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贵州漂流记

姜文 (深圳) LV.5
2016-10-07 14:13 194/4

想了很多个开头的方式,总觉不妥,于是决定直入主题。贵州之行也是期待已久的行程了,在深圳待了七年多东南西南各省都有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唯独湖南贵州两省。于是中秋来个草草的湖南行,国庆便背起包带着帐篷走起了贵州。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若有不妥望能多加提点!

关于深圳到贵阳的出行方式

假期深圳贵阳的动车是很难买到的,广州贵阳的车次多很多,即时抢票是可以的。艰难的抢到了三十号去贵阳的动车,当然也是从贵阳出发。广州贵阳的动车大约五十分钟,中间还经过桂林和下属的阳朔,顺便也欣赏一下喀斯特地貌(着实很美)。当然有钱的爷和姑奶奶们也可以打飞机去哈,虽然不见得节省时间,至少旅途相对舒适。

1贵阳的住宿和行程

很多人看到我就觉得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背包客,其实我只是偶尔玩玩户外,然后又喜欢四处闲游。生活中的一些经历让我觉得“人生苦短,及时行乐”,而我又没那么洒脱,还是要顾及很多俗事,也便成就了如今的我。
        到了贵阳之后原本是想住在火车站附近,因为那里有一条美食街叫“二七路”。公车上遇到几个从广州过去的朋友,他们住在甲秀楼对面的青旅,禁不住诱惑之下便跟他们一起浪了过去。小店名叫“念时光咖啡青年旅舍”,位置确实不错。在天台酒吧顶上可以看到甲秀楼,距离公交站也就两百米左右的距离,着实是很方便。客栈三百米的距离还有一个步行街,名曰“金林步行街”,不敢说是我见过最差的步行街,想想加个之一也是不冤枉它了。甲秀楼作为贵阳的著名景点,各位看官到此一游也便罢了,不做详解。

2 黄果树之行

此为银链坠潭瀑布,位于天星桥景区。近观该瀑着实壮观,其形若斗,仿佛千万条银链从上而下汇聚潭底,名副其实。

此为大瀑布,也就是传说中默认的黄果树瀑布啦。若说对黄果树的了解,估计很多人都是像我一样小学背诵中国著名景点中有一个赫然就是----黄果树瀑布。此瀑布主瀑高67米,宽83.3米,着实壮观。一条条水瀑仿若银帆直挂而下。

若是晴天,在一定的角度下便能看到如此彩虹。

我是个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孩纸,每每遇到没吃过的没玩过的便按捺不住内心的小冲动。是的,我有尝试了八月瓜,据说也叫八月炸。熟透了的果子是炸开口的,尝起来有些甜有些面,不过里面的种子太多了,可实用的部分很少。

这是当地的野生无花果,掰开之后里面有半透明状的物质,我以为是类似虫卵一类的东西,于是我便没敢下口。后来问了朋友说是无花果熟透了之后会有这样的东西,不影响食用且味道很是鲜美,不禁要暗自剁收!

此为陡坡塘瀑布,据说是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地方。纵然气势如虹,看过了大瀑布之后也觉一般了。观此瀑布之后便出了黄果树景区,此后回贵阳的方式有两种。直接到景区门口坐大巴是70一个人,先坐汽车到安顺,然后再火车到贵阳。我选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汽车二十,火车15.5总共35.5,事实证明后者的速度相对前者也是快的。当然啦,若是点背遇上火车晚点也就另算了。回到贵阳太阳已然下山,走路到传说中的二七路小吃街,路程不是很远,不过有点绕,且途中卫生极差!二七路的小吃街是要买卡的不能直接付现金,买了之后用不完可以退回卡中余额。排队买完卡后溜达一圈,感觉与全国各地的小吃街也都是大同小异,有一些贵州特色,不过味道着实就不敢恭维了。或许是我太挑剔了吧~用膳完毕便信步闲游走回了甲秀楼的住处。

3荔波大七孔

贵阳荔波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达的大巴,一种是贵阳火车到麻尾或都匀再转巴士。价格的话火车转自然是便宜些,傻乎乎的我原本以为汽车过去要六七个小时,于是选的是这条路线。从贵阳火车到都匀24.5元,再公交两元到汽车站,然后再三十元汽车到荔波,然后荔波再十元到大七孔门口,好吧看着之后有没有觉得蛋疼的很!汽车呢就方便很多,直接到荔波也就四个小时左右,票价约一百元,方便至极!顺便说一下贵阳都匀的火车早上有五趟,五点多两班,七点多两班,十点多一班。

到了荔波已然下午三点多了,经打听大七孔相对比较小,两个小时可以游走一圈,小七孔则至少五个小时,于是便决定今日游玩大七孔景区。此为树蛙吧,可以爬墙,头灯照上之后呆若木鸡,呆萌呆萌的!~

大七孔的游船,看这碧波荡漾的便是贵州的水了~

妖风洞前的潭水。妖风洞是不开放的,据工作人员介绍,夏天时候妖风洞里面是灌满了水的,以前洞里也修过路,不过一到夏天就冲毁了,也便没了以后。

天生桥,也被他们称为东方的凯旋门~我特么就不明白为什么天朝上国总是拿我们的文化瑰宝比做西方的东西,真是从上到下改不了的奴性!

刚进了大七孔感觉还是不错的,如上图中的青山碧水,待到后来去了小七孔也就觉得大七孔不过如此了。游完大七孔之后走了几分饿意,见到景区门口有一家很大的集休闲娱乐住宿餐饮一体的酒店。上去盘问后得知,三十元简餐,两荤两素,看起来还入得了眼,于是就坐下饱餐一顿。说实话,食材不错,胃口就不提了。饭毕跟老板闲聊起来,这里刚开业不久,很多设施人员都没配备齐全。得知如此,也就能理解了。老板见我面善,送我当地的柚子一个,虽然味道也是一般(当年在泰国还是越南吃的柚子那是终身难忘啊,水多味美),心确实暖了。天色渐晚,出去溜达了一圈找上晚上露营的地方。转悠了一圈发现码头附近有草皮,地也平整,甚是喜欢。见旁边有些人在喝酒吃肉,细问得知是辛苦了一天的工作人员,少数名族的兄弟姐妹们很是热情,邀我一起喝酒吃肉,奈何领导不让此地露营,说是怕出了事故担责任。对此类事情我表示理解,于是感谢之后继续寻找合适的营地。又游了一大圈之后感觉还是那里最好,于是厚着脸皮回去再询问之,答案同前方一样。这次他们更热情的邀我喝酒,鉴于此我也就不好推托于是厚着脸皮坐下了。说实话当地的米酒确实美味,很是香甜,不过我不敢多喝,怕是后劲太大!席间得知众人皆是少数名族,有布依族、水族、瑶族、苗族,就我一个汉族,反倒是我成了少数名族。不得不称赞的还有当地的土鸡,虽是只吃上几口,确也是难以忘却。饭后闲聊一会就直接在景区门口找了出僻静的停车场搭了帐篷,去洗手间洗涑之后就淡然睡去!~

4 小七孔景区

次日晨起,洗漱完毕收拾帐篷打包后搭乘摆渡车到小七孔门口五块钱。到了门口七点半多,买了票立马进入景区。此时景区内排队等车的人已然快到了门口,见状我毫不犹豫的往里径自走去。走不多远就到了小七孔处,照片是倒叙后面也就不记流水账了。

此应为拉雅瀑布

小七孔内有一处需要自费的地方叫天钟洞,门票不贵,只需十元。此洞也为溶洞,里面奇石林立,据说洞共有八百米长。这块钟乳石其形如钟,想来就是此洞命名的由来吧。既到了小七孔,此洞还是值得一去的。

此处为卧龙潭,看似人工修筑。潭中的水自边上流下仿若银链缓缓坠下,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看都是十分沁人心脾。

楼主这条风骚的裤子迄今也就穿过三五次,都是在外出玩耍时才敢套上。有一次回到家中想穿上试试,母上大人见了说道:你若是穿了就别出家门!话说这条裤子这么丢人么~~~

不知名的野果,看似尚未成熟的野生无花果。

看着水中的倒影,是否有几分小清新的感觉。

此便为小七孔了,看着水中的倒影颇有几分诗意。不过众多的游人纷踏而至破坏了这份应有的宁静,想想我又何不是这样的一个破坏者呢,于是便只能呵呵了。。。

游览完了小七孔便出了景区,排队等车回到荔波县城。此处颇有几人在拉客叫唤,说是拼车到西江千户苗寨一百五一人。携程上看了有直通车价格是120,于是还价如此,皮条客思索片刻也就应了。等上约半个时辰拼了五六人后师傅便驱车直达西江。途中我坐于副驾,和司机闲聊。知其为苗寨中人,本是拉客人从西江荔波,现返程中便拼上几人囫囵赚些油钱。

5 西江千户苗寨

到了苗寨俨然已是亥时,匆匆下车买了门票就随师傅驱车前往古城中。放眼望去满山皆是旖旎的灯光。我是手机流,拍不出夜景也就不能分享美景了。

我们到的太晚了,这时候的客栈太难找了,好点的地方想打个地铺都没地方。我们的司机师傅人非常好,打电话联系了很多人帮我们找住处。找了许久没找到,后把我们托付给一个阿姐,阿姐也是找了很多地方终于给联系到一个住处,一百五标间,已然是很便宜了!

新修缮的房子,木结构

西江千户苗寨一定要去观景台去看苗寨的全景的,否则就与国内的任意一个古镇别无他致了。很多人排队坐观光车上去,不过对于我来说排队等起来比走路更累。踱步上山也不用多时,遇到感兴趣的角度还可多做停留何不快哉!

牵着马去山上驮谷子的苗族大爷,是不是感觉有点闲云野鹤道骨仙风。

这就是传说中的酸汤鱼了,鱼是江豚,汤的味道不错鱼就一般了。虽然吃的这家是很有名气的馆子。这家馆子墙上都是一些所谓名人过来吃饭的照片,看起来很是出名。

西江苗寨的商业化也是很浓,与国内大多数的古镇相差不多,不过也还是有些特色美食的。闲来无事在此多住几日也是不错的。由于西江停水无法沐浴,实在是忍受不了,下午就拼车去了县城,然后转火车到镇远。假期人多,又偶遇车祸,不巧误了火车。去镇远的火车错过了六点的就要等到十一点了,于是就闲等了五个小时,也是醉了~

6 小城镇远

到了镇远已经晚了

镇远亦是碧波绿水,典型的贵州派山水!相比其他,镇远比起来要清净很多,没那么多嘈杂的商业街,没那么多俗气的酒吧。

山上游荡间,偶遇公鸡中的战斗鸡!

当地的公交车,有没有发现什么特点。车框是木制的~

此小桥流水。

至此,贵州之行也便结束。匆忙赶到火车站,坐上到广州的车就回去了~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0-09 18:52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10 09:57

引用 花心kitty 发表于 2016-10-09 18:52:10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花心kitty:觉得贵州的山水还是值得一看的!不过也不用那个地方都去,看的多了也就腻了~

2016-10-10 19:09

引用 思思爱米粒 发表于 2016-10-10 09:57:15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思思爱米粒:谢谢,这是第一篇游记,文笔粗陋叙事杂乱望多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