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武汉,阴天快乐

• 出发时间/2016-10-01

第二次来武汉,一个人,一个复古的小挎包,我喜欢轻装出行,这种随意洒脱的样子。
哈尔滨武汉有27小时之多的车程,为了去赴T184的约,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准备了,那些蠢蠢欲动的行李啊,看着真是可爱。步入10月的哈尔滨温度接近0度,我猜,武汉大概还是阳光浴场吧,于是穿着牛仔衣打底裤哆哆嗦嗦得就走了。
抵达武汉时是27号中午,下火车的瞬间,仿佛强行从冬天穿越到夏天,一看天气预报,厉害了我的武汉,活活有30度呢!

Day1   2017.10.1
阴转雨转不下雨转下小雨
10月1日,出门后发现雨正淅淅沥沥得下着,我任性得不带伞就出去了(完全是因为懒癌不想折回去拿伞),坐地铁2号线在螃蟹岬下,刚出站就发现有卖红豆糕的,这时雨下大了,一个人一边吃着热乎乎的红豆糕,一边等雨停,然后没走多久就进入了通向昙华林的小巷子。拜下雨天所赐,昙华林似乎并没有很多人,第一家"昙华林微书局",典型的文艺小清新的铺子。暖色调的灯光让人觉得温柔,友善。其中一面墙挂满了古代信纸,上面寄托了多少了多愁善感的心啊。

我在微书局给友人写着信,我想他们会喜欢这些从全国各地飞来的纸片吧。外面还在下雨,这样的雨真好,不至于将我的衣服头发淋湿,但又阻挡了很多游客前行的脚步,才给了我片刻宁静。

来的小文青们越来越多,此地不宜久留,盖上最后的邮戳,继续前行。
昙华林一条很深的巷子,其中还包括昙华林博物馆,原来这个地方流传着关于三国时期【哭竹生笋】----孟宗孝行的故事,后收录在《二十四孝》里。在武汉一些社区的墙上,会印上诸如【卧冰求鲤】【芦衣顺母】的故事,江夏大地,从古至今便是推行孝道的。
再往前走,好不热闹,知乎中说,一定要去“大水的店”去看看,这不又让我想起大冰的小屋,集结四方之友,共聚一堂。昙华林里的小店,多是喵星人掌柜的咖啡馆,西餐店,酒吧和各种文青集散地。他们大多是由几个元素构成:花架,木窗,糖果色粉漆。游览一圈下来,我堂堂工科女也不由得放慢脚步,去捕捉红花绿叶的细语,同喵星人比谁先眨眼,后来发现这个想法真蠢,隐藏的少女心啊。

“一定要去”的大水的店,或者说“一定要去”拍美美的小清新照片啊!

“姐姐,把我拍好看点可好?给你糖啦!”

一个让文青们集体加重病情的地方,文艺到底就变成了梦一般,一个乌托邦一样的国度。生活的细碎,现实,残酷被完全遗忘,取之的是跳跃着的青春之火,理想之光,还有诗人的忧伤。
如上。

Day 2 2017.10.2
阴转多云转阴
我也不知道今天要去哪,不过还是早早出门了。武汉凉凉的风实属不易。“不知道要去哪的时候出门左转就好了”兜兜转转还是踏上了去凌波门的巴士。武汉这个地方,最不缺的就是水。城内大大小小的湖泊,其中东湖面积最大,最壮美。友人刚刚西湖游玩归来,我怎么着也要遥相呼应着方显诚意。
武大凌波门正对着东湖,不知道是什么组织还特别应景得修了栈桥,湖水上方悬浮着雾气,怎么擦亮眼睛也看不清远处究竟如何。这同常年倒映着蓝天白云的松花江终究是不一样的。

坐在栈桥上,看老爷子们垂钓,我绝对不能发出任何声响,于是手机设置了震动,开始他拍以及自拍。而心中最担心的,还是怕一不小心手机就掉入湖中,因此小心翼翼得寻着角度,最后索性不拍了,就这样坐着,安静得坐着就好。远处走来了游人,栈桥有了轻微的晃荡,我也跟着轻微得晃荡,看着稳坐的老爷子们,满心的安全感。

此刻空气冰凉如水,心中想着未来的硕士研究生的生活,想着保研的前前后后所经历的,或许命运就是这样的安排,他总能把你放在一个合适的地方,继续着你的生活和学习。在那个时间里,我突然想清楚了一件事,未来的日子里,重要的并不是你去哪儿,而是你能遇见什么人。我相信,我将来所处的环境中,绝对不乏优秀的人,有趣的人。摆在眼前的路客观得存在着,大家都能看见。但真正精彩的部分,还是在于将来我能发现什么,探寻出什么。

心中的困惑要想清楚才能轻装前进。

进了凌波门,在武大校园里,这个季节并没有樱花,当然,我也不是冲着樱花去的。众友人中有一女子独爱美术展览,我带上她的眼去看了一场摄影展和油画展,不过与我来讲,大概就是附庸风雅尔。离开武大前,买了一些植物标本,还有拓印着植物标本的竹制书签,打算送给某人。某人曾告诫过我,之后的日子里,有时间就多看看课外书,他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这次旅行真是极为放松的,没有计划,没有赶路。总是到了一个地方,再想想接下来该梦归何处,武汉的交通为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虽然每次乘车都超过了一个小时,毕竟“大武汉”,在武昌,汉阳,汉口三镇之间来回穿梭不知跨过了多少次的长江二号桥。不过这次,驻足在二号桥下,静候白絮飘来---黄埔门江滩芦苇

季节不到,芦苇皆陈绿色,护着江滩长达6公里,远处的风车发出轻微的吱吱声转动着,由于刚下过雨,踩进江滩边的泥地里,泥土附着在我的鞋底,要是换成以前,非得蹲下来玩一玩泥巴不可,挖个小洞往里注水,放点小鱼小虾,或者捏个小怪兽。这样的日子已经离我十几年之远,现在想起来,早已没有当初的亲切感了。

时间还早,不如去寻一寻连当地人都不知道的“古德寺”也好。
古德寺低调得隐匿于闹市之中,其建筑风格与身后的钢筋混泥土怪物格格不入,她好像是一个我自岿然不动的老者,对周围的环境耳不听,目不观,坚守着自己的小小地界。黄昏时间的古德寺散发着神秘的气息。当我在大堂五体投地时,一位虔诚的佛门中人嘴里念着佛经绕着佛像缓缓走着,整个大堂安静极了,只有她空灵的声音环绕于耳。

古德寺中的荷花开得灵气十足

大堂后探出一支花

在我离开古德寺的时候,我就知道武汉之行以接近尾声。
以前也去过不少地方,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出行过。原本以为一个人的流浪会显得孤寂落寞,然而这次却发现,一个人,给了我极大的思考空间。想去哪就去哪,想以什么方式记录去做就好了,自由,独立。
如果让我总结这两天的流浪,大概就是文艺慢旅和静心思索。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08 18:52

2016-10-09 00:19

引用 minicc 发表于 2016-10-08 18:52:0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minicc:我也羡慕能在路上的我

2016-10-09 22:5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0-09 00:19:34 的回复:

回复K.K:

2016-10-09 22:5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0 09:57

引用 wangyiyonghuvivi 发表于 2016-10-10 09:57:16 的回复:

回复wangyiyonghuvivi:武汉是个人文气息蛮重的地方,值得一去。

2016-10-11 09:31

引用 李扶风 的图片:

不敢走,怕掉下去

2016-10-12 22: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22:36:39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是的确只能一个人过,但是十分有意思~

2016-10-20 08:17

引用 李扶风 发表于 2016-10-20 08:17:05 的回复:

这是的确只能一个人过,但是十分有意思~

回复李扶风:害怕,我会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