下等等这些浓郁古风的人物或场景,心中难免无限期待。待一步一喘从谷底登上公路,回头再看,这哪里是什么吞云吐雾的神龙,山谷里河湾的形状活脱脱就是一头张牙舞抓的霸王龙!刚刚准备无情吐槽,可转念一想,人家也没说这个卧龙卧的就是Long啊,人家没准说的就是Gragon呢,是我自己想当然了吧?

禾木村,今夜我不想人类,我只想你。

离开喀纳斯景区,一路畅通直奔禾木村,而此时从贾登峪进入喀纳斯的方向已经排起了长长的车龙,绵延数公里之长。看到这幅场景,我不由又从包里掏出一包雪莲递给哈如尼,感谢他的先见之明。

山路曲折盘旋,车辆仿佛在大山间舞蹈,历经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禾木景区的大门,继续排队验票,然后转景区大巴车直奔隐匿深山中的那座世外桃源。随着区间车愈来愈深入苍茫的大山,那种人迹罕至的感觉也越发明显,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此行的目的地是一个已经变成旅游胜地的著名村庄,我真心难以想象在这绝境一般的群山深处会有人生存并繁衍。

我发自内心地赞叹人类适应环境的能力,这也是咱们这个物种能够统治地球最关键的原因。小桥流水的江南我能住的舒心滋润,要是换成干燥缺水的西北大漠非住不可,我除了骂两句娘,估计也还是得在那里活下去。

正在胡思乱想间,传说中的禾木村终于到了,刚下车便感受到此处较之白哈巴村更加汹涌的人气。到客栈放下行李,哈如尼又一如既往地鼓励我们就地解决吃饭问题,在经历了前两次住宿噩梦一般的饮食后,我终于还是决定学会拒绝,改到禾木村里去觅食。

趁着时间还早,我们又去村庄里晃悠,信步走回河边,蓦然发现有一座鲜花满园的客栈,各式美丽的格桑花开满前院和后院,住在这里的客人早上一睁眼,只要打开门,就有娇艳的鲜花映入眼帘,稍微迈个腿,就可以进入花的怀抱,尤其对我们这种文艺入骨的人来说,实在太有杀伤力了。

走着走着,突然发觉有一条长长的队伍在村口排列,而且队伍的长度在迅速增加,仅仅在村里转悠一圈的工夫,这队伍就已经排出了足足一里地。上前打听,才知道这些人都是准备离开禾木村的游客,可景区管委会只有三台区间车负责送人,要知道从村口到景区大门足有四十分钟的路程,就这么三台车,要送完这几千号人,想想都觉着是个悲剧。

赶紧去客栈收拾了行李,叫上哈如尼直奔村口,他似乎也没有料到古尔班节的人潮如此残暴,随机在队伍里找了个大哥询问,被告知他从九点半已等到现在十二点,目测他前面还有一百多米长的队伍。最后,我们和武汉那对老夫妻商量,让哈如尼找了辆本地人的三菱猎豹,每人一百五,导游不收费,整车六百只跑三十公里的路程,贵当然是贵的离谱,但好歹不用在中午的骄阳下排队受苦,钱花在刀刃上,好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出了禾木村,在驶往布尔津的路上,继续看着对面似乎没有尽头的车龙,心中默默为大家默哀一分钟,愿未来几天你们在车上过得开心。

在傍晚的夕阳余晖中,坐上北屯市到乌鲁木齐南站的火车,在摇摇晃晃的车厢里昏昏欲睡,突然听见对面铺位上一位四川小姑娘打电话向朋友介绍稻城美丽的风景,我的心思竟然又开始活动了,全然不顾眼下这次喀纳斯的行程还没有完全结束。

说实话,禾木村比白哈巴村和图瓦新村更像一个旅游景区,店铺众多,食肆林立,游客穿梭不休,叫卖吆喝,此起彼伏。我们选了一家回民餐厅,羊杂汤,烤羊肉,炒拉面,终于吃上了一顿这几天最舒坦的晚餐。

阳西下,暮霭照耀,几匹马立在潺潺的溪水边吃着青草,主人也不着急赶它们回圈,在寒冬即将到来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尽量多吃些,存着膘才好耐过漫长的冬季。

待夜色真正降临后,禾木村内最热闹的那几条街才真正进入高潮,几乎家家户户顾客盈门不算,还有一大波食客正在陆续赶来。灶台或是烤炉里冒出的烟雾几乎将整个街道都笼罩起来,香气四溢,不管好不好吃,只是这气味已经令人垂涎欲滴了。明明已经吃过晚饭的我们实在没忍住肚里的馋虫,又在一家烤肉店前停下脚步,十分没出息地点了几十串,在店里的维族姑娘“怪不得你长那么肥”的目光中吃了个尽兴,才回客栈去数星星。

次日清晨六点半,我们便穿戴整齐,在客栈门口等待昨日预定的骑马看日出。一直苦苦等到七点多,就在我认定被人放了鸽子准备徒步上山的前一瞬间,从幽暗的街角传来得哒、得哒的马蹄声,不一会儿,两匹高头大马打着响鼻,出现在客栈门口昏黄的灯光中,它们的影子在地上被拉得很长很长,就像从那个游牧民族最辉煌的年代一直走来的图腾。

马背上坐着两位哈萨克族的少女,她们用骄傲的马鞭指着我说,是你们要上山吗?我立刻感到气势弱了许多,赶紧承认不错就是区区在下要骑马去看日出,不知两位女侠尊姓大名

上山的土路十分崎岖,有的地方马匹近乎要直立起来,幸亏某家曾在跑马场学过两天,才能保持一贯的风度翩翩,尤其是在一匹白马上。

在数以千计等候日出的人群中,艰难找到一个正对禾木村的缝隙,然后便使出这些年练就的岿然不动大法,绝不挪窝,否则百分之一百人走位丢,再想回来,事比登天。

禾木村的日出没有让我们等太久,占好位置仅仅十几分钟,先是几缕炊烟从村中各处冉冉升起,缓缓飘散,然后便是一点金色的日光从东边的山峰后露出锋芒。接着,这点锋芒越来越大,越来越刺眼,渐渐变成一个灼热的光轮,带着普照一切的威能,跃上天际,让人不能直视。朝阳初上,将远山照亮,将丛林照亮,将村庄照亮,将草地照亮,将我的脸照亮。

禾木村被广为传颂的晨雾如约出现,在温暖阳光的映射下,飘渺的烟雾如同一层缀满流苏的薄纱,将村庄温柔地包裹起来,朦胧迷离,如梦似幻,甚至有种看见海市蜃楼的错乱感觉。

骑马下山,马儿只是自顾自撒起欢来走,全然不顾我在马上已经拗断了一把老腰。回到客栈,翻身下马,轻轻拍了拍这匹漂亮白马的后颈,感谢它负担了我整整一个早晨。也许,我和白马的缘分到此为止,可是这又是世间万物最神奇的地方,两个原本素不相识的人或物相互交汇又迅速远离,不知是什么样的机缘促成我们这今生仅有一次的短暂相会?佛说,前世轮回中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那么在前世中,我是何人,它又是何人?

秋日黄昏

2016-10-07 21:01

前来捧场,坐板凳

2016-10-07 21:58

引用 wait~ 发表于 2016-10-07 21:58:01 的回复:

回复wait~:谢谢,沙发伺候

2016-10-07 22:21

哎呀呀~沙发被抢掉了啦

2016-10-08 10:53

嗯! 我还是觉得青海湖更漂亮!

2016-10-08 10:54

嗯!楼主要去稻城了!

2016-10-08 10:55

嗯!你要在稻城过生日了!

嗯!楼主的游记散发着各种文艺气质!

2016-10-08 10:56

好美的地方,好想去(✪▽✪)

2016-10-08 17:42

引用 嘿,美男子 发表于 2016-10-08 10:53:31 的回复:

哎呀呀~沙发被抢掉了啦

回复嘿,美男子:你是不是特别关注我?

2016-10-09 10:31

引用 嘿,美男子 发表于 2016-10-08 10:54:47 的回复:

嗯! 我还是觉得青海湖更漂亮!

回复嘿,美男子:绝对喀纳斯更美

2016-10-09 10:31

引用 嘿,美男子 发表于 2016-10-08 10:55:49 的回复:

嗯!你要在稻城过生日了!

回复嘿,美男子:你爸妈给我一起去,你是不是很高兴

2016-10-09 10:32

引用 嘿,美男子 发表于 2016-10-08 10:56:46 的回复:

嗯!楼主的游记散发着各种文艺气质!

回复嘿,美男子:是吗?你知道海子吗?

2016-10-09 10:32

引用 吖Ling 发表于 2016-10-08 17:42:38 的回复:

好美的地方,好想去(✪▽✪)

回复吖Ling:喀纳斯绝对值得去认真走一遍

我不知道海子…

2016-10-10 08:54

👍🏽

第7顶,来给友友捧场。加油哦。如果 可以,友友也回访看看我的游记吧。

2016-10-10 13:42

欣赏了!9顶

2016-10-10 13:44

有文采

2016-10-10 13:48

11顶

2016-10-10 13:51

还没到最美的季节啊,可惜

2016-10-10 13:5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0 13:54

2016-10-10 14:33

接地气的好照片

2016-10-10 14:33

向你学习,游记不偷懒

2016-10-10 14:34

原生态

2016-10-10 14:34

好拍赞赞

2016-10-10 14:35

看了游记好想去,争取明年杀遍整个新疆!

美不胜收

标准照

2016-10-10 14:37

2016-10-10 14:37

,对今后去喀纳斯有帮助,只是没写这次的费用,想了解一下自由行的费用是多少?

2016-10-10 14:3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图片:

旅途中美好的事\物\人\景,当然得大家分享啦,明天我将出发到日本东京,近1个月的时间中大部分都是住在皇居附近的民宿,一定会把最新东京民宿介绍给各位旅友们.

2016-10-10 14:41

22顶,好拍!

2016-10-10 14:51

文笔好厉害!

2016-10-10 15:04

我也刚从喀纳斯回来!不过比你去的晚一些

2016-10-10 15:1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10 15:25

2016-10-10 17:34

2016-10-10 18:0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图片:

38顶美文美图。

2016-10-10 18:10

晨曦中的村庄特别美

2016-10-10 18:44

2016-10-10 18:46

2016-10-10 19:33

喀纳斯既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仙境!

2016-10-10 20:0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43顶!

2016-10-10 20:08

支持一个

2016-10-11 09:34

2016-10-11 09:40

引用 亚萱 发表于 2016-10-09 23:36:54 的回复:

不错 👍

回复亚萱:谢谢亚萱

2016-10-11 10:41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10-11 09:40:55 的回复:

回复爽在天涯:

2016-10-11 10:41

引用 Rollin 发表于 2016-10-11 09:34:05 的回复:

支持一个

回复Rollin:谢谢支持

2016-10-11 10:41

引用 悦安 发表于 2016-10-11 08:54:0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悦安:大美喀纳斯

2016-10-11 10:4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11 07:33:1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6-10-11 10:46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0-11 07:28:50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芯芯

2016-10-11 10:46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0-11 01:17:15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

2016-10-11 10:47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0-11 01:17:09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

2016-10-11 10:47

2016-10-11 10:58

大美新疆!

十多年前去新疆的时候,只去了乌鲁木齐,回来后才知道有个著名的喀纳斯,这些年一直心念神往之,而至今也未能成行,,跟着楼主的游记游了一圈,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