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季日本9日行:京都-伊豆下田-箱根-东京

LV.3
2016-10-07 16:04 475/4
  • 出发时间/2016-04-09

Day1 从成田机场直奔京都

大Q和小Q是第一次来日本,因为休假时间安排的限制,选在了清明之后,用一个完整的礼拜加两头的周末,一共9天。这个时间段的好处是避开了清明小长假,游客没有那么多,一点缺点是樱花季已进入最后阶段了,没看到大片盛放的樱花,但落樱缤纷的景象还是刚好见到。
提前在去啊上订机票的,上海往返东京成田机场两人包括税、机场建设费、燃油费3366,等于1683一个人。还是挺便宜的。缺点是,我们这次要往返关西关东,在路途上花的时间和火车费会多一点。如果直接飞大阪,最后从东京回,会节约很多时间。
so,我们一大早从上海出发的,下午到成田机场,晚上9点才到京都住处,一整天都在路上。建议如果有往返关西关东行程的,提前在淘宝上买JR Pass,也就是日本铁路通票。日本火车票很贵,我们算了下钱,买7日通票虽然两个人要2990元,还是比直接单买省不少。这个最好提前在http://transit.yahoo.co.jp/ 上查好一共坐几趟车,花多少钱,加起来算一下。如果就是从关西去关东,等于跑一趟长途新干线,一般情况下是不用买JR Pass的。

成田机场有换JR pass的服务中心,把淘宝买的一张购票凭证换成真正的通票。同时可以预订一班火车的座位。之后可以拿着通票出入任何日本火车站,理论上也可以上任何车。他们车厢分自由席和指定席,如果有预约就在指定席有座位,没预约就上自由席看空位坐,一般我们觉得还是提前预约了比较保险。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提前预约,要看一下Google地图上搜出来车次相应的车厢号,别上错了,因为他们一趟车会中途分截,停靠不同的地点。
所以,预约换票有个好处,就是不确定在哪上车的话可以拿着票问人。别相信日本人的英语,大部分人英语都听不太懂……
新干线上有火车便当卖。一千多日元一盒,有点贵,不过挺好吃的。我们买了个春之便当,被摆盘和口感惊艳到了。

下面是正式的游记啦~~
第一站,京都。我们在Airbnb订了一家百年和式老木屋的房间。位置很棒,在东山区,清水寺脚下,走路去清水寺就5分钟,二年坂、三年坂、祇园都很近。
特别特别喜欢这个住处。整个house叫常松庵,在Google地图上能搜到。房东和她的女儿就跟我们住一起,房东叫Misuzu,全名是大门美铃,人非常nice。她家有一个很大的花园,里面种了各色植物,有松树、山茶花,当然还有一棵樱花树。发现日本人对于花园(如果没花园就种盆栽植物)特别用心,每个布景、每种植物的搭配、摆放的位置都是精心设计过的,而且一眼就能看出跟中式园林的不同。花园里有一个小池塘,樱花树就在池塘边,水面上落满了樱花瓣,还有很多水生花卉的茎叶,怀疑是鸢尾,到了季节肯定很好看。还有个小小的供奉用的建筑物,神台?还有坐着休息喝茶的地方。穿着木屐可以在里面散步。
绕着花园有一面围墙、三面房屋。一面房屋是主人住的,一面是一排低矮的棚屋,那里比较便宜,房间比较小,但是也可以享受庭院。另一面是我们住的地方,两层楼,不确定一共是几间房,大概三四间,有餐厅、起居室、两间公用卫生间和两间浴室。我们住了三晚,从来没发生过需要排队等用浴室或卫生间的情况。看到餐桌上插了一朵新鲜山茶花,厕所里是一朵黄色小花,肯定是庭院里剪下来的,一切细节都让人觉得舒心。我们住在二楼的竹之间,房间里的构造、摆设都跟电影里看到的那种古老的和式房间一样,有一圈纸糊的木质推拉门,推开后是阳台一样的走廊,放了藤椅和小桌子,可以坐在那里看到庭院。早上醒来,一扭头就能看到院子里的樱花,所以好像那几天醒的都特别早,有动力起床了……榻榻米其实就是席子,白天是很宽敞的空地,晚上打开有百年历史的老橱柜,抱出被褥自己铺好。从门锁、柜门都能看出年代感,木质房屋隔音也不好,能清楚地从房间里听到院子里说话的声音,但是里面的电器设备都超赞,空调完全静音,马桶是可以洗屁屁的,浴室的冲淋设备也很舒服,所以大Q一直赞叹,日本人可以在最大程度保留传统的同时,过很现代的舒适生活。

Day2 穿着和服逛京都

早上,Misuzu亲自做早餐,每一样食物量都不多,但是种类很丰富,菜的摆放都很精美,味道也超棒。她每晚还给我们准备了点心,第一天是沾满花生粉的麻薯,第二天是草莓大福,里面是新鲜草莓,据说是京都第一点心。我们住的那间一晚价钱是1500,在京都这个位置,住这样的花园庭院和室,加上包早餐,我们觉得挺值得的,关键是体验了当地人的真实生活。最后一天早上,还跟同住的一对美国父子聊天,那个父亲是加州伯克利大学建筑系的教授,他儿子刚考上UCLA,所以两个人出来旅游。他们来京都还专门想研究一下这里的老建筑,特意挑了这个住处,哈哈~
京都我们真正玩的时间是完整的两天。第一天,主要都在我们住的附近闲逛,都是旧城区,走街串巷的很有本土气息。出门先经过一个庙,叫做大谷本庙。看看风景很美就进去转转,恰巧里面有人在做法事,男女都穿了黑色正装,和尚穿了华丽丽的袈裟,从《帅和尚爱上我》,到《海街日记》,各种跳戏,哈哈哈~

然后一路走到二年坂和三年坂,都是热闹的小街,开了很多特色商铺,路也很古朴。我们总觉得买东西还是要多比较,于是忍住没买,结果总是后悔……我的观察结果是,京都无论景区还是普通路边,凡是有牌子的和果子店,价位都一样,没必要担心景区会贵些。京都好玩的地方太多,没机会走回头路,所以看到心仪的别犹豫,直接出手吧!

关于在哪吃饭,也是纠结了个把小时。我呢,是经过一些店,总想着前面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前面没有了,又一心想吃之前的……大Q是下载了数款餐厅评分推荐App,TripAdviser都是老美口味信不过,日本的几款输入和阅读又成问题,最后终于在中日翻译软件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家荞麦面馆…论一个吃货IT男的坚持…
我们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了冈本和服店的租和服体验,在祇园。其实那边类似的店不少,不过冈本比较老字号,然后提前预约会比到店再租便宜2000日元。选和服后他们会帮你穿,光衣服就套了三层,还有扎腰带什么的,我问了店员,就算是日本女孩也不能独立完成一整套和服的穿戴。说夏天的浴衣会简单很多。嗯,一套订下来是5000日元不含税,做发型500日元,加上税是差不多6000。当天6点半前还就好。在京都,穿和服走在路上是一件完全不会尴尬的事,尤其樱花季,许多日本人都穿出了自家压箱底的豪华和服,跑来京都照相,感觉穿和服对她们而言是一种隆重有仪式感的事情。好像我们穿汉服走在街上就完全不是同一种心情……是cosplay的感觉……
穿和服走路只能小碎步,因为三层衣服裹得超紧,根本迈不开大步。最纠结的是上厕所,好在还是硬生生把袍子扯上来了……木屐倒是意外的好穿,走了半天路脚也没疼。
于是下午就是小碎步拍拍拍的节奏,在祇园旁边就是一个圆山公园,里面有好多樱花,无数日本人都涌来这里拍照、席地聚餐。他们席地而坐,是真的把家里的席子,也就是榻榻米拿出来铺地上坐……三五个一群,三五张榻榻米,喝啤酒,吃便当,公园里一片区域都被坐满了,浩浩荡荡,蔚为大观。大家都很嗨的样子,可是瞅了一眼那些人围坐的中间,居然没扑克牌!太不符合我们对公园野餐的想象了。嗯,在公园里的小吃摊点了关东煮和糯米丸子吃,然后一路走去石屏小路,那里真是拍照的不二之选!强烈推荐。

拍着拍着就发现已经下午四点了。那天是京都御苑春季的最后一个公众开放日,我们之前在找东西吃和发呆上花了太多时间,于是火急火燎地打了出租车去御苑。
租车居然是自动门!开门关门都是司机按键操控,好高级的样子。日本人车技都很高超,各种小路会车都很有默契,很窄的路口也都轻松通过。到了御苑,大概四点半的样子,一路小碎步狂奔,居然已经结束入内参观了,哭…两个人都瞬间沮丧,其实外围还是有一圈古老的樱花树可以看。互相打气之后,又打的去到花见小路。很多旅游团在那边,所以会很拥挤,路边是许多高级怀石料理店,有一些是有歌舞伎表演、服侍用餐的,在来日本前就超想体验,可是,一看价格,随便一餐就2千人民币起,于是决定回家后在日剧电影里看看算了……那边有个歌舞伎表演场,我们没时间看,不过在路上看到好几个歌舞伎走过,脸上敷了白粉,头发梳成厚厚的发髻,眼睑上是红色眼影,说不出好看不好看。
晚上去吃了京料理,也就是豆腐料理,是京都特色。大Q用app查到一家口碑很高的豆水楼,进门前服务员递上菜单,一套4400日元,内心纠结了一下,跟之前的歌舞伎料理一对比,咬牙进了。呃,确实一道一道上得很精细,里面有几样挺美味的,但是,几乎全是豆腐做的,性价比……吃的时候很开心,等当晚出来后进到一家超市,我们就肉痛到郁闷了。超市的便当、刺身都便宜到我们想不理智地当场买下第二天的午饭啊,之前第一餐就吃了火车便当,以为日本物价原本如此,心里默默接受了,其实超市价跟国内差不多,鱼肉比国内更便宜。
晚上去清水寺赏夜景。也是今年清水寺最后一天开放夜景,因为樱花季马上结束了。从入口开始就在惊叹,太美了!尤其走到本堂舞台,还浑然不知地看旁边的风景,绕到另一边却发现之前我们竟然是站在一个悬空的楼阁之上。那些架起它的木头感觉都有好几百年历史了,粉白的樱花还开着,枫树在灯光下是油绿的,照得本堂舞台像是天上仙境。人不多,我们在里面走走停停,一直待到关门。一路冲下山,回到我们的庭院和室,吃Misuzu给的大福。好满足。

Day3 金阁寺,二条城,哲学小路

第三天,也就是在京都游玩的第二天,我们决定去金阁寺。然后遇上了严重的问题。京都有bus天票,只有500日元,所以我们就优先选择坐公车。但是Google地图在京都的bus站点定位居然有严重误差,后来我们才发现,几乎每个公车站定位的点都不准,差个几十米,在十字路口就很难办,因为不知道具体在哪边。而即使同一个站名,不同公车也会有不同的车站点,很容易找错。我们首先是找了半天找到一个车站,上车后才知道这趟不是市营公交,天票没用,还要付钱。到了一个站要下车中转,再找下一趟就花了有半小时,Google误我们不浅啊。差点想坐地铁去另一个景点,后来还是在地铁站的指示牌上找到了我们要坐的公交车。忠告就是,坐公车查线路还得用Google地图,但是到了它指定的地点就要眼观六路了,站点不会误差太远但要细细找。
金阁寺是目前为止此行最大一坑。超级远不说(坐公车过去要一小时,不算我们耽误的时间),里面就是一个金色的寺,绕着湖走一圈就没了,跟清水寺完全不能比。人还多,上厕所居然要排队。

出来后坐公车去二条城,也就是德川家康的将军府。到了那边,看到一家大型超市,于是狂买一堆刺身,午饭解决。来感受一下超市的价格吧!第一张图下面的刺身拼盘才600多日元一份。各种奇葩刺身还有很多,我们只放了一个鲸鱼肉上来,没敢买。。。买了爆浆小乌贼,口感其实还不错……

之后沿路看到幼稚园放学,妈妈们都是骑一辆自行车,后面坐一个,前面车筐再坐一个,特别有趣。我们一点也没吸收前一天惨痛的教训,沿途边走边抬头看樱花,到二条城时已经3:50。而进入将军府参观的截止时间是4点。幸亏没有多耽搁十分钟,赶紧冲进去。德川家康因为害怕刺客,在自己房子的地板下面都装了机关,有人走上去就会发出啾啾的声音,所以被称为莺鸣地板。我们走上去的时候果然一路有声响,确实像鸟叫,之前很想看看机关具体长什么样,但是没有看到有这样的参观点。将军府很大,全木结构,里面都是一位画师所画的屏障,房间里面照样铺榻榻米,器具几乎都没有,很空旷。整个建筑内外的颜色、造型风格都很古朴,典型的武士风格,我很喜欢,不过大Q说跟中国皇帝的寝宫比起来实在太寒酸。人家连跟妻妾睡觉都要有另一个人睡在一侧,算是监听妻妾有没有吹枕边风以色谋私,这种高度节制的生活怎么可能豪奢。
二条城很大,城墙很高,四周还有护城河,有点类似于中国宫城。里面除了可以参观的二本丸宫殿及其庭院,还有一个本丸宫殿,两侧有樱花园和清流园,可以多花一点时间在里面休息。记得门票是800元,折合人民币四十多,很值得一去。我们又是待到了关门,是整个二条城中墨迹到最后的两个。清场的大叔骑着自行车在里面找到了我们,一路监督我们赶紧出去,沿途还有好大的白色樱花树林,想停下来拍照都不敢了…出门时他跟另一个同伴手舞足蹈地说了一堆话,看意思应该是另一个人之前清过一遍场子没发现我们,终于被他找出这两只漏网之鱼……不过他们的态度还是很好的,在日本就没遇见过凶巴巴的人。

之后我们又去了哲学小路。这条路很长,北端一直连接银阁寺,南端我们没有走到头,道路中间一条浅浅的小溪流,两侧种满樱花树和枫树,花瓣落满了溪面,顺流而下,还有肥鱼窝在水草中间,不知是觅食还是真的被卡住。真的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在每一个交叉路口望下去,都有一条极陡的小路笔直向下,两边是老式的居民住宅,有点在巴塞罗那的感觉,静谧又有生活气息。看着一个年轻妈妈拼命蹬着自行车从路的那一头爬坡上来,一个小屁孩悠闲地坐在后面自顾自东张西望,这应该是他们每天都会经过的路线吧。据说哲学小路的名字来源于一个京都的哲学教授常常来这里散步、冥想。我们两次遇见同一群沿着哲学小路跑步的年轻人,还有一个欧巴桑跟路边一家瓷器店说几句寒暄的话,感觉生活真是美好。

周一晚上的二年坂三年坂,跟周末完全像是两个地方。9点多,店铺全部关门,路上空无一人。他们关门也都是用木头门板,所以走在冷冷清清的石板路上,有种穿越的感觉…要是想买东西的话,记得早点去。

Day4 坐看海小火车南下伊豆

第四天,从京都坐火车去伊豆半岛南端的下田。需要在热海转车,然后一列铁皮小火车沿半岛东部海岸线一路向下,风景很美。整节车厢里除了我们,都是日本的老人,他们大概都是去伊豆泡汤旅游的,兴奋地坐在靠海的窗边。我们在车上吃着在车站买的抹茶年轮蛋糕,看着巨大观景车窗外慢悠悠晃过的青山和平静海面上变幻的波光,感慨人生竟能如此惬意。那趟小火车叫踊子号,翻译成中文就是舞女号,《伊豆的舞女》已经成为整个伊豆半岛的旅游招牌之一,我们也是为此特意去寻访小说中的场景。但遗憾的是,一百年前还有许多舞女沿伊豆一路跋涉、表演,今天几乎都看不到了,如今日本大部分的舞女都聚集在京都。“京都的舞女比伊豆当地表演的舞女贵得多,也复杂得多。”这是我们下田住处的老板宝田先生告诉我们的。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从火车上拍的沿岸风景。

下田是个港口,虽然称“市”,但在我们看来更像是个小渔村。一路上几乎看不到几个人,一个小小的火车站是全市的交通枢纽,那边停着两辆出租车恐怕占据了当地出租车数量的大半吧。
我们住在海边的一栋欧式别墅旅店,叫Gardenvilla Shirahama (白滨花园别墅酒店),通过booking订的。建筑的风格有点偏希腊,白色的矮墙,露台,游泳池…旅店正对着大海,隔着一个小海湾跟一座山相望,景观很好。里面有一间非常宽敞舒适的欧式餐厅,有吧台、儿童游玩的设施、台球桌和钢琴,音乐也很有格调。露台分好几层,沿山而建,有桌椅,还有两个露天风吕可以泡汤。入住可以免费预约时间,享受看得见大海的露天私汤~私汤外面是茂密的树林,树林的那一边就是大海,泡着热汤吹着清爽的林间海风,实在很惬意。宝田一家人经营这个旅店已经14年了,他说最初时没什么外国人来,现在住客在一年年增长。但事实上,我们从吃早餐的人来看,每天只有三拨住客,感觉这么便宜的价钱,还要整天维持私汤、提供丰盛的法式早餐,似乎是不赚钱的生意。宝田一家人还开车送我们去景点。在这样美的地方开这样一家旅馆,应该更多是为了情怀吧,日剧里也经常有这样的主人公,毕生心愿就是开一家花店、一家餐馆,不赚什么钱,只是为了给顾客带来快乐。

旅店旁边步行五分钟的距离,就是白滨海滩,这也是下田的景点之一。春天大概不是海滨旺季,专供游客服务的商铺都空着。沙滩其实比起海南来说并不算特别,但是没有游客,就有种真正体验海边的感觉。海滩外围堆了超级厚的沙坝,让我有点想起《砂女》里的情形:海边各种无名的沙生昆虫,隐藏沙堆下面的村庄,和天天晚上挖沙以防止被埋没的绝望的孤独感…沙滩上居然开出了两条小溪流,让山上的水好流进大海。溪流两边是沙子的岸,像刀削过一样,湿透的沙墙硬度还很大。我们要过去只能靠跳远,或者寻找石头过河。第二条小溪旁边有一截枯木,大Q把它横在中间当独木桥了,不过后来他一直担心那样会不会影响河道、甚至整片海滩………走到白滨海滩的尽头,一个斜斜伸向大海的小坡崖上孤零零竖着一个红色的千鸟--千鸟有点像国内的牌坊,是用木头支起的一个大门洞,一般漆成红色,用于神社,象征一种祭祀的仪式吧。在那个荒无人烟的海滩,这座千鸟就好像竖立在世界尽头,框出一个波涛汹涌的入口,这种震撼的感觉实在无法用言语形容。

海滩边上有家7-11,我们的晚餐就在那里解决。有各种便当可以选择,美味又便宜。日本超市收银台旁的热食柜台里有不少好东西,炸鸡块特别好吃。我们在那里还买了根长相奇特的热狗,哈哈。

旅店的餐吧可以随意去取用饮料,我看了半天瓶瓶罐罐,最后选了一包柠檬草来泡茶,味道很不错,主人的女儿说这些花草茶都是他们花园里自种的,临走时她还特意送了我好几包我喜欢的柠檬草。

Day5 下田港,让舞女们恋恋不舍的气息

第五天,早餐不能更赞。因为女主人在法国生活过,所以他们家的招牌就是美味的法餐,不少周边地区的日本人慕名而来。早餐一点也不含糊哦,头盘,面包,汤,主菜,甜品都有,非常丰盛,最后上的那道甜品里的pancake是我们吃到了有生以来尝过最柔软的,入口像一团云,太喜欢了。旅店主人那两天不在,他女儿咨询了我们想去的景点,给了我们路线建议,还开车送我们去第一站爪木崎海岸。路上聊起当天早餐,原来都是她做的,包括那团云朵般的pancake。

爪木崎海岸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景点。那里有一个公交车站,大概每隔一小时才来一班车。看好时刻表,我们沿着海岸线一路散步,绕一圈大约需要一小时,沿途一个人都没有看到。那边的海滩水很清很蓝,一路风景都有所不同,还有那边特色的柱状礁石,是海底的火山岩浆喷发不出地表,冷却形成的,再经过海水冲洗掉上面的岩层,露出了这些龟裂的石柱。爬到最高处有座灯塔,突然联想起了悬崖上的金鱼姬,对我们来说的美好风景,对海上的水手来说是回家的灯光,是每一次漂荡海上,最终心得以落定抛锚的所在。绕回公交车站,车还没来,旁边开了两家小店,我们进去转悠一下,店里的欧巴桑特别热情地请我们坐下喝茶,然后把她卖的各种海菜给我们品尝,其中有一种是爪木崎出产的,味道还真不错。在这个海角开店,一天恐怕也等不来多少顾客吧,而欧巴桑尽管跟我们语言不通,给人的感觉却特别亲切。我们买了三种不同的海菜,带回国喝粥也很鲜美。

上公交时,整辆车除了司机也只有我们两人,两边树木在小路上空搭起穹顶,坐车穿行像是过林间隧道一般。我们坐到火车站,然后穿过小镇的中心,沿港口去下田公园转了一圈。一路上看到精致的点心店还是抵抗不了诱惑,连吃了两家。下田日本最早开放的港口之一,当时是法国的一艘黑船用炮火打开了这里封闭的贸易格局,船长叫佩里。有点让人想起鸦片战争时期中国广州等通商口岸的被迫开放,但对于这件事,中日的态度截然相反。日本人特别感谢佩里为当地带来了商机,更是打开了日本封闭的国界,促进了经济繁荣,因此特意为佩里树像纪念,还给一条路命名为佩里路。当地每年都有黑船祭,也是下田吸引全国游客的最热闹的节日了。
小镇空旷得有点失真,年轻人都去大城市打拼了,留下许多老人在这里享受海边风光和静谧生活。但真要在这里呆上几天,估计我们都会觉得无聊。下午去坐了当地唯一的一条爬山缆道,上寝姿山,可以俯瞰整座港口小镇。下田伊豆的舞女中他们一行人最后抵达并且告别的地方,是小说里形容的旅人的港湾:“对于沿伊豆地区相模川各温泉场串街的艺人来说,下田港这个城市总是旅途的故乡,漂浮着使他们恋恋不舍的气息。”我们从高处辨认、猜测小说中的地点,看着这个曾经到处是舞女的热闹城镇如今的清冷和安逸,也有些不明所以的感慨。据说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让旅店主人开车送到山间,重走小说里舞女和男主人公走过的路线,但需要一天的时间,我们是没时间去了。

Day6 箱根博物馆兜兜转转

第六天,离开下田,前往箱根。旅店主人宝田先生终于回来了,他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还帮我们买最划算的票,问清楚转车时是否要换站台,人实在nice得让人感动。因为当地人几乎都不懂英语,宝田先生的无微不至还是很有帮助的。他还是个川端康成通,相关的问题可以跟他好好聊。如果要去下田的话,推荐大家去他家住。相比之下房间比较小,但无论是海景,私汤,早餐还是温馨的服务,都是绝对超值的选择。当然,下田是比较小众的路线选择,人烟稀少,没有特别大型的景区,胜在不一样的海边风光,和清净安逸的小镇风情。路上也要花不少时间,所以可以按照行程自行斟酌选择一下。伊豆半岛从伊东往南的铁路都是私人铁路,所以JR Pass不适用,要另行补票。要精确计算路线花费的时间和费用,还是用之前推荐的雅虎网来查。
说回箱根。火车到那里一般就在小田原站下,然后倒公交去其他地方。我们住在朋友推荐的Mount View Hakone 箱根山景酒店,也是booking订的。相对而言性价比不高,地理位置距离核心景区芦之湖比较远,榻榻米的房间因为有京都的对比,也显不出特色来。好在酒店里有硫磺温泉可以免费泡,而我们订的半食宿是包早晚餐的,可以算是非常平价而丰盛的怀石料理。

当天下午到的,就在附近逛两个博物馆。那里形成了一大片博物馆区,有许多美术馆、博物馆,规模都不大,做得比较精致。我们去的第一个是小王子博物馆,从酒店步行五分钟就到。里面是一个法式的小花园,室内有小王子作者的生平资料,和小说里面各种角色的塑像、画面。有朋友极力推荐,但平心而论,我们并没有太大感觉,应该还是小王子铁粉会喜欢吧。第二个去的是玻璃之森博物馆,花园里有许多玻璃制作的景观,包括玻璃樱花树、玻璃瀑布等,跟实景融在一起,很漂亮。室内是各种精美的玻璃制品,反倒没有室外有意思。
已经没兴致用单反了,照片对付着看吧。。。

晚上吃怀石料理,泡汤。料理很棒,每天的晚餐是我们在箱根的最大乐趣了。泡汤用的是大涌谷的温泉水,水里有硫磺味,奶白色,说明上写了对身体有很多益处。可惜大涌谷因为在喷发期,景区不开放,没能吃到现场用温泉水煮的黑鸡蛋。酒店免费可以泡的是公共的男汤、女汤,另外可以出钱预订私人汤池,我们订了个便宜的,比下田的海景私汤小好多。。。第二晚泡了公共池,其实更舒适,而且有更多不同汤池可以选择。

Day7 芦之湖

第七天,游玩箱根芦之湖,也是箱根最主要的旅游路线了。我们前一天在小田原火车站购买了箱根旅游通票,记得好像是二日票吧,可以涵盖这两天几乎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费用,包括公交车、登山缆车、山间小火车、海贼船,还包括一些小景点的门票。不过芦之湖大部分区域都是免费。
怎么说呢,感觉芦之湖明显人气很高,有许多游客,但是对我们而言并没有太多惊喜,因为相比于英国湖区,这里没有更多特色。唯一的特色是坐登山缆车可以看到富士山,在某处高地还能遥遥眺望到大涌谷冒出的黄烟。芦之湖湖水很平静,我们坐在湖边台阶上吃便当,看着远处岸边的红色千鸟,还是十分惬意。下午赶去小田原看了天守阁,一栋纯白色的建筑。因为当时熊本地震,熊本天守阁刚刚倒塌,也遥远地悼念一下。
总的来说,箱根是温泉之乡,也有芦之湖、大涌谷,是一个比较集中的景区。但是对于湖景、山景有较高要求的人来说,这里并不值得特意跑一趟。

Day8 东京买买买

第八天,从酒店门口直接坐高速巴士去东京。我们东京的住处是在airbnb订的,在新宿区,距离四本三丁目地铁站只有3分钟步行路程,既方便又不会有新宿夜间的嘈杂。是一栋公寓楼中的一居室,房间不大但是干净整洁、一应俱全,还有全套厨房用具可以做饭,我们约定下次来东京若住更久些,完全可以在这里开火。更关键的是房子好便宜,我们比较了一下,这一套一室户的价格约等于booking上青旅上下铺的一张铺位费,而且东京酒店实在太火爆,晚了就没什么选择了。其实这次日本之行,airbnb真的给了我们很多惊喜,箱根若是也用它来订,应该可以住到更便宜、位置更好且有意思的房子。
到了东京,没别的,寺庙也都在京都看够了,就是买买买。因为家有IT男,我们直奔秋叶原,那里既有齐全的数码用品,大型药妆店也很多,可以满足两人的需求。至于动漫手办店我俩因为时间安排并没有进去,还路过了akb48的演出大楼。购物还是提前至少一天做做攻略吧,秋叶原的小电器店满街都是,价格也便宜,但是担心有假货或者翻新品,所以我们还是选择更正规的友都八喜,另外还有几家大型商场也可以选。友都八喜是超级大的大卖场,大概有八层楼吧,进门先看清自己要买的东西在几楼,然后有目标地去挑选。大Q在耳机区简直不能挪动脚步,另外音响什么的他也说果然便宜好多,只是我们一心想着当时海关新政策里规定每人限购额度,所以老老实实算好了买。后来发现其实入境时根本不查,大概只有脸黑到一定程度才会被抽到吧。其实不光是电器,药妆、保温杯、食品、化妆品、包包、文具在友都八喜全都有,有需求又不想多走路的人可以在一个地方买全了。我们药妆还是去松本清药妆店买,那里服务员没有友都八喜那么忙,场地也没那么大,可以更有效率地帮你找到需要东西。去日本之前没概念,到了那边,发现药妆店真是有太多好东西。磁力止痛贴,治打呼贴,小儿发热贴,眼药水,蒸汽眼罩,丝袜,中低端护肤化妆品(Kose,DHC还有许多资生堂旗下品牌都属于中低端,都是白菜价),维生素片等等一应俱全,而且给人感觉都比较优质、安全。保温杯也有卖。药妆店必买清单,也可以提前在网上搜好,真的很便宜,我现在用的两支洗面奶都是那边买的,折合人民币一支20多一支30多,都超级好用。同类型的商品尽量在一家店买齐,这样退税单开在一起更方便,而且每次要退税必须达到一定金额,药妆太便宜了,有时候零买还凑不到这额度。无论友都八喜还是松本清,我们办签证的旅行社都有送优惠码,比网上提供的普通优惠码优惠幅度更大一些。目前基本上每家办日签的似乎都有这样的优惠码。
购物日是最累的一天。我们属于对购物热情不高的人了,这次也并没有买太多自用的东西,最终还是大包小包拎回家。无法想象那些还要去买衣服反复试穿的人是如何做到的。建议一定要提前做攻略,列清单,有目的地去购物。

Day9 回家

第九天就是去机场回国啦。
希望这份游记对你们有所帮助~~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0 17:2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0 18:56

引用 古德里安 发表于 2016-10-10 17:25:41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古德里安:已经写了一万字了……最后实在写不动了

2016-10-12 14:39

引用 grace_ 发表于 2016-10-10 18:56: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