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逆行小环线,发现不一样的美

畅畅 (朝阳) LV.2
2016-10-07 16:14 252/6

国庆假期,去哪都人多,想着青海地广人稀,人再多冲进来也就不明显了,所以和坦克君一拍即合,约上另外三个小伙伴,出发去青海浪🤗
来回火车,除去路上的时间还剩四天,大环线是赶不过来了,所以大概计划走个小环线,出发前没有仔细确定每日行程,也没定酒店,就想着随性一点,开累了就找个附近的县城住下。

路线

D1: 西宁-154.3km-门源
D2: 门源-210.9km-祁连-189km-刚察
D3: 刚察-316km-德令哈
D4: 德令哈-356km-鸦湖-356km-德令哈
D5: 德令哈-200km-茶卡-83km-黑马河-214km-西宁

里程表显示2361km

D1: 北京--西宁--门源

9月30日中午,火车从北京出发。10月1日上午十点半到达西宁。一下车就感觉到西宁空气中的清冷,还带着些许的清新。在携程上租好了车,车行把车帮我们送到了车站,提上车,去附近的超市采购了些补给品,就出发了。

西宁的第一顿饭,我和坦克都很爱吃牛羊肉,来这简直不能更爽😋😋

西宁门源走的是227国道,传说中的最美国道。果然不负盛名,沿途景色非常美,虽然现在已经过了季节,没能看到油菜花,但秋季的漫山遍野的五颜六色,别有一番滋味。

本来打算的是今天一路开到祁连县,因为距离不算远,但是在开往门源的路上就放弃了这一想法,因为大部分是山路,一百公里并不是我们高速意义上的一百公里,各种发卡弯,所以到了门源已经七点多了。于是作罢,在门源找了个宾馆住了下来。

D2: 门源-祁连-刚察

今天的计划是去祁连,卓尔山玩耍。结果头天查了下,发现卓尔山因为八月份的翻车事故而停业整顿到现在,我们纠结了很久,还是决定跑一趟祁连,毕竟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由于太靠西,这里日出日落时间都要晚一些,我们六点半下楼准备出发的时候,宾馆老板娘说她从来没这么早起来给客人开门。还好街边的早餐店开门了,吃了一顿清真早餐:其实就是胡萝卜包子配小米粥,但这里清真的胡萝卜包子特别香,难道是用了菜籽油调馅😳😳
吃罢早餐,就向祁连进发,依旧是一路山路,依旧是满目美景。

刚出发的时候,看到一片荒草和雪山很激动的去照相,不知道更美的风景在后面呢。

开到接近山顶的位置,路边的草都挂着白霜,四周都雾蒙蒙的好像开进了云里,突然发现路边有一道小彩虹,仿佛只为我们而伫立在那😌

走到半路,发现离主路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小湖,人烟稀少,于是赶快转弯开过去,独占这美景。

走近湖才发现,在湖中央有几个房子的尖顶,应该是湖水水位升高把以前在湖边的房子淹没了。

这一路遇到了好多群牛羊,感觉这里的牛羊比起后面在青海湖附近看到的要肥一些,不知道是因为这里的草茂盛还是因为我们的心理作用。

快到祁连县,貌似看到了牛心山和卓尔山,由于时间有限,而且我们也都不想去景点看人,所以在祁连县吃完午饭后,我们未多做停留,继续向西开去,目标是刚察县。

路上又遇到一处美景,有山有水有草原。只是我们这一路遇到的美景都不知道是什么名字,可能连名字都没有连景点都不是,但在我看来这比那些传统意义上的景点要美的多😎

路上看到的小羊像一朵朵开在草地上的小花。

七点多到达刚察县,刚察县修的很好,也很干净,我们找了个家庭旅馆,两室一厅,晚上大家一起看电视,感觉非常温馨。晚上去吃了藏餐,别桌都是藏民,看着我们一群汉人感觉很另类,糌粑奶茶烤包子都很美味。遗憾的是,忘了拍照😌😌

D3: 刚察--德令哈

今天一起床,大家都感觉很不舒服,可能是高原反应,也可能是晚上睡觉暖气太热。刚察县和门源县的住宿条件都很好,这天气还没冷到开暖气的程度,但地暖都已经开起来了。由于大家身体状况都不太好,所以今天就轻松一点,从刚察开到德令哈,大概400公里吧我也记不太清了,高速路很好走,所以开不到几个小时就到了。

刚察德令哈,路过青海湖。旅馆老板推荐我们走109国道,因为离青海湖更近,但是绕的远些。由于两位司机都不舒服,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里程更少一些的315国道。

刚察开出不多远,就看到了青海湖,我们看到一个入口,有藏民收费5元一人,交好钱走进去后我们就后悔了,因为离湖很远而去还隔着条铁路,感觉被坑了😟。不过青海湖还是很美的。

一路走走停停,到达德令哈已是下午两点。吃过午饭,在宾馆睡到晚上七点。睡醒后大家都感觉身体舒服多了,想晚上开到距离德令哈40km左右的柯鲁克湖拍星空。可惜天公不作美,德令哈上空云层很厚,一颗星星都没有,所以我们改在酒店打麻将了😝😝

D4: 德令哈-鸦湖-德令哈

今天起床大家神清气爽,可能是因为适应了高原上相对稀薄的氧气。吃早餐的时候,大家商量路线,有两个方案:1、今天从德令哈开到茶卡,在茶卡镇住宿;2、今天往北去鸦湖看水上雅丹,明天再去茶卡。第一种方案玩的太少了,而且司机们身体状态都很好,所以我们决定选择第二种方案,多开一些路多玩一些。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太正确了。

一路走来,路边风景慢慢变化,从长满不知名植物的土地,到戈壁,再到荒漠,最后看到了雅丹地貌。

最后到达了目的地:水上雅丹,到达之处应该是鸦湖。来的人不少,也已经有建筑公司在附近修路了,估计过不了多久就会被开发成景区了。

回到德令哈,大概晚上七点多,吃了晚饭。两位男生出发去柯鲁克湖拍星空,我们三个女生怕冷就没去,他们看到了银河,可惜相机没能拍出来。

D4: 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今天早上八点吃完早饭,就出发去茶卡盐湖了。十点多到达茶卡景区,车多人多,让已经熟悉毫无人烟的景色的我们突然有点不适应。因为之前看到的攻略上,大家都是站在湖里照相的,所以我们在门口买了鞋套。景区门票50元,坐电瓶车单程5元,小火车50元,我们只买了门票,没坐车全程走路,其实也没多远,走路足够了。
一进景区就傻眼了,满眼是人,而且湖边全部拦住了不让进湖。没办法,来都来了,只能硬着头皮往里走。人多太影响游玩体验了,我们匆匆照了几张照片,就出了景区。照片的效果比肉眼看到的风景要好,总体来说,茶卡太让我们失望了。而且听说今年10月10号以后茶卡就要关闭了,关了也好,美景还是不要让众多游客来破坏了😞。

从茶卡景区出口出来,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小摊,200块钱买了一块羊毛,非常喜欢,也算在茶卡有所收获啦😌。

从茶卡盐湖出来,已是中午两点多。在茶卡镇匆匆吃完午饭,就往西宁赶路。我们特意走了一段109国道绕道黑马河,看看青海湖
大约4点钟到达青海湖青海湖附近有很多入口有藏民把守,20元每车可以开到湖边,我们看到一处无人把守的入口,以为能钻个空子就开了进去。一路颠簸,从公路上看我们离青海湖很近,结果开进来才发现原来这么远,走到一半发现路上有个高台阶,车子开不进去了,才发现原来这是条走不通被废弃的路。看着离湖边不远了,我们就下车徒步而行,看起来很平坦的路其实非常难走,草很平坦但路面坑坑洼洼,走到半路还有大片的水洼泥地挡在路中间,我们在茶卡买的鞋套此时派上了用场,穿好鞋套继续前行。艰难地走了大约六七百米,我们终于到达了青海湖边。四下无人,只有几只水鸟与我们相伴,与刚刚茶卡的满眼是人形成鲜明对比,感觉我们的旅行又回到了正轨。

在湖边玩了一会拍好照片后,已经下午5点半了。想着回西宁再逛逛,所以我们匆匆往回赶。可惜回西宁的路况不太好,国道道路很窄,而且有很多大车,中途在隧道里还有大车发生事故堵了很久,加上天色已晚视野不好,这一路车开的十分惊心动魄。
到达西宁,已经九点半,找了酒店安顿下来吃过晚饭,已经十一点了,只能第二天再逛逛西宁买买特产。

D6: 西宁-兰州-西安-北京

由于没有买到西宁直达北京的火车,机票又非常贵,所以我们选择曲线救国,转两次车,也是种不一样的体验吧。
上午在西宁买了些特产,主要是枸杞、蕨麻、牦牛肉干、雪菊。
中午大众点评查了下好吃的,选了一家吃牦牛肉,牦牛肉好香,吃不够啊~牦牛酸奶也是又浓又滑,希望早日能在北京也喝到😂😂

吃饱喝足,就从西宁坐动车来到了兰州。在兰州转车去西安,中间有三小时的空闲时间,我们就在兰州车站附近转悠转悠。终于吃到了兰州有名的马子禄牛肉面,辣椒油很香,别的没尝出来和北京兰州拉面有啥不一样😂。

兰州街边看到了兰州拉面培训基地,兰州拉面果然在下一盘大棋啊🤔

兰州站以及火车站周围的很多建筑都很旧了,让人感觉回到了九十年代,坦克觉得兰州挺破,我倒觉得挺好,很复古,有些怀旧的感觉。

兰州坐了一夜火车到达西安,从西安站坐地铁到西安北,再坐高铁回北京。在西安北吃了一顿肉夹馍,还是可以的。

最后,终于到家啦!

看得我好想念大西北啊

2016-10-09 11:1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09 13: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0 10:0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09 11:13:15 的回复:

看得我好想念大西北啊

回复鹿妹儿:大西北真是好呀~还想再去~

2016-10-15 11:54

引用 沁水百合 发表于 2016-10-09 13:25:4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沁水百合:那我得抓紧计划下一个目的地啦

2016-10-15 11:55

引用 kisonlee 发表于 2016-10-10 10:08:40 的回复: