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金顶攻略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西部,跨吉安安福县、萍乡市的芦溪县、宜春市袁州区三地,属于罗霄山脉北段,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武功山以自然风光为主要特色的山岳型风景区,景区面积360多平方公里,长约150公里,海拔1000~2000米,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景区内连绵十万亩的高山草甸,红岩峰瀑布群,金顶古祭坛群,堪称江南三大绝景。

景区内徒步线路成熟,近年来备受驴友推崇,有经典的一日入门级徒步线路(沈子村—金顶),也有发烧级的三~四日徒步线路(沈子村—金顶—发云界—羊狮幕—日月山庄)。山里大部分手机都能有信号(移动基本全程有4G信号,电信大部分只有2G信号,没有联通号码,不晓得),沿途均有村民卖补给,各目的地提供帐篷或客栈住宿,徒步强度可以丰俭由人,又不算太危险,值得去尝试一下。

1. 交通

1.1 外部交通

福州动车可以直达江西萍乡北站,车次非常多,全程是五小时左右。也可以到南昌或者长沙转车,南昌萍乡北是一个小时车程;长沙萍乡北是30分钟车程。

1.2 内部交通

萍乡北站一出站街对面就是汽车站,有直达武功山景区的班车,由于我是从沈子村出发,所以没有搭大巴。
   萍乡市属于三四线城市,市区很小,10块钱打车可以把主市区横穿一遍。萍乡北站有公交到市区,打车大概20块钱,打车建议用滴滴,的士一般会拼车,态度也不好。
    前面说了,如果是直接到武功山景区走常规的旅游线路,那就大巴直达武功山。如果是从沈子村上山,那么就需要包车去,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包车费用大概是160-180,如果一个人去可以拼车,萍乡北一出站就有一堆司机在那里拉人拼车,但是一定要注意说好目的地,弄错地方就麻烦大了。

2. 萍乡市区吃住

2.1 住宿

萍乡住宿一般在100-200之间,200的酒店环境就比较好,接近一线城市四星的标准。
推荐一家“菲特假日主题酒店”,位置偏一些但很安静,服务态度也好。节假日200一晚,平时应该160不到,主题风格的房间, 很有特色。早餐也比较丰富。
     如果准备徒步,可以直接住到沈子村,沈子村有很多客栈,吃住也很方便。记得事先在网上联系好。

2.2 吃

萍乡比较靠近湖南,主要是赣菜,以辣为主,而且特别辣,做菜又兼有湘菜的多配料多滋味风格。推荐市内一个叫“莲花血鸭馆”的赣菜馆子,我在萍乡住了2晚,就去吃了2次。饭店装修的很有特色,味道也非常赞,一份菜里食材配料多,味道层次感丰富,不过超级辣,青菜也放辣椒,只有汤和米饭不辣。问服务员有没有不辣的菜,直接回答你:“不辣的菜不能吃的”,囧。
    萍乡人似乎很喜欢狗肉,随处可见狗肉馆子,天气不冷我没有去尝试。
    湘菜馆也是很多,由于刚从长沙过来,也没有去尝试。
     最后就是消费相对福州便宜很多,一整只血鸭才79, 普通菜20~30之间,分量十足。

2.3 玩

萍乡市内没有什么可玩,有一个秋收起义广场,一个纪念碑,可看可不看。广场边上就一个综合商场,吃不了辣的可以在商场吃饭,麦当劳,必胜客什么都有。

3. 武功山

3.1 休闲游

如果你是休闲游,准备走常规路线,到达武功山游客服务中心后,购买门票,一个人是70。然后坐景区免费的摆渡车到山脚,开始爬台阶,全程均是石台阶(一小段栈道),走到山顶估计要6个小时左右,全部石台阶会走的非常崩溃。
      常规线路没有特别景色可看,印象中有两个瀑布,中间一小段栈道景色不错,其它景色基本都是在达到金顶后。个人更建议直接坐缆车上去,一共两级缆车,之间需要走一小段栈道。这样一点都不累还能在高空欣赏武功山的美景。到达金顶后,就可以看到草甸,云海以及古祭坛。由于坐缆车上去,时间会非常充足,可以往铁蹄峰方向徒步一小段,好的景色都在金顶和铁蹄峰这一段路上,来回只有4公里,但是坡比较陡,来回大约要3~4个小时。
     如果计划在山顶过夜看星空和日出,那么提前订好帐篷,帐篷价格约往后越贵,我们下午四点半到达一个双人帐篷是100,五点半到达一个帐篷就涨到150了。山顶水和食物都非常贵,,一瓶矿泉水5块,一份蛋炒饭20块,一份素菜30块,荤菜没有,有钱也吃不到。所以建议自己带足干粮,水的话带一些,不够就买吧,毕竟那些东西也是商家人工挑上去的,赚的也是辛苦钱。过夜其他要带的东西,参考我下面徒步物品,其他的废话就可以不要看了。

3.2一日徒步(沈子村—金顶)

本人是第一次徒步,经验也不是很足,老鸟请忽略。
首先说明的是,沈子村上山不要门票。

3.2.1线路

线路是从海拔600米左右的沈子村红尘客栈出发,约12公里到达海拔1900米的金顶,一般强度大约6~8小时即可到达。大部分路段均是土路,一小段机耕道和石板路,两个山头需要攀岩,高度约2米左右,都已经垫好台阶,没有难度。
        建议是事先导入GPS的线路,跟着轨迹走不容易迷路。沈子村有很多驴友团出发,有遇到可以尽量跟着他们走。山上也有不少的户外爱好者做的红布条路标,仔细看一下,跟着路标走也不会出错。

3.2.2徒步物品

背包——我们是轻装徒步,两个大人一小孩,大人一人背了一个20L的背包,小孩背点干粮
水杯——每个人准备2L的水随身背着,喝掉一半,遇到路上有卖水的,随时补充满
登山杖——最好是双杖,由于没经验,这次把登山杖丢在家里没带是一个失误,在沈子村花了4块钱买了2根竹子替代下
穿着衣物
         速干衣——出汗后容易干,不会难受;裤子穿方便运动,耐磨的就好。
         皮肤衣——山里有的地方很阴,山顶又风大,并且紫外线强,皮肤衣随时用得上
         冲锋衣、裤——怕下雨,山里没有地方躲雨,遇到风大又能挡风
         羽绒服或羽绒背心或软壳外套——山顶过夜的话,10月份山顶半夜温度只有10℃左右,不想被冻死一定要带上。推荐是软壳外套加羽绒背心,防风又保暖。最少也得带上羽绒服。
         遮阳帽,魔术头巾
干粮——上山食物很贵,而且可选择的很少,带足一天一夜的口粮,如压缩饼干,吐司,花生酱,牛肉干,士力架,糖果随时能充饥补充体力,体积也不大好携带
鞋袜——最好徒步鞋或者登山鞋,运动鞋也可以。山上背阴面常年晒不到太阳,有的路段比较湿滑;穿厚袜子,防止脚被磨出水泡。
充电宝——山顶没有电,一人一个1W毫安的充电宝。拍照是很耗电的,而且走这么累,手机没电不能发盆友圈装B,那就白辛苦了。
其他——驱蚊水,墨镜,防晒霜,头灯或者手电(如果走得慢,很可能在天黑前到不了金顶,无论是否用得上,一定要背着),暖宝宝(夜里睡觉可以暖脚)。
由于自己偶尔会跑一些越野赛,习惯性的都会背足装备,东西可以不用到,但必须带着以防万一。野外环境随时变化,救援受交通限制,时间会非常长,求人不如求己,宁可多背也不要到时候后悔。

3.2.3沿途建议

以下是个人徒步后建议,鉴于季节不同,天气不同,只能做参考用
        打车至沈子村红尘客栈下车,基本就是到山脚下,可以沿山路前进,由于徒步时间长,建议最迟9点前要出发,否则山里的夜路很难走。
        沈子村出发一段时间后,会从山里切出来,有一段机耕道,走一段后可以看到一座房子,此处有村民售卖水和食物。这个点有岔路,一条直接上山的小路,比较陡,但是路程短;另外一条是顺着机耕道上山,会多花费1~2小时。小路是常走的徒步线路,建议走小路。
        山里每隔1公里左右就会有村民卖水和食物,矿泉水5块一瓶,村民辛苦挑上来卖的,比起某些汽车可以到的景点价格来说是良心价了。

第一次登顶大约是在6公里左右,翻过山顶岩石,是第一个可以看到云海的地方,而且植被开始由树木变为草甸,如果没有遇到大雾,视野特别好。登顶后沿山脊走2公里,到达铁蹄峰,第二处可以看云海和草甸的地方。同时这里有客栈,有住宿,热食(一碗鸡蛋阳春面15块),水(矿泉水5块)和饮料(红牛15块)。

铁蹄峰往前走就是绝望坡,本次最难一段线路,爬上去后最美的云海就在此处。如果体力不支或者天气不好大雾看不清路,可以从绝望坡下边切过去,不用登顶,但是看不到云海。
        绝望坡下来后也有一处客栈,此时已经可以看到金顶的万亩大草甸和漫山遍野的帐篷。绝望坡到金顶这段路都是在山脊上,左右两边山下完全不同的景色,会让你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到达金顶后,如果不过夜,随便看看就赶紧顺着栈道下去做缆车回家了,今天也白走了,高海拔的星空和云海日出才是金顶的经典景色。如果打算过夜,就先租一顶帐篷再去闲逛,越迟价格越高。我四点半到达金顶一个双人帐篷价格100,五点半到达的就要150了。帐篷位置个人认为无所谓,早上起来后再选择位置看日出,帐篷里是看不到日出的。
        夜里星空随便什么位置都能看,手机是拍不到星空了,需要相机。日出的话,10月份武功山日出在6点之后,可以不用那么早起。大部分人看日出都在栈道上,建议爬到栈道下面,在草甸上看,没有人,而且拍出来照片也更赞。

下山就从前山下,全部石台阶,用时大概4~5个小时。建议直接两级缆车坐下来,不过排队时间很长,慢慢等吧。出了景区后有免费的摆渡车从山脚送到游客中心,再搭大巴或者打车回萍乡,旅途结束。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09 21:2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