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南京作死四日游-路线向、简洁向、一人役

凶猛大汉 (济南) LV.6
2016-10-07 15:09 368/3

写在前面,本游记主要以路线,图片为主。由于作者文化水平有限,如果对于景点历史有兴趣的请自行百度。~(~ ̄▽ ̄)~~(~ ̄▽ ̄)~

10月2日,周日,多云转雨

阅江楼

济南站下车,坐公交车10路到兴中门可到达阅江楼。登上阅江楼主要是为了欣赏长江与南京长江大桥。先要走一段石阶,倒不是很高。虽说这楼是现代建造的,但真的很不错。

楼里面有明朝历代皇帝的肖像,郑和下西洋的大型景德镇瓷砖壁画,还是很好看的。楼中也摆放着一些国家领导人与楼的合影。

下楼后,向东走沿山可以欣赏旁边的卢龙湖。

之后就可以从东门出去了。可以看到朱元璋雕像。

大桥公园

从阅江楼东门出来,乘公交到达大桥公园。大桥公园里面主要是欣赏又红又专的、印在桥柱上的文字。由于当天电梯整修,因此无缘登上大桥看看雕像了。不过看到那些红色的文字感觉自己内心还是充满了力量的。

浦口火车站

从大桥公园去江另一面的浦口火车站的话,还是比较累人的。先要沿着大桥走一大段路才能坐上前往中山码头的公交。吐槽一下,南京的无线网覆盖真心差,好多地方一点信号都没有,想用高德都用不了。到达中山码头后就可以乘船了。作为一个北方人,看到渡轮还是很兴奋的,而且这种渡轮是比较接地气的那种,一层还可以载电动车,摩托什么的,每一班渡轮也很快,不用等多久就可以坐上。

不一会就到了浦口码头,从码头出来对面就是浦口火车站了。不过呢,车站目前是封闭的,好多和我想法一样的人都无奈地站在封闭的大门前,无可奈何,感到有些扫兴,于是干脆绕火车站转转好了。碰巧发现了火车站旁边已经废弃了的关联建筑。大部分应该是以前车站工作人员的住处。不过现在都几乎没有人了。胆子大一点的话可以进去看看(不过都是些危楼,还是不太建议进去的,在外面拍拍照就好了)。比博物馆什么的给人带来的真实感还要强。因为这是真真正正的原汁原味,没有任何修缮,展示出了历史的斑驳,变迁。往图中方向走可以看到一段铁路,也算是先前没能进入浦口火车站的一点安慰吧。

从铁栅栏将手机伸进去拍的(⊙﹏⊙)b

破败的建筑群

楼内环境

开放的一段铁路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

每一个城市的大学都是值得参观的地方,有一点要注意,外人只能从南京大学的正门进入,在地图中我标记出来了。当时我直接用的高德导航,结果到了一个只有刷开才能进得去门,又绕了好远的路,蛋疼:-(

要从南门进入。北面是校区。南面是宿舍。

小礼堂

办公楼

孺子牛雕像

玄武湖公园

玄武湖公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它作为一个免费公园,修的真大,环境也不错。当时由于有些疲惫,因此坐的观光车,30元一位,有讲解,还挺贵的。但我个人还是不太建议坐的,因为它基本不停车,只是走马观花地绕一圈,中途只停一次,还是自己走比较好,如果有体力的话。顺便一提,想要坐车的话要从玄武门进入,上车下车都是一个地方。

古鸡鸣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鸡鸣寺因四百八十寺之首而闻名,我拜访的当天也恰巧下起了小雨。从玄武湖公园的南门出去便是。雨中的鸡鸣寺,更有几分诗意。

下面三张都是在城墙上拍的,效果还挺好。不过,登城墙是要收费的,自已斟酌一下吧。

上三炷香。是买门票赠的。

吐槽篇

南京有些景点之间的衔接还是不太尽如人意。很多车站都要走上很远才能到达,而且办公交卡要三十五元工本费,办完之后是打六折:即原先两元,刷卡是一点二元。不过作为一名游客,这是怎么刷都刷不回本的吧。还有就是信号实在是太差,时断时续的,也比较麻烦。

10月3日,周一,多云转晴

第二天了,开始攻略钟山风景区。_(:зゝ∠)_

先附上景区地图

先乘坐地铁到达苜蓿园。

在前面先科普一下,钟山风景区公交有游1专线,可到明孝陵七号门;游2专线,可到中山陵,都可通过高德找到,它们都是两元一次。观光车则是几乎每个景点之间都有,不过票价是十元。而且每个路线是单独售票的,就是说你在哪个站买的车票就只能在那个站点上车,而不是随便在哪个站都可以,这一点要注意,别买错票花冤枉钱,比如说我。ε=怒ε=怒ε=怒ε=怒ε=( o`ω′)ノ

美龄宫

通过高德地图寻找,乘坐游1公交可以到达美龄宫下车(终点在明孝陵),票价两元,二十分钟一趟,比观光车要便宜,而且人也比较少(旅游高峰期时)。从海报上可以看出,如果从空中俯瞰美龄宫,可以发现它的形状像一条项链,很漂亮。φ(゜▽゜*)♪

入口处的汽车。

美龄宫中建筑物的风格我很是喜欢。将中西方建筑的风格巧妙地结合了起来,很有美感,里面也有一家先锋书店,可以买个书签什么的。

明孝陵

从美龄宫出来不要过马路,向左手边走一小会就会看到一个指示通往明孝陵的路标。这个设计比较蛋疼。因为我第一次来,所以还不太清楚路线,看地图上明孝陵,明明是要过马路的,结果发现并不能到达。而是要按路标走,绕明孝陵博物馆一圈才能从明孝陵大金门进入。这也是比较推荐的一个方式。如果你从始发站直接坐车到明孝陵的话,你就会直接进入明孝陵的正门,走完明孝陵之后,再走神道感觉很别扭。而从大金门进入就可以直接走神道了,个人认为这应该是比较正统的参观陵墓的方式。

神道,骆驼像

走到神象路是可以向北突进,可以看到红楼艺文苑和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

当然,参观完上述两个景点后,还是要走回来,把神道走完的,

走到神道的尽头就到了——枢灵门。

到了孝陵。

出陵宫后可以登上紫霞山,不过要是想要在一天以内把联票内的景点都走完的话还是不建议登的,因为时间不够...而且对体力要求也不小。

中山陵

推荐坐景区的车,能少走就少走。

中山陵园葬者孙中山,是免费开放的,不过由于国庆,排队排到cry(╰_╯)#

人满为患的入口

记录用石碑

前方密恐高能!

祭堂

音乐台

中山陵出来正对面就是音乐台了,不过如果不是买联票的话,人们一般是不会进去的。里面就是一个音乐台,鸽子不少,鸽食两元一包。在这里稍事休息也是不错的。

灵谷寺

再次坐观光车到达灵谷寺。现在感觉脚不是自己的了,真希望自己有御风术啊,累死了。(′д` )…彡…彡

无量殿,无梁殿——全为石头构造而无横梁因此得名。里面有一些蜡像,记录中国近代史的。

从这里向北走可以去看塔,不过我实在是太累了,就放弃了。

10月4日,周二,晴

中华门

早晨,饭后坐公交到中华门。

这里的凹槽是类似于滑道,可以将门上下移动,当敌军攻入门与门之间的间隔时,可以将大门落下,再射杀敌军,宛如瓮中捉鳖。因此此处又叫瓮城。

古朴的城墙与繁华的都市。

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电动车。如果有兴致要走完城墙的话可以考虑租一个。但是这里的城墙并不是环绕一圈的,而是很长但有尽头的那种。向东骑到尽头处可以看到下图的城墙博物馆。不过还是建议骑到东西方向的拐角处就好了,不然会很累。当然,电动车的话是随意的。

老门东

从城墙入口处下来向东走一会就到达了老门东,这里有些类似于美食街的性质,整修的不错,环境也很古朴。就是人太多,比如有名的蒋有记锅贴那人排的啊,太多了,实在是没有兴致排队,就随便吃了点什么。

正门

夫子庙

从老门东正门出来,向北走,不多久,便能到达夫子庙景区

沿着路标,走到乌衣巷,进去后就是夫子庙——秦淮风景带了

并没有开门的王导谢安纪念馆。

天下文枢

吐槽一下这里,晨钟暮鼓,每声两元。真是会挣钱啊。

万世师表

江南贡院

从夫子庙向东北走,可到达江南贡院。这里是以前举办科举考试的地方。其实吧,在晚上走这里是比较好的,因为这里有一段路,可以沿着秦淮河走,看看风景也不错,这比在外围走要来的好。能够更加近距离地欣赏秦淮的风光。

唐寅,唐伯虎雕像

瞻园

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先去瞻园观光,之后再回来夜游秦淮。瞻园是一个园林,地方不大,但是里面曲曲折折,绕来绕去,还是可以走上一会的。同时里面还有梁启超纪念馆,太平天国史料馆。

虎字碑,长得有点像“屌”,虽说写着不让拍照,但我觉得没什么影响,就拍了一张以作纪念。

石林

本来想等到晚上的,但是太饿了,就出去了。游玩时间也就一个多小时吧。

永和楼(饭店)

永和楼离夫子庙景区不是太远,是个比较适合吃饭的地方,晚餐是下午五点开门。永和楼的大部分美食都可以去一趟窗口去自己拿,然后再到前台结账,这一点有一点像中式快餐。价格中规中矩,不过我为了把南京小吃尽可能都试一下,也花了不少银子,但如果单纯只是为了吃饱的话,还是很值得一试的。

夜游秦淮

吃饱了,就向秦淮河进发。

灯火通明的,秦淮河。

出去后在走个几百米就到了地铁站还挺方便的。在秦淮河里面的小吃,自己斟酌,真的讲,还不如在外面吃的实在。

10月5日,周三,晴=多云

南京的最后一天了,目标是强度不太大的莫愁湖,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总统府。

尹氏鸡汁汤包

这算是南京很有名的汤包店了,连锁店多,价格公道,非常推荐大家去尝试一下。这家店是总店,因此更加正宗。排队的人有很多,在前台下单后就可以取了。要是面条就先把牌子给他然后等面好。包子是要最先拿的,因为要等很久,如果先拿别的食物的话,回来吃时,就凉了。

鸭血粉丝汤和鸡汁汤包
每一屉包子还会赠一碗鸡汤,便于解腻(是的,包子比鸡汤腻多了)

口感偏甜,北方人预警

莫愁湖公园

莫愁湖公园算是我来南京这几天,人比较少的一个景点了。来晨练的大爷大妈有很多,让龚汝安更加的热闹了起来。

记载胜棋楼事迹的石碑

徐连摆出的“万岁”二字

莫愁雕像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来到南京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历史可以被原谅,但不能忘记。随着推荐路线,可以将所有的展馆都走一遍,展馆的布局偏黑暗,很有代入感。里面的大量史料都详细地记录了日军的暴行以及国际友人的支援与牺牲。每一个展馆都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尤其是那个万人坑的展馆,很多游客感到十分压抑,不愿进入。希望被这片土地束缚的亡魂能获得安息。

和平雕像

总统府

从纪念馆出来乘地铁可到,里面很大,来回要走二次才能全看完

会议室

行政楼

关帝庙,不过就是个卖茶水的地方

中山像,人太多了,没法子单独拍他,有些可惜

戒毒纪念馆里的林则徐(虎门销烟)

我站的位置就是孙中山就职宣誓处,倒是和这处地方合影的人少得可怜。

先锋书店

先前听到青旅的另一位驴友说南京的先锋书店总店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恰好离我火车开车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于是就顺路去看看。

这家五台山店的总店十分有特色,可以看出,这家书店是由地下停车场改造而来,光是这一点,就已经很有趣了。

缓缓而上的书道

书店的尽头是关闭的,只有一个出入口

帽子展览处(???)

店员的打扮大致如此,黑衣黑裤黑帽子,别有一番情趣

cafe吧,不过,价格么,和星巴克差不多(比书都贵阿,喂(。・_・。)ノ)

工作日书店是九点关门,周末的话是十点,里面还有卖一些潮流小玩意什么的。在这里读书,帮我消磨了不少等车的时光。

后记

首先要感谢一下我遇到的青旅友人,他给我提了不少的建议,能在一个人的旅途中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虽然我们没有同行,但还是要感谢他对我的帮助

再见了,南京

此次南京之行还是有些遗憾的,就是没有吃上南京大排档和芳婆糕团店。唉,国庆人实在是太多了,排不上号啊。作为一个学生党,以后出来玩还是挑寒暑假吧,节假日什么的伤不起啊....╮(╯▽╰)╭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09 19:2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10 10:08

引用 凶猛大汉 的图片:

哈哈哈,楼主好凶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