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我的一天八顿

-华小梦- (福州) LV.3
2016-10-07 15:44 366/3

厦门

由于我和闺蜜在不在同一个城市,我们计划提前一天出发。星期五我们先到厦门会合,周六上午再从厦门出发去潮汕。
先说厦门吧。对于福建的孩纸来说,厦门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地方啦。鼓浪屿哪、中山路哪、厦大哪等等。我们周五早上各自出发去厦门。差不多我们中午的时候就到厦门啦,在去厦门的动车上遇到了高中同学,失联多年的啦。非常开心。 我们一路聊到厦门的,喜欢和她在一起的感觉,心态好好,无欲无求。

中午快一点了,我抵达厦门站。我迷糊的闺蜜(已经习惯了)居然买到厦门北,她只好从集美坐BRT到岛内了。我们一早就计划好了,要去吃海底捞。我便先到海底捞吹着空调等她。我们就两个人,点了不是很多的菜,但是都是我们爱吃的啦!我一朋友推荐我吃番茄锅,我就点了番茄锅+普通麻辣锅(中麻,就是爱吃花椒)。点了黄喉、猪脑、肉片、藕片、鸭血,(都是半份)虾滑我们点了整份,太好吃了。

我们吃完午饭就去了宾馆,说到宾馆,容我在这里唠叨一下,我闺蜜是盆友圈中出了名的脾气好,反应慢的。她原本定的是一家金榜公交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等我们吃饱喝足了,走路(手机导航只有800米左右,我们也吃饱了,所以决定走着去)过去,结果到那里,前台说没有房间,也说我们没有预定,闺蜜6月30日便定好房间的(我们的旅游计划已经做了很久了,上个月我们就把车票买好,酒店定好,闺蜜的攻略做了又做的了)。闺蜜当场发飙,我们便摆出一副不好惹的样子,最后她们给我们安排了一家七拐八拐的酒店。又小又偏僻,关于这个偏僻,后面有话要说。稍做休息,4点我们出发去南普陀

闺蜜去了好几次厦门,就差没去南普陀了。遂这次满足她的愿望,我们去了南普陀,我们穿着拖鞋去的,所以就没有拜拜了。闺蜜的最终目的是去南普陀的山顶看风景,拍照骗。我陪她爬了一半实在不想爬了,又累又热的,就让她自己上山。我在半山腰等她(其实厦门的山不高,我真的部愿意爬了,厦门对于我来说,没什么吸引力了,没有上山的动力。)闺蜜到山顶很兴奋的和我说那里风景很美,呼唤我上去,没想到我完全不东西,她只好灰溜溜的自个儿下来了。

我在等她的时候在那里玩起了自拍。

我们下山以后,已经联系好了我们的一个高中同学,他在厦门工作,我们是一起玩的小伙伴,带我们绕过厦大,去了白城沙滩。闺蜜说要去海边走走,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穿拖鞋出门的原因啦。

这张照片是我闺蜜到南普陀后山的山顶上拍的,风景的确不错。

晚上我们去中山路逛了逛,吃了点东西,记得原来上大学的时候去龙海我舍友家,她带我去吃的四果汤,我在中山路上看到,便买了一份,已经没有当初的味道啦!晚上,我约了我堂弟,他带我们去吃了一家海鲜大排档,价格还行、酱油水的味道不错。隔壁烧烤店老板推销的生蚝也很新鲜。赞。地址嘛,就在中山路面包房旁边。具体我也记不得名字叫什么啦。吃饱以后,我的小伙伴推荐我们坐BRT,然后我们坐到莲坂下车。下车以后发现到处都是麦田房产,每条小巷都差不多,拿着手机导航了半天,也是醉死了。好不容易到酒店。洗洗,倒头就睡了。

潮州

早上我们坐8点的动车去潮汕,闺蜜的计划是我们先去潮州,再去汕头。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便到了潮汕站,有高铁专线公交到潮州的,我们便搭专线车1h左右到了潮州一个市场(好像叫南门市场)打听了一下,过各路口就到牌坊街了。在牌坊街的路口,我们被一个蹬三轮的大叔游说,说会给我们介绍,载我们去参观潮州的5个景点,我们咨询了价格10元/人,觉得还能接受,就坐啦。我发现,坐车这件事,是我们今天坐的最对的选择。这个大叔除了说话地方口音很重,听他介绍要认真听。他绝对是一名好导游,在他的路线中详细的介绍,耐心的讲解,认真的回答;绝对是值得你拥有的良心导游。他给我们介绍了潮州景点的历史。

第一站便是牌坊街,2006年,潮州市启动牌坊街修复工程。工程将修复古牌坊22座(其中太平路20座,东门街2座),整修沿街历史建筑,同时实施沿街古井保护、路面和地下管网改造和公用设施配套。修复后的牌坊街,外接广济门城楼、广济桥、韩文公祠、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内连开元寺、己略黄公祠、许驸马府及以甲第巷为代表的古民居群落,形成一个反映潮州历史风貌、人文环境和经济生活的古城文化旅游中心区。(古时统治者提倡伦理道德,把城乡间于节义、功德、科第突出成就者,将其‘嘉德懿行’,书贴坊上旌表,称为‘表闾’,故牌坊也具纪念作用。到明时改用石砌,加叠层楼,饰以花纹,二柱一门或四柱三门,唯嘉靖时建多柱多门长牌坊”。)
在牌坊街逛的时候,我们遇到古井,大叔都会很有耐心的跟我说这些古井的历史故事、或是神话或是历史,好认真的大叔啊,你们要是去玩找这个大叔做导游可以给我留言哈~

在三轮车上,大叔和我们说,潮州三宝:老香黄,老药桔,黄皮豉 。叫我们不要随便乱买,都是用甘草做的。哇哇哇,真是良心导游啊~(还是因为我旅游少,比较好骗)我们从下水门出,大叔说之所以叫下水门,是因为这个城门地势较低,涨大水时容易被淹,所以称为下水门,门上有5个水闸门;是最多闸门的城门啦。出下水门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广济桥啦~广济桥,古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俗称湘子桥。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广济桥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该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至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解放前夕广济桥已是残破不堪,1958年对全桥进行加固维修,并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为三孔钢架及两处高桩承台式桥梁。2003年10月,广济桥开始进行全面维修,总体按明代风格为修复依据,功能定位为旅游观光步行桥。

接下来的一站,我们被大叔七拐八拐的带到了一个庙里,里面有个巨大的金身观音像,我不知道从哪里知道的,不能拍佛像的照片。所以这个庙我们也就进去拜拜了下,没拍照片啦~

我们路过一个盖了30多年,石雕、木雕皆精美的院落。门廊上的石雕人物栩栩如生,雕工精湛。由于我们赶时间,就叫大叔带我们继续前进,并没有入内。(Ps谁能告诉我,这个院子叫啥子啊?)

接下来,我们来到,大叔载我们参观的最后一站,开元寺。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敕建开元寺,元代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成“开元镇国禅寺”,清代以后“开元镇国禅寺”与“开元寺”并称,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该寺自建立以来,历代均有维修。原占地100亩,现存20.3亩,一向为历朝祝福君主、宣讲官府律令之所。以地方宽敞、殿阁壮观、圣像庄严、文物众多、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整座寺院保留了唐代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香火鼎盛。 “文革”期间,开元寺曾遭严重破坏,1982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进行全面维修,使开元寺重现昔日风采。

古代寺庙边上便是,老旧的特色楼房。遥相呼应,成为潮州的当地的一大特色。凉风袭来,庙宇角落上悬挂着的铜铃发出清脆的声响,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看看,时间差不多到中午了,我们就在开元寺就近的牌坊街上吃了午饭。这顿糟心的午饭,绝对是宰客的,店家态度恶劣,做的菜也不好吃。收费超级贵,没错。就是这样的。建议大家不要去吃。拍的照片我也不想发了。就是在什么牛郎牛肉丸(虽然这家店也关门了)的边上,叫什么我也忘记了。下午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咖啡店坐了两个小时吧,咖啡店里有只猫,给他们带来了点小乐趣。

鸭母捻,鸭母捻,鸭母捻,好吃的东西要说三遍,哈哈哈,鸭母捻,其实就是一份糖水啦。里面的番薯,一定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两个糯米丸子,一个是芋头陷的、一个是红豆陷的,它的味道不同于我们平时吃的汤圆,它软软糯糯的,不会太甜,关键是软糯不黏牙,哈哈哈。
胡荣泉的“鸭母捻”,就是广州,客属的大(米志)耙<潮称落汤(米志)>包上甜馅。昔时胡荣泉店中有一姓郑名手,他做的“鸭母捻”,洁白柔韧甜滑。王雯墨以上等糯米浸透,用石磨磨成粉浆,再把粉浆倒进一个质地较疏的布袋中,让它把水分一滴滴的滴出来,到一定时间,使浆粉保存适当水分,然后倒出来用力揉压,直至它又柔又韧,再做成小酒杯般的(米志)耙皮,包上精制的黑、绿豆沙、芋泥或水晶(冬瓜册、香黄片制的)甜馅,捏成一粒粒较荔枝果大些的“鸭母捻”,放进白糖汤中煮熟,每碗四粒,配上甜汤;冬夜夏日进店去,来它一碗,不太甜,也不过饱。潮州人多喜欢它。

吃完这份鸭母捻,我们决定去吃一份潮州当地的牛肉丸,闺蜜问了半天,根据地图导航,我们还是没找到闺蜜功率上的那家牛肉丸店(好像较啊八弟),于是她便问了在牌坊街上开店的阿姨,阿姨说就是那家牛郎牛肉丸店,这个牛肉丸店也倒闭了。早上蹬三轮的大叔说,潮州的每一家牛肉丸店都很不错,部一定非得去哪一家;闺蜜攻略上的那家牛肉丸店原是因为店家家里有人在电视台,给做了广告的,其实并没有那么好吃。我们就近在广济楼附近找了一个牛肉丸连锁店,点了两碗牛肉丸,算是有所慰藉自己,没有白来潮州一次。吃牛肉丸,一定要加当地的沙茶酱,它们绝对是好搭档,好盆友。在中间有个小插曲,我上厕所居然忘记带纸,该死的厕所里手机没有信号,微信发不了、手机也打不出去,在这紧要关头,我决定是不是要用RMB擦还是用手擦的时候,店里的服务员尽量了,我厚着脸皮找她要了纸巾。哈哈哈,为什么他们看我半天没出去都不为我担心,都不担心我是不是掉下去了呢?

实在是一直在吃,我们都超级饱的,我们决定巩固下,早上坐三轮车逛的景点,首先,我们便来到了广济门,广济门城楼坐落在湘子桥西端,是潮州城的主要标志。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广济楼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历代均有不同程度的维修,民国廿年(1931年)重修。

我们下一站要去潮州的“西湖”啦,所谓的西湖就是一个潮州人周末玩玩的小公园啦。嘻嘻嘻~里面有栋楼——涵碧楼。里面都是我最喜欢的长腿欧巴,最敬爱的周总理,一进门便可看见一张周总理年轻时期的油画像。左边便是他的生平展厅。二楼便是“潮州七日红史料成列馆”。里面展出了许多关于潮州的红色历史照片、人物介绍,展台上还放了不少关于当年历史的红军服装、武器等等。它一定是一个红色旅游的好去处。

我们来西湖并不是为了,涵碧楼而来,因为西湖旁边那家的牛杂很不错,我们绕着西湖走了一圈,在西湖外找到了那家推荐的牛杂啦。我们真的没有战斗力了,叫了一份大份的牛杂,实在是吃不动了。真恨自己胃怎么这么小,装不下潮州的美食啊。。。。。

吃完这一顿,我们决定出发下一个目标,就是汕头啦。突然想到,在其他城市,用滴滴打车真的很方便诶,我们全程都是用滴滴打车,太方便了。
接下来,我们去潮州的汽车站,买票去汕头啦。在潮州的汽车站无聊到我们自拍起来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汕头

在车上,他们都睡了,我正昏昏沉沉入睡时,感觉车在震动,已经下高速了,没法睡了。好吧,好吧,醒着吧。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汕头中旅车站。然后跟着导航找到闺蜜预定的晶玺大酒店,4星的好像,168一晚,房价优惠,价格优惠,离中旅车站也很近。回到宾馆我们稍做休整,准备出发,我们差不多8点多到传说中的八合里牛肉火锅店,点菜的时候,他们的招牌已经点完了,我们点了个牛肉、五花肉、牛肚啊等等。这绝逼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牛肉,最好吃的牛肉火锅。还有沙茶酱,绝对是牛肉的好拍档。他们一定是好朋友。

上面这张,我要好好存着,绝对是吃这里牛肉的好方法。

点菜的时候,服务员友情提醒我们,说,你们要什么菜快点,不然后面就没有了。真的是到后面就没有了。::>_<::。我们其实都很撑。但是那盘牛五花让我们回味,准备再点一份。就真的。没!有!了!

我们真的好撑,刚在去八合里的路上,看到一个炒酸奶的,我闺蜜就超级想吃,我们也食指大动。由于人太多。所以我们决定吃完再出来买吧。现在吃完火锅已经很撑了,还是抵挡不了它的诱惑。买买买。我们便在这里坐着休息。等到10点富苑开门,吃宵夜。我们今天说的最多话,就是吃不下。吃不下。好撑啊。太撑了。然后还是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

虽然没有在美拍上面看到的貌美,但是制作过程是一样的,我和闺蜜店的这份是芒果,芒果的味道太重了,把酸奶的味道盖掉了。小伙伴点的是猕猴桃。还不错,我和闺蜜都觉得猕猴桃更赞,女生喜欢吃酸的嘛。

我们打算坐滴滴去富苑,因为真的太远了。闺蜜打算说去海边散步来着,到酒店前台打听一问,才知道离我们这里太远了。只好,放弃这个计划。笨司机,真的可以用笨字来形容他,一点都部过分,在汕头生活那么多年了。居然还部认路,到处绕圈圈。光等他我们都走了一条街了。到了富苑,推荐的醉虾已经售完了,(为什么又是来迟一步)只好点了鹅肝、醉蟹、麻菜(当地的特色青菜)因为我们真的已经吃不动了。真真的。

吃饱喝足,回去困觉啦~晚安。大家。

超级喜欢这条裙子的。哈哈哈哈~平时不敢穿,出来旅游穿穿。。。我喜欢露背的裙子。就酱吧。我真的好困。

晚上摸到快一点才睡觉,早上八点才起来,化个妆什么鬼的,我们就出发了,商量了下,我们返程的车大多都在下午3点左右。由于咨询了酒店,我们没法1点回来收拾,只好背着包包出门啦。有点重好嘛~女生的东西比较多。

我们出发去小公园,那里的老房子,给你一股大上海的感觉,超级棒。就是由于年久失修,全都残破不堪了,而且,貌似没有想修复的样子,许多地方都有当心落石,部分地方已经围起来了。我们按闺蜜的攻略上找的那家好吃的肠粉已经找不到了,我们问了附近开店的阿姨,她们推荐了一家,就是路边小店的那种也超级好吃,我吃完一份,超级想吃第二份的,但是,但是,我知道,我们今天还有很多可以吃的。就忍住了。

吃完早饭,我们就在小公园附件逛逛,发现了一家老店,我们要了参地饮,一股浓浓的中药味。应该够药效。这个是一个阿婆卖的,店铺感觉已经有好多年的历史了。里面有几个阿婆在聊天。其实在汕头,你可以随处看见路边的小店,总有三五成群的阿姨、阿伯在那里悠闲的泡茶聊天。

喝完这杯毒鸡汤,我们继续在公园里逛,无意间发现这家粽球,也是攻略上有推荐的,我们就点了一个。和福建的粽子,噢,不对,是三明的粽子,不一样,我们的粽子,不然是甜的碱粽,不然就是咸的肉粽。而这个棕球是咸甜的材料都有,有莲子、莲蓉、五花肉、干贝、蛋黄等等,而且上桌前还撒了层糖浆。

我们和闺蜜两个,吃完这个棕球,跟着美食地图在小公园附件闲逛。很快在路边发现了爱西饺面店,当然他也是攻略上推荐的,我们现在已经发展到三个人吃一份了。我发现他们汕头的汤,不像我们福建沙县小吃(代表一下)的汤感觉像是刷锅水。浑浊的汤里票这几片油花加上几段葱段。我真真吃不动了,走的时候我和服务员阿姨说,你们汕头的东西都太好吃了,我的小胃装不下那么多。对了,服务员阿姨说,你可以加点醋,助消化。

我们真真是吃太饱了。这下决定在小公园,好好欣赏下他们美丽的建筑。。顺便拍几张照片。

为了一

为了一碗粿汁,我们在顶着烈日,在太阳下行走40分钟到汕头市政府旁边的小街上(人民广场附件,我们还给我闺蜜科普了一下《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这首歌)。其实店面也就非常简单,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店里的墙上挂着几幅香港某电台的采访,对这家粿汁店的宣传,也是有些年头了。由于我们真的吃的太饱了,点了两份也没吃完。粿汁给我的感觉就是锅边糊没有成型,糊在汤里,再加上调料,配料,就酱紫。

庆幸的是,绕过市政府我们就到了一家非常出名的豆花店了。那个豆花,的做法和我们福建的不一样(我吃过我们三明的豆花、还有漳州的豆花粉丝,应该可以代表大部分福建地区吧?)我们福建的豆花是用盐等卤素使其凝固的,但是汕头的豆花给我感觉应该是用米浆或是木薯淀粉等淀粉类物质使其凝固的。感觉不一样,福建的豆花入口是软软的,类似布丁的口感;汕头的豆花是软糯的,入口有点黏;其实就口感不同,口味还是一样的。值得推荐的是他们家的甜汤,味道也是很不错的,我们吃了两份,我还打包了一份薏米甜汤,打算在路上吃。味道不错,难怪看港剧里面经常喝甜汤什么的。

本来我们打算今天上午逛完小公园,准备去汕头大学图书馆的,据说汕头大学图书馆的设备是国内先进的,在攻略上看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一个景点。但是由于我们早上起床太迟,时间不够,我们只好取消这项行程。下一站去小公园附近(我去,又是小公园,好不容易走出来,现在又要走回去)的“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其实它就在爱西面馆的下一个路口,早知道就先去了。还绕了一圈回来了。开埠文化陈列馆是免费开发的,在陈列馆里有免费鞋套提供,并且冷气十足,给我们在室外走那么久的路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堂,里面还有卫生间,哈哈哈。一进门便可看见一个白色的墙,底纹是当初开发为通商口岸为背景的人民生活。文化成列馆共两层,楼上楼下都陈列着带有那个年代气息的芬芳,使我如同穿越时代,抵达那时的岁月。

在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指点下,我们还是滴滴打车到了汕头汽车站,坐上汽车去潮汕站。回家啦。

哈哈 一天八顿~

2016-10-10 13:4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0 14:5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