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吃吃喝喝,走走停停——10天9晚台湾的远行

• 出发时间/2015-04-17

以前的我很宅,胆小,害怕未知,不想离开家,大部分的时间全都窝死在宿舍上网、看电视,毕业后跟小伙去了山西,突然爱上了旅行,觉得过去的自己每天窝在那一亩三分地荒废了大好的青春,于是毕业后陆续去了厦门成都青岛,就像网络风靡一时的辞职信里写的那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台湾一直是我向往的一个目的地,那里的风土、民情、美食,无一不深深吸引着我,有想法就要行动,不要“等以后”,要一鼓作气,才不容易再而衰三而竭。于是乎,在我的心动不如行动下诞生了这次10天9晚吃吃喝喝走走停停的台湾之行。这也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不光是要资源共享,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也是对湾湾的念念不忘,希望留下一些回想。

关于准备工作

其实准备工作很简单,之前网络上的一些大仙们已经把出行之前准备东西的攻略写的很详细了,我就不一一详细赘述了,去湾湾之前你需要准备三样东西:
(1)台湾通行证vsG签
台湾通行证去到湾湾就是护照,而G签注会盖在通行证上,这两个东西你只要去到家附近的出入境大厅,就可以办理,去之前要在网上预约一下,填好表、准备好资料和照片其他的就是走流程的问题了,从办证起10个工作日内你就可以收到实物了。费用问题,通行证30元,G签20元,有效期分别是5年和半年。
(2)入台证
广大亲友们此证非通行证,相当于台湾接受证,这个东西其实也挺好办的,去某淘找中青旅旗舰店就可以办理,你只要按他的要求提供资料就完全没问题,卡的一点也不严。
需要提供的资料有:a、通行证;b、G签;c、照片;d、本人身份证;e、大陆积极联系人身份证;f、紧急联系人关系证明(户口本即可);g、财力证明(收入证明要求年收入大于12万,存款证明要求5万以上);h、个人信息表。
这里有要说明一下的问题,如果你提供的财力证明是存款证明,那记得5万元一定要是存了至少3个月以上,就是说你的那个存款证明的开具日期一定是要在你提交入台证申请日期的至少前3个月,比如我5月1日提交申请,那我的存款证明开具时间最晚要是2月1日。
     不过现在去台湾旅游的人太多了,原来一个礼拜就能下来的证现在已经需要1个月的时间了,我是2月17日提供的完整版资料,3月16日才收到入台证。
(3)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
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就可以,因为该银行有一个优惠政策就是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而且去到那里的atm机上查询余额,卡上的人民币会自动转成台币显示,去到湾湾以后你每天都可以取台币,不用担心手续费,哈哈!!!

关于去到湾湾下飞机以后的准备工作

去到湾湾下飞机后你要干这么几件事:
(1)机场atm取台币
 很多人会在大陆的银行换好台币带去湾湾,其实完全不需要,你直接带着华夏银行的卡去到湾湾atm机现取就可以,很方便汇率也合适,台湾遍地都是atm机,几乎每个捷运站都会有。不过这里要说明一下,台湾的atm机很奇葩,无论你输入什么指令,它完成一项指令以后一定会把你的卡吐出来,你想继续下一项目标还得再次插入卡片,比如你要查询余额再取钱,那它在查完余额后会吐出你的卡,你取钱急需要在插卡。
(2)办电话卡
在机场的柜台就可以办理,分别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三家通讯运营商,每家其实套餐内容和费用都差不多,有3、7、10天等不同档次的吃到饱套餐。
我办理的是台湾大哥大10天吃到饱套餐(10天内流量无限,含100nt台币话费),因为传说信号最好,而且台湾遍地都是大哥大的营业厅。
(3)办悠游卡
这个到捷运站办理就可以,有自助机器可以完成交易,卡底费用100台币,充值金额根据你的个人需要,最后用不完还可以退,各个捷运站都可以退,我一次性充值了500台币,加上100台币的卡底钱,一共花了600台币,最后离开的时候卡底钱和没画完的交通费都可以退,我在台北呆了4天最后退了200多。
(4)领青壮卡
这个是真针对大陆游客的优惠政策,年龄在19——30岁之间的人可去台北车站内领青壮卡,景点、展览等许多地方门票可以打折。

关于10天9晚行程

day1
桃园机场——旅店——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101大楼——漫为超级英雄展——饶河夜市
day2
阳明山——淡水渔人码头——信义商圈——永康牛肉面
day3
平溪线一日游——九份山城
day4
九份——花莲——自强夜市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浮潜——猫鼻头——白沙湾——恒春水产——阿兴——恒春古镇——阿嘉的家——台北——宁夏夜市
day10
故宫——伴手礼采买——桃园机场——北京

关于住宿

台北:day1——day3(2晚)
        台北车站:尤利西斯旅店,这家旅店地理位置很好,离得台北车站特别近,从r口出来往回走5分钟不到就是了,环境挺好,干净卫生设备齐全,还附送明信片,唯一不足就是我们3个人住的是2人房加了个床地方有点小。
九份:day3——day4(1晚)
       九份老街:莉塔屋,位置也很好,从边上的小道走上去直接就是老街,算是一家民宿,装潢装饰很小清晰,老板人超好,担心我们3人睡太挤送来多余的被子和枕头,第二天还提供免费的早餐。
花莲:day4——day6(2晚)
      花莲市中心:国王陛下,这件宾馆是此次台湾之行最喜欢的一家宾馆,位置算是市中心,3人房,装修高大上,而且地方十分宽敞,累死日本榻榻米的风格,屋里还有一个摇篮秋千十分惬意,店里还有一个店长,哈哈是一条可爱温顺的狗狗叫coffee。提供免费的早餐劵是到隔壁的皇后家吃的,吃的那是相当好啊,干的稀的,凉的热的,水果都有,而且两天都不一样哦,皇后家装潢的也十分有情调。
高雄:day6——day7(1晚)
中央公园:艾卡设计,这家民俗离美丽岛捷运站很近,离六合夜市也不远,而且是任性的4人熊猫房哦,各种宽大、各种舒适、各种干净,还有可爱的熊猫玩偶和睡衣,早点有一部分是自助,吃的也是很丰富啊。
垦丁:day7——day9(2晚)
大湾路:滨海风情旅店,地理位置很好,离垦丁大街只要5分钟路程,而且面朝大海出暖花开,晚上很安静,住的任性的4人海景房,在楼上就能看见大海,感觉十分惬意。
台北:day9——day10(1晚)
西门町:幸福旅店,这家店算是这次比较不满意的,位置在一个小胡同里,不是很好找,倒是离捷运站不远,房间3人房,除了床对着就是厕所,特别小,箱子都放不太下,挤挤的感觉,不过还是很干净的,大厅有自主的咖啡和茶。

吃吃喝喝,走走停停,远行正式开始

day1!!!!
     4 月17日,天刚微微亮,一切的一切都处在半梦半醒的朦胧状,我们踩着晨露、伴着清晨的微风开始了向往已久的台湾之行。
      坐的是海航9点的飞机,经过3个小时的翱翔我们降落在了宝岛台湾桃园机场。下飞机后闷闷潮湿的空气迎面扑来,有一瞬间的错乱仿佛自己又一次来到了厦门
      桃园机场相较于首都机场来说显得比较娇小,但是一进入机场就会看见用各种语言标写的台湾欢迎你的广告牌,伴有各种可爱的卡通模型,不由得内心暖暖的。

在机场取完钱。办完台湾大哥大的电话卡以后买了国光客运的票勇往直前的前往台北市咯!!嘿嘿~表示此刻的心情很激动,美好的旅途正式开始!ps:国光客运票价136nt/人

国光客运到了台北车站以后匆匆找到旅店放下行李开始了第一次的台北市半日游。经过课前的预习,发现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101大楼离得都很近,于是乎决定利用这个时间不算太充裕的下午逛遍这三个地方。
首相来到了孙中山先生的纪念馆,其实说实话一直对这些热门的博物馆、纪念馆不是很感冒,可能也是自身修为不够,走马观花的看一看感受一把孙先生的伟大革命事业和他与宋庆龄间美好感情。不得不提一句,国父纪念馆的门口是拍摄台北地标101大楼的绝佳地点之一,另一个据传说是象山,本来想效仿一下玩单反的文人来一张雅照,无奈天不黑101任性的不开灯,于是就此作罢。跟着导航唱着歌走往另一个期待已久的天堂。

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有整整的一栋楼,很多层,每层的主题各不相同,图书、音乐、特色食品、手工艺品等等,是文艺青年的最爱,虽然我是伪文艺的逗比青年,但是不得不说,很喜欢这里浓厚的书卷气息,你可以选一本自己爱的书静静地坐在角落里慢慢看慢慢品,也可以迈着缓慢的步伐穿梭在音乐的世界或者细细观赏那些新奇、可爱的小礼品,在这里时间仿佛是停止的,没有喧嚣也没有匆忙,总之这是一个值得花时间细细品慢慢看的世界。

从诚品出来才惊觉夜幕已经降临,匆忙行进中拍下来101的夜色,不得不说,果然够高够亮,其实原计划是要话500nt体会一下37秒升到80多层的失重感,并在101楼顶静静欣赏台北的夜景的,无奈人太多,遂放弃了此项计划,转战从老早之前就听说并期待已久的漫威英雄展,事实证明不虚此行,各种展示演示简直就是霸气侧漏,兴奋剂催使我的小心脏扑通扑通跳不停。

逛累了,基本目标算达成,只剩下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吃!!!饶河夜市走起,此时已经饿得前胸特后背了,无奈车站的站牌跟北京还不一样,我仿佛在看我最不拿手的物理线路图,事实证明根本看不懂,完全搞不清楚马路这边的车要向哪个方向哪个站台开。。。。无奈之下果断选择打车!

各大亲朋好友们,经鉴定,饶河夜市作为我们初到台湾吃到的第一个夜市,我们表示百分之二百的满意!吃到各种香甜的小吃,那种无尽的幸福感均不能用言语表达。

起司土豆,现蒸好的土豆经过碾压放上火腿、淋上热热稠稠的起司,撒上胡椒,入口即化。

明太子,nun nun的鸡蛋包裹着明太子,削微有点烫口

猪脚面线,料给的真的很足,面线虽细但是很有嚼头,咬口猪脚吃口面线再端起碗喝口汤,动作一气呵成,味道有种淡淡的鲜美。

才25台币一碗的卤肉饭,真的是我的最爱!!!!台湾10天,吃了4碗卤肉饭还是觉得饶河夜市的最让人回味。

圆圆烧,看样子源于日本,卖相很好,其实感觉就是放大版的弹丸滋地。

酒足饭饱后从饶河坐捷运回到旅店,行走了一个下午,一下子就进入了梦想。

day2:阳明山——淡水渔人码头——信义商圈——永康牛肉面
经由多方朋友强烈推荐,在台北的第二天我把大部分时间贡献给了阳明山,台北一般推荐路线是坐捷运到剑潭站然后倒车去往阳明山,因为在剑潭站附近会有很多车到达阳明山,260、红5等等。
  红5的终点正好是阳明山的转运站,在那里你可以达成游园公车108,它会开往阳明山的每一个景点,在这个转运站有卖108公车一日游的车票,60nt/人,不限次数上下车,如果你计划玩2个景点以上通常推荐买一日游的卷。

我们买了108的通票后开始计划行走路线,台湾的人真的很热情,有求必应,我们去询问哪里比较好玩湾湾的人把路线、景点、特色真的讲的很清晰,在我们商量的时候还主动提醒我们公车马上要到了,心中十分温暖。
因为阳明书屋要到下午才会开,经推荐和商量,我们决定游玩竹子湖、二子坪、小油坑、擎天岗、冷水坑。
第一站到达竹子湖,很村炮的以为这里会有一片竹子海,走了一溜够以后才知道原来这个地方主要是看海芋花的,而“竹子湖”就仅仅是一个地名。

其实整个阳明山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二子坪,但我去的又不是真正的二子坪,这个地方实际上就是一个步道,各种游客、当地人背着包穿着运动鞋,在二子坪的步道上慢悠悠的走,呼吸大自然的气息,二子坪的步道走完全程大约要40分钟,一来回就要80分钟,而我们接下来还有3个地方要去,所以果断放弃了步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既然不走步道就决定在二子坪的附近闲逛一下,顺便解决中午饭。没想到往步道的反方向走别有洞天,人烟稀少且景色优美,山路在两侧绿树的陪伴下不断向远处延伸,鸟语花香,天气凉爽,林间散步,整个人得到了全面的放松,只想静静的慢慢的走,慢慢的走。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小油坑,这里有天然形成的温泉眼,热气从天然的山洞中徐徐升起,有股浓烈的硫磺味。

冷水坑也有温泉,这里是真的可以浸泡的温泉,帮你洗去旅途的疲惫。除此之外另一个亮点就是牛奶湖,在山峦之间静静的躺着一个犹如玉石般白皙的湖水。

最后一站擎天岗我们在车站等了半天108就是不来,小伙伴都有点疲惫了天也阴了下来,听说擎天岗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因为还要去到渔人码头看夕阳时间要来不及了,于是打道回府,这片无缘相见的大草原就留到睡梦中吧。
回程的时候赶上了雨,那也不能阻挡我奔赴渔人码头的决心。雨中的码头夕阳是看不到了,但是算在台湾第一次见到海,渔人码头海上的走道很像青岛的栈桥,,情人桥也是充满了浪漫气息,还遇见了求婚的人们,一起体会了一把喜悦幸福之情,愿他们如情人般永远相爱相亲。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踩着月光来到了永康街,寻觅着永康牛肉面的影踪,不得不说老字号就是老字号,点了一份半斤半肉的面,汤多料足,肉炖得很烂面条很入味,怪不得都快闭店了还是依旧长长的人龙。

来到永康街怎能不吃芒果冰!芒果真心甜,绵绵冰太爽了,一下就肚歪了。夜晚的市区很热闹,看着五彩的霓虹灯,高高的大楼,还有黄色的计程车,突然有种台湾偶像剧的感觉,而我也终于成为了镜中的一员。

day3:平溪线一日游——九份山城
一觉睡醒迎来了充满文艺小清新的一天,从台北车站坐上9点多的台铁去往瑞芳准备把一天都贡献给平溪线,平溪线一日游的火车票在瑞芳就可以买,大约64nt一张,可以随便坐不限上下车次,但是记得临出发之前一定要照一张平溪线火车的时刻表,根据时刻表安排行程,要不容易赶不上车次现抓瞎。

平溪线的列车时刻表,一般大家都是玩猴硐、十分、平溪、箐桐这4站。又从猴硐开始往后坐最后在回来的,也有从箐桐开始直接往回走的,因人而异,各有喜好。

出了瑞芳站的右手边就是行李房,我们把3个大箱子寄存在他那里,50nt一个箱子,只能存到晚上8:00,无形中我们游玩的时间又受到了限制。

平溪线的小火车,有一种怀旧的感觉

第一站先到了著名的猫村猴硐,这个村子装扮的是分可爱,遍地都是猫咪的形象,在车站一出来就是卖明信片、纪念品的小店,店主买了类似爆米脆一样的东西,还是分热情的分给我们吃,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木质的明信片。

这里的猫咪很多,各种颜色各种大小,应有尽有,对于喜欢猫的人来说无疑是天堂。猫咪们都很有性格,懒懒的,你尽管使出浑身解数,人家就是不扫你,要不就只会用一种看白痴的眼观瞅着你,哈哈~

我们算是上午到的猴硐,这个村庄笼罩在暖暖阳光下面,村中的人与猫咪相伴,慢慢地走慢慢地看,一片宁静祥和。

我们在猫村耽误的时间太长了,到达第二站“十分”的时候已经快14点多了。十分相对于猴硐来说人要多一些商业气息浓一些,因为“十分”是一个很奇妙的形容词,它加上随便一些词语就能变成一句很好的祝福或心愿,所以十分的一大特色就是寄明信片的圣地,是文艺小清新尤其很多菇凉的最爱。

车站边上就立着幸福邮筒,用来存放小伙伴要寄往远方的祝福,如果从这里寄出一封情书,取义“十分幸福”那也是满足大家的浪漫情怀的。

车站边上就是十分老街,边上就是铁轨,可以闲散的走在街上慢慢逛慢慢吃,热热闹闹,唯一不好的就是人有时候真的很多,寸步难行。
十分第二大特色就是放天灯,所以你会看见在老街上有许多家卖天灯的小店,天灯质量是一样的,而且统一定价大约在200nt左右,记不太住了,所以不用货比三家,你只要挑你喜欢的店家就可以了,你写好了愿望以后大家都是在铁轨上放飞梦想的,店家会在放飞天灯的时候给你照下记录的相片,用来回忆纪念。
十分除了老街、天灯、明信片,还有一个景点就是十分瀑布,离老街大约步行要3、40分钟,现场有组电动自行车的,如果骑车去的话大约只要10分钟左右十分方便。

我们先去的十分瀑布,回来已经过了4:30,天空开始朦朦的灰,下起了小雨。还没邮寄明信片,我们合计了一下发现已经没有时间再去到平溪和箐桐了,平溪大致应该和十分很像,也是天灯圣地有一个老街,箐桐有许多年代久远的建筑,还能吃到矿工便当,其实还是很有情调的,可惜去不成了。。。索性我们就踏踏实实寄完明信片在铁轨上放飞了我们的天灯。看着我们的光亮慢慢升起,漂向广阔的天空,像是一个虔诚的朝圣。

总是为不断延伸铁道深深着迷,觉得在纵贯线的尽头会有无限的可能。

平溪线回到瑞芳拿完行李后,小雨还在淅沥沥的下着,伴着水花我们坐上出租车进入了沉睡的城市——夜间的山城九分。
对于九分的评价褒贬不一,相传1986年宫崎骏创作《天空之城》便有来自九份山城夜景的灵感。这座以上傍海的城市相传最早只有9户人家,无论准备什么都要备齐九份,所以城市的名字由此而来。
夜晚的九份十分安静,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远处零星亮着灯光,莫名的给这个地方染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像在默默叙说他自己的故事。

我们在九份住的是特色民宿莉塔屋,店主十分贴心在预定的时候就已经给发过邮件附上了详细的地址和照片,有一点需要说明,最好你是几个人住宿预定的时候就如实填写,因为多出来的人可能需要多收费用。当然住宿条件真是一级棒,,大床、独卫、热水、wifi,而且装修装饰十分可爱。民宿的地理位置也很好,离老街很近,走大约5分钟就到了,还会经过一个大路口,路口有7-11和全家便利店,买东西十分方便。在我们出发前店家怕我们迷路还详细讲解了地图。

我们到的太晚了,九份老街都已经打烊。零零散散的几户店家还开着,我们在便利店草草的解决了晚饭,又逛了逛老街,其实主要是想去向往已久的阿妹茶楼。不得不说,鱼蛋好好吃啊!!!!

day4   九份——花莲——自强夜市

清晨的山城有一股雨水过后泥土的芳香,大家起的都很早,各自忙碌这生活。民俗的店家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早餐,三明治和咖啡真的很好吃。

吃了早点时间还早,我们是中午13:00左右的火车,只要在那之前到达瑞芳和车站就可以,我们有利用闲散的时间慢慢地走到了九份老街。白天的老街很热闹,一个个小店卖着稀奇古怪的东西,对女生来说简直是天堂,一直可以逛吃逛吃,在眼花缭乱中时不时的会出现几只小狗抢镜。不过相比较起来,我更喜欢夜间的静谧。在九份,一定要吃芋圆哦~~~~

莉塔屋的老板娘哦,我们退宿的时候还帮我们提行李叫出租车~~~~嘿嘿~我也小小的出一下镜!

九份离开以后我们坐上了开往花莲的火车,吭哧吭哧在路上徐徐前进,台湾的火车空间很大很干净,大家都十分有秩序,在火车上我们吃到了慕名已久的台!铁!便!当!!!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售货员觉得我格外可爱,我的便当里有两块肉哦!!!!!不过说实话。。味道,一般一般。

没想到,我来台湾第一次看到海的地方居然是在火车上。

瑞芳到花莲坐火车大约用了2个小时,火车站与火车站其实大抵相似。不过如果按大陆的习俗来说,台北高雄相当于发达的城市、主城区,花莲相当于比较闭塞的小村庄、郊区,不过跟大陆的村庄郊区有很大的差别,他们也很有自己的性格。

花莲其实很小,你想做公交车还是算了吧,几乎遍地都是出租车,你很少能看到公交车的身影,我们从火车站打出租车去休息的旅店,在车上跟司机聊天,原来花莲的公交车都是政府支持,很久很久才会来一趟,有点像大巴的感觉,而且很少。之前确实有很多私营的公交车,但是花莲太小坐车的人很少,大多数的公交公司都倒闭了,所以就变成政府接管,形成了现在的样子。
我们在花莲节约街住的国王陛下旅店,不得不说,这是我们整个台湾之行住的最爽的地方,空间大!设备全!低调奢华有内涵,高端大气上档次!!!名副其实!他家的店长,是条很有个性的狗狗,没事的时候就会溜达着巡店,很有气势哦!!!可惜我没有偷拍到店长的尊荣,如果你也去花莲,恰好也住在国王陛下,别忘了看看我们可爱的店长哦!

到达旅店,稍作休整!!!自强夜市滴出发!!就是要吃吃喝喝,走走停停!!嘿嘿~~~
花莲的街道相对台北比较空旷,车流很人流都比较少,不过还是很有台剧的感觉,仿佛我就是剧中人一样~~啦啦啦

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多有意境,这个就是很平常的路边,很有情调,两边绿树林荫,清清爽爽,很适合漫步。哦~这不是肖恩吗!!

来跟亲爱的羊咩咩合个影!!!然后肚子饿了!!小自强我们来了,姑娘你大胆滴往前走,莫回头!

不知道是我们走的方位不对还是怎么样,我们遇见的自强跟之前去的饶河不太一样,他是默默地,没有大招牌,直接就是夜市路边摊,走着走着就发现我们的周围出现了很多吃的,我就知道我们到了!!

这个三明治就在也是的把口处,长条面包很酥,加上了卤蛋、火腿、只是等等,别看他小小的,料很足哦,咬一口满嘴的香甜。

这个棺材板真是没谁了!!!我们点的是羊肉的,肉料很多,一点膻味都没有,面包只是看起来厚厚的裹上了很多鸡蛋,光是看着就有股莫名的幸福感。还有一个有名的棺材板,叫蒋家棺材板可是我们先遇到了这家,等走到蒋家的时候真的已经没有肚子吃了。。。

台湾!怎能不吃转角遇到爱的蚵仔煎,这个算很正宗的了,比我在厦门吃的好很多!!!大颗大颗的蚵仔!!!

臭豆腐味的薯条,沾上芝士,恩,喜欢臭豆腐的我得亏没错过~

这个有点像我们的春饼,不过裹得东西真的足,排了好多人貌似很有名,吃起来甜甜地。

夜市吃到一半的时候下起了雨,真的,饶河的时候就下雨,我觉得有一种情结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吃就下雨一吃就下雨!台湾真的雨水不定,前一刻艳阳后一刻飘雨,多变的性格。

day5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鹅肉先生——鲨鱼咬吐司——庙口红茶

第五天是个美好的开始,因为早餐真的很!!!!!丰富!!很!!!!精致!国王陛下对面就是皇后,环后是一家很有情调的酒吧,国王皇后向来是一对,入住国王陛下就会给你皇后的早餐卷,吃住两不误!国王皇后各有各的tempo!

花莲的景点离得都比较远,交通又不便利,很多人推荐包车,包车的话大约要3000台币,相当于600一天,由于我们人少预算有限,所以出行之前在蚂蜂窝上报了一个花莲一日游的团,一人147rmb,一般花莲一日游分两大类,一类是主华东纵谷,一类是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我们选择的就是第二类,后来发现我们去到旅店后,旅店也有类似这种一日游的组团推荐,如果你想不好你的旅游方向,完全可以去了花莲以后再抱团,应该是来得及的,价钱也差不多。
花莲当地的一日游都是小型团,有一个商务舱的车,一个团最多也就是7-8个人,玩起来很自由很轻松,不会有中国大妈团的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撒尿的感觉。

第一站,太平洋的边缘,清水断崖,海水是好几种颜色~~我终于看见海了,可惜阴天。。。。

第二站太鲁阁,其实就是山谷,各种山涧、峭壁、溶洞、隧道,河流,有的还是挺壮观的。

太鲁阁大约快到燕子口的地方有一段石洞,怕有碎石危险,所以进入景区前会发放安全帽,安全起见不好看也要带哦!

红红的长春桥!喜气洋洋!

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太鲁阁的游玩,下午3点多才到七星潭,天又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冷风拂面,不禁令人瑟瑟发抖,不过还是不能阻挡我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热情,如果有暖暖的阳光,海面会染上多彩的颜色,令人更加流连忘返。

这一天结束的比较早,于是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把之前攻略上写的想吃的东西都吃到!!

鹅肉先生,怪不得排大队,鹅肉真的不错!记得要蘸酱哦。

鲨鱼要吐司,类似一个西式快餐店,之前看攻略,以为这个是花莲特色,后来在高雄也看见,大众点评了一下发现很多地方都有,不过挺好吃,如果肚子有限时间紧张的,不推荐,因为并非特色。

庙口红茶,应该是花莲的老店了,他家的吃食就像北京的老字号,早点首选,不过我们早上没有时间再来吃了,索性一起都塞进肚子,别看他长得普通甚至不太美观,但是老子号味道就是好,花生汤里的花生都煮面了,汤稠稠的有着浓浓的花生味。

day6    花莲——高雄——美丽岛——真爱码头——爱河——六合夜市——梦时代——高雄之眼魔天伦

早上吃过皇后的早餐后坐上了由花莲开往高雄的火车,大约5个小时的车程,听着火车轮在铁轨上哐嗤哐嗤有节奏的声响,望着窗外祖国江山一片绿的景象,不由得身心放松昏昏欲睡。

其实我们这趟旅行走了回头路,应该从花莲垦丁,再由垦丁高雄,最后回台北,这样的顺序比较顺畅。但是我们是直接从花莲高雄高雄垦丁,由从垦丁经过高雄回了台北。大家不要学我们哦。我们是不喜欢折腾,花莲没有直达垦丁的火车,火车最远只到枋寮站,要去垦丁需要在枋寮再包车或者打出租车经过大约有40分钟的路程才能到当然,花莲垦丁可以直接包车,司机师傅从花莲接上你一路开一路玩到垦丁,大约要7-8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觉得两个办法都很麻烦,索性就直接坐火车吭哧吭哧的先到高雄玩个够比较爽。

高雄住的旅店是艾卡设计,是这次旅行仅此国王陛下的地方哦,设计风格很可爱,有不同主题的房间,我们选的是萌萌哒的熊猫房,空间还是很大,让我很能耍。

在旅店前台跟服务生交换了一下意见,请教了几个问题决定下午的行程选定了美丽岛、爱河还有高雄之眼摩天轮。
因为我们的旅店里美丽岛捷运站很近,第一个目标就变成了那个著名的捷运站里的光之穹顶,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由四千五百片玻璃所组合而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一体成型单件玻璃公共艺术作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玻璃镶嵌艺术的巨作。不得不说,真的很壮观。

高雄的捷运站有一股浓浓的卡通风情,美丽岛这站很大里边还有很多小店可以逛,车票是一个硬币一样的塑料圆形,需要提醒的是,这个票买了以后一定要在15分钟内入站,否则自动作废,您老钱多得再买一张。奥,对了,你做高雄捷运的时候呢,可以留心注意听一下市议会站的语音播报,我一下就乐了,哈哈。

看完穹顶之后坐捷运到爱河附近,沿着爱河慢慢走找寻下一个目标——真爱码头!!!可是。。。走了很多的路,找到真的真爱码头后却发现它整个都被围起来了,正在维修,看不到真爱只能作罢。就吹着风在河边走走看看,享受一下休闲时光吧。

走走了,下边的节目就是吃吃了!!哈哈,六合夜市必然不能逃脱我吃货的魔掌

鸭血豆腐堡 ,辣辣的,他家还有酸辣粉,但显然我更好鸭血,哈哈

忘了它叫什么了,吃起来鲜鲜的,里面有像鱼翅一样的东西,哈哈

度小月担仔面,一直念念不忘的味道,回到家以后也有度小月,但再也不是这个味道。面条里面有卤蛋哦,突然想起来徐峥,哈哈。

吃饱喝足要去坐高雄之眼了,它是台湾最大的巨型摩天轮,建在梦时代购物中心顶层,晚上亮起幻变霓虹灯光后,就成了高雄一颗璀璨明珠。梦时代顶层算是一个小型的游乐场吧,有很多孩子。。可惜的是。。。他奶奶的。。。摩天轮也检修!!!!!各种挠墙啊。。我的码头,我的高雄之眼。。。。

day7   旗津岛风景区——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垦丁
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天之处,美味的早餐,是美好地一天灵动的序曲~~~艾卡的免费早餐哦!!自助式~

计划中,今天是骑行的一天,不过之前在厦门又是风又是雨还有大上坡的惨痛经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阴影,故此大家一致决定租电动车,后来事实证明此举措分外明智,要不得累死,时间也不够去到那么多地方。
到旗津要先做一段捷运,坐到旗津风景区,然后需要上去坐轮渡,才能登上旗津岛,轮渡摩托、自行车、电动车都可以跟着人一起上,费用大约是25nt一个人,带车的话要贵,可以刷悠游卡哦,很方便。轮渡上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仿佛我不是在台湾,而是厦门,正登上轮渡去往鼓浪屿

骑着我的小蹦蹦,先去了有名的星空隧道。。。问了好多人怎么走。。终于找到了,但是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白天,晚上也许会更好看,但是左看右看都很普通,说不上来哪里怪怪的。。。

像是要通往光的彼岸,有强迫症、密集恐惧症的人注意,顶上的不是肉疙瘩,是星座分布图,星空!!!可能晚上会夜明吧,应该不错~

很热很热来了一份矿工刨冰,真的很大,料很足哦!

炮台和灯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路痴,真是找了好久,道被人家各种指我们各种找不到,炮台远观了一下,果断决定去灯塔,友情提示一下,自行车和电动车都不能骑到景点上,都需要停在远方然后在烈日下腿儿一段时间。because车类上不去哦

从灯塔下来的路上,有一只小狗,孤单的望着远方,突然就想起了巴公,愿你一切安好。

其实整个旗津半岛最喜欢的还是连着踩风大道的黑沙滩海边,椰子树,海风,沙滩,大海,这小日子过的很有热带大感觉哦~~舒爽~~

这里的沙子是黑色的,太阳照射下赤脚走在上边烫烫的,有一点粗糙,我觉得具有一定疗效,就是不知道治什么病,哈哈。

租车的时候,小哥很大气的送了我们旗津岛上海洋探索馆的门票,果断前往,探索馆很好找,就是离得比较远,这一路我的电动车开的畅通无阻啊,油门拧到最大,一辆一辆自行车的超啊,一辆一辆摩托的被反超啊。。。

从旗津出来以后下午1点了,查了一下地图,驳二艺术特区就在附近,吃了饭果断前往。其实不用问路,百度、google地图都很好使,只要虚心向学,跟着地图走,条条大路通罗马。哈哈,驳二艺术特区有这各种稀奇古怪的建筑、雕像,就是台湾798,淡淡的文艺清新气息,也是很多小孩子的天堂。

累了一天,距离还车还有一段时间,那就把打狗领事馆也一起去了吧,正好就在西子湾还能吹吹海风,电动车的电量也是杠杠的。一路风驰电掣,我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没想到。。。在西子湾,打狗领事馆。。。碰到了大妈旅游团,那个人哦。。。这是我们此次旅行中唯一的一次于大妈军团相撞。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晚上大约6点多,我们回到了宾馆,与之前来到高雄火车站留了名片的司机大哥联系,他到宾馆门口来接我们送我去到垦丁。在高雄火车站会有很多这样的拉散客拼车去垦丁的师傅,他们会在火车站找客人询问,发放名片,可直接到你的旅店接你并准确的送到你将要在垦丁入住的民宿,十分方便,费用300-320台币一人,车程大约要2.5个小时左右,沿途可以看风景,也可以与司机聊天了解当地风情。

垦丁住的滨海风情民宿,在大湾路离垦丁大街只有一条小胡同,十分方便,关键是靠海!!可以看到海哦~~

day8 船帆石——香蕉湾——龙坑——风吹沙——最南点——龙磐草原——鹅銮鼻——垦丁大街

大街垦丁的阳光很好,海很蓝,大湾路边上的海还是很干净的~清早或傍晚在海边吹吹风,听着还海浪的声音,放空自己也是人生一大妙事。

垦丁因为景点跟景点之间都有一段距离,且交通不是很方便,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包车或者租电动。阳光太足了,电动车也有一定危险,所以我们在垦丁的两天都选择了包车,平均3000台币一天,一天8个小时的游玩时间,专车接送还附带导游,十分享受,简直就是太方便了。我们找的司机师傅是钟姐,人很好,很热情,她家三口人都是做包车导游的,不会推荐游客乱买东西,很实在,还会帮我们拍美美的照片,如果你们需要我把她的微信留给你们~~~~很专业哦~由于我是离出发好久之前就联系好了钟姐,她在旅游准备阶段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十分感谢!

早上起来钟姐的老公简哥来旅店接我们,踏上了一天的征程,第一个地方是著名的海中大石——船帆石,大概是因为从远处看起来,它就像船的风帆一样吧。

第二个目的地香蕉湾,这个水啊,真是清,莫名的让我想起了九寨沟

第二个目的地,也是期待已久的龙坑自然保护区,这里的地貌全都是有珊瑚礁形成的。保护区有多达215种珊瑚礁海岸植物,也是许多鸟类和爬行类生物的家园。不论是珊瑚礁地形还是动植物生态都具有研究价值,因此已被列为生态保护区。冬季海浪拍打着礁岸,旺盛的侵蚀作用下,造就了龙坑全区的崩崖、裙礁、峡谷等独特的地形。
这里温馨提示一下, 进入龙坑必须事先向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申请,而且每日限制200人入内。但是预约网站在大陆无法访问(需翻墙),或拜托台湾朋友帮忙预约。我是请钟姐帮忙预约的,如果你找她包车想去龙坑的话一定要提前跟她说哦,她好去预约,预约时候有可能需要提供护照号码。

途经一个建在海边的旅店,设计的很有意思,环境氛围很轻松,简哥说这里原来拍过香港电视剧,住一晚价格很贵,离各个景点都远,就是用来放松度假的。哈哈

很有意思的酒吧前台,设计成了一个手术台!

整个台湾的最南端哦!也是中国的最南端!真的是最南哦~~~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下午最后一个景点来到了鹅銮鼻公园,走走逛逛,看着这排椰子树,有种身处夏威夷的错觉,无意中翻到这张照片,突然想起来电视剧一米阳光。光芒总是生的希望。

鹅銮鼻灯台,在各种游记中看到无数次,终于我也有了自己的照片!哈哈

结束一天的游玩,简哥贴心的把我们送到了旅馆,时间尚在做一下休整,去旅店门口的海边吹吹风,玩玩沙子,生活很美好,清空肚子,准备垦丁大街的晚宴!!!

似的你没有看错,这就是一个穿着比基尼的美女人形,那婀娜的姿势,这是整个垦丁大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点,大家别误会,他家是潮牌,买拖鞋的,特别舒服,哈哈哈~~肯定大街上好吃好玩的还挺多的,可以慢慢逛,也有画纹身的,还挺炫酷的!

来张近景,看清楚点!哈哈哈

这个忘了叫什么了,卤味,买的时候排大队的,自己挑想吃的菜和菜量,很像麻辣烫,但是这里的有一点偏甜,很香。

这个尼默烧,不光看着可爱,味道也不错,上边冰激凌,下边有一点像三角烧。

我最爱的卤肉饭!!不过吃到现在了,我吃了不下4次卤肉饭,还是觉得饶河夜市的最香,不知道为什么。

day9
浮潜——猫鼻头———恒春水产——阿兴——白沙湾——恒春古镇——阿嘉的家——台北——宁夏夜市

垦丁的最后一天,一大早钟姐就带我们去了浮潜,这是我第一次在海里看到五彩斑斓的鱼群,可惜水下照相机坏掉了,不能留下好看的照片,浮潜很简单,不需要会专业技能,会有专业的教练带着我们,大约有5、6个小伙伴一起像小火车一样,一个拉着一个的衣服一起在海里向前漂,毫无危险可言,而且时间不限,只不过潜水镜如果带的不好咬不紧的话容易漏水。

浮潜的地方还有很多水上项目,快艇啊、香蕉船、甜甜圈之类的,套餐价大约400-500台币可以包含1-2个项目,我们选择了比较刺激的甜甜圈,其实就是一个圆形的橡皮筏子,我滴个吗,师傅拉的太有冲击节奏感,我的小辫绳都被跑没了~~太刺激!很好玩哦!

来到垦丁必吃海鲜!吃海鲜必到恒春的渔会大楼啊,里面一水的海鲜都是新鲜的,很多摊位,但是据我做攻略最有名的应该就是阿兴家~~嘿嘿~

钟姐跟我们说,其实最开始辉哥生鱼片最有名,但是名气大了食材分量就不那么足了,越来越没有原来好,结果就别阿兴赶超了,但是其实无论谁家里面人都很多,都要排队拿号,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吃阿兴~~排了一个号,老板娘很好,让我们留了手机号,说可以去溜达转转等到了给我们打电话~

不太记得这个叫什么菜了,当天午饭中唯一的一个青菜,就是普通的蒜蓉炒菜,比较爽脆。

这个鱼汤很鲜,味道不错!

生鱼片来袭!!这一盘子!

吃完美味的海鲜大餐,我们去了猫鼻头,这片海岸是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鸟瞰似女孩的百折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猫鼻头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它的外型看起来像蹲坐的猫。

猫鼻头算是著名的景点,人那个多啊!!我等了好久才照下了这一张照片!

这片海域就是有名的恒春白沙湾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据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景色真是美得没话说,海水很清很蓝,垦丁真的是海洋的天堂,是个度假的好地方,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在垦丁待一待!

去往恒春古镇的路上碰到了钟姐的老公,他们那天开的垦丁旅行特色交通工具胖胖车哦~QQ的很可爱!

著名电影海角七号里面阿嘉的家,很多人在这里寄明信片,不过这里的阿婆要求必须买她的明信片才能卖给你邮票哦!

寄完明信片已经快5点了,跟出租车师傅约好了要在恒春站附近接我们去高雄新左营赶台铁回台北的,收费跟来时一样~~师傅很准时,拉上我们直奔台铁站,一路畅通无阻,坐在车里看公路上黄昏的日落,莫名有些伤感,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间,旅途已接近尾声,我们将回到最初的起点……

这个火车站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新左营是新修葺的站,感觉跟飞机场一样,站在里面就让人觉得敞亮!

也许是不甘寂寞,垂死挣扎,在到达台北旅店后,我们放下行李火匆匆的去了在台湾的最后一个夜市-宁夏夜市, 没来得及照照片,宁夏夜市很小,短短一条街,但是五脏俱全,吃的喝的玩的应有尽有,还算尽兴!回来后收拾行囊,明日赶往最后的故宫,然后疯狂购物回家家!

回到台北,我们住的旅店位置在西门町,但是因为时间太紧,西门红楼、西门町商圈根本没时间逛,只能匆匆按下快门留念……下次再来弥补遗憾!

台北最后一个景点-台北故宫,强烈建议,如果没情节,还是不要来了,这的故宫很小,但是人!巨!多!!!逛不用很久,排队能等死你!全是旅游团,白菜和红烧肉都看见了,做工确实精细,但是人太多,太多,真的太多……还在门口看见了练神功的小团体,横幅都拉起来了,在我天朝那是从来没有过的……

去完故宫后,火急火燎的赶回去买伴手礼,开启了疯狂购物模式,完全不用多考虑,疯狂厮杀,面膜、糖村的牛轧糖,太阳饼!!想买什么买什么,真是太爽了……

愿我们永远年轻,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血拼完毕,在旅店门口坐上大巴赶往机场,直到飞机起飞我都没有感觉我的旅途结束……10天的旅游很长但又很短,日子总是在不经意间飞快的流逝,这篇游记,不怕大家笑话,我断断续续的写了1年多,越往后写的越潦草,最初那份安静的心已变得躁动不安,很多当时微妙的感觉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收获的一些美好将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中!我想是时候该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了!!愿我们永远年轻,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08 12: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11:55

引用 巧麦 发表于 2016-10-10 11:55:21 的回复:

回复巧麦:好啊好啊!!我还想再去!

2016-10-10 13:58

引用 zerodance 发表于 2016-10-08 12:25:31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zerodance:去吧去吧!真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