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已远,心未动----2016.8 呼伦贝尔行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带小孩

行程综述

14年暑假女儿在马术俱乐部开始学习骑马,那里的教练基本都是内蒙古来的,之后去大草原骑马就成为了她的心愿。在蚂蜂窝上看了许多的游记,最终还是决定去呼伦贝尔,因为那里景美,人少。由于7、8月是呼伦贝尔的旅游旺季,因此早早的从4月开始,订机票和包车。女儿心心念念了两年的愿望终于在今年的8月完成了。
想象中拖着大包小包,每天要赶两三百公里的路,一定是很辛苦的。事实上包车游并不累人,虽然也是每天早早地出发,晚上六七点才到目的地,但一路上走的路并不多,还有美景相伴,特别是第一二天,累了也舍不得闭眼睛睡一会儿,五天的行程并没有想象中的辛苦。由于我们是8月中旬去的,那里天气昼夜温度相差很大,白天基本一件长袖,有时要加一件薄的外套,但是晚上要穿较厚的外套,所以衣服一定要带足。
呼伦贝尔旅行最美的景色都在路上,特别是沿着边防路一路前行的时候,因此包车游是不二的选择,兼顾了跟团游和自驾游的优点。不用自己事先安排行程,预定酒店,查找美食,都有师傅安排好,也可按照自己的意愿,想停则停,想走就走。师傅带我们去的地方基本是不用花钱买门票的,只去了一个收门票的景点,当然你愿意的话,也可以去景点里面逛逛。
常规的五天行程安排如下(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后来有微调)
D1:海拉尔~一塔两寺~金帐汗景区~莫日格勒河(第一曲水)穿越草原~额尔古纳高塔~白桦林~宿恩  和小木屋.
D2:恩和~哈乌尔河~矿山公园~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月亮湾~宿临江可看日落,日出.
D3:临江室韦~9卡8卡7卡5卡~黑山头~宿黑山头或者蒙古包.
D4:黑山头~延边防公路(沿途界河草原美景)~186彩带河~猛犸象公园~博物馆~国门~套娃广场~宿满洲里.
D5:满洲里~呼伦湖~大青山~呼和诺尔湖~陈旗博物馆~海拉尔
我们这次包车的师傅是“安达户外俱乐部”的六哥,凭着丰富的经验带着我们穿行在连GPS上都找不到路的草原和到处都是水坑泥泞的小路上寻找美景、美食。靠着纯熟的车技和幽默的语言陪伴我们度过安全、愉快的五天。(如有需要可以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他:15847000040)

到达

原本打算从上海先飞哈尔滨再坐火车,但是考虑到火车票难买,还有即便是睡卧铺可能也睡不好,怕影响之后的精神状态,还是决定从上海经停呼和浩特再飞海拉尔,虽然全程时间也较长,但晚上可以好好的睡一觉,顺便也可以在海拉尔逛一下。预定包车,即使正式的行程从第二天开始,师傅都会来接机。六哥来接我们去酒店,并且告诉我们附近的美食在哪,饭后可以到哪儿去走走,约定好第二天出发的时间,回家陪女儿了。像他们这样的包车师傅,在旺季几乎很少能呆在家里,一带队就几天不能回家,只要有时间还是要陪家人的,也真是辛苦。
呼伦贝尔第一餐——“百味鲜火锅”,是一家连锁店。最大体会北方人真是豪爽,三个人给你个六人桌,菜的分量真是足,两份肉,一份黑豆做的豆腐(是不是有点像抹茶做的),两份蔬菜,可以吃得扶墙出。餐后去“呼伦贝尔古城”散步消食,呼伦贝尔古城入口位于海拉尔正阳街,是一条短短的步行街,街道两边的古建筑全部都是新建的。晚上很热闹,人很多,什么东西都有卖,主要还是小吃。看着便宜的价格,却也是有心无胃口了。这个城市即便是桥柱和灯柱也是马头型的,很符合女儿的审美标准。逛了一会儿,早早回去睡觉,养足精神。

第一天:从海拉尔到恩和

今日的行程从一塔两寺开始,这是新修的景区,还没完全修建好,目前还不收费。蓝天白云,天气好得不像话。

接下来是今天主要行程,穿越“Windows桌面”,蓝天白云,整整五个小时。成群的牛羊,当然最重要的是看到了奔跑马群。我们没有去金帐汗景区,去了牧马人,近距离的看了莫日格勒河。然后开车冲上山丘,再去制高点看莫日格勒河,这时便能理解为什么老舍笔下称它为“天下第一曲水”。虽然是阴天,河水依然是波光粼粼。小山丘上,风大得几乎能把人吹走。随后车子笔直冲下坡,刺激程度不亚于过山车。在开阔的草原上穿行,看到前车后扬起的尘土,瞬间就有了西部大片你追我赶的感觉。

吃完午餐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午餐依然体现了北方人的豪爽。六哥说来一壶奶茶,大家可以看一下是怎样的一壶啊!午餐后直奔恩和,路上偶遇一大片的向日葵田,一直延伸到远处的上坡上,令人惊艳。

第二天:从恩和经太平到临江

恩和临江住的房子叫做“木刻楞”,都是俄式的风格。一早起来在小村里逛逛,欣赏不同风格的“木刻楞”。早餐是当地“大列巴”和“蓝莓酱”,还有奶茶,当地人喝的奶茶有一点咸,我实在吃不惯,往里放了好多糖,也很好喝哦。

今天先去了哈乌尔河景区,走在木栈道上,穿过白桦林,阴冷的雨水给白桦林带来了一丝神秘的气氛。爬上山坡,观看哈乌尔河,与莫日格勒河不同是它从树林里穿过。

接着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穿越大兴安岭,泥泞的小道,溅起的泥土,把好好的一辆白车变成了“焦糖色”。在太平吃午餐“炖笨鸡”,当地人把土鸡叫做笨鸡,汤里的粉条和吸了汤汁的花卷非常的好吃。

由于我坚持要去"月亮泡子",考虑时间的关系只能放弃莫尔道嘎,如果是六天的行程就能两者兼顾了。“月亮泡子”一点也没让我后悔放弃了莫尔道嘎,从高处看出去,两个月亮形的湖泊像两只眼睛,周围的曲水好似嘴巴,形成了一个笑脸。对面的俄罗斯阳高照,我们这边阴雨连绵 ,真是“东边日出,西边雨”。

由于路太泥泞了,在去老鹰嘴的路上看见一辆车陷在了泥坑里,大家都在推车,为了安全决定不去老鹰嘴了,沿着中俄边界(额尔古纳河),直奔临江。一路的风景十分的美,或许只有在呼伦贝尔才能同时看见春天的油菜花、秋天的草垛和麦田吧。微风吹过麦田,李健的“风吹麦浪”马上有了既视感。

承蒙老天的眷顾,太阳在傍晚终于露脸了,给了我们在临江的界碑旁欣赏了日落的机会。

第三天:从临江到黑山头

清早从临江出发,不多久就到了室韦室韦是中俄边界的一个小镇,站在高处能看见对面俄罗斯边防哨所和码头,边界河上可以游船,听说以前有人偷渡的话,就会在室韦谈判然后被遣返。

室韦离开,依然沿着边界路前行。边界公路上有从一到九不同的“卡”,其实就是古代的驿站。现在是一个个的小村庄,还有边防军队驻守,卡是关卡、卡哨的意思,为我国守护边疆。今天一天基本都是在车上度过,由于五卡在修路,就只走了七卡、八卡、九卡。一路都是边境景色,虽然没什么景点,但仅仅沿途的风景已经让我们惊叹不已了。由五根铁丝和白色石桩构成的边界网在某些地方触手可及,六哥说“断一根儿判三年”。边界之间的草原,田地非常的广阔,让我觉得我们家的相机配置不够了,只能让我“心灵的窗户”来感受这份美丽。呼伦贝尔总能在我觉得快要审美疲劳的时候给我无限的惊喜!

下午返回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路上经过白桦林,停下来拍了会儿照。没有进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六哥带我们从边上当地人自家的山头上看湿地公园,一个人20元。过了额尔古纳,就走公路了,路好开多了,两边都是草原,牛羊马,蒙古包。去黑山头的路上,都是马场,六哥说要找正规的马场,虽然贵一点,比较有安全的保证。

晚上住在蒙古包里,吃烤羊排,还有小型的篝火晚会。

第四天:从黑山头到满洲里

今天一个早晨就陪着女儿骑马,跑了三个大圈,别人来回需要40分钟,她20分钟就回来了。还不过瘾,又换了一个马场继续跑,总算是完成了她的心愿。还好是六哥带着去的,一般大圈300元,由于是熟人还便宜了一点,光骑马就花了不少钱啊!六哥很贴心,女儿跑出去了,我没法拍照,他就借了一辆摩托,带着我老公,跟着马,去拍照。有意思的是,草原上风沙大,六哥每天穿着马靴,别人总笑他不怕热,这回女儿为了骑马,还专门从上海带了马靴去,终于有人陪他穿马靴了。

由于这几天一直是各种肉,到了“达赉湖”,也就是呼伦湖,那是要尝尝湖鲜和狗鱼饺子的。呼伦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风大浪急。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去呼伦湖的景点里,近距离的在湖边走走。

下午到满洲里,这个中俄边界的小城,由于中俄贸易,这里也比较繁华。先去了中俄边界,相比对面的俄罗斯国门,中国的国门更大,更有气势。仿古的国门是最早的国门,只是现在翻新过了。满洲里的夜景非常的漂亮,路上的商店名字都是中俄双语的,甚至有一些只有俄语。满洲里不大,按我们六哥说的“一道街,二道街……六道街,完了”。

午餐吃得晚,想着晚点吃晚饭,没想到晚成这样。满洲里卢布里西餐厅,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8:15去拿号,还有好多人在排队,等到21:15才吃上饭。烤肠,红菜汤,煎蘑菇,奶酪面包,格瓦斯,还有好多外国服务员,厨师,有美食,有颜值。

第五天:从满洲里回海拉尔

今天要返回海拉尔,回家了。早晨多睡了一会儿,收拾行李。返程路上去了扎赉诺尔(猛犸象的故乡)博物馆,复习了下历史知识。鲜卑族拓跋氏(汉姓:元氏)最早来到呼伦湖边,之后建立了北魏。《敕勒歌》《木兰词》都是北朝民歌。接着去了猛犸象公园,品尝不同种类的雪糕,逛了一个小湿地公园。中午在陈旗吃了火锅,以火锅开始,以火锅结束五天的呼伦贝尔行程,“完美”!

结束语

呼伦贝尔的景色都在路上,一路美景不断。每一次的行程总有些遗憾,由于天气时间的原因,有些地方没有去成,但也给了我下次再去的理由。下次要换个时节去,莫尔道嘎,根河湿地,阿尔山,相信能欣赏到更美丽的景色。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08 11:2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0 09:57

引用 zzoelee 发表于 2016-10-10 09:57:18 的回复:

回复zzoelee:欢迎提问,只要我知道一定回答,就是可能恢复不够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