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擒哥

• 出发时间/2016-10-01

在路上,在一起!

国庆节出游真的磨砺人的耐心,正为走国道躲过百丈湖至雅安路段拥堵暗自窃喜,结果听说天全县路段封闭实行单进双出(从5月15日到11月30日止),没法经天全康定了,只能绕道石棉,走到荥经腊八斤大桥时终于遇到了车流拥堵。

初识康定

下午6点过,终于达到了康定。进入康定城,让人眼前一亮,城市非常干净,交警和蔼可亲,耐心地为我指路,一下就让人喜欢上这座城市。赶紧确认好住宿——康定老巷商务宾馆。这个宾馆位于西大街一个住宅小区里面,很不好找,多亏宾馆服务员到街上来迎接带路。让人感到体贴的是宾馆提前就落实了过夜的停车位。其实宾馆自己并没有停车位,停车场离宾馆大约三四百米,在安觉寺附近,停好车一路走回宾馆,一边走一边欣赏夜景很惬意,也没有觉得停车远不方便。

宾馆很安静,睡得很踏实。第二天起个大早,温度有些低,8℃、9℃吧,但空气清新得可怕。康定海拔2600m左右,人不会感觉任何不良反应。先在西大街吃一碗清汤抄手,再沿着街道逛了一圈,看着太阳从对面跑马山山尖冒出来,放射出璀璨的光线,一下将康定城照得一边金灿灿的,而城市另一边还处于跑马山的遮挡呈暗蓝色,真是奇妙的感觉。

翻越折多山垭口,直奔新都桥镇。

318国道蜿蜒而上,不时看到重卡带领一串小车朝着折多山开进。只要没有会车,紧跟重卡后面憋屈了好一阵的越野车就迫不及待地窜出队列,撒欢儿似得奔向海拔4290m的垭口而去。但我们家庭用小车呢就本份多了,油门踩到底也就“巡航”到30公里/h左右,只能恨恨地看着旁边飞驰而去的SUV身影,然后车内几个人开始了认车标比赛
看来氧气越来越稀薄了,老年人翻越折多山垭口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啊。如果要带老年人出游,一定要准备充分,这次氧气袋派上大用处了,老妈刚过垭口观景点,就开始高反了。好在沿途有休息区的地方,有提供充氧气服务,买噶!

新都桥

新都桥镇开始堵车,准确地说在麦巴村就开始堵车。进镇后找宾馆又大费周折,镇上的人对当地位置描述不清楚,地图导航也时不时出错。后来我总结了一下,老的318国道原来贯穿通过新都桥镇,现在318国道是从镇西南边外围通过。镇上的人一部分是外地人来镇上做生意的,另一部分是本地的藏民。他们经常混淆新老318国道,搞得问询的人晕头转向。更劳神的是,新都桥镇中心一座桥(位于康定市藏文中学东位置)正在封闭维修,桥两头还用脚手架搭了限宽限高路障,车辆无法通过,大概只能通过三轮摩托车的样子,东西两个方向进镇的车到这都得调头。出新都桥镇也是堵车一片,新都桥就一个中石油加油站,在出镇几百米的地方,加油站更是成了重卡、越野、轿车集会的地方
次日去塔公草原、八美石林的路上总结,住宿选择在镇里面真是个错误,进出新都桥镇耗费大量时间,应该选在镇外围沿途的酒店、旅社,估计至少近期都是这样。
但话又说回来,在老妈依然高反的情况下,住在镇上也有一个优点。新都桥人民医院可以充氧气,说有人值夜班,即使半夜需要充氧气也是没有问题的,听到这话心里放心了。

本来准备次日5点出发避开车流的,听宾馆老板说,太早路上有雾,不利行车安全。第二天早晨6点半起来,气温指示0℃,车表面全被厚厚的霜所覆盖。哆哆嗦嗦热了10分钟发动机,吃过早饭,出发!
经过下柏桑村时,气温回升到7℃左右了,空中还弥漫着雾气,远处山谷之间像披着白纱,等阳光洒下来时,就看不到这婀娜多姿的新都桥了,时机刚刚好。

早点出发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不仅路上车辆少,而且一路走过伴随着新都桥光影变化,天空由暗灰到白茫茫,到靛蓝,再到蔚蓝,视觉效果太酷了。

一路全是柏油路,起伏也不大,中途翻了一个小山脊。很快就到了塔公寺,逗留片刻,开赴八美。

返回新都桥,路径柏桑村,气温已经升至28℃,这时光线亮丽,空气通透,新都桥展示出绚丽多姿的一面,这真是一种霸道的美,一种咄咄逼人的美,始终把你牢牢地掌握在她的控制之下。你从不同角度,不同的距离都能感受到她不一样的魅力。

返程

在返程的路上,九点钟刚过甘孜州与雅安市交界处的得妥乡、郑家坪位置时就出现路段边坡落石,交通开始实行单边放行,出甘孜的车队排行了一公里,在妥妥地通过落石区域后,发现进甘孜的车队那才叫一个长啊!足足绵延有七、八公里,一辆接一辆,这些车赶到目的地不知得多晚了,看来出行掌握实时路况多么重要!
经过连夜长途跋涉,终于顺利回家!但我的心真的被康定的美丽擒获了,希望不久的将来再游康定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08 19:25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