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往彩云之南——昆明、大理、腾冲自由行

阿喵仔 (上海) LV.7
2016-10-07 15:03 598/3

年假一直拖啊拖的就到11月了,这样的季节里当然还是要去温暖的南方比较好,所以一直在酝酿中的云南之旅就被提上议事日程。这次走的不是大众的”昆大丽“线路,而是昆明——大理——腾冲的小众线路。其实我此行的目的地一开始是腾冲,因为远征军的故事、因为一直喝保山的小粒咖啡、因为国家地理上的高黎贡山,一直对腾冲这座传说中的”极边之城“有无限想象。
上海出发去腾冲,有一班东航的直飞飞机,会在昆明经停,但是价格一直很高。如果在昆明中转,风险大又麻烦,所以之前一直在纠结。从网上查询下来,发现从大理腾冲大概6小时车程,觉得可以接受,而且沿途看风景也很不错,于是选择在大理中转。既然到了大名鼎鼎的大理,那也要在这里走马观花一下咯。
于是行程安排如下:
D5 腾冲
D6 腾冲
D7 腾冲——上海
作为旅途中的拖拉机,出去玩从来不跟团,因为受不了快节奏的走景点。有时候想睡懒觉、有时候喜欢一个地方就改变行程,这一次直到上了飞机还没定要去哪些景点,也是蛮佩服自己的,当然前一段太忙也伤不起。但实际玩下来,觉得这个安排轻松愉快,景点也基本都能看到,如果是勤奋型的朋友,应该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
于是请完假,出发!!!

D1 到达昆明

上海昆明买了春秋的票,399搞定,省下的钱可以买回程腾冲上海的机票〒▽〒。7点40虹桥T1起飞,订了专车5点半从家里出发,6点过一点就到机场了。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到机场以后发现,尽管天还墨墨黑,安检队伍却已经老长老长了。
11点20不到飞机就落地了。长水机场地面层有919路,类似机场大巴,到昆明的各大景点,买票的时候自己看好线路就行。我们直奔市中心找东西吃。
下了车碰巧看到大名鼎鼎的”桥香园“就进去了,听说桥香园并不是昆明最好的过桥米线,但是作为生活在上海的过桥米线狂热粉丝,还是觉得味道很好,食材丰富、汤又大。还可以买卤菜吃,服务员超认真的一两二两的称,没有一点不耐烦。
因为只有一下午时间,所以滇池有点来不及了。第一次来昆明,就在市区逛逛好啦。碧马金鸡坊 、南屏街就是一般城市的步行街,没什么看头 。倒是旁边新整修的昆明老街区挺值得逛,故事很多,房子也很有特色,可以感受到昆明是座有故事的城市。

翠湖公园没看到越冬的候鸟,据说要12月才来。再到云南陆军士官学校,值得一去的地方,有大片操场,建筑是军校的朴素,但是又很典雅、肃静,有点被震撼到。
出发前就得了重感冒,加上昆明午后温度上升,开始出汗。后来实在体力不支,本来还想去云南大学或是云南师范大学(就是西南联大旧址)看看的,结果只能留待下次了,翠湖这一片非常值得逛。
晚饭吃了”福照楼“,是路上拿的旅行手册里推荐的,菜很好吃,云南各地菜都有,和上海云南菜馆是一个风味,以至于到此时我对云南菜还怀有美好的各种想象,后来到了大理腾冲才知道不是这样的!!!

酒足饭饱,准备上火车去大理了。从昆明大理晚上有好几班火车,我们选的是K9632,感觉到大理的时间比较合适。前面一班是终点到丽江的过路车,到丽江可以坐这个。这班旅游专列其实不算很干净的,条件也一般,所以建议大家买软卧。毕竟机票买划算了,硬卧和软卧的这点差价简直不值一提。这个时候我的重感冒已经处于发作最高峰,于是车一开动,我就睡死了。。。。

到大理

火车到达大理的时候,天还没亮,人也还睡眼惺忪,稀里糊涂的。一到大理,两件事shock到了我,一是大理的风真的很大很大,传说中的下关风,名不虚传啊。二是火车站外拉客的人那叫一个”穷凶极恶“。其实在大理几天,觉得最煞风景的就是这些拉客的人了,非常粘人,有点烦。
果断不理这些人,传说中到大理古城的8路车就在出站口外的广场上,非常好找,千万不要去拼车。乘上8路车,晃晃悠悠去往古城,车转了两个弯,就看到了延绵的苍山。此时天正开始亮,看着苍山的光影变化很快就到风花雪月站了。
关于住宿
在网上事先定了客栈,玉洱路和人民路中间的东玉街上,叫云水别院。客栈装修很美,老板是一对年轻夫妻,生活悠闲惬意,突然有点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来大理开客栈了。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床很大,两个人睡一张床也没问题,而且打扫的非常干净。其实之前在网上订客栈的时候简直挑花了眼,古城客栈数量、花样都太多了。古城北面这一片,生活气息很浓,也很方便。南门那里是旅行团重灾区,太吵闹了。人民路也不错,不过晚上可能有点吵,而且相对房价贵一点。
古城吃饭
建议大家还是多参考攻略以及大众点评,人民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在分数很高的“石井私房菜“吃了,味道很好,菜量大到吃不消,老板还超实诚的不让我们多点菜,想想都有点好笑。玉洱路上有家老字号扒肉饵丝,天天早上都在这里吃。关于大理风味,酸酸辣辣的,都很喜欢,连薄荷皮蛋这种菜都有。唯一有点失望的是乳扇,可能没有找到好吃的人家。
关于交通
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打车,还是选公交的好。在大理碰到的几个出租车司机都不太老实,价格乱开,还要带你去有回扣的景点。
环洱海的话,经过亲自体验,还是选自行车的好。电瓶车真的好危险,我还没出古城就摔了一跤。我跳车逃生,车飞出去了,腿上乌青现在还没褪,好piapia。而且租车行的人,并不是很实在,有些车开的公里数长了电瓶就会老化,半路就悲剧了。我们本来租的是能喜洲来回的大容量电瓶车,但是车跑的里程数多了,电瓶老化了,结果。。。。。回来路上充了两次电,搞到天黑才回古城。天黑以后,大理风很大,骑电瓶车简直太惨烈。所以个人建议,海西这里可以借自行车慢慢骑,安全而且比较轻便,骑到哪里是哪里,看海景为主并没有什么必须到的景点和目的地。喜洲可以第二天去双廊的时候沿途坐车过去。如果一定要骑电瓶车的话,还是租个贵点的车,80差不多,一分价钱一分货。路上万一没电了,请一点要用拖线板直冲,黄色箱子的快充都是骗人的,浪费时间浪费钱还浪费感情。好了,这都是血泪教训,大家请记住。

关于景点
洱海风景超美,超美,超美!随便拍都是桌面,蓝色的湖水、蓝色的天、有枯木、有飞鸟,有海浪,是让人置身梦境的美景。
沿环海西路一路骑到喜洲,中途会经过好几个原始的白族村落,很有意思。有戏台、有本主庙,其实可以停下来细看的,但是电瓶车速度太快,而且太重,推不动,停下来玩不方便,所以我说还是骑自行车比较好。
喜洲,就是一大片的田园风光。那个很醒目的牌楼进去其实是个骗人的景区,真的喜洲古镇要绕过一片新建的民居才能到达。其实感觉喜洲古镇不算保存的非常好了,除了四方街一片,镇上外围已经有很多农民新建的房子。但是感觉是个很安静、很富庶的地方,也许需要细细品味吧。喜洲粑粑的确好吃,都说是甜的好吃,我还是觉得肉馅比较吸引人。喜洲没有过多停留,严家大院值得看一看,可以知道白族豪宅的样子。
崇圣寺,关键是三塔,从唐代保存下来,绝对国宝级。寺庙虽然是新建的,但也很值得看一看。在苍山的山腰上,离苍山很近很近,离云也很近很近,还能把古城、洱海尽收眼底。站在这里,就算是知道了塔身上”永镇山川“的含义。网上订门票是80多,比现场买便宜好多,性价比还是可以的,建议大家还是来看看,不要因为是新建的寺庙就有偏见。
古城,让人很舒服的地方,在这里喝咖啡、吃小吃、看云发呆,竟然误了去双廊的时间。白天的南门一带真的是旅行团的天下,嘈杂、拥挤,非常商业化。但是其他时候,其他区域的古城真的是个生活气息很浓的古城。提督府现在是博物馆,可以对大理有更深的了解。南华楼之类的景点就没什么了。红龙井感觉很好,泉水哗哗的,在这里喝饮料、谈天,是完美时光了。人民路白天晚上是不同风景,但是都蛮有意思的,不是普通的旅游景点商业街,值得逛。人民路上还有一座天主教堂,是白族民居和西式教堂相结合的建筑,大家可以转去看看。
双廊因为我在古城喝咖啡发呆过了时间,就没去。。。。。据客栈的老板娘说那里现在是个大工地,还是不去为妙。希望过几年双廊基本建设搞好了,可以去看海东的风景。

翻山越岭——从大理到腾冲

大理腾冲如果走公路的话大概是6-7个小时,至于路线网上信息很杂乱,出发前我也还没底,只能去当地看。
经实地考察:
大理腾冲,可以直接坐大巴到腾冲,也可以先到保山再转腾冲,都很方便。坐车在大理兴盛路客运站。给大家贴个车次时刻表。从保山腾冲的车是在同一个车站发车,时间不固定,但是保证每小时一班,所以不用担心。我们选的是9:30到保山的车,想着一连坐7个小时太累,还是中间下来休息休息比较好。
兴盛路客运站到保山还有帕萨特车可以做,好像是120多一个人。我本来还很疑惑这个车有没有人坐,结果车开上高速才发现它的存在非常有价值。从大理保山走G56杭瑞高速,尽管是国家高速,但还是改变不了它盘山公路的事实,所以小车限速100,大车限速60,没错就是60,虽然是高速,但真的只能开60(认真脸)。知道帕萨特的作用了吧。从小生长在平原的我惊呆了,这里的高速穿梭在群山峻岭中,动不动几千米下坡路,要么就是回头弯,就算是高速它也是盘山公路啊!!!
大概12点不到,大巴车穿越一片水库,一片广袤的坝子出现在眼前,保山到了(感动cry,终于又可以走直路了)。保山客运站就在高速旁边,不进城的。下了车大家一定要赶快冲去售票大厅买去腾冲的票,不然有可能就要多等一班车了。
保山腾冲的车下午1点多出发,走新修好的保腾高速,只有最后一段半个小时左右会走一段保腾公路老路,这段路可能有点颠簸,而且转弯超多,大概会有点晕车。2016年保山腾冲的龙江特大桥修好后,路程还可以缩短2个小时,到时候就是全程高速了,比起到芒市飞机中转,如果是大理出发过来的话这样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西南边境——腾冲

腾冲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热海、火山、和顺古镇,还有季节性非常明显的银杏村、北海湿地什么的。当然还有就是这里弥漫在城市空气里的抗战文化,也是这几天在腾冲让我非常震撼的。
关于交通,去热海、火山、和顺古镇都有公交可以到,按照攻略就可以。个人觉得这几个景点里,热海最值得一去,非常惊人,整个景区都热气腾腾、水汽氤氲。非常建议泡温泉,不过如果觉得时间紧的话,也可以在大滚锅旁边泡个脚,30一位,太享受了。而且不让多泡哦,据说因为是硫磺温泉,泡久了可能皮肤过敏。
和顺古镇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吧,也可能是季节不对,11月的时候,荷塘都枯萎了,田里也已经荒了,没有了那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而且感觉和顺是整个腾冲商业气息最浓的地方了,到处都是做翡翠生意的小店。
再一个非常推荐的地方就是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了,非常非常震撼。在那里能感觉到那种殊死一战的决心和壮烈,这种气氛我觉得是深深刻在腾冲人血脉里的。
关于饮食,我在腾冲的第一天吃了马帮风味的铜瓢牛肉锅,非常非常好吃。但是。。。。重油重盐的结果就是我们一行人都急性肠胃炎。然后剩下几天里都没怎么好好吃东西,因为一吃腾冲风味的东西就不行,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水土不服吧。腾冲菜真的是云南菜里独树一帜的重口味。这种肠胃不适直到腾冲之行最后一天,我们在菜市场闲逛时看到了一位老太太卖的一种小野果时得到了缓解,据说这种高黎贡山的小野果专治肠胃不适,吃的时候必须连核吞才有效。。。。吃了以后果然药到病除

其他就是各种水果了,芒果、百香果都是这里特色,价格便宜到哭。

离开腾冲

回程选择的是东航腾冲上海的飞机,昆明会停一下。价格要比转机贵一点,我是1100多搞定的,但是这样比较省力省心。腾冲机场非常刺激,是建在一个火山顶上,飞机刚刚离地,跑道就结束了,下面就是悬崖。。。。吓了我一大跳。腾冲机场整个雨季都是关闭的,因为山顶一直大雾。
离开腾冲非常不舍,这里是真正地西南边陲,有别样的边境风情,值得细细品味。相信再过几年,腾冲的旅游配套会更加完善,到时候可以更加尽兴的探索这个奇妙小城。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09 18:4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0 09:57

引用 wendybobozhang 发表于 2016-10-09 18:48:1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wendybobozhang:哈哈哈,都是手机拍的,荣耀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