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要去莫斯科|我们就去了|莫斯科(行前篇)

02次元界 (南京) LV.6
2016-10-07 15:12 544/5
  • 出发时间/2016-02-10

一首诗

换掉最后一枚法郎,
我坐上汽车。
——“去马赛的火车几点开?”——
巴黎 一路跑着为我送行,
光彩迷人美艳非凡。
离愁啊你快涌上眼眶,
快用感伤刺痛我的心房!
我多么想生活和死在巴黎
如果没有
那样的土地——
莫斯科
《告别》
作者 / [俄罗斯] 马雅可夫斯基
翻译/邱达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02次元界(ciyuanjie02)

起因

去年晚冬,写完塞班游记,我说今年要去个远一点的地方。时小胖留言说一起啊,地点你定。公司放榜春节假期,18天,立刻点开阿里旅行查机票,鬼使神差地输入了莫斯科——上海直飞往返含税2530!还是有名的俄罗斯航空——去俄罗斯好吗?时小胖说,行。

虽然被如此超低的机票撩得动心,但两个女生独自去往这么陌生而神秘的国度,还是让我有点担心。确实年纪大了没办法“无畏”,撕下初生牛犊不怕虎风风火火闯天涯的标签,只能越长大越怂。

巧的是当晚,去年9月陪我去黄山婺源疯了一圈的王姑娘给我打来电话,闲聊问起春节假期有何安排,我说俄罗斯吧,机票划算。王姑娘挂了电话,半小时后又打来——我跟你一起去。这约旅比约牌还速度的节奏让我惊恐万分,我说不行啊,我照顾一个小胖姑娘已经够累了,还要照顾你,除非你再找一个,能跟你结伴的。半小时后王姑娘跟我说,她约到人了,也是我曾经通过她认识的一起玩耍过的姑娘,柳条。敢情碰上了一群……这感觉我已无法用语言表达,无以名状,欲罢不能。

行动

距离出发还有一个多月,我是没有在急的,但王姑娘和柳条已经为此跟各自单位请好了假,箭在弦上,经过两天一夜的思想斗争,我终于买下机票。得意的是,第二天票价就涨回了正常价位,最低都要四五千。

签证

签证办理很容易,淘宝送签,据说通过率100%,资料超级简单,只要护照+照片+身份证+资料表+机票往返订单,对,不需要任何资产证明、收入证明、在职证明……15天左右办好,750元。值得注意,如果是跟团游,其实是免签的,但免签证旅游期限不超过15个自然日。听说没有拒签的,但行前认识的一个北京小伙,本来约好一起见个面,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没见成,他的伙伴就被拒签了。也是神奇。

背景

因乌克兰问题而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卢布走低。我们那会儿最好的有飙到12:1,也就是1块钱人民币换12块钱卢布,基本维持在10.5-11.5。来看看俄罗斯的经济,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3.7%;通货膨胀率13%(2016年1月达15%);人均工资3.3万卢布(两千多人民币,史上首次低于中国)【但据说这个统计数据是企业的报税数据,除去最低工资需要报税缴纳保险,其余收入没有统计在内】

(这张表上写的是1月份人民币升值幅度,看到卢布是最划算的,去日本最亏)
    不过再怎么说也是苏联大国,整体经济虽不容乐观,但人民生活水平超过温饱,接近小康。我在俄罗斯这十几天的体会是,贫富差距真的很大,街边可以看到很多乞讨的硬汉,也有很多名贵的跑车,吃不上饭的人寒冬里搓着手,眼神透露着淡淡的绝望,高档商场里也随处可见工作日不用上班的本地贵妇毫无顾忌地刷着卡买最新款的名牌包包。----------------------------------------------------
     由于年前工作太多,临行前基本没做功课(其实主要是自己懒),只看了几篇帖子、网上搜了搜图,另外三个更是懒家伙,不过好在虽然她们都指望着我带她们装逼带她们飞,却对我实际上的无所作为没有丝毫芥蒂,随遇而安的个性还真是好朋友呢。

准备

网上看到的手绘图令我心驰神往,实际情景却一点也不输网红图片。虽说没在制定旅行计划和游玩攻略,基本的生活必需品还是着手准备的。
1、卢布兑换:去中国银行提前预约,张家港小城市我们提前了一周约,居然总共才有7万卢布的库存。
2、保险:我带时小胖一起买了美亚的,一百多块还蛮划算,淘宝上可以搜到,另外两人没买事实证明也没出啥事。
3、电话卡:在淘宝上搞定,俄罗斯第三大运营商beeline家的,也是百来块钱,4G的网络正好够我用满了10天。剪好小卡飞机落地前换上就行了,一开机就直接能用,特方便!
4、雪地靴和羽绒服:也是必备谁叫我们大冬天去呢,不过今年0度上下的气温还真是反常,往年莫斯科的最低气温要在-20°了。最好穿薄薄一两件毛衣配搭厚实外套,因为俄罗斯室内场所的超级暖气绝对能把你热化,穿穿脱脱的冷热更替不小心就会染上感冒。

5、酒店:是出发当天才在机场临时决定了一家上booking预定的,而且是只定了一晚的住宿,这么任性的旅程我们大家的妈妈们知道吗?幸好是淡季,分分钟就有房间,而且还很便宜,具体情况待下篇详说。

6、拼车去机场:我们是大年初三11点45的飞机,7点多就要在浦东机场候着,本来想开车去,无奈浦东停车场太贵(后来听说淘宝上有机场附近私人开的停车场,包接送的,还蛮便宜的,大家可以去试试)
我们选择了顺风拼车。我先大年初二从南京张家港跟时小胖汇合,初三一早凌晨五点坐私车去机场,港城到上海一百多公里,拼了400多块钱,实际上根本要不了这么贵,但过年期间总要让人家赚点。王姑娘和柳条从合肥拼车过来,才两百多,大城市就是套路深。

好用的app

几个好用的app介绍下:
1、booking就不用说了,要用visa卡才能定。
2、莫斯科地铁通。莫斯科的地铁世界有名,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这个地铁通是中文界面的,但你不晓得每站的中文名的话其实很坑爹的,而且你连英文基本都看不到。实际上我们成功在机场快线的一本杂志上撕下了一页地铁全览图,所以这个软件基本没用到。但听别人说还不错用。
3、谷歌翻译。在俄文翻译方面比其他翻译软件都好用哦。
4、红色像9一样图标的俄文app,俄罗斯当地的导航系统,定位准确,主要用来认路,也有地铁俄文站名标示。
5、时钟就不说了,俄罗斯北京时间慢5个小时,比如我们这里22:00,他那边17:00.

最后行前注意事项:
1、   带好visa卡,银联真的找不到几家能用,确切地说两个城市n个商场m个酒店只有一家能用银联卡。
2、   换好足够现金,整个莫斯科市中心找不到几家银行能换人民币,好不容易换到汇率还亏的可怕,8:1!
3、   签证里附夹的小纸条千万不能丢,塞塞好。
4、   想到再在下篇里写吧,本宝宝累了,么么哒。

多图预告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08 18:5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0 09:57

引用 小鑫鑫 发表于 2016-10-10 09:57:20 的回复:

回复小鑫鑫:嘻嘻谢谢,可以关注我的后一篇详细游记哦~
《十日疾奔 俄罗斯双城冬行记 ——莫斯科&圣彼得堡 (近两万字|多图慎点)》
搭个电梯 http://www.mafengwo.cn/i/6192617.html

2016-10-12 16:57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10-08 18:52:04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baobao:当然有很多哦
可以关注我的后一篇详细游记哦~

2016-10-12 16:57

引用 02次元界 的图片:

大眼妹妹,呵呵 ,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