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帝国的荣耀——十一巴林行

姜lei💇 (青岛) LV.2
2016-10-07 15:04 2641/7

自驾巴林右是几乎十年前的一个想法,当时做了巴林右的信息查找,之后便将其扔在硬盘一隅,此次小伙伴们腆腆地送上门来,“走吧~一起出游吧”,又涎涎地说“你说去哪俺们就去哪”,我一听,还有这等好事,灵光一现十年前的旧烟堆,赶快翻箱倒柜地找巴出来,大略一看,东西还能用,去的地方旅行社不玩,自驾应该可以,为了万全又购了份蒙古地图、赤峰图文,泛泛地翻了翻地图册与图文,便信心满满地拍着胸脯,对着小伙伴们说“走之,跟着我放心地走之”…七天后,把自己扔回到青岛的床上,洗衣机里洗着这几天的风尘,再次感慨了下幸福生活之来之不易,伴着上下五千年的春秋梦铁马兵戈地入了梦乡。

行程:青岛高铁——帝都之后自驾——承德——乌兰布统——克什克腾旗——巴林右旗——承德——帝都——高铁回青岛,此行近3300公里,动车1340,自驾1900余。

火车进京,在北京火车南站租车北上,穿越燕山山脉。这道北京东北方向的天然屏障名不虚传,京承高速转大广,穿越隧道十余处,不禁感慨今人胜天,天堑变通途,可古人是如何行走,士兵是如何守卫呢,就算贵为帝王的康熙也要一步一挪跨越这重重山脉才到得承德行宫啊,真真打心底里为康乾忧心了一把,想避个暑容易嘛。一行人在承德歇脚,次日经茅荆坝走蓝旗绕御道口(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大羊腿)、大河口北上直接抵达乌兰布统,第一站直奔将军泡子拍落日,夜宿红山军马场,拍到了漫天繁星,银河北斗。翌日在乌兰布统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天,收拾一下散落满地的魂器,继续北上,到克旗,住热水塘温泉,登青山冰臼,赏达达线,尝蒙餐。四日抵巴林右旗,拜访巴林鸡血石,因天降冰雹,玉林沙湖一处未能成行,经赤峰而不歇,八百里加急返承德,终于赶上了国庆大军,独挤挤不如众挤挤,两公里远处一个饭店挪了一个小时才到,不亦乐乎~此行圆满。
此行见识了帝都之霾之重之广,率土之滨,尽受其害,路过承钢,浓烟蔽日,排放昼夜不息,越燕山北去②百余公里,仍不见蓝天白云,心为之恸。自承德再北去200公里,进内蒙古,始见灰蓝色的天,灰白色的云,见了这灰蓝天下的成片成片的🐮群,🐴群与🐑群。在克旗才见了那瓦蓝瓦蓝的天与天边翻滚的多姿的云☁️,再北上60公里的达达线却被一块阴云笼罩,折回后又重见蓝天白云,可恶可恼顽皮不羁的达达线啊~

第二日 乌兰布统,宿红山军马场

第一日一大早从青岛坐高铁进京,中午租了车奔承德,夜幕时分赶到,宿德。第二日,美好的一天从羊肉汤开始💖

从住处特意奔到丽正门附近一处孙五羊汤

美好的下午从手撕羊腿开始

走了一上午,饿了,到御道口,先吃吧😊

光光光

下午三时左右抵乌兰布统

需付门票,进来后,便有牛🐂群,有成片的桦树,有泡子,我们只急着去找将军泡,想看最美落日

我是女排大长腿

我是风景记录师

我是团长我的车

白云倒映在水面

远处是蒙古

以后随时可见这样的牛🐂群🐴群🐑群过马路,耗时无法计量,车辆乖乖静止等候,有一次,不知道老傅脑子哪里不好了,摁了下喇叭,吓得羊来~今晚都不产奶了😔

乌兰布统最具特色的景观

两位最美草原小姐妹

将军泡子,清佟国刚将军战噶尔丹,战死处

终于在落日之际抵达

晚霞余晖荡漾泡子之上,野鸭浮于湖面,雁雀游荡于草从,好一处夕阳晚照,一抹绯色,欲迎欲拒。谁曾想,400年前,此处有纛旗烈烈,战马嘶鸣,双方兵士血溅草原,又映红了彼此厮杀的眼,那是一个帝国守疆卫土的战争。

美好的夜晚从手撕羊腿2开始

我的老尼康不负朕望,18头,非全幅,拉成这样我尽力了

同伴的索尼微单16全幅,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三个冻成狗的草原赏星小英雄

伴着远处看不见的黑暗中声声马嘶,想象着身后、头顶会突然窜出野狼🐺老鹰,时刻算计着自己与车门的距离,几个小伙伴终于完成了夜嗨

第三日 乌兰布统,宿克旗热水塘

草原之美,美在其空旷、寂辽。苍茫大地,唯牛马羊与人相伴,方圆数里之内,不做第二人想,此等寂寞非常人能耐也。说草原人好客,只因见客不易。而此刻,十一大军给草原平添了几丝热乎气,各色越野车在草原中奔驰得甚是欢快,一时草原熙攘,不再寂寞。

一枚柔软的胖纸

那个小孩,你是被震出去了吗

一枚炫酷微胖界领航者

来来来,跟我做,手往下都是腿,预备——走起~!炫酷形象荡然无存

一枚手握微单心怀天下评书的胖纸

草原上的路,一整个上午我们都跑得很欢实儿

我只爱这草这生物,不爱这无边的寂寞

一群无人看管的马🐴,它真的让我摸嗳

我们在车下拍马,这小伙自己偷偷在车上啃羊腿

跳啊,恣啊,骑马啊,射击啊,各种美啊,终于到了该撤退的时候了,决定走条野路,去蛤蟆坝,从天太永出草原,赴克旗。俺们suv俺怕谁…

云层渐渐密集,有零星雨点,见到神秘的耶稣光,兴奋不已~

继续前进

美不过半小时,接下来的时间都在震惊、伤心、失望中度过。一个不起眼的小河床和一个不起眼的小上坡,俺们俩车都阵亡了😔,在“我不要在这里打地铺”“我不能冻死在这草原里”的豪情壮志的鼓舞下,硬是推出来了,后面见沟色变,闻水胆寒,再没了刚开始的无知无畏的勇气。

看人家那叫四驱~!在河道里推了两把车的我已经没有力气吐槽了😔

回头也是死,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见块豆腐都得绕着走的我们又又又…接受了暴力雨的洗礼——风云骤变,貌似一大拨沙尘暴正在批量生成,我们在它的一侧,不远,它一个喷嚏俺们就飞

天云变色,草木含悲,闪电如蜿蜒蟒蛇,雷霆有万钧之势,草原上突起了大风,携云带雨,卷沙走石,在我们四面八方席卷而来

远处像要形成龙卷,我们既想看又想逃

大雨铺天盖地豆子般砸下,我等做抱头鼠窜😫状。雨势渐歇之际,草地上蓦地拔起一道彩虹

风雨中见了最美的天太永,天地辽阔,沟壑纵横,白桦耸立,杂草点缀,落英缤纷,以金为盛,红与黄次之,一边山日渐落,霞光透过乌云,一边骤雨走沙,彩虹乍现,风雨雷电彩虹落日齐现一幕场景中,配以远方苍穹、辽阔草原、纵横林木做幕,雨大不能摄,此壮阔之美景只留存记忆中

出了乌兰布统天太永,又穿行了一段林场,雨已歇,最绚烂的桦树林在与我们依依惜别。

因为昨天吃羊吃得太过美好,今天一顿稀饭,两顿面条,不再缀图。晚宿克旗热水塘。

第四日 青山冰臼,宿巴林右大板

出了乌兰布统,天黑时抵达克旗热水塘,住温泉。克旗,整个旗就是一个大的地质公园,同时又有行政区划,可以说它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行政机构的公园。北有贡格尔草原,有阿斯哈图石林,南有青山冰臼,中有热水温泉,西拉木伦大峡谷,还有浑善达克沙地,地质景观非常丰富。而最吸引我们的还是那条“中国最美公路”——达达线。

热水塘在中,达达线在北,青山冰臼在南。🐠与🐻掌如何兼得?考虑到家属们白天吃羊晚上温泉,甚辛苦了些,让他们睡个懒觉吧,三个昔日半夜赏星挨冻小伙伴义无反顾地又扛起了独探达达线的大旗!早上七点半粗发,冒着寒气,哆哆嗦嗦地爬上车,达达,俺们来咧~

六十公里路程,耗时一个半小时,天空也由出发时的光采照人变成了愁云惨雾,到了达达,瞬间变冰棒

就这一会儿功夫,冻僵了😔

哆嗦中往里开了五块钱儿的

在要僵未僵之际,含泪返程,达达啊,这么不给面子,你的美藏哪去了?回来路上,穿出阴云,见一美景,我和评书胖大喊:“妈呀,好美”,以最快的速度拿起相机刷刷奔向悬崖边,炫酷微胖也打开车门,大喊了一声“我草,好冷”!以最快的速度呯地一声把自己关回了车里…

介位兄弟至今耿耿于怀,说每当看到这两张对比图,想死的心都有了😔我记得他当时只交代我说,给我连人带影子照一张,我做到了(•̀ᴗ•́)و ̑̑我做到了啊,求奖赏

告别达达线,将乌云一同甩在身后,最美的风景,不在达达线,最美的也不是风景,是沿途看风景的心情。小扣柴扉久未开,红杏一枝出墙来,有得有失,随心随缘。
返回热水塘与家人会合,尝试蒙餐,彻底失败💔

去冰臼

路上又是各种艰辛,等俺像李嘉诚一样富,我先来给嫩们修路!

克旗,像画一样的美,各种美,日本一处地名用在这里倒是很贴切——秋叶原

景美,不多说,靠图说话

精疲力尽之时,再背个50来斤锻炼身体

这个十一景点不赖,景美,人少,恋恋不舍,意犹未尽,勿勿结束,晚上赶往巴林右旗

史上最美羊肉,巴林右旗锡蒙羔

晚宿巴林宾馆,夜下大雨☔️

第五日 巴林石博物馆 宿承德

此行最重要一处,探访巴林石,一行人来到巴林石博物馆。中国四大彩石、三大印石之一,有巴林鸡血石、福黄石巴林冻石、巴林彩石和巴林图案石五大类。此次结缘冻石一大枚,印石若干,美!

因不让带相机,以下都为手机拍摄,石美不在乎器材好坏

这些都是用一整块石头雕出来的,好美的石头

因大雨一直下,玉龙沙湖只能忍痛取消,滑沙活动就这样错过了。原计划赤峰,改为赤峰不住,一路奔回承德。暴雨中急行,好在一路高速,路况尚可,超车道排水不畅常有积水,小险一把,终安全抵承。

今晚承德满族八大碗,乖乖,又撑死了

第六日 游避暑山庄,宿承德

自动过滤掉如织的游客,山庄依旧是旧时容颜,那方烟波致爽阁,大帝正在处理军机政务,这方芳园居上,妃子与太监装扮的店家们你买我卖自得其乐。第一日,大帝说要有山,于是西北方松云峡谷弄晴含青,第二日,大帝说要有水,东路湖光潋滟云堤金山,第三日,大帝说要有草原,中路试马埭翠茵波滚,第四日,大帝说要干活,金丝楠木之殿澹泊敬诚,第五日,大帝要统五洲,八庙起,秋狝成,第六日,热水出,热河始,第七日,妃子到,舞升平。七日山庄建成记。有钱😍,任性!

山庄自康熙始建,乾隆朝建毕,之后咸丰病逝于山庄,《北京条约》即其在山庄内所签署,乌苏里江以东40万土地、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44万土地尽数划归俄毛,积贫积弱,人穷气短,大清江河日下,慈禧在山庄内发动政变,从此这个嗜权如命,极尽奢华的女人掌据大清政权47年之久。咸丰逝于此之后山庄弃用,大门紧闭,雕梁画壁亭台楼榭致凋零破败,任雨打风吹…民国后军阀混战日军占领,山庄物品被多方扫荡、洗劫一空,殿堂与树木也多有损毁。每思及皇家御用的那些个宝贝儿,被席卷东洋,便心痛不能言,疼死了疼死了(৹ᵒ̴̶̷᷄﹏ᵒ̴̶̷᷅৹)

此处应有围廊,木料已被拆毁,可能被是军阀或日本兵拆了做了木柴升火🔥用去了😁。山庄内只要留意,处处可见被人为破坏的痕迹。游客们扔俩塑料瓶啥的也是是可忍孰必须忍了😔

日月🌙同辉🔆之景

吾皇任性,园子里有杭州苏堤,有金山寺,还有大草原,可以骑马撒欢儿

尼斯世界纪录上,世界上最短的河,热河,长300米,热河行宫由此得名。

人太多了,呃(︶︹︺)

我只好看看花🌸,看看屋顶,房檐…

这上面原来绝对有东西,八成是碑,谁拿了谁抓紧还回来

还珠格格在此取过景,这地方百分百重新上过漆,新得晃眼

远处可见棒槌山,蛤蟆石

小布达拉宫,普陀宗盛之庙,四周番属云集承德,天朝庆祝当朝天子乾隆60大寿及其母80大寿而建。

此处地面仍应有建筑,已整体不见

人太多,我只好低头膜砖,皇家金丝竹,金豆子天然大理石。

抬头观匾,举头望梁,赫赫然,见一大生物,差点相机抖落,我的乖(*´ω`)o

热河行宫见证了清朝由盛转衰、国力由强转弱的历史,山庄内时而奢靡时而破落的景物转换也直戳戳地辣眼睛。建国后,山庄进行了建筑修复与文物整理工作,无论是当时的始建,还是如今的修复,都是一国国力强盛的体现,建设山庄不易,而修复更难,流失的国宝或流入东洋,或散落民间,更多的是损毁贻尽。我知道有些人为追寻国宝四方奔走,我知道有些人为修复国宝殚精竭虑,山庄的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爱庄如家,作为游客的我们怀着一分虔诚三分敬畏六分自律,所有人一起为爱护这个山庄,往大了说为爱护这份历史,做自己应该做到的。让不文明的游客现象少些,再少些吧!

又坐车,又坐船,又坐车,山区,湖区,平原,一溜烟地快速pass pass,仿佛是影片打在4*键上不停地快进快进,我们没有浪费丁点时间在吃饭和上厕所上,所有事情都是快进完成,在园区指定的几个停靠点才下来走了走,还是定时的😢待到一圈下来,仍然耗去了⊙▽⊙⊙▽⊙⊙▽⊙四个多小时。如果不依赖任何工具,跟吾皇一样用脚走的话,整个园区一个月也转不完。
见识了行宫的大气、场面,却再也没有力气去外八庙了,最近的一个也不成了,一行人只想回去舒舒服服地躺会儿,养精蓄锐,为了晚上的两场盛宴,一场为嘴巴,一场为眼睛

大众点评上人气最高的饭店,五点钟我们就过来了,门口已经堵到不行,进来后一楼大厅几乎客满,上菜速度很快,每样菜都是色香味倶全,确实名不虚传!

晚上七点半康熙大典的演出,至此,承德热河行宫行划上圆满句号。

这是一次眼睛与嘴巴一起盛宴的旅行。草原很大,我们只是在河北与内蒙的门框处擦过,如蜻蜓点水,只在稍稍进入内蒙的地方荡起一点点小涟漪,而自驾里程已经出去了近2000公里,翻看内蒙地图,我给小伙伴们指我们这些天走过的路线,小伙伴们失落的表情我至今记忆犹新“啊,本来觉得好自豪,这样一看好没有成就感啊”,是啊,草原太大,大得超出你原本对距离的定义与感官想象的极限。草原的金戈铁马已不在,帝国昔日的繁荣只能凭印记去想象,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从秦汉到唐宋,汉人的疆土被来自草原的“蛮人”扩展到从未有过的广度,从成吉思汗到努尔哈赤,这种“侵略”带来的是内亚帝国概念,不转变这种思维就永远不会理解什么是“大中国”。

此去蒙古对北方疆土之大,地质景观之丰富又有了直观的感受,对美食的回味也是…久久萦于舌尖。从进了草原便开始对🐑下手,不对,是下嘴,到巴林右旗,味蕾感觉体验被放大到极限,🐂🐑肉火锅涮得那叫一个fashion,在承德吃的两场满餐也是令人回味无穷,只是在克旗的那次蒙餐让小伙伴们失了颜色,但也不失为一次有价值的尝试。留住他的心,不如留住他的胃,草原格格,你赢了😭

引用 姜lei💇 的图片:

女团长+风景纪录师都是一个人?

2016-10-07 23:01

必须是啊

2016-10-10 11:41

2016-10-10 14:2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10 17: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0 18:56

引用 liwenhuansue 发表于 2016-10-10 18:56:49 的回复:

回复liwenhuansue:承德已经下雪了,其他地方还要往北,路况也更差,除非是要拍雪景,否则不建议去了。

2016-10-10 19:02

楼主这一趟,大概多少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