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春的咖啡店

• 出发时间/2015-04-01

很多人都知道垦丁,却不知道恒春。他们的关系,就像村落之于小镇,只不过小村的名宿大一些。当旅行不再是景点打卡,每天的时光,我们就选择在恒春老街的咖啡馆度过,因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我们想多看看这种「风景」。

海角七号的暖暖阳光

迷路餐桌计划~波波厨房

迷路餐桌计划 ~ 波波厨房就在《海角七号》阿嘉的家房子旁边,非常好找,一共两层楼,一楼是冰淇淋区、烘培区和书籍手创区,二楼是咖啡馆和餐厅,建筑跨度很广,Loft的感觉。阳光从几扇大窗户洒下,投射在原木的桌子上,咖啡杯反射出朦胧的光,生活都精致了。开放式的厨房常常飘来淡淡香气,让你不自觉想去猜「正在烹饪什么美味的食物呢?」。

其实我和晶晶纯粹是误打误撞发现这里的,给客人拍婚纱就在恒春老城里到处走走,本来是冲着《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去的,结果在旁边发现了这里。一群对美食和生活都很专注的人聚在一起,更像在做一个关于生活态度的实验。

从一楼的图书区穿过去,有一间原创木工店,手工教室,和一间营业时间随意的花店,说随意是因为,我前后去了三次,花店只有一次开着,花店的老板是个美女,以前应该也是在很厉害的公司,因为看到她在和一位客人聊天,关于那家公司、那个行业,关于梦想与生活。老板表示不想去应付那些复杂的关系,生活就应该简简单单,像她现在就是如此,我看她做的花都很「静」,也能够和家豪这样不怎么懂花的人耐心交谈,一定是一个认真的女孩。

院子里可以爬出贞子的咖啡店

信用组合1918

说可以爬出贞子是因为咖啡店的院子里面有一口古井,有百年历史了,据说这个建筑原本是日本在殖民时期修建的邮局,这也是为什么叫做「信用组合1918」。咖啡店开业不久,从里到外都是老板自己在弄,像是二楼就还没完工,不过这也看得出老板的经营态度非常随性。

「请问有哪些甜点呢?」
「啊~我们有XXX,还有XXX也很好吃,对了这款XXX是刚刚才 烤出来的哟,嗒啷!」
「呃,我们还是要第一个好了。」

然后他就歪头,要不要这么俏皮呀。

老板很爱研究糕点,几乎每天都会PO一篇今日菜色的照片,话说晶晶就是在这里爱上了蜂窝蛋糕,整个下午,进店的人虽然没有很多,但感觉老主顾不少,而且彼此都很熟悉,大概这就是咖啡店的温度。

西门下雨

黑兔咖啡店

恒春的老城真的有各种各样出色的店铺,一路从转运站走过来就会遇到不少,这家在西门城门口外,若不是下雨,我们很有可能就错过了。

咖啡店简洁朴实,感觉像家里的客厅一样,实用安逸,这段时间我正在关注过两天在垦丁举办的铁人三项比赛,不过始终没有查到我要的资料,老板默默的就帮我找到了相关信息,很是贴心。

他们给我品尝了自己做的果酱,其中玫瑰草莓口味我个人非常喜欢。我们一直坐到了天黑,一方面是我在工作,一方面是晶晶看店里放的《星际迷航》无法自拔。 老板就住在店铺二楼,晚饭时间他们自己就做了炒饭在旁边吃,馋得我和晶晶那叫一个折磨呀。

好吧,其实也是我们坐太晚,老板表示他们也没有固定的关门时间,有客人就一直开着,看着他们这么幸福,真好。

咖啡馆的音乐会

彩虹波浪冲浪背包旅店

其实这里早有耳闻,以前也在多次往返于恒春高雄的时候看到,但一直不巧没时间去,这里是基本上所欲订房网站都查得到的包客旅店,它的一楼大厅就是咖啡馆,榻榻米式的座位很让人放松。

我们本来准备坐下来,点一杯咖啡,然后发一篇矫揉造作的朋友圈以表不舍,但原本坐在店里的几个人莫名其妙的交谈起来,我们也神乎其技的加入进去,难道旅途中的人们就是容易谈得来么。

我们四人,除了即将离开的我俩,一个是摄影师,来自厦门,下一站准备去斯里兰卡;一个是在台北著名广告公司就职,却梦想做音乐的环岛歌手;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人们,因为某时的某地,就这样认识了,旅途中,总是有梦的人。

最后我们起哄让歌手唱一段,于是他调了调吉他的弦,轻轻的唱了一首关于某个女孩的歌,我们三个听得摇头晃脑,小小的咖啡店一下子变成了演唱会。

没在这里喝咖啡却是我最爱的咖啡馆

哩贺手创店铺

其实这里是一间杂货铺,名字叫「哩贺」,读音像台语「你好」,晶晶与家豪踏进这里纯粹是因为想买霜淇淋,结果被其独特的各种杂货吸引,这里只有一张桌子,却有两个老板。

老板是俩姐妹,妹妹清新可人,姐姐爽快热情,她们散发出一种亲切感,你有看过陌生人说第二句话就开始用拳头轻轻敲打的人么?(晶晶表示力度并不轻)除了给我介绍店里的各种杂货和台湾文化的关系,还清我俩吃了最爱的西瓜,当然,我们也拿出了重庆麻辣豆干让她们品尝,结果嘛~可想而知。

我们一下午聊饮食聊爱情聊敏感话题,聊工作聊曲折聊晚上看星星,原来两姐妹从台中过来,喜欢上了恒春的感觉,其中还发生了很多好玩的事情,有喜有悲,我们也聊起了我俩的故事,我俩的旅行,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只有一张桌子供客人坐,原来,聊得来的人,一张桌子,就够了。

刚刚说到看星星,我们晚上就真的去了龙磐草原看星星。逛完夜市,等他们打烊,一群人挤在车里就出发了,来看过日出,追过日落,却从来没有夜游垦丁,太平洋的风都快把我刮走了,可我的记忆留了下来,那一夜,被星空包围,被美好吞噬,被热情融化。

结语

5天5间咖啡馆,每一间,何尝不是一次旅行,和这些店主交流,他们来自他们的过去,去往他们的未来,而我们在当下相遇,这,就是旅行。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0 16: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0 18:56

引用 我是李妙娜 发表于 2016-10-10 16:25:35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我是李妙娜:互相学习

2016-10-16 05:20

引用 shang 发表于 2016-10-10 18:56:51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shang:特地记录了一些信息,确实容易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