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黔东南自驾游--苗侗贵旅(图文并茂)

光 (东莞) LV.9
2016-10-07 14:42 891/9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前言

作为V8窝友,一直懒于码字,天性懒散,总是发发照片,简单说说感受。 八月初暑假自驾桂林后,萌生了下一次旅游,一定写篇游记的念头。考虑小孩未来学业紧,将无暇去到远方旅行,九月就开始计划着国庆长假的行程。自己忙着到22日才查询高铁票,12306网站显示10月3日才有票。在好友涛哥帮助下拿到10月1日第一班的高铁票。
      提醒:1、闲暇时写写游记,光有照片作为记忆是不够的,文字会有更深刻的意义,同时还能给窝友一定指引;
                 2、重大节假日,务必提前预定车票(至少二十天);

二、10月1日 都匀--从江县

计划行程最初考虑去黄果树瀑布荔波的“大、小七孔”,因时间关系取消了。10月1日清晨,一家人驱车赶到广州南站附近的“P5停车场”,停妥“傻六”后,车场老板高先生送至候车厅,与涛哥一家汇合。提醒:广州南站的停车场贼TM贵(4、5天要300+,赶上一张高铁票了),可选择附近的民间停车场。
      下午两点,好友魏总安排的车辆在都匀东站等候着。在车站旁简单吃了碗米粉,从老杨手上接了车钥匙便去往目的地--从江县。
     1、  第一站,“银潭侗寨”;银潭侗寨是一个神奇而富有诗意的纯侗族村寨,寨子周围青山环抱,古树参天。可以见到红豆杉树。银潭侗寨分“下、中、上”三个,建议停车在下寨。
红豆杉树:

禾仓群:

猜猜它是:

------------------------------------------------------------------------------------------------------------答案是:晒谷架;贵州山地多,平地少,估计挂着晒是因地制宜,还防止动物偷食。

银潭侗寨(下寨)的入口:

下寨的风雨走廊:

在下寨入口浏览,便想着驱车到上寨后再走路下来。事实是想法对了,但存在危险。下寨和中寨是相连的,上寨离它们的入口大约1500~3000M。上山的水泥路非常狭窄,仅限一台车通行,几乎没有会车的可能,加上坡度大,谨慎尝试。我们上山过程就迎面来了辆泥头车,泥头车主动退至一个非自然的岔口,加足油门冲上斜坡,让出道路,前后花了十几分钟。

上寨的风雨走廊:

上寨的荷花池:

上寨的鼓楼:

游览完上寨,一行上车到中寨,在寨子中行驶一段后,居然过不去了(估计就没想让大车进来)。只有我开车调头,原路返回到下寨入口。其他人接着游览。

中寨织布的妇人:

最后再次提醒:银潭侗寨的商业化氛围不高,我们的到来打破寨子的宁静,买上当地的老南瓜会很不错的,反正我是动了心思,被问及谁来提时,只好作罢。注意车辆停在下寨好了。路窄、坡陡,“半坡起步”,还弄不好掉头,时不时闯出鸡啊,鸭啊,狗啊,连我这“老司机”都紧张。
      寨子建筑是木质结构,注意防火。

2、银潭侗寨去到从江县城很近,约七八公里。加上天色将暗,大伙商定沿路寻找餐馆。

下山途中发现的水库和梯田

到达水库旁,见一家还在修建的餐馆,点了酸汤鱼(青鱼,68元/斤,挑了两条小的)、鱼腥草炒腊肉、苦瓜炒鸡蛋、清炒油麦菜。酸汤鱼是现杀,加工好端上来的,用液化气炉边加热,居然还配了当时不知名的青菜。这道酸汤鱼可是旅途后公认吃得最舒服、最好吃的菜。酸中有辣,鱼肉滑嫩,真心给力。其它,鱼腥草的味道貌似榴莲,不是谁都能接受,腊肉就太咸,越吃越咸。油麦菜,非常好吃,有独特的鲜甜味,在广东是吃不到的。买单才RMB188元,问店家酸汤鱼配菜是啥,答之萝卜苗,让大家之前猜测什么番薯叶、菠菜,都哑口无言了。

从江县城夜晚,广场上的大型鼓楼装点的彩灯很漂亮。住宿的酒店很多,可以选择。

三、10月2日 从江--肇兴--镇远古镇

从江县城不大,但整洁,安静。清晨六点多,我肩负着洗车与整理车内第三排的重任,早早驱车行动。

整洁的街道和逛早市挑担的妇人:

县城洗车、早餐米粉和桥:

回到住的酒店,大家也都在外吃早餐,稍作等待后,收拾上车去往岜沙苗寨。
    1、 岜沙苗寨不能自驾上山的(有交警守在路口,貌似有些车可以上),车辆集中停在客运站,买妥门票,坐上免费摆渡车(中巴车)。

岜沙苗寨入口:

岜沙苗寨,最后一支拿枪的部落。商业氛围很浓厚了,好在次序堇然。寨子的村民大多淳朴,会有一些要钱,比如你摸枪、拿枪和放枪。一些大点小孩看你给他拍照,也会上来问你要钱的。

寨子里有美食,配上美景,的确悠然自得。

每天固定时间会给游客送上独特的表演,芦笙表演、抢亲、结婚表演:

2、计划中减掉了小黄侗寨,却在前往肇兴县,还未到小黄侗寨岔路口的的路途中,偶遇一家刚开业的“小黄侗寨”餐馆,老板热情好客,和伙计们一起,为大家弹唱了侗寨的祝酒歌。

祝愿热情好客的“小黄侗寨”餐馆生意兴隆

3、 高增侗寨和小黄侗寨就没去了,直接去往肇兴侗寨。车载导航没更新,应该是导到了老的肇兴侗寨,走了一段破烂不堪的路,好在是越野车。 问及当地人,告知修了新路,才来到肇兴侗寨。从老路下坡时,就看见寨子很大,却貌似新修的,加之导航不给力,心中不爽。大家在外面看了看,上上WC,就决定不进去了,去堂安侗寨。但是道路给封了,保安说要买门票才能去,心想我还不能绕过去吗。结果导航导着上了高速,考虑去镇远还有二百多公里,于是将错就错,前往镇远古镇。

4、镇远古镇设置单行线,所以提前定好住处和问好停车地点,会方便很多。驱车到达前一天定的1972旅馆,放置行李开始逛街。

旅馆老板提示的古镇地图:

住在图示中粉红色区域,结果早早的在去往新大桥的路上,一家酸汤馆吃了晚饭。点的鸳鸯火锅锅底,青菜5元一位,其它10~25元一份,感觉真的一般。去到新大桥,图示蓝色区域。大家一个劲的悔啊,这里烧烤、麻辣烫、火锅、煎锅多得去了,食客们人山人海。

古镇道路上光滑的石砖记录着繁华:

四、10月3日 镇远--舞阳河--雷山

清晨六点多,考虑一大早交通畅顺,昨晚未到祝圣桥、青龙洞,先去查勘一番。

清晨,沐浴在云雾中宁静的古镇:

到了九点后,街头便车马水龙,人潮涌涌。早餐小吃很丰富。示意图中的黄色区域是步行街,民间艺人、孙悟空扮演者、单车租赁、游河船、民族服饰店等等让儿童和女性忘却时间。

下午去往施秉的舞阳河,同样很多人,景区入口的车辆都排列在山坡上好几公里。到舞阳河的正门还有一段路,我们选择驱车前往。因只设置单行道,等待二十来分钟的单向发行。舞阳河的正门外也是满布车辆。买好门票进入。提醒:贵州的景区,未满14周岁的儿童是免门票的(哪怕有一米八高),记得带好身份证前往。

舞阳河是坐船游览,花上RMB100元就可在二层整个VIP,沏上一壶茶,一桶爆米花和小碟鱼虾,看着河岸的美景,安逸得很。

下一站,西江千户苗寨。谁知,“恶梦”开始。大约晚上七点,到达西江千户苗寨,一出高速,就开始堵车,以5KM/小时的速度“爬行”。真的是爬行,因为上山,下山的车辆却寥寥无几。正所谓祸不单行,这时汽车油量也报警了。导航显示,距离目的地还有6~7公里。再查附近最近的加油站也有十几公里,当机立断掉头去往雷山县城的加油站。
       加完油,按油站小伙子介绍,往朗德方向行驶。感觉越走越偏僻,于是折回雷山县城方向。在南屏村看见挂着彩灯的农家乐,两小子嚷着先吃饭。
       吃完饭已经将近十点了。到达雷山县城,县城的夜景非常漂亮,大家都还是悠然自得的说找好住处,再出来逛逛。接连找了三四家旅馆,都是客满,两小子还高兴得欢呼雀跃说道住车上。就这样辗转徘徊了一个多小时,这时在县城瞎逛的九成是在找住所,居然还有打着出租车找的。小孩渐渐在车上睡了,除了司机大家按网站留的电话一一拨打。终于联系上“朗德上寨”的农家乐旅馆,立马驱车前往。
       十一点多,寨子已经黑灯瞎火,两个小姑娘将我们安顿在她们叔叔家,因为自家已经住满。草草的洗漱就睡下了,结束“恶梦”。

雷山县旅游地图:

五、10月4日 朗德上寨--贵阳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朗德上寨让我们真切体验到了苗家的风情、民俗。也一扫前日的阴霾。
      清晨,想拍到云雾中山寨的照片,也是六点多钟起来。刚开房门,房东,也就是小姑娘的婶婶上前问夫妻俩是不能同床睡的,是否是分床睡的,答之一人一个床位,连着小孩都是分别睡一个铺。提醒:到了苗寨,就要守人家的规矩,夫妻必须分床睡。

清晨的苗寨:

寨子的村民有的在平地搭起摊铺,有的挑担出门,风雨亭内也有两家早餐摊在营业,也有游客早早的在寨子对面田地里寻找,遇见一年长者对俩拿单反相机的小姑娘说,你看已经晚了,那么多人出来了。还见到许多年长的妇人在各处打扫,而且很仔细。寨子马路边新建的WC,男厕设有残障专用,女厕设有母婴专用,并且在入口醒目位置,给这人性化设计一个赞。值得全国学习。
       我在外吃了早餐,其他人在房东家吃的。后听LP说早餐时与房东聊天,房东家的女儿嫁到了北京。我心想“哈哈,早上就看到客厅里的照片,家中富裕,有女在首都”。

苗家艺术照(房东与女儿,若有异议,请留言,立马删除):

大家汇合开始行走苗寨,时不时停下浏览。在一个岔路口,见到昨晚迎接的小姑娘在摆摊,寒碜几句便继续逛着。
       寨子可没啥规划,巷子七拐八拐,好在吊脚楼各有各的不同,大家寻觅着不同风景。

上午十点钟左右,在圆石广场有表演。开始前,广播多次告知停靠在马路侧边的车主将车辆移至停车场。我也是其中之一,下去挪车时,已经有“交警叔叔”不辞幸苦在登记车牌。将车开到停车场,返回不久,老杨来电话说交警通知他挪车。哈哈,通讯、网络发达的今天,千万开着贼车瞎逛。想想咱可不是贼人,感叹景区管理很到位,值得全国学习,罚款不是目的,让大家守次序。
       在后来得知,车的确不能停靠在道路边,这里也提醒窝友:1、客运车要掉头,加上路上行驶车辆,车乱停放,扰乱交通;2、圆石广场表演前,有苗寨独特的”十二道拦门酒“,在道路旁和寨子山路中,村民们穿着盛装,迎接远方的客人到来。路边乱停车,那可是大煞风景。
       我留在圆石广场守座位,遗憾没看到”十二道拦门酒“。
       朗德上寨不收门票,还有免费的表演,还是村民们自己的表演。精彩的歌舞、长老们的芦笙演奏,让游客们掌声连连。

圆石广场表演:

受视频文件大小限制,其它表演就不上传了,也免得剧透了。
       看完表演,大家都觉得要感谢那位苗家姑娘,决定中午去她家吃饭。于是,打电话联系上,原来她也是舞者。
       到达她家,大伙纷纷与她合影:

餐费按30元/位收,若要求菜是腊肉或香肠,就40元/位。大家怕咸,便选着30的。前后上了七八道菜,饭菜味道一般,但绝对管饱。我们的到来,又接连来了四五批客人,都吃得很满意。有一对长沙夫妇吃完赞叹说在旅游景区,这顿真的实惠。苗家姑娘卸妆后,与奶奶两人忙着煮饭、做菜,LP也下厨去帮手。
       吃过饭,我先去停车场开车。听LP说,苗家姑娘简单吃了饭,又出来摆摊了。这也太勤劳了吧!之前得知她在凯里市读大学,一个妹妹读高一,父母在铜仁打工,放假和奶奶给家中添补家用。想到这,真心祝福勤劳、善良的苗家姑娘学业有成,将来前程似锦!

离开朗德上寨,又去水上粮仓,真的失望。好在路途中见到一景:

雷山贵阳全程高速,车多却通畅。在车内发现,龙里是全旅途海拔最高的,1320M。
       贵阳很大,好友老金(贵阳人)告知,贵阳北附近的世纪城是商业区,就近找酒店会方便。晚饭在热闹的街头吃贵州烤鱼,用上美团,实惠,小孩觉得太辣,另加菜。

六、10月5日 贵阳北--广州南

早上睡到九点多,错过酒店早餐,带着两个说没吃饱的小屁孩到街上吃碗”遵义羊肉粉“,貌似四月出差到遵义也没吃上。
       驾车停在贵阳北站停车场,放妥后告知老杨停放位置。
       贵阳北站很大。

回来的高铁,疲惫的睡着:

七、后记

等等,更新中。。。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08 09:25

引用 qujudy 发表于 2016-10-08 09:25:11 的回复:

回复qujudy:谢谢!尽心而为吧。都不知如何做攻略?

2016-10-08 13:00

2016-10-08 13:06

引用 京城蓝调 发表于 2016-10-08 13:06:01 的回复:

回复京城蓝调:哈😄

2016-10-09 21:34

引用 光 发表于 2016-10-09 21:34:43 的回复:

哈😄

回复光:

2016-10-09 22:28

有趣,对景区有表扬有建议有祝福。赞!

2016-10-10 11:5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10 11:55

引用 光 的文字:

岜沙苗寨,最后一支拿枪的部落。

啊?咱们国家不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