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ka 的颜色。 13天辞职暴走兰卡~

• 出发时间/2016-03-15

前语

2016年3月15日
我们踏上去斯里兰卡的旅程。 其实一直想记录下这段旅行,只是一直懒得懒得拖到了现在。
终于在国庆无聊的七天的尾巴午后,爬起来打开电脑写这篇迟到的游记。
第一次写游记,请多多指教哟。

安利下我们的公众号:
祁大志与景小花   ID:qiqiandfeifei0707
里面有一些关于我们以往的游记。(不会用蚂蜂窝写游记的手残党飘过。。)

图片视频预告

拍了一段视频,都是传到美拍上在down下来传到这里,(各路Adobe软件小白掩面飘过 ⁄(⁄ ⁄•⁄ω⁄•⁄ ⁄)⁄ )

美瑞莎观鲸小视频,出海7个小时只看到了海豚宝宝们在成群的练习跳跃

这段是比较经典的高山茶园线,当时是在美拍上拍的,像素挺差的。 火车环绕时不时会有茶园的茶工给我们打招呼,山间云雾缭绕,感觉很仙境( 只不过我拍的有点糙)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的签证我们是办的ETA。
很多小伙伴在自己申请电子签证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验证码加载不出来。
我之前也是很难加载,据说是因为国外的网站我们国内的服务器慢慢的,
后来借了一个朋友的豌豆荚加速器账号开了谷歌浏览器,验证码就秒出了。

ETA提交,付款到最后收到出签邮件大概也就半个钟。
应该是25刀,大概记不清,比淘宝代办要便宜并且快一些。
提交之后会发一封邮件告诉你已经收到,然后过大概十分钟的样子会直接发ETA。
打印出来入境的时候给边检人员看一下就好了。

关于机票

因为是提前10天左右才决定辞职去旅行,也没有提前很久关注机票,关注了几天就敲定了淘宝的马来西亚航空。
一个人往返3500含税的价格。 北京-吉隆坡-科伦坡  都是夜间的航班,到是省了一份住宿费了,但是真心很累很累啊。

吉隆坡经停了15个钟左右,我们办了过境签出去转了一圈,这已经是第三次去吉隆坡了,三月的吉隆坡真心的热到爆
过境签很好办,边检人员会给你一个表格,填一下就给他没什么问题就直接给你盖章了,过境签可以停留72小时。

关于设备和货币

由于我们是拍照构图修图小白,设备自然也是比较平民化的,所以拍出来的图都很模糊也不是很清楚

Iphone 6S
Cannon 1N + 17-40mm
Cannon 600D + 小痰盂
拍立得

斯里兰卡卢比 大概 1RMB = 20RS  机场有兑换货币的地方不是很划算
我们带了一张VISA 一张万事达卡用来刷卡买东西, 取现我们用的华夏银行,华夏银行是每天一笔取现境外免手续费,汇率也很划算。 缺点就是银联的ATM可能没有VISA这种要多,但是也蛮多的。
去之前我们带了一些美元,在机场稍微换了一点,剩下的是到市区换,很多旅行社和EXCHANGE都可以换,还是挺方便的,但是我还是建议华夏取现哈, 这个比较划算也比较方便的说。

电话卡我们是在机场办的
DIGO这个运营商, 1300RS(约65元)   9G的流量   用蜂窝数据共享给其他设备,我们是三个设备在用+酒店的wifi, 用了半个月都没有用尽。

关于线路

按照LP的推荐路线我们做了改良版,

尼甘布Negombo - 康提Kandy -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 埃拉Ella -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Uda Walawe National Park - 美瑞莎Mirisa - 加勒Galle - 科伦坡Colombo - 阿努拉德普勒Anurahapura - 尼甘布Negombo

D1 尼甘布

整整一天的飞行到达科伦坡国际机场已经是将近凌晨12点。
我们就直接去了尼甘布尼甘布是距离机场很近的一个海边小镇,据LP说这里的海滩更有斯里兰卡本土的味道。  从机场到我们订的民宿Tutu车 500RS (约25元)一路海风相随。 到了民宿已经的1点多,草草的睡下然后开启第一天的行程
比较出名的就是当地的鱼市,聆郎满目的各种海鲜,有一种市集的即视感。
早上早早起来,民宿的大叔给我们热了一杯牛奶,很远就闻到奶香味飘来,可能是心情好也觉得味道好好喝吧。大叔带我们去了鱼市,做了当地的公交车然后换了Tutu. 鱼市要讨价还价,叫价也是虚高的,可能看我们是外国面孔, 最后300RS(约15元)买了一条3斤多的不知名的海鱼,收拾鱼手工费收了20RS(约1元)。  买了一条大鱼看了看海边的打鱼晒鱼的渔民们,我们就回民宿准备做鱼了。
民宿的大叔按照他们当地的做法给我们做了这只鱼。  是用椰子油做的,很远很远就可以闻到椰子的味道,我们还一度以为大叔是要赠送我们椰子汁喝。
接下来上图,感受下鱼市和我们淘的鱼。

D2 康提

尼甘布停留了半天,当天下午我们就去了康提KANDY,
尼甘布的巴士总站 坐了一班最先发车但是是最慢的车。票价141RS(约7元)。车程四个小时。
一路上颠颠簸簸,车厢里放着很大声的印度歌曲,司机和乘务员都很high的跟着附和。一路上总是有上来兜售零食和乞讨的人。 大概六点多我们到了康提,之前在booking上看到的酒店,我们直接去入住并没有预订。 直接去和预订的价格差不多,可以划价。 最后我们2个晚上4700RS(约235元)的价格check in.
我们的酒店就在康提湖旁边,这边有很多小店卖零食和水果。 芭蕉120RS(约6元)一串,金椰子50RS(约2.5元)一个。这里的水也不过2块的价格,性价比不如椰子汁了。
下面是民宿的小院子。

第二天是睡到自然醒。
康提我们主要去的景点就是康提湖和佛牙寺。
康提湖占据整个小镇的中心位置,湖的一面是山,山上有很多很多风格各异的民宿,另外一面就是我们住的小院,这边距离佛牙寺很近。
佛牙寺在康提湖的北面,门票500rs(约25元) 5:30-20:00   一天有三个时间段做礼拜。
礼拜的时候可以排队看到圣物佛牙舍利,放在一个金色的匣子里。传说世界上就只有两个佛牙舍利,一个在康提,另外一个在北京
礼拜时间是 5:30-6:45    9:30-11:00  18:30-20:00
我们是被房东姐姐带着参加的晚上的礼拜。

我们去的时候是三月,全国各地的学生基本都来了康提参加活动,也不知道是什么节日。
白天我们出去逛了逛周边。 看到一个小寺院,进去要存鞋,10rs一个人。 由于我们进去完全蒙圈,便被一个寺院的人带进去跪拜,后来带我们去了一个小房间,里面有一个得道高僧模样的大师,给我们指着墙上的照片,是他和张铁林的合影。 然后让我们做在小板凳上给我们头上点撒了水,念叨了一些话,给我们胳膊上系了一根橙白相间的手绳,(之前在清迈的寺院也被系过,免费)  最后给我们一个本子,打开一看都是外国人捐钱的数字。我说我写100rs可以吗?被告知No.给我指了指别人的价格。最后2000rs(约100元)方才让我们离开。 感觉是有一点点亏。最后在佛牙寺礼拜的时候又看到了这个高僧主持,感觉顿时心里舒服了些。

这边有个连锁的蛋糕店,外面装饰的蛮文艺的,里面装修就有点糙了
我们下午无聊就去吃了点
这边的三角切块蛋糕也就大概五六块人民币一块,我要了几块。吃起来真是太糙了,好像没有发酵的面
这边好多店都在卖雀巢MILO这个饮料,是运动员代言的。蛮多口味的,我最喜欢可可味。
这边的午餐汉堡也很大,有点肯德基套餐的样子,也是薯条搭配,口感蛮好的

D3 努沃勒埃利耶

第三天早早起来去坐火车,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这一段据说是高山火车段比较好看的部分。
去了只能买到三等座(其实就是无座) 一等座二等座要提前预约很难买。
上午的列车都是人,根本没有挂火车或者窗边欣赏风景的美感。 不过庆幸的是中途有人下车混到了一个座位。这点还是蛮幸运的,不像国内的火车一个乘客下车了,接下来可能马上就上来了新的乘客。

一路上都在拥挤的车厢里站着也是很辛苦的,
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站叫纳努欧亚。三等座是160rs (约8元)。大概要坐4个小时左右。
努沃勒埃利耶主要是想看下传说中的MACKWOOD茶厂。
从纳努欧亚火车站叫Tutu车划价后1000rs往返。 司机在门口等我们。
里面的巧克力小蛋糕是80rs一块,红茶免费。很多人坐在那里聊天品茶拍照。 小蛋糕是真的蛮好吃的,红茶味道感觉还可以吧,(原谅我对茶叶很无感)

下午我们就直接从努沃勒埃利耶去了埃拉ELLA,
这段火车上去人非常少,只有一些欧洲的朋友们,无论是挂火车还是趴在窗口都是非常随意的。
这一段真心好漂亮,也是很占我内存的一段风景。我拍了整整一卷胶片。
到了埃拉已经黑天了。下车后还是老样子去找酒店。
被一个Tutu小哥坑掉了300rs。 给了他500他居然不给我找零,问我 ”剩下的你不要了吧“我说要!
被他拉到了很高的山上的一个很凄凉的客栈,我拒绝入住后又给我带回了山下。
后来入住了一个叫shadow的客栈。 4500rs(约225元)一夜。订了两个晚上。Booking预订要5500rs一夜。发现兰卡的住宿好像去直接问比较便宜。

D4 埃拉

在埃拉这一天是比较曲折的。
早早起来在外面吃了一顿早饭。这边的早饭普遍是西式和斯里兰卡式。
一般都是配着咖啡或者红茶。 无论咖啡还是红茶都会给你配一杯鲜奶让你自行兑。
一般10点以前路上和店里都没什么游客,大家都在睡到自然醒。 这个小镇很有一番风味,也是我见过外国人最密集最热闹的。 晚上有酒吧白天有文艺的小咖啡店供人消遣。

ELLA有著名的是小亚当山和埃拉岩(ELLA ROCK)
徒步穿过一片山路,有铁轨。沿路很多欧洲人徒步爬山,他们的体力和速度真是非常赞
沿途会有装修的很漂亮的小店,还有当地的学生踢足球。
想要看埃拉岩,可能你自己爬上山很难找到路,所以路边带路人就应运而生了。
他们会主动跟随你,然后要给你指路。之前在LP上看到过这种要收费,我就顺便问了一句多少钱。
带路的是一个中年妇女,她告诉我们随便,YOU HAPPY ,YOU PAY。
一路我强调不要带我们去,我们想自己走她还是一路尾随。 最后整个路程下来跟我们要30刀。
还是半程,没有到最著名的顶点。
我们用拙劣的中式英语跟她沟通了许久,告诉她我们没有那么多现金,然后已6刀+10马币成交。(相当于60元左右)   后来我们下山碰到当地人,当地人说我们已经很划算了,带路人一般都要收1500rs到2000rs不等(75-100元)  真心感觉好黑。。。。不过风景还是很赞的。

D5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

第五天早早的我们就从埃拉坐大巴车去乌达瓦拉维
埃拉这边一般都是过路车,上去了基本都是零零散散的位置,运气不好的话可能还没有位置。
去乌达瓦拉维要乘坐去马特勒的车,然后在中途的一个小镇下车。 我不怎么记得那个名字。我也是当时在埃拉问的路边食品店的店家。上了车有售票员,他会告诉你在哪下车,好多都是在那边下车的游客。

一般去乌达瓦拉维都是早上去可以看到日出,我们去的时候是三月,看到的动物比较少。
一般客栈都有包车去公园的项目。路边也有很多自称旅行社的人会跟着你推荐你包车不过价格就各种不一样了。
我们是自己包了一辆车 3500rs 不含门票。  门票是2000rs一个人,在门口有售票厅,司机会带着你去买,很多欧洲人是自己把钱给司机,司机自己排队代买。   还有买上司机的门票,当地人的门票好像是20rs要么就是200rs,总之是非常便宜可以忽略不计。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三点,也有很多游客那时候去。车路还算可以偶有颠簸。 中途是不可以下车的。只能在车上看。  碰到了大象,水牛啊 或者其他动物,司机会停下来给你讲解。
中途遇到一只公象尾随三只母象走,司机停了下来,告诉我们说,公象遇到心仪的母象就会一路跟随,如果这个时候你凑到他身边,他力气足够大会把你的车掀翻。三月的下午大象活动的很频繁。近距离甚至还摸到了大象的皮肤,感觉蛮好的。野生的大象一般比较凶,我们碰到的是刚出生的小象,他还不知道躲避和攻击。

D6-7 美瑞莎

又是早早的坐大巴去美瑞莎。
客栈的员工带我们在马路上拦车,大概四个小时车程。到了美瑞莎已经是中午。
我们没有提前订酒店,想去找个沿海的客栈。下了车大包小包的背着去找客栈。
沿海一路都是客栈还有瑜伽会所,在小巷子里我们找到了一家。6500rs一晚,订了2个晚上不含早。
到了美瑞莎我们身上的现金已经不多了,当天又是一个当地的很重大的节日,很多店面都关门了。找到了ATM写着银联但是取不出来钱。我们用visa的信用卡取现了一些(感觉好亏哦) 然后把身上所剩不多的美元都找了旅行社换了。
隔着阳台就可以看到海,晚上很热闹,海鲜BBQ还有乐队表演,每家客栈都有自己的乐队,只是因为庆祝那个节日。 一直high到凌晨三四点才休息,后半夜在房间里睡觉都被震的床抖。兰卡的摇滚歌手唱的英文歌真的很赞。
来了美瑞莎看鲸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了。我们找了一个旅行社,在小镇的沿街的一个二楼里。 我们划价很久最终2000rs一人成交。 船上有面包和水提供,早上早一点去可以占据一个好的位置。我们去的时候有2个四川来的旅行团。早上6点多过去 一直到下午1点多返回。  7个小时的航行,中途好多游客都吐了。 可惜的时候没有看到鲸鱼,回来的时候看到了成群的海豚宝宝跳出海面,很赞。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海豚自由的跳跃的样子。跟海洋馆被指挥跳跃的完全不同。 印度洋的海水很漂亮,颜色根本不用上滤镜也蓝到爆。
一整天的大半时间都在海上漂,下午我们回客栈休息了三个小时左右,就出发去看高跷渔夫了。
从美瑞莎Tutu过去1000rs往返,但是感觉被坑了,那边没有人。你想拍照就把渔夫叫过来,他会收300rs的费用为你凹造型。你拍完了他就会离开。剩下空空的高跷屹立在海边。 拍完我们在小镇溜达了一会,吃了点路边的小吃还有黄金椰子。也算是蛮惬意的。

D8-9 加勒

也是早早爬起来坐大巴车去加勒
加勒是整个斯里兰卡我最期待的地方。据说是很荷兰风格的小镇,想象中应该是类似江南小镇的模样,去了也是不负所望,聆郎满目的各种商品,服饰,更多的是宝石吧。(个人觉得宝石好多水分)
古城里早上很安静,有一个很大的教堂,适合拍照人,早上游客比较少。一路繁花似锦,周边一圈环海。
出了古城很多店面,又看到了在康提遇到的蛋糕店,这家店面比较大还有汉堡可以吃 。我们都吃不惯咖喱饭。基本后面都在吃汉堡。 加勒是我第二个看到的有肯德基的斯里兰卡小城。这边的肯德基价格适中,没有我们国内豪华午餐那么实惠。 肯德基下面是个超市,连锁的,可以买到很多水果海鲜价格划算。我们当天买了好多吃的回到客栈吃。
加勒的客栈比较人满为患,我们去了几家都是人满了, 最后找到这家还有房间。具体名字我也不记得了,这是斯里兰卡我们住过最贵的客栈 ,大概三百多人民币一晚。我们住了2个晚上。
加勒的2天,去了周边的海滩,LP推荐的,海边很多BBQ类似美瑞莎。 在古城呆了一晚,看了那边很知名的日落。 很舒服的2天,一点也不折腾。很放松。

D10-12 阿努拉德普勒

加勒出发去阿努拉德普勒,我们选择的路线是从科伦坡转乘。
加勒科伦坡这段火车是非常著名的海边小火车段。 宫崎骏大师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原型也源于此。
其实这一段的精华部分就大概十几分钟的路程。 是接近科伦坡段。很多旅行团的游客都被导游安排直接从最近科伦坡的一站上车坐一站到科伦坡欣赏。人是非常的多,如果没有座位的又恰好不在车门边可以挂着,你是不会处于好的角度看风景的。

到了科伦坡,这边人真的很多很多很多。     交通也很乱。  距离火车站步行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到大巴车站。这边有去很多城市的车。我们选了空调小巴去阿努拉,车票450rs。  有点类似幼儿园小巴,可以容纳十几个人。 车程五个小时。  上午十点到了科伦坡,12点出发去阿努拉德普勒,到那边已经是下午五点。又是开始找客栈,我们是按照booking上找,直接去问价格入住。
住进了一家离著名的景区不远的地方,2500rs一夜。自行车可以租借,400rs一天。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开始骑车去环绕古城扫景点了。

阿努拉德普勒被誉为世界的遗产,主要有四大景区:大庙,阿努拉德普勒精神中心,菩提树之家和阿巴哈亚奇瑞修道院。 去这里主要是之前看过一期旅游节目,许巍去过这边拍了纪录片。看着很漂亮很想去。
这个景区很大,没有固定的卖门票的地方,骑车环绕如果不碰到路边收费的人员(类似交警的模样) 就不用交费。主要景点之间是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相互交接的。我们上午去的时候逛了2个景区后被截住,要求付费,我们就回去了。 下午四点多我们又去了一次 ,这回逛遍了整个景区。 也算是省下了30刀的门票。很奇怪LP推荐说是25刀,那边的人要我们30刀。

D13 尼甘布

到这里已经是斯里兰卡的尾声了。  从阿努拉德普勒过来尼甘布只是因为这里距离机场比较近的缘故。
尼甘布又停留了一天,找了当地的邮局寄了明信片。  上次住在鱼市附近,这次我们住在了海滩附近,这边的沙滩还可以,人也不算多。海边的街道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还有小酒吧咖啡店。 我们在当地的超市买了很多茶叶回家,这边有个很大的连锁超市,出来刷VISA手续费挺多的。(貌似是货币转换费,搞不清楚,体现在结账单了)
我们住的民宿可以提供厨房,这边海鲜超级便宜。为了防止被宰我们特别去的超市买,明码实价。回来民宿的大姐告诉我们买贵了差不多一倍的样子,海边的渔民比这个要便宜。 买了很多海鲜我们晚上自己煮了饭。这边的椰子油是最便宜的油,(超市里发现的) 用椰子油炸海鲜味道很清香,椰子的奶香味特别重。纪念品一般也就是大象和脸谱。做工略糙。可以选择性的带。

关于饮食

写到最后,要说一下当地的饮食。
这边来了几天我最喜欢吃的一种食物叫 kottu. 是类似炒饼一样的东西。 这边很多的Rice都有点类似面条做的米,个人不是很喜欢。   当地的Roti 就是一张鸡蛋饼,很多本地人是卷着其他东西占着咖喱吃的。咖喱说实在的是真心吃恶心到了。
这边的果汁很便宜,鲜榨的。八九块左右不等。大一点的店面会稍微贵一些。 有woodapple这种,最喜欢lime的。很酸很清凉。(因人而异啦)
但凡坐交通工具(公交车,小巴车,火车)都会有叫卖的人,有一种叫wali的小吃,是用孩子们剩下的作业本包裹的,也有一些用塑料袋包装, 类似于炸面的东西,脆脆的,男票表示很好吃。 只是这个食品在斯里兰卡听到的频率特别多,会经常听到Wali Wali Wali 的叫卖,好像念经一样。
斯里兰卡的时候姨妈迟迟不来,我们就商量着要是有了宝宝就叫Wali好了。(现在我们的小Wali还有一个月就要出生了,感觉在斯里兰卡这种佛教国家孕育出来的小生命会很有韧性和善良吧)

游记的最后,用一张图片收尾吧。
希望我们可以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去更远的地方。
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还会踏足斯里兰卡这片土地也说不定呢。

2016年10月7日
景小姐

沙发沙发

2016-10-07 14:20

迟到的游记。

2016-10-07 14:4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08 19:25

引用 irenesu_hh 发表于 2016-10-08 19:25:48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irenesu_hh:

2016-10-08 19:31

l

2016-10-08 21:47

写的好好噢

2016-10-09 06:5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10 01:04

引用 jiajiajia 发表于 2016-10-10 01:04:5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jiajiajia:

2016-10-10 06:0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0 10:08

引用 superjunko 发表于 2016-10-10 10:08:2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superjunko:照片,朋友圈帮助会议啊

2016-10-10 15:37

写的很好

2016-11-20 07:48

楼主有没有觉得斯里兰卡的米饭巨难吃,轻飘飘的,风一吹就跑了

2016-11-22 19:46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11-22 19:46:02 的回复:

楼主有没有觉得斯里兰卡的米饭巨难吃,轻飘飘的,风一吹就跑了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米饭难吃,跟坏了似的,,,咖喱才是最难吃!!!

2016-11-22 19:48

引用 祁祁爱菲菲 发表于 2016-11-22 19:48:21 的回复:

米饭难吃,跟坏了似的,,,咖喱才是最难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