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登封,慢慢走

星泥 (-----) LV.7
2016-10-07 14:39 276/4

最初到登封是慕少林之名,后来才发现这座城收藏着历史长河中众多美丽的鹅卵石。

初祖庵
初祖庵建在半山腰,从少林寺通往达摩洞的途中可以看到,有心人会进去走一走。
在建筑学界,庵里的大殿是极具研究价值的。我作为外行人,只有围观一下石柱上的雕刻和屋檐下的斗拱以及院内盛放的桃花,和苍劲的大柏树。

大法王寺
关于它的历史,来者可以慢慢了解,我能回忆起的是去年十月的下旬第一次进法王寺。
寺院内的两颗千年银杏树挂满金灿灿的叶子,文静中透着几分秀丽。晚课时分,僧人的诵经声环绕山间。一位前来习武的欧洲姑娘端坐在石凳上,打禅入定。藏经阁内的白玉卧佛安详的面容抚慰着尘世间的浮躁。
寺院边耸立的法王塔遥望着山下的登封城。
那天返程的途中迷了一段路,与放牛的大姐寒暄了几句。她说,往前走吧,走到哪算哪。

嵩阳书院和中岳庙
跟着一位朋友在嵩阳书院和中岳庙蹭了个导游,全面讲解,也算是弥补前几次在二处瞎晃悠而无所得的缺憾。值得一提的是,嵩阳书院内的一间展览室里陈列着日本学者关野贞1906-1918年间记录下来的历史影像,这座小城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百年前的模样一目了然。
据当地朋友说,中岳庙里求签灵验,所以庙里香火旺盛。庙里的长须老道士和还愿的香客为嵩山添着一份仙气。

中岳庙正对面的一条小路直通太室阙,二者在一条中轴线上。阙门被封锁在一间小屋内,透过被人捅破的纱窗洞,望到这汉代遗物上的画刻,瞬间有种时空穿越感。虽然极具历史价值,但这里少有人问津。
少室阙藏在离待仙沟不远的一处山脚下,玻璃防护罩将它完整的保护着。
至于启母阙,我至今都未找到。

当地的小伙子小隆指给我一条骑往观星台的乡村道路。沿途竟然可以遇着密林和未被污染的小河真是一份惊喜!不同于第一次的走马观花,二入观星台,我用铅笔描摹出了这元代建筑的大致轮廓,之前的烦心事也随之土崩瓦解。
观星台经历战争后,有过修复,但是弹痕清晰可见,新的生命从内向外生长出来。

八月某日,一场大雨过后,猜想卢崖瀑布会有些水,欣然前往。果然,只是“有些水”,因为旱的太厉害。穿过单薄的水帘,没有实现期待中的湿透全身。爬到一线天时,汗水啪嗒啪嗒的落下,微风袭来,手臂和脊背上有丝冰凉。一线天的指示牌上标注的英文是“one line sky”,这翻译我也是给跪了。

站在1494米的峻极峰,能够饱览太室山的雄壮,若是想看看嵩山秀美的一面,可以到少室一睹她的容颜。

除此之外,永泰寺、会善寺都各有千秋,若是对历史或是宗教感兴趣,登封是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小城。

登封来来走走已有四五次,每次来都有新的发现和收获:比如,旅行家屋顶的日出。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09 12:16

引用 zhanhuicheng 发表于 2016-10-09 12:16:03 的回复:

回复zhanhuicheng: 谢谢夸奖。

2016-10-09 21:22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10 20:55

引用 lvwei_ivy 发表于 2016-10-10 20:55:30 的回复:

回复lvwei_ivy:恩,进入寺庙不要对着佛像拍照,其他的没有什么禁忌,当地人还是很友好的,登封治安也是不错的。最重要的是旅行途中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