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中--记2016年国庆绍兴宁波行

leliawl (北京) LV.30
2016-10-07 15:57 483/16
  • 出发时间/2016-09-29

原本绍兴宁波还未列在我的旅行计划中,但突来的同学聚会,让这原本滞后在某年某月某日的行程提前了。绍兴虽未去过但与我来说还算是熟悉的,去年替爸妈规划江南行时曾认真的研究过,宁波嘛自有同学安排,也就省心啦,故虽仓促的决定,但并不是毫无计划。

国庆出行车票着实是个很要命的事情,当然土豪不必当回事!由于决定时10月1日、2日的高铁票均只剩下商务座,只好提前2天出发啦。

行程

DAY1:北京绍兴—鲁迅故里—沈园之夜
DAY2:大禹陵—东湖—八字桥—兰亭—青藤书屋—仓桥直街
DAY3:柯岩鉴湖—绍兴博物馆—宁波
DAY4:普陀山一日游
DAY5:奉化溪口一日游
DAY6:宁波博物馆—天一阁—老外滩—天一广场
DAY7:宁波北京

友情提醒:绍兴市区里的景点步行即可,不是很大,外围景区最好的方式就是自驾了,节省时间也方便。

1:北京—绍兴—鲁迅故里—沈园之夜

想着要早点到绍兴去鲁迅故里,所以定了个很早的车次,清晨的北京地铁空无一人。

绍兴北站出来就是BRT快速公交,还是很方便的,买票时他会问你到哪个站下,一定要说站名,跟他说买几元的车票是不行的!

鲁迅故里

酒店放下行李就出发了,第一站鲁迅故里,请了个讲解。(这里的讲解分5个等级,从80元至130元不等,我们到时说是有120的,后面的游客就被告知只有130的了,下雨天有这么好行情?不得而知)由于下小雨的关系,人很少,省去了排队的时间,整个走下来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这里免票但是每个景点都要刷身份证!

售票中心里面可以直接通往鲁迅祖居,也是参观的第一个景点

鲁迅祖居出来对面就是三味书屋,里面还有鲁迅的课桌以及上面刻的“早”字,不过现在已经拦起来不让靠近了

继续前行就是鲁迅故居,格局和祖居差不多

鲁迅故居后就是百草园,不大点的地方,还有鲁迅笔下的痕迹

这是何首乌的叶子

鲁迅笔下风情园

出来往回走是鲁迅博物馆,这里也是讲解的最后一站。

咸亨酒店

沿着街道前行就是咸亨酒店了,外面依旧下着雨,就这里解决晚饭吧。外面部分卖茴香豆、太雕酒;里面有中餐,需要先换充值卡,然后刷卡拿菜。我们到的时候里面只有2桌客人,显得很是冷清,但也方便挑选。看大众点评点了醉鸡、梅干菜扣肉、绍三鲜;梅干菜扣肉真的不错,味美,不腻,俩人吃了整整一份!绍三鲜很咸,不推荐。

沈园

晚上定的沈园之夜,虽然雨一直下,想想还是去吧。

沈园夜场:18:30开门,演出19:40开始,这个期间可以在院子里逛逛。是现场买的门票可以赠送宋币,网上买的票是没有赠送的。这个宋币在演出那里可以换奶茶、咖啡什么的饮料一杯。
夜晚的沈园还是透着丝神秘的,因钗头凤、陆游唐婉的爱情而出名。

沈园之夜表演感觉有些牵强,前面一段还好,演绎的是陆游唐婉的爱情,后面就是东拼西凑了,什么白娘子、梁祝等等的爱情故事大串烧。

2:大禹陵-东湖-八字桥-兰亭-仓桥直街

清早出门本想先去东湖,等车时发现来了辆游3路,开往大禹陵,那就先这里吧。

大禹陵

参考用时:2小时
        公交车只能停在最外面,从入口经过神路到主景区,大概还要走10多分钟,而自驾车的话是可以直接停在主景区门口的!当然这段路也可以选择乘坐乌篷船。

大禹陵主殿后面就是上山的路了,一共950多阶台阶,快赶上天门洞了!这条路环境还是很好的,周围都是竹子,蜿蜒向上,20分钟爬到山顶,尽管不是太阳当头,到上面也汗流浃背了。天气不好,雾蒙蒙一片,雾中的大禹像显得额外威武。

大禹陵出来准备去东湖,门口很是空旷,想滴滴大个车附近都没,幸好门口有趴活的私车,20元到东湖,就这个吧。一路高速还是很快的。

东湖

通票包含
    对东湖还是很期待的,不仅在于它秀气,更是那别具一格的景致。选择了船进走出,一路拍照,用了近2个小时的时间。

东湖出来想着要去兰亭会经过市区,就到八字桥附近逛逛吃点东西。

八字桥

兰亭

通票包含
        很小时就在陶然亭的华夏名亭园里见过仿建的,这次看到原物了。里面不大,转一圈下来1个小时就够了。

兰亭比预期时间用得少,出来就奔越国文化博物馆,到了才发现就在鲁迅故里对面,真是晕!可惜的是竟然内部装修没开门!白跑了一趟,那就仓桥直街走一走吧。

青藤书屋

仓桥直街

3:柯岩鉴湖—绍兴博物馆—宁波

柯岩鉴湖离市区也不算远,坐车也就40分钟,车站旁边有个卖梅干菜饼的,很是好吃,3元一个,马路两边有很多卖小吃的,但这饼仅这一家卖!

柯岩景区包括柯岩、鉴湖、鲁镇三个部分,门票是都包含的,还有中间的船票。三个部分都逛下来2.5小时吧,前提是都不用排队等船。可以选择从柯岩或者鲁镇进入,相距300米左右。

柯岩

先进的柯岩景区,沿途风景如画,“炉柱晴烟”更是让人叫绝。

鉴湖

柯岩景区出来就是码头了,映入眼前的都是乌篷船,想着门票是包含画舫船票的,就继续向前走,快到岸边时发现画舫船的入口在左边,需要刷身份证进船。

下了船即是鉴湖景区,这里也不大,过了桥没多远就是另一个码头了,从这里继续坐船到鲁镇景区。

鲁镇景区也在修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危城拍摄地;后面才是鲁镇。

绍兴博物馆

绍兴博物馆,到城市有时间的话博物馆还是要去一下,这里越王勾践那把剑是复制品!博物馆不大,半小时足以。

绍兴博物馆出来顺着左手边走,就是越园,免费,环境很好,出口处有越王台,收费就没进去,沿着府山横街前行会路过仓桥直街,到头就是古轩亭口了,马路中间有秋瑾纪念碑

小食

绍兴的小吃也吃了一些,大部分在别的城市也是能吃到的,就不多说了,下面两种算是少见的吧,黄酒奶茶和奶油小攀

绘璟轩黄酒奶茶

这家黄酒奶茶在鲁迅故里游客中心的斜对面,即越国文化博物馆门口,味道不错,黄酒与奶茶的完美结合,20元一杯

奶油小攀

奶油小攀似乎真的出了绍兴就看不到了,必须要尝一下的。记得看过介绍说仓桥直街的一家店很出名,路过时没有注意,这家高老太好像也挺有名的就这里尝尝吧,这家店很好找,沿着鲁迅故里景区走到头左转就能看到了,招牌还是很大滴!

绍兴北站

要离开绍兴宁波啦,绍兴北站,再来回顾下绍兴的名人吧,鲁迅被列为之最,摆在了正中央的位置,左右两边依次是大禹、王羲之、勾践、陆游。当然值得骄傲的还有酒乡、桥乡

4:普陀山一日游

此行唯一阳光明媚的一天,同学报的一日游的团,跟着走省心
        宁波普陀山真得不近,坐车坐船,到岛上就快中午了

5:奉化溪口一日游

依旧是报的一日游的团

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卧室,导游的讲解:镜子多是因为蒋介石疑心病重,要看到卧室的各个角落;床头和床位同样高说明男女平等,而且这张床有6条腿,因为4不吉利。

第一次看到如此大个的芋头

6:宁波博物馆—天一阁—老外滩—天一广场

宁波博物馆

宁波博物馆—建筑比馆藏更值得一看

天一阁

门票30元  参考用时:1.5小时
        天一阁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是明朝嘉靖年间(1561-1566年)卸任官员范钦所建的藏书处,楼中摆放着古籍与书案,处处充斥着厚重的书香气息。科学的保存方法和严格的书籍管理制度使得这些藏书得以很好的保存至今。

老外滩

宁波老外滩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几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外滩之一。现在只能算是酒吧一条街了。

7:宁波--北京

一大早就赶赴火车站回京啦。宁波就一个火车站

跟游欣赏了!首顶支持!

2016-10-08 11:17

2016-10-08 15:46

感觉不错

2016-10-08 16:0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08 11:17:48 的回复:

跟游欣赏了!首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10-09 10:36

2016-10-09 15:3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0 14:57

2016-10-11 19:52

看看不错,好像水质很差!

2016-11-18 22:26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18 22:2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