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西行

2016-10-07 15:45 929/6
  • 出发时间/2016-07-28

写在游记前

还是2013年的某一天,看到了一本关于西藏旅行的书,只记得当时是看到这样的一段话“这世界,许多事情没头没脑地开始,没头没脑地结束。一脚油门去了远方,一脚刹车到了路尽头,也许,在那个时候,我只是想上路,仅此而已”。或许是觉得这段话挺贴切我当时的状态,要是真能一脚油门去远方多好。找到了这段话的出处,才发现这是一部“走”出来的奇书---《走吧 张小砚》。一个叫张小砚的女孩,忽悠一个好朋友,买了一辆摩托车,翻山越岭,颠沛流离,从四川雅江骑到拉萨,路途遇险、遭劫、爱情、乞讨、打架、搭车、奇遇、恶狗、买卖、赌终身......31个驻地、83元钱、83篇日记,组成了一个“走拉萨”的冒险经历。
        或许就是这本书,才让我有了去一趟西藏的想法,只是从未想过西藏之行会这么早实现,会如此地顺利。只是没有她的西藏之行那样惊险、丰富,因为本身就没有她的深情睿智,没有她的豪放洒脱,亦没有她的敢爱敢恨... ...

前言

西藏,是寻梦者最久远的梦境
是离去者最终极的回忆
是向往者最恒定的秘境... ...
人生,总要去次西藏
被世俗生活所疲惫的灵魂才会安
西藏旅行
一步一美景,一地一诱惑
一旦去了西藏
其他地方都成了将就

人物

藏地西行小分队

总行程

DAY0:(20160728)株洲---长沙----兰州----拉萨
DAY1:拉萨---墨竹工卡---米拉山口(海拔5013m,景点)---工布江达(宿)
DAY2:工布江达---巴河镇---巴松措(景点)---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景点)---林芝(宿)
DAY3:林芝---尼洋河风光带---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点)---米林(宿)
DAY4:米林---郎县---加查---拉姆拉措(景点)---加查---桑日---泽当(宿)
DAY5:泽当---贡嘎---羊湖(景点)---浪卡子县---卡若拉冰川(景点)---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白居寺、帕拉庄园)---日喀则(宿)
DAY6: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景点)---尼木县---尼木草原---羊八井(电站)---当雄---纳木措(景点)(宿)
DAY7:纳木措---当雄---念青唐古拉山、藏北草原、青藏铁路---羊八井---堆龙德庆县---拉萨(宿)
DAY8:拉萨市内游------ 株洲(20160808)

行程:株洲---长沙21:05--MU2400--兰州23:25
        深夜飞机到达兰州,顺利坐机场大巴到兰州大学,离火车站比较近,走路到网上预定好的旅店。五个小伙伴拖着行李箱,行走在兰州的街道,已是凌晨1点多,行李箱滚轮的声音格外响,到达旅店,休息。。。

行程:兰州11:16--Z917--拉萨12:30
        九点钟出发,直奔兰州火车站,在车站附近吃了一碗兰州拉面,购买零食、水果。踏上火车,火车驶出兰州站,藏地西行算是正式走起了。。。
        在火车上玩升级、YOUNO... ...
        进入西宁,开始盼着青海湖景色,2013年青海之行,由于天气原因,没有欣赏到蓝蓝的青海湖
        一路上蓝天白云草地,还有青海湖,可以近距离看,浅蓝的、平静的湖面,还有零星的油菜花,很想下车,在那湖边站站... ...

在火车上等着乘务员推着晚餐过来,一直等到七点,也没那熟悉的叫卖声,待去餐车车厢一问,才知道盒饭已卖完,只有点菜,买回来的是两个炒菜、一大碗紫菜汤、五个馒头,没有喝汤碗,借用水杯盖、勺子,或是直接倒饭盒中... ...算是比较印象深刻地火车上用餐。
        乘火车的第二天,火车上开始有供氧。一大早醒来,车窗外仍是一望无际的草地,经过一个叫措那的湖(车上有当地人,说是叫措那湖),湖水很清,湖中倒映着蓝天白云,湖水很静... ...

早上7点左右到达那曲,趁着火车停站那会,下车呼吸下高原空气,没有感觉,只觉得很冷很冷。

过了那曲,接着进入当雄、羊八井,一路上都是草地、雪山(念青唐古拉山),还有各种颜色的花,偶尔也能看到村镇。蓝天白云下,是茫茫草海和镶嵌于草原的曲曲直直的河流,那水是静的,清澈见底,倒映着雪峰、碧空、彩云,仿佛一幅天地合一山水合一的宁静、和谐、壮美的画卷。有时公路上的汽车会和火车并驾齐驱,车笛叫醒牧村,叫醒草场,草地上活跃起来,一起憧憬着远方的景色,走向路的尽头。
        翻过唐古拉山踏进西藏的门槛,就自然而然地有一种来到人间最后一块净土的宁静阔远的感觉,往往有一种一脚此生,另一脚彼世之感。而我们行走在青藏铁路这一段,一路上的美景看多了,就在想这也足够了,可以坐火车回去了... ...

中午到达拉萨,终于到啦!一出站,天气大赞,光线很强,赶紧戴上帽子、墨镜,开启拍照模式。
        出站后,找了辆车,带我们去小昭寺附近的一个客栈(提前在网上预订的)。还远远见到了布达拉宫,这是来这见布达拉宫的第一眼,可车一转弯就见不到了,通过车的后窗玻璃再看看,怎么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幸好透过车窗玻璃抓拍了一张。到达客栈,提着行李爬三楼真的费劲。来之前提前几天吃了两颗红景天胶囊,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安顿好住宿,同伴的一个拉萨的朋友带我们去吃饭,一个很多特色的地方(店名叫“有始无终”),那一顿,牛肉吃的很足,哈哈!吃饭时,这位拉萨朋友,提供了一些建议:刚到拉萨先好好休息,先不要急于试吃藏食,比如藏面、酥油茶什么的,等快离开拉萨时再尝吧,倒是甜茶可以先去试试。

吃完午餐,回到客栈休息了两个多小时,本不打算游西藏,但还是没按耐住,开始逛拉萨,逛到小昭寺门口,没有进去,只是远远看了一眼。
        接着逛到了八廓街,这里有藏族特色的建筑,各种纪念品,很多的游客... ...我们进了一家甜茶店,人山人海,在里面转了很久才找到座位。每个人自己拿个杯子,有店员过来上甜茶,8角钱一杯,可以把零钱放桌上,店员自己取钱找钱。我们直接买了一大壶,15元一壶,最后都没喝完,送给坐我们旁边的游客了。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喝着甜茶,聊着天、打着牌。游客更多的是好奇,尝尝甜茶,也感受下当地人日常生活。我们三个女孩子还在路边织了彩带辫子,买了帽檐很宽的那种帽子。

来到大昭寺,广场上很多朝拜的人,在他们后面站着,都有一种神圣感,也许无法体会他们的执着,他们的信仰,但或许他们的这种信念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不知为什么,看着他们在朝拜,总觉得我们不应该用相机或者手机对着他们拍,似乎会打扰到他们,他们不是在表演,不是走秀,而且带着很虔诚的信仰在祈福,在祷告... ...我们能做的应该是静静凝望信仰的力量。
        终于来到布达拉宫面前,一座远方的高原房子,也许大家只知道这里有一所叫布达拉宫的房子,镶满黄金和宝石,只知道这是离天堂最近的一所房子。而我到了这,还是没有进去,不全是因为门票难预约,还挺贵。只是没有那种很想进去瞧瞧的欲望,在屋外远远看着,似乎不想去打扰她的平静。望着面前这所房子,有着震撼、神圣、敬仰... ...

行程:拉萨---墨竹工卡---米拉山口(海拔5013m,景点)---工布江达(宿)
        跟包车师傅约了上午10点出发,开始我们的第一天西藏之行。可师傅要从日喀则过来拉萨,路上又因为查证等事耽误了,一直等到下午一点多,才见到我们的包车师傅。但我们也没有闲着,在客栈的休息区,玩着游戏。就这样等到师傅,吃过午餐,两点半从拉萨出发,大家通过手机百度地图查路线,走向下一个地点。
        刚从拉萨出发的那段,行驶的是传说中的国道318,一路上很多骑行者,去青海那会,就感慨这些骑行者真厉害,其实他们那会可能就是往拉萨骑,有在想我这辈子有没有可能骑行到拉萨呢?应该没有这可能... ...接着走了一段林拉高速,照着行驶速度,今天到林芝都有可能。可事实不是这样的,只有很短的一段高速,高速只修了一截。接下来就是长长的国道318之行,噩梦的开始,国道的旁边在修林拉高速,因此国道被压坏了,坑坑洼洼。我坐在九人座面包车的最后一排,很多次被从座位上颠起来,再加上有点高原反应,难受,颠着颠着就到了米拉山口,下了车感受下高海拔,一下车就开始头痛,就是那种偏头痛,当时那感觉只有亲身体会才明白(很多人问在西藏有没有高原反应,这会就是高原反应,很严重的反应!!)。
        米拉山口是藏民心中的神山,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站在米拉山口,望不到头的草地,在这里走着永远不缺蓝天白云。
        本来第一天的行程是要到巴松措,但由于出发时间晚了,而且国道318真不好走,一路上看着林拉公路的修建单位,得出一个结论:只有中建七局承包的路段,国道才保持地不错,我们才能稳稳地在车里坐着... ...过了米拉山口,就是开始进入林芝地区了,米拉山口是尼洋河的源头,也是林芝地区与拉萨地区的分界线,国道开始沿着尼洋河走向下一县城工布江达,第一天的修整地。
        车在路上走着,我们在车里待着,天上一会就乌云聚集,下起了雨,一会太阳又出来了,只是前方总是亮的,感觉天要黑了,远远的前方还是亮的。这就是希望就在远方,远方总有明灯照亮我们。

行程:工布江达---巴河镇---巴松错(景点)---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景点)---林芝(宿)
        工布江达,咱们明信片上第一个盖邮戳的地方,等到九点钟才盖上的,这里的上班时间是9:00-13:00和15:30-18:30,很羡慕这上班时间,而且很多县城的邮政不是每天都营业,因此发现盖个邮戳不是那么容易。出了工布江达,走上林拉公路,走向巴河镇,要去往巴松措

巴松措,在藏语中是“三岩湖”的意思,巴松措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有着“东方瑞士”、“西藏九寨”之称。她的绿,是如玉石般淡淡的没有杂质的绿。
        到了巴河镇,才知道进巴松措的一段桥在维修,要第二天才通车。镇上有当地人围上来,说可以送到巴松措景区,想想第二天再过来的话,很耽误时间,而且又折腾。就跟着当地人进了景区,先是坐一辆车从村子里绕到修桥处,在村上的泥沙上走,村中很多关卡,司机一会还得下车回家取钥匙开门,一会就得开车去其它地方取钥匙,就把我们扔在路边,那我们就在青稞地边合影,蹦两下,等司机的车。到了修桥处,再换上桥那头的一辆车,加起来都得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巴松措,湖水碧透、四周青山如黛、远处的雪山,湖中小岛,如山水墨画。岛上,有古树、寺庙、转筒... ...站到巴松措景区的观景高处,眺望整个巴松措,形似郴州东江湖,神似云南泸沽湖,都有一种淡淡的宁静美,空气清新、环境幽静。

经过林芝,没有进市里,直接奔向鲁朗,一直念着的色季拉山口,还有鲁朗林海、鲁朗镇,鲁朗镇是G318川藏路上的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有“东方瑞士”的美誉,记得祁连山也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瑞士真得太美了吧!

在色季拉山口,偶遇一位“神人”,图中左一,背着挎包的那位。他已经骑行了九个月,旁边的那位来之前就听骑行回来的同事说遇到了这位神人,他同事还跟他说,说不定他骑行也能遇到这位神人。果然!这世界太奇妙,真是一条神奇的G318,这里有太多的故事,也有太多的美景。还有位摄像大师,在色季拉山口等了好几个小时了,他在等南迦巴瓦峰露出神奇面貌,被当地人尊为神山,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高空风造成的旗云被看做是神仙燃起的桑烟,这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要是能看到峰顶,寓意好运。他说他今天没拍到,明天就再来,他有时间。

到了鲁朗林海,有高耸入云的雪山,有壮观如美的林海,有牛羊成群的草甸... ...可惜那会天气不好,那位摄像大师估计也拍不成南迦巴瓦峰了。慢慢乌云密布,开始下起了大雨,没有看到神峰,走过下雨区,看到了彩虹,还是双彩虹,这会真是手机拍不出来的美景。但是天黑了,路不好走怕有危险,原地返程,就放弃了前往鲁朗镇,也放弃了“鲁朗石锅鸡”。看能在林芝吃得上不,直到离开西藏,我们也还是没有吃到传说中的“鲁朗石锅鸡”。

回到林芝,一个很现代化的城市,建筑风格上跟内地区别不大。在街上,几乎看不到穿着藏服的,更多的是外地人。

行程:林芝---尼洋河风光带---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点)---米林(宿)
        在旅店吃了免费的早餐,一碗粥、两个小馒头、两个小肉包、一个鸡蛋,馒头特别Q弹,至今还念念那个味道。
        从林芝出发,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听“前人”说,那里没有很多看头,而且门票不便宜,大家犹豫了一会,还是继续原先的路线。不同的人见同一个风景,是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的;亦或同一个人不同时间去到同一个地方,也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呢。事实告诉我们:西藏每一个地方都值得去,每一片天空都值得我们抬头静望。
        从林芝出来,沿着林拉公路换到县道,偶尔一段小石路,但也能遇到惊喜,长长一段柏油路。走到县道,经过苯日神山景区口,需要购买门票,考虑是从这条路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是回到林拉公路绕到林芝机场再到大峡谷?前者需要购买门票,70元/人,后者需要多走一百多公里,不用收门票。人生路上需要作出抉择的地方很多,作出选择就不要后悔,就不要再惦记“如果”。或者我们做的选择就是对的呢!确实我们是选对了。走在县道上,沿着尼洋河,尼洋河身形蜿蜒、色彩斑斓,它被誉为“神女的眼泪”。河两岸风光旖旎,河水倒映着岸边青翠的植被,还有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有点微风吹着河面。河中央堤岸上方是纯净的蓝天白云,堤岸下方是朦胧的蓝天白云。从一个个小村子穿过,路两边茂盛的垂柳,矮矮的墙堆,还有到处可见黑乎乎的藏香猪,大中小三个号,应该是爷儿孙三代吧。还有的马半躺着,仰起头吃着垂下来的柳叶,慢慢地咀嚼着。此时我想当一匹马,一匹待在尼洋河旁县道上悠闲地嚼着垂柳叶的白马。
        停在路边欣赏风景时,两个藏族小朋友在卖纪念品,小女孩喊“阿姨买个吧,买个吧”,旁边的小男孩拍了下她,小声说“是姐姐”,特别惊讶听到这称呼,给小朋友大大的赞,眼光太好啦。遗憾的是,钱包没有带身上,主要是当时完全沉浸在喜悦中,没想到该买个纪念品的,连个照片也没有拍,悔... ...姐姐对不住你们
        尼洋河过去就是雅鲁藏布江了,尼洋河方向过来的清澈的河水,而雅鲁藏布江过来的浑浊的江水,在这交汇,形成壮观的两江交汇。过了两江交汇处,咱们就是一直沿着雅鲁藏布江往前走了。

过了尼洋河风光带,向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前进。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已经完全地旅游化,进景区 的游客必须购买门票(150元)及车票(旅游大巴,90元),进入景区,有四个观景点,第一个景点是田园风光观景台,隔着辽阔的青稞地,远远地能看到被厚厚白云遮挡住的南迦巴瓦峰。经过门巴民宿村,里面住着门巴族的人,门巴族有自己的语言--门巴语,但是没有本民族的文字,通用藏文。还有“情比石坚”和大桑树,“情比石坚”指的是一棵大树劈开了一块大石头,树长得很茂盛;还有一株据说上千年的大桑树,看着桑树,就想起小时候养蚕时到处找桑叶,但老妈不让养蚕,说会耽误学习,就偷偷养了几条,然后还让老爸带我去找桑叶。
        第二个景点是南迦巴瓦峰观景点,头一天在鲁朗,天气不好,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那就在这等等,还真让我们等着了,薄薄的白云罩着峰顶,一会被风吹开,一会又遮住了峰顶,但总算让我们看到了清晰的峰顶,虽然没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全景,但也满足了。南迦巴瓦峰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也充满了神奇的传说,因为其主峰(海拔7787米)高耸入云,当地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空风造成的旗云就是神们燃起的桑烟,据说山顶上还有神宫和通天之路,因此居住在峡谷地区的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都有着无比的推崇和敬畏。能见到南迦巴瓦峰,是一种很大的运气及福气。
        第三个景点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点,是一个围绕着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南迦巴瓦峰做了一个马蹄形大拐弯的奇特峡谷。没有体验到峡谷的气势澎湃,但这里挺幽静,要是没有陆续不断的游客进入到这,雅鲁藏布江该是静静地独自流淌着的一条河,然后经过大峡谷,来个激情的一跳,尽情释放自己的力量与美丽。
        第四个景点,是个叫直白村的景点,导游不让进村,说是有危险(被狗、猪什么咬到就不好了)。

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出来,本打算去往今天的预计修整点---朗县,但米林县出县城处在修路,第二天才通路,那就好好在米林县休息。在米林解决晚餐,终于吃上了藏香猪肉,不过价钱有点贵。
        在米林县城,看到桌球室,就想起张小砚在西藏游中与当地人赌桌球,赢了不少路费与食物,她该多庆幸自己有这门技术,但也差点把自己的终身给赌上了。因此没法想象她的那趟远门发生了多少奇妙、有趣的事情。

行程:米林---郎县---加查---拉姆拉错(景点)---加查---桑日---泽当(宿)

头一天休息得早,所以今天一大早就出发了,这边的县道都是限速的,一路上也是遇到景美好停车的地方就下车走走,看看蓝天白云,站在路中间,凹凹造型,来个随意拍。过一段距离,就能看到路边有用石头围起来的沙堆,沙堆上还用小石子镶了个图案,可我依稀看出来是“奔驰”的标志。比较好奇,这有特殊含义么,正好在停车休息时,路边有当地人在卖东西,打听这沙堆的意义。没想到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女孩子,说着流利的普通话,“这应该是特意堆出来给你们游客看的吧”,额!怎么有一种被坑了一把的感觉。其实后来看清了,小石子拼出来的就是“奔驰”的标志,也是“中国公路”的标志,这会明白了。

过了朗县,前往加查,需要从加查前往拉姆拉措,到加查已是中午,但一路上都没有见过吃饭的地方,还进了一个小村子,路比较窄,当地人很热情,凑过来帮忙指路。
        加查拉姆拉措有60多公里,刚开始在纠结这中间来回时间这么长,需不需要前往。
        拉姆拉措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意为仙女、女神,"拉"意为湖面,"拉姆拉措"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未来的各种景象。湖面结冰期约7个月,夏天解冻以后,时而风平浪静,水清如镜;时而无风起浪,彤云密布,还不时发出奇特的声响,出现各种奇妙景象。在途中遇到自驾游的一家人,他们去年来到了西藏,没有去到拉姆拉措,这次一定要去看看。被他们那么一说,这地方应该前往看看,来一趟西藏不容易,即使未来的某天我还会再来的,可这次能少点遗憾更好。即使会晚点回到下一个修整点也没有关系的。
        加查前往拉姆拉措的路上,景区管理严格,直接扣押身份证,进入景区,仿佛进入深山老林,手机没信号,路段限速,快到拉姆拉措景点售票处,找到一个藏族清吧,这里很多当地人来这喝着甜茶,聊着天,玩一种猜色子的赌博,一阵阵的叫喊声。我们在这点了吃的,还让老板送了每人一杯甜茶,味道淡淡的,喝着很舒服。
        过了拉姆拉措景点售票处,前往拉姆拉措景点,走过十八弯的上坡路,到达景点停车站,只看到四周全是光秃秃的山坡,但是满地都是玛尼堆,游客很少,只看到有人沿着一条石阶往上走,但看不到石阶的尽头,山顶上就是蓝天白云。一打听才知道,拉姆拉措在山的另一边,需要走路爬过那座山才能看到神奇的拉姆拉措。短短的几百米的山坡,花了四十多分钟,体验了在海拔5000米处登山,就像已经跑过10公里后再登山的感觉(应该是这感觉吧,不过我还没体验过跑10公里的感受),但此时的高反还是可以承受的,头不是那么痛只是呼吸费劲,爬不动。
        到达山顶,眼前就是拉姆拉措,静静位于群山山底,湖面可以看出三种颜色,这应该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可以照出前世今生来世吧,如果问世界上神话和传说最多的地方在哪里,我说绝对会是西藏,就好比眼前的这面小小的湖水,隐藏了千万年多少秘密,承载了多少人的心愿。
        山顶上有不少当地人,坐在石阶上,抛散着七彩龙达,口中念念有词,对着拉姆拉措在祈福,在祷告。我也对着拉姆拉措,静静站立了一会,借着随风飞扬起的七彩龙达,让风把最美好的心愿带给佛祖。下坡时,望着数不清的玛尼堆,千千万万的石块,其实我们皆会成为这众多石块中的一块,渺小但也是一道风景。我也在众多的玛尼堆中,堆了一个玛尼堆,垒砌心愿的石子,风马旗扬起祈祷的福祉,一声声,皆是这一世虔诚的念白和嘱托。

恋恋不舍地离开拉姆拉措,又回到加查,前往晚上的修整点。由于咱们的司机不是西藏人,平时也只跑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的路线,因此一路上都是我们通过手机百度地图寻找路线,幸好这边的路线比较单一,无非就是林拉公路、国道318、县道,倒没有走太多弯路。只是接下来的路线真被狠狠地坑了一把。
        拉姆拉措回加查的路上,乘着路途限速,那就在这山水中停下脚步,晒晒太阳,拍拍各种花,和白马合个影,突然好羡慕可以自驾来到西藏,不需要急着赶路,随时停下脚步。。。
        出了加查县城,需要过了七点钟才能通路,等到时间点,去往下一个县城桑日,通过手机定位,中间距离大约80公里左右,但没想到从加查桑日整整的80公里路全是处于修路状态,路面基石没铺好,全是坑坑洼洼,道路的右侧是石壁,左侧是雅鲁藏布江。路上很少有过往的车,一般也只是修路的运输车,以每小时不到20公里的速度颠簸了一个小时后。遇到迎面过来一辆旅游山地车,一打听是说前面只有1小时的车程了,我们满怀期待,可这种期待维持了整整四个小时,颠得五脏六腑都要错乱。天又黑了,没有路灯,没有月亮,稀疏几颗星星,偶尔能看到稀疏亮灯的村子。突然想到了宫崎骏的动漫《龙猫》,天黑了,龙猫变成一辆车,飞驰在乡间上空,带着女孩去找迷路的妹妹,车前还有两盏照明灯,很亮也很温暖。而此时我们处于这陌生的县道上,坐在不太亮的面包车里,有的只是恐怖和惊吓。我们行走的路上,不能平稳地走一小段,一路上全是小坑,偶尔来个大坑,整个人被从座位上颠起来。那会想,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而且来往车辆很少,要是车没刹住,连车带人冲进了雅鲁藏布江... ...突然还有点伤感。但一路上大家在车上调侃,壮壮胆,“要不要讲个鬼故事来听听?”“要不要每人讲下自己的历史?”... ...
        到达桑日已是晚上十一点半,县城很小,没有找到合适的住宿,没办法,继续前行,走向下一个地方---泽当。到达泽当已是半夜12点多,这一天真的很累。。。

行程:泽当---贡嘎---羊湖(景点)---浪卡子县---卡若拉冰川(景点)---江孜---日喀则(宿)

今天的行程比较满,所以仍是一大早出发了。来这的每一天,早餐都是一样的,豆浆或稀饭,包子或油条,只是这包子味道不错,想着上班时每次走进食堂,我都没有勇气买包子馒头。
        只是泽当的邮局没有开门,没有盖上邮戳,有时机遇很重要。
        泽当到贡嘎的路上,一路除了限速,均是畅通无阻,一眼望不到头的柏油路,两侧茂盛的柳树,大片的青稞地,当地人在劳作,劳累了就在路边柏树下休息,补充点体力。走过青稞地,又沿着雅鲁藏布江行走了,已不知道怎么形容这蓝天白云山水,此时不是词穷,而是知识储备太浅陋。

走过蓝天白云下的雅鲁藏布江,开始登山,绕着盘山路,走向西藏的三大湖之一“羊卓雍措”,还有纳木措和玛旁雍措。羊卓雍措(羊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措”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措,沉措,巴久措。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到了羊湖,从高处观望羊湖,湖水碧绿,天上的白云流动比较快,下一张照片拍出来已是另一番景象。坐在似乎伸手可够天的山顶,远望着碧绿的羊湖,正好那会手机用来拍照用光了电量,不用拿着手机一个劲地拍了,可以好好用眼睛看看这美景。有朋友看到我上传到朋友圈的羊湖图片,问,怎么感觉你拍的跟网上的照片不一样呀。我只想说,这里的景色你想要什么样就可以成为什么样,可以随意想象,更可任意调色,调成你心中的那幅绝美景色。
        只想说,拍不出的景观,我会用眼睛带回去的。

走过羊湖,前往江孜,经过卡若拉冰川,就在路边可以看到冰川,仿佛光秃秃的山顶带了顶白帽子。又觉得好像不用爬多高就可以触碰到冰川一样。
        在路边观景时,有很些当地人会凑过来推销“石头”,不是行家,也就没怎么搭理他们,但他们一直跟着,而且讲的语言我们也听不懂,还从车窗口把头探进来,整得都有点害怕。可能是看到车上有吃的东西,一位年纪长些的当地人,说了一个“吃的”,当时我听了好几遍没明白,看着他做着手势,才明白过来,就给了一些吃的,他们才散开。确实发现从羊湖出来到江孜这一段,路边的房子明显破旧些,而且当地人也穿得很破旧,这一段没有什么植被,因此牛羊也比较少,明显当地人过得挺贫穷的。到了江孜,植被比较茂盛,粮食作物也比较多,就发现地方人的穿着好些了。
        而江孜的宗山英雄纪念碑、白居寺,就在百度上了解了一下。看到了白居寺的全景,白居寺全称“吉祥轮上乐刚鲁希巴坛城仪轨大香水海寺”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藏传佛教寺院,寺中有塔,塔中有寺,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夕阳下的白居寺更静谧,余晖普照,如同塔寺光辉普照大地。
        进入江孜,还有个著名的帕拉庄园,帕拉庄园是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是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贵族庄园,其建筑基本保持原貌,好奇心促使我们前往,可那天庄园没有对游客开放。后来在网上找到一篇游记,详细完整地介绍了帕拉庄园,有兴趣可以读读,涨点知识。

江孜日喀则,司机是归心似箭,他是住在日喀则,听他说,他之前只跑日喀则到珠峰大本营的线路,从未出门这么久,快到日喀则时,他家里一直打电话询问,到哪了?回家吃饭么?... ...而我在出发西藏那天,在长沙黄花机场打了个电话回家,老妈跳舞去了,老爸一人在家,听到我要去西藏,老爸没有多问,就说要多注意,去看看不错呀。到了日喀则,觉得应该打个电话回家报平安,跟老妈说着说着,有点伤感... ...出门在外家人很担心,一切需要多注意。

行程: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景点)---尼木县---尼木草原---羊八井(电站)---当雄---纳木措(景点)(宿)

起了个大早,打个的士前往扎什伦布寺。想着来了一趟西藏,至少得进一个寺庙吧,来到日喀则时,就说着要参观扎什伦布寺,这里佛像宏伟,僧人众多。可最终进了寺庙的大门,却被一个精瘦精瘦的僧人拦住了,必须购买80元门票才能进入,看着络绎不绝的当地藏人,然后站在进门后的广场上,抬头看了一眼宏伟的建筑,就被僧人赶出来了。
        出了扎什伦布寺,一路溜达找早餐,吃了一顿进藏后最便宜的早餐,同样的包子、豆浆或稀饭,进商店备好食物,以防这几天经常到了饭点,但没到吃饭的地,购买了速热快餐、一堆零食。出发前往纳木措。

从日喀则出来,经过大竹卡、仁布、尼木。在尼木县为了盖到邮戳,趁着顺带要加油,折回好几公里。行走的路上为了盖邮戳,有时不惜折回,但看着渐渐盖满邮戳的明信片,有黑色、蓝色、红色的,还有着藏文的地名,满满的收获。一路行走者,发现这里的地名很有意思,有一个字的,如“雪”,有叫“舍不得”的... ...路边挂着村名的牌子,很多以“岗”、“久”等命名的。来到辽阔的尼木草原,在百度地图上定位不到尼木草原,刚经过尼木县,暂且就认为是尼木草原吧。
         刚出日喀则市区,还是蓝天白云,可走着走着,天气逐渐变了,黑云压得很低,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紧迫感,但在这辽阔的草地上,头顶上的是乌云一片,但总有一个方位,有着西藏蓝,还有着冲破云霄的阳光束。我们在尼木草原中行走着,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水泥路,路两边是略有起伏的草地,狂风刮着,冻得哆嗦。但还是下车,在路中拍个照,装装文艺范,拎出行李箱,来个“草原拍”,还是挺有感觉。不一会就是倾盆大雨,坐在车里,看着车窗玻璃上水流快速流下,视线模糊。依稀看到窗外的草地,水珠溅起,草显得更翠绿。一会乌云散去,太阳又出来了... ...

出了尼木草原,到达羊八井,同伴说以前教科书上有一篇介绍羊八井发电站的文章(我完全没有印象),因此到了羊八井,一路上大家留意着发电站,可直到出了羊八井,也没看到。
        羊八井到当雄那一段,跟青藏铁路并行前行,亦是来时的路。一边是青藏铁路,一条神奇的天路;一边是唐古拉雪山,亦不同于来时的景色。就这样行走在草地的公路上,突然很想一个人开着车,一脚油门下去,走到路的尽头。亦或是累了,躺在草地上晒晒太阳,或是淋场雨也没关系,身旁各种小野花... ...想象下。
        到了当雄县,县城主干道上全是川菜馆,随意进了一家,看着菜单,最便宜的青菜是30元一份,但老板娘特别随和,跟她一顿策,免了餐具费,青菜少5元一份,而且菜的味道也很不错。有时真发现,我们进了一家店吃饭,一开始可能就我们一桌,不一会就能坐得满满的,我们是福星么,就是的。想着第二天从纳木措回来再经过当雄时,再来光顾老板娘的生意,可回来那会,好像是走的另一条路进的当雄县,待想起时已走过。
        之前托已到纳木措的同事在景区帮忙预定了住宿---2间三人间,就在纳木措湖边。景区里住宿,400元三人间,铁皮房,只有公共厕所。还有就是那种大通铺,100元一个铺位。同事还建议我们可以在后备箱藏一两个人,反正不会查的很仔细,但我们是守法的好游客,连司机都需要购买门票,加上司机我们是6人。可到检票口,同伴拿着门票让检票员检查,检票员问几个人,没想到同伴说出“七人”,我们惊呆了,检票员数着6张票,将头伸向车内,我们这是藏着谁呢?这还没逃票呢,嘿嘿!先把自己给出卖了!哈哈!好逗!
        到达纳木措,已经很晚了,跟已到纳木措的三个同事会合,和他们聊聊他们的行程与路线,他们是从珠峰大本营回来来到纳木措的,讲着他们在珠峰大本营的经历,高反很严重,晚上睡不着,但登上珠峰的观景点,景色还是很震撼,这亦是他们的收获。我们没有打算去珠峰,没有办理边防证(进入珠峰大本营需要办理边防证),这个景点也许未来的某天再来吧。大家也都累了困了,早点休息,约着半夜起来看纳木措的星空。
        半夜两点多还真爬起来看星星,把带的厚衣服全都穿上了,还是冻得哆嗦,可为了传说中漫天星空。忍着冷风吹得的头疼。可没有看到满天的星空,只有一小部分,而且不一会就被云挡住了,这也算是体验了一把咯。

行程:纳木措---当雄---念青唐古拉山、藏北草原、青藏铁路---羊八井---堆龙德庆县---拉萨(宿)

一大早起来,以为可以看到日出,但没有!天空的乌云压得很低,只有清澈的纳木措湖水。但又一次见到了双彩虹,虽然只有一下子,在双彩虹面前许个愿,望能实现。
        据说当地人会到纳木措转湖,用一颗虔诚的心朝圣,也许下一次可以来一次纳木措转湖。
        沿着纳木措湖边,走了长长的一段。有到了海边的感觉,清澈见底的湖水,即使没有蓝天白云的倒映,但湖水有着淡淡的绿色,带点一种忧郁,似乎没有以最美的姿态欢迎来者而感到歉意。我们也带着些许遗憾依依不舍离开纳木措,对着纳木措说,“我还会回来的,我要看最美的星空,我要看最美的纳木措,我要跟着藏民转一次湖... ...”

离开纳木措,沿着来时的路,回到羊八井,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羊八井发电站,但据说这个发电站的发电没有用于当地人的生活中,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们就是来见见,还挺有气派的。
        把车停路边,挑个了块草地,大家席地而坐,来个野炊,午餐就是从日喀则带过来的速热快餐。
        跟着青藏铁路回到拉萨,来到同伴的朋友推荐的仙足岛(拉萨市区的一个小岛),仙足岛上有很多客栈。进了仙足岛,挑选了一番,预定了“日光城客栈”。然后送走司机,我们就只剩下拉萨游了。
        放下在外奔波了七天的行李,稍微休整下,又出发,在拉萨这座城市走走。

行程:拉萨市内游

这是在西藏的倒数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今天要去尝尝藏餐,来到有名的“雪域餐厅”,点的食物还是可以接受的,没有想象中那样难下口,应该餐厅对当地藏餐经过了改制,比较适合内地人的口味。

从雪域餐厅出来,还有两件重要的事情,一是买当地吃的,二是邮寄明信片。
        来到一个茶吧,我们几个围坐在一起,开始写明信片,似乎已经习惯了,每到一个地方,给自己留点纪念,也给朋友们选一张,送去来自遥远西藏的美好祝愿,也告诉他们这里有多美。花了整整三个小时,写了三十张。希望每张载满祝福的信笺都能送到主人的手中。

晚上回到客栈,大家约着在客栈的大厅里坐会聊聊天,在西藏的最后一晚了,可没想到被客栈老板阿布拉上玩起了三国杀,第一次玩,玩了两三盘阿布老板不尽兴,玩着玩着就到了半夜三点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没有过熬夜,读研期间,实验室的师兄弟们特别迷三国杀,每天晚饭后, 他们都要杀上几盘,每次我只听到几个关键词,从没观望,更别说参与。
        最有一天还说要去看看蓝天白云下的布达拉宫,可电话闹着,也没能睡到自然醒。跟阿布老板聊聊天,喝着他自制的酥油茶(又有点像甜茶,也没问过他到底什么茶?味道还不错!),他年纪跟我们差不多,以前也是上班族,后来到拉萨开客栈,一开就是好几年了,在这里过着让大多数人羡慕的生活,用他朋友圈的描述来说,就是有时“闲到指甲痛”。
        吃过午餐,阿布老板想再玩两盘三国杀,幸好没有继续,时间特紧凑。也没有近距离看白天的布达拉宫,只是在机场大巴上再看了一眼,就像来到拉萨的第一天,也是在车上看了她一眼,终于还是保留了她的神奇,亦如印象中的她,一座充满传奇的离天堂最近的房子。

后记

藏地西行之后:
收藏盖满西藏邮戳的明信片
来自各地收到明信片的喜讯
回到工作正轨
偶尔来盘三国杀

惦记下一次的进藏:
下一次希望跟当地藏民去磕一次等身长头,把心贴在地面上,告诉佛祖自己最想说的话
下一次希望能与善良的藏族朋友交互各自的故事,听他们讲讲高原人家的家长里短
下一次希望记录很多藏人真诚的笑脸
下一次希望看一次精彩绝伦的辩经
下一次希望能一脚油门驶向路的尽头
下一次希望亲眼见证高原最美的星空
下一次希望能找到在拉姆拉措旁堆起的玛尼堆
下一次希望跟着藏民一起抛洒一次七彩龙达,让风把最美好的心愿带给佛祖
下一次希望跟着藏民走一次转经路,心中默念虔诚的佛语一圈再一圈
下一次希望穿上藏装,当一天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朵
... ...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09 21: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0 10:08

引用 靓紫星愿 的图片:

真壮观啊

2016-10-10 19:13

引用 Caroline 发表于 2016-10-10 19:13:15 的回复:

回复Caroline:随意一拍就有大片范😊😊

2016-10-11 17:12

引用 connie 发表于 2016-10-10 10:08:3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connie:谢谢😜

2016-10-11 17:12

引用 roosa_cn 发表于 2016-10-09 21:25:57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