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莫一生倾心,却任梦,不醒--疆行疆远

huajianno2 (hz) LV.16
2016-10-07 14:48 1111/4
  • 出发时间/2016-09-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在风中寻找你,乘着我的云,
  一如既往的独行;
  穿过几世银河雨,
  风是我,云是你。
  用千百种变幻,画一夜柔情,
  凭栏饮月听风铃;
  劝君莫一生倾心,
  却任梦,不醒。
  千里香草泊,
  花开恋几朵;
  世上有红颜,
  宛转若云烟;
  盈盈,纤纤,似初见。

戴荃一直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位歌手,无他,唯浓浓的中国风而。
《香草馥》里“劝君莫一生倾心,却任梦,不醒。”堪称点睛之笔。试问谁没有一个不想醒来的梦呢。
今年,那个让我为之着魔,不想醒来的地方就是新

亮点

照例,先放此行的亮点,您喜欢,请继续,不喜欢,也不耽误事。

1. 选美中国,最美雅丹,第一名:乌尔禾魔鬼城
2. 选美中国,最美森林,第一名:天山雪岭云杉林
3. 选美中国,最美森林,第七名:轮台胡杨林
4. 选美中国,最美湖泊,第二名:喀纳斯
5. 选美中国,最美沼泽,第二名:巴音布鲁克(世界文化遗产新疆天山
6. 选美中国,最美草原,第二名:伊犁草原(世界文化遗产新疆天山
7. 选美中国,最美沙漠,第二名:塔克拉玛干沙漠
8. 选美中国,最美沙漠,第三名: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9. 选美中国,最美乡村,第三名:图瓦村
10. 选美中国,最美峡谷,第十名:天山库车大峡谷
11. 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新疆天山天山天池
12. 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交河故城,克孜尔尕哈峰燧,克孜尔千佛洞
13. 前人留下的各种摄影攻略总结

行程

此行从乌鲁木齐出发,全程包车,历时17天,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跨越了除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哈密市以外的10个地级市(地区,自治州)。不得不服,新疆真的太大了,1/6个中国面积,相当于2个华东地区(6省1市),确实不是盖的。剩下的四地只得留待下次(尤其是喀什,这次阴差阳错没看到界碑是永久的痛啊,喀什的红其拉甫下次必定不能错过)。

D1. 乌鲁木齐集合:国际大巴扎
D2. 乌鲁木齐-吐鲁番:坎儿井,交河故城,库木塔格沙漠
D3. 吐鲁番-库尔勒:吐峪沟,火焰山,葡萄沟
D4. 库尔勒-轮台-库车轮台胡杨林,库车王府,库车大寺
D5. 库车-巴音布鲁克:克孜尔尕哈峰燧,克孜尔千佛洞,库车天山大峡谷
D6. 巴音布鲁克-新源: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草原
D14. 贾登峪-布尔津-北屯喀纳斯
D15. 北屯-富蕴:可可托海
D16. 富蕴-阜康-乌鲁木齐天山天池
D17. 乌鲁木齐解散:乌博,红山公园,新疆大学,二道桥大巴扎

得失

惊喜TOP3:
1. 巴音布鲁克。虽然因为独库公路的车祸堵路,我们错过了巴音的日落,但是当次日早晨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爬到观景台,突然拨云见日的那一刻,我懂了什么叫错过的并不一定是最美好的。

2. 安集海大峡谷。作为默默无名的景点(其实连景点都算不上,根本就没有景区),我是在出发前最后一刻才零时加上的Plan B,Plan A还是独山子大峡谷。因为车爆胎,只能在AB里选一个。虽然天气是此行为数不多的阴天,但最终选择了这里绝对是此行最正确的选择。强烈建议大家给奎屯留一天,安集海大峡谷和独山子大峡谷(虽然没去),都不会让你失望。

3. 南疆的瓜果。此行南疆的景点虽然不及北疆,但瓜果之丰富,价格之低廉,都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0.68元一公斤的西瓜,1.8元一公斤的伽师瓜,2.5元一公斤的葡萄,3.99元一公斤的西梅。什么还不够?那1块钱一个大西瓜够不够。

失望和遗憾TOP3:
1. 界碑没看到。两次与界碑擦肩而过。第一次是在霍尔果斯口岸,攻略上还能报着界碑拍照,现在变成了观景台远观,我300mm长焦都只能拍到饼干大小的界碑。第二次是在白哈巴,原本喀纳斯周围放了4天,但是白哈巴因为拍《爸爸去哪儿》封路,再加上攻略上说5号界碑不能进了,我们就放弃了白哈巴而转进可可托海。谁知道最坑的是离开当天就有小伙伴在朋友圈上晒出国旗在5号界碑飘扬的照片,当场就吐了1L的血。:(

2. 喀纳斯的人。此行我特意避开了中秋人流,而选择在中秋前2天到达禾木。谁知道千算万算还是算漏了新疆有个自治州节日“古尔邦节”(其实是整个伊斯兰节日),全疆连着中秋连放7天,直接导致了禾木喀纳斯的爆满,甚至比国庆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禾木几千人排着几公里的长队等区间车的架势你见过吗?

3. 5A景区。新疆的5A景区简直成了坑爹的代名词,比如可可托海,天山天池,葡萄沟,那拉提(不去雪莲谷的话)。景区门票贵不说,区间车票居然比门票更贵。更气愤的是质量和价格完全不成比例,难怪都没入选美中国的法眼。

Go

去年走了大西北甘肃青海二省,原本今年计划去东北换换口味,谁知道天下掉下个G20,根据以往经验,政府必定封路放假,于是立马切换到时间更长的新疆。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到头来单位决定不放假,好在年假够多,也罢,继续西行,疆行疆远。

一般人知道新疆大约也就是新疆分成南疆北疆南疆看人文,北疆看风景。
可谁知道南北疆是如何划分的?从地理上来看,新疆是典型的三山夹两盆的结构,从北往南依次是阿勒泰山,天山昆仑山,两个盆地依次是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由于天山山脉正好居中,因此就成了南北疆的分界线。传统意义上,南疆以维吾尔族,蒙古族人居多,北疆则以汉人,哈萨克族人居多。当然如今的交通和商机早已打破了人口定居的壁垒,走到哪儿都有川菜馆和温州大酒店就是最好的例证。

更进一步,知道新疆行政区划的人想必更少。出行前特意查了百度,结果是相当的蒙圈。新疆不仅有常规的地级市(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吐鲁番哈密),还有自治州(昌吉州,博州,巴音州,克州,伊犁州),更有全国绝无仅有的“地区”(喀什阿克苏和田塔城阿勒泰)。更神奇的是,理论上伊犁州还管着塔城地区和阿勒泰地区,形成自治州嵌套地区的奇葩结构。。。

罢罢罢,咱们还是书归正传,不纠结定义了,看看西域的风景吧。

广告

1. 2016上半年的滇东南,很黄很黄

2. 2015下半年的甘青丝路,也很黄很黄

3. 2015上半年的敌国海岛,这下不黄了,但是很蓝很蓝

4. 2014下半年的大香格里拉,既黄又蓝

好么,敢情这三年尽在扫黄了

D1. 漂洋过海的来看你--大巴扎

漂洋过海来看你
娃娃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
飘洋过海的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杭州乌鲁木齐要飞5个多小时,确实够远的,飞新加坡都比这个近。
长途旅行确实还是红眼航班舒服,白天的飞机一会有人上厕所,一会有人大声喧哗,哎,这5个小时真够累的。好在告别了安保重重,又单双号限行的G20杭州,不用每天颠沛流离的花2个小时到单位再花2个小时回家。旅行,其实就是试图打破你的舒适圈,虽然累其实也挺好。

乌鲁木齐北京有2小时的时差,这点很重要,在今后的旅行中,我们都是2-3点吃中饭,7点逛景区,9点吃晚饭。要不是日照时间长,很多景点就来不及。
今天当一切都收拾妥后,已然是9点了,好在乌鲁木齐只是华灯初上。
迅速挤上一辆公交车,前往大巴扎。公交车上只有我一人是汉族,其他连司机到乘客全是维族兄弟,顿时有了到国外的错觉。其实一开始我是害怕的,毕竟这几年报道的很多,后来我想那啥袭击也不会冲着一辆小破车来吧就释怀了,再后来深深的感受到维族同胞的热情,果然we are the family是没错的。

到了大巴扎,警察数量堪称是十步一岗,这还是晚上闭门时候的情况,所以请放心前往。

吃:
开帝锐抓饭,老字号,大众点评抓饭TOP10。

个人评价:
好吃,不贵。米非常好,又配酸奶。

D2. 你要想嫁人不要嫁给别人--吐鲁番

达坂城的姑娘
王洛宾

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啦
西瓜大又甜呀
那里来的姑娘,辫子长啊
两个眼睛真飘亮
你要想嫁人
不要嫁给别人
一定要嫁给我
带着百万钱财
领着你的妹妹
赶着那马车来

一早和包车司机小黄师傅汇合,正式开启新疆之旅。小黄师傅是敦煌人,车开的稳,又异常能侃,这次意在考察新疆线路,给了我们一个很有吸引力的价格。(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哦。)

今天是南疆第一站,吐鲁番

乌鲁木齐前往吐鲁番,必定途径达坂城,耳边不时响起王洛宾的”达坂城的姑凉,辫子长啊,两个眼睛真漂亮“的歌声。而眼前的达坂城只有茫茫的戈壁和数不清的风车。相信王洛宾当年必定也是体悟了戈壁的残酷和妹子的温柔这两者巨大的反差之后,才能写下”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

没错,吐鲁番就是这么具有魔性,让你又爱又恨。

爱是因为名气异常之大,新疆要是只知道2个地方必然就是乌鲁木齐吐鲁番
恨是因为景点多且门票贵,又不出彩。

好在出发前我找到一个神器:新疆旅游年卡(注意,不是卡卡通年卡),哇咔咔,里面不仅包含了众多5A景区,还包括了吐鲁番多个景点的套票,这下妈妈再也不用为门票钱担忧了。

我们选择两天时间游览了吐鲁番的6个景点:坎儿井,交河故城,库木塔格沙漠,吐峪沟,火焰山,葡萄沟。
前四个值回门票,尤其是库木塔格沙漠,虽然名气比不上敦煌的鸣沙山,但胜在安静,沙山形状也不错,个人感觉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火焰山和葡萄沟,名字最大,但是最坑,无通票或者无时间者强烈建议不要去了。

吐鲁番的第一站选在坎儿井,无他,唯顺路而。
其实,坎儿井已于2008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可以说是走完申遗的第一步(第二步是被中国申报世遗,一年有2个;第三步是世遗大会考察并讨论)。这两年申遗风在国内正刮得猛烈,多少知名景区倒在了第一步门前,因此,可以说坎儿井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那么事实到底怎么样呢?实地考察,可以看的东西不多,但历史地位还是牛的。
首先是开凿时间就很吓人,始建于西汉,怪怪,一下子2000多年前了。
其次是长度吓人,总数达1100多条,总长达5000多米。不得了,一下子比肩万里长城和大运河了。(他俩可都是世遗)
再次是地理位置,地处西域的吐鲁番,工匠水平和工具肯定都不如农耕核心黄河长江流域,再加上大多又在地下作业,这一下子从吐鲁番挖到天山脚下,没几把刷子可真是不行。

既然地位这么牛,为啥我又说他可看性不强呢?
因为再牛也是一口水井,一根水渠,基本又在黑漆漆的地下。拍张像样的照片都难,更别提有多壮丽的景色了。

第二站,交河故城。终于回到地上了。。。
时间来到唐朝,交河是当时世界上最强政府唐帝国的安西都护府所在地,西域最高派出机构。
交河建在一个小岛之上,密密麻麻的全是各式土质建筑遗迹,保持非常完好,堪称中国庞贝。区别是庞贝的住宅轮廓还依稀可见,罗马柱还屹立不倒;而交河已经只剩下地基了,想知道以前楼房的样式只能靠想象力。

交河的标志:亲吻的骆驼

像不像马克思

上两张庞贝,不得不承认,完整度的差距还是有的

交河其实还是挺大的,但是因为太晒又缺乏有效的路标,我们到大祭坛就打道回府了。

第三站,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吐鲁番鄯善县,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沙漠到县中心才5分钟路程,真正可谓是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只是我很好奇春天东南风一起,这沙尘暴怎么避免

沙漠在去年的甘青丝路已经走过不少,包括最美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著名的敦煌鸣沙山,因此此行我一直很犹豫要不要把名气小很多的库木塔格沙漠加进去。事实是最后的选择是异常的正确,不仅小伙伴骑骆驼,坐沙地越野车玩的不亦乐乎,即便是我这个老沙漠也很有感觉。大家也来感受下。

吃:
坎儿井边上的一家烤全羊。
80元一公斤,金黄,外焦里嫩,非常给力。
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米饭,也没有蔬菜,光吃羊肉着实容易腻。

烤全羊的炉子居然埋在地下,也是醉了。

馕,从碗饭大小,到餐盘大小,再到脸盆大小,各种款式齐全。
趁热吃味道很赞,冷了就非常难咬,当然你要是非说有嚼劲我也不好反驳。

D3. I have a dream

I Have A Dream
abba

I have a dream, a song to sing
To help me cope with anything
If you see the wonder of a fairy tale
You can take the future even if you fail

今天是为信仰奔走的一天,吐峪沟麻扎村是伊斯兰的信仰,火焰山是玄奘的信仰,葡萄沟是吃货的信仰。实实在在的"I have a dream"。

头一站选在吐峪沟麻扎村,号称中国麦加。是中国第一个接收伊斯兰教信仰的村落,也是伊斯兰走入中国的开始。不论当今伊斯兰被贴上何种标签,作为教化超过100万人口的伟大宗教,足以让我们肃然起敬。

回到吐峪沟麻扎村,今天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其古貌古风被很好的保留下来,并将一直传承下去。不得不说政府能有如此高瞻远瞩着实难得。“历史不是镜子,历史是精子”,所以我们更需要把历史像精子一下保存下去,即便已经“牺牲亿万”,也应该有“一个活到今天”,更应该活到明天。

葫芦娃,葫芦娃,一个藤上七个娃

拍摄这张的时候,脑子里不断浮现《大话西游》紫霞仙子对悟空说得“他一定会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来娶我”,然后背景音乐响起“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

整个景区被我们包场了,时光又仿佛倒流回几十年前的中国,宁静而又古朴,少了一份悸动。

遗憾的是,今天的好运没有继续,接下来的火焰山和葡萄沟都是鸡肋。一起上了。

一句话总结:
火焰山高速公路边和景区内看的是一样。
葡萄沟就是一大型农家乐。

差点忘了:
吐鲁番还有一处必去:大华商城。
这里是N多果干摊位,各色葡萄干,可以讲价,可以快递(6元一公斤),比大巴扎便宜1/3至少。

吃着葡萄干,回味着烤全羊,我们奔赴400KM以外的库尔勒

吃:
到了库尔勒怎么能不尝库尔勒香梨。话说南疆的瓜果真是便宜到令人发指,随便上几张大家感受下。

这么大的西瓜居然只要6毛8一公斤。。。杭州今年就没低过1.8一斤的。

杭州伽师瓜也叫哈密瓜,这0.9元一斤是白送的意思?

黄皮的正宗哈密瓜在杭州已经很少看见,皮薄汁多,2.5元一斤也算捡了。

正宗库尔勒香梨,可找着本地货了。

西梅5元一公斤,同事刚在某宝买的32一斤新疆产,可以一头撞死吗

因为买的太多了,最后捡了一个小个的,2.37元,敢再便宜点吗?
还真敢!后来在库车买到1元1个。。。

D4. 我也是个复杂的动物--轮台

董小姐
宋冬野

董小姐 我也是个复杂的动物
嘴上一句带过 心里却一直重复
董小姐 鼓楼的夜晚时间匆匆
陌生的人 请给我一支兰州

昨天晚上在库尔勒吃水果那叫一个爽啊,只恨肚子不够大,不能统统带走。

今天行程很简单,景点只有一个:轮台胡杨林。
其实新疆胡杨林最佳观赏期是十月中下旬,比额济纳略晚十来天。我们这个时候去还是一片绿油油,只能看看胡杨那妖艳身姿。

没想到胡杨林公园除了胡杨还盛产另一种生物——蚊子。这可是任何攻略都没提到。
这里的蚊子不仅大,多而且饥渴至极,看见我们犹如见到了移动血库,还是自费的那种。剩下的问题只是他们群殴我,还是我单挑他们了。

胡杨不亏是最傲娇的植物,即便枯死也要摆一个优雅的造型。

一来因为蚊子攻势实在太盛,二来胡杨林公园的精华小火车因为山洪关闭,只得悻悻而归。

库车为时尚早,赶了库车王府和库车大寺两个市内景点。

选择库车王府,是因为包括在旅游年卡之内,不需要额外花钱。
库车回部亲王首代由乾隆册封,属于异姓王,传到最后一代,已世袭十二代。
老王府于1937年毁于新疆军阀盛世才,现在的王府是于2004年根据十二代王的印象于原址重建,有旅游公司,有CEO,并不是什么遗迹。

整个王府主要是库车(龟兹国)历史介绍,和历代库车王爷的介绍,外加上小花园的组合。
看点不多,好在也无人,夕阳西下散散步也是极好的。

和王府一街之隔的是库车大寺,号称全疆仅次于喀什艾提尕清真寺的第二大清真寺。
不过说真的,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在新疆既没看见一日三拜五拜的礼拜场景,也没听见喧嚣的大喇叭礼乐声,着实让人大失所望,别说和中东的伊斯兰国家比了,即便是更东边的青海,我也是见识过众人礼拜的场景。

库车大寺有着浓郁的中亚伊斯兰建筑风格,同样的风貌可以在乌兹别克撒马尔罕印度看到,可惜都没去过。。。

走到最后,才看到有这么一个告示。。。
我这是该退出去呢还是继续走完。。。果然是一个很复杂的动物

吃:
库车好吃的一点都不比库尔勒的少,南疆果然是吃货的天堂。

西瓜再度刷新价格下限。

1元一个如约而至

哈密瓜等也表示不服,势与西瓜一比低。

馕坑肉,顾名思义,是挂在烤馕的坑里烤出来的肉。

汤饭,顾名思义,应该是饭才对啊,为啥罗宋汤里放的是面片呢???

面肺子,顾名思不出义来,其实就是羊肺子。据说也是南疆一大美事,反正我只吃了一小口,那XX味终生难忘啊。

D5. 那头樱花这头雪--库车

北京台北
曾轶可

北京台北 有几千公里
让我们就此走失 没有目的
那里夜市这里簋街
那头樱花这头雪
模糊了分秒和季节

今天又要回北疆了!

短暂的南疆行就要结束了。南疆真是个好地方,吃的好,花的少。临行前最担心的治安问题完全不是个问题,全中国这个时候也就只有杭州的安保比这里严格。

今天的行程从库车出发,沿着独库公路到巴音布鲁克。
独库公路号称是新疆最艰苦公路,实地考察后的感觉是也就是在新疆算艰苦,比起川藏G318,和滇藏G214,以及上半年走的云南坝美罗平的不知名县道,独库好走不知多少倍,SO EASY。路况好,海拔不高,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冬季封路千万不能开,以及疯狂的大车。咋们亲眼目睹了一次惨烈的车祸,3辆大车碰撞,导致中间一辆车头直接压扁。。。

今天的第一站依然是一个冷门景点,依然被我们包场——克孜尔尕哈烽燧
守门的维族大娘很有意思,问我们要不要票,立马心领神会

烽燧,始建于汉代,和交河故城一样,也建于一个高台之上,边上是早已干涸的库车河。
在西部,茫茫的戈壁滩上时不时能看见类似的残破小土堆,诸如阳关,玉门关。一种忧愁,凄凉之美。

沙漠壁虎,顽强的生命

第二站,依旧是冷门景点——克孜尔千佛洞,同样是世遗丝路新疆段的组成部分。
说到千佛洞,差不多名字的居然有两处,一处是克孜尔千佛洞,在拜城,一处是克孜尔尕哈千佛洞,就在烽燧边上,这名字取得着实让人抓狂啊。而世遗上列的偏偏是克孜尔石窟,这。。。
后来据我分析,克孜尔石窟应该包括了克孜尔地区所有的石窟,因此这两处千佛洞应该都入列了世遗。
我们选择拜城的克孜尔千佛洞,主要是因为此处面积更大,石窟也更多。

克孜尔千佛洞,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远早于更东边的敦煌莫高窟,是我国最早的石窟造像。
遗憾的是,因为地处西域,由于伊斯兰东进,导致当地人改宗,再加上环境恶化和民国时期的盗抢,石窟并没有很好的保留下来,目前开放的只有6个窟,确实比莫高窟差远了。

千佛洞的管理模式和莫高窟类似,也是跟着导游走,导游自带钥匙开门。石窟内不能拍照,相机一律存在景区门口。洞窟内没有莫高窟精美的泥塑,壁画也比较残破。但也有它的妙处,比如人少安静,不似莫高窟那么猴急。再有就是独特的男飞天。

网上流传的导游至少是研究生学历,也是不准确的,我们美丽的维族导游小姑娘,并不是什么考古研究生,且她非常向往能前往并不遥远的敦煌莫高窟参观学习,我们的敦煌小黄师傅还好好地撩了一下。。。

门口塑像是鸠摩罗什大师,中印混血,第一代佛教译经大师,远早于玄奘大师。
其丰功伟绩可以参考《佛祖说了些什么》一书,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汉传佛教历史。

PS. 一提到鸠摩第一个想到是鸠摩智有没有。。。

说到拜城,不得不多说一句,去年正是在拜城新疆警方一举端掉暴恐份子老巢,可谓是大快人心。
当然,此次新疆行中,拜城的安检也是最严的,所有入城车辆必须全部行李开箱。

下一站是库车大峡谷,号称中国的羚羊谷。
实地考察后,库车大峡谷更高高深,所以进光量不如羚羊谷,自然光影效果也差不少。再加上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雨前,光照就更差了。

离开库车大峡谷,原本打算到巴音布鲁克看日落,可惜独库公路遇上车祸,堵了1小时,罢了,既来之则安之。

翻越铁力买提达坂前,会路过大小龙池。原本在库车还是短袖,谁知到了龙池已经冻成狗了,各种棉衣羽绒衣穿起来。

看到这个标志,说明巴音布鲁克到了。

没赶上日落,却赶上了晚霞,也值了。

D6. 爱上一匹野马--巴音,那拉提

董小姐
宋冬野

所以那些可能都不是真的 董小姐
你 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爱上一匹野马 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这让我感到绝望 董小姐

昨天没看到巴音布鲁克的日落,今天为了赶时间,早起,坐头班车进入景区。
昨天据说下过冰雹,降温降得厉害,天气也是一直阴沉的,我十分担心能否看到满意的景色。

巴音布鲁克一共有三个景点,第一站是天鹅湖,可惜没有几只天鹅,反倒是癞蛤蟆的雕像更多,景区也真是蛮拼的。

呆头鹅果然名不虚传。

落寞的背影

第二站是一个黄庙,很小,主要是展示蒙古族东归的场景。前两站其实下不下车都无所谓。

第三站是重头戏,也就是开都河九曲十八弯之所在。下了车要走很长一段上坡,好在是缓坡。体力差的人建议可以环保车上走下来。

正当我们满头大汗的爬到山顶的观景台,阳光从云雾中洒了下来,真正的拨云见日啊。开都河九曲十八弯也正好是顺光方向,完美。(如果是看日落,自然就是剪影,各有利弊吧)

巴音布鲁克用超广不好耍,因为前景比较杂。
强烈建议用70MM接片,非常震撼。
蚂蜂窝的压图太厉害了,宽边只能是680,压的这么小就很难体悟那种震撼了。

下午,我们赶往那拉提草原,开始伊犁草原行。
那拉提是伊犁草原的老大,也是最早开发的。
那拉提有多条线路,我们时间有限,只走了好评最多的空中草原。
空中草原有2个停靠点,分别是天界台和游牧人家。说实话,都很一般。主要就是让你骑马。
我们又包了越野车前往雪莲谷,雪莲谷可以近距离观看雪岭云杉,不去雪莲谷等于没来那拉提。

今年算的上是暖秋,雪真够少的。

讲真,在伊犁做一匹马其实也挺好,吃吃睡睡,撒开了蹄子跑跑,无忧无虑啊。

D7. 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喀拉峻

不一样
陶喆

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想)怎么样?
我就是不一样!
就是不一样
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喀拉峻草原是近些年极具蹿升的伊犁景点,另一个则是一草原之隔的琼库什台。可惜琼的路至今还没有修好,所以此行只能先领略喀拉峻的立体草原。

记得有一期《中国国家地理》称赞喀拉峻为非典型、立体草原,原因有三:
时间上的立体:五色花海草甸
空间上的立体:草原、云杉、峡谷、瀑布、温泉、雪峰交替分布
人文上的立体:分布着哈萨克古村落、乌孙古道、乌孙古墓、草原石人等多个人文景点

可惜时间上咱们没对上五色花海盛开的季节,只能先领略空间和人文上的立体。

看得出,喀拉峻景区野心很大,现已开通2条线路:世遗考察之路东西喀拉峻草原, 阔克苏大峡谷(有著名的美臀湾)。
正在Plan 2条新线路:中天山雪峰,天籁之林。

我们也是因为时间的原因,选择最为经典,也是已被列入世遗的东西喀拉峻草原,尤其是东喀拉峻,堪称整个景区的精华。
景区环保车一共停靠3站:风情园,鲜花台,猎鹰台。
风情园属于人文景点,主要是哈萨克蒙古包,和乌苏古道的介绍,没啥意思。
鲜花台是个高坡,可以俯瞰脚下的草原,眺望远方的雪山,可谓360度观景,如果鲜花季来必定更美。
猎鹰台附近有三个景点,都需要徒步或者骑马前往:猎鹰台(徒步即可),三阶夷平台(徒步或骑马),库尔代森林大峡谷(骑马)。
我们选择了猎鹰台和库尔代森林大峡谷,都很值,喀拉峻确实比那拉提要更给力。

同是5剑下天山,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最后,照例是多张合成,可惜还是压的太厉害

D8. 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夏塔

平凡之路
朴树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
我不过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 这是我 唯一要走的路啊

夏塔,其实在众多星光熠熠的景点中并不是那么出众,听过他大名的人也只是少数。为什么此行要将他入列呢?记得是在几年前做攻略的时候,无疑看到,并惊为天人,我原以为那种草地深处是雪山的景点只有川西才有,更没想到条件还这么好,没有高反,没有弹坑路,更不用长时间徒步。这么容易就和雪山近距离接触,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夏塔另一个看点是古老的夏塔古道,据说玄奘法师正是由此翻越天山,前往南疆的。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户外探险者,但能感受一下这条古道的初始段也是极好的。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会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会

木扎尔特冰川其实很像亚丁的三神山,形状很漂亮,棱角分明

喀拉峻做马舒服,夏塔就是做牛了,好安逸啊

说完牛,再看看羊。春运有没有

纵使这世间再过繁花似锦,也抵不过你的回眸一笑

最后,照例是全景

看完夏塔,原计划是要回特克斯,明天再绕去伊宁。原因是从夏塔所在的昭苏伊宁的伊昭公路正在修路,必须要绕行。
谁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前一天伊昭公路已经修好了,真是天上掉馅饼,不多说,立马改往伊宁
遗憾的是,还是没有赶上伊宁大桥的日落,号称新疆最美的日落就这么擦肩而过了,可惜啊可惜。

D9. 同我一起守边防--霍城,赛湖

来来来 来来来 来来来来来
小白杨,小白杨
一起守边防

由于昨天超了近道,今天得以多出半天时间,于是决定增加一个景点——霍尔果斯口岸。
著名的连霍高速终点站,又是中哈口岸,还能看到界碑。
可是,事实永远没有想象的好。连霍高速终点碑和界碑全都只能远观。。。

只能近观清代的老界碑

324界碑,不能近观,永远的痛啊

312国道,也就是连霍高速的终点碑,同样不能近观
我记得去年还是可以搂着拍照。

对岸的哈萨克哨所

到了新疆,才知道《小白杨》歌词所言不假,满是一排排立得笔笔直的小白杨,甚至连口岸也有,果然是同我一起守边防啊。

浪费了半天远观界碑真是不值,没办法,人生总是有那么多苟且,只能抓紧时间去远方吧。

赛里木湖,我们来了。
赛湖,号称“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开始我还以为是能一直通到大西洋。怪怪,这也太远了吧。后来才知道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远能到的地方,少年,话说完整可好?

本打算住在赛湖边的唯一的酒店--龙岭山庄,结果一来老板说房间没打扫好暂不能入住,二来预报明早阴天看不到日出,三来明天入湖还得再买门票,四来山庄的住宿价格实在太吓人。也罢,咱们改成下午环湖,晚上住到精河,省银子才是王道。

去赛里木湖必定路过果子沟大桥

个人觉得,赛湖门口10元牧民收费小景点,反而比景区更有味道

拍湖,天气最重要。去年亲历青海湖有太阳和没太阳,一个天一个地。
赛湖同样如此,这不,人品继续好到爆,依然是下车没多久就拨云见日。
赛湖的蓝一下子就出来了,这一刻才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味道。

这就是我要你看的蓝

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进京喽

无处不在的天山山脉,整个新疆几乎抬头就能看到。

最后是前人留下的赛湖拍摄攻略,可惜我们没来得及验证:
1.赛里木湖龙岭山庄门前的山坡往里走可以拍果子沟大桥收费5元。
2.龙岭山庄后山顶可以拍摄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雪山。
3.拍摄日出最好在西海沼泽附近拍,9月可以拍到带有天鹅的日出很漂亮。
4.拍日落可以选择在东门方向的山坡处。
5.南门前的牧场可以拍湖和远处的雪山和牛羊放牧的场景。9月一定要等太阳照到北边顺光拍,这是湖水湛蓝远处的雪上的云是白色效果好。
6.西海沼泽那里的牧场可以拍到马横走雪山的场景。马喜欢在西海沼泽的湖边吃草可以去那里拍

D10. 血液般浓稠的油彩--安集海

在梵高的星空下
尚雯婕

鷲尾花 高傲的孤独
蓝得能滴下眼泪的天空
红头发 轻叼著烟斗
血液般浓稠的油彩

昨天因为赶到了精河,使得今天又多出半天时间,又可以多玩一个景点。
可惜还是人算不如天算,刚出精河,师傅的车就爆胎了,一路备胎龟速开到独山子才换到胎,好不容易省下的时间又回去了。
所以只能在独山子大峡谷和安集海大峡谷中二选一了。前者是黑云压城般喘不过气来,后者则是梵高调色板般的绚烂。权衡之下,果然后者,无他,路好走,万一车胎再爆一个后面就不好玩了。

由于两者都不是景区,这里详细列出路书:
安集海大峡谷:
乌鲁木齐出发,沿连霍高速(G30)西行至安集海立交桥下高速,改行原312国道(今S115 道),继续西行19公里左右,有一个很大的T字形三岔路口(红山大坡),路口以南东侧有一个加油加气站。有一条新铺装未完成的柏油路与老路并行,继续前行,看到准南煤矿的指示牌后继续向前,拐过一个弯,左侧前方有红色的山体,就可以停车了,大峡谷就在左侧草地尽头。

独山子大峡谷:
独山子,走G217国道(独库公路),在K566公里拐向西,走通往部队的公路,到拍摄地点有12公里。
独山子到部队营门段全部是柏油路面,路况很好。从营区到奎屯河谷东侧拍摄地,有六、七公里土路,适合越野车行驶,一般车辆也能到达,时速慢点即可。

峡谷我看过了很多,但似这般即干未干,又深切的峡谷还是第一次看到,走到边缘那一刻的震撼溢于言表。

小伙伴开始挑战边缘

峡谷随着光线的变化展示不同的颜色,不愧是梵高的调色板

山形独山子大峡谷很像,只是一个是纯黑,一个是五彩。

到最后,连耶稣光也来了,真是惊喜不断

最后,依然是全景

安集海大峡谷后,我们北上前往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堪称是全疆最现代的城市,4G全覆盖,乌鲁木齐都只有3G,大多数地方只有2G,很多国道连信号都没有,作为一个通信工程师,对新疆的网络表示伤不起啊伤不起。
克拉玛依另一个神奇的地方是火车站,大白天居然没有工作人员,售票厅居然锁门了,这在其他地方简直难以想象。

D11.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五彩滩

野蛮游戏
蔡依林

老虎 老鼠 傻傻分不清楚
满脸 泥土 失败的被俘虏
小赌 豪赌 想爱就别怕苦
看不 清楚 迟早粉身碎骨

昨天,在克拉玛依汇集了最后一名团员,这下算是全员到齐了,虽然已经是第11天了。
接下去的行程就围绕喀纳斯展开。中秋将近,喀纳斯的树叶也该黄了吧。
此行,我特意避开中秋小长假,提前进军喀纳斯
然后再一次人算不如天算,全疆从今天起开始放古尔邦节,连着中秋放7天,高速公路也全免。。。
这下可想而知,国庆提前了啊。各大景区都被攻占,人从众的节奏。

在去魔鬼城的路上,路过一大片向日葵地。

乌尔禾魔鬼城景区的区间车安排极不合理,只有2个停靠点,但大多数景点在路上,不能下车,只能车上看看。。。
再加上雅丹地貌最好是日出或日落时日照不太强烈时才拍得出感觉。所以个人不如敦煌的雅丹公园。敦煌的孔雀那个震撼啊。

不知道为什么赵文卓的马倒了,莫非是步子太大扯着X了???

魔鬼城外就是克拉玛依油田的磕头机

魔鬼城由于上文说的管理问题,没有停留过多时间,速度北上前往布尔津
布尔津是最靠近喀纳斯的一个县城,小城很干净,也有俄罗斯风情,当然住宿价格也很高端。

布尔津周边除了喀纳斯,还有一个景点是五彩滩,自然也是去喀纳斯游客必到的景点,自然今天也是人从众。

原本我以为五彩滩属于丹霞地貌,因为又红又黄(类似张掖五彩丹霞)。谁知到了实地才知道竟然属于雅丹地貌。印象中的雅丹只有类似魔鬼城处于沙漠深处,被强风吹成一个个小土堆。没想到额尔齐斯河边缘也有这种地貌,大开眼界了,真是老鼠老虎,傻傻分不清楚。

五彩滩居然有个灯塔,有没有点台湾垦丁鹅銮鼻灯塔的味道

五彩滩的日落并不是看日落本身,而是不同高度的太阳照在五彩滩上,展现出有不同的色彩。

太阳下山了,只有风车还在孤独的转着转着

照例大图在最后,欢迎点击

最后,分享前人的拍摄攻略,亲测靠谱:
五彩滩的最佳拍摄位置在景区最里面的观景台处,这个位置往右侧可以直接拍摄晚霞河面的吊桥,而且往左侧可以拍摄到五彩滩的全景。最好在这个观景台里面的中间位置,这样可以左右兼顾没人的时候就守在那里吧!不经意间这里就会塞满了人挤着拍。

D12. 放松呼吸,放松呼吸--禾木

老神仙
戴荃

风儿带我来到一个地方
那里有一棵大树
树上有个老神仙轻轻叫我的名字
她对我说
放松呼吸

介于昨天五彩滩爆满的情况,我们果断的早起,摸黑前往禾木,以避开预料中的人潮和拥堵。
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明智的,禾木今天堵车堵到半夜,第二天上午停止售票!!!

禾木的景点相对比较少,就是在观景台看日出和日落,另外就是骑马去美丽峰。我们在伊犁已经骑过马,所以就不折腾了,改在客栈吃吃喝喝,放空自己。不过,对我这种拍照控来说,吃吃喝喝其实比徒步更辛苦,旅行中想静下来着实不容易,难怪去海边发呆不是我的菜。好不容易煎熬到4点,早已坐立不安,我力排众议,坚持要先上观景台,事实证明还是去早了,炊烟还早得很。

禾木的牛很怪,连是白色的,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别的生物。。。

炊烟终于等来了,我们也该下山了

最后依然是禾木全景,点击看大图

前人留下的禾木攻略,我只验证了日出观景台:
禾木东面有个草原不远处有个白桦林,山坡上有个醒目的大松树。大松树这里可以拍摄禾木傍晚的景色。背面上坡上面是拍摄日出景象的最佳位置,过桥顺台阶走然后上木栈道。不远处有个分叉左走是个小观景台,右走是那个最大的观景台。个人感觉左侧的小观景台角度不错。
拍完日出可以下来在河边的白桦林子拍拍,也可以租马或者徒步去美丽峰拍景。徒步到美丽峰脚下的草原要2个多小时。要经过墓地,水力发电厂然后过桥顺着车辙或者牛走过的道路走。注意云雾天迷路!还可以去远处的草原拍摄但那得租摩托车。

D13. 爱你的虎口我脱离危险--喀纳斯

现在沸腾着我的双眼
爱你的虎口
我脱离了危险

继续早起,既然来禾木,就必须去看晨雾。摸着黑上到观景台,好家伙,已经全站满了,看来确实是全疆人民都出动了。

讲真,禾木晨雾是还可以,可是也没有那么惊艳。再加上这两年整个村落一直在大兴土木,喧闹和商业气息四处弥漫,禾木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禾木了。哎,唯有一声叹息。

晨雾中的禾木全景,点击看大图

看完晨雾,赶忙去做区间车出禾木,没想到已经拍了几公里长的队伍了,起码有几千人排队,但是进来的区间车半小时才来一辆,这管理。。。无奈之下,只能包了辆黑车出去,不然半天就搭在排队上了。

赶到贾登峪,依然是人潮,甚至已经到了人挤人的地步,国庆也没这阵仗吧。好不容易才挤上区间车,顿时有了虎口脱险的轻松感。

根据攻略,观鱼台下午顺光,于是又搭区间车上观鱼台。话说喀纳斯周边的各种费用着实不低,加起来800多了:
喀纳斯:门票185,区间车90,观鱼台区间车往返120
禾木:门票60,古城维护费20,区间车100
白哈巴:门票50,古城维护费20,喀纳斯往返白哈巴的区间车130
我们的旅游年卡可以免喀纳斯门票的185。

鱼台区间车下车后还要走1000多个台阶才能到观鱼台
我们为了省60块钱,选择徒步下山,跟着攻略,确实有一条游步道可以直接通往湖边,可是攻略说只要1个小时,我们用了2个小时不止。。。且游步道年久失修,也没有指示牌,我还是建议大家坐车下山吧。

全景在此,点击看大图

D14. 我终于失去了你--喀纳斯

我终于失去了你
赵传

啊~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除了观鱼台喀纳斯另一个看点就是三湾的晨雾。今天依然是天不亮就抹黑出发。敢情一到喀纳斯地区就起早贪黑,吃的又贵,住的又差,人还特多。。。

前人留下的摄影攻略,很遗憾,今天我们并没有看到晨雾:
1.运气好的话坐早班车进景区在卧龙湾能看到云雾,先拍卧龙湾再去月亮湾最后去神仙湾。神仙湾雾散的晚拍摄地点在对面的山坡山。
2.卧龙湾有栈道可以走到月亮湾景色不错徒步0.5-1小时。
3.观鱼台喀纳斯湖可以午后顺光拍。
4.如果在桥对面不远的哈萨克人村子住的话可以在那里拍。村子西面有树林和一条小河。早上可以在哈萨克人的村子租摩托车去景区,去卧龙湾要50元你还可以讲价。

个人感觉,三湾里形状最好的当属月亮湾,可是月亮湾的拍摄角度也就那一个,出片基本一样。
卧龙湾站在观景台就好,当然也能走去远方老村长的蒙古包。
神仙湾的角度最为讲究,站在观景台就啥也拍不到,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背后的山坡,居高临下,豁然开朗。
个人最喜欢神仙湾,那水确实比较仙。

神仙湾全景,点击看大图

看完三湾,突然下起瓢泊大雨。同时也传来另一个噩耗:喀纳斯白哈巴的路封了,只有晚上6点以后才开,原因是《爸爸去哪儿》正在拍摄。
也就是说,我们必须面临一个选择:要么换线路,要么待到晚上再去白哈巴,明天早起看完晨雾后游白哈巴,晚上6点后赶回喀纳斯再回布尔津
另一个不确定是之前的攻略有提到白哈巴的界碑可能像霍尔果斯口岸的一样,不能近观。要知道安排白哈巴最重要的就是看界碑,晨雾什么的其实不如禾木的出名。
考虑再三,决定放弃白哈巴(因为要浪费1个下午,和明天的一整天,连着后天赶回乌鲁木齐也无比着急),转进北屯,明天玩可可托海,后天经天山天池回乌。

事实证明,虽然省了等待的时候,但是可可托海实在没啥意思,而白哈巴其实可以搂着界碑拍照,我们是失算了。
哎,就这么阴差阳错,此行,我和界碑算是彻底告别了。
你永远不懂一个南方人对界碑的向往。。。

D15.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可可托海

雨花石
李玉刚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
深深的埋在泥土之中
千年以后繁华落幕
我还在风雨之中为你等候
我还在土中为你守候

可可托海是新近的5A景区,其实和海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主要是看石头。对,你没看错,就是石头。
最有名的是大石头——石钟山
其次是著名的矿石基地——5号矿坑
再次就是卖各种奇石

如果你对石头不感兴趣,又如果你已经去了喀纳斯,那么完全可以不必来这边。
上文说了,我们放弃了白哈巴,转进可可托海,绝对是找虐。
对了,北屯到可可托海在修路,全疆最烂的路就数这里了,能不虐吗,虐死了。

著名的5号矿坑,其实不在可可托海景区内,而是在可可托海镇上,离景区有段路,且单独收费。别错过了。

去可可托海唯一的收获是看到大批牛羊的转场,非常壮观。

D16.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天山天池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蒋大为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
也能给善良者以欢乐
只要你懂得它的珍贵呀啊
山高那个路远也能获得

自从错过了界碑,我的情绪一直不太好,好在也接近此行的尾声了。
今天要赶回乌鲁木齐,计划顺路看一下五彩湾和天山天池。
这里有犯了一个错误。我原以为五彩湾就是一个景点,且百度地图上也标有标注。可是实地一走才发现五彩湾是一个镇,而真正的景点叫五彩城,我们已经开过了几十公里。。。麻烦取名能不带重样的吗。
也罢,反正五彩滩看过,基本也差不多。于是乎,直奔天山天池而去。

作为新疆排名第二的景点(第一当然是喀纳斯),天山天池的来头确实很大,传说这是王母娘娘和七仙女洗澡的地方,囧,是不是应该男士禁入。。。

从景色上来说,我只能说一般,不如赛里木湖好看,也没有赛湖的大。今年天热远方的博格达峰雪量也偏少。

雪真的很少

我只能说干通信确实不容易

路过一个热电厂,那个烟啊。。。

D17. 明年春来再相邀--乌鲁木齐

青山在 人未老 人未老
青山在 人未老
共祝愿 祖国好

终于又回到了乌,回到了起点。这也意味着我们此行的行程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一早就送别了一位小伙伴,下午我们也要各奔东西,明年春来再相邀,期待下一次的重聚,那必是一场新的旅行。

慢着,这次的还没完,最后一天也要玩出精彩。
今天安排的是乌市一日游:区博,红山公园,陕西大寺,新疆大学,二道桥大巴扎。
体悟当地人生活吧。

第一站是自治区博物馆。
新疆博物馆并不是一个大馆,藏品有限,完全不能和8+3相比。(你问8+3啥意思?请自行百度)
最主要的看点是若干干尸,其中包括了楼兰美女。注意,干尸馆不是整天开放,请密切注意开放时间。

傲娇的骆驼

中国最小的导游

红山公园是乌市的地标,最著名的是远眺楼和红山塔。
远眺楼居然要收费,没上。。。

陕西大寺,门可罗雀的景点。准确的说不能算景点,应该是礼拜所。

新疆大学,211。
因为放假的缘故,学生很少,更别说美女学生了,失望。

最著名的景点是红湖,没想到这么小,比浙大的华家池还要小,这也能算湖。。。

此行的最后一站,二道桥大巴扎。
真是从大巴扎开始,又回到大巴扎,完美收官。

但是大巴扎的东西真的不便宜,不便宜。

后记

用了一个国庆的时间,把所有照片都传完,顿觉轻松不少。
老婆问我为啥写游记这么拼呢,又不赚钱。
恩,果然是个好问题。

每次出行前都要找一堆前人的攻略,回来后如果不写点总觉得少了一点什么。
不能算是回馈他人,只能说是对这趟行程的总结,有始有终吧。
只有这样,下回才能疆行疆远。

沙发? 好大的作   品啊!

2016-10-08 12:1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09 15:25

引用 henna 发表于 2016-10-09 15:25:24 的回复:

回复henna:必须可以啊

2016-10-09 22:5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