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绩溪上庄、龙川、徽杭古道、障山大峡谷、家朋、厦门)

书生意气 LV.18
2016-10-07 16:07 851/11
  • 出发时间/2016-09-2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3日-9月30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厦门,一个还未去过的地方。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因为工作进步,得到领导特别恩宠,作为先进员工赴厦门疗养一星期,加上一个大礼拜,攒够了一个9天大假,让我开始了这次旅行。
    首站选在安徽绩溪县,主要原因是本人祖籍安徽,所以对安徽有点特殊的感情,而且安徽省除了黄山外还未有细细游玩过,其次,厌倦了城市的生活,在秋高气爽的日子,我更向往田园风光。
我的具体行程:
2016年9月22日:绩溪县上庄、龙川,宿龙川景区。
2016年9月23日:徒步徽杭古道,宿蓝天凹。
2016年9月24日:障山大峡谷,宿家朋乡。
2016年9月25日:离开绩溪县去厦门,宿厦门
2016年9月26日:厦门顶澳仔猫街、铁路文化公园、厦大芙蓉隧道,宿厦门
2016年9月27日:大嶝岛,宿厦门
2016年9月28日:厦门白城、珍珠湾、书法广场海滩,宿厦门
2016年9月29日:厦门南普陀寺、曾厝垵,宿厦门
2016年9月30日:离开厦门返回郑州,宿郑州

2016年9月22日

9月22日一早我乘G1908次,郑州东6点31分开,11点48分到绩溪北。首先要感谢郑徐段高铁9月10日刚刚开通,所以才能如此快捷的抵达绩溪
     途径巢湖东站。安徽巢湖,我的祖籍地。

绩溪县,宣城市下辖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与浙江临安市交界,是古徽州六县之一。绩溪隶属徽州有千年历史,是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从地缘政治上讲,绩溪徽州文化的核心地带,从历史源渊上看,绩溪又是徽州文化孕育发展的有机整体,所以“绩溪元素”成为徽州文化中的重要代表,被称为“徽厨之乡”,“无徽无成镇,无绩不成街”。
     正因为徽州文化的长期熏陶,绩溪自古就有“邑小士多、代有闻人”的美誉,涌现出一批在社会历史进程中颇具影响力的)著名人物。如明朝抗倭名臣、兵部尚书胡宗宪;清朝一代巨贾、红顶商人胡雪岩;徽墨制作大师胡天注,著名茶商胡炳衡;近代著名学者、新文化运动倡导者胡适;中国第一位女农学家曹诚英等等。
      曾有人这样说: 每一个经商的人都知道一个名字叫胡雪岩;每一个读书人都知道一个名字叫胡适;全世界都知道一个名字叫胡锦涛;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安徽绩溪县。
     高铁11点48分到达绩溪北站,一个县级车站能做得规模这么大,多少有点沾了胡总书记的光。

绩溪北站有6路公交车直达龙川景区,但车好像很少。我在广场转了一圈,也没看见公交车,而且中午太阳直射温度还比较高,索性打个出租车9块钱到城南汽车站。
     我在绩溪一共待了四天,主要游玩了5个景点。

绩溪汽车站有两个,隔着一条马路。一个叫绩溪汽车站发长途,一个叫城南汽车站发绩溪县内的短途,几天来我坐的都是短途客车,当地人叫它——农巴。
     找到汽车站先吃午饭,车站旁边有家餐馆,卖的是地方特产——淮南牛肉汤,买了一份13元粉丝牛肉汤,里面有千张丝和粉丝,味道还不错。

吃完午餐,来到汽车站门口,正好一辆去上庄的农巴出站,马上挥手上车,车费11元,时间大约1小时左右。
    上庄风景区距绩溪县城30余公里,是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自元代建村以来,这里一直人口稠密,文风昌盛,以至于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历史名人。胡适与胡开文二人是上庄村历代名人中的佼佼者。

在徽州,几乎所有古老的村庄都是绕河而居,在村口或建有水门,或建有小桥,或建有宝塔,或建有小亭,这就是徽州村落整体建筑格局中有“门户”和“灵魂”之誉的水口。“水口者,一方众水所总出处也”。水口虽小,但从中可窥视出徽州居民对自然与人类社会和谐、统一的生存环境的不懈追求。

上庄八景中,在杨林水口就有四景:杨林夜月、曲水澄澜、慈山晚钟、竹峰插云。上庄名人胡适曾用杨万里的诗句赞美道:“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暄;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绩溪上庄是胡适的家乡。
    胡适,著名学者、诗人,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字希疆,后改名胡适,字适之。 以倡导"白话文",领导新文化运动著闻于世。
    胡适幼年在家乡私塾读书。思想上深受程朱理学影响。后求学于美国,师从著名教育家约翰·杜威,1917年夏回国,受聘为北京大学教授。
    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接受斯诺访问时说:“《新青年》是有名的新文化运动的杂志,由陈独秀主编。我在师范学校学习的时候,就开始读这个杂志了。我非常敬佩胡适和陈独秀的文章。他们代替了已经被我抛弃的梁启超和康有为,一时成了我的楷模。”
     胡适信奉实用主义哲学,因政见不同,"五四运动"后,同李大钊、陈独秀等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分道扬镳。
    胡适终其一生,不赞成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不赞成暴力。他认为生物进化,无论是自然的演变,或是人为的选择,都是由一点一滴的变异,绝没有一个简单的目的可以一步跳到,更不会有一步跳到之后可以一成不变。
    胡适于1962年在台北病逝。

胡适故居坐落在上庄村中间,占地1134平方米,包括四幢清末徽派建筑。
     在故居,胡适度过了他的童年生活。1917年返故里与江冬秀完婚,后又回故里为母奔丧,前前后后生活了11个春秋。故居真实客观地记载胡适儿时的生活、学习和情感追求,是研究胡适的重要实物之一。

胡开文,上庄又一位著名人士。

胡开文原名胡天柱,字柱臣,号在丰,著名徽商,徽墨行家,"胡开文"墨业创始人,清代乾隆时制墨名手。因师从徽州休宁汪启茂,因而是休宁派墨匠后起之秀。
    胡天柱少年时去徽州休宁县汪启茂墨店当学徒,诚实勤劳,精于店务,深得老板器重,被擢为推销员。在跑码头、奔商埠中含辛茹苦,为创业积蓄资金,后娶汪启茂之独生女为妻。乾隆三十年承顶汪启茂墨店,并取徽州府孔庙的"天开文苑"金匾中间两字,冠以姓氏,打出"胡开文墨庄"店号,在墨家如林的竞争中,独占鳌头,获得厚利。
   清代咸丰、同治年间,由于战乱和社会的腐败,徽州制墨业逐渐衰退,名家、名品的声誉也随之冷落。但唯有胡开文一家独呈一时之秀,一直保持着兴盛的局面。除休宁胡开文墨庄、屯溪首起胡开文老店外,先后在歙县芜湖、汉口、长沙九江安庆南京镇江扬州杭州上海等地,或设分店,或开新店,其经营范围几乎覆盖大江南北,至此徽州制墨业呈胡开文一支独秀之势。特别是他的"苍佩室"墨成了皇室的贡品。
     胡开文制墨,集各家之长,既坚持按易水法制,又有所创新,即重经济效益,更重质量。为创出高质量产品,挑选旧墨模中之精品,胡天柱不惜巨资购买上等原料,聘良工刻模制墨。一九一零年胡开文墨获南洋劝业会金牌奖章,一九一五年所制之地球墨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展出并获金质奖章。
    三十至四十年代,由于诸多原因,胡开文经营日渐萧条。至五十年代,屯溪胡开文老店与其他墨店合营,成立徽州屯溪胡开文墨厂,改私营为公营,资金原料得到增强,工艺得到提高,生产有较大发展。一九七九、一九八三年连获国家优质产品银质奖章,一九八九年又获得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章。

上庄呈典型的安徽民居风格,白墙黛瓦,小巷曲折幽长,青石板铺路,古风古韵,让人感觉恬静悠闲。

信步走到庄外,青山绿水,稻谷金黄,好一派田园风光。

农民正在田间辛勤的劳作。春华秋实,他们在收获用汗水浇灌的果实。

他负责将收割后的水稻脱粒。

他负责将脱粒后的稻杆整齐的码放在田里。因为稻杆此时还不够干燥,需要晾晒。晒干后可以作为牛的饲料。

看看这位大哥头上汗,我只想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上庄很小,大约游览1个多小时,我又原路返回绩溪县城南汽车站。下一个地点是龙川景区,可以选择在路边等6路公交车(2元),也可以坐到胡家的农巴(3元),我坐的是农巴。
     龙川又称坑口,距绩溪县城约10公里,是一个古老的徽州村落,也是胡锦涛总书记的祖籍地。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绵长的历史文化渊源,形成了其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现,现为安徽省历史文化保护区,也是绩溪县唯一的国家AAAAA级的旅游景点。

龙川景区内有几个院落需要收费75元,网上购票60元。如果不进院落,就必须等售票的下班后,从旁边的小口绕进去。
    我到达龙川景区门口已经是下午4点半,景区门口有几家旅店,因为我是一个人,而且是淡季,所以还还价50元一个标准间,还不错。

因为住了店,老板给看小口的人打个招呼,我就可以不用买票进景区,不用等看门的人下班,但有几个院落需要凭票参观。
    就是这个小口,一般有人把守。

龙川不仅山水秀丽,自古也是文风昌盛、人才荟萃之地。龙川胡氏代代都有人才出,是徽州出名的“进士村”。尤其到了明代,该村发展到了鼎盛时期,曾有10多人中进士。
     其中最著名的是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少保和户部尚书的胡富,和60年后明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的胡宗宪。
     胡氏家族为胡富、胡宗宪立坊多达13座,其中龙川就有7座。时至今日仅留下了奕世尚书坊。
      所谓奕世,即一代接一代之意。胡富是明成化戊戌科进士(1478),胡宗宪是明嘉靖戊戌科进士(1538),两人刚好相隔60年荣登金榜,故冠以奕。
    奕世尚书坊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主体结构由4根柱、4根定盘枋和7根额枋组成,高10米,宽9米,进深3米。在四根柱子的南北两面,各有抱鼓石护座。系用花岗石和茶园石搭配凿制而成。该石坊流澹飞脊、斗拱花翅、梁、信前后均饰以龙、狮、鹤、鹿等镂空浮雕,图案优美,立体对称,技术精湛,形象逼真,是徽派石雕的精品。牌坊采用侧脚做法,柱子采用梅花柱的抹角做法,这是明代建筑的显著特征。 牌坊上还有明代四大家之一文徵明的亲笔题字,在南北两面分别镌书“奕世尚书”和“奕世宫保”。
    奕世尚书坊距今已经四百余年,是徽州众多精典牌坊之一,1986年评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富(1445-1522)龙川胡氏第30世孙,字永年。中进士后初授南京大理寺平事,历任陕西右布政使、左布政使、顺天府尹、南京大理寺卿、户部侍郎等职。因其“遇事果敢,执法尤坚”,再升南京户部尚书,卒后赠太子少保,谥号康惠。著有《龙峰文集》传世。《明史》有其传。
    康惠桥,就是以胡富的谥号“康惠”命名。

胡宗宪(1512-1565)龙川胡氏第34世孙,字汝真,号梅林。官至太子少保、兵部尚书,并加太保,成为龙川胡氏家族封建社会的第一人。在龙川建有府第,尚书府是整个古徽州仅存的官宦豪宅。
     誉称“徽州第一家”的龙川胡宗宪尚书府,就坐落在坑口村的中央。

奕世尚书坊前的这座石梁桥俗称十全十美桥,建于宋朝,距今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石桥长10.4米,宽2.3米,厚0.4米,一墩两孔,各用五根巨形麻石条搭成。当年建造石桥的是胡念五,他希望子孙路过这里能够以十全十美来要求自已,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龙川水街010号是大茶商胡炳衡故居,也是胡总书记的祖籍老宅,建于清代后期,是典型的徽派民居建筑。占地面积251平方米,坐北朝南,硬山屋顶,砖木结构,前厅后室,四周封砌马头墙。
       徽商胡炳衡祖孙四代,开辟茶商贸易,历百余年商海沧桑,几经劫难与复兴,先后开设茶庄、茶栈12爿,为绩溪茶业在三泰地区开创了一方天地。
      胡总书记祖籍是安徽绩溪龙川人,传至“锦”字辈已有48世,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他们家从爷爷那一辈因外出经营茶叶生意而迁至江苏泰州,所以胡总书记的青少年时代是在泰州度过。参加工作后,因公务繁忙,也一直没有回过绩溪老家。直到2013年9月13日,卸任后的胡总书记才第一次专程回到祖籍地安徽绩溪龙川祭祖。

胡总书记夫妇在祖宅前留影。

龙川的核心建筑——胡氏宗祠。

宗祠正中栅栏门上的身着彩衣的门神——秦叔宝和尉迟恭,一左一右地注视着溪边,目光炯炯。

祠堂的正门平时不会开启,所有人均从侧门出入。2013年9月13日胡总书记来龙川祭祖时,专门打开正门,并拆掉门槛,以示尊重。

龙川胡氏宗祠始建于宋,明嘉靖年间大修。坐北朝南,前后三进,由影壁、露台、门楼、庭院、廊庑、享堂、厢房、寝室、特祭祠等九大部分组成,占地总面积1271平方米,隔河有照壁,三进七开间。门楼原悬明代文徵明手书“龙川胡氏宗祠”匾额。据说祠内装饰精美,尤以保存完好的各类木雕为最,有“徽派木雕艺术宝库”之称。其中有一组木雕以荷花为主题,依次寓意为“和谐”、“和美”、“和顺”、“和鸣”,构思奇巧。图中荷叶下皆有成双成对的水生动物。第一幅,一对螃蟹,意为“和(荷)谐(蟹)”;第二幅,一对鸳鸯,意为“和美”(鸳鸯有和和美美之意);第三幅,一对大虾,意为“和顺”(在中国传统艺术中,由于虾通体光滑,且有弹性,故对虾纹饰有和顺之意);第四幅,一对蛙,取蛙鸣荷下,意为“和鸣”。
     “和谐”是龙川胡氏倡导的家族理念。不知道胡总书记提出“和谐社会”的灵感是否来源于此。
      想进去是要买门票滴,所以我没有进。

关于胡氏宗祠,绩溪龙川世代流传着一个传说。
     大约1600年前,随晋元帝南下镇守歙州(后改为徽州,今安徽歙县)的一位领兵将军胡焱,于公元337年,娶了华阳镇(今绩溪县城)的汪氏为妻。婚后不久,胡焱来到华阳镇东部约11公里的龙川游玩,发现这里山清水秀,是块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于是便举家迁到这里,定居下来。他和子孙们从此在龙川开始了数十代隐逸与耕读并举的生活。胡炎选择迁居龙川,是希望这块好风水能够让子孙兴旺,人才辈出,代有高官。但是胡氏家族却一直是人丁兴旺,可是仕途却不是很发达。
    过了几百年后,胡氏家族已传到第25代胡念五,胡念五一直在为胡氏宗祠建筑选址苦思冥想多年。一天,胡念五拿着罗盘到了祖先胡焱当年看风水的朝笏山登山远望,想在龙川村中选一风水绝佳之地建造祠堂祭祀祖先,求得祖先庇佑。正当他拿着罗盘在用心琢磨时,听见山上有一衣衫不整的隐士口中念念有词:“一流地师望星斗、二流地师看水口、三流地师满山走”。一询问才知道他是进士出身的赖文俊。
     赖文俊出生于风水之家,原名赖风冈,字文俊,自号布衣子,故世称“赖布衣”。曾任国师之职,后因受奸臣秦桧陷害,长期遁隐山林,与青山白云为伴,不见其踪。
    赖布衣的足迹几乎踏遍祖国大地,一路怜贫救苦,助弱抗强,留下了许多神话般的传说。赖文俊因看破红尘,才弃官寄情于山水之间,终身研究易经,成为著名的风水大师。赖文俊被胡念五请到家中,待为上宾。一天,胡念五问:“我想在龙川建一座胡氏宗祠,让祖先庇佑我子孙人丁兴旺、仕途发达,你看选在何处为最佳?”。赖文俊说:“胡氏宗祠的选址不难,但首先是要解决龙川村风水。”胡念五问:“龙川村是风水宝地,这是很多风水大师看过的,有什么问题吗?”赖文俊说:“龙川村东龙峰耸立,村西凤山对峙,在风水学上是天龙地凤,龙凤呈祥的绝佳之地,北有登源河蜿蜒而至,南有天马山奔腾而上,龙川村依山傍水,龙川水绕村东流,汇入登源河。整个村貌成船形,颇具龙舟出海之势,堪称风水宝地。可是为何好风水没出人呢?可惜啊?”胡念五问:“可惜什么?”赖文俊说:“可惜你们都姓胡。因为在绩溪方言“胡”与“浮”谐音,所以龙船不稳。本来你们胡家还可以更有作为的。”胡念五问:“有没有什么破解方法?赖文俊说:“须靠铁锚,铁锚是丁字形的,所以得找一户丁姓人家搬来龙川,为了安心,你要给他建造房子分给他土地,这样就将船钉住了”。胡念五担心说:“可是日后丁姓人家人丁兴旺,到时不但没有钉住这风水宝地,反而分去胡姓的灵气,那怎么办呢?” 赖文俊说:“我有破解之法,钉子太多船会沉,最好是单钉单卯世代单传,为了不让丁姓发达,你请一户穷苦的丁姓夫妻,并将他祖坟迁来,我在丁家祖坟里做个法,让丁姓只能代代单传。”胡念五就照赖文俊的说法去做。
    说来也奇怪,真如风水大师赖文俊说得那样,村里姓丁的人家,已经繁衍了24代,代代单传每代只有一个男丁。建国后,丁家与胡家处于平等地位,却仍是三代单传。
        丁姓人家迁居龙川之后,赖文俊又对胡念五说:“我将胡氏宗祠选址已选好,坐北朝南(坐向实为癸山丁向兼子午),中轴线在子午线上。按五行来说,东有冲天之木,西有献天之金,南有滔天之火、北有涨天之水,金、木、水、火四方环拱于土位。前有二河相汇,后有重重靠山,而且五星俱备,九山围绕,暗合九五之数,贵不可言,然而单单如此还只能出将相,必见午戌年才可出帝王。(即马年或者狗年才能出帝王)”
     传说也巧合,壬午之年(1942年)马年出生的胡锦涛又在壬午之年(2002年)年马年当上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自从风水大师赖文俊对龙川村风水调理布局、胡氏宗祠选址定向后,龙川村人果然人才辈出、代有高官。据胡氏宗谱记载,仅宋、明、清三朝龙川有进士11名,其中明朝就有进士7名,最著名的是“一族开三府”的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副都御史胡宗明三人。

今日小结

1、上庄景区如果参观胡适故居、胡开文故居需要门票50元,不进去只参观街道不收钱。
2、如果有时间离上庄不远,有个棋盘村徽派建筑保护得比上庄还好一些,而且不要门票。
3、龙川景区内有几个院落需要收费75元,网上购票60元。如果不进院落,可以等售票的下班后,从旁边的小口绕进去。

2016年9月23日

因为住在景区门口,所以迎着清晨第一缕曙光,我又进入景区。没有游客,只有我独自欣赏美景。

小河旁边的文化墙上对绩溪民间文化进行详细的介绍。

胡总书记祖上是茶叶商人,有绩溪茶商发展历史的专门介绍。

龙川风水的确不错,依山靠水,在清晨的薄雾中,龙山村静谧地躺在四面环山的一个小盆地里,整个村庄布局呈船型。村东有高大巍峨的龙须山,村北有登源河,清澈甘美的龙川溪穿村而过,流入登源河,如龙船(龙川)入海。

穿村而过的龙川溪,由这里流入登源河,也是坑口村的水口。

一道平板桥象征着一道水闸,即保住村中水源,又保住财不外泄。

顺着龙川溪走入龙山村,首先看到的就是胡氏宗祠。

胡氏宗祠对面有一棵高大的龙川榆。有姓丁的做锚,还得有系缆绳的桩,才能保证龙船不会飘走,所以在河边种下这棵龙川榆做为桩。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龙川溪两岸民居鳞次栉比,是典型的徽州古村落,枕山面水的格局,因胡氏族人以堤为街,所以又称为“水街”。

龙山村的水街还有个特色,叫龙堤凤街。水街右岸以卵石铺路,代表龙鳞,左岸则以条石铺路,代表凤凰的羽毛,两岸合称龙凤呈祥,而且右岸总比左岸高,代表龙在上,凤在下。

在胡富、胡宗宪的奕世尚书坊后,还有一座都宪坊,是为副都御使胡宗明而立。仔细看奕世尚书坊最上方是“荣恩”二字,都宪坊最上方是“圣旨”二字,他们有什么区别呢?

按照封建等级制度,建造牌坊必须得到皇帝恩准才可以。牌坊一般分为三等。一等牌坊是“御赐”,是皇帝同意后由国库出钱建造;二等牌坊是“恩荣”,是皇帝同意后由地方财政支持建造;三等牌坊是“圣旨”,是家族出了大人物,由家族向皇帝申请,皇帝恩准后由自己或家族出钱建造。
     由此可见“奕世尚书坊”属于第二等,“都宪坊”属于第三等。
     乡贤祠。乡贤,指一地德行高尚的人。明清时,凡品学、政绩为地方所推崇者,殁后由地方官吏报请立牌入县乡贤祠,春秋予以祭祀。

乡贤祠东墙上有“思祖”二字,西墙有“敬宗”二字,“思祖敬宗”寓意为“思祖敬宗须百代积德为善,成书诵文就千年衣冠后秀”。

从龙山村出来,已经是8点多了,收拾一下行李,吃了早饭,来到公路旁拦绩溪到胡家或者绩溪到鱼川的农巴车,下一个目的地是徽杭古道

农巴车车费8元,大约半小时,就到达徽杭古道的路口,不过想到徽杭古道景区入口还要走一段路,大约10分钟。

这里才是景区的入口。票价68元+2元保险

因为是星期五,基本上没有游人。在农巴车上遇见一位30岁左右的女人,是当地人。她说今天没什么事来爬山。没事花70元来爬山,而且现在已经10点了,最多爬2个小时就得返回了,真的很怪异。好了,我也不猜,就当是老天爷派你来给我照相的吧。

现代诗人汪国真《热爱生命》中的那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激励着大家沿着先贤的路走下去。

徽杭古道的穿越路线,一般是从徽到浙大约20公里,我选择的是安徽入,在古道的最高点蓝天凹住宿,第二天走障山大峡谷,再返回绩溪,全程大约24公里。

徽杭古道,起于安徽徽州绩溪县伏岭镇,至于浙江临安市马啸乡,全长20公里,在杭徽公路通车前,是徽州人通往沪、杭的捷径,比绕道昱岭关近百余里。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一直是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徽州,由于地窄人稠的生存缺陷,注定了徽州人要向外部世界拓展生机,早在东晋时代,徽州人就已远赴异乡,奋迹商场。
     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是其中之一。
    无数徽州人通过这些古道,来到杭州上海大城市,或求学或经商,终于闯出一片属于徽州人的新天地,所以才有"无徽不成市、无绩不成街"的说法。

开始是一段较为平缓的石板路,旁边有小溪为伴,倒还比较惬意。

随着山势,拐个弯就看到那段保存最完整的盘山石阶小道。高峰巨岩,南北夹峙 ,怪石嶙峋,峭壁峻立;北岩的石壁之中,用人工凿开横档,嵌入长约2 米的花岗石板,筑成栈道。石栈宛若天梯,向上伸展,直插白云深处,这才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

看看石阶上的斑斑印记,可以遥想当年的徽商是如何一步一步将货物挑上山来。
     清代大商人胡雪岩年少时就曾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艰难求生。他要翻过这座山头,把货物送到杭州,才能卖个好价钱;这担货物卖掉了,还会有第二担、第三担……更多的货物源源不断地运了出来,少年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徽州,甚至上海、京城也有了分号,他终于成为全国第一大商人。

不到半个小时就走到了江南第一关。
    关门由4根大石条横架天然岩石构成。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东刻“徽杭锁钥 ”。
    传说江南第一关得名于明代兵部尚书、抗倭名臣胡宗宪。据说胡宗宪养了一条黑犬,这条狗是胡宗宪的信使,每天嘴里衔着胡宗宪写给友人的信,奔走在皖浙之间。黑犬从不走人们走熟的道,,而是每天来往于丛林之间。好奇的人跟在黑犬后面,发现它走的路是皖浙之间最近而且最易穿行的。于是胡宗宪就命人跟在黑犬后面,沿线勘修了一条便道,这便是徽杭古道。胡宗宪认为这在江浙这一带堪称最险要之处,所以取名江南第一关。

路边的石碑上记载了历代绩溪人多次筹款对古道进行改造,而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国家文物保护遗产,旅游观光的好景致。
   从关脚到顶,有石阶1400级,相传在开凿这条古道时,筑路的工匠劈山凿石,扛抬挑拉,劳苦异常,而当时粮食奇缺,工匠们往往喝着稀粥,饿着肚子干活。他们不屈的精神感动了天庭,玉帝便派观音大士下凡,为路工们送粮米。“漏米砻”每日按的工匠数“漏米”,不多也不少,从而保证了筑路成功。竣工后,工匠们仍然象往常一样去接米,结果一粒也没有了。据说,当年杭州城里的裕德、泰兴、鸿福、丰润四大粮行的库粮莫名其妙地不翼而飞了......

岩分五瓣,故称佛掌峰。

山下是后人新修的逍遥谷栈道,属于旅游线路。

回头看看陡绝胜境的江南第一关的关门,望着鬼斧神功凿就的自然险境,初次登临的人,往往心悸目眩,深怕一脚落空坠入万丈深渊。据说当年,浙江的红卫兵串连打此路过,口里虽然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而腿肚子却不听话直发抖,只得以手扪壁徐行。用危岩陡绝、秀美无比来形容这里的景致,是再恰当不过了。

11点22分到达施茶亭。
   从关脚岩口亭到黄茅培,按照五里一短亭的布局,建了三个茶亭,即:岩口亭、施茶亭、一得亭(三原亭均已毁)。茶亭是供行人饮茶、歇脚的场所,房、地均是公共财产。住茶亭的人只要行使了“施茶”的职责就行。每逢午、秋收割季节,茶亭主就背着长袋子,到周围各村挨家挨户“化缘”,众百姓施舍或一、二升,或半斗稻麦即可。而茶亭则每天烧上一、二大陶缸茶水,备上五、六只用燕竹削尖了做的小“水筒”,供路人饮用。三个茶亭都是徽派建筑,厅或边廊设有佛龛,供亭主和路人拜祭。居中的施茶亭则兼有原伏岭乡与原逍遥乡的分界职能,原亭东墙上还镶有一块筑路功德碑。

施茶亭到黄茅培基本是平路,即使没有石阶道路也是非常明显。

走到黄茅培村正好12点,看看地图下一个节点就是下雪堂,距离还有5公里,我就在黄茅培村解决了午饭,顺便把水壶灌满。

最便宜的是一碗笋干面10元。

这个地方注意不要往上走。

黄茅培村到下雪堂是一段简易公路,距离长而且无味。索性下到溪边玩一会儿。

途中有一条岔道,往左是走清凉河桥,路途远一点,但不爬山,往右是捷径,但需要爬山。
    因为我是重装,所以走得是远路。到这里就要拐弯过桥,如果直走就到逍遥村。

下午3点终于到了下雪堂。

其实真正压死骆驼的稻草在下雪堂到蓝天凹间的一路上坡(中间应该还有个上雪堂,可是一路上我就没看见)。

路标显示下雪堂到蓝天凹距离3公里。

看看这些石阶,我只想说“差距,这就是浙江人和安徽人的差距。”很早以前安徽人就自发的集资维修古道,而浙江境内明显无人维护,才是这样破烂不堪。

不知不觉路开始转平。

我心里一直默念着“上雪堂,上雪堂”,走到这里一看路标,上雪堂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过了,蓝天凹就在前方,于是精神大振。

这个岔道提示去障山大峡谷。

4点20分到达今晚的宿营地——蓝天凹。
   这里有一群中年妇女向游人推销山货,千万不能搭腔,粘上就走不了了。

蓝天凹有两家客栈,我住的是徽杭之家。晚餐30元,洗澡5元,早餐10元,一共45元。因为我带了帐篷,所以不用住宿。徽杭之家的房间分80元和120元两种,条件怎样我没有看。

徽杭之家屋后有一大片草地,可以扎营。因为今天没有其他的人扎营,一个人扎在屋后,心还是有点虚,所以我就扎在房子前面的空地上。

吃晚饭的时候我才知道,今天客栈包括我一共住了4名游客,还有2个山东的女孩和1个南京的小伙子。晚餐一共四个菜,后来又上了一个汤(忘了是什么汤),米饭管饱。

今天店里人不多,我和老板商量一下,把帐篷移到了客厅。因为空地不太平整,而且天黑后,温度下降很快,我怕我的睡袋不够保暖。

旁边的客栈今天有40多个年轻人,在开篝火晚会,又唱又跳非常热闹。我也闲来没事,跑去看看热闹。去的时候沿着篝火晚会的灯光而去,返回的时候真是伸手不见五指,完全看不见客栈的灯光。所幸我带了手电,客栈的距离也不远,按着大致方位摸回了客栈。

今日小结

1、徽杭古道的精华在绩溪入口至施茶亭这一段,如果不是想穿越古道,可在施茶亭折回。路上听店老板说徽杭古道到施茶亭可以买半程票,这没有听说,买票时可以问问。
2、蓝天凹天黑后气温比较低,需要带件外套。
3、听说在龙川景区门口住宿,可以让老板带你进景区,那几个需要门票的院落应该可以免费进。

2016年9月24日

迎着清晨的阳光,我试图爬上屋后的那座小山。本来约好6点半和那位南京的小伙子一块爬山,谁知早上他没来(他住在旁边的房子里,离我有五十米远,但不知道具体房间,也没办法叫他)

因为只有一个人,所以我只爬上半山上那块凸起的岩石。

蓝天凹是徽杭古道制高点,海拔1050米。因两座山峰呈“凹”字型,将蓝天白云镶嵌入其中,故此得名。 因为蓝天凹是徽杭古道最为开阔之处,所以驴友喜欢在这里安营扎寨。
   登上蓝天凹旁的小山,眼前豁然开朗,群山如画。

那蓝顶的房子就是我住宿的徽杭之家。

翻过蓝天凹,就是一路下坡,走5公里就到达浙江的永来。

返回客栈,早餐已经摆好。他们3个走的是常规穿越路线,到永来转车去杭州,我的行程是从另一条路下山,走障山大峡谷,返回绩溪,所以吃过早餐我们4个人就挥手告别了。

经绿景村下山,需要走一截回头路,经黄泥口塔下山。

回头路在这个岔道,就要按标示过木桥。

还是一路上坡!

到达山顶又可以看到标牌!

翻过一座小山,就转为一路下坡,全是石子路,连走带滑。

画风也为之一转。一片竹林,绿景村就掩印其中。

过绿景村,又走上了简易公路。

标示上显示的班肩坞山庄。

徽杭古道一共有三个出口,绩溪、永来和这个出口,出口还要验票,所以门票一定要保存好。我到达这个出口的时间是10点07分。

从这个出口到障山大峡谷的百丈岩入口有12公里,而且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

走到这里已经11点了,我问了一下村民,距离障山大峡谷入口还有10公里。我推算了一下,按我现在这个速度,预计还得3个小时才能走到,再加游玩时间,将无法按计划赶到家朋住宿。
      看来必须有交通工具。我看到房子旁边停了一辆车,有个人正在房子上给水泥浇水。我就问他汽车出不出去,他说还要干活。我和他商量了一下,他答应送我去障山大峡谷入口,车费100元。障山大峡谷的门票60元,他帮我买只要30元,所以我付给司机130元。

有了现代交通工具,十几分钟就到达障山大峡谷百丈岩入口,一路上看到很多估计是反穿徽杭古道,和我的路线正好相反的徒步者。
      障山大峡谷门票好像不严,当地人打个招呼就可以放人进去,因为司机根本没给我票。

百丈岩高约460米,宽约180米,是垂直85度的单体巨石,岩面光滑如镜,如巨钟复地,高入云天,堪称一绝。万山皆有坡,而此山竞无坡,峭峭然如摩天巨斧劈之,与地几近成直角,看海内谁能与之称雄?2002年5月16日,上海大世纪吉尼斯总部批准百丈岩申报“世界第一巨石”,现已通过地质部检测证实。

峡谷的绝妙之处在石水交汇相融,水绕石,石围水,瀑布叠翠、彩池遍布,清澈见底,光激撩人,像一串串绿色的珍珠迷住游客的双眼,使之流连忘返。

胡雪岩,绩溪又一个值得夸耀的人物。

胡光墉(1823-1885),字雪岩,安徽绩溪人,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富可敌国的晚清著名徽商,政治家;幼名顺官,字雪岩。开办胡庆馀堂中药店。后入浙江巡抚幕,为清军筹运饷械,1866年协助左宗棠创办福州船政局,在左宗棠调任陕甘总督后,主持上海采运局局务,为左宗棠大借外债,筹供军饷和订购军火,又依仗湘军权势,在各省设立阜康银号20余处,并经营中药、丝茶业务,操纵江浙商业,资金最高达二千万两以上,是当时的"中国首富",获得慈禧亲授的红顶戴和黄马褂,成为历史上的第一人!人称"为官须看《曾国藩》,为商必读《胡雪岩》。"

障山大峡谷的头牌,伟人像。
     伟人像这块奇石高约4米,重达25吨,石材质地为花岗岩。它的奇异之处有这么三点:其一,鬼斧神工,天然形成,没有丝毫人工雕琢,却使一块千百年前就有了的石头,无论形态还是神态,都如此酷似千百年后的伟人毛泽东晚年的侧面头像。后背式的头发,饱满的天庭,深邃的双目,睿智的眼神,突出的颧骨,滚圆的下颔,无不栩栩如生,真是巧夺天工,出神入化。其二,不但眉、眼、鼻、嘴酷似,而且额头、颧骨、脸颊笑靥都酷似,而这些也都是天然形成的。更为奇妙的是,在毛泽东下巴上那颗标志性大痣的部位,竟然也有一个小圆洞,小洞里还长出一棵袖珍水杨柳小树。其三,头像耸立在鄣山大峡谷的大漳河的南岸亲水浅滩上,脸面不偏不倚却正好朝向北京的方向。这块奇石是2001年12月26日下午发现的,在此之前它当然一直存在着,但由于这鄣山大峡谷地处深山僻壤,人迹罕至,所以一直未能发现。巧的是发现的这一天是12月26日,正好是毛泽东的生日。于是,一传十,十传百,“鄣山大峡谷发现了毛泽东石像”的消息不胫而走,反响强烈,很多人表示要来鄣山大峡谷拜谒、摄影。

过了伟人像,就是一路陡坡。

障山大峡谷景区服务比较差,出了景区大门,没有返回绩溪的公共交通工具。景区大门到公路约5公里的乡道,到公路再拦胡家到绩溪的农巴车。

关键是这5公里的大障公路。景区门口有私人的面包车,3-4个人可以拼车,每人10元。我只有一个人要走司机开价60元。我决定等其他的散客拼车。因为是淡季等了1小时,也没等到一个散客,都是自驾的游客。我正在犹豫,一个好心的司机告诉我,有两个人包了他的车,行程和我一样,估计马上要出来了,我可以和他们一块下去,只收我10元钱。于是我又决定等下去,谁知又等了1小时那两个人才出来。司机也没想到等这么长的时间,可能为了表示歉意,多送了我们一段,一直把我们送到龙川景区。刚好有辆6路公交车,马上上车,顺利回到绩溪
       到绩溪已经是下午4点,去家朋的农巴车还有4点40分的最后一班,先找个地方吃午饭,肚子早就饿的咕咕叫了。
        绩溪家朋的农巴车费12元,时间大约1小时,到家朋已经是快6点,天也快黑了。

家朋乡地处安徽绩溪东北隅,距县城42公里,介于两省(皖浙)三县市(绩溪县、宁国市、临安市)交汇处。乡政府所在家朋村拥有坎头古村落,是安徽省政府1989年批准的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民居多明清建筑,斗拱飞檐,雕刻手法细腻,民室粉墙黛瓦,磷次栉比,古巷青石铺路,曲径通幽,漫小村头巷里,马头墙层层叠叠,飞檐翘角,纵横交错。家朋乡原名涧洲为纪念英雄许家朋而改名为家朋乡,也是"安徽省第三批红色旅游乡镇"。

家朋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基地。因为目前是旅游的淡季,本来我计划下午4点左右到达家朋,赶到观光平台看日落,晚上就在观光平台上扎营。可是因为在障山大峡谷出口拼车耽误了2小时,造成到家朋天色已经渐暗,和当地人打听了一下,观光平台距离坎头村还有2公里,而且周围不靠村庄,一个人扎营可能有安全问题,所以只有在当地住宿。
     我住的是谦睿客栈,80元一个标准间,条件不错,凉台上就可以看到整个坎头村。老板夫妻俩也是个徒步爱好者,因为当天店里只有我一个客人,好心的老板娘让我和他们一块吃饭,免了我的晚餐和早餐钱,在此也算给她做个广告。

今日小结

1、徽杭古道往障山大峡谷之间,路程较远。如果人多,建议包车。从徽杭古道出口到百丈岩,然后让司机在障山大峡谷另一个出口等,玩出来后送到公路边。估计一个车要1百多。我等的那个包车的旅游者是夫妻二人,他们从公路边包车,司机先送到百丈岩入口,然后在另一个出口等他们出来,再送到公路边,包车费是180元(包含2张障山大峡谷门票120元),其实当地人可以不买门票送人进去。
2、家朋的观景台一定要拍夕阳,否则是逆光。

2016年9月25日

“坎头坎,上床三档坎”一首家喻户晓的民谣,准确而生动地反映了坎头村的地形地貌。这里,颇具徽派特色的古民居随形就势而建,高大的马头墙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白墙黑瓦,鳞次栉比,小桥流水,古巷幽幽,置身其中,就如同到了画里乡村。

梅扞岭观景台。

第一个观景台在公路旁边,还有一个观景台旁边的小山上。拾级而上,换个角度,景色就大不一样。山间薄雾,如同仙境。

登上小山上的观景台,石碑显示这是2015年1月为满足摄影爱好者而修建。居高临下,梅扞岭梯田更像一块调色板,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
    家朋的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三月中下旬,当地会举办油菜花壮观的梯田油菜花把家朋装扮成奇特的“花海”, 金色的梯田漂荡着油菜花的清香,被安徽摄影家协会选为“摄影创作基地”之一。
    网上的摄影图片是这样的。

如果早来一个星期也可以看到满满的稻田。

薄雾散去,又是一个徽派建筑的小村庄。

太阳出来后,就是逆光,我也就开始沿公路往回走。

云川溪终年流水不断,溪两岸的两条街道,故名为“水街”,用花岗岩条石铺成,是典型的徽州古道,街道随溪流落差而设台阶,房屋沿街随形就势而建,村落依山傍水而成,白墙黑瓦鳞次栉比,高大的马头墙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古村区显得线条流畅,空间舒展,整体和谐,建筑风格统一。

“一桥流水似长虹,十桥横旦为云梯。”在坎头村的千米水街上,共六座古石桥,这是村里的历代仁人善士所建,虽经洪水的洗礼,但仍重现着当年的风貌,它既方便了村民们的往来,又是坎头古村历史文明的象征。

黑黑的瓦片斑驳的墙面,厚厚的历史印记。

“节妇坊”建于明嘉靖十六年,至今已有460年的历史,碑坊上有“恩荣”二字,属于牌坊的第二级,是为表彰儒民许保妻章氏。牌坊通体麻石,宽约九米,高约十米,三间四柱五楼、石雕工艺精美,气势颇宏。这在古绩溪乃至古徽州都已罕见。

“许氏宗祠”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许氏宗祠”共分上、中、下堂。占地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雕梁画栋,气势恢宏。史载,当时有名的工匠周金助在建好“许氏宗祠”20年后,才应邀前往歙县建“许国牌坊”,它对考究历史、研究古徽州文化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宗祠两侧墙壁上悬挂着祖训和家族中历代有名的人物。

许家朋安徽绩溪家朋乡坎头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的又一个黄继光式的英雄人物。
      1951 年5 月,许家朋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皖南军区所属警卫部队任战士。7 月,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某部二支队九连二班当战士。
      1953 年7 月6 日夜,天下着倾盆大雨,痛歼美七师的朝鲜石砚洞北山反击战开始了。许家朋所在的六连突击排,担负着以最快速度插到主峰为后续部队开辟道路的艰苦任务。一阵猛烈的炮击之后,志愿军发起了攻击。突击排连续突破了敌军的3 道铁丝网,部队飞也似地向主峰挺进。在将要接近主峰时,正上方敌军暗堡内机枪突然疯狂地扫射起来,压制着突击排前进,迫使进攻部队停滞不前。突击排战士孙伦球奉命上前爆破,刚跨出几步便中弹倒下。敌人的机枪仍在狂扫,如不迅速扑灭这个火力点,敌军将会乘机组织反扑,志愿军进攻部队将遭受很大的牺牲。伏在距离暗堡20 米山坡上的许家朋很快意识到情况紧急,未等排长下令,便抢上前去,从孙伦球手中取过炸药包,冒着枪林弹雨向暗堡冲去。许家朋距离敌军暗堡只有几步远了,一发空炸榴弹打了过来,许家朋两腿鲜血直流,一头栽倒在山坡上。他忍着剧烈疼痛,双手抓地,艰难地爬到了暗堡跟前,放下炸药包,拉开导火索。不料炸药包早已被水淋湿,没有爆炸。敌人机枪不停地扫射,进攻部队被压得难以抬头。为了迅速抢占主峰,消灭敌人,许家朋毫不犹豫地向敌军射击孔扑去。只见他双手牢牢抓住敌人机枪架,用肉体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敌军的火力点被扑灭了。志愿军进攻部队迅速越过暗堡,冲上北山主峰,占领了有利地形,歼灭敌军3500余人,缴获了大批战利品,赢得了这场反击战的彻底胜利。可是,英勇的志愿军战士许家朋却献出了他那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时年22 岁。
        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许家朋特等功,并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模范共青团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他"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绩溪县人民政府将他的家乡命名为"家朋乡",立"许家朋烈士纪念碑"以示纪念。

许家朋烈士纪念碑园,位于绩溪家朋乡磡头(坎头)村社屋山。建于1957年。纪念碑高14米,长方体,全用花岗石砌成,正面镌刻着"英雄许家朋永垂不朽"九个大字,字径0.66米,书体浑厚凝重。背面刻有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一级战斗英雄许家朋的主要事迹。碑座周围开辟了250平方米的广场,广场南端,竖有许家朋烈士生平简介石碑。山脚至广场,有2米宽的人行道,铺设花岗岩石级。碑园四围树茂花繁,景色秀丽。

在纪念碑前向烈士三鞠躬,代表我对烈士的无限敬仰。

在墓园周围还埋葬着家朋乡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107名烈士。

从许家朋烈士纪念园返回客栈已经9点,洗个澡再吃了早餐,下一个目标就是厦门。按计划到路边等9点40分家朋绩溪的农巴车,10点40分到绩溪,在旁边的商店买了包面包,算是中餐,打个车司机不打表,到绩溪北站10元钱(我来的时候打表是9元),不计较这1块钱,抓紧开车,10分钟到高铁站,安检进站10点55分。顺利坐上G1601次,绩溪北11点06分开,厦门北15点50分到。一切都是按计划。

途经上饶。 姑姑、姑父还有我的好兄弟,6月份我们刚刚见过面,这次就不打扰了,请恕我不告而过!

单位安排的疗养地点是望海宾馆,在厦门的思明区,地点非常好,离厦门大学和曾厝垵都比较近。
    厦门北下车后先坐BRT快1路,票价3.5元,从厦门北到第一码头。厦门是旅游城市,它没有修地铁或者轻轨,而是修了一条公交专用高架桥,非常快捷。

BRT到第一码头大约1小时,下车转2路,到终点站上李,就到了单位安排的疗养地点——望海宾馆。

到宾馆已经是6点了,找好房间休息一会儿,出门找了一家小店,到海边当然要吃海鲜,因为只有一个人,所以只要了1个爆炒圣子,再要1瓶啤酒一共35元,不算贵。

今日小结

1、到家朋乡还是最好是夕阳,没有雾也不是逆光,照片会很好看。
2、家朋还是自驾比较方便,附近的几个古村落都可以看看,目前家朋商业气息还不太浓。

2016年9月26日

厦门的英文名AMOY,读起来很好听,却是起源于殖民时代,那一段哀伤的历史。1650年,郑成功驻兵厦门,成为日后收复台湾本岛的重要基地。晚清时期因《望厦条约》,迫使厦门地区成为半封建半殖民的公共租界,历经百年沧桑,却意外地给厦门带来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厦门这座海上花园,号称是文艺青年和学生狗的旅行必到之处。 我不是文艺青年也不是学生狗,所以在厦门我就漫步几天。
     厦门本岛的旅游景点基本在岛的南部,我住宿的地点是上李(图的下方红色标记),所以还是比较方便的。

厦门的第一个早餐,我也不知道吃什么,只想吃点特色。找了一个小摊,看见招牌上有沙茶面,就要了一碗,后来才知道,厦门人早上是不吃沙茶面的。
     沙茶面,我的理解就是海鲜面。面条里面根据你的喜好,可以加各类海鲜,我选择的是圣子和虾,还放了一点卤干,一共19元。不太适合我的口味。

早餐后,慢步走到海边,是厦门书法广场,极目远眺,天蓝蓝,海蓝蓝,吹吹海风,走走沙滩,也是非常舒适的。

2016年的9月15日,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莫兰蒂”,绕过台湾岛,正面袭击厦门,给这座美丽的海上城市带来重大伤害,虽然已经过去了11天,仍然可以看到倒伏的树木没有清理完毕。

因为连续跑了几天,感觉有点累,到厦门就放慢节奏,转完海滩10点多我就回到宾馆休息。
    睡了一觉,下午2点多出门,先去厦门大学,出门2路车到厦大西村站下车。

结果吃了闭门羹。必须等5点半以后。

还没吃午饭,就在厦大旁边的小街上,找了一家餐馆,要了一份厦门特色海蛎煎加1瓶啤酒共27元。
      民间传说,公元1661年时,荷兰军队占领台南,郑成功从鹿耳门率兵攻入,意欲收复失土。郑军在缺粮时急中生智,索性将蚵仔、番薯粉混合加水和一和煎成饼吃,想不到竟流传后世,成了风靡全省的小吃。
      海蛎煎选用的是海蛎中的上品”珠蚝”(也称之为海蛎子)为主要原料,厦门出产的牡蛎,是僧帽牡蛎,体积小,壳成长形或三角形。取出的肉,肉白鳃黑,每只1--2厘米,肉粒均匀。把鸡蛋、地瓜粉和切碎的大蒜调匀,然后用适量的猪油在锅里煎至两面酥黄。吃时,以蒜泥、芫荽、沙茶酱等为作料,方能达到香脆细、美昧可口之功效。

吃完午饭,沿着猫的标记来到顶澳仔猫街。

顶澳仔曾经是一个充满猫文化的街道,所有的墙壁,电线杆都是猫的卡通,现在只有这一家店铺还在坚守。

店铺中所有商品均与猫有关。
    猫图案的挂链,抱枕,水杯等等。

真猫也有。在小店的一侧有一个玻璃房间,里面都是各种名贵品种的猫。

这个告示很奇特,如果你非常喜欢猫,但是由于某种原因不能饲养,那么你可以在这家店当一名铲屎官。每天上午11点前或晚上9点以后,可以来给猫舍打扫卫生,也让你有机会亲密接触这些猫。

离开顶澳仔,时间尚早,我又步行来到铁路文化公园。
    厦门铁路文化公园很有特色,它是利用鹰(潭)厦(门)线一段废弃的铁路,改造成市民休闲的场所。

隧道两侧的墙壁上,是介绍鹰厦铁路修建过程,和中国铁路发展进程,还有厦门城市发展的展示,即传播了铁路企业文化,又宣传了城市建设,真是一个好创意。

隧道墙壁上隔一段会有一个凹型的小洞,它可不是猫耳洞,它叫躲车洞,以前隧道如果有火车通过,人可以在躲车洞里暂避。

厦门是一个充满艺术细胞的城市,每个躲车洞都进行了不同的艺术处理,非常漂亮。

铁路文化公园出门,远路返回厦大,5点半以后不限人数,可以刷二代身份证进校。
      进校后,右侧的巨石上刻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这是厦门大学的校训。
     1921年,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时即把“自强不息”定为校训。自强不息取自于《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自觉地积极向上、奋发图强、永不懈怠。后又改为“止于至善”。止于至善取自于《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通过不懈的努力,以臻尽善尽美而后才停止。以后学校又将这八个字合在一起,定为校训。

陈嘉庚先生雕像。雕像背后是由陈嘉庚亲自设计建造群贤楼。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被誉为“南方之强” 。目前厦门大学分为思明校区、翔安校区和漳州校区总占地超过9000亩,我参观的是思明校区,它位于厦门岛南端,占地2596亩,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厦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2011计划”牵头高校。入选“1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也是全国31所副部级中管高校。

群贤楼内的不止书店。

厦大被评为中国最美大学,个人认为有点言过其实,但厦大的芙蓉隧道一定是独一无二的。
      厦大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01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看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让芙蓉隧道成为中国最文艺的隧道,也是最长的涂鸦隧道,每年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
     隧道的两壁布满了涂鸦,有的天马行空,有的写实感伤,但不管怎样,都是学生们抒发对厦大感情的通道。远远看去,仿佛一条时空隧道,穿越时空,带我们走进厦大的各个时期。

芙蓉隧道里还有一个专为厦大学生修理自行车的摊位。

又是一个文艺青年设计的小店。

白城沙滩的夜景。

晚餐是爆炒花甲加1瓶啤酒29元。

回到宾馆就看到告示,因台风“鲇鱼”即将登陆,明日厦门市所有景点关闭,鼓浪屿也是告吹。

今日小结

1、厦大12点至14点接待游客,南门700人,所以去南门机会大一些。

2016年9月27日

早餐还是来点常规产品——鲜肉包,1.5元/个。

既然不能登上鼓浪屿,只能隔海眺望。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岛隔海相望,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岛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现为厦门市思明区管辖的一个小岛,是著名的风景区。
    由于历史原因,海岛上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被完好地保留,所以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龙头路商业街诸多火热商铺都有贩卖各种厦门特色小吃,此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旅游景点。有乡贤林承强题联赞曰:鼓浪悬帆今胜昔,堆金积玉慨而慷。
    鼓浪屿上的郑成功雕像。

最高处就是鼓浪屿著名的日光岩。

看完鼓浪屿返回宾馆休息,午休后下午2点半出门,52路到火车站转756路到大嶝岛。
     大嶝岛一般人比较陌生 ,它位于厦门市翔安区东南海面,面积约13平方公里,是厦门最大的卫星岛,也是嶝岛群岛中的最大的一个岛屿。解放前大嶝岛属金门县。1949年解放后由中国大陆控制,现属厦门市翔安区,虽说叫岛,现在已经通过长931米大嶝大桥与大陆连接。
    大嶝岛距台湾控制的大金门岛距离仅1800米。1958年的"八·二三"炮战中,大嶝岛、小嶝岛、角屿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三岛"称号,如今它已成为了中国名镇,入编民政部《中国名镇》目录。

远处既是由台湾控制的大金门岛。

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坐落在风光旖丽的大嶝岛东南端,占地87000多平方米,这里曾经历过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洗礼,一度成为战争废墟,平均每平方米的土地就落下1.5颗炮弹。昔日的前沿阵地,如今旧貌换新颜,成为全国唯一一座面向金门,以统一祖国大业为主题,以战地观光为内容,融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军事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
    观光园内建有"世界最大的喇叭"、"八·二三炮阵地遗址"、"英雄雕塑广场"、"战地坑道"、"英雄三岛军民史迹馆"、"军事武器陈列场"、"国防教育馆"、"世界兵器模型展馆"、"祖国和平统一展览馆"、"空飘、海漂史迹展览馆"等景点。

因为“鲇鱼”台风警报,今天景区关闭,不能入内参观,只能在门口留影。

为了节约时间,也是因为旅游淡季,花40元租了一辆电瓶观光车,带我环岛游。
    闽南的庙宇,风格上与中原大不相同,我以为供奉的是妈祖,其实不是。

供奉的是保生大帝。

路边的碉堡,还留有战争的遗迹。

这棵绑满红布条的大榕树,至今已有几百年的树龄,所以村里的人都把它当成了吉祥物 。但9月15日莫兰蒂台风,将树冠严重损毁。

又一个庙宇——海龙宫。
     据当地人说,大嶝岛上一共有8个自然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庙宇,所以岛上一共有8座庙。

闽南吉祥物——风师爷。

大嶝岛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填海造陆,据说是建厦门国际机场。

大嶝岛拥有全国唯一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以经营"金门三宝"等台湾商品为主,有一家免税商店,听说购物便宜,我不想购物,所以也没进去。

虽然是下午4点半,但天阴得很厉害,风也是越来越大,而且下起了雨。预报台风将在今夜登陆,我是第一次经历台风,心里还是有点打鼓,害怕风雨加大困在小岛,所以环岛游我只走了一半,就草草收场了。

回到市内,心才稍安。晚餐还是炒花甲,我发现只有爆炒海鲜才符合我的口味。

鲇鱼台风预计今晚登陆,虽然预测的登陆地点不在厦门,但厦门的气氛还是比较紧张。

电视里反复播报,今夜有暴风雨,明天厦门市属学校停课半天,区属学校停课1天。
     我也储备了一点粮食,明天我就不出门,和台风耗上了。

今日小结

1、去大嶝岛可以在厦门火车站坐756路直达,票价2元,时间大约1小时。

2016年9月28日

一觉醒来,台风鲇鱼已于凌晨4时40分在福建泉州惠安沿海登陆,没有想象的狂风暴雨,打开电视,狂风暴雨在福州厦门什么也没有发生。
     台风过后的厦大一角。

芳草依依,台风鲇鱼没有给厦门留下任何印记,完全是虚惊一场。

今天厦门市所有景点依然关闭,我只有一个人在海边踏浪而行。

台风过后,海上风浪明显要大一些,真想到中流击水,体会浪遏飞舟的感受。

今天我从厦大白城沙滩走到书法广场,就回宾馆休息了。

今日小结

1、环岛栈道起于厦大白城沙滩,至于黄厝石头广场,全长6.3公里,沿途经过胡里山炮台,珍珠湾沙滩,书法广场,曾厝垵浴场,音乐广场,白石炮台遗址等,如果天气不错,是欣赏海景的不二之选。

2016年9月29日

今天的第一个目标是南普陀寺。2路公交到厦大西村,走几百米就到了。
       南普陀寺始建于唐末五代,初称泗洲院。北宋僧文翠改建称无尽岩。元废。明初复建,更名普照寺。明末诗僧觉光和尚迁建于山前,殿堂院舍齐备,住僧常达百余众,清初又废于兵祸。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侯施琅收复台湾后驻守厦门,捐资修复寺院旧观,又增建大悲阁奉观音菩萨,因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相类似且在浙江普陀山的南面,故更名为南普陀寺。此后数百年来,经历代主持多次重修扩建,至民国初年,已构成三殿七堂俱全的禅寺格局,成为近代闽南最具规模的名刹。

涌泉里全是体型巨大的鲇鱼。

南普陀寺坐北朝南,依山面海。中轴线主体建筑,遵循寺庙的一般规律,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殿阁依山层层升高,层次分明,俯仰相应。东西两侧依次升高的回廊,回护三殿两侧,使之成为一个整体。
       天王殿屹立于寺院中轴线最前端,歇山式重檐飞脊,轩昂宏伟。殿前为入寺正中大门,两只威武的大石狮雄踞门廊东西两侧。跨门进殿,两侧四大天王怒目环视。正中弥勒菩萨坦腹露胸,常开笑口,给人以欢喜信受的美感,殿后韦陀菩萨覆掌按杵而立,威武异常。

第二座大殿是大雄宝殿,也寺院的主体中心,崇宏雄伟,殿前石庭平舒宽展,正中宝鼎香炉巍立,两侧白石宝塔高矗,更显广庭崇殿的庄严肃穆。大殿两侧罗汉堂朝拱主殿。主殿正中供奉三世尊佛高大塑像。殿后供奉西方三圣(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大殿是寺院僧众早晚课诵和法会朝拜参修的殿堂,也是佛门钟磬长鸣、法灯不灭的心脏。

大雄宝殿的左右两侧分别是钟楼和鼓楼,晨钟、暮鼓掌控着僧人一天的作息时间。

南普陀寺的钟楼下供奉地藏王菩萨,没见过,有些不解。听导游解释说,地藏王菩萨曾受释迦佛的嘱托,要在释迦摩尼灭度后、弥勒佛降诞前的无佛之世留住世间,教化众生,度脱沉沦于地狱的众生。而且地藏王菩萨也发誓“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有情众生只要念诵其名号,礼拜供奉其像,就能得到无量功德的救赎。
      大钟下供奉地藏王菩萨也是遵循释迦牟尼佛的法旨。打钟的僧人一面口称地藏王菩萨名号,一面打钟,令地藏王菩萨的法力与钟声相应,使一切受苦众生,闻钟声皆可得到地藏王的慈力而得以解脱。

南普陀寺的鼓楼下面供奉的是关公。
    导游说伽蓝菩萨是护庙的菩萨,可以是关公还会其他的菩萨。南普陀寺供奉的伽蓝菩萨是关公,但关公手里已经没有青龙偃月刀,代表着立地成佛。

第三重大殿是大悲殿,供奉着千手观音,为清初施琅始建。大殿立于大雄宝殿后石砌多角形高台上,中隔两段石阶近三十级。主殿呈八角形三重飞檐,中间藻井由斗拱层层迭架而成,造型巧妙,结构严密,俗称蜘蛛结网。闽南信众崇奉观音菩萨,香火鼎盛。

第四重大殿是藏经阁,位于中轴主体建筑最高层,歇山重檐式双层楼阁。上层藏经,下层法堂。阁楼上下层,三面台廊回护,圈以白石雕栏,倚栏前望,三殿巍峨尽收眼底。仰首后顾,层峰叠翠,垂手可攀。

藏经阁后面就是寺庙的后山------五老峰。因山有五个山头,峥嵘凌空,时有白云缭绕,云下丛林葱郁,隐约如垂长须,故名五老峰。

山上遍布名家法帖。

南普陀寺从另外一个门出来,就是厦门大学的南门。

从这里乘公交车,下一个目标是曾厝垵。
       曾厝垵原为临海渔村,别名“曾里”,又称“曾家沃”、“曾家湾”,至今已五百多年历史。明朝时,系海澄月港商船之泊地,海澄开往海外的船舶需至厦门查验,停靠于曾厝垵避风候讯。可是随着厦门旅游人数的增加,曾厝垵很多家庭旅馆兴起了,成为了游客居住的另一个据点。在阡陌小巷里,约莫300多家民宿,走进去真的像一个迷宫。游客渐多,各种商铺也开了起来,曾厝垵已经是一个商业气息很重的小村子。

海鲜美食,琳琅满目!

看看价目表,价钱也不算便宜。

也有便宜的,烤野生生蚝10元钱10只。

其实我对海鲜不太感兴趣,既然来了,烤10只凑个热闹。

卖土笋冻的比较多,看了看,不敢吃!
     相传郑成功攻打台湾之时,曾经有一段时间粮草紧缺,而他治军严明,坚持不接受老百姓的任何资助。当时驻军所在地离海滩很近,将士们到海边挖来大量的土笋充当食物,而郑成功每日仅食用以土笋煮成的汤。郑成功为了早日收复台湾,经常忘记用餐,有一天,他不想让手下将士为他温热,直接食用已凝成冻的土笋汤,没想到味道比土笋汤还鲜美。经后人不断改进制作方法及佐料,形成了现在广为人知的安海土笋冻。
     土笋学名叫做“星虫”,是一种环节动物。它经过熬煮,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冻。晶润的土笋冻,配上酱油、香醋、甜酱、辣椒酱、芥辣、蒜蓉、海蜇等;还可有芫荽、白萝卜丝、辣椒丝、番茄片,则成色香味俱佳,现在已成为厦门最特色的小吃之一。

曾厝垵的曾氏宗祠。

旋风土豆。

烤鱿鱼腿,我估计是章鱼腿,鱿鱼须估计长不了这么大。

最后我烤了10元钱3串的蒙古肉串,权做午餐。离开曾厝垵,我又沿着环岛木栈道往回走。
      正值涨潮,海浪是一浪更比一浪高。

我欲乘风追浪去,直挂云帆济沧海!

沿着环岛木栈道,从曾厝垵走到书法广场,回宾馆午休。下午的计划是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步行街建于1925年,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也是厦门的地标,极其具有历史风韵。中山路步行街是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一头连着厦庇五洲客的宾馆大厦,一头连着门泊万倾涛的碧波大海,长约1.2公里,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是厦门最繁华的商店街。
    满街的特产店,小吃店,商场,金铺,一家挨着一家,漫步中山路,感受着厦门的商业脉搏,斗转星移,那旧时光的情调,也不曾褪去。

范冰冰?仔细看商标是范冰,百年传承的牌子,看来是个巧合,人家先取的,范爷给他免费做广告了。

厦门果然文艺,街边的商店,装修中精致的细节感十足,力求与众不同,才能够脱颖而出。

中山路的店铺有个特色,现场开珍珠蚌,取珍珠做手链、项链。

当然也少不了美食。
    有人说,到厦门只是为了吃。以厦门菜为代表之一的闽菜位列中国八大菜系。自唐代中原人民移居厦门起,宋元明清历代均有“外乡人”来厦定居。他们来厦的同时也带来了中原饮食文化。而郑成功扩大对外贸易、鸦片战争、“五口通商”乃至厦门沦陷,西方和周边国家的饮食也进入厦门,并且与本岛盛产的蟹、虾、鱼、贝相结合,逐渐形成了厦门独有的多元化美食。

我还是吃爆炒花甲,而且今天做特价,1个爆炒花甲加一碗米饭18元,真的不贵。

出了中山路,沿着海边眺望鼓浪屿,就该和厦门说再见了!

今日小结

1、厦大南门有公交车直达曾厝垵。
2、曾厝垵有旅游车直达机场和厦门北站,车费15元。

2016年9月30日

今天开始返程。厦门的高铁在厦门北站,不在厦门本岛,先坐52路到厦门火车站,大约20分钟。

转BRT快1次,大约1小时到达厦门北站。

D6202次厦门北10点04分开,福州11点53分到。通过中转通道转G304次,福州12点15分开,徐州东18点35分到。再转G1823次,徐州东18点49分开,郑州东20点40分到。坐上地铁,晚上9点40分回到温暖的家。

结案陈词

这次旅行基本按事先计划完成。未完成的原因,主观是旅行中不幸得了带状疱疹,造成身体不适,没有按计划露营,客观上鲇鱼台风不期而遇,鼓浪屿南靖土楼景区临时关闭,造成也无法按计划游玩。
       欲识金银气 ,多从黄白游 。一生痴绝处 ,无梦到徽州绩溪县的几个景点,虽然不是最好的时节,但白墙青瓦、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精美的雕刻和让人无限遐思的天井组成的徽州民居,仿佛走进了梦中的故园,回到过往的淳朴岁月,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来。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0 13:54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0 15:25

引用 书生意气 的图片:

美画

2016-10-11 07:32

徒步的好去处

2016-10-13 15:38

我于今年国庆节间也去了绩溪,龙川和障山大峡谷的美景让人回味无穷,值得一游。读了这篇游记,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徽州文化。

2016-10-18 23:42

引用 心语 发表于 2016-10-18 23:42:42 的回复:

回复心语:游记能帮助到你,我很开心!

2016-10-19 12:38

2016-11-07 12:52

楼主,你好,龙川的住宿有推荐吗?

2016-11-13 10: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3 10:15:33 的回复:

楼主,你好,龙川的住宿有推荐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请参考我的游记。我住在龙川景区门口的农家,标价80元一个标准间,因为我是淡季,还还价,50元,房间条件一般。

2016-11-13 13:02

引用 书生意气 发表于 2016-11-13 13:02:48 的回复:

回复书生意气:最近也想自己过去走走,谢谢!

2016-11-13 13: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3 13:03:30 的回复:

最近也想自己过去走走,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祝你旅途愉快,如果有不明白的,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