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伊·记》——我和老公的十一伊春行

2016-10-07 14:36 2417/9
  • 出发时间/2016-10-02

《拾·伊·记》的由来

《拾·伊·记》这个名字是老公取的,与“十·一“”谐音,又有捡拾伊春美景之意,不错呀,给老公点个赞!选择十一长假出行是个两难的选择,既不愿意在家荒废7天假期,又不愿意在拥挤中看人头攒动,一番比较下伊春成为我们的首选也是唯一选择。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小文《相爱的人,一定会一起旅行》,颇为认同里面的一句话“一个人去旅行,固然也不错。但谁不希望,最美妙的风景,跟最爱的人,一起经历呢?”。5天行程,感谢有你,圆满而美好!

行程、花费、住宿

10.2大连——哈尔滨——伊春
10.3伊春——五营——汤旺河
10.4汤旺河——茅兰沟——汤旺河
10.5汤旺河——伊春——绥化
10.6绥化——哈尔滨——大连

大连哈尔滨动车车票两人往返1600元。在哈尔滨神州租车,车型凯美瑞2014款,租期4天费用1900元,加油费用700元。住宿4晚不到1000元。饭费主要花在午饭上,但这里消费不高,5天早中晚加零食不超过1500元。此行只在哈尔滨买了6根红肠,无其他额外购物。门票只在茅兰沟森林公园和新青湿地公园买过,都不贵。

10.2宿伊春双重奏咖啡客栈。客栈今年7月刚重新装修过,环境超级棒,客栈一楼是咖啡餐吧,老板和老板娘热情和蔼,给我们出行提了很多好建议,如果来伊春千万不要错过这里,一定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10.3和10.4宿汤旺河九鑫松悦宾馆,性价比高,感觉在汤旺河也是设施非常好的宾馆了,有早饭,宾馆里装修全实木,淡淡的松树香气会让你睡个好觉的。
10.5宿绥化圣龙大酒店,房间超级大,卫生也干净,才148,太便宜了!

Day 1 大连——哈尔滨——伊春

大连哈尔滨的高铁大概3.5~4.5小时,我们中午到的哈尔滨,神州租车哈尔滨西站就有店,直接提车。十一租车的人多,排了一会队出发时大概快两点了。经过大概4个小时的奔驰,天黑前到达伊春,入住客栈,办理入住时才发现和老板娘同名同姓,也成了此行的一段趣事。从哈尔滨伊春的路况很好,一路高速,车也不多,但是老公也不敢开的太快,毕竟安全第一。沿途风景不断变化,我们已经开始憧憬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啦。

Day 2 伊春——五营——汤旺河

虽然已经在天气预报里知道这天会降温,不过早晨起床看到外面的冷雨还是小失落。我们俩把最厚的棉衣棉鞋都换上了,开始向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出发。途中看到对向开过来的车上都是雪,猜测五营那里肯定下雪啦,两人立马由小失落转为小兴奋。开到五营才知道,正因为下雪所以封山公园不开放啦。我们俩倒是没有特别失望,其实从山下到公园的门口还有一段大概2.3公里的山路,我们把车停在山下,徒步走了一段,玩玩雪,看看景,觉得别有韵味。

从五营出来我们直奔汤旺河,大概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入住酒店后,向汤旺河林海奇石公园进发。还好,这里没有因为下雪封园。对奇石我是不太感冒的,那些似是而非的名字完全得靠臆想,像也不像。不过在茂密的松林里出现这么多形态各异的巨石倒也颇为奇特,所以尽管冰雪路滑,也是沿着木栈道一路看一路拍。园中有一处观景塔,几十米高,内有电梯直达塔顶,35元一位。老公虽有恐高,也义无反顾的买票和我登到塔顶,出了电梯门那一刻,铺面而来一股强劲的冷风。站在塔上,感觉一路的寒冷,一路的湿滑都是值得的。放眼望去,美丽的小兴安岭尽在眼前,天际边红彤彤的落日让寒风中的我们,心中生出一股暖流。此时其实手已冻僵,脸已冻木了,感觉厚厚的棉衣都禁不住夹着冷雨的风,但我们都舍不得眼前的壮观美景,一直站到落日尽逝才离开。在林子里看落日的后果就是我们必须摸黑走山路,一路搀扶走出林子时都觉得有点胆突的。景区的电瓶车在盘山路上尽职的等着这些游客,车挡风玻璃上都是化不开的冰,司机大叔也是凭借经验,再加上我们在两旁瞭望,倒也是有惊无险的出了景区。“天光渐暗直到没了颜色,风吹过,冷意袭,你拥我入怀的一瞬,熟悉的人,也有了新的气息。”

Day 3 汤旺河——茅兰沟——汤旺河

早晨起床,看到窗外一片冬日暖阳,心情豁然开朗,伊春这里十一就开始供暖了,所以不用怕房间会冷。今天的车程比较长大概不到3个小时吧,我们要向茅兰沟进发啦。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小兴安岭北麓,东临黑龙江。整个森林公园集山奇、水秀、林茂、潭幽、瀑美于一身,是伊春市最为壮观的奇特石林群自然景观,被誉为黑龙江的“九寨沟”。回顾伊春这几处森林公园,最喜欢的就是茅兰沟!

快到茅兰沟时,会看到一处观景台,可以看看黑龙江,江面宽阔,对岸据说就是俄罗斯,老公的手机上甚至还出现了俄罗斯欢迎你的漫游信息。如果你到茅兰沟游玩,千万别忘了到沿途的黄鱼卧子村里面吃一顿江鱼大餐。村里有一些农家乐,我们选了一处,价格公道,鱼鲜味美,推荐呦!

从茅兰沟回汤旺河的途中还去了汤旺河风灾遗址公园。这里是在别的游记里看到的,但是我们导航的时候没有找到。好在我眼尖,看到了那个破旧的指路牌,赶到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恰巧碰到一个护林人,帮我们打开了路障。一路泥泞,我们的车都没敢往里开,徒步1公里,才看到风灾遗址。估计这个季节游客不多,这里也不是很有名,所以当天就我们两个人包园了。2008年8月5日,一场罕见的强风暴雨袭击了这片林区,经有关部门测量,共有1400公顷的林地受灾,其中最严重的是二青河林场一片49公顷的红松原始林,全被大风刮倒、刮断。据说,此次风灾的中心瞬间风力达到13级以上。这次少有的风灾,是因为历史上的过度采伐,使得这片红松林变成了一个没有屏障的孤岛,所以才会被摧毁。“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为记住这次教训,汤旺河区保留了这个风灾遗址,并对外开放。如果你来伊春,我真的强烈向你推荐这里。

Day 4 汤旺河——伊春——绥化

我们已经开始返程了,路途是很远呀。上午我们先从汤旺河返回伊春,途径新青湿地公园。以白头鹤栖息著名的湿地因为冬天,也比较萧条了。但是如果时间不赶的话,进取溜达一圈,缓解一下开车的疲劳也是不错的。和前一天的风灾遗址一样,我们俩又相当于包园游啦。

中午回到伊春,又来到双重奏咖啡客栈歇脚,同名同姓的老板娘知道我们要去绥化,建议我们如果时间不太紧的话,一定要走一下乌带公路,景色不输给欧洲的某些公路( ⊙ o ⊙ )!那还等什么,填饱肚子,GO,GO,GO!

老妈说我们俩挺像哒,O(∩_∩)O~

绕出乌带公路,从铁力进入高速开到绥化时天已黑,沿途的高压电线颇有喜感,居然建成笑脸状,让我们一路心情美好!从乌带公路这一路车不多,但是开车需谨慎,还是速度不要太快为好。

绥化作为我们的中转站,一是为了歇脚,一是为了美食。顾家电烤和老西北抻面都是绝世美味,如果你们的行程和我一样,一定要到绥化尝尝。顾家电烤的冷面,各色肉串,老西北抻面的各色小菜都要遍尝一遍呦!!

Day 5 绥化——哈尔滨——大连

开回哈尔滨的高速上遇到车辆自燃,也不知是自己烧的,还是撞车的,总之,出来旅行一定是安全第一。中午回到哈尔滨,居然只有3度,还是那么冷。顶着风看了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溜达一圈,吃根马迭尔冰棍,午饭在老昌春饼解决,我想这也是来哈尔滨的固定项目吧。傍晚坐高铁返回大连,在高铁上看了两部韩国电影《隧道》《釜山行》,感觉怪怪的。

能看出来不?这群拿着条幅的是易烊千玺的粉丝团,老公傻傻的问“易烊千玺是谁?”

虽然和老公出去旅行过多次,但这是第一次只有我们俩的租车远途自驾。5天时间,老公负责全部的吃·住·行,我只负责退房时检查一下有没有遗漏的东西,在副驾驶上提醒老公开慢点,在美景前摆摆pose。和老公结婚已经14年了,婚姻不只是甜言蜜语,更多的是柴米油盐,有人说旅行可以看出他到底有多爱你,相爱的人一定要旅行一次,才能看清幸福的模样。所以,和爱人一起旅行吧。再过十年、二十年,拿出曾经旅行时拍的那些照片,回忆着在每一个地方曾留下的美好记忆,这样的未来,想想都觉得好美。“陪你去看你喜爱的每一处风景,在每一个地点都留下我们相爱的足迹。”应该是最美的情话啦。

肉肉的游记必须顶呀。旅行心情在于一起旅行的人哦!

2016-10-07 15:23

引用 /ty毛毛 发表于 2016-10-07 15:23:49 的回复:

回复/ty毛毛:谢谢呦!😜

2016-10-07 20:42

真美!

2016-10-08 09:14

2016-10-08 11:28

现在要是去的话应该冷了吧?

2016-10-10 15:2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15:24:0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哒,十一已经下两场雪了

2016-10-10 16:16

引用 肉肉 发表于 2016-10-10 16:16:30 的回复:

是哒,十一已经下两场雪了

回复肉肉:看来只能来年了

2016-10-10 19:28

10月3日同在汤旺河,握爪。楼主游记写得真好。

2016-10-10 19:35

引用 善良的烟波浩渺 发表于 2016-10-10 19:35:21 的回复:

回复善良的烟波浩渺:游记也得好不好不重要,只要玩的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